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1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胞波情谊谱新篇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胞波情谊谱新篇
本报记者马小宁
  12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离开瑞雪掩映的北京,前往与我国有着“胞波”情谊的邻国缅甸进行国事访问。经过5个小时的飞行,江泽民主席的专机飞抵仰光上空。透过舷窗俯视,只见美丽富饶的土地上,湖泊如镜,阡陌纵横,平原青绿,好一派南国风光。当地时间中午12时30分,江主席的专机降落在仰光国际机场。装饰一新的机场上,中缅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候机大楼上悬挂着“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的横幅,十分引人注目。在缅甸礼宾官员和中国驻缅大使的引导下,江主席携夫人走下飞机,与早已迎候在舷梯旁的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和夫人等缅甸高级官员一一握手,互致问候。丹瑞大将在机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江主席来访。两名身着民族服装的缅甸女青年向江主席夫妇敬献了鲜花。江主席在丹瑞主席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随后,在丹瑞主席陪同下,江主席一行乘车前往下榻的国宾馆。
  今天,仰光以其特有的风姿和亲情欢迎中国国家元首的来访。12月,正是仰光的黄金季节,阳光明媚,百花盛开。江主席的车队沿途所经之处,彩旗招展,成千上万的群众在炎炎烈日下挥舞着中缅两国国旗,向江主席欢呼,表达他们由衷的敬意。一张张诚挚的笑脸,在蓝天、白云、绿树、鲜花的辉映下,汇成了一条条色彩斑斓的友谊长河,使江泽民主席此次访缅,从一开始就沉浸在浓烈的中缅友谊的气氛中。
  中缅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在两国2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两国人民村寨相望,和睦相处,结成了亲戚般的友情,漫长的边界已成为两国人民进行友好交往的纽带。缅甸人民唯独对中国人不称“外国人”,而亲切地称为“胞波”。在缅语中“胞波”意为“兄弟”。这一称呼,无疑是对经过岁月考验和风雨洗礼的中缅友情所做的最贴切的解释。缅甸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20世纪50年代,中国、缅甸和印度一起,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些原则如今已成为指导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日益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中缅两国也正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引下,成功地解决了复杂的边界问题,确立了堪称典范的睦邻友好关系。
  近年来,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精神,中缅两国不断加强了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中国已成为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的边贸开展得红红火火,两国人民受益匪浅。根据两国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缅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携手合作,已在缅甸完成了一系列经济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犹如一朵朵绚丽的友谊之花,绽放在中缅两国人民心中。中国的一些公司也日益看好缅甸,进入缅甸合办企业。江主席此次访缅期间,中缅之间还将签署一系列经济技术协定和议定书。所有这些都表明,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缅睦邻友好关系,已开始在经贸合作领域显示出巨大的潜力。保持高层领导人经常接触,是中缅睦邻关系的一个突出之点。两国老一代领导人曾频繁互访,周恩来总理9次访缅,缅甸已故领导人吴奈温12次访华,在中缅友好关系史上,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佳话。近年来,中缅高层互访不断,有力地推动了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发展。此时,正值岁末迎新之际,江泽民主席访缅,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国的友谊与合作,推动中缅睦邻友好关系在新世纪不断巩固和发展,为中缅传统的“胞波”情谊谱写新的华章。(本报仰光12月12日电)

巴呼吁消灭一切恐怖主义以巴冲突再起各死伤30余人

第3版(国际)
专栏:

巴呼吁消灭一切恐怖主义
以巴冲突再起各死伤30余人
  据新华社加沙12月11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1日在约旦河西岸拉马拉表示,巴勒斯坦人民是当代恐怖主义的最大受害者,他呼吁国际社会消灭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阿拉法特是在美国“9·11”事件3周月之际向美国人民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这番话的。他指出,“9·11”事件是“极端的丑行和恐怖主义之举”,它给美国不同种族和信仰的无辜平民造成的伤害令人痛心。他再次向美国政府、人民和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慰问。
  他呼吁世界各国团结一致反对恐怖主义,消灭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为实现一个“没有占领、欺压、种族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新世界”而努力,并结束中东地区的军事和暴力行动。
  据新华社加沙12月12日电(记者马晓霖)8名以色列人12日晚在约旦河西岸被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打死,另有30多人受伤。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这一事件是巴武装人员在盖勒吉利耶附近袭击一辆以色列轿车时发生的,该轿车还遭到炸弹的重创。
  目前尚不清楚死伤者是以色列定居者还是军人。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民兵组织“阿克萨旅”随后宣布对这一袭击事件负责,并称这是对以军几天来杀死多名巴勒斯坦人进行的报复。
  据新华社加沙12月11日电(记者马晓霖)以色列战斗直升机11日午夜轰炸了加沙南部的一处巴勒斯坦目标,造成3人死亡,30多人受伤。

美国防部长强调对阿战争远未结束美继续轰炸阿东部山区巴否认塔利班首领入境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国防部长强调
对阿战争远未结束
  美继续轰炸阿东部山区
巴否认塔利班首领入境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1日电(记者严锋)正当美国各界就“9·11”事件发生3个月举行纪念活动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1日强调,目前正在阿富汗进行的战争不仅远未结束,而且美军面临的危险也日益严重。美军还没有实现在阿富汗的作战目标。
  拉姆斯菲尔德表示,这场战争需要时间,不会因夺取喀布尔、昆都士甚至坎大哈而结束,也不会因抓获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个别领导人而告终。
  本报伊斯兰堡12月12日电记者丁子报道:来自阿富汗的消息称,美军今天继续对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的托拉博拉地区进行轰炸,而当地的地方武装称,由于隐藏在托拉博拉地区的“基地”武装分子没有在地方武装规定的期限内投降,他们正考虑下一步的进攻计划。
  据报道,托拉博拉地区的武装分子较早时曾表示,他们可以有条件地放下武器,向来自联合国或沙特阿拉伯等机构或国家的代表投降。但一位地方武装的领导人表示,“基地”武装分子必须在今后的几个小时内放下武器,否则,他们将被彻底消灭。
  又讯巴基斯坦内政部官员12日否认有关塔利班高层人士越境进入巴基斯坦的报道。此前有报道称,有22名塔利班高层官员越境进入巴基斯坦,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这位发言人称,巴边防力量在边境地区高度戒备,一些试图越境的塔利班人员已经被阻挡在巴境外,而一些非法越境的人也已被关押,但其中没有塔利班高层人士。

江主席会见钦纽

第3版(国际)
专栏:

江主席会见钦纽
  本报仰光12月12日电记者马小宁报道:正在缅甸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下榻的国宾馆会见了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一秘书长钦纽。
  钦纽代表缅甸政府对江主席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缅甸政府和人民对江泽民主席访缅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相信此访必将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发展,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并预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江主席说:这是我第一次访问你们美丽的国家。一踏上缅甸的国土,就受到丹瑞主席、貌埃副主席以及各界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使我们亲身感受到了中缅之间深厚的“胞波”情谊。
  江主席说:中缅建交以来,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中缅友谊和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双方高层互访不断,各个领域合作不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我们对两国关系发展的现状感到满意,愿同缅甸朋友一道,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在新世纪里全面深入发展。
  江主席欢迎钦纽第一秘书长方便的时候再次访华,钦纽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美加两国祝贺我入世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加两国祝贺我入世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1日电(记者王发恩)美国政府11日祝贺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认为这将增强全球经济。
  美国商务部长唐纳德·埃文斯在11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美国“祝贺中国成为世贸组织的第143位成员。中国入世将以前所未有的程度为美工业产品、服务业和农业出口打开中国的市场,并增强世界经济”。
  埃文斯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正值历史性的时刻,美国期待中国全力以赴地参与世贸组织的工作。
  据新华社渥太华12月12日电(记者胡光耀)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12日在这里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再次表示祝贺。他说,中国入世对世界贸易组织本身和世界经济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克雷蒂安是在会见由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率领的中国辽宁经济贸易代表团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时作上述表示的。

美决定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决定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
  本报华盛顿12月11日电记者任毓骏报道:据此间收到的消息,美国已决定单方面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并可能在13日正式宣布此事。据报道,布什将尽快正式通知俄罗斯,美国已决定退出美苏于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
  有消息说,鲍威尔日前访问俄罗斯时,已把美国的决定向俄方作了通报。布什当天在一个纪念“9·11”事件发生3个月的仪式上发表讲话时也称,美国“必须突破《反弹道导弹条约》,因为这个条约是在不同的时代、针对不同的敌人而制定的”。布什还说,经历了“9·11”事件之后,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加迫切,美国必须保护自身及其盟国免受各种形式的恐怖袭击,其中包括导弹袭击。
  根据《反弹道导弹条约》的有关规定,如果任何一方想退出该条约,必须提前6个月通知对方。布什曾一再强调,不管俄罗斯同意不同意,美国有权单方面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