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杜马批准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第3版(国际)
专栏:

俄杜马批准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6日电(记者谢荣)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26日以绝对多数票批准了《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在当天进行的表决中,参加投票的俄国家杜马409位议员中,有407位议员投了赞成票。根据俄有关法律,该条约还需经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批准。
  据俄塔社报道,俄外交部副部长洛休科夫在当天发表的谈话中指出,《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俄中外交上“历史性的里程碑”。
  《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俄联邦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年7月16日在莫斯科签署的。条约规定,俄中两国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的,是以法律形式确立的“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国家关系。条约还规定了两国今后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和国际领域合作的原则和方向,是两国发展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指针。
  该条约规定,条约需经批准,并自互换批准书之日起生效。批准书将在北京互换。

巴希望谈判解决与印争端 印在印巴边境部署导弹部队

第3版(国际)
专栏:

巴希望谈判解决与印争端
 印在印巴边境部署导弹部队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26日电(记者杜振丰)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阿齐兹·艾哈迈德·汗26日说,巴基斯坦希望通过谈判解决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问题。阿齐兹是26日回答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的提问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尽管巴基斯坦受到了挑衅,但我们不想打仗,在目前的气氛下,我们没有采取任何制造紧张的行为。”他说,巴基斯坦从一开始就采取了克制的态度,巴基斯坦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他说:“巴基斯坦向来谴责恐怖主义。当袭击印度议会的事件发生后,我们就对这种行为进行了谴责。”这位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已经要求印度提供通过公正调查获得的证据,同时希望与印度和平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
  本报新德里12月25日电记者钱峰报道:此间消息,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今天对外界表示,印度导弹部队已经在印巴边境部署到位。同时,他还称,印度已经取消了明年1月15日的陆军节阅兵活动,这是印度第一次取消一年一度的陆军节阅兵活动。

解放军报评出十大国际军事新闻

第3版(国际)
专栏:

解放军报评出十大国际军事新闻
  本报讯解放军报24日评出2001年十大国际军事新闻:
  1.俄罗斯军事改革加紧进行;
  2.印度加速开发远程导弹系统;
  3.巴以冲突愈演愈烈;
  4.“9·11”恐怖袭击事件和阿富汗战争;
  5.美国调整军事战略;
  6.美国防部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世界最大一笔军火合同;
  7.俄美宣布战略核武器裁军计划;
  8.日本战后首次向海外派兵;
  9.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出访欧洲;
  10.布什决定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

日本 海上动武法理不足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日本 海上动武法理不足
本报驻日本记者管克江
  12月22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在东海海域追逐一不明国籍的可疑船只,双方发生交火,被追逐船只沉没,船上人员失踪。事发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称日巡逻艇向不明船只射击是“正当防卫”。日本媒体大肆渲染日本在海洋上面临的危险,要求强化和修改相关法律。另一方面,日本在野党和不少国内外专家也对日本在该事件中的行为是否合乎国际法提出质疑,对日本借机扩大军事行动的企图提出批评。
  海上保安厅说,该不明船只甲板上没有捕鱼用具,也无人影,形体同2年前发现的一艘可疑船只相似。因此根据日本《渔业法》第74条要求其停船接受检查和质问;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在领海或海上专属经济区内违反本国法律的外国船只”进行紧追;根据《海上保安厅法》第20条第2项,“对在本国领海内不听从停船命令逃逸的船只可以合理的使用武器”。巡逻艇的射击行为也符合刑法第36条“正当防卫”的规定。
  但是一些在野党和专家认为,政府的表态难以自圆其说。民主党干事长菅直人指出,海上保安厅在非领海区域使用武器是否合法需充分论证。专家认为,海上保安厅行动有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嫌疑,对国内法的引用也是不成立的。
  首先,1982年制定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58条规定,“在专属经济区内,所有国家,不论为沿海国或内陆国,在本公约有关规定的限制下,享有航行和飞越的自由,铺设海底电缆和管道的自由,以及与这些自由有关的海洋其他国际合法用途。”即只要该船不从事有损日本的安全活动,可以“无害通过”日本的专属经济区。
  其次,日本以违反日本《渔业法》的规定为由,对该船行使临检权。但日本海上保安厅早就清楚该船上没有捕鱼用具。因此运用该法很牵强。
  第三,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艇和飞机对该船进行了长达8小时的追逐。《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关于紧追权的规定是:“沿海国主管当局有充分理由认为外国船舶违反该国法律和规章时,可对该外国船舶进行紧追。此项追逐须在外国船舶或其小艇之一在追逐国的内水、群岛水域、领海或毗连区内时开始,而且只有追逐未曾中断,才可在领海或毗连区外继续进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同时指出,对在专属经济区内违反沿海国法律和规章的行为,可以比照适用紧追权。但是,日本海上保安厅仅仅依据“该不明船只甲板上没有捕鱼用具,也没有人影,形体同2年前发现的一艘可疑船只相似”。就认定该船可疑并对其紧追的理由是不充分的。
  第四,《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紧追权在被追逐的船舶进入其本国领海或第三国领海时立即自动终止。日本海上保安厅对追逐船只的攻击是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进行的,事先没有进行通报。这种动武行为是否符合国际法,是否尊重中国在该海域的主权与尊严,是否符合中国有关法律规定,很值得研究。
  第五,海上保安厅根据《海上保安厅法》第20条第2项,“对在本国领海内不听从停船命令逃逸的船只可以合理的使用武器”。但是,该不明船只始终未进入日本领海。
  海上保安厅没有法理依据对逃跑的船只进行射击。
  第六,关于正当防卫问题。日本多艘巡逻艇对不明船只进行了多次恐吓射击和直接射击,并导致该船甲板起火。不明船只开枪还击是沉没前4分钟才开始的。使用《刑法》正当防卫的规定,首先必须分清开枪的先后。
  综上所述,这是日本海上保安厅48年来首次对外籍船只进行直接射击。这种罕见先例的举动却从一开始就很坚决的执行,其动机值得人们深思。
  (本报东京12月25日电)

以逮捕十八名巴人

第3版(国际)
专栏:

以逮捕十八名巴人
  据新华社加沙12月26日电(记者马晓霖)以色列军队26日凌晨突袭了约旦河西岸的一个巴勒斯坦城镇,逮捕了18名巴勒斯坦人。
  巴安全人士说,大约300名以军士兵当天凌晨突然开进约旦河西岸盖勒吉利耶市以东的巴勒斯坦奥宗镇,随后对部分民房进行了搜查并逮捕18名当地居民。
  以军方一位发言人对以电台发表谈话证实了这一行动。这位发言人说,被逮捕的18名巴勒斯坦人均为涉嫌袭击以色列目标的激进分子,其中包括3名巴情报总局人员,余者分别属于巴解组织主流派法塔赫和伊斯兰圣战组织。

法国 选战硝烟起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法国 选战硝烟起
本报驻法国记者郑园园
  明年是法国的选举年。法国宪法委员会已确定两大选举的日期:4月21日和5月5日举行总统选举,6月9日和16日举行国民议会选举。
  截至12月初,已有13个政界人士宣布参加总统选举。然而,左右翼两个最大的政党——社会党和保卫共和联盟都还未正式推出候选人。据报道,社会党的内定候选人、现任总理若斯潘要到2月底才宣布出马竞选,而右翼的“当然候选人”、现任总统希拉克要到3月初才正式亮相,实际竞选时间不到两个月。
  这是一场真正的决战。尽管大选的帷幕尚未拉开,但人们已闻到了选战的硝烟味。左翼要夺取总统宝座,保住议会多数派;右翼要拿下议会,保住总统宝座。左右翼各有攻守,目标是一样的:夺得总统、总理两个宝座,结束共治。
  “左右共治”是法国特有的政治现象:总统和总理分属对立的党派,两人共同治理国家。在共治中,总统失去对议会的控制,权力被削弱;总理则处于总统监督之下,执政受掣肘。自1986年第一次共治以来,法国有过3次共9年共治的实践。第三次即目前的这一次始于1997年6月,是最长的一次。“共治”之初,总统和总理相安无事,但越临近大选越显困难,两位执政者的党派色彩明显增强。7月14日,希拉克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对政府的工作指责甚多,攻势凌厉,舆论认为该讲话“形同宣战”。10月,总理府办公室主任施拉梅克出版了一本书,名为《总理府,河左岸》,披露“共治”内幕,认为“那是一场显而易见的战争”。12月5日,若斯潘在电视上抱怨说:“总统必须提供动力、方向,必须支持政府工作……我们现在还不能说有这样的总统。”起初,多数选民认为“共治”是个好制度,有利于执政者互相制约,而现在,认为是“坏制度”的人增加。
  法国总统任期7年,议会是5年换届,总统任期内常会遇上议会选举,发生多数派变更、总统丧失对议会控制的情况。去年10月,法国通过公民投票,从2002年起将总统任期改为5年。今年5月,宪法委员会批准把总统选举提到议会选举之前的修宪法案。这两项改革,使总统和总理的任期同步,而且,先选总统后选议员,有可能使总统、总理来自同一阵营,有利于确立连贯的治国方略和顺利执政。
  眼下,左右两大阵营摩拳擦掌,志在必得。从目前情况看,执政党的战略是讲政绩。以社会党为主体的左翼执政4年半,确有骄人政绩。从1998年夏开始,失业率连续3年快速下降,失业人数共减少96万,近20年来,其他任何一届政府都没有创造过这样的佳绩。但自今年春天起,政府的“黄金期”结束:社会治安恶化,犯罪率急剧上升,日常安全成为国民最大的担忧;受“9·11”事件影响,法国的经济形势也不被看好,政府一再下调明年的增长率;此外,5月以来出现了失业率反弹。这三大现实问题对选民心理上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视。
  右翼反对党的策略是讲团结,讲领袖。1976年希拉克创建新戴高乐主义政党——保卫共和联盟后,法国右翼进入“希拉克时代”。法国外交和防务由总统统领。
  “9·11”事件后,希拉克熟练驾驭着总统化的法国外交,开展全方位外交活动。他是第一个飞往华盛顿和纽约的外国元首;他关于经济全球化和不同文明对话等讲话,树立起一个“有欧洲和世界视野”的领袖形象。法国舆论认为,他是一个“有亲和力的”、“能在危机时期担起责任的成熟的总统”。在12月16日的庆祝大会上,他的爱将、前总理朱佩号召法国三大右翼政党团结起来,成立“联盟运动”(又称“总统大政党”),团结在希拉克周围,去夺取历史性的胜利。
  最近的多次民意调查表明,希拉克和若斯潘的民意分不相上下,希拉克略占上风。现在谈论谁能当上总统,尚为时过早,但两人共同进入第二轮,角逐总统宝座,似不成问题。(本报巴黎12月25日电)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举行年会

第3版(国际)
专栏: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举行年会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温宪报道:中国国际战略学会昨天在此间举行年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上将就新世纪第一年的国际战略形势和展望作了主题发言。包括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朱高峰在内的国内各界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会议并参加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2001年世界形势复杂多变。不少国家政局动荡,许多国家经济不景气,恐怖阴影困扰人心,国际关系跌宕起伏。即将过去的一年,尽管存在着各种国内、国际不利因素的干扰,中国仍取得了经济持续增长、国内政局稳定、顺利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申奥成功和正式加入世贸组织等令人瞩目的成就。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进入新的一年后,国际形势的发展趋势仍将是道路曲折、前途光明。一方面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国际恐怖主义和有的国家的单边主义突出,新的军备竞赛的危险增加,诱发武装冲突和局部战争的各种动因仍未消除,天下仍不会太平;另一方面世界人民要和平、求稳定、谋发展的呼声日益高涨,反对霸权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在继续增长,国际形势总体上仍有望继续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