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让“送温暖”蔚然成风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让“送温暖”蔚然成风
林治波
就要过春节了。党中央一直牵挂着群众的冷暖,要求深入持久地开展扶贫济困活动,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更好地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服务,在全社会形成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
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使人民群众感到温暖,感到振奋。在我们的社会里,人人都渴望自立,但终究会有一部分人由于种种原因不能自立,需要他人的扶助;谁都可能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需要得到别人的帮助。在祖国大家庭里,帮助人和被人帮助构成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活。正像一首歌所吟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如今,“送温暖”已成为一项遍布全国的经常性活动。不仅是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就连医院、学校、厂矿,乃至民营企业家和外企的老板,也纷纷加入了“送温暖”的行列。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更是深入基层,深入农村,给受灾群众、下岗工人、残疾人、特困户送去物质的帮助和精神的安慰,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困难群众从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让人高兴的是,“送温暖”活动已经不仅是嘘寒问暖,送钱送物,而且逐渐走向制度化、经常化、社会化。江苏常州建立起金桥助工、贫困救助、医疗保障和帮困助学四大机制,从各个方面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解困。浙江绍兴也以从根本上使困难群众脱贫为目标,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通过政策扶助、系列救助、特困特助等多种形式,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还有些地方不断丰富“送温暖”的内容,不仅给困难群众送钱送物,还送去政策、法律、致富信息和致富技术,不少困难群众由此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这是“把好事办好”的具体实践。
乐善好施、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汉代文学家贾谊说:“德莫高于博爱人,而政莫高于博利人。”给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本分。我国的经济还不发达,困难群众还为数不少。当领导的要常到他们家中走一走,问问他们缺什么、少什么,听听他们愁什么、盼什么,看看他们的劳动就业、吃饭穿衣、子女上学、生病就医等问题解决了没有,认认真真把困难群众的情况搞清楚,想方设法给以帮助。
送温暖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兼相爱,交相利。”施爱于人,也利于自身。千千万万的群众已踊跃参与到“送温暖”的活动中来,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升华了自己的精神,获得了助人的愉悦,净化了社会风气。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
对弱势群体的关爱程度,体现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愿我们的社会少一些冷漠,多一些热情,愿中央扶贫济困的要求都能得到落实,让所有的困难群众都感受到温暖。

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基本办毕 收到提案3737件,立案3566件

第4版(要闻)
专栏:

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基本办毕
  收到提案3737件,立案3566件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李术峰)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3737件,经审查共立案3566件。
  记者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今天在京举行的提案办理情况座谈会上了解到,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所立提案,已先后分送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所属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人民政府,以及有关人民团体共151个单位办理,目前办理工作已基本结束。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何光远说,一年来,提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在履行人民政协职能上发挥了更大作用。在承办工作上,各承办单位将办理提案同政策研究、改进和推动本部门工作结合起来,加大了办理力度。许多部门负责人亲自参加办理。与此同时,提案委员会、提案人和承办单位三方结合,对一些重点提案进行重点调研、重点办理,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报送了简报和调研报告,有力地促进了提案的落实。
  据了解,政协提案工作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一年来各新闻媒体播出或刊载有关提案工作方面的消息、文章100多件,促进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提案办理工作的进展。

李铁映与当代中国研究所干部职工座谈时指出 国史研究要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铁映与当代中国研究所干部职工座谈时指出
国史研究要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施芳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2月4日与当代中国研究所干部职工座谈时指出,当代史研究者要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深入研究当代中国历史,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贡献力量。
  李铁映指出,国史研究是一门特殊的学科,非常重要,不可没有,也不可偏废。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民族是不研究自己的历史、不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就能够成功地走向未来的。党史、国史是总结我们党和国家自己的实践经验的最直接、最现实的方式。
  李铁映说,一个国家的历史,可以凝聚人民的力量。历史学家手中的笔重若千斤。可是,我们有些人却忘记了这一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时刻不忘给我们的历史抹黑,时刻不忘搞乱中国。我们不警惕不行。
  李铁映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可宝贵的东西是自己的实践经验。这个经验要由自己来总结。撰写当代中国的历史,就是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努力探索一切有利于中国发展、有利于振兴中华民族的社会主义道路。当代史学工作者是中国人民进行探索的历史见证人和经验总结者,要写出中国人民的探索史、进步史,真实反映中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李铁映强调,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是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代表了、反映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才有先进性可言。研究当代中国史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真正体现和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振兴贡献力量。

中联办举行香港台湾同胞迎春酒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联办举行香港台湾同胞迎春酒会
本报香港2月5日电 记者王尧报道: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今天在华润大厦举行2002年香港台湾同胞迎春酒会。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有关负责人及居港台胞、台属及香港各界人士共400多人出席了酒会。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姜恩柱在酒会上致祝酒辞,副主任邹哲开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向到会的各位致以新春的问候,并感谢各界朋友对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涉台工作的大力支持。邹哲开在讲话中说,过去一年,港台交往成果丰硕。特区政府多项便利台胞来港的政策陆续出台,两地人员往来的数量和层次创历年新高,两地市政、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出现了新的进展。所有这些,都包含着居港台胞在内的一份贡献。新年预示着新希望,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继续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港台经济、文化交流及人员往来。
  邹哲开说,今年是香港回归5周年。事实证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最根本有效的方针,是最符合中华民族利益的主张,既适用于港澳,也完全适用于台湾。近期台湾多项民意调查显示,这个方针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的理解和认同。两岸同胞对用“一国两制”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充满信心,祖国完全统一大业一定能实现。
  全国政协常委黄克立代表居港台胞致辞。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等举行新春联谊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等举行新春联谊会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韩洁)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新春联谊会。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贵鲜、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分别致辞。
  出席联谊会的有两个协会的领导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周光召,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万国权、罗豪才、张克辉等,以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等。

百名革命老区贫困中学生受资助 李鹏勉励他们立志服务家乡,建设家乡

第4版(要闻)
专栏:

百名革命老区贫困中学生受资助
李鹏勉励他们立志服务家乡,建设家乡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北京圆明园学院承办的“革命老区贫困中学生汇报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来自革命老区的1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中学生汇报了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同时接受北京圆明园学院提供的资助。
  据介绍,这些贫困中学生和北京圆明园学院2000多名师生,近日曾写信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汇报学习、生活情况。李鹏知悉后欣然寄语:“祝贺你们学业有成,希望立志服务家乡,建设家乡,不要忘记养育你们的故土和父老乡亲。”
  自1996年以来,团中央、全国学联通过开展一对一结对子、勤工俭学、设立奖学金等多种济困助学方式,积极引导和帮助革命老区贫困学生自立自强、奋发成才。北京圆明园学院也勇于承担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的社会责任,先后资助15个革命老区的153名贫困中学生完成学业,其中大多数已考上大学。今天,圆明园学院再次向江苏淮安、福建龙岩、山东临沂、湖北黄冈、湖南湘潭、四川广安、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等8个革命老区的100名品学兼优贫困中学生提供一次性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完成高中三年学业。
  座谈会上,湖北黄冈中学李炳云、山东临沂一中葛俊涛等代表革命老区受助学生汇报了学习、生活情况。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向受助学生表示祝贺,希望他们努力学习,掌握本领,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公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中科院院士王元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为最需要帮助的群众服务——旁听检察长接待日

第4版(要闻)
专栏:

为最需要帮助的群众服务
——旁听检察长接待日
本报记者 徐运平
  2月5日,立春后的北京仍然充满
  寒意,但东郊民巷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里却温暖如春。
  这天是检察长接待日,韩杼滨检察长在这里亲自接待来访群众的控告、申诉和举报。
  下午2时30分,四川巴中市村民张某夫妇来到接待室,韩杼滨上前与他们热情握手,让座后仔细倾听他们的申诉:1997年5月25日,当地刑满释放人员施某纠集多名打手到张某开的照相馆强行收取“保护费”,并将他们夫妇俩打伤。在受害人多次控告后,2000年9月当地公安机关将施某拘留,检察院批捕。但施某托人多方活动,于2001年4月7日被释放,至今逍遥法外。张某夫妇俩要求讨回公道。
  韩杼滨耐心地询问了案件的一些具体细节,并接过他们的控告材料,对他们说,高检院会责成当地检察机关认真调查,抓紧处理好并给你们作出答复。
  2时58分,来自河南新密市的农民郭某走进接待室,哽咽着向韩杼滨反映:1998年1月16日,当地检察院以涉嫌贪污为由将其逮捕,并扣押他的存折和现金19.5万元,同年9月22日对其取保候审至今。其间,虽经两级法院审理判决郭某胜诉,但案件至今仍然没有得到解决。他要求尽快结案并给一个说法。
  韩杼滨详细询问了案件的情况后,对坐在旁边负责控申工作的同志说,马上责成河南省检察院抓紧调查,按照首办责任制的原则,依法办理,尽快给当事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在接待完来访群众后,韩杼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近年来,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已在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普遍推行。2001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共有1.3万名正、副检察长在接待日活动中接待人民群众来访18.8万人次,批办了控告、举报、申诉案件达7.2万余件,已经办结5.5万多件,其余的正在处理。实践证明,这一制度是检察机关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力举措,是检察机关切实转变作风,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渠道。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和完善这项制度,推行首办责任制,倾听群众呼声,为最需要帮助的群众服务,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文艺界学习江泽民在文代会作代会上的讲话 开拓创新服务人民推进文艺事业发展繁荣

第4版(要闻)
专栏:

文艺界学习江泽民在文代会作代会上的讲话
开拓创新服务人民推进文艺事业发展繁荣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李舫报道:中国文联今天在北京举行文艺界座谈会,学习江泽民同志在第七次文代会和第六次作代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李从军,中国文联在京的主席团成员,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处成员,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以及首都文艺家和理论家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者纷纷表示,江泽民同志在第七次文代会和第六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世纪繁荣发展我国文艺事业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党和人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嘱托。讲话高屋建瓴,科学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明了我们在新世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任务,指出了当代中国文艺工作者肩负的历史使命,给文艺界以极大的鼓舞。
  李从军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期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纲领性文件。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领会,认真落实,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增强发展先进文化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投身实践,服务人民,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要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开创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新时代;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推动文艺工作不断发展,切实担负起繁荣先进文化的历史使命。他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讲话的精神,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奉献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向党的十六大献礼。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树文说,江泽民同志的讲话深刻阐明了新世纪我国文艺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提出了当代文艺工作者肩负的庄严使命,为文联工作确立了新的起点,提出了新的希望,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文联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和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用讲话精神统一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凝聚文艺工作者的力量,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形成有利于文艺创新与文艺繁荣的良好氛围;要结合当前社会发展形势和文艺发展形势,紧密结合实际,围绕工作重点,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工作,营造文艺繁荣的良好社会环境和工作条件;要广交深交艺术家朋友,促进文艺界的团结;要积极改革创新,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工作,开创文联工作的新局面。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主持了座谈会。

母爱温暖战士心——“兵妈妈”齐亚珍的拥军事迹

第4版(要闻)
专栏:

母爱温暖战士心
  ——“兵妈妈”齐亚珍的拥军事迹
  本报记者 宋光茂 王科
  在济南市第二次采访“兵妈妈”齐亚珍时,她刚从云南偏僻山乡认领第二十个“兵儿子”回来。本报去年8月20日以“‘兵妈妈’的拥军情”为题报道了齐亚珍的事迹,半年过去,她的“兵儿子”又增加了6个。
  齐亚珍说,在她的心中有一种永恒的信念:军队如长城,军人是亲人。
  让失去亲人的战士重获母爱
  齐亚珍到第二十个“兵儿子”杨文虎的家乡云南认亲,途中换了7次车,颠簸了80个小时,才见到杨文虎唯一的亲人——他年迈的奶奶。老奶奶泪流满面地对齐亚珍说:“文虎有了你这个妈,我死也能合上眼了。”
  齐亚珍,山东省地质勘探局幼儿园退休教师。她从小崇拜军人,年轻时渴望当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从军梦”终未能圆,于是提前5年退休,为的是当好“兵妈妈”,让失去亲人的战士重获母爱,她认领的“兵儿子”多半是孤儿。
  1996年7月,齐亚珍被济南军区某坦克训练基地聘为精神文明建设义务辅导员,从此,她经常利用节假日走进军营看望战士们。现在济南军区某坦克团服役的坦克车长李忠诚,父母双逝。在他最需要母爱和家庭温暖的时候,齐妈妈悄然来到了他身边,认他为第一个“兵儿子”。认亲后不久,李忠诚所在的部队奉命北上京郊的“阅兵村”,开始了长达半年的全封闭训练。神圣的使命,令齐妈妈激动得几天难以入眠。激动之余,又生出几分忧虑:李忠诚毕竟还是一个十七八岁的孩子,关键时刻他的驾驶技术咋样?全封闭高强度训练他挺得住吗?从此,“母子俩”的书信交流增多了,齐妈妈家的长途电话费也翻着跟头往上涨。为了防止蚊虫叮咬战士,她给李忠诚所在的中队寄去了300元钱,让中队领导代购风油精、清凉油、驱蚊片等灭蚊虫用品,分发给全中队官兵。
  前些年济南市还曾出现过一个受人尊敬的拥军模范叫张秀红,她的儿子范广亮1994年参军入伍后的第三天,她的丈夫范金山不幸遇车祸身亡,张秀红本人也被查出身患绝症。就在范广亮即将退伍返乡之时,张秀红因癌症复发,撒手人寰。齐亚珍听说这事后,很担心: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沉重打击,孩子能承受得了吗?
  齐妈妈试着给范广亮这个素不相识的战士写了一封信:“孩子,你妈妈很平凡,但也很伟大,是我学习的榜样,如果你不嫌弃,齐妈妈这里就是你的家,你就是我的亲儿子!”面对这充满母爱亲情的肺腑之言,范广亮不禁潸然泪下……退伍后,小伙子直接把铺盖卷带进了齐妈妈家,成了这个温馨家庭中的一员。
  让生命重放光彩
  去年6月的一天,济南市中心医院实验室门前,人们捋起袖子,排成了长龙,等待着为患白血病的优秀解放军战士蒋友清捐献骨髓。这次泉城人民对子弟兵的爱心大行动,就是由齐亚珍引发的。
  齐亚珍到部队上看望自己的“兵儿子”时,听说某部重庆籍战士蒋友清已与白血病抗争了近两个年头,病情仍不见好转。齐妈妈辗转到洛阳见到了这位战士,认了她的第十五个“兵儿子”。
  回到济南后,齐亚珍首先想到的是捐献自己的骨髓为蒋友清治病,并取血做了骨髓配型实验。接着,齐亚珍又进行“家庭总动员”,带领丈夫、女儿、女儿的未婚夫、“兵儿子”范广亮,再次来到市中心医院取血配型。
  齐亚珍一家人的事迹经新闻媒体传播之后,济南出现了一支颇有声势的捐髓队伍,其中有来自河南、山西的拥军模范,有退休职工,有百余名青年志愿者,有身在泉城的打工妹……
  让“儿子”们走好人生路
  对20名“兵儿子”的出生年月、家庭情况、文化程度、兴趣爱好等,齐妈妈了如指掌。孩子们休假,她嘱咐他们回家看看,享受“家庭”的温暖;天冷了,她给“兵儿子”们送去毛衣、线衣、线裤、袜子等。每隔一两年,齐妈妈都要自费远行,北上南下,逐个看望服役或退伍还乡的“兵儿子”们,足迹踏遍半个中国。
  1998年12月退伍的“兵儿子”商兆斌,回乡后娶媳妇遇到了麻烦。按山西省襄汾县乡下的风俗,父母双亡的小伙子人家女儿不愿嫁,而改姓“倒插门”当女婿,爷爷奶奶又坚决不同意。左右为难的商兆斌,猛然间想起齐妈妈说的:“有困难找妈妈。”他拨通了齐妈妈家的电话,含泪诉说了40分钟……第二天一大早,齐妈妈就匆匆告别家人,踏上了西行列车,在商兆斌家乡的北李村一住就是9天。村里不少人纷纷赶到商家一睹兆斌这位“山东妈妈”的风采,文静贤惠的姑娘钟雪萍也随之向商兆斌敞开心扉。一年后,齐妈妈再次专程赶到山西,为商兆斌主持了婚礼。

武警部队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 下拨1000多万元补助家庭困难人员

第4版(要闻)
专栏:

武警部队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
  下拨1000多万元补助家庭困难人员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在天山深处带兵多年、家庭生活困难的“优秀连长”马列,今天收到武警某部领导代表武警部队党委机关送来的6000元生活补助费。据悉,春节前,武警部队各级领导机关共下拨经费1000多万元,对3000多名家庭困难的基层干部进行了补助,近千名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访贫问苦,热情为家庭生活有困难的基层干部排忧解难。
  春节前,武警部队对部队干部家庭生活状况进行调查发现:部队目前仍有少部分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因本人或亲人治病、家中遭灾而造成生活困难。为此,武警部队党委研究决定:春节之前,各级领导机关要尽量减少应酬活动,多深入部队慰问基层官兵。慰问活动不能走过场,要实实在在地帮助基层官兵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要多为家庭生活有实际困难的优秀基层干部排忧解难,要认真做好部队内部的扶贫济困工作。武警总部领导机关带头从机动费中拿出560万元,重点下拨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各部队也自筹经费500多万元,对家庭生活有困难的干部进行了补助。武警部队各级主要领导带头到有困难的部队、有困难的官兵中,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并协调地方有关方面为家庭困难的基层官兵解决本人治病、家属就业、孩子上学等问题。
  (俞泳江 高力生)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驻守在喀喇昆仑山脚下的解放军某医院医护人员常年奔波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为边防部队官兵和驻地各族群众服务。
  图为春节前夕他们深入牧区为塔吉克族群众看病。
  新华社记者 赵建伟摄

安徽发现1100余件徽州古代文书

第4版(要闻)
专栏:

安徽发现1100余件徽州古代文书
  本报合肥2月5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安徽省祁门县日前发现一批珍贵的徽州古文书,从明代万历年间到清代光绪年间各时期均有收藏,共计1100余件,有反映当时土地买卖的契约文书、赋税票据、赋役文书、诉讼文书、信札、墓图等,涵盖该地区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民间交流及习俗信仰等各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