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规范金融企业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 财政部发布《金融企业会计制度》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规范金融企业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
  财政部发布《金融企业会计制度》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为规范金融企业的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财政部日前发布《金融企业会计制度》。
  据了解,《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对当前金融企业涉及的主要经济业务所规定的会计政策,均与相关的国际会计惯例一致。这个制度要求金融企业按照贷款五级分类标准及时足额计提专项准备,更谨慎地确认贷款利息收入,并充分揭示表外业务的风险等。
  这一制度将于2002年1月1日起在所有上市的金融企业施行。

举报价格违法:有奖 国家计委、财政部发布奖励办法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举报价格违法:有奖
国家计委、财政部发布奖励办法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鼓励群众举报价格违法行为,国家计委、财政部最近制定了《价格违法案件举报奖励办法》。
  该办法规定,在我国境内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等均可向价格主管部门举报价格违法行为。凡是举报人提供的线索,有明确、具体的违法单位和个人,价格主管部门事先又未掌握,经查证属实的,价格监督检查机构对举报有功人员可向价格主管部门申报奖励。奖给举报人的奖金,按举报案件的罚没款总额的10%以内掌握,有特殊贡献的还可适当增加;必要时对无罚没款的举报案件也可酌情奖励,但每个案件一般不超过2000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用于奖励举报人的奖金,可列入部门预算,经财政部门确定后,由同级财政部门拨付。

最高人民法院宣布 明年起新任法官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最高人民法院宣布
明年起新任法官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吴兢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宣布:明年1月1日起,人民法院将一律从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任职资格的人员中择优录用法官。
  该决定是最高人民法院落实新修改的法官法的最新举措。根据新修改的法官法第12条规定,初任法官采用严格考核的办法,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从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取得资格,并且具备法官条件的人员中择优提出人选。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说,修正后的法官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要严格按照修正后的法官法选拔、任用、管理法官,把好进人关。明年初要进行第一次国家司法考试。符合法官法规定的条件者,才有资格报考;只有通过考试,才能取得初任法官资格。我们要严格按照法官法的要求,改革法官的选拔制度,建立符合审判工作规律、便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走法官精英之路,使广大法官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保护者,成为先进文化的捍卫者,成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维护者。
  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严格按照法官法规定的标准选拔任用法官;对违法任命法官的,一经发现,要依照法定程序提请人大免除其法官职务。对达不到法官法规定条件的现任法官,必须在规定期限内达到条件,否则免除其法官职务,调整工作岗位。

福建全面放开住房二级市场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福建全面放开住房二级市场
  本报福州12月17日电记者宣宇才报道:福建省近日开始全面放开住房二级市场,除法定不宜出售的之外,凡取得全部产权的房改房均视同一般私有房屋,可以直接上市交易。
  福建省政府要求,各单位不得扣发职工个人的房屋所有权证,也不得阻挠职工将房改房上市交易;各级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应推行房地产交易管理与房屋权属登记一体化。同时规定,个人上市出售自用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个人首次上市出售房改房,免征个人所得税;职工个人上市出售已购公有住房和集资建房所得的价款,扣除住房面积标准内当地政府公布的经济适用住房价款,扣除按商品房价或房改市场价支付超过住房面积标准的房价款,扣除有关税费和土地出让金后的净收益,95%归个人所得,5%按规定上交各级财政和有关部门。

总经理失职被蒙蔽副经理诈骗超亿元 北京破获利用信用证巨额诈骗案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总经理失职被蒙蔽副经理诈骗超亿元
  北京破获利用信用证巨额诈骗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李煦、牛爱民)总经理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严重失职,致使副经理利用信用证大肆诈骗1.4亿多元。今天,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这两名经理分别判处有期徒刑6年和无期徒刑。
  法院经审理后查明,某公司进出口五部原副经理兼香港鹏昌集团公司董事高原,担任部门副经理期间,与他人合谋签订虚假进口合同,向金融机构申请开立37单信用证,开证金额折合人民币1.4亿多元。身为进出口五部经理的梁汉钊不认真审查合同真伪、进口是否落实等情况,盲目签约,致使信用证项下资金被骗,给国有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据此,法院以信用证诈骗罪,判处高原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梁汉钊作为国有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犯有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被判有期徒刑6年。

上网广告吹牛多谁来念点紧箍咒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上网广告吹牛多
谁来念点紧箍咒
  据解放日报报道,无锡市工商管理部门日前在网上巡查,发现“吹牛”广告颇多。或超出审批的经营范围,或夸大产品的用途,或违法使用“最高”、“最佳”等用语……由于网上“吆喝”比传统媒体收费低,有的甚至不收费,且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又广,不少企业竞相上网做广告;而网络经营商也想通过广拉广告客户为自己涂上“客户多”、“点击率高”等“泡沫”,却全然不顾广告是否合法。
  点评:“卖瓜王婆”竟然“鸟枪换炮”,堂而皇之登上互联网“自卖自夸”,这不能不说是网络管理的疏漏。该给网络经营商念点“紧箍咒”,看“王婆”还能有什么招!

文凭贩子也怕骗打假还须加把劲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文凭贩子也怕骗
打假还须加把劲
  据南京日报报道,前不久,南京市容监察大队的队员逮着一假文凭贩子,从怀里掏出证件刚想对其进行处罚,没想到贩子竟说:“你的证件是真是假?拿来我看看!”原来,上个月他连续被3名“执法队员”骗了。这3人都在文凭拿到手、该给钱时,掏出个证件壳晃一晃,喊着“谁叫你卖假文凭的”。他怕处罚拔腿跑了一阵,才发现根本没人追,是受了骗。他这次特别小心,没想到却碰上了真正的执法队员。
  点评:连贩“假”者也怕被“假”骗,说来滑稽,却再次证明假货、骗术无处不在。看来打假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

西部大开发开局良好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西部大开发开局良好
  今年1—10月,西部12省区市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23%左右,高于全国17.4%的水平;预计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以上;
  国家去年用于西部的财政性建设资金700多亿元,今年预计将超过去年;
  美国可持续发展专家安德森表示,中国进行西部大开发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发展模式将会对世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本报成都12月17日电记者邹德浩、郑兴报道:今天,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在成都说,西部大开发起步和开局都很好,效果比预期的要好。国家去年用于西部的财政性建设资金共700多亿元,其中国债资金430亿元。今年用于西部的财政性建设资金预计将超过去年。
  李子彬在今天开幕的“西部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上介绍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情况时说,两年来,西部大开发取得重要进展,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出现了加快发展的好势头。2000年,西部12个省区市固定资产投资额比上年增长15%左右,高于全国9.3%的平均水平;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5%,快于上年。今年1—10月,西部12个省区市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23%左右,高于全国17.4%的水平;预计西部12个省区市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以上。他说,西部地区大中型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快,去年有40%的在建项目全部或部分建成投产,新开工的项目进展顺利。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工程、环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草原的恢复和建设等生态建设工程进展顺利。人才开发、科技教育和社会发展步伐加快。
  在谈到下一步西部开发的思路时,他说,西部开发要坚持制度创新,以改革推动开发,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西部开发提供制度保障,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规范办事程序,逐步把政府的职能转变到宏观经济调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来。要加快西部开发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努力培育现代市场体系,制定公开、透明、平等的市场规则,监督市场规则的运行。
  “西部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由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国家外国专家局和美国美南中国专家协会共同举办。中外专家在考察我国西部有关省区后聚会成都,美国可持续发展专家、前总统经济政策顾问安德森表示,中国进行西部大开发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发展模式将会对世界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与会专家学者将就西部开发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研讨,并在研讨会结束时提出建议。

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运作将正式启动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运作将正式启动
  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已逾600亿元;
  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买卖国债和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企业债、金融债等有价证券;
  划入全国社保基金的货币资产的投资,按成本计算,银行存款和国债投资的比例不得低于50%,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40%;
  全国社保基金净收益全额纳入基金,理事会将每年一次向社会公布财务状况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白天亮报道: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刘仲藜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已于近日颁布,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运作将正式启动。刘仲藜是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一届理事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于2000年9月建立,同时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国务院委托,管理中央集中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也就是管理通过减持国有股划入资金及股权资产、中央财政拨入的资金以及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目前理事会共有15位理事,由国务院聘任。此外,理事会还将建立三个非常设机构,即投资决策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和专家评审委员会。自去年11月,理事会陆续收到拨入的资金607.26亿元。按财政部的要求,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前,全国社保基金的前期投资主要是银行存款和购买国债。此外理事会还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了中石化新股申购和认购了少量企业债、金融债。截至今年12月16日,全国社保基金累计实现投资收益9.28亿元。
  刘仲藜说,按照国务院12月13日批准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运作的基本原则是在保证基金资产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实现基金资产的增值。其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买卖国债和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企业债、金融债等有价证券。由理事会直接运作的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在一级市场购买国债,其他投资需委托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并委托全国社保基金托管人托管。划入全国社保基金的货币资产的投资,按成本计算,银行存款和国债投资的比例不得低于50%,其中银行存款的比例不得低于10%,企业债、金融债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10%,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40%。全国社保基金净收益全额纳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每年一次向社会公布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收益、现金流量等财务状况。

更新观念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我国将加快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档案制度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更新观念服务大局服务社会
  我国将加快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档案制度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卢新宁从昨天结束的全国档案工作会议上获悉:2002年,我国将加快建立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档案制度,进一步规范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审批行为。这表明我国档案部门适应时代要求,进一步更新观念,开拓服务领域,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现代化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参加了全国档案工作会议并讲话。
  王刚在讲话中指出,2002年我国档案工作要把重点继续放在为各级领导决策服务、为各部门工作服务、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服务上。他强调,档案部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突出服务这个主题,以开拓进取的精神,不断实现档案服务机制的创新。要进一步加强国家档案资源建设,统筹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认真研究“入世”对档案工作的影响,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全面履行档案工作职能的新思路、新对策。
  王刚要求各级档案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学习,改进学风;与时俱进,改进思想作风;讲求实效,改进工作作风,以推进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毛福民主持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档案部门代表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救救顾山(图片)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救救顾山
  顾山位于江苏江阴、锡山、常熟交界处,为三地共有。南朝梁昭明太子曾在山下顾山镇建造七楹文选楼,昔日南朝四百八十寺中就有顾山的香山寺,如今文选楼、香山寺已荡然无存,但昭明种植的红豆树仍根深叶茂,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昭明遗风、红豆倩影为顾山营造了不可多得的人文氛围。可惜在经济利益驱动下,顾山脚下的村镇多年来靠开山取石致富。尽管保护顾山的协调会开过多次,但由于地方保护主义作祟,协调没起到作用,顾山山体目前只剩1/3。附近村民说,如不停止这种无休止的开挖,顾山将在几年内被彻底“铲平”。
  (程炳洪摄影报道)(附图片)
  图①顾山中学退休的陈老师指着被破坏的山体痛心不已。图②忙碌的采石工将山石一车车地往外运。图③每天开山炮声不止。

淮北矿业体制改革打出“组合拳” 淮北矿业集团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淮北矿业体制改革打出“组合拳”
  淮北矿业集团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本报合肥12月17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由淮北矿业集团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信达、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4家共同出资设立的淮北矿业集团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日前举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我国煤炭基地在体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安徽淮北矿业集团是以煤为主、多种经营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拥有固定资产90多亿元,年产煤炭1700万吨以上,是我国5大煤炭基地之一。该集团公司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我国入世后的需要,针对企业资本大、经营范围广等特点,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连续打出“组合拳”。
  淮北矿业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资产重组,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对煤炭主业通过“三项制度改革”,剥离非经营性资产,组建煤业公司,使煤炭主业更加突出,人员减少了3万多人。今年1至11月份,集团累计生产原煤1819万吨,精煤360万吨,实现利润5074万元,比去年增加了1倍多。对多种经营,通过以资产为纽带,实行跨所有制的联合兼并,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对后勤服务系统,通过成立物业管理公司,搞活非生产经营性资产。对资源枯竭衰老矿井和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的经营厂点,通过实施关闭、破产、重组、租赁、拍卖等措施,消灭亏损源。
  与此同时,淮北矿业对产权结构进行了调整,引进外资,引入民间资金,公司形成了国有、集体、私营、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种产权结构。其中引进美国德士古公司外资5亿美元,成为我国第一个与外商合资开发煤层气的项目。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年报准则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年报准则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刘韬报道:日前,证监会发布了新修订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年报准则》)。
  据悉,修订后的《年报准则》,进一步加强了对上市公司披露信息具体内容的要求,加大了年报披露信息量,对上市公司编报质量和编报水平有了更高要求,投资者通过阅读年报可以在更大程度上、更为详尽地了解上市公司一年来的经营、运作情况。
  《年报准则》提出了一些新的披露要求。如首次明确了董事个人也要对年报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予以保证,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要求无法做出保证或有异议的董事单独陈述理由并发表意见;要求列示未参会董事的姓名。另外,该准则要求披露内容更加详尽,如委托理财、担保事项,董事薪酬以及公司主要客户的情况等。

检出农药超标菜无人处理任销售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检出农药超标菜
无人处理任销售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北京市大钟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专门设立了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室,每周都对市场内的蔬菜进行两次检测,以鉴别“放心菜”和农药超标的“问题菜”。可是目前对农药超标的蔬菜没有任何处理措施,检测出的“问题菜”还是会被销售一空。检测人员无奈地说:“这几年市场上农药超标菜的比例几乎没有变化,我们盼望能早点儿对农药超标菜进行管理。否则,我们只是在重复着无意义的检测工作。”
  点评:民以食为天,吃上“放心菜”是当前老百姓十分关心的事。对“问题菜”光检测,不处理,起不到扶持优质产品,引导菜农生产的作用,“治理餐桌污染”也成为一句空话。

“不准”规定何其多具体执行没“准头”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不准”规定何其多
具体执行没“准头”
  据辽宁日报报道,“中小学生不准购买”、“中小学生不准入内”……类似的规定在辽宁省朝阳市内的店面随处可见。然而,“不准”的地方并不乏中小学生的身影。国家规定,各类售烟场所必须放置醒目警示牌:“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但仍有不少未成年人买烟、吸烟。据了解,由于对种种“不准”规定尚无明确的处罚措施,因而只能靠社会、学校和家长的努力配合和经销商的自觉遵守。
  点评:“不准”写在那儿,“规矩”立在那儿,却少有人执行,岂不成了一纸空文!处罚措施细化具体,具有可操作性,才能规范经营行为,有效保护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