2002-02-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龙清秀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温家宝会见报告团成员

第4版(要闻)
专栏:

龙清秀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温家宝会见报告团成员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以工代赈干部龙清秀将毕生精力献给贫困山区的人民群众的先进事迹,从三湘大地传颂到祖国各地。为进一步推进深入学习龙清秀先进事迹,中宣部、国家计委、湖南省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龙清秀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生动感人、催人奋进,不时引来阵阵掌声。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亲切接见了报告团成员。
  温家宝在会见时说,龙清秀是党的好女儿,人民的好女儿。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深受人民爱戴。她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值得国家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她对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所以才能牢记党的崇旨,自觉实践“三个代表”。她把一切,直至生命都献给了贫困山区的人民群众。她爱人民,人民也爱她。学习龙清秀,最根本的是要像她那样,热爱人民。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这项学习活动组织好,把学习活动同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中央正在开展的扶贫济困工作结合起来,同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让龙清秀的思想、精神永存。
  报告团成员、湖南省计委以工代赈办公室副主任李学斌、湖南省桑植县县长何其雄、新华社记者易红、龙清秀的儿子陈云龙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介绍了龙清秀的先进事迹。
  龙清秀生前是湖南省计委以工代赈办主任。十几年来,她心系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足迹踏遍了全省31个贫困县的山山水水,确定了一个个以工代赈项目,建起了一座座深受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发展贫困地区经济、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用自己53岁的生命历程,忠实实践了“三个代表”的要求,先后荣获“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巾帼建功’标兵”、“模范公务员”等荣誉称号。(本报于2月25日一版、26日一版、27日四版刊登了龙清秀事迹)
国家计委党组书记、主任曾培炎对学习龙清秀的先进事迹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要求广大计委系统干部要学习龙清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做勤政为民的优秀公务员;深入基层,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崇高品格,把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宣部副部长刘鹏主持了今天的报告会。他说,龙清秀勤政为民、真抓实干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集中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她不仅是苗族人民的好儿女,也是党和人民的骄傲,值得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湖南省副省长郑茂清出席了会议。首都各界群众近千人参加了报告会。

李鹏会见梁爱诗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梁爱诗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陈斌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梁爱诗。
梁爱诗向李鹏汇报了香港特区政府在法律方面所做的工作。李鹏表示,香港回归近5年来,特区政府在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执行基本法方面作了积极的努力,从而维护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保障了广大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中央对此是满意的。李鹏还指出,在“一国两制”的实践中,会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只有始终用基本法的精神和原则去处理社会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一国两制”事业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
李鹏还向梁爱诗介绍了有关内地的发展情况。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徐泽会见时在座。

朱镕基会见欧洲央行行长

第4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会见欧洲央行行长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徐兴堂)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伊森贝赫。
朱镕基向德伊森贝赫介绍了年初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情况,并与他就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欧元流通等进行了交流。
朱镕基表示希望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中央银行在货币政策、外汇储备投资与管理、信息交换、人员往来与培训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会见时在座。
德伊森贝赫是应中国人民银行邀请来访的。

一个有六百多人、二十多名党员的行政村,两年多没有党支部书记、一年多没有村委会主任,刑满释放的原村委会主任在村里继续行使权力。请看--不该发生的怪事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一个有六百多人、二十多名党员的行政村,两年多没有党支部书记、一年多没有村委会主任,刑满释放的原村委会主任在村里继续行使权力。请看——
不该发生的怪事
本报记者 何小燕
这样的怪事发生在山东省嘉祥县孟姑集乡范庄村。
1998年5月经村民选举,范清廉当选范庄村村委会主任。2000年7月8日,范清廉在组织征收公粮时,用刀、棍等凶器致伤一位村民,构成故意伤害罪,被嘉祥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2001年7月,范清廉服刑期满。他回到范庄村后仍以村干部自居,经常在村里的大喇叭上喊话,好像还是村干部。夏粮征收,他和村委会其他成员一起称粮、算账;村里打机井、敷设自来水管道需要村民出义务工,他出面召集;打井需要钱,他和乡里指定的临时生产班子成员一起研究决定将村里的场院卖给村民作宅基地。村里决定什么事、怎么干,都少不了范清廉。范清廉继续干着村干部的工作,不少村民也认为范清廉还是村委会主任。
记者到嘉祥县了解情况时,孟姑集乡党委书记告诉记者:范清廉刑满释放后,曾到乡里要求继续负责村里的工作,党委副书记袁成春代表乡党委、政府与范清廉谈话,明确指出,根据《山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第六章第二十六条规定:“村民委员会成员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自人民法院判决书生效之日起,其村民委员会成员职务相应终止。”但是,乡里没有派人到村里宣布范不再是村委会主任。范出狱时恰好赶上夏粮征收,因为上年夏粮征收出了问题,村里比较慎重,允许农户以债权抵减公粮任务,范清廉了解村集体与村民经济往来账目,所以村委会干部岳增山、岳耀志让范清廉参加了夏粮征收工作。这项工作结束后,岳增山、岳耀志退出村委会,民选的村委会便不复存在。乡里让刚从外地打工回来的两位青年农民组成临时生产班子负责村里的工作,他们有时找范清廉出点主意、帮着张罗张罗。也就是说,范被判刑后,县民政局、孟姑集乡党委、政府不仅未能及时派人到村里宣布范的村委会主任职务已经终止,也没有及时组织村民选举新的村委会主任。乡里以没有时间等一些不能成立的理由,把选举新的村委会的大事放到一边。时至今日,村里仍没有正式选举村委会。更不应该的是,1999年以来,村里已经两年多没有党支部了,党员也不过组织生活,也没有发展党员,直到2001年9月,乡党委才委派一名包村干部兼任党支部书记。记者采访几位党员时,他们说以前一直不知道谁是党支部书记,只是最近几天才知道。村党组织长期涣散、几近瘫痪,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处于无组织状态,缺乏必要的思想教育和组织管理,有的党员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村集体和他人的事情很少关心,也不过问谁当干部、谁管事,更不用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了。
正因为如此,村里普法工作也流于形式,没有一位村民了解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和村民委员会成员触犯刑律被判刑后职务相应终止的规定,连曾经担任村干部的范清廉对此也一无所知。至于村里的生产经营活动和村民生活安排,基本上各行其是,缺乏组织领导,引起广大村民的不满(令人欣慰的是,记者离开嘉祥县不久,范庄村建立了党支部)。
  编者的话范庄村发生的这桩怪事,暴露出有些地方农村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不健全,未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些干部法律意识淡薄,不能依法办事,直接影响和削弱了村委会的作用,挫伤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希望从事农村工作的干部在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认真落实学教活动的基本要求,研究和解决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深层次问题,巩固和发展学教成果,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高法举行顾双彦事迹报告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高法举行顾双彦事迹报告会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在法院工作16年,先后审结各类案件2130件,没有一件超审限、没有一件被上级法院发回重审或改判——38岁的青年女法官顾双彦以其优异的业绩,被称为“新时期人民法官的优秀代表”。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隆重举行顾双彦事迹报告会。
顾双彦是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庭长,多年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秉公办案、不徇私情,多次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办案状元”,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法院模范、中国优秀青年卫士等各种荣誉76项。今年1月,黑龙江省委授予她“新时期的好法官”称号,号召全省各行业、各系统向她学习。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决定在全国法院系统开展向顾双彦学习的活动。

适应加入世贸组织的形势和需要 进出口商品检验法草案提请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第4版(要闻)
专栏:

适应加入世贸组织的形势和需要
进出口商品检验法草案提请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为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形势和需要,履行我国有关承诺,进一步规范进出口商品检验工作,进出口商品检验法修正案草案提请今天上午开始举行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就这个草案作了说明。这个草案中列举的根据WTO规则和我国有关承诺所作的修改有:必须实施检验的进出口商品目录,检验内容、检验依据和认证管理等。关于认证管理,李长江说,按照我国现行体制,对进出口商品实行的是质量(安全)许可制度,对国产品实行的则是强制性认证制度。这种做法,既不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也不符合WTO协定确定的国民待遇原则。对此,我国已经承诺,今后对进口产品质量(安全)许可制度和国产品强制性认证制度将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标准、统一目录、统一标志、统一收费。据此,草案将现行商检法第二十二条修改为:“国家商检部门根据国家统一的认证制度,对有关的进出口商品实施认证管理。”
随着近年来政府机构改革不断深化,进出口商品检验工作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为适应新的形势,草案对现行商检法中明显不适应当前进出口商品检验实际情况的有关条款也作了修改。内容涉及进出口商品报检主体和报检地点的规定、商检机构实施检验的期限等。草案修改内容还包括与我国有关法律规定明显不一致的条款。

韩杼滨在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会上提出 抓好三个问题 改进执法作风

第4版(要闻)
专栏:

韩杼滨在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会上提出
抓好三个问题 改进执法作风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记者 柳晓森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在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提出,各级检察机关将把转变执法作风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任务,突出抓好三个问题,切实改进执法作风。
韩杼滨提出,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的执法作风,要突出抓好以下问题。一是认真解决对待群众“冷、硬、横、推”的问题,纠正特权思想、霸道作风,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进一步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切实解决告状难、申诉难的问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二是要克服极少数检察人员中存在的执法犯法、贪赃枉法等司法腐败现象,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认真落实《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弘扬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检察职业道德,增强公正执法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切实解决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执法不廉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三是在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上,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极端负责、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把功夫下在狠抓工作落实、解决实际问题上。
韩杼滨说,转变执法作风,关键是要在广大检察干警中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真正把为人民执法、让人民满意、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从根本上解决好“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同时要落实从严治检方针,坚决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要从治本上研究和加强制度建设,要针对检察权行使中易发、多发和可能发生问题的环节,从治本上、从预防上、从源头上着手,进一步建立健全防范检察权运行中产生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监督制约机制,保障检察权的正确行使。

人事部颁布《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

第4版(要闻)
专栏:

人事部颁布《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记者单向前报道:明确规定公务员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的《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近日由人事部颁布实施。
行为规范是公务员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务员履行基本义务和重要责任的根本要求。建立公务员行为规范,是教育、引导广大公务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从思想上构筑反腐倡廉、拒腐防变防线的一项重要措施,是规范公务员依法行政的迫切要求,是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的必然要求。
颁布实施的《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主要有八个方面的内容:政治坚定、忠于国家、勤政为民、依法行政、务实创新、清正廉洁、团结协作、品行端正。
《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是广泛听取意见,经过充分讨论,历经多次修改形成的,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它以公务员履行职责、执行公务中应遵守的行为规范为主,兼顾公务员作为社会人应遵守的行为规范,对近年来群众反映的公务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容易滋生腐败的行为也作了约束性规定。行为规范还从普遍适用的角度出发,对公务员最基本的行为作出明确规定,有利于各地区、各部门根据自身特点和需要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和细则。行为规范注重自律与他律的统一,既强调引导公务员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严于律己,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又强调依靠法制等多种手段,监督规范的实施。
据介绍,随着行为规范的出台,人事部将通过开展行为规范教育活动,从宣传教育入手,以多种形式的活动为手段,以制度为保障,全面推进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

王若水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王若水逝世
本报讯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王若水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2002年1月9日在美国逝世,享年76岁。
王若水1926年出生于上海市,194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同年11月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在北京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作,1950年底调人民日报社,1977年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1988年离休。他是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教育部要求加强基础教育办学管

第4版(要闻)
专栏:

教育部要求加强基础教育办学管理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针对有些地方出现的一些不规范办学行为,教育部日前要求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基础教育办学管理。
教育部要求,各地不得将公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以出售、拍卖等方式进行转让,已经转让并造成公有资产流失、减损的,应当及时予以纠正。对于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公办学校闲置校产,由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统筹,继续用于举办基础教育或社区教育机构;确需进行置换的,必须在保证公有教育资源不流失的前提下,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并报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后方可实施。校产置换所得资金必须全部用于基础教育。
教育部明确,薄弱学校、国有企业所属中小学和政府新建学校等,在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入学、国有资产不流失的前提下,可以进行按民办学校机制运行的改革试验,实行公有民办。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较高、社会声誉较好的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是长期积累形成的公共教育资源,不得改为民办或以改制为名实行高收费。任何部门和学校不得随意改变学校的性质。
教育部指出,经批准进行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试验的学校、幼儿园可以依托优质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这类学校必须具有独立的法人,必须实行独立的经费核算和人事管理,有独立的校园、校舍,独立进行教育教学。教育部还要求各地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近免试入学,任何民办和各类进行办学体制改革的小学、初中不得以考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育 文)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国土资源局派出工作组进驻雄县北沙口村,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图为该局干部在集市开展咨询活动。赵顺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