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1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举行成立十周年招待会 呼吁两岸共同反对“台独”,促进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完成祖国的完全统一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举行成立十周年招待会
  呼吁两岸共同反对“台独”,促进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完成祖国的完全统一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陈斌华)今天,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北京举行成立十周年招待会。海协会长汪道涵发表书面致词,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和海协常务副会长李炳才分别讲话。他们呼吁,两岸共同反对“台独”,促进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完成祖国的完全统一。
  汪道涵在书面致词中说,海协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产物,也展开了两岸关系新的一页。1949年后,虽然两岸在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看法上存在分歧,但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分割。为此,1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共识,各自以口头表述的方式表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立场与态度。正是在此共识的基础上,双方于1993年4月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汪辜会谈,于1998年10月进行了两岸政治对话。
  他指出,两会开展的对话与商谈,是完全平等的,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符合两岸同胞利益的。我们维护1992年两会共识,就是希望两会在既有基础上尽早重开对话。如果台湾当局拒不承认1992年两会共识,就谈不上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相反,如果尊重两会商谈的历史,尊重台湾大多数同胞的意愿,真正愿意致力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和谐与合作,就应该承认1992年两会共识。他呼吁台湾当局,现在应该是尽快在两会共识基础上重开两会对话的时候了。
  汪道涵表示,两岸经济合作与直接“三通”已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双方应以务实的态度,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以造福两岸同胞。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他勉励海协根据《章程》与受权做好工作,继续在两岸关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新年到来之际,汪道涵在致词中还向台湾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
  陈云林回顾了祖国大陆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八项主张的指引下,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高度评价了海协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他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基础。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台湾当局关心的各种问题。当前,台湾同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地体会到两岸经济合作、直接“三通”同台湾经济发展和自身利益的密切联系,认识到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攸关台湾的前途和台湾同胞的福祉。
  陈云林说,大多数台湾同胞希望早日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在当前及今后的两岸关系中,双方对话能否恢复、僵持局面能否打破,依然取决于台湾当局对待1992年两会共识的态度。1992年两会共识是双方在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态度的前提下,以灵活方式,求同存异、搁置政治歧见、务实谈判的产物。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认1992年两会共识,海协就可以受权与台湾海基会就两岸关系中的政治、经济等双方关心的问题展开对话与协商。如果台湾当局继续挑战一个中国原则、进一步否定两会共识,甚至策划新的分裂活动,只能毒化两岸关系,制造紧张和对抗,最终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
  他指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是不可动摇的,推进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努力是不会改变的。台湾当局应该正视现实,为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着想,迅速作出明智的选择,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两会共识。我们对朝着这一方向所作出的一切努力都是欢迎的。无论台湾政局怎样演变,我们都有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定决心和充分准备,也有积极推动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信心和诚意。我们将继续与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坚持1992年两会共识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一道,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共同反对“台独”,谋求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
  海协常务副会长李炳才代表海协常务理事会总结了海协十年来的主要工作。他表示,海协今后将继续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重开对话与谈判,加强与台湾赞同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党派、团体和人士的交流对话。继续协助有关方面和两岸同胞大力发展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民间交流,争取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继续妥善处理两岸同胞交往中的具体问题,真诚地为台湾同胞提供切实的服务,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
  全国政协副主席、海协顾问经叔平,全国政协副主席、海协顾问张克辉以及在京的海协顾问、理事出席了招待会。

确保基础教育投入 河北衡水三个办法解难题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确保基础教育投入
河北衡水三个办法解难题
  本报讯河北省衡水市坚持不懈抓基础教育,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入学率、巩固率和青壮年非文盲率都达到或超过了省颁标准。
  衡水是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教育事业的基础较为薄弱。但市委、市政府不因落后而短视,提出教育适度超前发展,为经济长远发展积蓄力量,并按照这一思路制定了全市“两基”规划,在保证教育经费、推进教学改革、提高办学效益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和要求。
  确保教育经费是根本,也是难题。衡水市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主要是三个:一是发挥政府拨款的主渠道作用。市财政每年都安排100万的义务教育专款和上千万元的改善办学条件款项,并要求各市县财政也建立了专款,保证教育投入。二是足额征收城乡教育费附加。1998年以来,他们把农村教育费附加比例由原来的1%提高到2%,逐步完善了夏秋两季征收、上半年征收下半年使用和乡征县管等办法,保证了这项经费的足额到位。三是不断拓宽经费来源渠道。按照《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规定,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在各市县开展群众性义务教育集资、捐资活动,近几年通过这种方式每年都能筹集亿元以上。目前,全市学校的总体数量减少了,但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办学效益,学生的入学率、巩固率都有大幅度上升。(郑剑王平权王贵锁)

违规修建豪华办公楼 商丘曹集乡有关领导被撤职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违规修建豪华办公楼
商丘曹集乡有关领导被撤职
  据新华社郑州12月16日电(记者林嵬)引人关注的“河南商丘市夏邑县曹集乡办公楼建得像宫殿”一事,经河南省商丘市委、夏邑县委派出调查组调查,当地有关领导日前受到了惩处。曹集乡党委书记程文益被免去职务,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乡长刘建民被撤销党内外职务。调查结果显示,曹集乡在修建办公楼过程中,存在土地批少占多,为筹集资金,违反有关政策收取职工上岗费等问题,乡党委书记程文益、乡长刘建民对有关问题负有主要责任。

城市蓝图市民同绘——北京推进城市规划公示与公开纪实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本期关注:公众参与城市规划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有关专家积极倡导建立公众参与城市规划机制;近年来,一些城市推行的城市规划公示与公开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此,本报记者就北京的做法进行了专题采访——
  城市蓝图市民同绘
——北京推进城市规划公示与公开纪实
本报记者阎晓明陈家兴
  规划公示引来百姓关注
  城市规划的公示与公开,在一些地方作为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推开后,越来越受到普通市民的热情关注。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委员邱跃说:“市民对规划这么感兴趣,真是超出我们的预料。”今年10月下旬,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正式对外展出。对社会公众全面系统地展示城市规划,这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都还是头一次。
  展览头两天,3000多平方米的展馆即接待观众近5000人次。一个多月来,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平均每天观众1500人次。是什么唤起了公众如此的热情?
  这里公开展示的,有北京市的远景蓝图——2010年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其中,北京市区总体规划,涉及面积达1040平方公里,清晰地显示出未来数年中,北京市区东至定福庄、南至南苑、西至首钢厂东门、北至清河的概貌;有北京市的当下图景——市区、中心地区300多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具体说明城市道路、市政基础设施安排及用地性质,这是更细致更贴近当前生活现实的规划内容;还有受到社会关注的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以及中关村“一区五园”、北京商务中心区、轨道交通等等关系一区一地的单位与普通市民的专项规划内容……这些过去属于“机密”的详尽城市规划内容,如今已走近了首都百姓。
  有意思的是,展出当天,有200多人退票,普通百姓说“看不懂”。的确,对于抱着希望能在规划图上看到自家未来变化的百姓来说,首次推出的规划图比较专业与宏观。为此,展览及时采取措施,增加地名标识、演示光盘、触摸屏,加上通俗的解说内容,大部分人看懂了,退票的事不再发生了。
  展览馆厚厚的数本意见簿上,写满了观众的意见与建议。一位观众说:“城市规划向社会展示,充分体现了政府推进政务公开的决心,这种改进改得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另一位写道:“今年北京市政府要办60件实事,这可以算第61件。”
  公示公开使规划决策更加科学
  在与公众沟通的过程中,北京市规划委发现,对这种全面而宏观的规划最感兴趣的是专家;而众多建设单位更关注的则是规划的实施与管理;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最关切的却是规划的监督与检查。因此,后两者也成为他们所致力公示与公开的重要方面。
  有关规划审批的程序与周期,各项规划管理的法规、规定、规范和技术指标,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调整,地名的审批,规划方案的评审,等等,这些涉及市民百姓切身利益的内容,逐步地向社会公开并引入公众参与机制。
  北京地名网上公示规定,每一个地区或建筑命名要送审1—2个命名方案,只有一个命名方案的如反对票过多,要重新准备两套命名方案,批准赞成票多的方案。广大群众对此积极参与,对重要地区或建筑的命名方案有数百人参加投票,有时,一个命名方案仅赞成票就有500多票。
  对规划予以公示与公开,不仅直接推进了规划的实施,也培育了一种良好的建设秩序。今夏以来,北京规划委决定对违法建设在大众媒体上设立“公示栏”,至今已公布了四批有关违法建设的单位与项目。曝光伊始,北京市规划委的电话几乎被打爆,有拍手称快的,有埋怨的,也有说情的。规划委则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不留情面;另一方面,规划委对那些具有守法美誉度的企业,也予以公布。规划的公开公示和实施过程的全程监督,有效地遏制了腐败,大大减少了一些建设项目“增高、长胖、移位”等违规现象。另一个显著变化是,干扰规划的人情关系与递“条子”行为基本杜绝了。
  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周畅说:“城市规划公示意义非常。公开后,形成了专家论证、群众建议、媒体监督的态势,可以把人为和不利因素减少到最低程度,避免了以往规划中许多非科学的人为因素的干扰。”
  “没有群众参与,我们搞不好城市建设”
  建立沟通渠道,才能更好地吸引公众参与。北京市规划委通过市政府“首都之窗”网站、《北京规划建设》杂志、市政府公报乃至编制书籍手册等多种途径,为市民意见提供绿色通道。
  规划展览馆每周出一份《简报》,集中反映观众的意见与建议。原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美国地理学会会员陈允鹤提出:“不必在北边再搞一个‘世贸中心’”,署名“一观众”者呼吁:“要保护北京旧城的胡同、四合院建筑格局”,有的观众则提出“应该更及时地向老百姓通报新审定的建设项目”,一位观众则反映“现在的突击建设太多、拆迁太多,要是都变成高楼大厦就没有老北京味儿了”……来自普通市民的意见,被及时汇总整理,向决策层通报。
  绿化隔离带的规划,在公示采纳公众意见后,得以顺利实施。为防止出现拥挤、空气污浊等“大城市病”,北京市规划在“城市中心大团”与“边缘集团”之间用一块约10平方公里的绿色地带隔开。然而,隔离区内有耕地、村庄、企业等,涉及25万农民的生活与发展,解决难度很大。在规划公示后,各种智慧汇总,找到了兼顾协调的解决方法。如北京东郊来广营地区,当地政府与农民通过开辟绿茵足球场地、国际友谊林、发展特色农业等多种形式,实现了绿化与发展兼顾。
  北京市规划委主任单霁翔说:“城市规划的公示与公开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没有群众参与,我们搞不好城市建设!以后北京的重要规划方案,在决策前都将通过各种方式征求专家和当地居民的意见,扩大社会参与的力度,在充分采纳合理建议的基础上再做决策。”

提高决策的民主化与科学化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提高决策的民主化与科学化
陈家兴
  在一些城市里,今天这里拆一栋楼、扒一座桥,明天那里动员居民搬迁、把交通要道挖个底朝天的事儿已屡见不鲜。总的说来,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然结果。不过,有的城市“拆了建,建了拆”的现象频繁,规划呈现一种被动局面,则表明其城市规划赶不上变化,规划过程中存在着一些弊端。
  近两年来,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在制定城市规划过程中,一改以往“闭门规划”的做法,将城市规划的设计方案向社会公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此举引人关注。无疑,这是将公众参与导入城市规划的一个有益尝试,意义深远。
  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直接影响到城市未来的发展战略与布局。让公众参与城市规划,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它不但有利于提高决策的民主化与科学化,而且增强了人们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提高了市民的主人翁意识,体现的则是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决策权。
  城市规划从行为主体上看是一种政府行为,但其根本的立足点则是公众,因而城市规划的本身应该尊重和体现公众的意愿。公众是城市生活的主体,也是被服务的主体,对一方的服务设施与环境最知情,具有相当的发言权。而有关专家对城市发展的研究往往具有前瞻性。问计于民,集思广益,可避免“拍脑袋”式的决策与“暗箱”操作。
  将城市规划予以公示,不能仅是“墙上挂挂,群众看看”,不是为了树立某种形象与口碑。公示的目的在于听取意见,在于充分汲取公众与专家的合理化建议,以充实到最终决策中去。而从发展的要求看,公众的参与有必要成为城市规划体系中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制度化、法律化的环节。
  无论如何,城市蓝图,市民同绘,我们的城市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报效人民 钱学森90寿辰寄语母校师生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报效人民
  钱学森90寿辰寄语母校师生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6日电(记者刘军)上海交通大学今天隆重举行庆祝人民科学家钱学森90寿辰座谈会。座谈会上宣读了钱先生12月11日自己生日时写给母校师生的寄语:“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全体师生要继承和发扬母校优良传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报效人民,在21世纪,努力把上海交通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他还向母校赠送了亲笔签名的《钱学森手稿》一书。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谢绳武在座谈会上说,钱先生在校期间有两件事一直在学校传为美谈。
  一件是有关他的水力学试卷:试卷共6题,钱学森全部做对,老师原拟给100分,但因在一处连续等式后将“NS”简为“N”,他本人要求扣分,老师最后给96分。任课的金悫教授将这份难得的考卷珍存了40多年,直至1980年钱学森回母校看望老师时,金教授才将考卷取出捐赠学校档案馆。
  另一件是有关钱学森的实验报告:他做热工实验特别认真,完整详尽,报告长达100多页,书写和作图都很清晰,老师给了100分,成为机械系有史以来学生完成的最佳实验报告。
  这两件事反映了钱学森先生刻苦钻研、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使在场的师生内心油然而生敬慕之情。
  为庆祝钱先生90华诞,上海交大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其中,“庆祝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学长90寿辰学术报告——《展望21世纪科技发展趋势》专题系列”尤为引人注目,跟随钱先生20多年的秘书涂元济教授所作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学长的科学成就及人格魅力”的报告也发人深思。

适应入世形势提高通关效率 海关总署公布通关现场关务公开标准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适应入世形势提高通关效率
海关总署公布通关现场关务公开标准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为适应入世之后新形势的要求,履行我国关于加入WTO后提高贸易法律法规透明度的承诺,提高通关效率,海关总署近日公布了《海关通关现场关务公开基本标准》。
  海关总署这次公布的基本标准将关务公开内容统一规范为:一、公开通关现场的业务机构设置和职责权限,包括现场业务机构设置图(或表)、各部门的职责权限;二、公开通关现场的工作人员情况,包括姓名、职务、办公电话、职责、工号等;三、公开现场作业流程和服务时限承诺,以及办理各项业务需要提交的文件或应准备的材料;四、公开新发布的海关政策规定,包括最新发布的署长令和公告,总署标明可以公开的最新海关政策,以及与管理相对人的权利义务直接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五、公开咨询、投诉渠道,包括咨询窗口、投诉电话及意见箱、咨询投诉信箱的邮政地址和邮编、关长接待日的时间和地点;六、公开海关职业纪律和行为规范。
  海关总署的关务公开监督电话是010—65195711。

喇嘛“考试”升学位(图片)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西藏昌都强巴林寺近日举行一年一度的佛学学位升位考试,50名年轻喇嘛经过辩经,获得“日庆”(佛学学位为中级)学位。辩经升位佛学学位是藏传佛教传统的佛学升位方式。强巴林寺是藏东最大的格鲁派寺庙。图①辩经者为辩倒对方而冥思苦想。图②维持秩序的铁棒喇嘛。图③本年度考试中获得新学位的喇嘛。新华社记者刘伟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