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1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近年来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又死灰复燃,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经济秩序——“经济邪教”害人不浅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进一步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近年来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又死灰复燃,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经济秩序——
“经济邪教”害人不浅
本报记者李丽辉
  精神控制乱人心
  最近,甘肃工商局查处一起具有“邪教”性质的传销案,对涉嫌犯罪的两起案件及700余名涉案传销人员,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今年以来,华良公司的传销人员打着“开发大西北”、“为政府、为群众排忧解困”、“帮助群众熟悉入世规则”等旗号,在甘肃省一些地区从事传销违法活动,致使一些群众,特别是一些偏远落后地区的农民不断上当受骗。传销组织大搞精神控制,华良传销头目对其下线“卡友”进行“洗脑”、“灌肠”教育,鼓吹所谓“加入华良,就是华良人,就要为华良的事业奋斗终身”。通过精神控制,使参与传销人员死心塌地地跟从华良,效劳于变相传销。在组织结构和内部管理上,华良传销人员以“家庭”为基本单位,由“华良服务站”负责统一管理。在组织管理上,专门设立安全部,负责处理“家庭”内部纠纷,保证各“家庭”的安全,惩治“奸细”,监管、殴打逃跑者。传销骨干分子居无定所,办理了多个暂住证和劳动就业证,伪造营业执照复印件,伪造华良“成功人士”与国家及各省市领导人、知名人士的合影,欺骗不明真相的群众。他们还设立多个银行账户,传销人员可以通过互联网购买产品,通过银行划拨往来资金,异地支取。
  湖北省荆州市工商局近日端掉的5个“得利”传销窝点中,传销组织均以“美商全球得利集团”、“美商得利(XE)集团”等名义为幌子,以迅速致富为诱饵,蒙骗“下线”以缴纳1700元至2000元不等的现金为“入网”条件,并获得发展新成员的“权利”;传销物品多为“海豹油”、“目脑灵”等虚高定价的商品,严重影响和扰乱了社会稳定及市场经济秩序。目前,工商执法人员已查处传销授课的“上线”头目10多名,劝说遣返参与传销的受骗青年500多人。
  传销又变新花招
  在各地执法部门的严厉打击下,传销活动不断变换手法,更具欺骗性、隐蔽性和危害性。一些传销组织者以“加盟连锁”、“滚动促销”、“人际网络”、“动力营销”、“消费联盟”、“共销”、“重复消费”、“框架营销”、“复合式加盟连锁”等名义聚敛钱财,进行诈骗;还有的以“提供再就业”为幌子,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引诱不明真相的群众,使成千上万的人上当受骗。
  据国家工商总局透露,当前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呈现以下新特点:传销和变相传销已从原有的“传商品”变为“传人头”;利用互联网、股票期权等新形式进行传销增多,上海今年查获的几起大的传销案,其传销活动都是在网上进行的;少数转变销售方式的转型企业销售行为不规范,并引起一些企业竞相仿效;参与传销人员背景复杂,一些不法分子、黑恶势力成员利用传销从事其他违法犯罪活动。
  传销组织者赤裸裸宣传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崇拜等思想,严重背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特别是一些违法分子、黑恶势力、邪教等组织的成员参与其中,利用传销和变相传销从事邪教、帮会、迷信以及政治性煽动宣传等其它违法犯罪活动。
  坚决打击不手软
  为了遏制传销的蔓延势头,各级政府、工商行政管理、公安、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严厉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违法活动。据不完全统计,1999年以来,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传销案件4199起,案值1.3亿余元,罚没款7246万元,取缔传销窝点3285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490起,清理遣送传销人员61万人次。
  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虽然得到初步遏制,但形势依然严峻。传销违法活动具有很大的隐蔽性、欺骗性、流动性和群体性,不仅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危害社会稳定,而且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十分恶劣。
  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事关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是当前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一项重要任务。国家工商总局要求,各地要进一步认清传销所造成的危害,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打击传销专项整治行动抓紧抓好。在工作中要注意了解和掌握传销违法活动的特点和新动向,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开展打击行动。据悉,工商执法人员已开始对传销活动进行“拉网式”的排查和清理,发现一起,取缔一起。力求通过全面查、重点打,采取“端窝点,抓头目,封账号,吊执照”等一系列有力措施,把传销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以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

证监会近日出台退市新办法,上市公司连亏三年半将直接退市——退市机制更完善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证监会近日出台退市新办法,上市公司连亏三年半将直接退市——
退市机制更完善
刘韬
  12月4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修订)》。新的退市办法在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的批准权限、批准程序、股票交易等方面进行了重要修改,新办法将于2002年1月1日起实施。这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的退出机制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这将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总体质量,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优化证券市场资源配置功能。
  今年2月,证监会曾发布《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到目前为止,深沪共有水仙、深中浩、粤金曼3家公司终止上市。近10个月的退市实践表明,老办法在实施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没有明确规定交易所批准宽限期应当掌握的标准,执行起来主观随意性较大;“PT”公司股票虽被暂停上市,却继续留在市场中,屡屡成为恶意炒作的对象,增加了市场风险等等。
  与老办法相比,新的退市办法更加客观、市场化和易于操作。首先,新办法规定,上市公司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终止上市的决定权在证券交易所。公司上市是交易所和公司之间的市场性的协议安排,如果公司不再符合上市条件,交易所有权依法终止与公司之间的上市协议,这体现了退市办法的市场化原则。其次,新办法取消了宽限期申请的有关程序。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其股票即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第一个半年度公司仍未扭亏,交易所将直接做出终止上市的决定。当然,如果公司实现盈利,可以按照办法规定的程序申请恢复上市。这就增强了客观性,减少了主观因素,简化了程序。此外,新办法还废除了“PT”(特别转让)制度。公司暂停上市后,股票即停止交易,交易所不提供转让服务。
  三年半连续亏损的公司将直接退市,这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悬在它们头上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将督促公司不断改善经营管理,增强持续经营能力,从而促进证券市场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提高。长期以来,在我国证券市场上,大量绩优股经常被冷遇,倒是亏损股不时成为追捧的对象,投机风甚嚣尘上。新办法告诉投资者,购买亏损股实际上就是购买了巨大的退市风险。这有助于抑制对“T族”股票的炒作,并促使投资者关注那些业绩良好并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股票,从而使绩优股的价值得到进一步的体现,理性投资的观念不断深入人心。近日沪深两市的个股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不少扭亏无望的“ST”股票价格纷纷跳水,而一批低价绩优股重新走强,新办法所起的作用已经在市场交易中得到有力的体现。

我国啤酒市场三足鼎立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我国啤酒市场三足鼎立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从零起步的华润啤酒集团8年来通过收购、合资等资本运作手段,已控股四川蓝剑等24家啤酒厂,年产量达350万吨。华润已和青岛、燕京构成我国啤酒市场三足鼎立之势。
  有关专家日前在经济日报举办的“华润啤酒现象研讨会”上指出,华润对收入旗下的企业不单是输入资本、设备和人才,更重要的是输入全新的企业文化,借以整合企业资源。

气象资料将共享可在中国气象局网站免费浏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气象资料将共享
可在中国气象局网站免费浏览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彭俊报道:科技部和中国气象局今天在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后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可在某种程度上共享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气象资料。
  向社会独立法人免费提供的气象资料,包括各级气象主管机构组织收集并存档的各种气象观(探)测记录,以及由这些记录加工处理而成的各类气象数据集、各种气候统计值和数值分析资料等。
  此外,中国气象局网站(http://www.cma.gov.cn)还开通了网上气候资料中心,向社会公众滚动发布近3天的部分地面、高空观测资料,以及部分观测站的若干气象分要素的30年(1961—1990年)标准气候统计值。
  据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介绍,气象数据是国家基础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技创新、宏观决策、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多年来,气象部门已通过各种方式向农业、水利、民航、海洋等部门提供了大量气象资料。

中国铝业境外成功上市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中国铝业境外成功上市
  本报讯记者刘国胜报道: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铝业)分别于12月11日在纽约、12日在香港成功挂牌上市。虽然全球经济形势、国际资本市场并未完全复苏,但市场对中国铝业招股反应热烈,中国铝业在境外发售中获大幅超额认购,约筹资4.58亿美元。中国铝业境外上市,是大型国有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整体改组改制、迅速与国际接轨的重大举措,直接提升其国际竞争力。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建成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建成
  本报讯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日前正式落成开业。该中心由上海浦东土地发展公司与德国博览国际有限公司合资兴建,一期工程投资九千九百万美元,建筑面积七万多平方米。 (申明河)

南京新街口地铁站破土动工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南京新街口地铁站破土动工
  本报讯由中铁十六局地下工程公司承建的南京市地铁最大的车站——新街口站于日前正式破土动工。
  车站总投资一点四亿元。新街口站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采用盖挖逆作法施工,车站共设十五个出入口,三个风道。 (马生林张丽娜)

薛城区激活二百劣势企业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薛城区激活二百劣势企业
  本报讯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从产权制度改革入手,通过产权转让、破产重组、租赁经营的方法,使全区二百余家效益低下的劣势中小企业被重新激活。据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区中小企业上缴税金十三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  (张环泽姚剑峰孙中路)

在深圳国土局,轻轻一点电脑屏幕,你就可以了解土地、房地产等信息——“数字化国土资源”走近你我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在深圳国土局,轻轻一点电脑屏幕,你就可以了解土地、房地产等信息——
“数字化国土资源”走近你我
本报记者夏珺
  这样的便利将不再是深圳的“专利”,不久的将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可以享受到。国土资源部组织实施的国土资源信息化“十五”规划已经出台,其目的在于初步实现国土资源调查评价、政务管理和社会服务三个主流程的信息化,实现国土资源管理的现代化。其中,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基础数据库建设,构筑“数字化国土资源”乃是全部工作的基础和重点。5到10年后,只要你登录国土资源部门的门户网站,轻点鼠标,全国各地有关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和基础地学等的数据信息及其影像,会立即显示在你的面前。届时每个公民都可以在相应权限内享用这些数字化了的国土资源信息。
  据介绍,今后5年,在地矿基础数据库建设方面,我国将基本建成全国中小比例尺和部分地区大比例尺的主要地学数据库,开展基础地学研究数据库建设,完成全国矿产资源相关数据库和全国地质环境监测数据库的建设,完善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库,开展全国钻孔数据库建设;在土地基础数据库建设方面,开展全国土地利用现状、土地利用规划、地籍、地价、农用土地分等定级、建设项目用地,以及土地开发、复垦与整理等数据库建设,完成国家级、省级和重点城市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地、县级主要土地基础数据库建设。海洋基础数据库建设也将得到全面加强。
  “数字化国土资源”工程为我们带来的变化将是巨大的。深圳等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
  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从1995年起就投入巨资,陆续建立起公文管理与督办信息系统,以及土地、规划、建筑、产权等多个数据库,并用光纤、宽带将市局、分局、管理所三级网络联接起来,从而形成了目前国内最为先进、完备和成熟的国土资源信息化城域网。在这个网络上每天有1900多名工作人员、通过2000多台电脑,以国内最高的办事效率,处理着各类公文。据统计,总体办文时间压缩了1/3。
  “数字化国土资源”长远的好处是形成政府与公众之间的双向互动,促进国土资源信息社会化服务。在深圳市,有关土地方面的公文一旦办完,或还有什么问题,工作人员马上会通过网络(或发送手机短信息、拨打语音合成电话、发电子邮件)通知客户。客户也可以随时通过网络查询公文办理的进度,以及城市规划、房地产项目、在建工程、开发商资料等信息,也可以将自己的意见反映给管理部门。据了解,我国还有大量的土地资源信息储存在政府手中,如果能够整理出来,向公众开放,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将是巨大的。
  “数字化国土资源”还有利于增加政策及行政透明度,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以前,在土地审批过程中时常出现的重复批地、地价不均、地界不清等现象,如今在深圳市已极为少见。在深圳,从全市的行政区划图、主要路网图,到1∶1000的地形图,都可以从地理信息系统中查阅到;办公系统中还有统一的审批条件、土地价格,从而增加了行政透明度,减少了人为因素的“自由裁量度”,土地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得到了一定的规范和约束。以前,土地部门在深圳市公众心目中的形象一度排位倒数,近年已经逐步跃升到了前五位。

青藏铁路提前完成今年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路基土石方991万立方米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青藏铁路提前完成今年建设计划
完成投资10亿元,路基土石方991万立方米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王政从铁道部获悉,截至12月10日,青藏铁路共完成投资10.09亿元,路基土石方991万立方米,桥梁7568延长米,隧道1006成洞米,涵沿6931横延米,提前完成了今年建设计划。
  在工程建设中,各参建单位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原则,采取了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设计单位根据批准的环境保护评审大纲要求开展设计。施工单位与地方政府签订了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确保文明施工。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建立健全环境管理、环境监测制度,配备了以专家为骨干的专职人员。对沿线采集砂石和取(弃)土场,统一规划,严格管理。对多年冻土地区将采用以桥代路、铺设保温材料或通风管道等办法,以避免对地表的大面积扰动来保护冻土环境。工程监理不仅关注投资、质量、工期,而且把环境保护监督检察作为监理工作的重要内容。
  各有关单位始终把确保工程质量摆在重要位置。建设管理单位加强质量检查和控制。设计单位不断完善设计,加强现场配合。施工单位层层制订创优规则,明确责任,规范管理。监理单位对关键工序、重点部位实施旁站监理,加强重点抽查和巡回检查。目前,路基工程密实度高;桥梁工程普遍推广采用自动拌和;涵洞进行场地集中预制;隧道严格控制超欠挖。

机械热喷涂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机械热喷涂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李军、张选杰)由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教授王汉功主持研究成功的“多功能超音速火焰喷涂”技术,日前在西安通过技术鉴定。这项重大技术成果的诞生,标志着我国的热喷涂技术已居世界领先水平。
  热喷涂技术是在加工生产或维护保养机械部件的过程中,用特殊的手段将金属、陶瓷等材料变成高温、高速的粒子流,喷涂到机械部件的表面,形成一层比机械部件本身更为耐用的“超强外衣”,以提高技术性能,降低生产成本,延长机械使用寿命。3年前,王汉功教授在电弧热喷涂研究中采用了火箭拉瓦尔喷涂喷管技术,率先将粒子喷速提高到音速以上,综合技术指标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在这个基础上,他又率领技术人员综合运用火箭发动机、流体力学、传热学和智能控制技术,完成了“多功能超音速火焰喷涂”重大技术研究。

第二届纺织面料设计大赛揭晓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第二届纺织面料设计大赛揭晓
  本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近日组织了第二届中国纺织面料设计大赛,评出了金、银奖各一名,提名奖45名;同时,评出了2002/2003秋冬中国流行面料,有60家企业的118块产品入围。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负责人指出,从大赛和评选,可以看到我国纺织面料的进步,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毛纺产品较多,水平也较高,其次是化纤,其他行业高水平面料较少。

排尾如何变排头——辽宁省路桥建设二公司一厂发展纪实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排尾如何变排头
——辽宁省路桥建设二公司一厂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段心强
  过去,辽宁省路桥建设二公司一厂管理混乱,筑路质量差,事故发生频繁,连年亏损,在同行业中排在最后。从1998年起发生了根本变化,修路质量第一,事故一直为零,结束亏损历史,利润像插进热锅里的温度计,年年红线上升:1999年150万元,2000年706万元。今年日生产沥青混凝土3900吨,又创历史新高。这些变化是怎样发生的?
  这个厂专门修建高速公路,今天河东,明天河西,人员分散,流动性强,不好管理。“再难管理也有办法管理。”1998年初,新厂长于兴志为增强企业的凝聚力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利用晚上大家没法回家、集体住宿的特点,开展“企业靠我发展,我靠企业生存”的专题讨论,使大家真正明白在市场经济中职工与企业共存亡的道理,真正有了责任感和危机感;利用季节生产特点,在空闲时间办职业学校,组织厂里的大学生给职工上课,学文化,学法律,学技术,提高职工素质;因此,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到丹东修高速公路,大家每天4点钟就起床,仅用14天就盖好工房,安装好设备,铺好草坪,栽上鲜花,提前开工。
  企业最大的潜力蕴藏在科技之中。于兴志带领全体职工向科技要质量,要速度,要效益。过去生产混疑土,都是石料加温到180摄氏度,沥青加温到140摄氏度,两者混合,沥青的温度突然上升,容易老化,影响路面质量,后来他们把石料和沥青同样加热到165摄氏度,避免了沥青老化,使路面的优质品率一直保持100%。从日本进口的燃油供给泵使用一段时间,严重磨损,工作压力减小,如果从日本购买至少要一个月,还要花20多万块钱。他们在国产品中进行比较,对设备稍加改造,换上天津产的燃油供给泵,24个小时就投产了,满打满算才花7000元。他们改变拌和机燃油品种的做法赢得很高经济效益,正在全国推广。过去一直用柴油当燃料,每吨2400元,经过设备改造,工艺改革,用渣油代替,每吨节约900元,一年创造经济效益100多万元。
  于兴志带领“一班人”以身作则,要求职工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禁止职工做的事首先自己不做。工地规定夜里2点上班,厂长、副厂长总是首先出现在岗位上。为了工作,领导干部常常几个月不回一次家。今年8月,他们在丹东施工,在最紧张时刻,于兴志患重感冒,高烧到39.2摄氏度。同志们都劝他休息,可他一直坚持在岗位上。需要打吊针,他就在工地打,打完后立即投入工作。

“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成立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成立
  本报讯“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日前成立。该中心由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和有关单位共同组建,从事公众营养健康状况与社会经济发展研究、咨询,开展推进公众营养改善的相关活动,是在营养工作相关部门间以及政府和企业间进行协调的事业机构。(晓朱)

莱州推出JTF-3甲醛吸捕剂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莱州推出JTF—3甲醛吸捕剂
  本报讯山东莱州市金田化工有限公司引进德国技术,开发出高科技产品——甲醛吸捕剂JTF—3,填补了国内空白,经国家人造板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甲醛清除率达百分之九十八以上。最近,该产品被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定为绿色室内装饰材料。 (孙加顺)

农行桓台支行通过质量认证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农行桓台支行通过质量认证
  本报讯现在,不论是储蓄客户还是贷款客户,均可以在农行山东省桓台县支行获得规范化的服务。日前,该行顺利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据悉,这在全国农行系统县级支行中尚属首家。该行是全国农行系统和全国金融系统的标兵,先后荣获二十六项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
(赵新喜魏玉运谭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