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0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长沙岳麓区创办“道德银行”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长沙岳麓区创办“道德银行”
  本报讯 在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一种记载人们爱心善举的“道德银行”储蓄卡受到欢迎。该区借鉴银行模式,利用志愿者协会,创办起“道德银行”。志愿者服务折算成时数载入“储蓄卡”,现金按5元人民币折算成服务时数1小时,物资按市场均价换算成服务时数。社区居民有困难,“道德银行”便及时捐出钱物,并由志愿者提供一定的义务劳动。(陶小爱 邹蓬 曾伟 刘绪甲)

严惩腐败 法网恢恢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严惩腐败 法网恢恢
  本报记者 吴兢
  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也一直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人民法院2001年惩治腐败的战果令人振奋:18834名腐败分子受到了严厉的刑事处罚。
  纵观2001年人民法院的反腐败审判工作,记者发现以下三个特点———
  特点一:依法从严惩处,无论职位高低
  “对于贪污、贿赂等腐败犯罪,坚决依法从严惩处。对构成犯罪的,不管是谁,不论职务多高,一律严格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该重判的坚决依法重判。”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如是说。
  2001年,被人民法院依法严惩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有2000余人。
  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多次干预下级公安机关查处走私犯罪,收受走私分子贿赂500余万元,被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辽宁省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原副市长马向东等人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涉及领导干部人数之多、涉案金额之大、所造成的后果之严重,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罕见的。20余名涉案人员均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慕绥新被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马向东被依法判处死刑,并已于2001年12月19日伏法。
  福建省诏安县原政法委书记吴根源,受贿护假,在收受8万元贿赂后,迟迟对制假组织制售假烟的活动不予查处,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年……“反腐败审判工作,社会方方面面关注,对我们法官的要求很高。”最高人民法院刑事第二审判庭审判长高贵君告诉记者,“审判腐败分子,我们要做到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准确无误、无懈可击,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特点二:打击行贿犯罪,遏制腐败源头
  对行贿犯罪加大惩处,遏制滋生腐败的源头,是去年人民法院审判腐败案件的又一显著特点。
  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勇说:“打击行贿犯罪,对于预防和遏制受贿犯罪有着重要意义。有了行贿,才有受贿;没有行贿,哪来受贿?所以,严肃惩处行贿犯罪,是反腐败斗争中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据统计,去年1至11月,372名行贿者依法受到刑事处罚。向成克杰行贿买官的广西北海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周贻胜;向胡长清行贿数额达300万元的原江西奥特集团公司董事长周雪华等,都受到严惩。
  特点三:加大经济处罚,粉碎发财美梦
  “罚金”、“没收财产”,在2001年法院审理的腐败案件中,这两个刑罚专用名词的出现率越来越高。除了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等主刑外,李纪周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慕绥新、马向东均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收受贿赂的原阜阳市市长肖作新夫妇均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去年11月16日,向成克杰行贿者之一的广西银兴实业发展公司单位行贿一案,由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判处该公司罚金800万元。该案的主审法官刘振华告诉记者:“打击腐败犯罪,财产刑非常重要。我们绝不让腐败分子在经济上占任何便宜。”
  去年有579名贪污贿赂犯罪分子被判决“并处罚金”,有1523名贪污贿赂犯罪分子被“并处没收财产”,不仅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同时有效地打击和预防了腐败犯罪。
  一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告诉记者:“每当看见腐败分子在庄严的法庭上受审,低头认罪,我们都深深地感受到法律的力量、正义的力量!”
  我们相信,在反腐败的征途上,有人民的支持,有法律的支持,人民法院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打击邪教就是保护下一代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打击邪教就是保护下一代
  甲申午
  当缠满绷带的小思影的电视画面,向千百万人愤怒地控诉着邪教“法轮功”罪恶的时候,我们又发现了同一只魔爪正在伸向小思影的同龄人。这只魔爪就是“法轮功”邪教地下组织顽固分子——重庆市荣昌县天惠公司的张义楠、覃丽夫妇。他们以小恩小惠的卑劣手段,以收“干女儿”的名义,利用几个农村小女孩的天真幼稚,骗她们去散发邪教“法轮功”的传单,摧残儿童的心灵,破坏当地正常的社会生活。
  这几个小女孩,都有着与小思影生前同样灿烂的笑容,都是与小思影相仿的年纪。她们是幼稚的,还不能识破披着羊皮的狼的狰狞面目,没能识破邪教的罪恶本质;她们是单纯的,错把邪教分子的“关心”视为一种“温暖”;她们还不足以识破邪教的伎俩、筑起理智的防线。她们是“法轮功”邪教组织的受害者。
  利用未成年人反社会、反人类,是邪教“法轮功”邪恶至极的表现。当年,李洪志在贵州、武汉等地非法办班讲“功”的时候,就要求“把孩子组织起来搞活动”。在政府取缔“法轮功”之后,“法轮功”顽固分子不仅自己想方设法进行破坏社会的活动,而且直接把魔爪伸向少年儿童。他们无耻地利用了幼稚者的幼稚,去玷污幼稚者最纯洁的信任;他们盗用“父、母”这个世间最崇高的名义,然后在这个名义下用邪教的歪理邪说去玷污少年儿童的心灵,妄图实现反社会、反人类的目的。真像受害孩子的家长说的那样:“原来以为他们两口子是真喜欢这些孩子,没想到是要孩子去替他们干坏事。这种人真是缺德!没有人性!”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态度也是坚决的:邪教组织是在与我们争夺下一代,他们企图祸害下一代,我们绝不允许!毫不手软地打击邪教,就是为了保护明天,保护我们的下一代。

民政部、全国总工会、团中央通知要求 进一步做好扶贫济困工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民政部、全国总工会、团中央通知要求
进一步做好扶贫济困工作
  本报北京2月6日讯 民政部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的通知》精神,把救灾救济、最低生活保障和优抚工作做好、做实。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在党的十六大召开之前,将本地区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城市困难居民全部纳入保障范围。要贯彻属地化管理的原则,落实中央、省属企业及城镇集体企业特困职工家庭的最低生活保障待遇。通知还要求各级民政干部在春节前后,走访慰问群众,安排好困难优抚对象的生活。
  本报北京2月6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在春节前后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认真履行帮扶特困职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的职责,扎扎实实地帮助特困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通知要求各省级总工会在春节前后,必须24小时有专人值班,并有一名领导同志带班。市、区、县总工会要开通职工热线电话,安排足够的人力、物力,做好帮扶特困职工的各项准备工作,不能让一户特困职工因生活过不下去而发生意外。
  本报讯 日前,共青团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广大团干部和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扶助困难青少年工作落到实处。
  通知指出,困难青年群体是困难群众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学习、生活、就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通知要求,广大团干部和各级团组织当前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以扶助生活困难的青少年学生、下岗和失业青年、贫困地区农村青年和进城务工青年为工作重点,切实把扶助困难青年的工作落到实处。

特区拥军模范——来自汕头市工人文化宫的报告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特区拥军模范
——来自汕头市工人文化宫的报告
本报记者 侯伟生 贾昭全
汕头,南海之滨一座美丽的城市,我国最早设立的4个经济特区之一,著名侨乡,全国双拥模范城。在这个城市众多的拥军群体中,有一个规模不大、人数不多却名闻遐迩的单位,它是汕头市工人文化宫。
  “文化拥军”十八年如一日
  1983年,汕头市工人文化宫与毗邻的驻汕头海军某部(现为驻港部队某部)结成了“共建”对子,后来又与驻南澳岛某部、驻汕头空军某部、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海警二支队等驻军单位结成共建阵营。
  文化宫的优势是“文化”,因为它拥有较好的文化设施,有艺术团、合唱团,有灯谜、桥牌、故事、书法、美术、钱币等协会以及工人文学社等。文化宫人寻思着做“文化拥军”的文章。他们主动出资帮助共建的驻汕海军某部建设文化阵地,先后为部队购买了音响、电视机、照相机、卡拉OK配套设施,建立了水兵俱乐部、篮球场、荣誉室等。海军舰艇经常出海训练和执行任务,流动性大,官兵学习不方便,1996年3月,文化宫便在舰艇上建起了“海上流动图书室”,每次出海前无偿提供100册图书,一年更新十几次。
  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和各种文艺演出,进行“文艺慰军”。2000年“八一”前夕,汕头市要组团慰问坚守在海防斗争最前沿的南澎岛上驻军官兵,文化宫主动请缨。船在海面上颠簸得厉害,慰问队伍中的许多人都晕船呕吐,靠岸时站都站不稳。但演员们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演出。演出中,有3名女演员体力不支晕倒了。2001年11月23日,海军广州基地来了一支40多人的队伍,他们是来自500公里外的汕头市工人文化宫拥军慰问团,专程来为退伍的战士作慰问演出。第二天,他们又马不停蹄赴湛江慰问南海舰队官兵。几天下来,文化宫慰问团的行程超过了2000公里。18年间,文化宫先后到部队演出113场次,踏遍驻军的仓库、医院、哨所、海岛。
  文化宫发挥文体培训基地的优势,主动帮助部队培训文体骨干。目前,经文化宫培训的官兵中先后有39人被广东省、汕头市书法、美术、摄影等协会吸收为会员,有210多件作品在国家和省、市各种比赛中获奖。
  “汕头文化宫永远是你们的家!”
  铃铃铃……2002年1月22日下午4时20分,汕头市工人文化宫主任陈永钦办公室的电话响了。“陈主任,您好,我是左柳兵……”“小左,你放心,你反映的困难我们一定想办法帮你解决!”正在文化宫采访的记者耳闻目睹了这一幕。
  说起左柳兵,要追溯到1995年7月31日。那天,驻汕头海军某舰艇大队班长左柳兵在抗击台风中,为保护舰艇、抢救战友光荣负伤。文化宫的领导多次派人慰问左柳兵,给他送上慰问金,鼓励他积极配合治疗。2000年5月,已做了截肢手术的左柳兵要复员了,文化宫领导又帮他联系到当地一个区的残联工作。如今,左柳兵已在汕头安了家。
  “汕头工人文化宫永远是你们的家!”1998年初,原汕头水警区政委王崇云患病住进广州海军421医院,急需一种新的药品抢救,当时找遍了国内都没有这种药。文化宫闻讯后,干部职工紧急动员,纷纷给在美国、新加坡等地的亲戚朋友打电话,终于在香港找到了这种药品。文化宫领导马上派人赶到香港取药,并火速将药品送到广州。1996年7月24日,正在川岛慰问演出的文化宫27名演职员得知战士邱志坚家乡遭受洪灾、父亲不幸病逝的消息后,立即现场倾囊相助,将他们身上仅有的3698元全部捐给了这位战士。
  1997年驻汕头海军某部进驻香港前夕,官兵们每人都收到了一本有关香港风土人情的精美小册子。当时驻港部队的一位首长动情地说:文化宫真是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啊!官兵们事后才知道,这本小册子是文化宫的干部职工花了整整一个半月时间,翻找有关资料后赶印出来的。2000年11月,驻港部队首批20多位干部将交流到别的部队去。文化宫专程派人前往香港迎接他们。“1997年6月30日,我们欢送你们到香港,今天我们来接你们回家了!”听了这句话,当时驻港部队海军某部的一位首长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战士退伍时,文化宫编排文艺节目,制作大红绸花,带上有意义的纪念品前往送行;部队完成重大演习或执行重大任务归来,文化宫组织锣鼓队、醒狮队前去迎接;外出慰问演出,不忘多带上些有地方特色的食品慰劳官兵……这样的事情到底有过多少次,文化宫人自己已记不清了。18年来,无论岁月怎么流逝,人员如何变更,汕头市工人文化宫对拥军之事总是念念不忘,爱国拥军的情怀始终没有改变。
  近日的一次采访中,记者问文化宫主任陈永钦:拥军路走了18年,累吗?
  “说不累那是假的,但我们觉得值得。拥军这条路我们才走出个‘道道’来,正有奔头呢!”(附图片)
  上图为汕头工人文化宫把文学、体育、艺术、卫生等方面的书籍送到驻汕头海军舰艇上,帮部队建起“海上流动图书室”。

全国海关加强纪检监察工作 去年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一百四十起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全国海关加强纪检监察工作
去年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一百四十起
本报讯 全国海关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其他各项廉政制度进一步落实,有力地推动了海关各项工作的完成。去年全国海关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40起,对303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
  海关领导干部从政行为逐步规范,廉洁自律工作得到加强。去年,全国海关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新规定,按期完成了省(部)级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工作,对处以上干部参加健身、出国(境)访问情况进行了清理,对全系统处以上干部子女、配偶从业情况进行了清理登记。严厉惩治腐败,查办案件力度持续加大。海关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认真受理信访举报,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从去年查办案件的情况看,案件数量和涉案人数比上年度分别减少35%和25%。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大反腐败抓源头工作力度。在抓紧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同时,去年海关加大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重点堵塞权、钱、人管理方面的漏洞。实行了干部交流制度,截至去年已有38位直属海关单位“一把手”交流到位。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和试用期制度得到实施。去年,通关作业改革全面施行,口岸电子执法系统开始实体运行。海关管理信息化、集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对行政执法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强化。 (陶永)

全国妇联把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全国妇联把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本报讯 春节前夕,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组织开展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达到了高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日前来到海南省琼海市“红色娘子军团”四位战士家里,为每一位老战士送去慰问金,代表全国妇女对她们表示敬意。彭珮云询问了她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祝愿她们快乐幸福、健康长寿。90多岁的娘子军老战士握着彭珮云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连连说:“谢谢你们,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在安徽省合肥市和蚌埠市固镇县亲切慰问了十几位困难女职工,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带给广大妇女职工。在合肥市,顾秀莲冒着细雨连续走访慰问了数家困难女职工家庭,详细询问困难女职工的家庭生活、经济状况、住房条件、孩子教育和再就业情况,送上慰问金,祝愿她们过好春节。
  北京市妇联到中央民族大学慰问了少数民族贫困女大学生,为她们送去助学金;黑龙江绥化市妇联启动了万名农村妇女解困行动,与市农村信用合作联合社联合投放5000万元支农再贷款,作为全市万名农村贫困妇女解困行动的重点贷款资金;四川省、青海省、广东省、重庆市等也积极行动起来,关心贫困妇女和特困家庭,进行慰问帮扶。

辽宁丹东扶贫帮困扎实有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辽宁丹东扶贫帮困扎实有效
本报讯 春节前的辽宁省丹东市,社会捐助、安房工程、科技和开发式扶贫、医疗扶贫、建立社会捐助网络等新一轮的扶贫帮困工作,正在扎扎实实、有声有色地开展。近年来,丹东市始终把改善贫困人口和社会弱势群体的生产和生活,当作每年开年的“一号工程”来抓紧抓实,已形成送温暖的“网络”、脱困的“系统”。
  丹东市的扶贫帮困送温暖工作已形成特色,一是贫困人口、贫困家庭、致贫原因、贫困状况和帮扶措施底数清。全市各级干部入户走访调研,给所有城乡2万贫困户登记造册,实现“一户一卡、一户一策、一户一帮”及信息微机化联网管理,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计划。二是工作抓得实。该市已建立起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四级包扶网,层层建立“一把手责任制”,市委书记蔡哲夫、市长姜作勇等市级领导亲自包点,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市委书记蔡哲夫一年中十余次深入到他所在的乡镇,亲自研究致富计划,介绍产业项目,帮助贫困户脱贫。去年全市有40.5万名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包户扶贫,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4900万元。三是抓重点、抓难点。新年和春节前,针对让困难群众过好年的问题,市领导带队开展千名干部走访万户的“送温暖、过好年”活动;针对贫困户的春耕生产和产业发展问题,广大干部深入村组开展“五同”活动;为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组织16支医疗服务队到贫困户炕头开展医疗扶贫活动等。(郝连军)

吉林一建多方筹资扶困解难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发扬好传统 温暖送万家

吉林一建多方筹资扶困解难
  本报讯春节前夕,大型国有企业吉林省一建集团有限公司掀起了新一轮送温暖热潮。
  近年来,这家公司一直把关心职工
  生活,保持队伍稳定作为工作重点。去年年初,公司就确定了保证2001年不欠职工工资、春节前力争发出2002年1月份工资的目标。为此,公司于去年12月6日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会议,研究确定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措施并立下了军令状。由于班子认识明确,责任到位,到新年为止公司已筹措资金1500万元,不但保证了2001年不拖欠职工工资,还把2002年1月工资发到了职工的手中。一年来,尽管公司资金十分紧张,但公司提出要保证离退休职工和下岗职工的生活费及时足额发放,筹措到位的资金首先满足了这部分需要,同时也保证了离休人员的医疗费和部分退休人员医疗费的报销,保证了职工的生活稳定。 (陈伟)

北宁交警情系群众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北宁交警情系群众
本报讯 日前,辽宁北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长陈绍伟、教导员勾占有带着全体民警捐献的五千元钱和大米白面,送到几位特困职工的家中,并为当地六名家庭困难的学生送去助学金和学习用具。这个交警大队从二○○○年开始就开展了民警包村扶贫工作。他们已连续三年获得“青年文明号”称号。 (何刚)

汝州大力压缩农村办公开支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汝州大力压缩农村办公开支
本报讯 河南汝州市大力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积极为村民减轻负担,大力压缩办公开支,深受村民好评。东关村村委会把原有的村干部十七人精简掉九人,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和浪费,将村里的财务状况向村民完全公开,自觉接受监督。他们规定村干部通讯费自理,仅这一项每年就为村里节省五万多元。 (赵萌)

成铁“火车头送温暖”进万家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成铁“火车头送温暖”进万家
本报讯 春节到来之际,成都铁路局特困职工、困难职工、停工和待工职工以及离退休职工,从各级党政工团领导手中高高兴兴地接到慰问金。该铁路局对今年的送温暖活动,提出了“人到,物到,情到,心到”的要求,以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生产一线职工、关键岗位上的职工、下岗职工中的特困、困难职工家庭为重点走访慰问对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生活困难职工、群众的家中。

空军卫生系统热心支援西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空军卫生系统热心支援西部
本报讯 截至一月下旬,空军卫生系统先后派出由专家和技术骨干组成的医疗队十一批六十四人次,诊治西部地区疑难患者一千七百多人,开展带教手术二百多例,指导被支援医院开展新业务二十二项,为推动西部医疗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受到了卫生部、总后卫生部的肯定。
(刘发忠 王山河)

殷殷深情暖人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殷殷深情暖人心
吴龙海 邓光扬
江苏南通。1月31日下午。公安边防总队领导的车已驶离人们的视线,目送他的人们仍未收回眼光。
7岁的朱敏问妈妈:“衡爷爷还会来看我们吗?”“会的。”援藏干部朱晓红的妻子孙翠英眼睛湿润了。给江苏公安边防总队衡长福政委送行的有部队退休干部,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还有家庭有突出困难的部队官兵。从30日开始,这个总队所有党委成员全部奔赴基层。他们要赶在春节前,把上级机关的温暖送到本总队离退休干部、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革命烈士家属、家庭有突出困难官兵及入伍新战友的心坎上。
衡长福到达南通的当天,就看望了久病的茅家港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李文荣的妻子,送去了慰问金;接着,马不停蹄地走访慰问了获得“全国人民满意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的新开港边防派出所等4个基层单位;第二天一早,又来到寒风嗖嗖的南通港码头,慰问了监护外轮的边防哨兵,送上了手套。上午,和孙翠英母女等6名慰问对象,一起在南通公安边防支队座谈。座谈时,政委一边给大家撒糖块,一边和大家拉着家常,关切地询问工作、生活和家庭情况;同时,通报了去年部队建设情况,并亲手送上了慰问金……
殷殷深情暖人心,有这样心里时刻不忘群众的党委,官兵们怎么能不以加倍的工作来报答党呢?

孟津县工作队办实事得民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孟津县工作队办实事得民心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河南省、市、县二百四十名工作队员进驻孟津县五个乡镇五十六个行政村,他们走访群众三点八万人次,救助贫困户三百八十五户;集资建校十五所,救助失学儿童二十二人;整顿、调整村党支部九个;引进扶贫项目三十一个,引进发展资金一百五十一万元。 (守仁 天平 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