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新年京剧晚会 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和首都各界人士一起观看演出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新年京剧晚会
  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和首都各界人士一起观看演出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今晚的中南海怀仁堂,悬灯结彩,花团锦簇。集老、中、青、少四代京剧演员,荟萃优秀传统剧目和新创剧目精彩唱段的新年京剧晚会在这里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晚会,和首都各界人士一起观看演出,迎接新世纪又一个新年的到来。
  晚7时45分,当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观众席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皮黄腔丝竹乐尽显神韵,各流派展芳华异彩纷呈。今晚的演出再次让观众领略了京剧艺术的魅力和国之瑰宝的博大精深,展示了京剧界继承创新、与时俱进的时代风貌。
  晚会分为四个篇章,以梅、尚、程、荀等流派经典唱段和精彩出手表演组成的《花团锦簇》开篇,李胜素、李洁、邓敏、刘桂娟、管波、艾金梅等优秀演员,以行云流水般的演唱和精彩的武工技艺赢得了满堂喝彩。第二篇《闻鸡起舞》首次将京剧演员艰辛的成长历程从幕后搬到台前,王文端、穆宇等几个十来岁的戏校学生,以其稚嫩而又颇有韵味的演唱,显示了京剧艺术后继有人的前景。第三篇《流派纷呈》中,耿其昌、赵葆秀、邓沐玮、于魁智、王蓉蓉、张火丁、李军、史敏等中青年艺术家,凭着深厚的艺术功力,再现了前辈艺术家创造的一曲曲精彩唱段。第四篇《菊苑芬芳》是京剧工作者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努力创新发展,不断丰富京剧演出剧目的生动展现。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李维康和优秀青年演员孟广禄、张克、赵秀君的演唱富有新意,令人回味。晚会在新创作的京剧联唱《世纪之春》的激越旋律中结束。
  在热烈的掌声中,江泽民、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走上舞台,亲切接见了演职员,同他们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丁关根、迟浩田、张万年、姜春云、曾庆红、刘华清、王光英、布赫、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肖扬、韩杼滨、杨汝岱、王兆国、任建新、宋健、张思卿、朱光亚、万国权、赵南起、白立忱、经叔平、周铁农和彭冲、谷牧、倪志福、张廷发,中央军委委员王瑞林,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晚上的新年京剧晚会。(附图片)
  12月30日,新年京剧晚会在北京中南海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晚会。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3%

第1版(要闻)
专栏:

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3%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统计局局长朱之鑫今天宣布,“十五”计划开局良好。初步预计,200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95800多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3%,增速高于年初确定的7%的预期目标。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农业大力推进品种、品质和布局的优化。在煤炭、冶金、建材和电力等重点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同时,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地区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推进。1—11月份西部地区国有及其他经济类型单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3%。
  经济运行总体质量和效益不断改善。1—11月份完成税收总额136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7%。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069亿元,同比增长7.4%。
  工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全年粮食产量达到4.5亿多吨,棉花产量、糖料产量增长一成以上。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243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
  国内需求增长较快。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市场销售较为稳定。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对外经济继续发展。1—11月份,进出口总额达4628亿美元,同比增长7.4%。进出口顺差204亿美元,比上年减少32亿美元。1—11月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41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国家外汇储备增加较多,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有所加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达到7.2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8019亿元。

株六复线全线开通 朱镕基表示祝贺

第1版(要闻)
专栏:

株六复线全线开通
 朱镕基表示祝贺
  本报贵阳12月30日电记者胡跃平、孙海涛报道:今天上午11时许,一列披红挂彩的列车缓缓从贵阳火车站驶出,至此,我国“九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株洲至六盘水铁路复线正式开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对复线全线开通分别表示祝贺,对全体建设者致以亲切慰问。
  株六铁路复线东起湖南省株洲市,西至贵州省六盘水市,途经湘潭、怀化、凯里、贵阳、六枝等市县,全长1139公里,其中新建复线835公里,总投资200.6亿元。株六铁路复线沿线居住50个民族,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43种矿产储量居全国前10位,尤其以煤、磷最为丰富,六盘水地区被誉为“西南煤海”。
  株六铁路复线于1998年开工建设,穿越乌蒙山区等高山峡谷,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工程艰巨,新建隧道259座,特大、大、中桥363座,涵洞2121座。该复线为Ⅰ级电气化铁路,建成后,年输送能力湖南段将提高到2.4倍,贵州段将提高到4.3倍。株六铁路复线是联系西南与中南、华东的纽带,是我国路网骨架“八纵八横”中上海至昆明东西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改善西南路网质量和运输条件,促进西南能源和原材料基地建设,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副部长蔡庆华,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省长石秀诗,湖南省省长助理阳宝华等出席了今天的开通表彰大会。

李瑞环观看元旦戏曲晚会电视录制演出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瑞环观看元旦戏曲晚会电视录制演出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尹鸿祝)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来到中国戏曲学院,观看了在这里进行的2002年元旦戏曲晚会电视录制演出。
  一年一度的元旦戏曲晚会自1997年编创、录制、播出以来,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晚会原来由13个省市电视台联手主办并“轮流坐庄”,今年由北京电视台主办,联手阵容也扩大到15个省市电视台。
  这台名为“梅苑迎春”的戏曲晚会汇集了各省市的实力派演员,演出了最具代表性的剧目,地方特色鲜明而又浑然一体。晚会由“一路春风”、“金曲流光”、“儿女情怀”三个篇章组成,既有传统戏曲脍炙人口的唱段,又有新意迭出的戏歌、京剧大歌舞和京剧交响乐,生动地展现了中国戏曲的时代风采,弘扬了中国戏曲优秀传统的民族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以及徐光春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出席观看演出。
  演出结束后,李瑞环等领导同志走上舞台亲切接见了主要演职人员,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发挥我国企业技术管理优势以改革思路实施援外项目 我援越太钢技改项目喜获成功

第1版(要闻)
专栏:

发挥我国企业技术管理优势以改革思路实施援外项目
  我援越太钢技改项目喜获成功
  编者按:邯郸钢铁公司作为总承包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通过技术改造和改善经营管理双管齐下,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越南太原钢铁公司技改项目,使之扭亏为盈。邯钢人奋力拼搏的作风、真诚奉献的精神,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良好形象。太钢技改项目的成功,为加强中越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作出了贡献。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仅用短短一年时间,越南太原钢铁公司技改项目在我国援助下,年炼铁、炼钢能力就由4万吨和3万吨,分别提高到15万吨和25万吨,主体工程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近日,越南政府为我援越太钢技改项目举行了隆重的竣工典礼。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常务副总理阮晋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典礼仪式。典礼场面隆重,气氛热烈,在越南产生了很大反响。
  太原钢铁公司是我国于1959年援建的,是越南冶金行业的“龙头”企业,曾为越南的国家统一和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后来由于技术设备和管理更新缓慢等原因,长期面临生产经营的困境。1999年12月,朱镕基总理访越期间,越南领导人提出帮助越南太原钢铁厂实现扭亏为盈的要求。针对项目的具体情况,朱镕基总理要求用改革的思路来完成这个援外项目,提出了以国内大型优势生产企业邯郸钢铁公司作为总承包单位,负责项目实施。明确指示:“在现有基础上,通过必要技术改造,改善经营管理,实现扭亏为盈。”要求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负责组织落实,加强协调。国家各有关部门按照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特事特办的精神,积极为总承包单位提供服务和支持。国家经贸委和外经贸部先后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就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的主要问题,逐项落实,明确相关方面的责任。国家经贸委还专门召开设备供货企业会议,要求所有设备供货企业必须从加强中越睦邻友好的方向出发,树立国家观念、质量观念、时间观念和全过程责任观念,以确保质量、进度、服务和备品备件的供应。
  邯郸钢铁公司接到任务后,董事长刘汉章立下“军令状”,表示一定要克服各种困难,保质保量、按时圆满完成任务。为不误时机,在越南政府批准项目之前,邯钢就加紧开工前的各项准备。派出优秀的设计专家和技术专家组成了项目班子,在太钢成立了工程现场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现场施工。
  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朱镕基总理交给的任务,刘汉章同志带病赴越考察,制订改造方案,指导施工。在土建施工过程中,邯钢和太钢的同志一起,与施工单位密切配合,排除了众多地下爆炸物,克服了越南降水周期长、雨量大对施工造成的影响,保证了施工进度。在设备安装过程中,邯钢与我国其他施工单位的同志们团结一致,克服高温、潮湿和水土不服的困难,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不少同志带病坚持工作。邯钢及我方全体同志奋力拼搏的作风、真诚奉献的精神赢得了越南党和人民的高度信任和普遍赞扬,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的良好形象,在越南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越南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给予了很大支持和配合。
  邯钢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对一个钢铁企业的综合性技术改造。一次试车成功,仅用了62分钟就炼出了第一炉钢(原来炼一炉钢需4个小时)。项目正式投产后,可以使其生产能力、工艺和装备水平大大提高,技术经济指标明显改善,高炉利用系数可提高近一倍。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实现扭亏为盈。技改工程完成后,邯钢又与太钢签订了管理协议,拟再用半年时间一边试生产,一边帮助太钢工作人员掌握和熟悉工艺参数和设备性能,做好人员培训,并把邯钢成本管理、财务管理、技术管理和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无条件传授给太钢。在邯钢帮助下,目前太钢职工已由原来的1.2万人减到8500人,在减员增效、转换经营机制等企业改革方面也迈出了重要步伐。

李岚清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作风建设大力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作风建设
大力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记者崔士鑫、温红彦、董洪亮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昨天下午在第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高等学校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推动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以优良的作风、崭新的风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出席了昨天下午的会议。
  李岚清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作风建设,是高校应对国际形势新变化、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也是解决高校党的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高等学校要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全面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李岚清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学校要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集中解决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使高校党的作风有新的明显进步。一是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高校作为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阵地,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结合起来,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贡献。二是改进学风,增强解决改革和发展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高校广大师生,不论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还是学习各种专业知识,都要紧密联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和个人的思想实际,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正确观察、分析、处理问题和辨别是非的能力,抵御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三是转变工作作风,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高校必须加大改革力度,扩大教育规模,提高教育质量,使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多更好的高等教育资源。要不断改善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努力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尤其要把教职员工中的下岗转岗人员、离退休人员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和生活安排好。要认真落实国家的各项助学措施,协助银行做好国家贴息助学贷款工作,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四是改善领导作风,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加强高校各级党组织的民主集中制建设,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统一领导学校工作,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集中精力抓大事,支持校长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高校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都要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五是抓好干部生活作风,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廉洁奉公的形象不能变。高校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自觉地从思想上建立起抵御资产阶级腐朽思想侵蚀的坚固防线。当前,特别要注意防止和纠正高校招生工作中存在的乱收费和行贿受贿问题,防止和纠正少数教师剽窃他人学术、科研成果以及各种奖励、职称和学位评定中的弄虚作假问题,坚决维护高等学校的形象和声誉。
  李岚清强调,各地党委要把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作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帮助高校解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高校党的作风建设的新路子。主要领导同志要多到学校走一走,与师生们进行座谈,给他们讲党课,作形势报告。高校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委书记要对全校党的作风建设负总责。要严把干部入口关,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正派、业务过硬、爱岗敬业的干部队伍。要积极创造条件,把符合条件的中青年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阶级基础。要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进一步做好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加强对课堂教学、讲座报告、舆论宣传等思想文化阵地的领导和管理,积极开展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教育和引导高校师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确保高校稳定。
  曾庆红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李岚清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了多年来高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切实加强领导,全面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作风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推动高校改革和发展,保持高校稳定的主要任务。李岚清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作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及时进行传达,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这次会议是由中组部、中宣部和中共教育部党组联合召开的。会议期间,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至立代表三部门作了工作报告。各省区市及有关部门、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部门和全国100多所高校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报纸发行与地方保护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报纸发行与地方保护
李长虹
  近日,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理直气壮地指出:“现在一些地方连人民日报都不订,只订自己的县报、市报,党中央的声音传达不到基层,如何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我是省委书记,不能首先强调订湖北日报,你们市、县委书记也不能首先强调市、县报。”
  俞正声同志的话阐明了订阅人民日报的意义,同时反映了现在报纸发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每年报纸发行时,一些地方和单位订党中央机关报,往往雷声大、雨点小,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落实不了。而当地的、行业的报纸倒真是放在了首位,以行政手段强行征订;一些基层执法部门,也以执法权力推销。这种狭隘的部门利益、地方利益的做法,是地方保护主义的行为,更是忽视政治责任的一种表现。
  各类行业报应当订,但应当把党报放在首位;地方报也应当订,同样应当把党中央机关报放在首位。

韩国国会代表团将访华

第1版(要闻)
专栏:

韩国国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李鹏委员长的邀请,由议长李万燮率领的韩国国会代表团将于2002年1月9日至1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贵州省建成最大磷肥基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贵州省建成最大磷肥基地
  总投资五十八点五亿元的贵州瓮福磷矿肥基地建成投产并于三十日通过国家验收。基地包括磷矿和磷肥两个项目,是我国“八五”、“九五”期间开发的最大的磷肥项目。(孙海涛胡跃平)

青海省加快农村电网改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海省加快农村电网改造
  今年青海投资三十亿元加快农村电网和城镇电网改造。目前,大多数主体项目已基本完成,全省有六十多万户、三百多万农牧民受益。
  (马应珊禹伟良)

北京城市铁路八通线开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城市铁路八通线开工
  十二月三十日,北京城市铁路八通线开工建设。八通线是北京地铁网络规划中一号线的东段复八线的延长线,为地面铁轨交通。它西起四惠东站,东至通州区土桥,线路全长十八点九六公里,工程总投资三十四亿元人民币,力争在二○○三年年底前建成通车。(李传利吴坤胜)

防城港成为千万吨级港口

第1版(要闻)
专栏:

防城港成为千万吨级港口
  至二十七日,广西防城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一千万吨,达一千零二万吨,跨入千万吨港口的行列。防城港被誉为“西部第一大港”,是大西南走向东南亚及世界的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郑盛丰吴瑕)

山西省端掉六个制假窝点

第1版(要闻)
专栏:

山西省端掉六个制假窝点
  日前,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太原市郊区和祁县一举端掉六个造假窝点,查获假酒一千四百七十九箱近三万余瓶、注水鸡六千六百七十二公斤、“黑心棉”制品四千余套、“吊白块”一百公斤。(原国锋)

大连港吞吐量突破一亿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连港吞吐量突破一亿吨
  至二十七日,大连港今年货物吞吐量突破一亿吨。其中,集装箱运量达到一百二十万FEU,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九五”期间,大连港口建设投入达二十七点八亿人民币,近三年货物吞吐量每年增加近一千万吨。(张书政)

黑河水利枢纽工程建成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黑河水利枢纽工程建成
  国家重点工程、陕西省基础设施建设的头号工程——西安黑河水利枢纽主体工程三十日竣工,水库大坝、引水洞、泄洪洞开始投入运行。工程总投资三十八亿多元。(郑少忠)

适应新形势迈出新步伐推出新举措办出新面貌——本报岁末致读者

第1版(要闻)
专栏:

适应新形势迈出新步伐
推出新举措办出新面貌
  ——本报岁末致读者
  编完2001年的最后一期人民日报,已是晨光熹微。
  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在新世纪第一年高歌奋进、捷报频传,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开拓创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00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将隆重举行,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将同广大读者一道,迎接十六大、宣传十六大、贯彻十六大,认真学习“三个代表”、深入宣传“三个代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坚持新闻改革,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文风,更加准确鲜明生动地宣传中央精神,及时如实充分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适应新形势,迈出新步伐,推出新举措,办出新面貌。我们将在一版头条位置开辟新的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报道各地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快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社会发展进步的成就和经验;创办新的周刊《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大党的建设的宣传力度;调整版面结构,每星期日由4个版扩为8个版,扩大信息量,报价保持不变;加强热点引导、典型宣传和舆论监督,增加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报道,增加深度报道、新闻背景、国际新闻和体育新闻,更好地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为广大读者服务。读者对以上版面调整有什么意见、建议,欢迎写信或通过人民网电子邮件等方式告诉我们。本报电子信箱为:rmrb@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也是全国人民的报纸。让我们共同努力,把人民日报办得好些、好些、更好些。
  人民日报编辑部
  200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