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泽民会见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普柳希一行。
  江泽民首先对普柳希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去年7月我成功地访问了乌克兰,受到库奇马总统、乌克兰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友好的接待。作为乌克兰人民的真诚朋友,中国人民始终关注乌克兰的发展。相信普柳希主席这次重要访问必将为两国关系在新世纪更好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江泽民说,中乌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加强,相互理解和信任不断加深,合作领域逐渐扩大。去年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明确提出将发展长期稳定、高度信任和相互协作的中乌全面友好合作关系,这是两国关系在新世纪发展的方向。我坚信,在我们双方的不懈努力下,中乌关系前景会越来越好。
  江泽民说,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乌克兰的关系,视乌克兰为中国的重要朋友和伙伴,愿意看到乌克兰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中乌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就可以为促进世界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江泽民请普柳希回国后转达他对库奇马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欢迎他再次访华。
  普柳希对江泽民主席会见表示感谢,他首先向江泽民主席转达了库奇马总统的亲切问候。普柳希说,江泽民主席去年对乌克兰成功的访问极大地推动了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的发展。乌中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有着长期的友好交往历史。乌克兰人民十分钦佩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过程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乌方愿学习和借鉴中国的经验,特别是如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强国家宏观调控、加强社会保障方面的经验。
  江泽民应邀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发展情况。参加会见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乌友好小组主席甘子玉,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以及乌克兰驻华大使列兹尼克等。

胡锦涛会见科特迪瓦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胡锦涛会见科特迪瓦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科特迪瓦国防和国民保护国务部长莫伊兹·利达·夸西一行。
  胡锦涛对利达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自1983年中科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众多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我们对科特迪瓦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和在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胡锦涛说,中国政府重视中科友好关系,愿与科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把新世纪两国两军真诚友好的合作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
  利达感谢胡锦涛副主席的会见。他高度评价科中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感谢中国对科特迪瓦长期以来的支持和无私援助,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增进往来,扩大合作。他说,科特迪瓦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铨叙,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詹懋海,科特迪瓦驻华大使科南·克拉莫等会见时在座。

李瑞环会见尼日利亚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瑞环会见尼日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俞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全国书记文森特·奥布拉福尔率领的尼日利亚人民民主党代表团。
  李瑞环对奥布拉福尔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尼日利亚是非洲大国,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珍惜和重视中尼在诸多领域的友好合作。他相信奥布拉福尔这次访问对两党和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李瑞环说,中国共产党从长期执政的历史中深切体验到,执政党要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就必须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使人民群众物质的、精神的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我们党在这方面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走弯路、受挫折的教训。
  李瑞环还应客人要求介绍了中国发展的有关方针政策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奥布拉福尔首先感谢中国共产党邀请尼人民民主党代表团访华和李瑞环主席的亲切会见。他说,尼人民民主党此次访华带来了党的主席、总统奥巴桑乔和尼日利亚人民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亲切问候。尼日利亚人民民主党和中国共产党都是各自国家的执政党,都肩负着建设现代化国家、发展经济、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繁重任务,同时也面临着许多相同或相似的问题,双方可以交流治党治国经验,推动两国经济、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发展,以造福于两国人民。他祝愿尼中两党友好关系在新世纪中得到长足的发展,祝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马文普、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奥拉贡朱·阿德萨金等会见时在座。

陈良宇当选为上海市市长

第1版(要闻)
专栏:

陈良宇当选为上海市市长
  本报上海2月26日电 记者谢卫群报道:在今天结束的上海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陈良宇当选为上海市市长。

世博会:中国上海期待你!

第1版(要闻)
专栏:

世博会:中国上海期待你!
  本报记者 戎霄 李丽辉
  中国人民新的期盼
  去年,中国人最高兴的事情之一,是北京获得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举办权。目前,中国正在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人们热切希望,9年之后,被喻为经济、科技、文化领域的“奥林匹克”能在上海拉开帷幕。
  国务委员、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委员会主任吴仪说:“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13亿中国人民共同的心愿。中国政府将不懈努力,支持上海申办世博会;同样,中国政府将竭尽全力,为世界奉献一个完美而令人难忘的世界博览会。”
  我国已全面启动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办权的活动。2001年5月2日上午9时,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来到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16区的国际展览局驻地,向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正式递交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唐家璇签署的中国申办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申请函。这是国际展览局收到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第一份正式申请函。
  上海市市长陈良宇说:“2010年世博会若能在中国上海举行,它将是在一个合适的国家,一个合适的城市里,以一个合适的主题举办的世博会。上海需要世博会,中国需要世博会,同样国际展览事业也需要上海,需要中国。”
  充满新意的主题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确定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英语是BETTERCITY,BETTERLIFE。这一主题在世博会历史上第一次采用,也体现了主办地上海的特点。
  上海开埠已有700多年历史。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上海以浦东开发为契机,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融汇东西方文化的国际化现代大城市,展示出特有的都市风采。综合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多种因素,申办规划中的世博会举办场地最终选址于黄浦江两岸地区。
  上海市荣誉市民、瑞士罗氏制药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威廉·凯乐在国际展览局第130次大会上说,10年后的上海将会怎样?我的子女以及成千上万的上海儿童知道它的答案。
  世博会:中国上海期待你!
  他说,在一个具有远见卓识、工作效率极高的政府的领导下,有着素质较高、思想开放的市民和正在逐步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我坚信10年后的上海将取得更大的成就。他呼吁:“上海需要2010年世博会,而且她是配得上拥有这一机会的。投上海一票,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一票。”
  数次访问过上海的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曾向本报记者谈到:“上海有着明显的优势,比如充满活力的经济,非常开放的氛围,以及极具吸引力的传统因素。”可以预见,如在上海举办世博会,将会使世界充分领略到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加强世界各民族的交流和沟通。
  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汪均益则这样表述:“申办世博会是一个过程,一个向各国学习的国际化过程,一个提升上海产业结构、提高市民素质的过程,一个表明中国走向世界、树立良好形象的过程。”
  有实力也有能力
  如今,上海市民正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申办活动。世博会申办办公室向全社会征集申办口号和申办海报。两个月中,4000多人提交了6000多条申办口号和400多幅申办海报。有些应征者担心稿件在邮寄时丢失,就用挂号信的方式,有的甚至连寄3封,还有的直接通过网络投递。一大批大学生和离退休人员争当申办志愿者。
  上海每年要举办数百个国际性会议和文化活动,平均每两天举办一次国际性展览会。上海举办大型活动的经济实力和组织能力逐步向国际大都市标准靠近:1997年的第三十二届国际商会(ICC)年会、1999年的《财富》全球论坛、2001年的上海五国首脑会议特别是APEC会议等都开得非常成功。上海已具备举办高级别、大规模的国际性会展活动的丰富经验。
  中国权威机构综合历年到上海旅游者人数、上海周边地区的人口基数、经济发展状况等,预测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参观人数将不低于5000万人次。上海目前已拥有大批宾馆设施,预计今后10年中,接待能力将增长20%-30%,完全可以满足世博会的需要。
  至2010年,上海以浦东国际机场为主、虹桥国际机场为辅的国际航空枢纽港年旅客吞吐量为3800万人次;5个方向、7条干线的铁路通道年旅客发送量为4500万人次;上海以20条高速公路为骨干,届时年客运量将达4500万人次。
  此外,上海还将建设约65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络,即重要工业区和城市镇、交通枢纽、旅客(货物)主要集散地可在15分钟内上高速公路,中心城与任何一新城在30分钟内可以互通,市域高速公路网上任何一点都可在60分钟内抵达,最终形成覆盖全市域范围、并与长江三角洲各城市相连接的高速公路网络。市内交通除了公共交通外,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建有5个中心,辟有98条线路,并将开辟世博会专用旅游线路。
  上海盼望举办世博会,上海完全能够办好世博会。

好“班长”许远明——一个特困企业起死回生记

第1版(要闻)
专栏:

编者按:华安公司本是一家特困企业,短短4年,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一事实生动地证明:国企脱困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就要切实转变作风。转变作风,就是要求企业领导班子牢记“三个代表”,从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抓起;就是要将广大职工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首位,真心实意为他们谋利益。这样,干部说话有分量,群众干事有劲头。上下同欲,焉能不胜?
好“班长”许远明
--一个特困企业起死回生记
本报记者 夏长勇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黑龙江华安工业(集团)公司曾是全国兵器行业最困难的企业,生产经营濒临崩溃,职工丧失信心,干群关系恶化。许远明接任党委书记、总经理后,带领班子成员切实转变作风,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用了4年时间使企业死而复生,干群关系得到极大改善。一位领导同志在考察了华安公司后感慨地说:“国企要脱困,关键还是带头人!”
  “从关心群众疾苦入手,唤醒人心,恢复信心,上下齐心”
  黑龙江华安工业(集团)公司,现有职工1万人,始建于1951年,是一家大型军工企业,曾被称为兵器工业的“骄子”,为维护国家和平事业作出过重要贡献。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华安公司军品生产任务逐年减少,民品开发跟不上,再加上干部职工“等、靠、要”思想严重,企业生产经营全面下滑。1988至1996年,华安累计亏损7.6亿元,并连续6年成为全国兵器行业第一亏损大户,企业生产停顿。
  因为穷,工厂一度成为“停水、停电、停暖气、停发工资”的“四停”企业。住宅区每天只供应4个小时电,夜幕降临,全厂一片漆黑。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严冬,职工家中冷如冰窖,睡觉要戴皮帽、穿棉袄。经济上长期的困难,使群众丧失了信心,聚众闹事、上访、围攻领导等事件时常发生。
  华安公司的困境引起上级组织的高度重视,上级先后选派来几任厂长,都没能扭转局面。1997年5月,许远明受命于危难之际,从条件优越的省城,来到地处山区的华安集团。
  上任伊始,许远明深入职工当中调查研究,越调查他的心情越沉重。他意识到,生产经营上的问题固然严重,但更严重的是“人心散了,精神倒了,队伍垮了,班子软了”。华安公司要想起死回生,必须先从关心群众的疾苦抓起,温暖人心、唤醒人心,取得群众的信任。
  许远明上任第九天,就召开全厂班组长以上干部大会,宣布从次日起恢复24小时供水、供电。会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许多人流下了热泪。这年冬天,职工的家中数年来第一次温暖如春,工厂还将最优质的煤供应住平房的职工取暖用,并实行买一吨煤收半吨煤钱的优惠政策,为此全厂每年白送给职工4000吨煤。
  由于长期不生产,厂内遍地杂草,房顶长树,垃圾满地。许远明对职工说:“贫家勤扫地,贫女勤梳头,虽然不富贵,仍要有风度。”在他的带领下,全厂12万人次参加整治环境劳动,一个多月清理出6000多卡车垃圾。
  厂内许多职工住房漏雨,十几年没得到解决,许远明多方筹集资金,累计修缮了3.6万平方米,有一次还亲自爬上五楼楼顶察看修理情况,围观的工人感动地说:“十几年了,你是第一个上房顶的厂长!”工厂还改造了22台锅炉,投资1000余万元全部更新了供热、供水管网,使职工吃上放心水。4年多来,企业通过节约、挖潜,筹集1.8亿元用于改善职工住房、供水、供电、供暖、建老干部活动室、帮助困难职工等。
  “风正人心顺,官清民自安”
  碾子山区是因厂设区,全区七八万人,华安集团职工、家属占了大半,再加上工厂以前长期局面不稳,歪风邪气蔓延滋长,各种关系盘根错节。特别是干部中公款吃喝成风,上班时间赌博、钓鱼、唱卡拉OK的比比皆是,群众意见很大。
  许远明提出:“风正人心顺,官清民自安”,下大力对干部队伍进行教育、整顿。他在厂内发起“万人评选好干部差干部”活动,选出了20名最好干部、20名最差干部。某厂级领导干部名列最差干部行列,许远明顶住威胁、说情,坚决将其免职,群众拍手称快。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许远明先后免掉了不称职的4名厂级干部、10多名中层干部,提拔了6名群众信得过的厂级干部,树立了正气。
  为刹住干部吃喝玩乐等歪风,公司出台了“禁酒令”、“禁牌令”等11项纪律,并组织12名离退休老职工组成稽查队,对干部作风、公司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公司周围一批饭店因此“黄了摊”。
  现在华安公司内正气上升,邪气下降,广大干部一心扑在工作上。许远明经常边输液边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高广宝因劳累过度,在市委开会时突发心脏病昏倒,抢救过来后回厂一声不吭,第二天照常上班;总会计师朱桂云患上乳腺癌,手术后一周伤口还在渗血,就悄悄到北京出差了;副总经理韩金德在癌症晚期还坚持外出跑订货。有好几个夜晚,群众见许远明宿舍还亮着灯,就主动打来电话,劝他注意身体,早点休息。
  “精神不是万能的,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能的”
  许远明是个优秀的企业家,更是一名出色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他特别重视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以此塑造企业精神,凝聚人心。
  许远明上任前,华安公司好几年没开过职工大会。许远明上任后,公司每个月都要召开一次2000人以上的、以“讲形势、保稳定、促发展”为主题的职工大会,至今已召开了40多次。公司党委先后开展“两学一讲”活动,还利用一个月时间举办中层干部学习班,在职工中开展“华安要发展,我该怎么办?”的大讨论。经过教育,干部职工观念发生很大变化,从“等、靠、要、闹”变成了“想、干、创、闯”。
  许远明上任后,先后投资30多万元建设公司闭路电视台、调频广播,并恢复厂报厂刊。工厂还组织开展了“创业杯”系列竞赛活动,树立了先进管理工作者、优秀党员、生产标兵、技术创新能手等10方面的先进榜样。
  许远明对中国古代思想家、军事家治国、带兵、为政的谋略十分推崇,并将其融会贯通,总结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许多格言警句,制成标语牌,在工厂到处悬挂张贴。比如他提出企业精神:“人是华安人,心是华安心,创我华安业,铸我华安魂”。治厂方针:“立业先立志,脱贫先脱愚;发展靠人才,创新靠科技”。
  人心稳了,士气壮了,许远明乘势团结班子成员,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公司按照“三分一推”的模式转换经营机制,对军品生产单位实行内部模拟法人运作,对非军品实行完全独立核算,极大地调动了各部门积极性。对中层干部实行评聘相结合的办法,并实行风险金抵押制度。实行计件工资、结构工资、定额工资、效益工资和工资总承包五种分配形式,使职工收入拉开差距。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并将机关人员压缩了25.5%。
  许远明笃信科技兴厂的信条,对人才十分重视。公司出台了一系列引进人才、挽留人才的政策。现任公司计量室副主任迟振海,前些年被烟台一家企业高薪聘请,还分到一套住房。许远明几次前往看望,迟振海深受感动,毅然回到华安效力。为使一条已闲置近10年的重要生产线“复活”,许远明成立了10个专家组,经过120多人半年多的奋战,终于使其恢复功能,这条生产线成了公司的“生命线”。1988年到1997年,公司没开发出一个新产品,许远明上任4年多,公司开发了7个军品新产品,产值占企业总产值的80%以上,成为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军品生产最佳承制单位。
  记者了解到,华安公司2001年销售收入达到4.3亿元,是许远明到任前的8倍,企业平均每年减亏1600多万元。与此同时,职工年收入明显提高。今昔对比,69岁的退休工人齐玉明分外兴奋,他自编了一段数来宝《118个好》,表达内心感情:“华安好,华安好,华安厂领导班子好,班子成员素质好,年富力强工作好,团结好作风好,以身作则做得好,许远明班长当得好……”

李岚清分别会见科威特希腊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分别会见科威特希腊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科威特财政、计划大臣兼行政发展事务国务大臣优素福·哈马德·易卜拉欣一行。宾主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科威特客人是应外经贸部邀请访华的。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希腊雅典市市长阿夫拉莫普洛斯一行。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北京市市长刘淇参加了会见。

为召开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作准备 政协九届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 李瑞环出席 会议决定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三月三日在京召开

第1版(要闻)
专栏:

为召开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作准备
政协九届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
李瑞环出席 会议决定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三月三日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六日讯 记者陈鹏报道: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在全国政协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主要是为召开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作准备。会议决定,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于三月三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
今天上午的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主持。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本次常委会议的议程和关于召开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决定。会议先后听取了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关于政协九届常委会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说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何光远关于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起草情况的说明,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巨禄关于政协九届五次会议议程和日程草案的说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关于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草案和关于撤销四名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决定草案的说明。
本次常委会议为期三天,将审议政协九届五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政协九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报告人、政协九届常委会关于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和报告人、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关于撤销四名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增补名单和人事任免事项,还将审议全国政协办公厅二WW一年度委员视察工作总结和有关视察报告(书面),审议李瑞环主席访问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新加坡情况的报告以及其他外事出访报告(书面)。
会议开始时,与会人士对十五次常委会议后因病去世的却西常委表示深切悼念。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听取了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关于本委员会2001年度工作情况的汇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桂世镛、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陈邦柱、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刘忠德、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王森浩、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金鉴、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朱作霖、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训、外事委员会主任田曾佩先后在会上做了汇报。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主持会议。
  据了解,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认真履行人民政协职能,围绕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运用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3737件,经审查立案3566件。其中,八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58件,政协专门委员会1件,界别小组33件。提出提案的委员1845人,占委员总人数的79.8%。截至2002年2月20日,已办复提案3527件,占全部立案提案的98.9%,所提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后,有关问题得到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3174件,占90.94%。
  据介绍,一年来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国家中心工作,把促进“十五”计划的顺利实施作为参政议政的中心内容,开展了30多项重点课题的调查研究,提交了一批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的重视,为领导机关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比如,提案委员会关于退耕还林还草的建议、经济委员会关于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的建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关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采用管道输水方式的建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关于发展文化产业的建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关于城市贫困人口解困问题的建议、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关于加快发展民族地区旅游产业的建议、港澳台侨委员会关于改进合作兴办高等教育的建议、文史资料委员会关于加强人文史迹保护与开发的建议、外事委员会关于加强边境管理的建议等,都比较深入地反映了当前社会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周铁农、王文元出席会议。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二WW二年三月三日在北京召开。建议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中共中央举行元宵节联欢晚会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 胡锦涛主持代表中共中央向全国知识界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共中央举行元宵节联欢晚会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
  胡锦涛主持代表中共中央向全国知识界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雅韵欢歌庆佳日,花灯明月共此时。中共中央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欢晚会,庆祝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知识界部分知名人士欢聚一堂,共度良宵。
  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内,惠风和畅,水仙飘香。19时45分,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步入大厅,来到文艺、科技、教育、理论、新闻等知识界知名人士中间,同他们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联欢晚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主持。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向在座的各位,并向全国知识界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胡锦涛说,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实施“十五”计划和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取得良好开局的一年。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在全球经济增长明显减缓的情况下实现了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世界很不安宁的情况下保持了我国社会政治大局的稳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一切都极大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进一步增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在这些新成就中,也包含着知识界同志们、朋友们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胡锦涛说,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知识界是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新的形势下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联欢晚会上,歌声优美,丝竹悠扬,舞姿翩跹。民乐联奏《花好月圆》、舞蹈《扇舞丹青》、京剧演唱《武家坡》、小提琴演奏《帕格尼尼随想曲》、口技《欢庆》、魔术《近身手彩》、男高音联唱《我的太阳》等节目精彩纷呈,抒发了首都文艺工作者对祖国、对人民的一片深情。
  晚会高潮迭起,台上琴瑟声声,台下掌声阵阵。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高兴地走上舞台,即兴高歌,与大家同乐。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晚会结束时,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在场的全体知识界人士一起高唱《团结就是力量》、《歌唱祖国》。雄壮、激昂的歌声在大厅内久久回荡。
  出席联欢晚会的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铁映、吴邦国、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温家宝、曾庆红、吴仪、周光召、蒋正华、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王兆国、宋健、朱光亚、万国权、赵南起。
  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瑞林、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出席了联欢晚会。
(附图片)
  2月26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欢晚会,庆祝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知识界部分知名人士欢聚一堂,共度良宵。这是江泽民同志同知识界人士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