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04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民情日记”不应只“记”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来信

“民情日记”不应只“记”
编辑同志:
近年来,一些农村干部注意记“民情日记”。他们或走村串户问寒问暖,或深入田间地头与百姓促膝交谈,把群众提出的困难或急盼解决的问题都详尽地记在本本上。实践证明,“民情日记”的确是为民排忧解难的好办法。
  可是,有的干部虽然把民意记下来了,事后并未拿着当事办,待群众问及,却总是搪塞:“总得研究研究再说嘛!”
  笔者认为,“民情日记”不应只停留在“记”上。只有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使“民情日记”发挥应有的作用。
  读者 尉成辉

乡企登记证也要摊派?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来信

乡企登记证也要摊派?
编辑同志:
笔者下乡,看到一些农机经营户的墙上挂着《乡镇企业登记证》,十分不解。一打听,原来,这是当地政府部门强行摊派的。原因是一些乡镇企业倒闭关门了,为了凑数,就拿这些个体工商户来充抵,以便上报个虚数,每年还能向这些“乡镇企业”收点费。农机经营户与“乡镇企业”是两回事,这样的摊派应禁止。
  读者 孙中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学者论坛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司长 李炳坤
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有多种形式,但建立农民合作组织,是更能体现农民自身主导作用和创造性的一种组织化形式。
  在发达国家,不仅普遍建立了社区性的合作经济组织,而且在这个基础上普遍建立了全国性的合作经济组织。有些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已经发展成为世界性的合作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基本特征,就是农民在该组织中起着主导和支配的作用,合作经济组织采用平等协商和一人一票表决的方式决定重大问题,合作经济组织的重大决策均根据大多数成员的意志而作出。在这种运行机制下,全体成员的根本利益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和保障。
  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育和成长是相当滞缓的。目前我国通常以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来代表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但是现有的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带有比较浓厚的行政色彩,除了对集体土地行使所有权和发包权以及管理权外,多数地区的集体经济组织在带领农民发展经济、增加收入方面所能提供的有效引导和服务还比较少,在这些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中农民能够自主决策的重大事务也比较少。当然,不同地区之间的差别相当大,在沿海地区和大中城市郊区等经济发达的农村,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相对快些,已经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较大的作用。正是这些发展较快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显示了我国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未来和希望。
  建立和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包括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从微观角度来看,将分散经营的农户通过适当方式联结起来,组成一个个分布在农村基层的经济联合体,由农民自身发挥主导和支配作用。二是从宏观角度来看,将已经建立的单个农民合作经济组织通过适当方式联结起来,根据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组成跨越行政区域的甚至全国性的合作经济组织系统,同样由农民在其中发挥主导和支配作用。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我国农民的组织化程度。
  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就类别来看,可以分为综合性的和专业性的,两种类别的合作经济组织各有其优势和缺陷。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门类齐全,但是比较庞杂。专业性合作经济组织局限性较大,但是比较灵活。相比之下,在目前我国农民组织化程度相当低的现实情况下,兴办专业性合作经济组织,相对比较容易获得较快发展,也比较容易形成跨区域的专业性合作经济组织系统。
  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尤其是专业性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在发展市场经济方面具有较大的自主性和灵活性。第一,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可以与某个企业或某些企业进行供销联合,成为龙头企业的原料生产基地。可以考虑将原料生产基地办成合作经济组织性质的联合体,通过建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增强自身的谈判地位,在与龙头企业打交道时能够更好地维护和增进农民的利益。第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可以在开展农产品生产的基础上,自己创办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使之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联成一体,形成相对独立的产业体系和合作经济组织性质的龙头企业,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第三,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还可以用部分产品与龙头企业联合,以其余产品组成相对独立的一体化产业体系,更加灵活、更加充分地利用自身和龙头企业的各自优势。
  总而言之,主动权掌握在合作经济组织自己手中,完全可以依据主客观条件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发展模式。毫无疑问,这种组织化形式能够更好地体现农民自身的主导作用和创造性。

缺口镇干部争当农民致富领航员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缺口镇干部争当农民致富领航员
  本报讯 安徽省庐江县缺口镇干部在农民科技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争当领航员,被传为佳话。一年来,该镇共有60多名镇村干部在田间地头引导和带动农民科技种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该镇人大干部李先如,承包了数千亩湖滩,进行鱼虾蟹等水产品的综合饲养,并以此为基地,向周边农民传授水产养殖技术,带动全镇近300户农户开发水面近万亩,群众们跟着老李发了“水财”。(柯杨宗)

图片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入冬以来,江苏省东海县的城乡集市上的红豆、绿豆、小米等杂粮,销路很好。吃惯了米面的城乡居民,在春节来临之际,可以换换口味了。顾德章 摄

为了25000亩原始森林——金州集团参与西部开发生态保护纪实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

为了25000亩原始森林
  ——金州集团参与西部开发生态保护纪实
  本报记者 蔡小伟
  在云南景洪市东边8公里处,有一大片原始森林,让人惊讶的是它竟生长在一圈光秃秃的群山之中。正是这片原始森林的存在,使西双版纳保留了她青春的色彩。
  挽救这片森林的是浙江省湖州市优秀退伍军人、共产党员俞锦方。1998年,他投入8000多万元买下了这片森林的使用权,实行了封闭式保护。他还建立了一个综合性的生态示范基地——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这是目前云南投资规模最大、占地面积最广、设施最完善、功能最齐全的生态示范点,也是国内各省投资云南最大的一个生态项目。这个项目的实施,为西双版纳增添了一颗璀璨的明珠。
  20世纪70年代,俞锦方在云南当了5年兵。云南秀俊的山水,美好的环境,在俞锦方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俞锦方和他的金州企业集团首先想到了西部环境的保护和开发。于是他们远赴云南,寻找开发项目。
  1995年,他们在边陲小城景洪附近发现了一大片原始森林。一打听,当地已有人准备将它砍伐后开石矿。为了保护这片茂密的森林,俞锦方决定投资8600万元,买下这25000亩原始森林的使用权,然后进行保护性开发。正苦于无资金保护这片森林的当地政府,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配合。很快,俞锦方的人马进驻了这片森林。
  这些保护者来景洪时,景洪与那片原始森林之间连羊肠小道也没有,俞锦方他们带着大米、土豆、棉被、饭锅等,沿着菜阳河徒步进入原始森林。为了保护那里的生态环境,他们用茅草、竹竿搭起了简陋的草棚,用三块石头架起烧饭的锅。白天,他们睡过的被窝还留有余温,便有蛇钻进来取暖,晚上睡觉前,他们首先要驱赶这些不速之客。夜里,大蟒来偷蛋,黑熊来偷鸡,他们决不伤害。几个月下来,那里的动物与俞锦方他们交上了朋友。如今树林中大象成群,猴子嬉戏,百鸟齐鸣,2000多只孔雀在此落户。
  在原始森林公园的开发过程中,俞锦方坚持“三不”方针:不惊扰动物,不毁坏绿色,不污染环境。不久前,记者漫步于茂密的热带雨林之中,心灵所感,无一不是原始,目光所及,无一不是绿色。山是绿色的,地是绿色的,仿佛空气也是绿色的。热带雨林是西双版纳最具特色的个性,而公园内森林覆盖率超过98%。更令人感叹的是公园内保存了众多的古老植物,它们深深扎入石缝之中,古藤缠绵,树干挺拔。据了解,公园有各种植物174科、597属、1354种,变种和亚种的国家重要保护植物32种。当地的干部告诉我们,这在西部开发众多项目中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态项目。在开发的过程中,曾有人建议,在公园内建一个永久性的多功能娱乐场,可以一下赚好多钱,但被俞锦方否决了,原因很简单,这样会影响园内动物的生活,破坏生态环境。正因为有这样的环保意识,今天公园内热带植物遮天蔽日、龙树盘根、老茎生花等奇异景象随处可见,峡谷幽深、溪流飞瀑、珍禽栖木等原始景观美不胜收。
至今,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已累计接待参观者近200万人。云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张宝贵介绍说,金州这个西进项目达到了生态、环境、经济三个效益的统一。同时,金州在森林公园建成的电力、通讯设施,使附近几个少数民族村的村民告别了祖祖辈辈使用的煤油灯。

面对入世后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亟待提高我国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散兵游勇”如何变成“集团军”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经济观察

面对入世后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亟待提高我国农民的组织化程度——
“散兵游勇”如何变成“集团军”
  本报记者 江夏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闭幕5天之后,第四届新世纪中国农业发展高层专家论坛便在安徽合肥开幕。
  走进会场,翻开与会代表名册,前来参加论坛的专家们惊讶地发现,安徽省涉农厅局、17个市105个县(市、区)分管农业的领导都在听众席上。一打听才知道,安徽把参加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都请进了论坛的会场。
  简短的致辞之后,主题报告开讲。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段应碧,介绍了中央增加农民收入的总体思路和若干具体措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锡文,分析了当前农村形势和深化农村改革问题。报告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会场上几乎无人走动。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参加这样的研讨会,台上端坐的省领导们并没因为工作繁忙点个卯就礼貌地告退。省委书记王太华、省长许仲林、省委副书记王昭耀、副省长田维谦等一批省里的领导同志整整听了一上午。
  几个小小的细节,已经让人感受到,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在这个典型的农业大省占有多么重要的位置。了解大局,掌握政策,开阔思路,寻求出路,这也许就是安徽省把农村工作会议代表请进论坛的用意吧!
  一盘散沙哪来竞争力?
  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问题,在这次会议上备受关注,因为这个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
  纵向看,中国农业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主要农产品已经基本做到供求平衡、丰年有余。在这种情况下,市场需求成为农业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无论是粮食、棉花,还是蔬菜、瓜果,人们发愁的不是生产不出来,而是生产出来卖不掉,卖不出个好价钱。当人们需要瞄准市场,决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的时候,一家一户的小生产者和日益联成一体的国内大市场之间的矛盾,比以前更加尖锐。
  横向看,加入WTO之后,中国农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已经改变。不仅出口的农产品面临激烈的竞争,而且进口的农产品也会逐年增加,国际竞争就在我们的家门口展开。竞争双方实力对比非常悬殊。从生产规模上看,北美、澳洲、欧洲、亚洲国家,农民户均占有土地从几百公顷、几十公顷到几公顷,而我国只有0.5公顷左右,生产土地密集型产品,成本必然高于前者,在竞争中处于劣势。而且,抢滩中国农产品市场的往往是国外现代化的大农场和实力雄厚的跨国集团。
  本届论坛课题组的研究报告说,在美国,从小麦、谷物、牛肉到葵花子、胡萝卜,几乎每种农产品都有一个行业协会。比如,前不久在上海成立中国总部的美国马铃薯协会,就代表着美国6000多位马铃薯种植者的利益。这类协会通常的工作是科研开发、市场调查、信息发布等,主要作用就是为协会成员提供更多的商业机会。人家是有备而来,有组织而来,相比之下,我们的农户从总体上说,基本上还是单打独斗,一盘散沙。
  不想方设法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我们凭什么去和别人竞争,又靠什么在竞争中取胜?解决这个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迫。
  别把组织农民理解得太窄
  一说把农民组织起来,有些人马上想到扩大土地经营规模,想着成立个实体性的组织。其实,这样的理解过于偏狭。
  农业生产的小规模,是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的,而且在短时间内改变不了。能不能在家庭经营的基础上,扩大农业生产的外部规模,增强农产品的竞争力?农民创造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方式遍地开花,已经做出最有说服力的回答。
  千家万户的农民,按照一家龙头企业要求的品种、规格和时间种植同一种农作物,你能说龙头企业不是在发挥组织农民、带动农民的作用吗?
  安徽枞阳县铁铜乡有个蔬菜专业技术协会,协会出面与安庆外贸冷冻厂签订蔬菜产销合同,按合同的要求把菜农组织起来生产无公害蔬菜。龙头企业用不着与一家一户打交道,又有了稳定的货源,农户的利益也有了保证。
  单家独户的农民和复杂多变的市场之间,需要一座桥梁。这座桥梁可以是专业协会,可以是合作社,也可以是农村的经纪人、运销户,参加这次论坛的安徽省内外60多家产业化龙头企业都在发挥这样的作用,把市场信息传递给农民,又把农民的产品推向市场,使农民的生产、经营行为在无形之中更加理性化、有序化、组织化。
  专家认为,从我国农村目前的现状看,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有多种途径,如: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努力培育和发展农民合作组织,广泛开展“订单农业”,依托专业市场联结农户等。
  从这个角度看,我国农民的组织化已有一定基础,但是毕竟还处在初级阶段。市场竞争要求各个市场主体都必须具备较高的组织化程度。与发达国家的农户相比,我国农民更需要有效地组织起来。
  政府需要转变职能
  凡是长期研究农业和农村经济的专家,都对安徽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感。用他们的话来说,安徽人民对农村改革的贡献实在太大了,不仅改变历史的“大包干”从此发源,而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税费改革也是率先在安徽试点的。
  安徽省农委主任王立祝说,经过多年的努力,安徽已有2.5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有的依托优势产业,有的依托龙头企业,有的由能人、大户牵头,像黄山市食用菌协会、蒙城县柳林镇的黄牛养殖协会等已经初具规模。但是即使在省内的12个试点县,这些专业合作组织覆盖面也很有限,参与的农户在10%以下,经济实力薄弱,产业领域不广,还需要在政策上有所创新,遵循规律,尊重群众意愿,进一步探索、发展。
  在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方面,政府应当做点什么?
  陈锡文说,建立有效的农产品信息发布体系,组织农产品的营销、展示,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都有利于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这些也符合WTO绿箱政策的要求。但是,政府对农业的支持必须通过农民的组织实现。这方面我们研究得很不够。
  几年前,陈锡文去澳洲参加过一个世界农业展望大会。这个会就是政府各部门给农民介绍供需形势、发布政策和价格信息的。会议是开放型的,谁都可以参加,由电视台主持、直播,公布热线电话和传真号码,随时回答提问。这种形式也许不适合我国的情况,可是那种为农民服务,而且一竿子插到底的做法值得借鉴。
  农业部农垦局副局长丁力认为,对那些跨区域经营、产业链较长的企业群,应引起更多注意。这些企业群,往往通过经纪人、合作社等各种中介,间接地带动和组织农民,这就形成了较高层次的产业化经营的产业体系。政府要转变职能,加强政策指导,加快培育代表产业上、中、下游企业及农户利益的相关协会,促进产业升级,提高产业体系的竞争力,在更大范围内带动农民。

吉木萨尔税费改革见成效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吉木萨尔税费改革见成效
本报讯 新疆吉木萨尔县是自治区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县,实行税改两年来,成效显著。全县农民负担从税改前的1185.7万元减到现在的769.8万元。农牧民人均负担87.9元,比税改前减少47.5元,人均减负35%。
  减负,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2001年在全县旱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农牧民人均收入还是达到了2539元,比上年增长11.3%,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的目标。(赵开福 卫学敏)

食用菌为平泉农民增收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食用菌为平泉农民增收
  本报讯 近来,河北省平泉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门路。
  据悉,去年该县2万多农户生产的2500万盘(袋)食用菌,产量达到2万吨,产值超2亿元,实现户均增收9000元,农民在银行存款增长25%。最近,该县被中国食用菌协会命名为全国食用菌先进县,成为中国四大食用菌生产基地之一。(梁世芳)

给“订单农业”提个醒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随笔

给“订单农业”提个醒
张克邦 胡学成
近来,笔者浏览了不少报纸,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订单农业”。“订单农业”在各地产业结构调整中确实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受到广大农民的真诚欢迎。
  何为“订单农业”?说白了,就是各地农民在种植农作物时,经县、乡、村牵线搭桥,与商家、厂家、农民经纪人事先签订的销售合同。“订单农业”的最大特点,就是农民知道市场需求后才决定种什么,改变了过去盲目种植的做法。实事求是地讲,“订单农业”确实让许多农民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好处,但也有一些农民着实让所谓的“订单农业”害苦了。笔者最近和一位老农聊起来,这位老农满脸愁云。他说:“去年村里说乡里和某厂家已签订购销合同,要求大面积种植辣椒。可等到秋天收获季节,俺家种的1亩辣椒不仅个小量低(当时说此椒可以长3寸多长),还等不来厂家收购,无奈,只好将辣椒磨成椒糊,留作自家食用。”
  分析“订单农业”名不符实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个别地方急于调整产业结构,不通过调查研究,随意和商家、厂家签订某种产销协议;二是不法商贩借机推销假冒、劣质籽种,从中牟利;三是行政机关对“订单”缺乏监督。
  要想“订单农业”真正成为农民增加收入的“护身符”,保证农副产品销得出去,首先,政府在组织农民和商家、厂家、农民经纪人签订“订单”时要多做调查研究,发现疑点立即合法地终止合同。其次,农民在执行“订单”合同时,如因对方违约给自己造成损失,要理直气壮讨说法,必要时还要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果农心甜(图片)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

果农心甜
  浙江省玉环县以生产“玉环柚”而出名。去年,该县玉环柚在遭受大面积冻害之后,县林特部门组织果农生产自救,实施科学田间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2001年全县投产的9000多亩玉环柚总产2.5万吨。图为该县苔山塘镇玉环柚联营基地的果农正在收获玉环柚。 林楚炳 摄

创新是企业成功的灵魂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

创新是企业成功的灵魂
  微山
  江苏太仓有家生产服装的乡镇企业——新雅鹿集团。1998年才涉足羽绒服行业,去年产量就突破600万件大关,实现销售额12亿元。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我国羽绒服生产企业数千家,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新雅鹿何以在短短3年时间里迅速成为行业新的领头羊?新雅鹿集团总裁顾振华道出了其中的奥秘:创新是企业成功的灵魂。
  平庸的设计和缺乏个性的款式,是服装市场的死穴。顾振华进军羽绒服装的第一招就是设计上的全面创新,以不断变化的款式和新型的高科技面料,遏制竞争者和模仿者的脚步,走在引领时尚的前列。一系列创新的思路很快使新雅鹿打开了局面。年底一算账,新雅鹿羽绒服第一年的产量让人大吃一惊:44万件。随后,新雅鹿每年都要设计出数百种羽绒服流行款式,还聘请法国、意大利、香港的著名服装设计师不断推出富有时尚信息的新款。去年10月,新雅鹿与美国杜邦公司合作,推出“雅鹿绿色天鹅计划”,以高科技面料实现绿色与环保、艺术与科技、设计与创新的统一。同时,新雅鹿通过了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获得了国际市场的“绿色通行证”。
  新雅鹿成功了,企业连续3年成为全国服装行业创利税的双百强。作为新雅鹿的“掌门人”,顾振华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