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13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堵住假冒伪劣商品的源头——浙江苍南县积极探索印刷业长效管理机制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港杯头条竞赛

堵住假冒伪劣商品的源头
  ——浙江苍南县积极探索印刷业长效管理机制
本报记者傅昌波
  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活动中,浙江苍南县印制假商标、假包装、假有价证券的问题引起中央领导同志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今年6月,该县被国务院列为印刷业专项整治重点地区。经过近半年时间严打整治和艰苦工作,目前苍南制假的高发态势基本得到遏制,政府部门在探索印刷业长效管理机制方面取得了进展,当地经济秩序开始向良性运行的方向迈进。
  制假泛滥生死抉择
  印刷业是苍南县的支柱产业。近几年各地执法人员在查处制假贩假大要案时发现不少假商标、假标识、假包装物来自苍南,一些假证件、假增值税发票、假证券甚至假币也与苍南县不法分子有关。今年5月27日,国家有关部门的调查组在该县暗访时只提供了照片,付了480元钱,5小时后就得到了一本很难辨别真假的机动车驾驶证。
  实事求是地说,当地政府近几年对印刷业整治的力度不小。1998年至2000年,苍南县政府共查获印假案件2580起,追究刑事责任180人。但是每次打击后总有反弹。通过学习有关领导的指示,苍南县委、县政府认识到,印假活动屡打屡反弹的根本原因是他们没有把打击印制假冒印刷品放到极其重要的位置,没有把规范印刷业市场秩序放到事关该产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对待。
  非法印制假有价证券、假证件甚至假币的行为,严重破坏国家的金融秩序、经济秩序、社会秩序甚至政治秩序,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毒化诚实信用的社会公德。因此,要从源头上打假,必须下决心整顿印刷业。从苍南县的实际情况看,非法印制活动已经给印刷产业造成严重后果:一些重要客商对苍南的企业不信任,开始另觅印点,整个印刷产业已出现衰败征兆。如果不建立规范的市场秩序,经20多年发展起来的印刷产业有可能陷入死地。
  在今年7月4日的打假动员会上,苍南县委书记孟建新明确提出,必须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刮骨疗伤,建立印刷业长效管理机制。
  深挖细查重拳出击
  从历年查处的案件来看,非法印制活动的高发地带是农村、城郊接合部,绝大多数是无证经营的地下窝点和证照不全的业户。为此,苍南县采取了五条打击措施:一是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拓宽信息渠道,及时掌握制假者动态。二是对所发现的制假者及无照印刷者予以歼灭性打击,拆毁机器设备并没收原辅材料。三是关闭街上形形色色的样品店,切断印假者与制假者的中介渠道。四是整治托运业和邮寄业务,严防涉假印刷物品外流。五是多次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对全县印刷企业(户)、专业市场和重点村进行地毯式清查。
  截至11月15日,他们共出动21153人次,检查各类企业30071次,捣毁制假窝点201个,取缔无照经营点396个,没收机器设备370台,查获假冒商标案217起、假冒证件案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1人。县法院多次召开公判大会,现已判决印假案件30件,对49人处以刑罚。多年来印刷制假屡禁不止的被动局面已被扭转。
  针对个别干部护假、办人情案、对犯罪行为以罚代刑等问题,苍南县调整了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基层领导,同时制定《印刷业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制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约束干部的行为。目前已有15名干部因对制假知情不报或渎职受到责任追究。
  压缩总量规范管理
  在整治过程中,苍南县有关部门发现,如不改变印刷企业数量众多、低水平重复、小规模经营、布局分散的现状,防范与打击非法印制的措施就很难长期有效。据不完全统计,该县整治前共有1000多户证照齐全的、500多家无证照或证照不全的印制企业。苍南县根据国家《印刷业管理条例》要求和印刷企业设立标准对企业总量进行了压缩,并加快引导他们集中布局。明确全县36个乡镇的印刷企业向龙港、灵溪、金乡、钱库、宜山5个乡镇集聚。如今已在这些乡镇中规划建设印刷工业园区7个,有60多家印刷企业入园生产,近400家印刷企业申请入园,预计明年上半年绝大部分小印刷企业可入园生产。
  为了从源头上预防非法印制行为,他们正着手建立两类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一是政府及管理部门的规范化管理制度,如已有的《印刷台账制度》、《烟酒化妆品商标制版送审制度》、《商标定点印刷单位证书制度》等,正在制定中的有《托运货物清单登记制度》、《印刷业从业人员身份证备案制度》等。二是规范印刷企业内部生产经营管理的制度,正在制定或试行的有《承印验证制度》、《印刷品交付制度》、《印刷活动残次品销毁制度》、《印刷加工合同备案制度》等。
  改进服务扶优扶强
  在整治中,苍南县政府切实改进服务,以创建全国一流印刷基地为目标,下大力气帮助企业压缩普通小印刷,发展高档印刷。
  对于发展潜力大的重点骨干企业,政府采取“一厂一策”方式,在贷款、技改贴息、进口设备抵免税等方面予以扶持,还推出降低基准地价、减免有关规费、简化审批手续、完善配套设施等优惠政策,鼓励他们强强联合、以强并弱,组建企业集团。争取在“十五”末期,使这批企业集团的总产值达40余亿元,成为全国同行业的龙头。对于有发展前途的中小企业,鼓励其采取联合兼并的方式,更新机器设备和引进优秀人才,扩大生产规模。对于达不到规定标准、证照不全的小企业(户),则坚决予以取缔。同时,政府还引导发展纺织、服装、食品、机电等产业,疏导过分集中于印刷业的社会资金和劳动力。
  此外,他们对印刷经营者和活跃于全国的业务员开展了信用教育,增强其诚信和守法意识,并打算组建全县印刷业协会,让广大业户自我管理、互相约束,自觉防范和打击非法印制活动。
  目前苍南县对非法印制活动打击和对印刷业的长效管理措施已经有了回报。当地印刷业龙头企业——龙港曙光印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加大整顿力度以来,他们这些大型印刷企业业务量每月递增约25%。全国知名的“蓝田”、“宁城老窖”、“南孚电池”等客户增加了对苍南印刷企业的信任,订单源源不断。
  孟建新认为,苍南县的非法印假问题,说到根子上还有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原因。在浙南这些市场经济发育较早的地方,这种矛盾暴露得比较集中。这位曾负责过浙江乐清市柳市镇低压电器市场秩序整顿工作的县委书记表示,在国务院和浙江、温州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他们有信心把印刷业制假问题整治好,并争取为整顿规范全国印刷业市场秩序提供可借鉴的经验。(附图片)
  题图为在非法印制窝点查获的印刷设备。

活树作灯柱紫檀受摧残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活树作灯柱
紫檀受摧残
  海口万绿园是海口市的对外窗口,园内停车场有成片的名贵树木——印度紫檀,令到此游览的人们欣喜不已。然而,细心的游人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200多棵紫檀树被绕上电线,缠上铁丝,钉上开关、插座,挂上电灯,充当起“灯柱”。最多的一棵树上竟有七八个开关、插座,树干被弄得伤痕累累。
  图①:钉在树上的开关、电灯,铁丝已深深地陷入树身。
  图②:铁丝、电线缠身的印度紫檀。
  希望万绿园管理者手下留情,停止对这些印度紫檀的摧残。
  海南海口市景湾路8号李志良

舞阳第一实验小学国家禁令置脑后强行向学生借款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舞阳第一实验小学
国家禁令置脑后强行向学生借款
  新学年伊始,进入河南省舞阳县第一实验小学学习的新生就交纳了杂费、书桌费、微机费等共计128元。可是10月下旬以来,学校又强行向每名学生借款300元,借款期限为5年。为了尽快把钱收齐,学校竟以不准上学、停发应发的学习用品、放学后留校等手段对这些刚入校门的孩子进行威胁,弄得孩子们整日提心吊胆,无法学习,回家后哭哭啼啼,身心健康受到影响。
  有的家长问一位班主任:“向学生借款属乱收费,已被明令禁止,你们为什么还在收?”这位班主任回答:“谁不让收了?有问题找校长去!”有的家长实在拿不出钱,向校长求情,反被校长教训了一番:“没有钱?没钱你不会收废品、捡破烂?!哪个学生都得交,这是规定!”家长大惑不解———向他人借钱者怎能如此“理直气壮”?不得已,只好给教育局打电话反映情况。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这所学校收借资款一事教育局也知道,但无能为力,并规劝打电话的学生家长为了孩子忍了算了。
  就在笔者写这封信的时候,一名交不起借资款的学生不得不退学回家。
  河南舞阳县舞泉镇戴岩

整治无牌车辆规范交通秩序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整治无牌车辆
规范交通秩序
  你报11月29日读者来信版刊登了题为《四川万源市白沙镇怪事:无牌车辆满街跑》的读者来信,引起了万源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市委立即召开常委办公会,研究解决办法。经过认真讨论,决定在白沙镇及城守片区重点开展取缔无牌无照、报废和非法运营车辆活动,规范交通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截至12月4日,有关部门已查扣违法违规运营车辆47辆,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四川万源市委市政府

承诺不兑现苦了消费者步步高电器谁能修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承诺不兑现苦了消费者
步步高电器谁能修
  我看了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在任何情况下均提供维护”的产品保用承诺,于去年3月20日在四川苍溪县物资供销公司购买了步步高公司生产的DVDAB903、功放AB203一套。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碟片间断停机,三番五次找销售单位也没有解决问题。今年9月15日,机器再次停止工作,无论如何也退不出碟片,放不出声音。我找销售单位,他们修不了;多次与步步高公司联系,也没有结果。9月底,我把机器交给苍溪的销售人员,让她拿到厂家去修理,至今没有消息。
  不知还要等多久我才能享受到步步高公司承诺的维修服务。
  四川苍溪县广播电视台肖洪江

年终总结:改改形式主义的老套子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辑视角

年终总结:
改改形式主义的老套子
赵蓓蓓
  每逢年终岁末,总结工作对每个单位来说似乎是件非做不可的事情。但你要问为什么作总结、应该总结些什么、一年一度的总结对推动工作究竟起了多大作用,恐怕为数不少的人都说不出个所以然。
  用例行“公式”来形容一些部门、单位、个人的年终总结恐怕并不为过,因为许多总结确已成为一种公式,有的甚至几十年一贯制,除了换换数字、变变提法,总结中没什么新东西、真货色。说得不客气些,相当一部分总结是为总结而总结,说白了就是应付差事。当然,也有人真把总结当回事儿,他们把它当作一个显示业绩、向上面邀功的机会。尽管工作做得不怎么样,在年终总结时常常是“业绩不足数字补、成绩不足条数凑”。于是,如何填出令领导满意的数字报表就成了一些财会人员年终难过的一道关,如何将总结写得锦上添花也成了不少秘书的愁事。作总结时生拼硬凑、弄虚作假,下骗上、上欺下,已不足为奇。
  总结,顾名思义是将一个阶段内的工作、学习中的各种经验或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归纳出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作出有指导性的结论。要使总结真正具有指导性,对欲总结的东西客观地、实事求是地、科学地进行分析研究是必不可少的。没有这种认真、科学的态度,耗时费力的年终总结就难免流于形式,甚至可能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事实表明,许多数字腐败都是以年终报表、年终总结的形式出现的。
  古人云:“温故而知新”。年终岁末回过头来看看、想想所走过的路,分析一下利害得失、经验教训,定出新的目标固然必要,但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个人成长并非只有年终总结一种形式,笔者认为还应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来确定这种形式的取舍,不要把它变成一成不变的模式。毋庸讳言,由于多年相沿成习,年终总结在不少地方已流于形式,由此衍生的文山会海在很大程度上已成公害,每年一级一级的总结材料和不同规模的表彰会所造成的浪费相当惊人。但仔细想想,又有多少人去认认真真地看这些总结材料呢?对许多人来说,年终总结恰似“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又觉得可惜——过了一年不总结总觉得缺点儿什么。
  其实我们真正缺乏的是对所作所为多问点儿“为什么”的科学态度。“为什么”实际上是一种价值思考与判断。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成本、效益是必须考虑的,我们再不能做那些没有价值的、高成本、低效率的事情了,当务之急是改变年终总结上的形式主义。

阿勒泰科克苏湿地生态环境遭破坏保护力度须加大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阿勒泰科克苏湿地
生态环境遭破坏保护力度须加大
  科克苏湿地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克兰河中下游与额尔齐斯河交汇处,总面积46万亩,有高等植物450多种,陆生哺乳动物35种,两栖爬行类动物11种,鸟类103种,鱼类10多种。这片湿地不但在维护阿勒泰地区的生态平衡、调节气候等方面作用巨大,而且是当地畜牧业草料和工业生产原料的主产地。由于近年来当地有关部门在湿地周围大搞基本建设,扩大耕地面积,以及群众乱捕滥挖野生动植物,使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据阿勒泰市有关部门统计,生长在科克苏湿地内的盐生桦、额河蓼、雪白睡莲、埃及莲以及阿勒泰菱角等珍稀植物已濒临灭绝,各种鱼、鸟的种群数量也在减少。
  前不久,“新疆阿勒泰科克苏湿地自然保护区”正式成立,为保护和利用科克苏湿地资源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呼吁有关方面加大保护科克苏湿地的工作力度,尽快让科克苏湿地重现昔日风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屯油脂化工有限公司卢友户叶晓冬

张家界市接受批评还风景区天然风貌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

张家界市接受批评还风景区天然风貌
本报记者彭俊何小燕
  由我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和天子山、索溪峪两个自然保护区组成的武陵源风景区,是国家级名胜风景区。1992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武陵源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前些年,由于忽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在主要景点附近不断新建饭店和商业网点,致使景区“城市化”、“人工化”、“商业化”现象越来越突出,环境污染日益严重。1998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在武陵源进行遗产监测时,对景区的“城市化”、“人工化”倾向提出了尖锐批评,认为“武陵源的自然环境已经像个被围困的孤岛,局限于深耕细作的农业和迅速发展的旅游业的范围内,其城市化对其自然界正在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1999年5月,国务院两参事对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情况进行调查后指出:“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资源非常珍贵,不可再生,要采取比一般景区更为严格的保护措施。”今年4月,朱镕基总理视察张家界时特别就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武陵源风景区内建筑物的拆迁步伐,加大退耕还林和绿化力度。
  张家界市委、市政府把拆迁景区内煞风景建筑物作为今年全市15件大事之一。按照统一计划,分类拆迁、拆安结合、开发搬迁、统一标准、分类补偿的原则,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拆迁方案:拆除绝大部分旅游设施和居民经营用房,迁出500多户居民,剩下的100多户世居居民就近分散,隐蔽安置。拆迁后,每个景区只保留一处管理用房、一到两个快餐厅或茶房。
  截至目前,武陵源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管理的山庄、酒店等已全部拆除。

生产劣质肥状告受害人赵县磷肥厂太霸道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生产劣质肥状告受害人
赵县磷肥厂太霸道
  2000年9月,我从赵县磷肥厂拉了290吨“赵威”牌磷肥在曲周县农村销售。小麦播种期间,不少农民找我反映磷肥质量有问题,实地察看证实农民说的情况属实。我立即向厂家和推销员反映情况,厂家置之不理。今年开春时施用这种磷肥的麦田麦苗颜色发黄,夏收普遍减产。农民纷纷向我索赔。我及时向厂家反映,该厂副厂长和推销员竟然说,产品出厂10天后出现质量问题概不负责。我到农科院向农肥专家咨询,得到的答复是:磷肥是固体的,存放10个月之内含磷量不应发生变化,磷不应流失。我马上请邱县技术监督局对那批磷肥进行抽样化验,结果含磷量只有7.5%。而包装袋上标注的含磷量却是14%至16%。我依据化验结果,数十次找厂家交涉,要求赔偿我和农民的损失,厂家不但不理,反而以我欠他们磷肥款为由,将我起诉到赵县法院。赵县法院也不问欠的是什么款,为什么欠款,便受理此案。我说明情况后,得到的回答竟是,他们只管欠款的事,不管磷肥质量差的事。
  如今,我因赔偿农民损失,几近倾家荡产。呼吁有关方面严肃查处这起劣质磷肥坑农事件,追究赵县磷肥厂的责任,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和经销商的权益。
  河北曲周县侯村镇赵县磷肥经销处李士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