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深圳春节旅游收入二十五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春节旅游收入二十五亿
据深圳市假日办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深圳共接待游客三百零五点三一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点二八。实现旅游收入二十五点零四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八点八七,其中接待海外游客九十九点一八万人次,实现国际旅游收入一亿美元。(胡谋)

汕头春节游客同比增长四成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汕头春节游客同比增长四成
春节期间,广东省汕头市各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一百零八点二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二。来汕头的游客以珠江三角洲、厦门、上海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香港等地居多。(侯伟生)

贵州建电网确保“黔电送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贵州建电网确保“黔电送粤”
贵州电网贵阳至鸭溪线和贵阳至福泉线一月底正式投运,至此,贵州省已建成三个五百千伏变电站、四个五百千伏线路,形成了贵州五百千伏三角环形电网。加之已建成的四个二百二十千伏变电站及相应的输变电线路,贵州电网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为“黔电送粤”提供了可靠的输电网络。(胡跃平)

青海大力发展高原特色渔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海大力发展高原特色渔业
青海省充分利用冷水水体资源,在李家峡、龙羊峡水库大力发展高原特色渔业。全省去年水产品养殖总产量达一千八百六十二吨,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九点六,其中池沼公鱼九百八十吨,虹鳟鱼五十四吨。渔业总产值达九百六十六万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五。(马应珊 禹伟良)

兰州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兰州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
二○○一年,甘肃省兰州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一百七十二点四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二,创历史最高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百分之四十九。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基本建设投资增长百分之零点三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百分之十五点四五。(李战吉 阿旦增)

快快忙起来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快快忙起来
  魏民
  今年春节,欢乐祥和,丰富多彩。很多同志说过得轻松愉快,意犹未尽。这个心情是可以理解的。现在倒是需要注意另一个问题,就是要尽快地把心收回来,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7天长假,该聚的聚了,该访的访了,时间已够充裕。但实事求是地说,也积下了不少工作。如果还沉浸在走亲访友的应酬中,势必误事。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收收心,还要督促下属把精力转移到工作上来。对一些同志来说,休假长了,难免会有一个惯性,这也可以理解。需要尽快调适好心理,抖擞精神,专心致志,进入良好的工作状态。
  今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很重,松松散散不行。节后快快忙起来,这个提醒很必要。

朱镕基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深化改革 加大治本力度 务求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 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深化改革 加大治本力度
务求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
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会议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强调,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中纪委第七次全会和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深化改革,加大治本力度,扎扎实实工作,务求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进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应邀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吴邦国、温家宝,国务委员罗干、吴仪、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出席会议。
  朱镕基指出,去年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在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主要是,认真组织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政府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加强了对公务员廉洁从政的管理和监督。加大了查办案件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全面开展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力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治理公路“三乱”和整顿垄断性行业不正之风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朱镕基说,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受贿等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一些政府和执法机关工作人员中有法不依、执法不公、贪赃枉法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欺上瞒下、奢侈浪费还相当突出。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朱镕基强调,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于巩固和发展“十五”开局的良好势头,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至关重要。为了做好今年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工作,朱镕基明确提出了三项要求。一是继续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从严治政、依法行政,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要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把不应该由政府管的事坚决放给企业和市场,而应该由政府管理的事要真正管好。二是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解决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从根本上说要靠法制。要针对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法规,还要完善行政处罚和刑事追究相衔接的规定,加重对违法犯罪的惩治。三是充分发挥监督部门的作用。监察、审计等政府监督部门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要继续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切实发挥监督作用。政府其它各部门也都要认真行使对行业的监督职能。
  朱镕基围绕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规范权力运行的问题,就如何深化改革,加大治本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提出今年的廉政建设要抓好以下三个重点:
第一,切实实行“收支两条线”。必须下更大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把深化“收支两条线”的改革真正推向前进。
要加快推进综合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管理改革,从制度上、源头上治理腐败,加强党风政风建设。为此,一是将各部门的预算外收入全部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有条件的纳入预算管理。任何部门不能“坐收”、“坐支”。二是部门预算要全面反映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内外资金收支状况。三是要根据新的情况,修订、完善有关法规和规章制度,使“收支两条线”管理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今年,首先要对行政执法部门真正实行“收支两条线”。预算外收入要全部上缴国库,财政部门要确保这些部门所需的经费。暂时保留预算外收入的其他部门,也要实行“收支脱钩”和收缴分离管理,建立专户记账,做到收支透明。加快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对各项财政资金逐步实行国库集中收付。继续清理整顿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对设立“小金库”、账外账、违规开设银行账户的,必须坚决予以查处。审计部门今年要把“收支两条线”管理作为审计工作重点。
  第二,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根本性措施。各级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不做表面文章。对不符合政企分开和政事分开原则、妨碍公平竞争,以及实际上难以发挥有效作用的行政审批,坚决予以取消;可以用市场机制代替的行政审批,通过市场机制运作。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要规范操作、简化程序、公开透明、明确责任,制定严密的内部监督制约措施,建立规范的运行机制。要建立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审批者应负的责任。这项改革要从国务院各部门抓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认真抓好本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认真检查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针对薄弱环节,切实采取改进措施。要加强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监督检查,决不能走过场。要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步伐。
  第三,严格规范和执行招投标制度。大量事实证明,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工程项目建设、政府采购和产权交易这几个方面,容易滋生腐败行为,也是发生恶性腐败案件较多的领域。今年,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实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标拍卖、建设工程项目公开招标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进入市场等四项制度。有形建筑市场必须与政府管理部门彻底脱钩,实现人员、职能分离。政府采购管理机构必须与执行机构分开设立,形成制约机制。要坚决制止规避招标和招标投标中弄虚作假、权钱交易等行为,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干预和插手招标投标等违纪违法行为。
  朱镕基强调,各级政府要努力完成今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任务,做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会议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主持。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其他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会上,监察部、财政部、交通部、卫生部和审计署的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中共中央有关部门、中央纪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和武警总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负责人,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应邀出席了会议。

应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邀请 江泽民将访问越南

第1版(要闻)
专栏:

应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邀请
江泽民将访问越南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发言人裘援平今天在北京宣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应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的邀请,将于2002年2月27日至3月1日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举行 李鹏主持会议决定27日举行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举行
  李鹏主持会议决定27日举行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上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四次委员长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鹏委员长主持。会议决定,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2月27日至28日举行。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就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列席人员名单草案所作的汇报。
  会议还分别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周成奎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起草和修改情况的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于友民关于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002年立法计划草案的汇报等,并进行了讨论,提出修改意见。
  根据委员长会议建议,第二十六次常委会会议的主要议程有: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进出口商品检验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审议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列席人员名单草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审议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选举、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出席会议。

国务院召开第五十五次常务会议 朱镕基主持审议并原则通过《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草案)》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召开第五十五次常务会议
  朱镕基主持审议并原则通过《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草案)》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朱镕基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五十五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草案)》。
  会议认为,医疗事故的处理涉及保护患者和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双方的合法权益,社会各界都很关注。为了完善处理医疗事故的法律制度,在总结1987年国务院发布的《医疗事故处理办法》实施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草案)》是非常必要的。
  会议确定,这一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实施。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朱镕基、尉健行、李岚清出席会议。这是朱镕基总理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推动基建项目管理上台阶——国债投资有力地提高了我国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水平

第1版(要闻)
专栏:

推动基建项目管理上台阶
  ——国债投资有力地提高了我国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水平
  本报记者 费伟伟
  去年年中,国家计委为了解于2000年开始正式实施的《招标投标法》的施行情况,对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的招投标情况进行了一次检查,其中国债安排的水利项目都实行了招投标,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招投标率总体也高于其它基础设施投资领域。
  水利基础设施是国债重点投放领域,其项目管理水平的高低,集中体现了国债项目的管理水平。近几年,中央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大幅度增加,每年安排的投资都比以往正常年份增加3倍多。为什么项目多了管理水平还大大提高了?水利部副部长张基尧认为,推动水利建设项目管理水平迅速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一大批水利国债项目的成功实施。
  强有力的领导作保证1998年下半年,2700多个国债项目快速启动。工程质量百年大计,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刚刚踏进1999年,国务院就在京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会议,及时研究和部署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工作。
  朱镕基总理在会上指出,抓好工程质量,首先必须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会议提出了加强对国债项目领导工作的一个具体措施——建立层层负责的各级行政领导责任制。人们第一次听到了这样一个说法———“质量终身负责制”,所有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项目主管部门、主管地区的领导责任人,法人代表,勘察、设计、施工、供应、监理等单位的负责人,按各自职责负终身责任,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不管人到哪里,不管任什么职务,都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坚强有力的领导,是保证数以千计国债项目成功实施的核心力量。
  在国务院领导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成立,由国家计委牵头,财政部、专业经济部门、银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有关方面参加,负责研究国债投资安排和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报经国务院批准后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农林水利、交通等七个专业小组,用联合办公形式,集中评审项目,加大了征集意见的广泛性,既加强了科学性,又提高了透明度。
  有了决策层对领导作用的到位,才有执行层具体领导工作方法的到位。以水利项目为例,长江中下游各省都成立了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专门领导机构,计划、财政、水利等有关建设单位参加,全面负责水利建设的领导和协调。其他水利建设任务较重的地方也都采取了措施,加强对水利设施建设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工作。在长江中下游干堤加固工程中,一度出现工程监督不严的问题,监理队伍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退休离休人员多、无证上岗的多。问题一暴露,国家计委、财政部、水利部和建设部立即联合报经国务院批准,很快在出台的《关于加强公益性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中对长江干堤加固工程的监理工作作了专门规定。
用规范夯实管理基础
上国债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挑战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客观上要求必须当年就发挥投资拉动作用。而其规模之大、项目数量之多、时间要求之急,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国债投资是新事,也是急事。急事只能急办。可如何既急办,又防止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现象呢?
规范实施,依法操作。党中央、国务院在作出国债投资决策的同时就这样三令五申。在1999年初召开的全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务院领导同志强调,要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必须按国家规定实行项目法人制,项目法人代表对工程质量负总责。同时指出,必须严格执行建设程序。所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要按照国家规定的建设程序,包括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开工报告和竣工验收等环节。任何地区、部门和项目法人都不得擅自简化基建程序,不得化整为零、越权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文件,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内容,达到必要的工作深度和质量要求。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未经咨询评估不能开工。
严格执行基建程序,搞好前期工作,是多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反复强调的问题,这次尽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突破。国家计委明确规定,大中型和限额以上项目都必须经过有资质的咨询公司评估才能立项。把切实做好前期工作摆到从未有的突出位置,从而为选准选好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如长江干堤工程,以前曾发生过不按建设项目立项、拿到钱再作方案的事,因没作充分可行性研究,方案设计也就难免不当。这次因时间紧,提交总体项目的可研报告来不及,但要求每个堤段都要严格做好前期工作。由于每个子项目的工作深度大大加强,因而保证了投资决策的科学性。
规范实施为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工程质量奠定了基础。1998年开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和项目单位都设立了国债资金专门账户,确保国债资金专款专用。财政部下发了《国债转贷地方政府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国家粮食局、水利部等有关部门都建立起严格的国债资金管理制度。
在工程质量方面,国务院召开全国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会议后不久,就下发了《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和《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立和完善了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对所有建设项目,要求健全和巩固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
严格的全过程监督
改革开放以来,基本建设领域建立起了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和工程监理制以及资本金制度,但外部监督还不健全。对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如项目审批程序、概算控制、招投标、项目法人责任制、合同管理制等执行和规范运作的监督,比较薄弱。随着国债项目的全面启动,随着对国债投资项目监管的深入,人们逐渐熟悉了“稽察特派员”这个称呼。
几乎与国债措施同步推出、设在国家计委内的国家重大项目稽察办公室,通过对项目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程序性监督,与审计、工程监理等相互补充,有机结合,形成一个完整的监督体系,并且覆盖国债项目的全过程:从对项目审批程序、勘察设计和开工条件等前期工作,到对工程建设的质量、进度、资金使用、概算控制以及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制的执行情况,一直延伸到对项目效益进行后评价。这一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举措,成为确保国债项目国家资金安全、工程按期优质建成发挥效益的有效手段。
4年来,重大项目稽察办紧紧围绕国债项目,先后派出稽察组318个,稽察各类项目543个(次),覆盖了各个投资行业。4年来共对115个项目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其中冻结建设资金项目16个,停拨财政资金项目8个,暂停2个项目建设,暂停安排1个省2000年度国债项目,对存在问题严重的14个项目进行了内部通报、7个项目进行了新闻曝光。
对整改项目,重大项目稽察办还组织复查验收。对复查验收合格的,建议解除原来的处理措施;对复查验收不合格的,或者又发现出现新问题的,继续组织跟踪稽察。一句话,只要是稽察发现的问题,不到问题完全解决,决不收兵。国家重大项目稽查办公室主任曹长庆指出,可以说,这几年国债项目的成功实施,从整体上推动我国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 今起对我国进行工作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
今起对我国进行工作访问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美利坚合众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于2月21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布什1946年7月6日生于美国康涅狄格州,幼年移居得克萨斯州。他1968年获耶鲁大学学士学位,1975年获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68年至1975年在得克萨斯国民警卫队担任空军战斗机飞行员。1975年至1986年,布什在得克萨斯经营石油和天然气业务。
  1989年至1994年,布什是得克萨斯“牧人”棒球队主要合伙人。他1994年当选为得克萨斯州州长;1998年竞选连任成功,成为该州历史上首位获选连任的州长。2000年,布什当选美国第四十三任总统。
  2001年10月,布什总统到上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与江泽民主席举行会晤。
  布什已婚,夫人劳拉·布什曾是一名教师。他们有一对双胞胎女儿。
  (新华社电)(附图片)
乔治·沃克·布什总统

山西煤运创五项新高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山西煤运创五项新高
  本报太原2月20日电 记者安洋报道:去年山西省煤炭运销业绩今天揭晓:外销总量13262万吨,铁路运销7723万吨,公路运销5539万吨,销售收入118.74亿元,实现税金9.2亿元,5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山西是全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和输出省,晋煤产量一直占据全国总产量的1/3,外调量占全国商品煤的80%,煤炭的生产和运销直接影响这个省的经济兴衰。从1996年起,山西省煤炭外销不畅,常年积压超过亿吨,煤炭企业难以为继,全省经济随之下滑。5年来,山西省采取关井压产、以销定产的经营策略,围绕市场需求调整品种,在原煤的加工和转化上狠下功夫,兴建稳固的货源基地,完善营销网络,使煤炭的生产销售步入良性循环。

湖南掀起退耕还林热潮 全省500多万劳力整地植苗

第1版(要闻)
专栏:

湖南掀起退耕还林热潮
  全省500多万劳力整地植苗
  本报长沙2月20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掀起退耕还林热潮。到2月19日止,全省已有500多万劳力上山整地、植苗;全省第二、第三期退耕还林项目230万亩任务,已完成整地230万亩,植苗200万亩。
  湖南第一期退耕还林项目41.3万亩,已于去年春季全部完成,去年6月、11月和今年1月,国家分别下达了湖南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退耕还林项目任务,湖南省委、省政府迅速作出部署,广大农民积极投身退耕还林。春节期间,许多农民不休息,大年初一就上山整地、造林。

行动早 速度快 效果好 重庆巴南区积极备耕

第1版(要闻)
专栏:

行动早 速度快 效果好
重庆巴南区积极备耕
本报重庆2月20日电 一年一度的春耕生产即将全面展开,重庆市巴南区积极投入备耕工作,做到了行动早、速度快、效果好。
  巴南区是重庆近郊的农业大区。去年入冬以来,巴南区供销和农资部门多方筹集资金,派出人员积极做好化肥、农药、农膜的组织调运工作;种子部门精心调运和储备良种;农机部门积极准备农机具及配件,同时做好了农机具维修的准备工作。到目前为止,该区农资部门已储备化肥5600吨、农用地膜36吨,区农资部门干部职工放弃了春节休息,将春耕物资陆续调运到了21个镇街。目前,全区杂交稻种已售出98%以上,玉米种子已基本销完。全区完成水利工程1321处,维修改造电灌站467处。
(崔佳 赵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