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0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就有关研制杀伤性武器问题 朝和两伊反驳美指控

第3版(国际)
专栏:

就有关研制杀伤性武器问题
朝和两伊反驳美指控
  本报平壤1月30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30日谴责美国有关朝鲜的核问题是国际社会严重威胁的言论,敦促美国切实履行其在朝美日内瓦核框架协议中所承担的义务。
  发言人说,美国国务院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在24日举行的联合国裁军会议上表示,朝鲜的核问题是国际社会的严重威胁,应促使朝鲜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这表明博尔顿完全不了解朝美核问题的本质和日内瓦核框架协议的基本内容。
  发言人指出,朝美为解决核问题于1994年签署了日内瓦核框架协议。协议的基本内容为朝鲜停止独立开发核能源,美国在2003年以前交付两座100万千瓦的轻水反应堆作为补偿。朝鲜根据协议首先冻结了核计划,并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监督,但美国在过去的7年内将协议规定的轻水反应堆工程仅停留在了基础工程阶段。美国不切实履行自身义务,反而对朝鲜提出“核查”问题只能表明美国别有用心。
  发言人强调,由于轻水反应堆工程的拖延和重油交付不畅等原因,在核框架协议的履行过程中已产生了赔偿朝鲜电力损失等复杂问题。美国在指责他国前应首先反省自己的行动,切实履行其在核框架协议中所承担的义务。
  据新华社德黑兰1月30日电 (记者姜显明)伊朗总统哈塔米30日发表讲话,严正驳斥美国总统布什有关伊朗谋求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指控,称这是美国的“战争叫嚣和对伊朗国家的公然侮辱”。
  布什在29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指责伊朗、伊拉克和朝鲜试图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此,哈塔米专门主持召开内阁会议指出,伊朗也是恐怖主义和化学武器的受害者。尽管它反对战争,热爱和平,但决不会屈服于美国的蛮横要求。
  哈塔米说,伊朗谴责在美国发生的“9·11”事件这一反人类罪行,但同时也认为美国过去制定的一些错误政策和不当举措对引发这一事件起到了不良作用。他指出,美国一些政治家一直在借“和平”之名而鼓吹战争和流血,美国要在全球和平和发展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就要制止这种现象。
  据新华社巴格达1月30日电 (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30日晚在这里说,美国总统布什日前有关伊拉克拥有和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指控是“毫无事实根据的”。
  拉马丹对记者发表谈话指出,作为世界超级大国的美国,仅仅凭想象和猜测,不负责任地指责其他国家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仅毫无根据,而且十分可笑。他说,在这个世界上,侵略和邪恶的根源不是伊拉克,而是美国。

普京强调削减战略武器文件法律化

第3版(国际)
专栏:

普京强调削减战略武器文件法律化
  本报莫斯科1月31日电 记者孙勇军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31日在与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会谈后表示,俄美两国已就削减战略性进攻武器达成了共识,但两国必须就削减问题签署法律文件,确保削减过程可以核查并不可逆转。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阿·格罗莫夫31日说,普京总统当天在与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会谈后表示,俄罗斯就俄美两国削减战略性进攻武器问题的立场在于,俄美两国达成的有关协议必须履行,两国必须签署法律文件,以确保削减过程不可逆转并可核查。

英表示愿帮助阿重建 卡尔扎伊呼吁加强对阿援助

第3版(国际)
专栏:

英表示愿帮助阿重建
卡尔扎伊呼吁加强对阿援助
本报伦敦1月31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今天在伦敦唐宁街10号与到访的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举行了会谈。
  布莱尔在会谈时表示,英国将继续支持阿富汗的战后重建,但他对卡尔扎伊提出的扩大多国维和部队规模的要求没有明确表态。
  在会谈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卡尔扎伊赞扬布莱尔在安全仍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访问阿富汗。那次短暂访问使布莱尔成了塔利班政权垮台后第一位访阿的外国领导人。卡尔扎伊表示,没有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阿富汗就不可能从恐怖主义的笼罩下获得自由。
  同日,陪同卡尔扎伊来访的阿富汗临时政府国防部长与英国国防大臣也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英国帮助阿富汗训练军队一事进行了讨论。
  据新华社联合国1月30日电 (记者郭立军)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30在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阿富汗的援助,帮助阿顺利完成重建工作。
  卡尔扎伊在安理会就阿富汗问题举行的公开会议上发言时说,当前阿富汗重建最紧迫的任务是尽快组建一套公开、可靠的政府系统。安全稳定的局势是维护阿富汗和平并顺利启动经济重建的可靠保障。
  他说,联合国及安理会向阿富汗重建提供了宝贵的支持,联合国向阿派驻的国际安全保障部队在维护战后阿局势稳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呼吁安理会扩大该部队的规模和对它的授权范围。
  关于阿富汗重建工作,他说,阿临时政府将充分利用国际社会向阿提供的经济援助,近期内将把打击腐败和毒品犯罪、支持排雷以及推动妇女受教育等作为工作重点。
  据新华社喀布尔1月30日电 (记者袁莉)由于阿富汗中央银行与一些国际组织正在讨论用美元替代阿富汗货币阿富汗尼,30日喀布尔外汇市场上阿富汗尼对美元的汇率下跌了13%,由29日的2.9万阿富汗尼兑换1美元跌至3.3万阿富汗尼兑换1美元。
  据新华社喀布尔1月30日电 (记者袁炳忠)世界银行负责阿富汗事务的执行经理威廉·伯德30日在此间说,阿富汗临时政府需要首先重建金融管理能力,使国际援助资金能够尽快进入阿富汗,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向阿富汗提供一切相关帮助。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团联合考察了阿富汗的金融银行系统,并与阿临时政府的金融和财政官员进行了广泛的磋商。

美否认即将对伊等三国动武 核查小组结束核查离伊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否认即将对伊等三国动武
  核查小组结束核查离伊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30日电 (记者严锋)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30日说,尽管布什总统29日在国情咨文演讲中对伊拉克、伊朗和朝鲜三国发出措辞强硬的警告,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即将对这些国家采取军事行动。
  弗莱舍说,布什的讲话不是发出即将动武的信号,而是表明他在保卫美国问题上的严肃态度。
  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例行的吹风会上指出,美国与朝鲜和伊朗都有严肃的问题要讨论,因此仍然尽力寻求与这两个国家进行对话。关于伊拉克,鲍彻表示,只有在巴格达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返回伊拉克后,双方才有可能对话。
  鲍彻还反复强调,美方保留以总统认为合适的任何方式对付这些国家的权力,其中包括外交手段,也包括其他手段。
  据新华社巴格达1月31日电 (记者顾正龙)国际原子能机构7人核查小组结束对伊拉克核设施和核材料的检查后,31日离开伊拉克返回该机构总部所在地维也纳。
  核查小组组长波兰人彼特罗佐夫斯基对记者说,5天来,核查小组就核查问题会见了伊拉克政府有关官员,并对伊拉克的核设施和核材料研究中心进行了检查。他说,此次核查是根据和平利用核材料安全保障的有关国际条约进行的例行核查,纯属“技术性”有限核查,不可能对伊拉克的核武器发展计划做任何结论。

巴说美记者遭绑架与印有关

第3版(国际)
专栏:

巴说美记者遭绑架与印有关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31日电 (记者杜振丰)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拉希德·库雷希31日在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珀尔在卡拉奇遭绑架事件与印度有关联。
  库雷希说,“在现阶段,我只能说,令我们担心焦虑的事件与印度有关联”,但是为了使调查工作不受到影响,他不能提供更多的细节。他说,“我们正在调查。一旦案件能够公开,我们将尽快向你们公布。这一点是有希望的。”
  库雷希说,这种事情印度方面已经做过多次,最近的例证也是很充分的,“我们希望,今后不要再出现完全利用导演手法毁坏巴基斯坦名誉的事情。”
  巴外交部发言人阿齐兹·艾哈迈德·汗说,巴基斯坦政府正在尽一切努力寻找失踪的丹尼尔·珀尔,内政部长海德尔亲自抓这个案件,“目前已经有所进展”。
  丹尼尔·珀尔于23日在巴南部商业城市卡拉奇遭不明身份的人绑架。

安共体特别峰会开幕

第3版(国际)
专栏:

安共体特别峰会开幕
  据新华社利马1月30日电 圣克鲁斯消息:安第斯共同体(安共体)特别首脑会议30日在玻利维亚东部城市圣克鲁斯开幕。
  来自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5个成员国的总统出席了会议。他们将着重讨论有关巩固和发展地区一体化进程、应对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新挑战以及如期建立安第斯共同市场等问题。
  玻利维亚总统豪尔赫·基罗加在开幕式上致词说,地区一体化已经到了真正付诸实施的时候了。
  他指出,安共体国家应该实行统一的宏观经济政策,以解决目前所面临的严重经济困难和社会问题。同时,还应该实行共同的农业政策,协调出口商品价格,制定有关与第三国进行经贸谈判的统一规则,并在适当的时候彻底消除贸易壁垒,以便在本地区内完全实现贸易自由化。
  首脑会议之前,安共体还在圣克鲁斯市举行了两天的特别部长会议。与会的25位外交、农业、外贸、财政和经济部长着重就建立安第斯共同市场、确定新的统一对外关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了一致。会议新制定的统一对外关税分0%、5%、10%和20%四个不同等级,将在2004年1月1日开始实施。现行的统一对外关税是1995年制定的,但在安共体国家中没有很好地执行。

法提出解决中东危机新见解 阿拉伯国家谴责恐怖主义 埃强调阿拉法特不可替代

第3版(国际)
专栏:

法提出解决中东危机新见解
  阿拉伯国家谴责恐怖主义
埃强调阿拉法特不可替代
  据新华社巴黎1月30日电 (记者王敬诚)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里瓦索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了早日解决中东危机,法国最近向欧洲盟国和有关国家提出了关于把承认巴勒斯坦国作为解决巴以冲突起点的新见解。
  这位发言人说,在中东局势冻结和巴以冲突升级到非常危险的情况下,法国希望为摆脱中东危机提供一些新的意见。他说,法国认为必须把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结合起来加以考虑,其一是承认巴勒斯坦国,这是就巴勒斯坦最终地位恢复谈判的起点;其二是在巴勒斯坦就和平问题举行公民投票。他认为,只有如此,解决中东危机才有可能看到新的政治前景。
  据里瓦索说,法国也将上述见解通报了美国、以色列、巴勒斯坦和中东地区的有关国家。
  本报大马士革1月31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历时两天的阿拉伯国家内政部长第十九次会议于1月30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闭幕。会议发表的“阿拉伯国家反恐怖宣言”表示,巴勒斯坦人民遭受以色列占领军残酷的袭击令人十分忧虑和愤怒。
  宣言呼吁世界所有国家互相协调,采取适当措施对付恐怖主义。
  黎巴嫩内政部长穆尔发表谈话说,会议宣言充分表达了阿拉伯国家的空前团结。他强调,中东和平只有通过依据联合国和安理会的决议,全部恢复阿拉伯的权利来实现。
  阿拉伯各国一致决定,对巴勒斯坦警察机构提供援助。
  据新华社开罗1月30日电 (记者邵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30日在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重申,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无可替代的领导人,任何罢免阿拉法特的主张都是错误的。
  穆巴拉克当天在沙姆沙伊赫同来访的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埃利泽举行了会谈。穆巴拉克说,他同以国防部长就如何制止巴以冲突和恢复和谈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今后继续进行联系和磋商。他强调埃及最关注的是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以色列也关注同样的问题,有关各方必须为实现这一目标继续做出努力。

米洛舍维奇要求获释

第3版(国际)
专栏:

米洛舍维奇要求获释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30日电 (记者王星桥)荷兰海牙消息:联合国审判前南斯拉夫战犯国际法庭30日就米洛舍维奇被指控的“种族屠杀罪”等三项罪行能否同案审理问题举行听证会。米洛舍维奇拒绝回答有关提问,并要求在案件正式审理前获得自由。
  根据前南战犯法庭的规定,米洛舍维奇像其他犯罪嫌疑人一样有权申请获得释放。

俄汉学界纪念李白诞辰

第3版(国际)
专栏:

俄汉学界纪念李白诞辰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30日电 (记者周良)在中国唐代诗人李白诞辰1300周年之际,俄罗斯汉学界通过各种方式缅怀这位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
  莫斯科1948汉语中学30日举办了纪念李白的专场晚会。来自1948汉语中学的学生在晚会上表演了自编、自导、自演的一部有关李白生平的短剧。为纪念李白诞辰1300周年,俄汉学家托罗普采夫日前编撰出版了俄文著作《书说太白》。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1月30日,在纽约曼哈顿公园大道东48街区的华尔道夫大饭店前,纽约警察安德森(右)在检查一名女士的身份证件。1月31日,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在纽约市举行。为防止恐怖袭击以及其他可能发生的暴力行动,纽约市警方已经进入高度戒备状态。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一月三十一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许多阿富汗人在排队领取救济品。国际红十字协会在喀布尔南城没有电力供应的五个区向两万户居民发放过冬救济物资。每户居民能领到两麻袋煤、一张烤火桌、一条毯子和一张遮雨用的塑料布。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两伊缘何加快靠拢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两伊缘何加快靠拢
  本报记者 张静宇
  两伊战争结束12年之后,伊朗与伊拉克两国关系近来出现了加速改善的迹象。1月12日,伊拉克外长艾哈迈德在巴格达会见了来访的伊朗外长顾问扎马伊,十几天之后,他又亲赴德黑兰,同伊朗总统哈塔米、外长哈拉齐等举行会谈,就早日解决两伊战争遗留问题及实现国家关系正常化与伊朗方面达成了共识。两国领导人在会谈后均表示,将本着“向前看”的态度,妥善处理两国间遗留的历史问题,开创两国关系的新阶段。双方在做出善意表示的同时,还采取了诸如释放战俘和囚犯、准备恢复直航等实际步骤,为和解制造气氛。
  1980年至1988年期间,两伊曾进行了长达8年的战争,造成约100万人死亡。两国至今仍在遣返战俘、容忍对方跨境反对派武装存在和难民回归等问题上存在矛盾和分歧。是什么因素导致两国由过去的兵戎相见转为现在的相互主动靠拢?这其中显然有着深刻的背景。
  首先,国际局势的最新变化使两国找到了更多的共同点。“9·11”事件之后,特别是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得手后,美国开始考虑把打击目标扩大到其他国家。在美国开列的名单中,伊拉克和伊朗两国都因被指责为“支持恐怖活动”或“庇护恐怖分子”而名列其间。很久以来,美国一直视萨达姆为眼中钉,搞掉伊拉克现政权始终是美国政府耿耿于怀的目标。近来,美国明确表示,不排除以军事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可能性。至于伊朗,尽管哈塔米总统一再表明伊朗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但美国仍以其向“基地”组织成员“提供庇护”为由,不止一次发出了带有威胁性的“告诫”。在此大背景下,共同的处境开始促使两伊重新审视双方关系。两国关系中的不愉快逐渐下降为次要因素,而加强协作,应对挑战、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便成为符合两国根本利益的一致选择。
  其次,改善关系是双方国内的共同需要。两伊战争已过去10多年,由于双边关系一直得不到改善,两国都不得不在边界地区保留大量军队,以维持对另一方的高度戒备,从而耗费了本可以用于国计民生的巨大人力、物力和财力。伊拉克自1991年海湾战争后,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制裁,不久前,伊方在致联合国制裁委员会的信中称,至今有160多万人因制裁导致的缺医少药而死亡。从1996年开始实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因美英的阻挠始终未得到很好执行,已执行部分也远不能满足伊拉克国内人道主义需求,伊拉克人民正在营养不良和缺医少药的状况下艰难度日。主动改善与邻国伊朗的关系,有利于为伊拉克争取到更多的国际同情,尽早摆脱当前的不利局面。伊朗总统哈塔米执政以来,积极发展国民经济,致力改善对外形象,内政外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与伊拉克摈弃前嫌,结束敌对状态,既有利于促进地区形势的稳定,也可以进一步强化国际社会对其和平外交政策的肯定。
  以协商和谅解精神,尽早恢复正常国家关系,也是伊斯兰世界对两伊的一致要求。伊朗、伊拉克同为伊斯兰国家。两国长期处于不战不和状态,已成为阻碍伊斯兰世界进一步加强内部团结的重要因素。2000年召开的伊斯兰会议组织第九次首脑会议指出,严峻的现实挑战和追求和平与发展的艰巨任务,要求伊斯兰大家庭比任何时候都更要加强团结,增进谅解。两伊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握手言和,有利于伊斯兰世界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协调立场,以一个声音说话,从而在未来的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还应当指出,对于两伊的靠拢,总会有一些人心里不大舒服。因为它不利于对两国“分而治之”的权谋,客观上不利其利用两伊矛盾在海湾地区追求一己利益。加上两伊长期以来的对立和不信任感不会在短时间消失殆尽,这些都决定了两伊关系的恢复将经受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双重考验。两伊实现真正和解,路还很长。

埃及《金字塔报》载文 盛赞我改革开放

第3版(国际)
专栏:

埃及《金字塔报》载文
盛赞我改革开放
  本报开罗1月30日电 记者徐平报道:今天出版的埃及《金字塔报》,在头版发表了由该报董事长兼总编辑伊卜拉欣·纳菲尔撰写的社评,文章以《北京之旅——最后的评述》为题,热情赞颂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及其成果,并强调其对埃及经济建设具有借鉴作用。
  文章说,“《金字塔报》代表团在中国度过10天时间,希望对中国经济开放20年来所取得的发展和进步形成一个完整的印象。这项政策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倡导,现领导人江泽民继续奉行,毫不畏惧地面对所有挑战与机遇,通过与世界经济体制的接轨,为中国打开更广阔的天地。”
  “我每次到中国去都会发现体现这个国家持续发展的新东西。上海的市中心及其他旧城区已经变成具有很高水准的金融贸易中心。在首都北京,现代化的道路、一些商贸中心及高楼大厦使首都更加美丽辉煌。”
  纳菲尔表示,在与中方负责人会见时,代表团成员一直在考虑怎样从中国的经验教训中获得借鉴。他认为,“中国的试验依赖于几个共有的因素。也许它可以解释何以在比较短的时期内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
  纳菲尔认为“开放”不是仅仅等着外国资本和投资的到来,而应该脚踏实地地工作,通过目标的确定、环境的完善、法规的制定修改、基础设施的建设等一系列具体工作来加以实现。

美国国会要与白宫对簿公堂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美国国会要与白宫对簿公堂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1月30日,美国国会总审计署(GAO)正式决定,将在两三周内起诉
  白宫,迫使政府交出去年制定能源政策过程中的有关信息。消息传出,立即引起了美社会各界的关注。这是总审计署成立80年来首次要将联邦政府告上法庭。此间舆论认为,一旦开庭审理,这一案件将会成为美国历史上立法部门与行政部门罕有的严重对抗,是“水门事件”以来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最为激烈的“政治斗法”。
  总审计署署长戴维·沃克通过一纸信函向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以及11位国会重要领导人宣布了上述决定。他在信中指出,监督政府能源政策和调查与安然案相关的事项是国会“十分重要的机构特权”。由于参院4个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主席提出要求,“总审计署将采取必要的步骤向美国地区法院起诉”。
  尽管信中对被告没有指名道姓,但显然是要冲着切尼发难。总审计署是隶属国会的一个非党派组织,现任署长1998年由前总统克林顿任命,任期15年。根据法律,署长的职责是在国会议员的要求下,有权对联邦政府的行为进行监督和调查。去年5月,布什政府推出的新能源政策明显照顾企业巨头的利益,在全美引起过极大波澜。这一政策是以切尼为首的“全国能源政策开发小组”一手操办的,早已引起了在野的民主党的诘难。在新能源政策出台之前的4月份,两位民主党众议员就要求总审计署调查是否存在“幕后交易”。总审计署曾多次要求切尼提供有关能源政策制定过程的“内情”,但屡屡遭到切尼的“强硬拒绝”。总审计署早想将切尼告上法庭,只是由于“9·11”事件才暂搁一边。而安然破产案出现之后,政治捐款、交易违规、审计失误等内幕被纷纷曝光,切尼也承认去年曾与安然高层经理会见过6次。随着“安然雪球”越滚越大,总审计署于是瞅准机会,“旧账新仇一起算”。
  近日,总审计署曾向布什政府发出“最后通牒”,如果不提供有关情况,就要上法庭说话。切尼也不含糊,来了个“硬碰硬”,声称“为了保护总统、副总统可以获得诤言的权利”,没法满足总审计署的“无理要求”,即使上法庭理论也在所不惜。布什也帮腔:“我对总审计署的看法和副总统一样。总审计署侵犯了行政部门的权利”。
  双方针锋相对,互不妥协。总审计署只好选择走上法庭一途。不过,该署此次缩减了要求,不再要求政府提供“能源小组”与企业要人的详细会谈记录,而是要求提供会见有关“何人、何地、何时、何为主题”等情况。沃克说的似乎理直气壮:如果副总统对于此案的观点赢了,那么任何政府都可以“以总统、副总统或白宫直接管辖为借口”,从而使某些活动逃避监督和公众质疑。
  对于总审计署的动作,布什政府当日的反应同样也是“义正词严”。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表示,布什总统在原则问题上不会妥协。“总统将为他的权利而战,为未来各届总统听取意见的权利而战”,政府将在法庭上捍卫行政权利。
  对于即将出现的这场官司,民主党议员欢呼雀跃。密歇根州民主党众议员约翰·丁格尔明确说,“我赞赏总审计署的勇气”,敢于站起来维护国会和人民的知情权。而来自共和党方面的声音则不尽相同。众院议长丹尼斯·哈斯特尔特、共和党议员党团领袖迪克·阿米公开表示支持布什政府立场。而田纳西州参议员弗雷德·汤普森却说,公开会谈记录是“明智的政治举措”。
  法律专家分析说,美国历史上涉及政府行政权的官司有不少先例,而惟一一次打到最高法院的是“水门事件”,当年尼克松以“行政权利”为由,想保住白宫录音带不被公布,结果以失败告终。克林顿执政期间多次以行政权为借口在法庭上抗争,最后也是赢少输多。布什政府如果真选择了对簿公堂,“打输官司有极大的可能”。再说,目前安然破产案的余波不仅没有消失,而且有腾起巨浪的势头。国会有11个委员会介入调查,有关听证会已开始举行,如果将来查出个三长两短来,布什政府即使赢了总审计署,也会面临“严峻的政治风险”。(本报华盛顿1月3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