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18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抽查结果 墙壁开关一成半有安全隐患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曝光台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抽查结果
墙壁开关一成半有安全隐患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原国锋报道: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布了对墙壁开关进行的质量抽查结果,在抽查的浙江、广东等省、市的41家企业的41种产品中,合格35种,抽样合格率为85.4%。抽查中反映出的主要质量问题是绝缘材料耐热、耐燃试验不合格,容易造成触电或引起火灾事故。
  本次抽查发现墙壁开关质量较好的企业名称、商标有:
  奇胜电器(惠州)工业有限公司,CLIPSAL;
  温州飞雕电器有限公司,Fei-diao飞雕;
  杭州鸿雁电器公司,鸿雁。
  本次抽查发现墙壁开关质量较差的企业名称、商标有:
  上海照益电器有限公司瓯海分公司,照益电工;
  乐清市长城电子器材厂,LINGYING;
  上海松申电器有限公司,松申;杭州富星电器有限公司,SWE;
  顺德市松田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俊朗JUNLANG;
  武进市元祥电器有限公司,元祥。

今后凡能进入市场配置的,原则上要停止行政性无偿授予——为何停止矿业权无偿授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今后凡能进入市场配置的,原则上要停止行政性无偿授予——
为何停止矿业权无偿授予
夏珺
11月17日,浙江省湖州市大会堂里,随着拍卖师一声槌响,湖州市东林镇青山村农民褚兆荣便获得了东林镇石母岭建筑石矿8年的采矿权。这是我国停止探矿权采矿权的行政性无偿授予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我国矿产资源基本上是行政配置,主要矿业由国家垄断经营生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和“入世”,大力培育和规范探矿权采矿权市场显得日益重要和紧迫。理由有三。首先,创造良好的矿业权市场环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题中应有之义。行政性无偿授予矿业权的做法显然是与市场经济格格不入的。其次,经济利益的多元化也要求加快矿业权走向市场的步伐。国家作为矿产资源的所有者,只有通过矿业权的有偿使用制度,才能实现其所有者权益,才能实现矿业权的公正、公平、公开和有效的配置。再次,资源利用方式的转变要求加快矿业权市场建设。我国人口多,人均矿产资源占有量不高,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与资源的矛盾很突出。矿业权的无偿授予不利于矿业权人珍惜宝贵的矿产资源,矿产资源得不到有效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只有使矿业权走向市场,才能激发矿业权人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的积极性、能动性,才能真正实现资源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
  最近,从国土资源部传来信息,我国将大力推进探矿权采矿权市场的培育工作,努力提高以市场来配置探矿权采矿权的比重。今后凡能进入市场配置的,原则上要停止行政性无偿授予。同时要加强探矿权采矿权市场管理,规范出让转让行为。
  有关专家指出,在矿业权市场培育中,政府要掌控矿业权一级市场,通过控制一级市场的投放量来调控市场需求,调节市场空间。因此,要尽可能地采用招标、拍卖或协议委托等方式有偿出让矿业权。要努力搞活探矿权采矿权的二级市场,对于依法有偿取得的探矿权采矿权,要探索依法出售、市场交易、作价出资、股权转让等合理流转的新路子。同时,加强矿业权市场管理,规范出让转让行为。国土资源部将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探矿权采矿权市场的运行规则,加强市场监管,促进其依法、有序、健康地发展,努力实现“有序有偿,供求平衡,结构优化,集约高效”。探矿权采矿权的招标、拍卖,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对于非法转让、出租和以承包等方式擅自转让采矿权等违法行为必须严肃查处。

在最近结束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人们已经听到了国际品牌的叩门声——中国服装站在入世前沿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在最近结束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人们已经听到了国际品牌的叩门声——
中国服装站在入世前沿
本报记者彭嘉陵
  霓裳羽衣,绮丽多姿,或梦幻迷离,或高贵典雅……精彩纷呈的2001年中国国际时装周近日降下了帷幕。也许这只是个巧合:中国入世的锤声刚刚落定,被普遍认为利好的中国服装界就迎来了这届时装周。
  本届时装周,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不仅中国的设计师和服装品牌加大了发布力度,国外的著名设计师及品牌也纷纷加盟,使办了五届的时装周真正开始有了国际性之实。时装周上共有30台时装发布,创下了五年来的新纪录,法国的著名设计师马赛尔、新加坡的许锦龙、韩国的崔祜直接以品牌和设计师的名义进来了;法国的名师丹尼·法莱、意大利的名师毛里齐奥·巴达萨里也分别借助湖南圣得西和温州庄吉品牌“杀”了过来;再加上香港的张天爱、王盛德,让人真的感到中国巨大的服装消费市场,已经可以隐隐约约闻到竞争的硝烟味。
  纺织品、服装是我国数一数二的出口行业,在国际纺织品贸易中也占据十之有一的地位。然而,长期以来,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是大批量、大路货、低附加值,虽然每年有数百亿(2000年达到520多亿)美元的进账,但单件产品价格极低,平均只有几美元。近年来,随着入世步伐的加快,中国纺织品服装已经感到了危机,并已开始加大调整力度,促进产品、产业升级。无论是1993年的首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还是1997年的首届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创办,都说明了中国服装界有了这种主动调整的意识,并把这当成入世的热身场所。在博览会和时装周的影响下,服装设计师已从传统的服装艺术的舞台表现开始转向产业实践,一个个以服装设计师命名且极具个性化的服装品牌和企业纷纷诞生,服装企业也从成衣加工开始有意识地转向品牌经营。每一个消费者的亲身感受更是无需赘述,个性化、时尚化的服装开始逐渐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创建国际知名品牌,提高服装附加值,是提升我国服装业国际竞争地位的必由之路。中国不会满足于成为全球成衣加工中心,而要力争成为国际化的时装发布中心。中国的服装企业和设计师们正在向这个目标努力。本届时装周上,一批服装企业和设计师已懂得要与国际通行作法接轨,都意识到在时装周上发布新款是品牌走向市场、通往世界的一个桥梁。其中有近年来在时装领域颇有建树的老牌设计师吴海燕、张肇达,一直注重品牌推广的杉杉集团及设计师武学凯、薄涛公司、维信及设计师张继成、宁夏圣雪绒及设计师张伶俐、骊谷及设计师胡晓明、福建盖奇及设计师计文波,以及近几年新崛起的浙江万事利集团及设计师房莹、江苏波司登集团及设计师朱琳、深圳梁子公司及设计师梁益红、东北虎皮草公司及设计师张志峰等。
  也许,正是外国服装对中国大门的叩门声,唤起了他们的品牌意识,提升了他们的设计理念。从这个意义上说,入世是激励,是鞭策,是进军的号角。
  然而,历史给中国纺织服装业的时间还太短,中国服装与世界时装大国的差距还很大。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王庆认为,这届时装周,虽然规模空前,但与国际著名时装名城巴黎、米兰、纽约等的时装周比起来,无论是作品发布的规模,还是设计师、企业的综合创新能力,都还有不小距离。与国际相比,设计师的创新意识和市场感悟能力还需培养。
  入世给了中国服装行业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中国服装行业当前面临的课题是,如何充分利用我国劳动力资源优势,努力提高设计创新能力,争取在未来全球服装产业调整转移过程中,提高竞争实力和市场地位。

工程监理是建筑工程质量的把关者,然而,今年九月建设部和监察部的大检查发现,监理单位行为不规范的问题比较突出——工程监理岂能形同虚设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工程监理是建筑工程质量的把关者,然而,今年九月建设部和监察部的大检查发现,监理单位行为不规范的问题比较突出——
工程监理岂能形同虚设
本报记者朱剑红
  监理不监
  我国自1988年开始实行建设工程监理制度。由于政府推行力度非常大,被查工程很少发现不搞监理的,但不履行监理职责的现象却大量存在。在湖北荆门工贸综合楼工程,检查组发现其监理单位——荆门正兴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的总监理工程师居然无资格证书,无岗位证书,对关键部位也未进行验收。检查组的结论是:这个工程的监理形同虚设。
  据建设部总工程师金德钧介绍,目前有相当多的监理单位制度不健全,责任制不落实。有的监理计划、细则内容空洞,很多监理大纲并没有针对工程的具体情况提出,而只是照抄建设部制定的监理规范。监理工程师行为不规范普遍存在,如建筑材料进场后,须经监理检验合格后才能批准使用,但一些监理没有执行审查批准的程序,甚至不经审查就批准。有的无施工单位人员资格检查记录,无设计变更记录,无见证取样记录,无旁站、巡视、平行检查记录,无阶段质量评估报告。在金德钧检查的30个监理公司中,他认为比较认真工作的只有一个公司,其余的多在做着“有一搭、无一搭”的监理。
  原因何在
  造成监理不规范的原因是方方面面的。如一些地方搞市场封锁。检查人员在某地区发现,当地只有一个本地监理公司被允许承揽工程,结果是这个40多人的公司监理了30多个工程,根本无法履行应尽的职责。此外,业主对监理的认识也有待提高。虽然现在甲方明目张胆拒绝监理的很少,但许多单位认为这么多年没搞监理也照样盖房子,很不情愿花这笔监理费。国家规定的按工程造价的2.5%—0.6%监理取费标准已大大低于国外的标准,而在实践中往往还要被压低。有的业主只是象征性付给监理公司一笔钱,请一两个监理方的人到场就行。更有一些业主只是从监理公司借个证,以骗取开工证。
  监理人员素质差,是造成监理不规范的最主要原因。监理工作的特点需要监理公司有一个既懂技术、懂专业,又懂经济、懂法律的人才群体,总监还需要具备综合协调管理的能力。但实际上相当一部分监理公司是施工企业或设计企业派生出来的,又大量聘请退休人员任职,人才结构远远不能满足要求。目前,注册监理工程师虽然要经过资格认证,但仅凭考试很难挑选能满足工程监理需要的人才,往往发生“会考的不会干,能干的不会考”的事情。
  专项整顿
  前几年,朱镕基总理在视察三峡工程时,曾特意主动招呼监理同志到身边合影。他说,这样做“就是想提高你们监理的地位”,并表示自己要做监理的“后盾”。监理是保障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的一项重要措施,虽然在我国发展的时间还不长,但已经在许多工程,特别是三峡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因为如此,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老百姓,都对这个行业寄予很大的期望。整顿监理行业的不规范行为,是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的一个重要环节。金德钧总工程师认为,解决当前监理不规范的问题,根本在于提高监理公司的素质,加强对监理人员的培训。因为,监理公司行为不规范,监理人员素质不高,导致业主对监理的不信
  任,更加不情愿花监理费。如此,导致监理企业更没有能力吸引人才,企业发展陷入恶性循环。
  明年,建设部在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方面将进行专项整顿,对监理行业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抓住更实际更有效的环节整顿。对不符合条件的公司,将进行清理。在抓紧落实《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的同时,要对监理公司的监理工作量做一定限制,以确保监理工作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