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0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骏马扬蹄啸春风——中组部等六部门春节慰问专家学者联欢会侧记

第4版(要闻)
专栏:

骏马扬蹄啸春风
  ——中组部等六部门春节慰问专家学者联欢会侧记
  本报记者 马利
  立春才三日,春风已拂面。
  2月6日,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灯光灿烂,一片祥和。轻松优美的音乐,迎进一批特别的观众。他们是刚刚离开工作台,走出实验室的专家学者们。在这马年春节即将到来的时刻,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人事部、科技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共同献上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专家学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世纪的祝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双手搀扶着刚刚获取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中国科学院黄昆院士和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吴文俊院士,亲切地交谈着,缓缓步入演播大厅。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也走上前来与两位院士亲切握手,向他们致以新年的问候。
  今天是崇尚科学、尊重知识的时代,是科学家的春天,也是中国的春天。加快科技创新与进步,关键在人才。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组部等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每年春节前都举办文艺演出活动,慰问各条战线上辛勤工作的专家学者。这一天,来自科技战线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知名专家学者约500多人又欢聚一堂,共同庆贺新春佳节。每个人的脸上都溢满幸福和欢乐。
  演播大厅欢歌笑语,《马年赛马》、《妙趣网生》等相声、小品引来一阵阵开心的笑。孩子们那稚嫩的歌声像报春的小鸟,《盼春》、《咏春》等优美的歌曲唱出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慰问和关怀。藏族演员走下舞台,深情地向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们献上洁白的哈达。
  浓郁的欢乐氛围将台上台下融为一体,表达着大家庆贺佳节、祝福祖国繁荣的喜悦心情。优美的歌舞,轻快的音乐,让这些科技英才们忘却了实验与计算的单调与辛劳,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正是他们对这来自春天召唤的回应。
  曾庆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演出结束后走上台与演员们亲切握手问候。灯光闪烁,镜头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

愿悲剧不再发生——对祁阳县一起烟花爆竹爆炸事故的调查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愿悲剧不再发生
——对祁阳县一起烟花爆竹爆炸事故的调查
本报记者 刘莉荔
  烟花爆竹生产中酿成的悲剧,在一些地方屡有发生。不久前,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羊角塘镇城山村一个烟花爆竹非法生产作坊发生爆炸,造成多人伤亡。爆炸留下了惨痛的教训,也留下了沉重的思考。
  2000年8月,祁阳县羊角塘镇宝城鞭炮厂(位于该镇飞马村)的个体业主黄振云为了扩大生产规模,未经批准,擅自在其居住的城山村8组私建分厂,雇用了近20名村民,其中包括3名未满16岁的童工,非法生产烟花爆竹。
  2001年10月12日,由于配药人员违反操作规程,将余药遗留在配药房里,致使药物受热自燃爆炸,将离配药房不远的生产厂房全部炸毁,造成6人死亡(其中一名刚满14岁)、3人受伤的重大伤亡事故。
  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已是断垣残壁的厂房,位于城山村村口附近,左边距离村民黄忠诚家的杂物房只有0.7米(黄就是在自家的院门口被炸伤的),右边距离村公路不到10米。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烟花爆竹生产厂房要建在偏远的地方,不能建在居民区、公路、学校附近,与周围村庄、公路、学校等外部直径距离应为500米;配药房应距厂区围墙30米以外,插引房距成品房、半成品房需30米以上等。而黄振云的城山村分厂不仅没有围墙,而且配药房距离厂房只有8米左右,插引房和成品房、半成品房更是混在一起,全是安全隐患,可见悲剧的发生并非意外。
  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明确要求,生产烟花爆竹企业必须报经省(区、市)主管部门批准,再向所在地县(市)公安局申请许可,经审查符合规定的,发给安全生产许可证,然后向县(市)工商局领取营业执照,方准生产。然而,黄振云从未办过这些必要的手续,便擅自建厂,进行非法生产,直至悲剧发生,已经生产一年有余。
  当记者问及此事,羊角塘镇党委书记、镇派出所所长和城山村支书等人都一口咬定,事前对黄振云非法生产情况一概不知。但经了解,城山村的干部对黄家建厂是知道的,只是没有阻止;黄的妻子易安秀也说,城山村分厂开工几个月后,镇企业办曾罚过她家的款。镇里领导说“不知道”,显然是在推卸责任。
  祁阳县是烟花爆竹生产大县,有证生产厂家达123家,羊角塘镇又是传统重点产区,有83家工厂,占了全县的2/3之多。按照县、镇领导的说法,他们对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问题是很重视的。县政法委书记邓安生对记者说,县里每年开展两次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每个季度还要检查一次,2001年也到城山村检查过。羊角塘镇党委书记宋长明也说,去年全县搞的是“地毯式”大检查,还为此专门成立了打击非法生产办公室,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理说,羊角塘镇应该是安全生产监管的重中之重,这个已形成一定规模、大张旗鼓地搞非法生产的鞭炮厂不会“逃”出县、镇、村三级组织的“地毯式”检查,也不可能在有关检查人员的眼皮底下“幸存”了一年多。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对此有关部门领导解释说,该县地域广,面积大,无法一一查到。原来,他们说的所谓“重视安全生产”、“地毯式”大检查之类,不过是做做样子而已。
  县公安局有关人员介绍的情况,更让记者感到吃惊。他说,类似的非法生产厂家不止黄振云一家,就是一些正式批准的企业也尚未达到国家安全生产标准。之所以批准其上马,主要是为了发展地方经济,太严格了就会限制发展,影响地方税收,因而,审查不是很严格,往往采取“先上车,后买票”的做法,即边申报审批、边建设生产、边规范达标。
  据了解,去年10月12日爆炸事故发生后,祁阳县决定关闭所有的烟花爆竹厂,停产整顿,目前还没有准许一家恢复生产。但记者采访时,看到的情况实在令人担忧。在城山村办中心学校附近几十米处,一家鞭炮厂里仍有七八个人在干活,厂房布局也不符合安全要求,稍有不慎,悲剧还有可能发生。
  编者的话
烟花爆竹生产属于危险性大的特殊行业,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
  全,因此,国家对其有严格的限制和规定。但是,违规生产烟花爆竹造成的伤亡事故仍在一些地方时有发生。究其原因,除了不法人员财迷心窍非法生产外,关键是地方或部门领导只顾眼前的经济利益,无视国家规定,以致审批不严、查禁不力,结果酿成像祁阳县这样的悲剧,教训是极其惨痛的。春节将临,是烟花爆竹生产、销售的旺季,希望一些地方及有关部门能够真正吸取教训,提高认识,转变作风,加强防范。愿悲剧不再发生。

罗干慰问首都公安民警武警官兵时希望 再接再厉创造良好治安环境

第4版(要闻)
专栏:

罗干慰问首都公安民警武警官兵时希望
再接再厉创造良好治安环境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记者牛爱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今天到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巡察支队、海淀分局花园路派出所、东城区看守所和武警某部六中队等,亲切看望、慰问常年战斗在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第一线的首都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并通过他们向全国广大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及他们的家属表示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上午8时30分刚过,罗干就在贾春旺、王胜俊、崔占福、强卫等陪同下来到东城巡察支队。他观摩了巡警交接班仪式,察看了巡警的装备,观看了民警演示手持“无线移动数据查询终端”。
  罗干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你们认真学习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政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了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的精神,积极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严密防范和打击邪教“法轮功”的违法犯罪活动,热情为人民群众服务,为维护首都稳定和良好的治安秩序做了大量工作。当前北京社会治安好转,群众安全感有所增强,你们功不可没!罗干勉励大家不骄不躁,再接再厉,为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在花园路派出所办理户口大厅,罗干观看了计算机查询系统的演示。在听取汇报时,罗干强调:“派出所工作是公安工作的基础所在,非常重要。你们这里高校多、高新技术企业多,任务相当繁重。希望你们继续加强和推进改革与科技强警,重视做好预防工作,使派出所更加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在北京市东城区看守所,罗干与武警战士亲切交谈。他说,你们以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标准,出色地完成了守卫任务,我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感谢。随后,他观看了总监控室、律师会见室等。他说,东城看守所硬件设施、监管设备是一流的,更重要的是要有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干部队伍,希望你们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迟浩田拜会摩洛哥国王

第4版(要闻)
专栏:

迟浩田拜会摩洛哥国王
  据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记者钱春弦)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拜会了来访的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熊展旗、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詹懋海少将等出席了上述活动。

全国广播电台听众调查显示 广播魅力不减富有生机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国广播电台听众调查显示
广播魅力不减富有生机
  本报讯 最近揭晓的首次全国广播电台听众调查结果显示,在电视媒体、网络媒体日益普及的今天,广播依然魅力不减,正适应多元消费多元选择的社会需求,显示出勃勃生机。
  本次调查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采用电话访问、入户访问和置留问卷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调查表明:我国广播听众有7.34亿人;收音机设备普及率很高,全国共有8.29亿人拥有接收工具;广播听众的构成发生较大变化,尽管农村听众的绝对数量比城市高出1倍,但城市居民听广播的比例高于农村;名牌栏目受欢迎,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新闻纵横》等。

王又新同志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王又新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第十二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秘书长王又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王又新同志是河北省遵化县人,1938年参加了冀东大暴动并入伍,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平西十团作战参谋,平北十团工作团主任兼教导队长,平北分区司令部作战参谋、作战股长、教导队长兼教员、侦察股长、侦通股长,张家口卫戍区司令部副官处长,冀察军区司令部管理科长,华北第二纵队司令部作战科长,军委办公厅秘书处秘书科长、机要秘书处副处长,军委顾问黄克诚同志处秘书,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专职委员,在党的十二大上被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988年被批准按副兵团职待遇离职休养。
  王又新同志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参加百团大战、开创平西、攻打张家口、察南战役等大小战役战斗上百次。

黑龙江:下乡服务形式多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

黑龙江:下乡服务形式多
本报哈尔滨2月6日电 记者孟辉报道:日前,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杨光洪带着由科技、文化、卫生等部门组成的“三下乡”服务队来到偏远的庆安县建民乡,将电脑、喷雾机、农用科技图书等送到村民手中;农业院校的科技工作者向村民传授农村适用技术;省曲艺团、杂技团的精彩演出受到乡亲们的欢迎。
  入冬以来,黑龙江省“三下乡”活动深入农家,形式多样。省文化厅组织开展了万名文艺工作者“跨世纪送文化下乡”及“金色田野”系列文化活动,调动全省200多个演出团体、群众艺术馆、文化馆,掀起了文化下乡的热潮。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30多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举办了农业科技成果展览。省农委开展“农业科技千里行”活动,组织专家、教授,行程2000多公里,深入呼兰、青冈等县农村传播农业科技知识。
  去年12月底,黑龙江省开通了黑龙江农业经济信息网,通过网络将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市场信息传递到农民手中,为农业科技常下乡、快下乡提供了有效手段。目前,黑龙江农业经济信息网已延伸到全省1000多个乡镇,上网人数达到8万多人。

江西:送书送戏送电影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

江西:送书送戏送电影
  本报南昌2月6日电 江西各地送先进文化下乡活动又掀起新一轮高潮。日前,江西省歌舞团赴革命老区莲花县演出,在凛冽的寒风中,2万多名群众对精彩的演出报以阵阵掌声。
  率先在全国开展“百团下农村”、“百戏送农民”、“百馆下农村”、“图书进万家”的江西省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去年组织全省专业剧团送戏下乡9376场,观众人数逾千万,业余剧团送戏5400场,观众达365万人次,全省送书下乡7.85万册,送科技资料15.8万份,送电影下乡9000余场。今年以来,全省74个艺术表演团体以及图书馆、群众艺术馆、电影公司紧锣密鼓地开展送戏、送书、送春联、送电影等文化活动。抚州市采茶剧团去年为农民送戏下乡300场,元旦刚过,又马不停蹄地赴集镇、下乡村为农民群众演出荣获全国群星奖的剧目《县官下乡》。新余市组织“乡镇社区农民艺术团”,到村里巡演由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反映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的剧目。九江市话剧团编写的反映与邪教彻底决裂的话剧《走出地狱》在广大农村巡演,引起强烈反响。全省各地的送书、迎春联、送科技资料、送电影等活动也在同步进行。 (余清楚 吴水弟)

新昌:为农服务制度化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

新昌:为农服务制度化
本报杭州2月6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浙江省新昌县从去年10月开始实施“星期三下乡”服务制度,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
  每逢星期三,由58名农科专家组成的服务团,分头下村了解农户的需求,一般问题当场解答,疑难问题周三汇总、周内办结。服务团还将专家名单和联系电话等印制成名片,送发给农户,以方便联系。制度实施以来,专家已为农民服务2500余次,服务农民3.8万人次。
  由100余名演员组成的文艺服务团,每星期三开着“大篷车”送戏下乡,到全县16个乡镇轮流演出。目前,县文艺演出服务团下乡的日程已安排到下半年。
  由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等组成的医疗服务团,每星期三到所属乡镇的村庄,为村民免费进行健康检查和医疗咨询。县卫生局还出资1万元,为就诊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及60周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周期性健康检查。全县各医疗卫生服务团已送医下村91次,诊治农村病人5366人次,建立农村家庭健康档案2313份。

昔阳:好戏连台添祥和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

昔阳:好戏连台添祥和
  本报太原2月6日电 连日来,山西省昔阳县组建的63个剧团、33个文艺宣传队、70个锣鼓队和10个电影队为节日的山村送上了欢乐与祥和。
  在昔阳,“三下乡”已成常下乡,偏僻的山村里出现了“科技大集”、“名医义诊”、“专家咨询”、“农民读书会”、“赛诗会”等新鲜事。通过科技下乡,两年来全县已养殖梅花鹿2200多只,培育优质苗木80多种1.3万多亩,还涌现出120多个科技大户和20多名科技推广能手。
  12个巡回医疗小分队坚持每周五下乡义诊,走村串户为农民治病。卫生下乡还推动了医药体制改革,规范了农村医药市场,让老百姓吃上了放心药和低价药,每年为农民节约医药费用达300多万元。
  文化下乡除了坚持巡回演出以外,还为农村培育了一支支扎根于黄土地的群众文化队伍。七沟八梁的黄土高坡上,专业团队和业余班子相结合,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为偏僻乡村平添了温馨和喜悦。
(刘杰 耿彦军 翟彦棠)

中央统战部等举办首都各民族人士迎春茶话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央统战部等举办首都各民族人士迎春茶话会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首都各民族人士迎春茶话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赵南起、白立忱出席茶话会。茶话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代表举办单位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他说,在党和国家的关怀扶持下,民族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与全国一样有了新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显著加强,扶贫攻坚取得新的成果,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等事业也都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民族地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到处充满欣欣向荣的景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抓住西部大开发带来的机遇,从民族地区的实际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正确认识和处理民族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民族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在京的各民族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各界代表人士、知识分子以及从事民族工作的同志共1000余人出席了茶话会。

踏雪慰问护路兵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踏雪慰问护路兵
  孙兴维 王新伟
  2月5日上午10时30分,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库尔班·艾尔西丁少将在乌鲁木齐军分区司令员高雷的陪同下,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踏雪来到天山脚下——乌鲁木齐军分区达坂城铁路民兵护路点,看望长年驻守在这里的各族护路民兵。
  达坂城民兵铁路护路点长年担负着守护兰新铁路天山隧道群24个巡逻点安全的任务。库尔班·艾尔西丁一到哨所就与各族民兵亲切交谈,并将一本本新书送到民兵手中。他对民兵们说,你们这里条件艰苦,快过年了,我代表自治区铁路护路领导小组,特意给你们送来一批图书。拿着散发着油墨香的“精神年货”,民兵们个个爱不释手,买买提·伊明打开一本书,边看边高兴地说,各级领导不仅给我们送来了充足的物质年货,还送来了“精神年货”,我们一定要练好本领,不辜负领导的关怀。
  在民兵护路一班,库尔班·艾尔西丁用手摸了摸暖气片,翻了翻民兵的垫褥,满意地点了点头。看到摆放整齐、有棱有角的内务,他对民兵跷起了大拇指:“不愧是典型呀!”高雷接过了话茬:“他们不但保证了兰新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而且在维护当地的社会治安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被当地各族群众誉为‘爱民模范护路队’。”天山隧道群是全国第一个实行远程监控系统的铁路护路民兵分队,库尔班·艾尔西丁语重心长地说,一定要发挥好高科技的作用,为护路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连日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交通巡警来到武昌长途车站,为旅客提供热情服务,并对客运进行安全检查。图为交通巡警正帮助旅客提包裹、行李。 周延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