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盟谴责以断绝同巴联系美重申支持巴勒斯坦建国以军在约旦河西岸打死四名巴人

第3版(国际)
专栏:

阿盟谴责以断绝同巴联系
美重申支持巴勒斯坦建国
  以军在约旦河西岸打死四名巴人
  据新华社开罗12月13日电(记者辛俭强)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13日在这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作出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断绝联系的决定,认为以色列的这种做法使中东和平变得更加渺茫。
  穆萨指出,以方的上述决定暴露了以色列现政府想要摧毁中东和平进程的真实意图,表明以色列已经打定主意要摧毁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解决的任何机会。
  穆萨说,尽管面对以色列持续的威胁和侵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仍在为控制局势而进行努力。他强调,以政府作出的上述单方面决定是对所有各方为实现中东和平而付出的努力的沉重打击。
  据新华社贝鲁特12月13日电(记者黄灵)正在此间访问的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伯恩斯13日强调,美国支持巴勒斯坦建国,并将继续致力于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和平。
  据黎巴嫩通讯社报道,伯恩斯13日晚在同黎巴嫩总理哈里里举行的会谈中重申,美国不会改变其中东和平进程斡旋者的角色。尽管目前巴以局势十分复杂,但美国政府仍将继续承担起它应负的责任。
  他认为,暴力、武力以及其它极端行为都会严重危害和平进程,只有在联合国有关决议以及“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基础上,通过谈判的手段,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才能和平共处。
  据新华社加沙12月14日电(记者马晓霖)以色列特种部队今天凌晨重新占领了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小城苏莱菲特市,打死4名巴勒斯坦人,打伤并逮捕数十人。
  据目击者称,当天凌晨,一支以军特种部队在战斗直升机和坦克的掩护下侵入苏莱菲特市,并与巴武装人员发生激烈交火。在交火过程中,4名巴武装人员和平民被打死,另有数十人受伤。
  以军重新占领苏莱菲特后宣布戒严,禁止当地市民上街,并进行大搜查,最后逮捕了40多名巴勒斯坦人,其中主要是哈马斯成员。以军还推倒了两座民居。以军方证实了这一消息,称被打死的巴勒斯坦人是一名被通缉的哈马斯成员和3名巴安全部队人员。
  据新华社加沙12月13日电(记者马晓霖)以色列13日晚对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目标进行新一轮空袭,造成近30人受伤。

美国防部公布录像带证明拉登与“9·11”事件有关美军加紧围剿“基地”组织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国防部公布录像带
 证明拉登与“9·11”事件有关
美军加紧围剿“基地”组织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3日电(记者严锋)美国国防部13日公布了美军在阿富汗缴获的一盘录像带,以证明沙特流亡富翁本·拉登与“9·11”事件有关。
  录像带显示,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厦遭到袭击之后,本·拉登与其他几个人一起庆贺袭击成功,地点可能是在阿富汗坎大哈的本·拉登家中。录像带中的对话表明,本·拉登事先知道劫机分子将对世界贸易中心等目标进行袭击。
  本·拉登在录像带中对来访的一位沙特教长说,他们事先对袭击可能造成的破坏程度和伤亡人数进行了估算,但袭击后果超出了预先的估计。本·拉登还表示,劫机者直到登机时才知道所要执行的任务,而且各组劫机者之间相互并不认识。
  据悉,这盘长达约一小时的录像带是不久前在反塔武装进占阿富汗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后在该城的一间房屋中找到的。录像带中的对话译文是由美国政府翻译的。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4日电(记者严锋)据美国媒体14日报道,由于确信本·拉登等“基地”组织领导人仍然躲藏在阿富汗东部的托拉博拉山区,美国军方近日向该地区增派特种部队,并加紧围剿行动,目前已有两名美军特种部队士兵在战斗中受轻伤。
  《华盛顿邮报》14日援引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国军方越来越相信本·拉登等“基地”组织领导人目前仍躲藏在托拉博拉地区错综复杂的山洞和坑道掩体之中。这名官员称,美国军方确信本·拉登躲藏在这一地区主要有三个理由:一是“基地”组织的抵抗特别顽强,好像要拼命保护什么;二是包围托拉博拉地区的反塔武装声称最近曾见到本·拉登;三是美军从其它渠道获得的情报表明,本·拉登曾在这一地区出现。
  美国舆论近日纷纷猜测本·拉登等“基地”组织领导人可能已经逃越边境,躲藏到其他地方。但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3日曾表示,美方相信本·拉登目前仍在阿富汗境内。

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旧金山在南京大屠杀祭日举行祈祷仪式

第3版(国际)
专栏:

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旧金山在南京大屠杀祭日举行祈祷仪式
本报驻美国记者刘爱成
  夜沉沉,雨凄凄。12月13日晚旧金山最大的教堂——圣玛丽教堂格外肃穆、凝重。1500名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怀着沉重的心情,聚集在这里,深切悼念和祭奠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惨死的30万冤魂,记住历史的今天,祈祷永久的和平。
  教堂前台摆着人们自发送来的花篮,上面写着“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世界和平,人类之福”等条幅;前门入口大厅,耸立着一道黑色的“向30万遇难者哀悼”的死难者名录墙和人们自发设立的“泪悼死难英灵,痛斥屠杀恐怖”的祭坛。一排排烛光在如泣如诉的《江河泪》古筝乐曲声中摇曳,映照着那些冤屈的英灵。
  7时整,大厅里传来7声深沉的中国锣声,主持人美以美教会牧师唐志天宣布祈祷仪式开始。当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和旧金山侵华日军浩劫纪念馆馆长熊玮一起回忆这段史实后,教堂里传来唱诗班的合声祈祷。美国宗教联合会主席凯文克牧师、美国佛教协会主席满一法师以及当地天主教会圣玛丽大教堂神父约翰·欧康纳、犹太教祭司斯狄文、伊斯兰教阿訇穆罕穆德·阿尔·马瓦尼等宗教领袖分别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为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人们祈祷。他们谴责日军的残暴、血腥和毫无人性,希望这样的悲剧永远不要再发生,祈祷永久和平。美国参议员范因斯坦的代表、众议员本田的代表、旧金山市长布朗的代表及旧金山市议会参事余胤良分别在仪式上发表了简短讲话,他们强调“南京大屠杀不仅中国人民会记住,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们也要记住。战争和恐怖草菅人命,不能让这样的历史重演”。
  许多普通美国人参加了祈祷。一位叫庄艾迪的美国人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也是记者,所以他从小就知道南京大屠杀的事,那实在是太残忍了。“我从网上看到要举行这个活动,就赶来了。我要为那些死去的南京人祷告,我反对战争,反对恐怖。”人群中有一位日本女青年,她早早就来了,并主动义务帮忙。一问才知道她叫小野友子,是从东京来这里留学的,并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10年前我16岁时,有机会去南京,正好赶上那里的人们在为南京大屠杀中死去的人们搞纪念活动。我参观了纪念馆,看后我心里很难过。也是从那时起,我下决心学中文,和中国人沟通,并希望做日中之间的友好桥梁,同时要为中国人多做一些有益的事。10年后的今天,没想到在这里又碰上了,所以我一定会来。”她说,“只有记住不光彩的过去,才可能有最美好的未来。”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云翔及大屠杀发生地的南京市副市长陈家宝出席了祈祷仪式并发了言。这次和平祈祷仪式是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协调,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府新闻办发起组织的。其主旨是追悼死者、祈求和平、伸张正义。正如《被遗忘的南京大屠杀》一书的作者、著名华裔作家张纯如在仪式上所说,在世界历史中,很少有哪些暴行能与二次大战期间的南京大屠杀相比,今天人们在此进行祈祷,就是希望世人从中吸取教训。
  (本报旧金山12月13日电)

悠悠古都情——记江泽民主席访问蒲甘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悠悠古都情
——记江泽民主席访问蒲甘
  新华社记者司久岳本报记者马小宁
  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伊洛瓦底江畔的古都蒲甘迎来了友好邻邦的尊贵客人——正在缅甸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
  发源于中国的伊洛瓦底江是缅甸第一大河,缅甸人民对它十分崇敬,称它为“天惠之河”。自古以来,缅甸各族人民在它身旁辛勤耕耘,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历史和文化。缅甸的许多历史名城,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点缀在伊洛瓦底江两岸。而位于伊江下游的蒲甘则是这众多明珠中最绚丽夺目的一颗。
  蒲甘的风情是独特而美丽的,作为缅甸历史上著名的蒲甘王朝所在地,这里古塔林立,享有“万塔之乡”的美誉。据记载,蒲甘盛极之时,方圆仅几十里的城市,佛塔竟多达数万座,蔚为大观。迄今保存下来的仍有2000多座。这些宏伟而精美的宗教建筑,充分显示了缅甸人民的聪明智慧和创造才能。
  然而,对中缅两国人民来说,蒲甘不仅仅是因为它独特的宗教建筑而闻名,更是因为中缅建交后,蒲甘流传的许多中缅“胞波”情谊佳话,使它成为中缅友好的重要见证地。40年前,正值中缅两国签订了中缅边界条约、中缅友好出现新高潮之际,周恩来总理访问了蒲甘。当周总理在缅甸总理陪同下乘船畅游伊洛瓦底江、顺流南下抵达蒲甘时,当地人民倾城出动迎接嘉宾。周总理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古城,并在结束访问时,为资助保护这里的文物捐了款。为了纪念周总理这次历史性的访问,蒲甘市民在蒲甘最古老的佛塔——瑞喜宫佛塔旁,修建了一座集缅甸和中国建筑风格于一体的凉亭。近半个世纪以来,小小凉亭见证了中缅友谊的不断发展。
  今天,作为中国新一代领导核心的江泽民主席也来到了蒲甘。蒲甘人民穿起节日的盛装,敲响鼓点,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欢迎江主席。在下榻饭店的草坪上,江主席怀着极大的兴趣欣赏了当地艺术家的精彩演出。熟谙音律的江主席亲切地询问演员手中形似孔雀的缅甸传统乐器——弯琴的演奏方法。望着草坪大树上悬挂的一把把漂亮的花伞,江主席即兴唱起了“正月里闹新春,家家户户点红灯”这首在中国江南家喻户晓的民歌,演艺精湛的缅甸艺术家很快便弹出了旋律。悠扬、动听的乐曲声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随后,在缅甸和发会第一秘书长钦纽和外长吴温昂的陪同下,江泽民主席来到蒲甘博物馆。博物馆是一座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新建筑,占地约11英亩(约合4.4公顷)。馆内展品大多为在此地发掘的12至15世纪的文物,主要有记载蒲甘王朝时期僧俗宗教活动和政治、历史内容的碑铭、佛像等。这些文物不仅反映了缅甸古代灿烂的文化,而且为后人研究缅甸的历史、佛教、民族文字的形成和发展年代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江主席认真听取缅文化部长吴丁温为他作的讲解,并在每一件展品前驻足欣赏(见左图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江主席告诉陪同人员,这些看起来形态相似的佛像在细微之处各有不同,代表不同的意境。当听主人介绍到展柜里展出的几块巴掌大的石头上,每块都雕刻有几十个小佛像时,江主席称赞道:“工艺十分精美。”陪同的缅甸和发会第一秘书长钦纽对江主席说:“中国的雕刻工艺也十分美。”从蒲甘各个时期的佛像厅,到碑铭厅,再到蒲甘皇宫微缩模型厅,古都历史画卷展现在江主席面前。江主席欣然为博物馆题词:“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
  江主席在蒲甘访问的时间虽然短暂,却以其平易近人的风范、渊博的学识和对当地传统文化的尊重在蒲甘人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中缅友谊史又添一段佳话。  (本报蒲甘12月14日电)

就美宣布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普京说美决定是错误的西欧国家反应谨慎

第3版(国际)
专栏:

就美宣布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
 普京说美决定是错误的
西欧国家反应谨慎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13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发表电视讲话指出,美国关于退出1972年《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决定是错误的。
  美国驻俄大使弗什博今天向俄外交部递交了关于美退出反导条约的正式通报后,普京总统于当晚就这一问题发表了电视讲话。
  普京强调说,俄美达成的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协议应该用法律文件固定下来;各方应把核弹头减少到1500—2000枚,而且削减的进程应是不可逆转的和可以核查的。
  普京说,美坚持要求俄一起退出反导条约,但俄不这样做,而且为保留这一条约尽了最大的努力。他说,莫斯科首先关心的是保留和加强在裁军和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的国际法律基础。
  普京说,俄美与其他核国家不一样,早就拥有了有效的反导弹防御系统,因此美退出反导条约不会对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他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俄美不仅应保持当前双边关系的水平,而且应利用它来制定相互关系的新框架。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13日电(记者周良)美国总统布什13日宣布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后,俄罗斯各界反应强烈,普遍认为美国的决定不利于国际局势的稳定。
  俄总统助理亚斯特任布斯基说,美国对其退出反导条约的解释是它面临新的威胁,这种理由不能令俄罗斯信服。实际上,美国退出反导条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各大公司将通过研制反导系统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罗戈津指出,美国的决定将引起欧洲国家的不安,有可能削弱北约内部的团结,并加速军备竞赛。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综合本社驻西欧记者报道:在美国政府13日正式宣布将单方面退出1972年与前苏联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后,一些欧洲国家和北约纷纷作出谨慎反应,但普遍强调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重要性。
  法国外交部13日傍晚发表公报说,《反导条约》“是多年来保持战略稳定的重要因素”。在当前新的国际环境中,继续保持战略稳定对法国来说依然是至关重要的,这意味着需要有约束力的双边或多边的国际规则和条约。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米夏埃利斯同日强调,尽力加强国际裁军与军控机制仍然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一项突出任务。德国政府将会依据局势的最新发展,为此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在13日发表的有关声明中对美国将退出《反导条约》没有作出明确表态,但表示欢迎美国承诺与俄罗斯通过新型合作机制“促进稳定”,并与俄罗斯在包括大规模削减战略武器在内的安全问题上加强合作。
  欧盟对美国宣布退出《反导条约》没有立即作出官方反应,但路透社援引欧盟一位高级外交官员的话说,“我们看到的是美国单边主义的又一次登峰造极。人们对美国在经历了‘9·11’事件之后可能会重返多边主义的希望正在破灭”。

欧盟首脑会议开幕

第3版(国际)
专栏:

欧盟首脑会议开幕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4日电记者姚立报道:欧盟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布鲁塞尔的王宫所在地莱肯宫开幕。与会15国首脑将主要围绕有关欧盟未来前途的莱肯宫声明、欧盟快速反应部队、欧盟扩大、欧盟司法合作及“9·11”后欧盟在阿富汗重建等问题进行讨论。
  本次首脑会将发表的莱肯宫声明对欧盟未来前途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欧盟目前正在与中东欧12国进行扩大谈判,但此前欧盟必须解决自身的体制改革和决策机制等问题,否则,扩大后的欧盟将难免陷于“运转不灵”的局面。预计会议将决定成立一个由各方人士组成的酝酿体制改革的“大会”,提出方案,交由2004年举行的政府间会议最后讨论决定。

美国国会批准下年度国防预算媒体披露美军研制致命炭疽粉末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国
国会批准下年度国防预算
媒体披露美军研制致命炭疽粉末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3日电(记者谭新木)美国国会两院13日先后通过了2002财政年度国防预算的最后文本。从10月1日开始的本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总额为3430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原先批准的预算增加330亿美元。
  美国国防预算主要用于国防部的军费开支与能源部的核武器发展计划。除了购买武器外,2002年度国防预算包括将军人薪金平均提高5%,全额提供布什总统要求的用于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83亿美元,以及用于反恐怖拨款70亿美元等。
  美国众议院与参议院分别于9月份和10月份通过了本年度的国防预算。由于两个文本之间有差别,两院代表随后进行了磋商。双方围绕国防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关闭部分军事基地的计划存在分歧,致使最后文本迟迟未能确定。经过讨价还价,两院达成折衷方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国会两院达成的折衷方案表示不满,但在国会通过预算文本后他拒绝透露是否建议布什总统行使否决权。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3日电(记者谭新木)就在美国联邦调查局对最近遭到的炭疽袭击进行调查之际,美媒体近日披露,美军研究人员近年来一直在犹他州一处生化武器研究地点开发一种致命的炭疽粉末,这种炭疽粉末与最近通过邮件传播的炭疽属于同一菌株。

非洲艾滋病国际大会闭幕

第3版(国际)
专栏:

非洲艾滋病国际大会闭幕
据新华社洛美12月13日电(记者蔡施浩)瓦加杜古消息:第十二届非洲艾滋病与性传播疾病国际大会13日晚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闭幕,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紧研制治疗艾滋病的药品,并进一步降低相关药品的价格,以拯救更多贫困艾滋病人和病毒携带者的生命。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显示,在全世界4000万艾滋病人和病毒携带者中,有75%生活在非洲。由于无力购买药品,非洲每年有75%万人死于艾滋病,占全球因艾滋病而死亡人数的76%。
来自61个国家的51000多名政府领导人、科研人员以及国际机构与制药商代表参加了此次为期5天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