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0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小泉发表施政演说 强调推进改革决心不变

第3版(国际)
专栏:

小泉发表施政演说
强调推进改革决心不变
  本报东京2月4日电 记者管克江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在国会众院发表施政演说,阐述今年政府在经济、财政、安全、外交等方面的政策。
  小泉在演说中强调今年是改革全面推进的一年,政府将把今年作为“构筑经济再生基础的一年”。他说,虽然内阁支持率下降,他推进改革的决心毫不动摇。结构改革将在2003年显现效果,并从2004年起实现民间需求为主导的经济增长。对于物价下跌和经济景气后退,小泉表示将认真加以注意。政府将同日本银行通力协作,坚决阻止通货紧缩。他说,政府将致力于到2004年解决不良债权问题。同时为了避免发生金融危机,政府将采取一切手段。
在谈到对外关系时,小泉称日本政府将努力使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推进联合国改革。日本政府将在提高日美安保体制信赖度的同时,在两国实现可持续增长的经济问题上进行建设性对话。在谈到对中国关系时,小泉说,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两国关系之一。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两国将在中国的“日本年”和日本的“中国年”指导下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扩大两国间的交流,尤其是代表未来的年轻人间的交流,从而使日中关系的基础更加稳固。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二月四日,一名巴勒斯坦救援人员在以色列直升机袭击的工厂附近清理现场。当天凌晨,加沙城郊一座巴勒斯坦工厂遭到以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突然袭击。 新华社发

哈驻华使馆纪念哈中建交十周年

第3版(国际)
专栏:

哈驻华使馆纪念哈中建交十周年
本报北京2月4日讯记者刘志海报道: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使馆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建交10周年。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和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卡里布扎诺夫分别在会上致辞,高度评价10年来中哈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并祝愿两国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以史为鉴”的思考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以史为鉴”的思考
黄晴
自从民族国家成为人类社会主要组成形式以来,判断国际格局、认识发展潮流便成为一个国家的重要战略选择。这种选择的正确与否关乎国家兴衰,正所谓“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最近,日本《世界周报》杂志刊登了三井物产战略研究所所长寺岛实郎的一篇文章,题为《2002年展望——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历史的深层潮流》,其中的一些观点颇有新意。
寺岛是日本著名的评论家,他认为,100年前,亚太地区已开始出现了民族觉醒和独立的历史潮流,但日本作为迟到的殖民地帝国主义国家,还是不合时宜地加入到争夺殖民地的历史游戏中,酿成了日本在20世纪的悲剧。
21世纪初与20世纪初的20年似乎“非常相似”。在冷战结束后,大多数日本人对世界潮流的认识是:“美国成了唯一的超级大国,发源于美国的技术革命和全球化将在相互影响中向前发展。”“然而,深层次的历史潮流已开始发生变化了。21世纪的世界将不再是一国称霸的局面,多民族和多元化必须在相互认同各自价值的基础上生存,并向文化的多元主义和‘共生’、‘共创’的方向发展。现在正处在非常重要的转折点。”
寺岛认为,“9·11”事件的强烈冲击让人们重新审视当今的历史潮流,“即便是全球化也不能都以美国为样板,搞千国一面”。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的背景下,多民族和多元文化如何“共存”、“共生”、“共创”的问题更形突出。在东方,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思想;在西方,也有“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理念。这些思想似可作为不同文化“相互认同各自价值”的基础。寺岛认为,当今世界被某种沉闷的气氛所笼罩,就是因为只有单边作法,而没有远景构想。
中国古语云:“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就当前国际局势而言,所谓“公”,就是要体现当今政治多极的走向,文化多元的现实,形成和平共存、繁荣共享的国际社会框架。21世纪人类远景只有体现出一种富于实践性的“天下为公”精神,摆脱单边主义的强势作法、惟我独尊的自大心态,才能“庶几近乎道”,才能一扫当下世界性的沉闷和惶然。从寺岛的文章看,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了。

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及各界人士举行座谈会 纪念江主席对台讲话发表七周年

第3版(国际)
专栏:

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及各界人士举行座谈会
纪念江主席对台讲话发表七周年
本报渥太华2月2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7周年。加拿大华侨、华人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加京华人社团联合会副主席、加京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共同主席赵炳炽说,我们要在江主席讲话精神的指导下,为促进祖国统一做一点实实在在的工作,要用事实让台湾民众明白,统一才是台湾和平与发展的根本保证,才是台湾的根本利益所在。蒙特利尔加拿大文科商协会会长刘光华说,作为海外华夏儿女总有一颗中国心,一份中国情,我们要全力争取更多的台胞参与促进祖国统一。
日前,旅居加拿大多伦多的华侨华人代表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7周年。出席座谈会的50多位代表争先发言,气氛热烈感人。加拿大促进中国统一联盟主席詹文义教授说,江主席讲话发表7年来,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发展上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台独”没有出路,其图谋永远不可能得逞。
据新华社新加坡2月2日电 新加坡各界人士和中国留学生代表近50人2日在这里参加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举行的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李美勤和助理教授吴伟在发言中说,江主席的八项主张充分考虑了两岸关系的历史与现实,以及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维持已有生活方式的愿望。他们呼吁台湾当局认清形势,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
新加坡中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国才在发言中说,在江主席八项主张指引下,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促进祖国统一和两岸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台湾当局迄今未对八项主张作出积极回应,不承认“九二共识”,为直接“三通”设置障碍,最近又搞“渐进式台独”。他呼吁对“台独”势力阻挠和平统一进程的图谋保持高度警惕并坚决进行斗争。
据新华社惠灵顿2月3日电(记者周慈朴)新西兰惠灵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经过一年的筹备之后3日在这里正式宣布成立。
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吴福亨在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新西兰惠灵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宗旨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反对一切分裂祖国、阻挠破坏祖国和平统一的言行,团结所有支持中国和平统一的华侨华人同胞,积极参与维护祖国统一的活动,为促进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而不懈努力。他说,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联合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1972年中新两国建交以来,新西兰政府同样承认只有一个中国。新西兰惠灵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坚决拥护中国政府在统一大业方面所采取的具有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立场,积极同新西兰和世界各国华侨、华人组织联合起来,共同为祖国和平统一这一崇高目标而奋斗。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陈明明、新中友好协会代表伍炳南、惠灵顿和奥克兰地区的华侨华人组织的领导人、当地华侨华人以及关心中国和平统一事业的新西兰朋友共300多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国际安全政策会议闭幕

第3版(国际)
专栏:

国际安全政策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慕尼黑2月3日电(记者戎昌海、郑汉根)为期两天的第三十八届慕尼黑国际安全政策会议3日在此间闭幕。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外交和国防事务高级官员就“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的国际安全形势、反恐斗争、北约发展以及俄罗斯与北约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美国在反恐等国际问题上自行其是的倾向在会上受到很多与会代表的质疑。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在会议发言中称,虽然反恐怖斗争需要合作,但取得反恐怖斗争胜利的一个“必要的前提”是“通过明确的美国化的国际主义来重新调整国际关系”。意大利国防部长马蒂诺认为,只靠美国一家不能应付国际安全局势的新发展,还需要欧洲作出更大的贡献。北约秘书长罗伯逊说,“即使是超级大国也需要联盟伙伴”。
本次会议还凸显了美国和其欧洲盟国在北约发展问题上的分歧。麦凯恩认为,美国在北约内部的领导地位通过它在这场反恐怖战争中扮演的领导角色得到了加强。他希望欧洲赞成维持北约目前这种由美国领导的安全结构。而北约的欧洲盟国代表则认为,必须大力加强北约欧洲部分的军事力量,以增强北约的欧洲防务特征。马蒂诺说,美国和欧洲必须在北约任务分工、费用分摊以及决策权等方面更加平衡。北约秘书长罗伯逊认为,美国应该在军事技术转让和工业合作等方面更多地帮助欧洲实现防务现代化。
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问题也是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与会的欧洲和美国代表均认为有必要继续加强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

欢聚一堂颂祖国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欢聚一堂颂祖国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力
“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来自哈萨克斯坦塔尔迪库尔干的华侨王素芹一家演唱的《我的中国心》唱出了旅哈华人的心声。
2月3日晚,我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举行新春招待会。来自哈萨克斯坦8个州的华侨代表约200人与使馆人员共同庆祝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
这是我驻哈使馆第一次邀请旅哈8个州的华侨共庆春节。与会华侨互致新春祝福,以各种方式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孩子们稚嫩的歌声虽不够标准、流利,却引起在场所有人共鸣,“友谊饭店”宴会大厅洋溢着亲切而热烈的气氛,欢歌笑语、高潮迭起。
姚培生大使在他热情洋溢的讲话中说,2001年中国喜事不断:申奥成功,圆了文明古国的奥运梦;加入世贸组织,中国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圆满举办APEC会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的良好形象;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这些都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的自信心。他希望各位侨胞为进一步发展中哈睦邻友好关系发挥作用。
2月2日,使馆还为远道而来的华侨举行了茶话会。各州华侨代表畅谈了对祖国的思念和眷恋。他们含着热泪激动地说,“国家经济建设蒸蒸日上,实力日益强大,海外华侨对此备感自豪”、“海外华侨应支持祖国统一,因为这是全世界华夏儿女的共同心愿”。
短暂而激动人心的欢聚很快过去了,千言万语难叙对祖国的情思。塔拉斯华侨向使馆赠送的锦旗上的一首诗道出大家的共同心愿:“中华立邦五千载,人民共和新纪元。港澳已复雪国耻,台湾早归众心愿。年年风调雨亦顺,岁岁国泰民又安。神州十亿人长久,海外赤子齐期盼。”
(本报阿拉木图2月3日电)

卡斯特罗同福克斯会谈 表示要进一步推动古墨两国经贸关系

第3版(国际)
专栏:

卡斯特罗同福克斯会谈
表示要进一步推动古墨两国经贸关系
本报墨西哥城2月3日电 记者张金江报道: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今天在哈瓦那革命宫同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举行会谈。陪同福克斯访问的墨西哥外长卡斯塔涅达在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两位领导人进行了“十分亲切”和“实质性”的会谈。
卡斯塔涅达披露,在双边关系方面,双方谈到推动两国贸易交流、旅游合作和墨西哥在古巴投资等问题。他说,福克斯总统在会谈中表示,尽管墨西哥坚决拒绝美国的赫尔姆斯—伯顿法,但实际上,最近五六年来,该法仍阻碍了墨西哥企业家对古巴的投资。访问中,福克斯对记者表示,墨古之间业已签署的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将得到实施。这对于促进双方投资非常重要。
福克斯是应卡斯特罗邀请于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哈瓦那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的。这是福克斯2000年12月1日就任墨西哥总统以来第一次访问古巴,他也是1994年以来第一位访古的墨西哥总统。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近日由于下雪,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气温下降,使该市南城没有电力供应的居民处境更加艰难。图为居住在喀布尔南城的一对兄妹2月3日推着一车烤火用木柴回家。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中墨建交3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第3版(国际)
专栏:

中墨建交3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2月4日讯 记者许宏治报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墨西哥建交3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和墨西哥驻中国大使李子文等出席了招待会。
陈昊苏在招待会上说,中国和墨西哥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却源远流长。中墨建交30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沙龙拒绝暂缓报复行动建议 巴汽车爆炸四人死亡

第3版(国际)
专栏:

沙龙拒绝暂缓报复行动建议
巴汽车爆炸四人死亡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4日电(记者钟翠花)据以色列电台4日报道,以色列总理沙龙1月30日与巴勒斯坦三名高级官员会谈时拒绝了巴方官员提出的以军暂缓报复行动建议。
报道说,沙龙在与巴勒斯坦委员会主席库赖、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布·马赞,以及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首席财政顾问拉希德会谈时,其中一位官员建议,以色列遭到恐怖袭击后,以军10天内不采取报复行动,以便巴民族权力机构有时间打击极端分子,并采取预防措施。但沙龙当即表示拒绝。
据悉,埃及此前也向以色列提出了类似建议,同样遭到否决。
据新华社加沙2月4日电(记者杜震)一辆从巴勒斯坦南部城市拉法驶向汗尤尼斯的汽车4日上午发生爆炸,车上4名巴勒斯坦人被炸死,目前还不清楚他们的身份。
这辆汽车是在靠近加沙南部巴以分界线时发生爆炸的,据目击者称,爆炸发生时有以色列武装直升机在附近上空盘旋。

俄罗斯外长访问阿富汗

第3版(国际)
专栏:

俄罗斯外长访问阿富汗
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四日对阿富汗进行了短暂访问,这是二十多年来俄外长首次访问阿富汗。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当天与伊万诺夫共进了午餐,两人就阿富汗重建、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尼部族冲突五十五人丧生

第3版(国际)
专栏:

尼部族冲突五十五人丧生
尼日利亚红十字会四日宣布,拉各斯市郊穆辛地区的豪萨族穆斯林和基督教约鲁巴族四日再次交火。目前已有五十五人在冲突中死亡。

韩外交通商部长官易人

第3版(国际)
专栏:

韩外交通商部长官易人
韩国总统金大中四日下午宣布解除外交通商部长官韩升洙的职务,并任命原外交通商部次官崔成泓为新的外交通商部长官。

安然前董事长拒绝作证

第3版(国际)
专栏:

安然前董事长拒绝作证
美国安然公司前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肯尼思·莱三日突然改变主意,决定取消原定本周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作证的计划。(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