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22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互联网: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怎样看待互联网

互联网: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本报记者蒋亚平
  互联网在中国,总的来说,是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前两三年,大家谈互联网,一般和英雄、财富联系在一起。最近一年多,这种词少了,联系在一起的词多是骗子、投机。用得最多的一个词,是“泡沫”。对互联网的看法,为什么前后差距这样大?
  大喜大悲互联网
  互联网的发展确实有泡沫,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股市。美国纳斯达克是与互联网有关的各种高技术公司的资本大本营,短短半年多时间,其指数由2000年最高时5000多点,跌到2001年3月份的2000点,跌了60%。盼着反弹,又碰上“9·11”事件,最低跌到1400多点。整个市值蒸发掉2/3还多。上市公司也是。越是和互联网密切的公司,跌得越多。中国在美国上市的几个互联网公司,现在的股价都只是最高股价的几十分之一。
  二是代表互联网形象的网站在广告市场上的表演。1998年下半年以来,我国主要大城市可以看到铺天盖地的网站广告,许多公司的广告以数百万甚至数千万元计。现在,有的网站人去楼空,广告依旧,公共汽车还拉着已经消失的网站广告到处跑。
  三是网站的互联网应用业务名不副实。网站起步时,都是举着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生活平台等大旗。三四年过去了,尽管业务有一定发展,但最叫座的服务依旧是新闻内容。
  四是互联网从业人员的工资水平。前三四年中,工资最高、拿钱最多的人,是互联网行业的人,动不动年薪几十万、上百万元,甚至几百万元,太离奇了。
  大家说泡沫,大体是指这四个“泡”。从这个意义上说,前几年互联网发展确有不正常的一面。比如著名的8848网站,曾是中国电子商务的“旗手”,现在名存实亡,最近重组后干脆放弃了电子商务。这不是一般的泡,是大大的泡。
  坚实厚重的互联网
  但是,能不能由此就说互联网不行了?恐怕不能。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看三个和互联网有关的基本数据:一是上网的计算机数,二是网民增长的速度,三是带宽。
  根据CNNIC的统计,从1997年到2001年6月底,我国内地上网计算机数从29万台增长到1002万台,增长近34倍;即使是从“泡沫”开始破灭的2000年4月算起,也增长了将近2倍。网民从1997年的62万,发展到目前的2650万,增长近42倍;从2000年3月到现在也增长了将近6倍。还有和数据流量密切相关的带宽,从1997年的25兆扩张到现在的3257兆,增长了129倍。这些数据说明,互联网的基本要素保持着稳定、迅速的增长。这是最基本的估计。
  而从应用方面来看,互联网也一直很坚实地往前走。1997年1月1日人民网刚上网时,原创新闻几乎没有。现在,每天发布的各种新闻信息加在一起上万条。人民网的访问量从最初的几万,到目前1000多万。有的网站更多。最近有调查表明,用户平均一星期发邮件近10份,收邮件7份至8份。前几年,网站上的人影还是一蹦一蹦的,看不清。现在,多媒体开始成为最时髦的互联网业务。网上游戏已经成了规模。即便是大家认为还不算成功的电子商务,在旅游产品开发和购书业务开发这两方面,已经有了突破性发展。
  实际上,到现在互联网最大的应用还是发布、获取新闻信息。在这个过程中,网络媒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媒介大家族中越来越举足轻重。调查表明,网民一周接触互联网的时间仅次于电视,超过10个小时。网民上网后,接触传统媒体的时间明显减少,看电视的时间减少了32%,听广播时间减少了34%,看报纸减少了23%,看杂志减少了28%,读书减少了22.6%。在一些大城市网民中,互联网已开始成为个体与社会沟通的第一通道。
  在社会对互联网非议甚多、很多投资商对互联网失去兴趣、业界精英“大逃亡”的时候,上述实实在在的调查数据表明,互联网正日益深入我们的生活,充实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生活。
  问题出在哪里?
  互联网不是泡沫,它在稳定地成长。但是,互联网在自身发展路途中,确实遇到了麻烦,突出的问题是收入模式,“只会烧钱,不会赚钱”。股市泡沫破灭,大概有上万亿美元烟消云散。这钱跑到哪儿去了呢?不外乎这样五个地方:
  一是在互联网发展过程当中,有些公司、产品、网站花了不少钱,在经济学上叫“沉没成本”,收不回来了。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广告投入,公司消失了,巨额广告投入也就变成烟,飘走了。
  第二,确实有一些从事互联网业务的人工资水平过高。相关的咨询公司、评估公司、广告公司等各种中介公司,也在这个“烧钱”浪潮中发了大财,远远超过了社会平均利润。
  第三,客观地讲,有一部分钱不是跑了,而是转化成了社会财富。这几年,互联网公司对中国互联网的启蒙和普及推广,对中国网民的培训和教育,花了不少钱,功不可没。
  第四笔钱最多。粗算一笔账,人均一周发10封电子邮件,一年520封,按一封信的邮资0.8元计,一年416元。按目前2600万网民算,一年就是108亿元。这还只算了邮件,网民在网上得到的其他各种内容服务,如看新闻、查资料、玩游戏、听音乐等等,几乎都没有付给网站一分钱。实际上,网民从互联网发展中获取的利益是最大的,在这个意义上说,“烧”掉的钱,相当一部分成为收益进了网民的腰包。
  第五笔钱数目也不小,那就是网民支付的上网费。然而,这与网站无关,与内容提供商无关,而是交给了传统电信服务部门。
  实际上,除了少数大网站有些广告收入,互联网门户网站的主体业务基本上都是免费,而维持网站运转所需要的大量经费一分也不能少。很显然,这种局面是不可能长期维持下去的。作为网民,你不交钱,得到了服务,却说别人是“泡沫”,这不公平。如果想长期稳定地得到互联网的好处和利益,应该改变自身的消费观念,花钱买服务。
  互联网要在创收上走出一条路,摆脱“泡沫”形象,除了继续办好网站,打造品牌,增加访问量,扩大广告收入外,还应该在如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降低自身成本,使本企业、本行业的成本尽可能早日回归到社会平均成本上去;二是在搞好服务、保证质量、适应需求的基础上,大胆、坚决、理直气壮地推出相关互联网业务有偿收费服务,包括E-mail收费、信息产品服务、咨询服务和电子商务服务;三是应该考虑将电信服务接入商的一部分收入,适度转移给互联网内容服务商。
  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互联网确实是人类发明的一个非常有用的好东西,所以大家接受它,喜欢它,享用它。目前,网站访问量迅猛增长,有些网站日访问量超过8000万,其综合影响力已经超过报纸和电台,直逼电视,真不能低估。从影响互联网发展的各种因素来看,它将会变得比以前更强、更壮。
  首先是技术。大部分技术都是现成的,它只会更加完善。其次是网民。现在的网民像是吃到美味佳肴的食客,挡不住互联网的诱惑,新来者越来越多,每个人都是回头客。
  三是资本的推动。确实有不少投资者惨败而归。但是,市场上这么多钱,总要找出路。往传统产业投,回报有限。经过这次调整,互联网业留下的一些项目,一些人,很可能是最有投资价值和前景的。特别是现在的市场基础跟以前不一样,线路更宽了,资费更低了,网民的需求更多、更成熟了。所以,对互联网及相关业务的投资,一定还会有新的高潮。
  互联网的希望还基于一种“青春英雄的躁动”。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在传统产业各个领域,人员和职务都相对饱满和稳定。但是在互联网这个行业,没有英雄存量,人员普遍年轻,只要有创造性,就容易得到认可,容易成功。
  三年前,有人称互联网为“冉冉升起的网络媒体”。此时此刻,这个比喻可以改变一下,互联网已经成长为“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这几个力量聚在一起,形成巨大合力,必然推动中国互联网风风火火往前走。
  前段时间说互联网是“新经济”,现在又说互联网不过是“一张皮”。这两种说法都有失偏颇。的确,互联网像“一张皮”,但是,当这张皮长到传统产业的骨头和肉上去的时候,完全可能会长出一种新的生命。
  毛泽东主席有两句诗:“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前几年,互联网行业的人都有这种豪情壮志,但这两年蔫下去了。时至今日,这个雄心壮志还得有。互联网这块蛋糕肯定会越来越大、越来越甜。历经艰辛的互联网产业,只要牢牢记住为网民服务,面向市场,一定会成为大赢家。英雄的时代刚刚到来,互联网仍将是英雄、财富、幸福生活的摇篮。
(附图片)

我国电子商务刚刚起步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我国电子商务刚刚起步
  本报讯调查表明,我国企业在信息技术应用的投入只占企业总资产的0.21%,是发达国家的1/50,我国企业电子商务建设仍处尝试阶段。
  今年上半年,国家经贸委对部分大中型企业的企业互联网应用和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进行调查,这是国内第一次由国务院职能部门组织、以传统企业为调查对象的综合调查,涉及冶金、石油、石化、机械电子、轻工纺织、内外贸等30个重点行业,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87%,特大型及大型企业占78%。
  调查显示,民航、轻工、医药、电子、铁道、烟草等行业及非国有企业的投入,占总资产比例较高。受网络安全、网络支付、社会信用以及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等因素制约,大多数企业的电子商务尚处在信息发布、收集、交流的阶段,从事网上采购的企业占4.1%,网上销售的企业占3.4%,定单与合同的正式签订、支付及配送等活动基本上还在网下进行。(江文)

国产对讲机挑战洋品牌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国产对讲机挑战洋品牌
  本报讯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日前宣布,我国从12月6日起放开民用对讲机市场。凡发射功率不大于0.5瓦,工作于400兆频段的对讲机可以免执照、免费使用。深圳市好易通公司日前在京展示系列新型对讲机,并表示有信心挑战国外产品,最终像国产家电一样占据主导地位。
  对讲机作为民用产品,在铁路、调度、酒店等领域应用广泛,对提高工作效率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进入我国。在80年代之前,国内对讲机市场主要被摩托罗拉、健伍等国外产品占领。从90年代起,国产品牌开始出现。
  深圳市好易通科技公司成立于1993年7月,主要从事无线通讯设备终端及无线通讯系统工程,连续五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1998年至今连续保持国产品牌产销量第一,成为中国主要的无线对讲机研发基地。该公司在通讯领域向多元化发展,针对数字集群、专业调度系统等前沿技术领域探索,并严格进行高温、低温、太阳辐射、沙尘、淋雨和振动试验,以确保稳定、可靠。
  (赵华强)

网络进入家庭护理不用出门(图片)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网络进入家庭护理不用出门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01中国国际信息技术展览会上,展出了日本松下公司推出的一种“家庭健康护理辅助系统”。通过这个网络系统,人们在家中便可测定各种人体健康状况数值并将这些数据传送给指定的私人医生或医疗机构,随即通过可视电话向医生问询。图为参观者(左)在模拟体验。
  新华社记者汪亚雄摄

瑞星推出2002网络版杀毒软件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本报讯记者杨明方报道:今年以来,各种恶性网络病毒频繁暴发,如何在局域网内有效地防范网络病毒,成为企业用户最关心的问题。北京瑞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2月18日正式推出新一代企业级应用产品——瑞星杀毒软件2002网络版。该产品成功实现了全网自动安装、全网自动升级、远程设置、远程报警、远程查杀毒等功能,极大地提高了网络抗病毒攻击能力,使我国网络反病毒技术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了解,目前,国内企业大多依靠单机版杀病毒软件进行病毒防治,它不仅不能在全网范围内有效地防止病毒的侵害和流传,有时连基本的阻止电脑病毒交叉感染的要求都达不到,重复感染率高。瑞星杀毒软件2002网络版是在继承原有瑞星网络版功能的基础上,全面提高整体管理能力,并融入一系列全新独有技术研发而成的适合国内企业应用的产品,打破了国外产品在企业级市场独霸天下的局面。

贵州电信:力争村村通电话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中国电信巡礼

贵州电信:力争村村通电话
本报记者任建民
  贵州是位于西南内陆的多民族山区省份,全省2/3的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电信“八五”中后期以来虽然取得长足发展,但规模总量过小、主要人均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大的状况并未得到根本性改善。贵州电信立足实际,脚踏实地努力加快发展,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抓住机遇,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发展。
  贵州的生产力水平决定了贵州通信需求的层次不高,从实际需求看,电话放号仍然是贵州电信发展的主要业务。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贵州电信从去年8月启动实施“百万放号”工程,即到2001年底用两年时间完成放号100万户,全省固定电话用户总数达到208万户。与其他省区相比,100万不是个大数字,但这是在贵州电信往年增长最多仅30万户的基础上提出的目标,是电信职工自加压力、“跳起来摘桃子”的重大举措。
  针对贵州低收入用户较多的实际,贵州电信重点推进卡式业务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因为与住宅电话相比,IC卡话机的单机话务量大,又适应了低收入用户的需要。在贵阳、安顺、遵义等地市,IC卡话机在主要街道达到每50米至100米就有一部。对一些有电话需求,又暂时拿不出钱来装住宅电话的农村用户,IC卡电话机也满足了他们的需求。目前,全省IC卡公用电话总数已超过2万部。在花江,记者在目力所及的范围内,就可以看到马路两边有5部IC卡公用电话。该县电信公司负责人说:“要让用户想打电话时,随时可以找到公用电话,连马路都不用过。”同时,贵州电信还针对不同用户群发展本地卡式业务,对商场、批发市场等客户集中的地方推出201商用电话,对流动暂住人口住地推出201住宅电话以及201医院电话,近来又推出了本地智能网200电话卡业务等。
  针对贵州农村电话普及率非常低的情况,贵州电信千方百计加快农村电信发展。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农业人口占90%以上,所辖15个县中有13个是国家级贫困县。电信干部职工克服自然条件艰苦、建设资金紧缺等困难,在实现乡乡通电话目标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提出“村村可通电话”,即由企业投资建设无线接入系统,提供装机条件,由地方政府对每个村补贴一定费用购置终端,共同加快村村通电话步伐。
  为了推动贵州的信息化进程,贵州电信采取多种措施推动用户上网,在省会贵阳推出了“上网专用电话”,以较低的资费满足了用户的需求。同时,贵州电信针对全省总体消费水平偏低的现实,发挥无线市话资费低廉的优势,在8个地州开通了无线市话,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已发展用户数近7万户。
  在进行电信体制改革、公司化重组的过程中,贵州电信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加快通信网规模容量和技术的发展,使业务也取得较快增长。“九五”期间,全省电信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亿元,业务收入65亿元,年均增长率近30%,是同期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的3.9倍。截至今年9月底,贵州全省固定电话用户数达到191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5.5部/百人。

理性面对互联网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理性面对互联网
吴酩
  随着网络股价的高台跳水式大跌,在包括香港在内的世界很多地方,这股寒飕飕的冷气久久难以消散。其实,这样冷待网络是不公平的。
  两年前笔者刚到香港那会儿,正是“网事”如日中天的当口,“火”得灼人。由于工作与媒体沾了边,灵敏的香港投资者们纷纷找上门来,洽谈合作事宜,其中不乏传统行业的经营机构,尽管与传媒丝毫不搭界,但都一门心思想立马搞个网站,借“网”提高自身的“科技含量”,达到本公司股价“翻着跟头”飙升的目的。
  笔者虽然对任职的机构一向不妄自菲薄,但实在也没认识到它有那么大的“神威”,因此面对动听的“故事”,热心之余一直留了几分冷静。为了维护本机构的声誉,为了对股民负责,笔者不厌其烦地刨根问底,非要求把赢利措施落到实处不可。笔者守定一条:合作是联手创造新事业,而不是“编故事圈钱”。由于本人的固执,结果可想而知,还没等合作协议签订,甚至有的“故事”还没来得及编“圆”,网络经济的泡沫就噼噼啪啪地爆裂了。也许错过了“暴富”的机会,但也没为此而背上洗不脱的骂名。
  近一年多来,世界很多地方真的是“网事”如烟了。不仅网络股的股价一沉不起,连其他科技类股份也跟着受株连。投资者逃离了“网”,对新科技也兴味索然。热时,对“网”趋之若鹜;凉时,对科技冷若冰霜,这是一种虚浮心态的典型表现。
  但令人欣喜的是,整体的虚浮,并没影响有远见卓识的实干者。就在“网络”退烧、科技退潮之际,有少数企业依然咬紧牙关、卧薪尝胆,在高科技领域苦苦地耕耘着。他们没有丰厚的盈利,甚至还在“烧钱”,但是他们在创造未来。在迈向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香港一位著名企业家的成功秘诀并未过时:当别人都不要时,你要。短视者,只为比尔·盖茨的暴富而拼命追“网”;远视者,则从“微软”的成功,看清了高新技术的巨大创造力量,从而义无返顾地投身于这一领域。
  网络泡沫的破裂,并不代表网络事业的衰退,更不是新科技的终结。网络热中,涌现出那么多“故事大王”,有其一定必然性。它既反映了人们对新事物的美好憧憬,也表现出人们面对新科技的不成熟。从某种意义讲,没有“故事”不行,尽讲、尽信“故事”也不行。就像中国古代的故事“嫦娥奔月”、“夸父追日”,在一百年前都还是神话,可现在已经部分变成了事实。条件不具备时,一窝蜂地“奔月”、“追日”,那是变态的疯狂;但彻底否定幻想,永远保持“恒温”,恐怕就会完全失去生活的动力与趣味,人类社会也会停滞不前。
  因此,靠科技可以一夜暴富的幻想,必须丢弃;发展高新科技产业才能保持经济长久繁荣的信念,则必须坚定。

香港人钟情数字化生活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香港人钟情数字化生活
  新华社香港12月19日电许多香港人已习惯把网上的流行乐曲下载到MP3播放机里;电脑、数码录像机则是今年节日礼物的首选。此间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数字化已逐渐成为香港人的生活方式。
  由英特尔公司在今年秋季进行的这项调查,共访问了9000多人,涉及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台湾以及其它亚太地区。
  当被问到如果这个圣诞节获得1000美元,最想买什么时,香港一半的受访者最想购买电脑,其次是电视,再次是数码录像机,最后是音响器材。
  调查表明,强劲的科技热潮正席卷亚太地区人们的日常生活。受访者一致认为,电脑和互联网在学校中应更为普及,课堂教室应永久性地安装这些设备。受访者还同意,将数码学习融入课堂是改善儿童教育的首要工作。

中广影视传输网络公司成立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中广影视传输网络公司成立
  本报讯中广影视传输网络有限责任公司12月18日在京成立。这一大型传输网络企业的组建,标志着我国广播影视集团化发展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中广影视传输网络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广播影视集团五大主体单位之一,担负着广播影视传输网络的建设、营运、发展的任务,目前直接拥有3.8万公里的国家广播电视光缆线,租用24个卫星转发器,传送着46套电视节目和100多套广播节目,通过全国有线电视网连接着1亿多有线电视用户。
  据介绍,中广影视传输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将以广播影视业务为主导,整合全国广播影视网络资产,大力发展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求的视频点播服务、高速数据广播服务、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等,逐步形成集有线、卫星、无线为一体的全程全网、星网结合、上下贯通、技术先进、覆盖全国的广播电视传输体系。(曾庆香)

“家庭上网”工程打造社区信息平台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家庭上网”工程打造社区信息平台
  本报讯“家庭上网”工程精心打造的社区信息平台日前亮相。它以中国家庭网为依托,采用社区信息连锁店的形式,探索新型电子商务之路,把社区信息中心与商务服务结合起来,使用户在社区内就能轻松地享受网上商务服务,充分体会到网络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家庭上网”工程是中国电信大力推动实施的“三大上网工程”(政府、企业、家庭上网)之一,中国家庭网(www.sinohome.com)是其主站点。据悉,社区信息平台将在传统连锁店的基础上搭建面向社区居民的共享信息系统,把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服务与信息集中到网上,从而推动社区信息化进程。(周颂)

数字图书馆国际研讨会将在京举行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数字图书馆国际研讨会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为推进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进一步加强国际间数字图书馆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由文化部主办,教育部、科技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国家图书馆承办的“北京国际数字化公众信息服务与技术展览会”暨“数字图书馆——新世纪信息技术的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将于2002年7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这将是国际上数字化信息服务与技术领域的新成果、新产品、新技术在中国的首次综合展示。(陈荔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