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24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周福仁当选2001年中国农村新闻人物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辽宁海城市西洋村党委书记、西洋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周福仁被首都新闻界评为2001年中国农村新闻人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为他颁发证书,并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周福仁1952年生于海城市后窨村。他带领乡亲们由两挂马车跑运输起家,经过25年的艰苦奋斗,把当年一个人均年收入仅60多元的生产队,发展为一家大型企业集团。在周福仁的领导下,西洋集团已成为国内镁制品行业产量最大、品种最全的龙头企业,产品80%出口,今年销售收入可望达20亿元,利润2亿元,创汇逾4000万美元。他们投资9亿元兴建的贵州息烽西洋肥业有限公司已于今年8月投产,可年产硫基复合肥100万吨,是我国目前生产规模最大的复合肥企业。
  始自1994年的中国农村新闻人物评选活动,由农民日报发起、首都20余家新闻媒体共同参与,迄今已举办八届。

入世会增加就业机会吗?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入世会增加就业机会吗?
本报记者白天亮
  就业总量:长期利好,近期冲击较大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研究显示,从长期(10年左右)来看,入世后,由于贸易的增长,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会对增加就业产生积极影响。
  我国在2005年将完成入世的各项承诺,这将有利于对外贸易的长期稳定发展。加工贸易特别是具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增加,有望带来更多就业机会。按照外贸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为20%—40%测算,每年额外增加4—5个百分点的出口,就可以使国民经济多增长1个百分点,从而增加近百万个就业机会。入世也会推动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并给小企业的发展创造有利环境,可以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
  从这几方面看,入世后,如能结合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的变动,发挥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传统优势和劳动力成本低的相对优势,预计在今后10
  年间,就业弹性会比20世纪90年代平均提高50%,达到0.15左右,即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业总量增长0.15个百分点。以此推算,入世后能够比入世前每年平均增加200万—300万个就业机会。
  不过,从短期(近3—5年)看,考虑到入世对我国传统行业和原有就业格局的冲击,就业机会不仅难以增加,反而可能减少。
  为抵御外部冲击,国内有关行业、企业必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这一过程必然会带来大量的裁员。外资的进入和货物、服务进口的转移效应将会大于出口的创造效应,使国内就业机会减少。中西部地区传统工业及农业受到冲击,也会减少就业岗位。预计这几方面的因素将使城镇失业人员比常年有两三成的增加。入世初期,我国城镇失业率有可能比目前水平上升一倍,达到7%。
  就业结构:一产就业机会减少,机遇在三产
  入世后,从国外进口优质低价的大宗农产品,可能使我国粮食和棉花价格在国际市场的压力下走低,影响农民收入,进而影响农村就业。如果按进口3%的粮食计算,同比减少的就业机会约上千万个。这也将促使农村剩余劳动力更大规模地向城市流动。
  第二产业根据现有情况分析,今后10年中,通过调整能够增加就业机会的,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食品、皮革制品、建筑、建材、化工等行业。减少就业机会的主要是冶金、汽车、机械、粮油加工、电子通讯设备等行业,预计将减少几百万个就业机会。第二产业内各行业就业机会有增有减,增减相抵,总量会略有增加。
  第三产业在入世后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就业机会有望大量增加。但其中的新兴行业如信息产业、金融保险业对劳动力素质要求较高,第一、二产业调整出来的劳动力在这些行业就业有一定困难。
  总的说来,入世对就业结构的影响,表现为第二产业相关行业和第三产业的就业机会增加,农业和制造业的就业机会减少,城镇和第二、三产业份额高的沿海地区就业机会增加,内地就业机会减少。在结构调整过程中,劳动者的择业意识和就业能力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将出现结构性失业,即大量人员失业与许多岗位招不到合格劳动者并存。
  因势利导,促进就业
  就业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针对入世可能对就业带来的冲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出,要因势利导,扬长避短。
  有关部门已明确,对入世后有望增加就业机会的产业行业、能够吸纳更多劳动力的中小企业,采取放开生产经营、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开展多种服务等措施,促进其发展,实现就业扩张。
  下岗向失业机制的过渡将加快,计划体制遗留的企业富余人员估计会在今后三四年内得到基本解决,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会进一步扩大,逐步消除劳动力流动的体制性障碍,形成劳动者自主择业、企业自主用人、市场调节就业的市场就业新机制。
  对农村剩余劳动力,国家将引导和鼓励乡镇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并适当向城镇集中,加快小城镇建设和城市化进程,为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全国特别是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行业、地区,有望建立起失业预警制度,预测失业动态并及时报警。

连云港开通至西部“快速通道” 今年前11个月港口吞吐量创纪录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本报讯记者龚永泉报道:今年前11个月,江苏连云港港口吞吐量完成288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4.8%,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4.1万标箱,同比增长30.1%,均创历史最高纪录。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得益于港口在国内率先开通了至西部的“快速通道”。
  连云港口岸是陇海兰新铁路沿线省区最便捷出海口,口岸85%的进出口货物来自中西部省区。今年年初以来,连云港口岸各单位对自身的服务、设施等软硬件进行优化,加快了西部货物的进出口速度。连云港海关与陇海兰新沿线海关配合,将一关一票查验改为一票到底,内地关查验后出境关不再重复查。这样,通关时间由原来2至3天变为只需25分钟。连云港检验检疫局与沿线同行互签协议,做到24小时全天候服务及预约检验、上门服务,使进出境箱随到随走。
  “快速通道”的建立,适应了西部进出口货物快进快出、快装快卸的需要。据连云港市口岸委介绍,今年受惠“快速通道”的用户已遍及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四川等西部省区。

全国冬季化肥订货会将举行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全国冬季化肥订货会将举行
  本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由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信息中心、中国化工报和东方化肥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全国冬季化肥订货会将于12月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这次订货会将采用网上公开竞买的新方式,由出卖方通过专用计算机系统在交易市场公开挂价竞卖,买方在竞卖底价基础上自由竞价,卖方与报价最高的买方成交。订货会组织交易的品种包括符合国家标准的各种氮肥、磷肥、钾肥、复合肥和新型肥料等。
  这次订货会采用网上公开竞卖的新方式,试图探索一条化肥流通的新路子。

群众盼啥,干部就干啥 唐山古冶区干部下基层办实事深受群众称赞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关心群众办实事

群众盼啥,干部就干啥
  唐山古冶区干部下基层办实事深受群众称赞
  本报讯隆冬时节,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范各庄乡大安村养殖公司宽敞的养鸡场中一片繁忙景象。几位正在装车的农民高兴地说:“多亏上级派来的工作队帮咱们引进了绿壳蛋种鸡和配套孵化设备,要不咱咋会走上致富路呀!”
  今年以来,区委书记乔静辉、区长曹全民率352名区机关干部组成了88个下基层工作队,分赴全区农村、居委会和企业,从解决农村存在的生产生活难题入手,以排忧解难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随着300多件困扰百姓的难题逐步解决,农民切实感到了“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带来的显著变化。
  董各庄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电力不足、道路难行等困难严重阻碍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成为全区的后进村。包村的区委领导亲自协调有关部门,帮助村两委筹集资金,打井、办电和修路,使1000亩旱田变成水浇地,并且解决了农产品运输难的问题,使全村单一的粮食种植业迅速向温室蔬菜、瓜果设施农业和猪、鸡、牛、羊养殖业转变,提高了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
  群众盼什么,干部就干什么。奔波于全区73个村庄的工作队员们,主动为村民引进技术、上项目、提供信息、开拓市场。区农委选择困难多的村和种养大户作为联系点,对服务工作实行网络化管理,建立了52个联系点,干部到联系点现场办公,帮助联系村统一规划、设计并建成了10个规范的高效养殖小区;重点推广了蔬菜无公害配套栽培技术、饲料青贮技术、饲草种植等10项新技术,普及常规技术18项,引进玉米、饲草、蔬菜等优良品种20多个,同时,他们还自筹资金8万元建立了政府信息网站和农业信息网站,为农民发布农产品信息500多条,扩大了农民的增收渠道。区交通局驻卑家店乡前山村工作队队员为了帮助村修建村级公路,吃住在村。工作队员们自己开翻斗车运土方,每天跑10多趟,一趟就是10多里山道。村民们感动了,纷纷放下自家的农活,投入到义务修路中。
  工作队的好作风,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和带动作用。王辇庄乡西赵各庄村是个蔬菜专业村,人均菜地仅0.4亩。其中有10多亩地势低洼,雨季到来时因无处排水,每年都被淹几次。“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开始后,村两委班子把解决这个问题当作大事来抓,决定自己浇制一批钢筋水泥渡水槽,建1条500米长的水渠。村干部们分成3组,由村支书、村主任亲自带队,轮流搅拌水泥,浇制渡水槽,为村集体节省了近2万元。(谷宣洪河大鹏)

农发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做好粮食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农发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做好粮食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江夏报道: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今天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粮食信贷工作,要求各级行准确把握政策,努力改善服务,切实防范风险,做好当前粮食收购资金的供应和管理工作。
  农业发展银行行长何林祥对记者说,农发行要认真贯彻国务院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精神,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正确掌握粮食信贷政策。
  ——对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的保护价粮食,继续按照“收一斤粮、给一斤粮款”的政策,及时发放收购贷款,保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按保护价常年常时挂牌敞开收购的资金需要。
  ——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退出保护价粮食、其他非保护价粮食,以及随行就市收购的优质优价粮食,继续按照“以销定贷、以效定贷”的原则发放粮食收购贷款。要积极创造条件,对开户企业实行信用评级,对不同等级的企业在经营非保护价粮食时,可按不同的贷款方式发放贷款。
  ——积极支持国家粮食储备体系建设,对中央和地方储备粮、轮库和进出口等业务,保证信贷资金供应。
  ——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在改革改制过程中,通过重组、兼并组成的独资或控股的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大型粮食企业集团和以粮食为原料的龙头企业,以及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为支持“订单农业”开展的“合同收购”,待国务院正式批准后,农发行将按照积极和审慎的原则给予贷款支持。

银行业将联合抵制企业逃废债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银行业将联合抵制企业逃废债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近日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理事会上指出,入世后的中国银行业要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行为。
  姜建清透露,银行业协会明年要抓紧制定同业公约,通过它进行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规范行业经营行为。拟协商制定《银行同业人才流动公约》、《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公约》、《联合抵制企业逃废债务公约》、《中国银行业反洗钱公约》等。同时,逐步建立对各项同业自律公约的执行情况的检查和披露制度。(田俊荣徐青乔)

诺基亚大学生创意大赛落幕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诺基亚大学生创意大赛落幕
  本报讯记者高云才报道:2001年度诺基亚大学生“实现可能”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日前在清华大学落下帷幕,来自全国16所重点大学的80名创意高手从14个省市区云集清华园,最后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和清华大学的5名学子以独特的科学构建荣获创意大奖。
  据悉,这项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共同指导,由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全国16所重点高校共同创办,这些获奖创意包括医学、环保、办公自动化、教育和电信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