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敦促阿拉法特兑现承诺 法呼吁巴以对话结束冲突萨达姆主张阿拉伯首脑紧急开会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

美敦促阿拉法特兑现承诺
  法呼吁巴以对话结束冲突
萨达姆主张阿拉伯首脑紧急开会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7日电(记者严锋)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7日对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呼吁停止一切针对以色列的武装攻击表示欢迎,但他强调美方希望看到具体行动。
  鲍威尔当天在与到访的波兰外长齐莫谢维奇会晤后对记者说,他上月在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大学提出的中东和平进程设想,其中包括最终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和停止一切修建犹太定居点活动等,目前仍然是美国政府的政策。鲍威尔说,如果阿拉法特落实他在讲话中所作的表示,不仅有利于各方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以色列方面也会作出积极的响应。
  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当天表示,阿拉法特的讲话是“建设性”的,但更重要的是能否把言辞转化为具体行动。
  据新华社巴黎12月18日电(记者徐振强)法国总统希拉克17日分别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沙龙通电话,强调对话是巴以双方结束暴力冲突的唯一途径。
  据法新社报道,希拉克在电话中表示欢迎阿拉法特16日发表的有关巴各派立即和全面停止针对以方军事行动的讲话。他说,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认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及其领导人阿拉法特是以色列的合法和平伙伴。他指出,阿拉法特已采取措施反对恐怖组织,并要求停止一切暴力行动。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18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18日呼吁阿拉伯国家首脑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侵犯和巴以紧张局势。
  伊拉克通讯社援引萨达姆的话说,伊拉克坚决支持巴民族权力机构的领导人,支持其他所有抵抗以色列侵略的巴勒斯坦组织,反对一切分化瓦解巴抵抗力量的图谋。

图片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

12月17日,将任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的哈米德·卡尔扎伊到达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他将从这里转往罗马,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以及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沙阿等会谈。
新华社发

海地发生袭击总统府事件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

海地发生袭击总统府事件
  新华社哈瓦那12月17日电(记者郑建东)太子港消息:一群不明身份的持枪分子17日凌晨冲进海地总统府,与警卫发生了交火,造成至少4人死亡和6名警察受伤。
  据海地总统府发言人莫里斯透露,袭击事件发生时,阿里斯蒂德总统不在总统府。他说,目前局势已完全得到控制。这位发言人称这起事件是“一起未遂政变”。海地警方怀疑是前海地军队成员所为,但尚未得到证实。
  总统府被袭击后,数百名阿里斯蒂德支持者手持砍刀走上街头声援总统,在主要街道路口设障,并放火焚烧了属于反对派的一些场所。
  与海地相邻的多米尼加在300多公里的边境线加强了警戒,以防止这伙武装分子进入多米尼加。此外,多米尼加警方还加强了对海地驻多使馆及领事馆的安全防卫。
  这是近几个月来海地发生的第二起针对阿里斯蒂德政府的严重事件。今年7月,首都太子港的几个警察局受到一伙武装分子的袭击。
  2000年5月阿里斯蒂德赢得大选之后,海地政局一直不稳。海地反对派联盟认为选举有“舞弊”,要求举行新一轮选举。在加勒比共同体和美洲国家组织的调解下,海地执政党与反对派联盟进行了多次谈判,但由于双方互不让步,会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塞举办中塞建交三十周年中国画展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

塞举办中塞建交三十周年中国画展
  为庆祝中国和塞浦路斯建交三十周年,由塞浦路斯教育和文化部与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共同举办的中国画画展十七日晚在尼科西亚老城区的梅尔古丽展览中心开幕。共有二十二位中国画家的三十八幅作品参加了展出,这些作品受到了塞浦路斯各界人士的赞赏。(据新华社电)

甘肃省在阿比让举办经贸洽谈会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

甘肃省在阿比让举办经贸洽谈会
  中国甘肃省在西非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举办的贸易洽谈暨商品展销会十八日在阿比让中国华陇贸易投资中心开幕。中国甘肃贸易代表团团长杨仲鸿表示,甘肃省愿意在经济贸易的各个领域开展与科特迪瓦经贸界的合作,并欢迎科特迪瓦经贸界人士到中国甘肃投资开发、洽谈贸易合作。在洽谈会上,甘肃贸易代表团提供了一些经贸合作项目,并展出了彩电、空调、食品、传统医药及各种日用品等。

阿拉法特使命艰难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新闻分析

阿拉法特使命艰难
本报驻埃及记者徐平
  16日晚,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发表了措辞强硬的电视讲话,要求巴各派政治力量停止一切形式的反以军事行动,特别是自杀性进攻行动。国际舆论认为,此举不仅表达了阿拉法特希望通过谈判实现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的愿望,还表明自去年7月巴以戴维营会谈失败后,巴民族权力机构确定“武装斗争依然是争取民族解放的手段之一”的政策已经被公开宣布放弃。尽管他没有明确要求中止已持续15个月的“阿克萨起义”,但意思已经相当明白。
  自沙龙访美后,以色列的一系列军事行动表明,所谓的“中东地区反恐行动”已经悄然开始。以色列显然得到了美国的支持:美国尽管表示阿拉法特仍是巴人民的代表,“将会继续与阿拉法特对话”,然而这一表态只是它对伊斯兰和阿拉伯世界做出的一种姿态。华盛顿在做出上述表态的同时,要求欧洲同它一起切断巴民族权力机构财源,默认并支持以色列进行“反恐”军事行动。
  阿拉法特现在宣布放弃一切反以武装行动,争取通过政治途径获得能够争取到的所有权利。如果阿拉法特和巴民族权力机构不改变对策,放弃原先主张的武装斗争,由美国支持、以色列具体实施的“中东反恐”行动就不会结束,其结果不仅是巴以10年和谈的成果会全都付诸东流,阿拉法特本人的政治生命及巴自治政府都有面临夭折的可能。虽然以色列不可能最终令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屈服,但巴勒斯坦人民立国愿望的实现将遥遥无期。
  预定本月20日在开罗召开的阿盟外长紧急会议上,阿拉伯方面采取什么样的立场将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也许将会影响整个巴以问题的进展、巴勒斯坦事业的成败,甚至阿拉法特个人的政治前途。如果各方能够达成一致,赞同阿拉法特放弃武
  装斗争,改用和平方式寻求巴以问题的政治解治,巴以就有可能开始执行“米切尔报告”和“特尼特计划”,并重开和谈,这当然是最理想的。
  但是要让所有阿拉伯国家认同巴方放弃武装斗争却绝非易事,特别是在沙龙政府仍在用武力侵占阿拉伯领土的情况下;至于巴勒斯坦国内一些反对以色列占领的军事组织,特别是极端组织,也许就更难以接受了。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都已表示将继续战斗,直到以色列占领结束。
  决定局势走向的另一个因素在美以方面。如果以色列坚持要把阿拉法特和巴自治政府当作支持恐怖主义的实体,不仅国际社会不会赞同,而且巴以问题的政治解决也将几乎没有可能;只有当巴勒斯坦人看到“通过和谈可以政治解决巴以问题、实现自己立国的合法权利”的希望之日,才是巴以问题真正可能解决之时。这方面需要美以的配合和行动,以赢得阿拉伯方面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当前世界的主流是和平与发展,巴以冲突只有通过政治谈判才能得到解决。阿拉法特分析巴以(包括阿以)经济、军事实力的对比及中东地区的实际状况,决定放弃反以军事行动,寻求用另一种方式来继续争取巴勒斯坦民族解放的斗争无疑是正确的,理应得到国际社会的充分理解和支持。但同时也不能不看到,阿拉法特目前面临的困难比先前要大得多:在国内,他既要让人民相信并支持他的和谈立国主张,还要面对被美欧认定为恐怖组织的极端势力;在国际上,他既要应对美以的“中东反恐”战略,还要处理好与伊斯兰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由此可见,阿拉法特肩负的使命是何等艰难!(本报开罗12月17日电)

图片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

12月17日,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降落。在这次将近13天的太空旅行中,4名宇航员将第四批常驻居民送入国际空间站,同时将在那里生活了4个月的第三批常驻居民带回地球。
  新华社发

穆沙拉夫访华前夕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 巴中友好历久弥坚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

穆沙拉夫访华前夕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
巴中友好历久弥坚
  本报伊斯兰堡12月18日电记者丁子报道:即将对中国进行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日前在接受中国驻巴基斯坦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他热切期待着对中国的访问,并希望通过访问,同中国领导人在地区及国际问题尤其是阿富汗问题上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加强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
  穆沙拉夫称,建立在联合国宪章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巴中友谊有利于本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巴基斯坦一直把发展与中国全天候的友好关系作为本国的外交基石,中国是巴基斯坦最重要和最值得信赖的朋友,巴中关系历久弥坚。在新的世纪里,巴中两国友好关系将在各个层面进一步发展。穆沙拉夫表示,巴中友好是维持南亚和平与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并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在目前不断变化的地区和国际形势下,这种友好关系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
  在谈到两国经贸往来时,穆沙拉夫表示,经贸往来是两国加强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自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年5月对巴基斯坦进行了访问后,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加强。穆沙拉夫说,巴中两国经贸合作具有极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他希望通过访问,进一步巩固朱总理访巴时所奠定的两国经贸合作基础。穆沙拉夫同时表示,巴基斯坦目前正努力营造国内良好的投资环境,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业都欢迎外来投资。巴明年还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放宽农产品和石化产品进出口的限制。穆沙拉夫称,巴方欢迎中国企业增加对巴的投资,加强两国的经贸联系。
  在谈到目前国际社会开展的打击恐怖主义斗争时,穆沙拉夫说,巴基斯坦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在目前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中,巴基斯坦处在最前沿。穆沙拉夫表示,中亚和南亚地区的稳定,关系着巴中两国利益。巴基斯坦愿意与中国及国际社会积极配合,在打击地区恐怖势力的斗争中发挥自己的作用。穆沙拉夫称,在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巴中两国领导人进行了正常的磋商,并协调立场,巴基斯坦感谢中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和解决阿富汗问题方面给予巴基斯坦的大力支持。
  对于阿富汗问题,穆沙拉夫表示,巴基斯坦欢迎日前阿富汗有关各方达成的波恩协议,并希望阿富汗临时政府能够成功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他说,一个和周边国家发展积极、友好和建设性关系的阿富汗政权不但有助于解决该地区的走私、贩毒、枪械泛滥等问题,同时也有利于遏制宗教极端主义的蔓延。他表示,巴基斯坦愿意和国际社会一道,为阿富汗实现国内和平和国家重建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穆沙拉夫指出,不平等的政治地位、不公正的人权状况、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也都是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目前国际社会进行的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要取得持久的成果,也要追本溯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阿联合政府将接纳维和部队 英将派一千五百名士兵参与维和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

阿联合政府将接纳维和部队
英将派一千五百名士兵参与维和
  本报伊斯兰堡12月18日电记者丁子报道:来自阿富汗的消息称,阿富汗国防部官员今天表示,阿富汗临时政府领导人已经决定,准备接纳大约5000名国际维和士兵,帮助阿富汗维持国内局势。这位官员表示,阿富汗临时政府和有关方面达成的协议有望在今天晚间对外公布。此前有报道称,日前抵达罗马的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表示,国际维和士兵有望在22日之前进驻阿富汗。
  据新华社伦敦12月17日电(记者张振安)英国首相布莱尔17日宣布,英国仍愿意在阿富汗维和行动中发挥主导作用,并已决定向阿富汗派出1500名士兵参加维和行动。
  布莱尔在对英国议会下院发表讲话时称,尽管美国在阿富汗打击塔利班的军事行动已经取得相当大的成功,但阿富汗目前的局势依然不稳定。因此,英国政府已在“原则上”做好准备,希望能在派往阿富汗的多国维和部队中发挥主导作用,并计划派出多达1500名英军赴阿富汗参与维和行动。
  此前,布莱尔首相的发言人曾宣布,第一批国际维和部队将于本周末,即12月22日阿富汗临时政府在喀布尔成立时到达阿富汗。

高山流水深相知——访南非非国大总书记莫特兰迪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记者专访

高山流水深相知
——访南非非国大总书记莫特兰迪
本报记者张静宇
  卡莱马·莫特兰迪(见下图),南非共产党党员。20世纪60年代起投身非国大地下斗争,1978年4月被南非前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判处18年徒刑,流放罗本岛。1987年获释后,继续致力于黑人解放运动,在非国大内部享有很高声望。1997年,他在非国大第五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总书记。
  以党际交往推动国家关系发展,是中国同南非共和国友好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特点。南非现任总统姆贝基曾经说过,南非与中国的关系是建立在非国大与中国共产党多年友谊基础之上的。本月13日晚,当记者采访正在北京访问的莫特兰迪总书记时,他表示完全赞同姆贝基总统这种说法。
  莫特兰迪说,非国大、南非共与中国共产党之间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当年,南非共的总书记到中国访问期间,曾经会见了毛泽东主席。毛泽东代表中国共产党对非国大及南非共领导的反种族主义斗争所给予的高度评价和宝贵支持,极大地鼓舞了处于困难之中的南非人民。1994年非国大赢得执政地位后,便开始考虑与台湾断绝官方关系,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南非与中国建交以后,南非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可以说,正是中国共产党对非国大数十年的宝贵支持,才有了今天南非同中国之间不断发展的友好关系。非国大不会忘记那段历史。
  莫特兰迪认为,非国大执政后,与中国共产党的党际交往范围拓宽,并注入了一些新的活力,那就是不仅两党政治关系的加强对于南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和友谊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而且双方在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使两国人民都从中受益。南中合作从而也就更多地具有了互惠的性质。
  作为一个有着90年历史、现又处于执政地位的大党,非国大今后所追求的治党宗旨是记者在采访中十分感兴趣的问题。莫特兰迪表示,非国大的目标是与世界上所有的进步政党一起,在联合国等国际多边机构开展合作,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的正当权益而奋斗;非国大致力的另一个目标是通过不懈努力促进世界和平。非国大认为,没有和平环境就不可能有人类的发展,更谈不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从以上宗旨出发,非国大支持国际上一切为维护合法民族权利所进行的正义斗争,同时也谴责一切破坏和平与稳定的恐怖主义行径。
  执政党如何通过行之有效的自我监督机制,保持党的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是中共与非国大共同面临的重大考验。莫特兰迪谦虚地表示,中国共产党有着52年的执政历史和丰富的执政经验,而非国大取得政权只有短短7年,很多方面还有待积累经验,其方法之一就是与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各国先进政党交流治党治国经验,而这正是他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之一。他说,非国大是在旧南非基础上接手执政的,旧政府中存在相当严重的腐败现象,这使得非国大的各级领导干部从地位转变的一开始就面对新的考验,这对非国大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为提高干部的防腐能力,非国大从健全法制入手,在中央一级建立了监察办公室,监督检查政府各部门的账目,约束政府公务员的行为;重大经济案件调查委员会则负责对那些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的干部进行调查;同时,赋予政府税收部门个人财产监督权,对那些财产来历不明的官员,税收部门有权要求他们做出解释。在此基础上,非国大与国际预防犯罪组织建立联系,既防止国际犯罪集团拉拢腐蚀非国大干部,也防范非国大内部的少数人内外勾结,参与国际经济犯罪活动。
  莫特兰迪最后强调,通过加强教育提高非国大成员的道德自律,使他们更好地为南非人民服务,是非国大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政权稳固的必要条件,在这方面,非国大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非国大愿意与中国共产党加强合作,交流党建经验,为建设美好家园,为全体南非人民的尊严与福祉不懈努力。(附图片)

美中经贸科技论坛闭幕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

美中经贸科技论坛闭幕
  本报华盛顿12月17日电记者任毓骏、王如君报道:由“世界著名企业联盟”、“美中友好促进会”等爱国团体主办的首届21世纪美中经贸科技论坛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里根国际贸易中心降下帷幕。
  会议期间,美国白宫科技政策高级顾问保罗·阿纳斯塔斯发表了演讲,阐述了美国政府关于美中科技合作的政策以及对美中两国科技交流的展望。世界著名企业联盟执行主席、论坛大会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周茳钐钧先生也发表了演讲。美国IBM总监根希博士、美国运通公司副总裁罗格斯、美国国际科学社团主席前纳斯达克副总裁道格拉斯·帕特森、美国进出口银行高级副总裁朗莫斯等一批美国知名企业家出席了会议。应邀出席本届论坛的中国企业海尔集团、春兰集团代表也分别就中国企业如何成功实施走出去战略等议题发表演讲,受到广泛关注。

国际社会呼吁消除儿童性剥削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

国际社会呼吁消除儿童性剥削
  第二届反对儿童性剥削世界大会十七日在日本横滨市召开。来自一百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千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贝拉米敦促各国政府、立法机构和人权组织等加倍努力,彻底消除对儿童的拐卖、商业性剥削、虐待等活动。据统计,目前全球每年有一百万儿童被迫从事卖淫活动,其中多数是女童,其平均年龄也越来越小。

德一士兵在科索沃中弹身亡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

德一士兵在科索沃中弹身亡
  驻科索沃国际维和部队十六日宣布,在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的一名德国士兵十五日中弹身亡。这名德国士兵三周前来到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他是十五日在科索沃普里兹伦市的德国维和部队基地被子弹击中后身亡的。目前在科索沃共有五千名德国士兵参加维和任务。(本报专电)

南联盟举行内部关系谈判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

南联盟举行内部关系谈判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8日电记者谢戎彬报道: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领导人17日在此间就两个共和国的未来关系问题举行了新的一轮谈判,双方决定今后由双方的专家小组继续就此问题举行谈判。
  这次谈判是在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的主持下进行的,南联盟副总理拉布斯、塞尔维亚总理金吉奇、黑山总统久卡诺维奇和黑山总理武亚诺维奇参加了谈判,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也专程赶来斡旋。
  科什图尼察和索拉纳在谈判结束后对新闻媒体表示,他们对这次谈判的成果感到满意,塞尔维亚和黑山的未来关系问题有希望通过谈判获得解决。

乌俄关系更趋务实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综述

乌俄关系更趋务实
本报记者黄晓东
  乌克兰与俄罗斯是独联体内的两个大国。乌俄关系的改善,对独联体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乌俄关系发展顺利,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内容,双边往来更趋务实。
  这一年里,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举行过多次会晤和会谈,乌俄两国政府总理、外长等高官亦接触频繁,切实解决了制约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些难题,增进了相互信任和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2月,普京访问乌克兰,两国总统着重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合作的问题,签署了关于两国扩大在航天、飞机制造、电力生产、工业政策等领域合作的多项文件,为协调、充实两国关系迈出重要一步。8月,普京应库奇马的邀请赴基辅参加乌克兰独立10周年庆祝活动,他们在会晤时表示,两国总统、总理和部长今后将保持经常接触,以及时协调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两国总统互访推动了双边关系的不断发展。
  天然气及有关债务问题曾一直困扰着乌俄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乌克兰是个能源短缺的国家,而俄罗斯则是乌主要的能源供应国。10月,两国总理就乌克兰拖欠俄罗斯天然气债务的重组问题达成协议,双方都作出了较大让步。12月4日,俄罗斯与乌克兰政府间委员会又在莫斯科举行会议,解决了天然气供应问题。不久,双方将签署俄向乌提供天然气的政府间议定书,确定俄向乌提供天然气的数量,同时解决俄天然气从乌过境支付问题。
  俄罗斯将2002年定为“乌克兰年”,在庆祝独联体成立10周年莫斯科首脑会议召开期间,乌俄两国总统共同主持了“乌克兰年”活动的开幕式。乌俄两国还将在2002年第一季度完成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工作。
  “9·11”事件后,乌俄两国总统先后发表了支持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声明,立场一致。在俄向美提供各种协作的同时,乌向美军用运输机开放了领空,提供了必要支持。在俄美关系改善、俄与北约关系提升的新形势下,乌克兰进一步意识到与俄发展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在此背景下,两国妥善处理了10月4日乌克兰导弹误击俄罗斯图—154客机事件,并研究制定了防止类似空难事件的措施。
  陆上划界问题也是制约乌俄双边关系发展的难点之一。今年11月,双方就陆上边界问题达成谅解,并签署勘界协议,呈两国议会审议和批准。同时,乌俄还确定了两国在亚速海、黑海和刻赤海峡划界的原则办法。
  此外,乌俄两国总统对独联体发展前景均表示乐观。最近,库奇马总统表示,尽管独联体内部意见不尽相同,但独联体已是这一地区不可缺少的外交协调机制。
  综上所述,乌俄两国出于各自国家战略利益考虑,正在加大协调力度,扩大经贸合作,充实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以推动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