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0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总送温暖工程全面展开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总送温暖工程全面展开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2002年度全国总工会送温暖工程已经全面展开,由全总负责同志带队的慰问团分赴全国各地慰问职工群众。截至今天,全总已筹集慰问金1800万元,将全部用于慰问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
  1月6日至8日,全总副主席尤仁率慰问团同内蒙古自治区工会的同志一起,深入到呼和浩特、鄂尔多斯等地的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家中,详细了解了送温暖工程的实施和企业的情况,并与当地党政领导同志一起探讨走出困境的办法。
  1月19日至22日,全总副主席刘珩带领慰问团,同当地党政和工会领导同志一起,先后慰问了江西省南昌、九江、景德镇的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和劳动模范。
在江西期间,慰问团还就困难企业职工“两条保障线”的落实情况作了调查研究。1月
  23日至26日,慰问团在江
  苏省的南京、镇江、南通等地慰问了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
  1月22日至27日,全总副主席徐锡澄
  率慰问团来到甘肃省,先后慰问了兰州、酒泉和玉门油田的职工群众。
  以全总副主席孙宝树为团长的慰问团,1月23日至26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桂林两地走访了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和劳动模范。
  1月25日至28日,由全总书记处书记
  纪明波带领的慰问团,同新疆党政领导和工会干部一起,慰问了乌鲁木齐部分企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各族职工、离退休职工和劳动模范。

团组织情暖进城务工青年

第4版(要闻)
专栏:

团组织情暖进城务工青年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1月30日下午,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商住区真情涌动,温暖如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走进生产车间、进城务工青年子女幼儿园、进城务工青年之家,向进城务工青年和家属赠送生活用品、文化用品。
  团中央已连续多年开展春节慰问进城务工青年活动。今年初,团中央又对各级团组织提出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深化“进城务工青年发展计划”,为进城务工青年送温暖、办实事,引导他们在春节期间为城市添光彩,把文明带回家,做城乡两个文明的创建者。
  全国各地纷纷行动,广东团组织率先开展“进城务工青年大家乐”活动,组织留粤过年的进城务工青年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团上海市委在火车站、汽车站和码头设点,为进城务工青年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他们还开展了“千封平安信替你慰亲人”、“百家团支部伴你过新春”等活动。团江西省委联合劳动、司法等部门及新闻媒体组成联合维权组,短短10天,帮助进城务工青年讨回工钱12.6万元。青岛市团组织协调公交部门组织车辆,帮助数千名进城务工青年顺利返乡。许多大企业的团委还为坚守工作岗位的进城务工青年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黑龙江、河北、江苏、湖北、湖南、大连等省市的团组织也正积极行动,为进城务工青年送温暖、办实事。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春节联欢会 李鹏出席 同大家共迎新春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春节联欢会
李鹏出席 同大家共迎新春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人民大会堂今天下午杜鹃盛开、彩灯高悬,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在这里举行春节联欢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联欢会,同机关800多名干部职工一起喜迎新春。
  联欢会上,欢歌笑语,掌声阵阵。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总政歌舞团、解放军军乐团等单位的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彩的歌舞、相声和小品。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也演出了大合唱和舞蹈等节目。
  联欢会结束后,李鹏等会见了参加演
  出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和文艺工作者,感谢他们带来的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赞赏他们为实践“三个代表”所做出的努力,勉励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里,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李鹏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何鲁丽、曹志、丁石孙、蒋正华和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了联欢会。

全国政协举行春节茶话会 叶选平代表李瑞环和全国政协,向已故党外全国政协委员和知名人士的夫人致以节日问候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国政协举行春节茶话会
叶选平代表李瑞环和全国政协,向已故党外全国政协委员和知名人士的夫人致以节日问候
本报北京2月1日讯记者 潘跃报道:全国政协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春节茶话会,邀请已故党外全国政协委员和知名人士的夫人相聚全国政协礼堂,共庆中华民族传统的新春佳节。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代表李瑞环主席和全国政协,向出席茶话会的各位老大姐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并祝她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叶选平在讲话中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在各个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后说,在这国家昌盛、万家喜庆的日子里,我们倍加思念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倍加思念那些曾经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同志和朋友。他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优良传统和优势,为推进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完全统一,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出席茶话会的已故党外全国政协委员和知名人士的夫人有:林佳楣(李先念夫人)、刘云生(傅作义夫人)、王定国(谢觉哉夫人)、王新兰(肖华夫人)、李月华(胡子昂夫人)、许克坤(李沛瑶夫人)、殷森(方毅夫人)、陈方(汪锋夫人)、吕琳(杨静仁夫人)、张素我(周嘉彬夫人、张治中女儿)、廖静文(徐悲鸿夫人)、王光美(刘少奇夫人)、廖望月(熊克武夫人)、赵恕之(陈劭先夫人)、史逸清(黄维夫人)、孟淑惠(叶道英夫人)、郑小箴(萨空了夫人)、文洁若(肖乾夫人)、肖淑芳(吴作人夫人)、马存真(马坚夫人)等。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李贵鲜、孙孚凌、万国权、白立忱、经叔平、周铁农出席茶话会。茶话会由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主持。文艺工作者为与会者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中央综治委部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要求有关部门加强教育有效预防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央综治委部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要求有关部门加强教育有效预防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昨天上午,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在京召开会议,部署2002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方配合,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加强对青少年的道德、法制教育,积极有效地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会议强调,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根本在教育,关键在预防。今年要继续做好以下工作: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思想,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着眼于控制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诱发因素,继续开展创建“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和“青少年安全放心网吧”活动,全面推进“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大力优化校园及其周边社会文化环境,保障中小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秩序;动员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和争创单位在双休日、节假日,利用空闲的学校教室举办青少年自护培训班、训练营,帮助青少年掌握必要的自护知识和技能;加强调查研究和舆论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于2001年1月。一年来,领导小组围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集中力量解决当前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曹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强主持会议。

董建华竞选连任咨询大会获各界好评

第4版(要闻)
专栏:

董建华竞选连任咨询大会获各界好评
新华社香港2月1日电 董建华连续两天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竞选连任咨询大会引起热烈反应。分别参加4场各界别咨询大会的选举委员会委员,大多对董建华作出的承诺表示满意。董建华在咨询大会上所表现出来的自信和从容,也获得香港舆论的好评。4场咨询大会上,董建华先后回答了63名选委会委员提出的问题,在答问时则显示出信心十足,应对自如。不少与会选委在听询后称赞董建华的表现非常好,对董建华作出的承诺表示满意,对他有能力带领香港走出经济困境更具信心。出席咨询大会的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说,董建华以往的施政成绩有目共睹,听完咨询大会后,他对董建华未来5年的施政绝对有信心。工业界选委、行政会议成员唐英年说,董建华回答问题时表现良好、全面,讲出了工商界关注的问题,如提及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向、提高公务员效率、中国入世为香港带来商机等。唐英年说,出席咨询会加深了他对董建华的信任,也相信董建华将更有效地落实施政。医学界选委李家仁认为,咨询会的气氛良好,董建华对答得体,尤其在公共屋租金高涨、收入低下阶层难以享受到廉宜医疗诊金的问题上,董建华表现十分坦诚,值得赞赏。高等教育界选委李泽楷表示,董建华的施政理念方针正确,在这段选举期间越来越清晰地显现出来。工商界选委杨钊表示,目前香港需要一个领袖带领香港走出困局。董建华便是这个领袖。董建华能够掌握香港面对的各方面问题,而且在他的参选宣言中也已提出具体方针。相信他有能力为港人解决问题。此外,今天的香港《大公报》发表社评说,与会选委们的提问全面反映了整个港人社会各阶层、界别、行业的利益,反映了全体市民所共同关注的问题。董建华在答问中则显示了清晰、明确的施政理念和方针,重申了落实“一国两制”和捍卫人权、法治的决心,对缓解当前的经济、社会、民生问题也有一套比较全面、长远的想法,显示了他对社情民意有相当透彻的掌握;对一些原则问题也作出了有力的澄清与回应,显示出董建华确有驾驭全局的能力。

内地与香港就内地居民赴港达成六点共识

第4版(要闻)
专栏:

内地与香港就内地居民赴港达成六点共识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2002年1月29日,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郝赤勇局长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李少光处长举行了工作会晤,双方就内地居民赴港定居、探亲、旅游以及从事商务活动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就以下问题达成六点共识。(一)在内地居民赴港探亲、旅游、从事商务活动以外,拟增一项“其它签注”,以方便内地居民赴港处理除上述事由以外的其它私人事务,例如向外国驻港领事馆申办签证,报考香港或外国大专院校及面试,在港处理民事法律诉讼等,有关规定待双方进一步研究后实行。(二)为充分体现家庭团聚的审批原则,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已经放宽无依靠未成年人赴港定居的年龄限制,由14周岁放宽至18周岁。凡未满18周岁且父母均为香港居民的人员,可申请赴港定居,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在今年内均可赴港定居。(三)目前内地居民赴港探亲、夫妻分居类、未成年子女探望父母或父母探望子女类申请人,1年内可申请赴港探亲2次,每次在港停留3个月;其他类申请人,1年内可申请探亲1次。为进一步方便内地居民赴港探亲,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拟增加多次往返赴港探亲签注。(四)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于2002年1月1日在江苏省试点启用载有机读码的2000版《前往港澳通行证》和《往来港澳通行证》及贴纸签注。目前,证件试点启用工作进展顺利,准备适当时候在全国启用,届时内地与香港口岸处理内地居民赴港通关速度将会大大提高。(五)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配合,共同打击内地居民偷渡及逾期留港的违法行为,以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六)双方将对调整照顾在港无依靠父母申请类别的可行性进行积极研究,以便于更多确有需要的内地居民可依法申请来港定居。这次双方会晤中再次重申,对在2002年1月11日至3月31日“宽限期”内自愿返回内地的在港涉及居留权诉讼的有关人员及他们未满18岁的子女,内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不会对他们滞留香港或逾期留港行为进行追究。他们今后赴香港探亲、旅游也不会受到影响。

王忠禹会见南非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王忠禹会见南非客人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国务委员王忠禹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南非公职和行政部长杰拉尔丁·弗雷泽—莫莱凯蒂一行。会见结束后,王忠禹和弗雷泽—莫莱凯蒂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和南非共和国公职和行政部人力资源开发和公共行政管理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

白俄罗斯驻华使馆举行招待会 纪念白中建交10周年

第4版(要闻)
专栏:

白俄罗斯驻华使馆举行招待会
纪念白中建交1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金学耕、赵嘉麟)白俄罗斯驻华使馆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白中两国建交1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涛、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萨凯维奇在致辞中说,10年来白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与巩固。他认为,白中关系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

中国演艺成果展暨国际演艺会议将在京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演艺成果展暨国际演艺会议将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记者向兵报道:由文化部艺术司、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举办的中国演艺成果展暨由国际表演艺术协会主办的国际演艺会议,将于3月上旬在北京隆重举行。近年来,我国的演艺业无论创作还是演出市场,都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仅北京一地去年的各类演出就多达1万多场。我国加入WTO后,如何拓展中国演艺市场,把更多更好的文化精品推向世界,如何迎接海外演艺进军中国市场的挑战,这是中国演艺业面临的全新课题,中国演艺成果展暨国际演艺会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的。届时,我国将有昆曲《琵琶记》、越剧《红楼梦》、芭蕾舞《红色娘子军》、歌剧《洪湖赤卫队》、舞剧《大梦敦煌》等来自全国的400多台精选剧目荟萃北京。同时,国外一流演出经纪机构也将带来100台优秀剧目参展。这些节目将通过平面、屏幕和现场演出等形式得以展现。国际表演艺术协会(ISPA)是创立于1948年的非赢利性国际组织,会员均为国际表演艺术领域的专业人士。协会年会及展览会每年12月在纽约举行,国际会议则每年更换一次地点。今年召开的年会,将举行“中国表演艺术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等主题的学术交流。届时,ISPA总裁、ISPA基金会总裁、美国哥伦比亚文化中心主任等10余位国际演艺界知名人士将发表演讲,与我国文化工作者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

北京城建道桥公司评选“道德标兵”

第4版(要闻)
专栏:

北京城建道桥公司评选“道德标兵”
本报讯北京城建道桥公司在对全体职工进行以公民道德建设为主题的集中教育基础上,在广大职工中开展评选“道德标兵”、争当“五好员工”(即在社会上当个好公民、在企业当个好员工、在家中当个好爱人、好家长、好儿女)活动。2月1日,公司党政工团联合召开会议,对评选出的10名“道德标兵”进行表彰,还为每人公费订阅2002年度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各一份。表彰会上,“道德标兵”代表李朝英作了尊老爱幼、教育孩子、夫妻互敬互爱、事业比翼齐飞的事迹报告,吕永波代表“道德标兵”向广大员工发出了“争当‘五好员工’从我做起,落实和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倡议。(沈建 魏玉龙)

郑铁分局深入铁路沿线慰问困难职工

第4版(要闻)
专栏:

郑铁分局深入铁路沿线慰问困难职工
本报讯 今年1月以来,郑州铁路分局领导带领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到铁路沿线的困难职工家中开展送温暖活动,同时分局管内80多个基层站段党政工组织纷纷走进困难职工家中进行不同形式的慰问。目前,该分局已筹措了150万元资金用于送温暖活动。郑铁分局横跨豫、晋、鲁三省,线路总长3000多公里,职工8万余人。在送温暖活动中,他们坚持把维护困难职工合法权益作为重点,逐步建立起以送温暖工程为龙头的帮困救助机制、以职工互助补充保险为重点的互助合作保障机制、以生活线建设为基础的增进福利机制。今年,分局的送温暖工程基金、职工统筹救济基金、退休养老保险基金和职工大病医疗统筹基金先后启动,他们还对73户特困职工和559户重困职工档案实行了微机动态管理,并实行了领导干部联系困难职工包保制度,分局、站段553名领导干部与困难职工结成扶贫“对子”。分局还采取“行政投资重点项目、工会投入急难险困”的办法,重点解决职工用水、用电、吃饭难的问题,改善铁路沿线职工生活条件。目前,该分局共计发放救济补助125.85万元,慰问困难职工6062人,对特困职工定期补助32万余元,帮助5256户特困职工实现了脱贫目标。(顿杰 姬宏超)

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馆馆员迎春招待会举行 钱其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事馆员致以节日问候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馆馆员迎春招待会举行
钱其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事馆员致以节日问候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李术峰)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办公厅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春节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馆馆员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佳节。钱其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馆馆员,以及全国各地的参事、馆员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政府参事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面,一年来,国务院参事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基层调研考察,写出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为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中央文史馆馆员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书画创作活动,编撰了20多部丛书、文选、诗集、画集,联系、接待海外亲友、学者上百人次,发表了一批有学术造诣的论文,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钱其琛希望各位参事、馆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广泛建言献策,深入开展文史研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钱其琛最后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希望各位参事、馆员要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作出新贡献。招待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出席招待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近日,广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防城港市上思县举行。图为广西第三人民医院医生为74岁的蔡达老人检查身体。新华社记者 刘广铭摄

李岚清会见法国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李诗佳)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法国文化和通讯部部长卡特琳·塔斯卡一行。宾主双方就进一步促进中法关系和文化交流交换了意见。法国客人是应文化部邀请访华的,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