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 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3月3日 在京开幕 届时欢迎中外记者前来采访

第1版(要闻)
专栏: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 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3月3日 在京开幕
  届时欢迎中外记者前来采访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02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全国政协办公厅今天宣布,届时欢迎中外记者前来采访。
  两个会议将在北京市政协会议中心(建国门内大街13号)设立新闻中心,负责接待和安排中外记者采访会议。
  凡要求采访两个会议的,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向两会新闻中心提出申请,地方随团记者由代表团向新闻中心提出申请,香港记者向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提出申请,澳门记者向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提出申请,外国驻华记者向两会新闻中心提出申请。临时来京采访的,台湾记者向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提出申请,外国记者向我驻外使领馆、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公署提出申请。临时来京采访的申请截止日期为3月8日。

研究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研究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工作
  江泽民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最根本的是要不断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出发,从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更好地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服务
  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会议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今天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有关部门关于当前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的情况汇报,研究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主持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最根本的是要不断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出发,从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更好地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当前国际社会局势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和发展也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抓紧解决好城乡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对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党、全国上下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工作的重要性。
  会议认为,这些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在扶持城乡困难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已基本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在上个世纪末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战略目标基本实现。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程不断推进。全国各地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稳步开展。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的覆盖面继续扩大。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的标准有所提高。抗灾救灾工作得到加强。社会扶贫济困也取得明显进展。
  会议认为,当前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任务仍十分繁重,还要不懈努力。我国人口众多,发展很不平衡。农村还有3000万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解决温饱问题的难度很大。一部分已经初步解决温饱问题的农民群众,生产和生活条件仍相当差,巩固扶贫成果、防止返贫的任务很重。近两年,一些地方遭受严重自然灾害,不少群众又发生新的生活困难。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困难企业职工和城市低保对象,数量也不小。对取得的成绩,要充分肯定,并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发扬光大。同时,对存在的问题,也要实事求是,采取得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承担起自己应负的责任,扎扎实实地把扶持困难群众的各项工作做好。
  会议提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必须把扶持困难群众的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作为一项关系全局的重要工作。
  第一,把中央制定的扶持城乡困难群众的各项政策措施全部落实到位。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在农村扶贫开发、抗灾救灾、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实施再就业工程、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的发放、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以及保证县乡基层干部和中小学教师发放基本工资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以落实。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法,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健全一整套制度,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各级干部、各个部门的任务要具体,责任要明确,有布置,有检查。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真正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措施,使困难群众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劳动模范为党和人民作出了突出贡献,对他们遇到的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要切实加以解决。
  第二,春节之前要集中做好扶贫济困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集中分析一下本地区城乡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对生活困难的群众,要认真了解情况,切实落实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到有困难群众的地方去,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想方设法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保证他们过好春节。
  第三,广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深入持久地开展扶贫济困活动。要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深入持久地把扶贫济困的事情办好。各级党委和政府、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各个方面,都应积极投入扶贫济困的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
  第四,把党的作风建设与扶持困难群众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要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必须紧紧抓住并切实解决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核心问题。关心群众生活,首先要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因为他们最需要关心。要使困难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不能搞形式主义,搞花架子。全党都要把做好扶持困难群众的工作作为转变作风的一个重要环节,切实抓紧抓好。
  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国总工会、民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的负责同志汇报了开展扶持困难群众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丁关根、吴邦国、贾庆林、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曾庆红,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列席了会议。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列席了会议。(附图片)
  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有关部门关于当前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的情况汇报,研究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了会议。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李鹏分别会见乌拉圭秘鲁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分别会见乌拉圭秘鲁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俞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乌拉圭东岸共和国众议长古斯塔沃·卡洛斯·佩纳德斯·埃切瓦内一行。
  李鹏首先代表中国全国人大并以个人的名义对乌拉圭客人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李鹏说,去年11月他对乌拉圭的访问很成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乌方的热情接待,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中乌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都是发展中国家,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具有坚实的基础和条件。中方一贯重视发展与乌拉圭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方欣喜地看到,自1988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尤其是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
  李鹏说,中乌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保持良好合作。对乌拉圭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问题上给予的支持,中方深表感谢。今后,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同乌国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也积极推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中乌要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解和友谊。中方愿与乌拉圭议会一道,继续努力,把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佩纳德斯感谢中国全国人大和李鹏委员长的邀请和款待。他说,这是他第二次访华,上一次是在1996年来北京参加第九十六届国际议联大会。这次来访,感到北京发生了巨大变化。乌方十分钦佩中国近年来在经济、科技方面取得的成就。乌拉圭主张世界多极化,致力于建立一个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代表团来北京后,同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希望能进一步促进双方的经贸往来,加强合作,使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乌友好小组主席顾金池,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乌友好小组副主席乔晓阳,外交部副部长乔宗淮,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和乌拉圭驻华大使迪亚斯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俞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冈萨雷斯·波萨达率领的秘鲁国会对外关系委员会代表团。
  李鹏说,秘鲁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之一。建交30年来,两国高层往来不断,在经贸、文化和科教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配合,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日益加深。目前,秘鲁已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对象国之一。中秘友好已深入人心,中方对两国关系的稳步发展表示满意,并愿同秘方一道,为加强中秘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努力。
  李鹏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全国人大和秘鲁国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互访频繁,对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说,中秘同属发展中国家,在当前国际政治趋于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双边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全国人大愿加强同秘鲁国会的交流与合作,继续积极推动中秘友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
  冈萨雷斯·波萨达说,秘中关系非常良好,就像兄弟一样。秘鲁有很多政党,但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也是秘鲁政府不变的外交政策。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交往,加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秘友好小组主席童傅,外交部副部长乔宗淮以及秘鲁驻华大使托莱多等参加了会见。秘鲁国会外委会代表团是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邀请访华的。今天上午,曾建徽主任委员主持了与代表团的工作会谈。

胡锦涛在老同志迎春茶话会上强调 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十六大胜利召开

第1版(要闻)
专栏:

胡锦涛在老同志迎春茶话会上强调
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十六大胜利召开
本报北京2月4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今天上午,中共中央组织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京老同志迎春茶话会,2000多名老同志欢聚一堂,共贺新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各位老同志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在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胡锦涛说,2001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也是我国实施“十五”计划和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取得良好开局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困难,开拓前进,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明显减缓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在世界很不安宁的情况下我国保持了社会政治大局的稳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胡锦涛在回顾了过去一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去年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及时作出正确决策和部署的结果,是全党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其中也包含着广大老同志的支持和参与。
  胡锦涛指出,200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当前,国际局势错综复杂,不稳定因素增加。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我国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趋紧,特别是外贸形势严峻。我国经济发展中也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突出问题。同时也要看到,做好今年工作也有许多有利条件。我们要全面正确地认识和把握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把今年的各项工作做好。
  胡锦涛强调,在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实施扩大国内需求的方针,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认真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艰苦创业精神的教育,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为推进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胡锦涛强调,要把新世纪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在我们党,在于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六大。这次大会对于我们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改革的精神认真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开好十六大提供坚强的保证。
  胡锦涛指出,广大老同志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为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建立了不朽的功绩。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伟大基业上前进的,没有包括广大老同志在内的前辈共产党人和革命者的流血牺牲、艰辛创业,就没有今天中国的大好局面。我们要认真学习和继承老同志们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崇高风范,结合新的实际进一步发扬光大、一代一代地永远传下去,这对于我们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不断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老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把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好,进一步从政治上关心、爱护老同志,在生活上照顾好老同志,保障他们按国家政策享受的各种待遇,尤其要确保离退休老同志的离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对贫困地区、困难企业和改制企业中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要采取具体措施,保证他们安度晚年。各级党委、政府要努力探索和解决老干部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
  今天的茶话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主持。
  出席今天茶话会的有张万年、贾庆林、刘华清、布赫、吴阶平、王忠禹、任建新、李贵鲜、张思卿和张劲夫、谷牧、郑天翔、倪志福、陈慕华、邓力群、张廷发同志,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
  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军队和北京市的老同志代表,老同志的家属,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北京市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代表也出席了茶话会。
  茶话会上,首都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朱镕基与老挝总理本南会谈 就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与老挝总理本南会谈
  就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倪四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老挝总理本南·沃拉芝举行会谈,双方主要就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会谈后,两国政府签署了中老引渡条约、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五项文件。
  朱镕基首先积极评价双边关系现状,表示当前中老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000年两国元首实现了历史性互访,江泽民主席访问老挝时,双方签署并发表了关于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确定了“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全面合作”的发展方向。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
  本南感谢中国政府对他访华给予的热情款待,并高度评价老中两国关系。他说,两国元首在2000年签署的双边合作《联合声明》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确立了21世纪老中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基础。本南表示,希望他此次访华有助于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有关精神,把两党、两国间的友谊与合作不断向前推进。本南就如何进一步发展两国合作关系提出了具体的设想和建议。
  本南还高度赞扬了中国在改革和经济发展事业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老挝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认为中国发展起来后将为世界和平作出重大贡献,与中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也有利于老挝自身的建设和发展。
  朱镕基表示完全同意本南关于双边关系所作的热情洋溢的讲话。朱镕基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老挝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为此我也愿意就加强双边合作关系提出以下几点意见:第一,继续保持两国高层经常性接触。中方欢迎老挝领导人多来中国看一看。
  第二,增进两国各部门各层次的友好交往。加强双方在文化、新闻、教育、卫生等部门之间的友好交往,支持和鼓励地方省市间,特别是云南省与老挝北部省份之间的往来与合作。
  第三,开展人才交流与培养。第四,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支持与配合。
  关于经贸合作,朱镕基表示,近年来,中老经贸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为进一步挖掘潜力,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发展,中方愿继续加强与老挝在农林、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朱镕基还对老挝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立场表示感谢。
  会谈前,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本南访华。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有关签字仪式。双方签署了中老引渡条约、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两国政府关于中国向老挝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中国人民银行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银行双边合作协议以及两国教育部2002-2005年教育合作计划。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中国驻老挝大使刘正修、外交部副部长乔宗淮、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外经贸部副部长安民参加了欢迎仪式和会谈。台盟中央副主席刘亦铭也参加了欢迎仪式。(附图片)
  2月4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老挝总理本南·沃拉芝访华。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