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京举行江泽民强调,切实做好新世纪初的宗教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江泽民强调,切实做好新世纪初的宗教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
  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郑宏范报道: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宗教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新世纪初宗教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巩固和发展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维护稳定,增进团结,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而努力奋斗。
  江泽民指出,在当前的国内外形势下,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政府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做好宗教工作,关系到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推进两个文明建设,关系到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关系到我国的对外关系。全党同志必须从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政治高度观察和处理宗教问题,充分认识做好宗教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了会议。
  这次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总结宗教工作取得的经验,研究和分析宗教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提高全党对宗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切实做好新世纪初的宗教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主持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江泽民在讲话中回顾了近年来我国宗教工作取得的成就。他指出,1990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以来,我们党根据冷战结束后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和民族、宗教问题日益突出的新形势,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对宗教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决策和部署,推动宗教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贯彻,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团体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国家对宗教事务的管理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打着宗教旗号进行的分裂活动和违法犯罪活动受到严厉打击。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发展。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开展对外友好交往。事实充分证明,党的宗教政策是正确的,我国宗教工作的形势总体上是好的。
  江泽民说,从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出发,科学分析宗教问题,深刻认识宗教问题的特殊复杂性,正确把握宗教的活动规律,是我们做好宗教工作的前提。要了解当今世界必须了解宗教,对宗教问题在当今世界政治社会生活中的影响,绝不可低估。无论是做好国内各项工作,还是开展对外工作,都要求我们密切关注宗教问题。
  江泽民指出,宗教问题从来就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总是同政治、经济、文化、民族等方面历史和现实的矛盾相交错,具有特殊复杂性。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看,观察世界的宗教问题,必须把握住其三个主要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宗教的存在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根源,将会长期存在并发生作用;第二个特点是:宗教与一定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问题交织在一起,对社会的发展和稳定产生重大影响;第三个特点是:宗教常常与现实的国际斗争和冲突相交织,是国际关系和世界政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江泽民强调,我们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我们不信仰宗教,同时我们坚持以科学的观点和方法对待宗教,努力认识和掌握宗教自身的规律。正确认识我国社会存在的宗教问题,关键是要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充分认识宗教存在的长期性,以及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宗教问题所具有的特殊复杂性。我们必须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条件下宗教存在的长期性,既不能用行政的力量去消灭宗教,也不能用行政的力量去发展宗教,而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立足长远,着眼当前,坚持不懈地做好宗教工作。
  江泽民指出,要全面正确地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宗教信仰自由是我们党一项长期的基本政策,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尊重和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是我们党维护人民利益、尊重和保护人权的重要体现,也是最大限度团结人民群众的需要。我们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大力加强广大信教和不信教的群众的团结,把他们的力量凝聚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共同目标上来。全面正确地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一方面要求尊重每个公民信仰宗教的自由和不信仰宗教的自由。
  另一方面要求坚持权利与义务的统一。宗教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活动,宗教活动不得妨碍社会秩序、工作秩序和生活秩序。
  江泽民指出,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这是我们实行依法治国方略的必然要求。依法进行管理,就是要切实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保证正常宗教活动的有序进行,保护宗教团体的合法利益。我国实行政教分离的原则,任何宗教都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都不能干预国家行政、司法和教育等国家职能的实施。宗教方面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事项和活动,必须纳入依法管理的范围。不能以宗教信仰自由和政教分离为借口,放弃或摆脱国家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绝不允许恢复已被废除的宗教封建特权和宗教压迫剥削制度。绝不允许利用宗教反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破坏国家统一和国内各民族之间的团结。绝不允许利用宗教损害国家和社会的利益,妨碍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要旨,是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抵御渗透,打击犯罪。
  江泽民指出,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是我们党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出发,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宗教工作的成功经验作出的科学论断,是我国宗教发展的正确方向。包括信教群众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一致性,我国各宗教自身的改革和进步,是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两个基础。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是要求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放弃宗教信仰,而是要求他们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要求他们从事的宗教活动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最高利益和民族的整体利益;支持他们努力对宗教教义作出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支持他们与各族人民一道反对一切利用宗教进行危害社会主义祖国和人民利益的非法活动,为民族团结、社会发展和祖国统一多作贡献。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党和政府积极引导,也需要宗教界自身不断努力。要鼓励和支持宗教界发挥宗教中的积极因素为社会发展和稳定服务。
  江泽民指出,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坚决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是基于我国曾经长期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和掠夺、有的宗教被帝国主义控制和利用的历史事实,是我国信教群众作出的自主选择,为我国社会各界所欢迎,并得到世界许多国家宗教组织和人士的理解和支持。要继续鼓励和支持宗教界在独立自主、平等友好、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外交往,增进与各国人民及宗教界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把我国宗教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的实际情况介绍给各国人民及宗教界,以增进了解,减少误解,争取国际舆论,维护我国的国际形象。
  江泽民指出,要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团结、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桥梁。宗教界人士的政治倾向、言行品德、宗教修养,对信教群众有着重要影响。要指导、帮助和支持宗教团体结合各宗教的特点,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等方面的建设。
  江泽民强调,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世纪初宗教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宗教工作,最根本的是做信教群众的工作,是要团结和教育信教群众为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积极贡献力量。大量的事实表明,要做好宗教工作,必须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大力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要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当前,要紧密结合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把党的基层组织特别是信教群众集中地区的基层组织建设抓好。
  江泽民指出,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党的宗教政策的宣传教育;要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管理机构,提高宗教工作干部队伍的素质;要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继续巩固和发展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要经常听取宗教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凡涉及宗教方面的重大问题,要同他们充分协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了第二次全体会议。
  朱镕基在总结讲话中说,做好宗教工作是我国新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从党和国家新时期工作的全局,站在政治和战略高度,着眼于改革、发展和稳定,充分认识宗教问题的重要性,切实把做好宗教工作当作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朱镕基说,要依法加强政府对宗教事务的管理。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是政府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职责,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要继续推进宗教法制建设,进一步把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纳入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要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既要敢于管理,又要善于管理,努力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水平。要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切实尊重和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同时,要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自觉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
  朱镕基指出,要重点做好农村和少数民族中的宗教工作。要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宗教事务管理网络,建立乡(镇)、村两级宗教工作责任制。在基层干部中深入进行有关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教育,使他们正确认识宗教问题,依法加强对农村宗教事务的管理。要把宗教工作与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从加快发展经济、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入手,同时切实办好教育,加快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包括信教群众在内的广大群众的思想引导到发展生产、劳动致富的轨道上来。做好少数民族中的宗教工作,既要加强聚居区的工作,又要重视散居区的工作。要大力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加强社会保障和救济工作,不断增强党和政府的凝聚力。
  朱镕基强调,要切实维护宗教领域的稳定。各级领导干部要常抓不懈,经常深入基层,检查指导,认真分析宗教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矛盾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当地和基层。要坚决抵御境外宗教渗透。要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增强维护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坚定宗教界独立自主自办的决心。
  朱镕基指出,邪教不是宗教,但邪教往往打着宗教的旗号蒙骗群众,危害社会。要广泛深入地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大力反对封建迷信,从根本上铲除邪教的社会土壤。必须继续依法打击和取缔一切邪教活动,严防新的邪教产生。在同邪教作斗争中,要继续发挥宗教界的重要作用。
  朱镕基说,要把这次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加强领导,扎扎实实地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部门、各方面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努力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
  朱镕基强调,要大力加强宗教工作队伍建设。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在省、市和宗教工作任务重的县,设置政府管理机构,配备宗教工作人员。要注意保持宗教工作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同时,要不断物色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较高政策、文化水平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宗教工作部门。要加强宗教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业务水平。要大力支持爱国宗教组织和宗教团体的建设,高度重视发挥爱国宗教人士的作用,帮助宗教团体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支持宗教团体培养爱国进步的中青年教职人员。
  朱镕基要求各级统战和宗教工作部门,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信教群众,加强调查研究,针对宗教领域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要抓好典型,总结经验,推动工作。
  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介绍了会议讨论的情况。上海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河北省的负责同志交流了开展宗教工作的经验。
  丁关根、张万年、罗干、温家宝、曾庆红、邹家华、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韩杼滨、任建新、李贵鲜出席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央党政军群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负责同志等。
  (附图片)
  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十二月十日至十二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应邀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抵达仰光江主席与丹瑞主席会谈抵仰光时丹瑞主席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离京前朱镕基胡锦涛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应邀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抵达仰光
  江主席与丹瑞主席会谈
  抵仰光时丹瑞主席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离京前朱镕基胡锦涛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仰光12月12日电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当地时间今天下午在缅甸议会大厦同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举行会谈。
  丹瑞主席对江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江主席为缅甸人民带来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胞波”之情,这次访问必将载入两国友好交往的史册。
  江主席感谢丹瑞主席的邀请和缅方的盛情接待。他说,中国古语说:“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中缅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自古以来亲密交往,和睦相处,结下了深厚的“胞波”情谊。缅甸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缔造和培育了中缅友谊,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通过友好协商率先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两国新一代领导人继续保持密切交往,相互之间的信任和友谊与日俱增。中缅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稳步发展,经受了国际风云的考验。之所以能够这样,是因为中缅两国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奉行睦邻友好政策,互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这为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江主席说,中缅两国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不论在争取独立和解放,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还是在建设各自国家的过程中,一向相互同情和支持,使两国关系逾久弥坚。中缅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得到两国人民的坚定支持,这是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源泉所在。
  江主席强调:发展中缅睦邻友好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既定方针不会改变。我们愿同缅方共同努力,全面落实关于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使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伙伴,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丹瑞主席表示完全赞同江主席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缅甸对缅中关系的进展十分满意,希望两国的“胞波”友谊不断深入,世代相传。丹瑞说,我们两国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成为指导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缅甸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决不与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往来。丹瑞说,在江主席领导下,中国发展迅速,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缅甸人民对此十分高兴。特别是北京申奥成功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表明中国将在21世纪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重要贡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缅甸尤其希望中国能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理权益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谈到进一步扩大中缅友好关系时,江主席建议两国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深化各个领域的合作,加强两国各阶层人民之间的交往,促进双边关系全面发展,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他说,在新形势下,双方可加强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东亚合作和东盟地区论坛等场合的沟通与协调,为促进国际和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做出贡献。
  关于经贸合作问题,江主席说,中方一向关注缅甸的经济建设,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缅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我们对此感到高兴。中方将继续鼓励中资企业赴缅投资经营,并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我们愿同缅方一道,进一步挖掘潜力,做到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共同发展。江主席提议将农业合作、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的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三个方面作为今后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
  丹瑞表示,缅甸高度重视全面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完全同意江主席关于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扩大在国际事务中合作的建议。丹瑞说:缅甸人民在建设国家过程中,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同时多年来也始终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对中国人民的“胞波”之情,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还介绍了缅在农业、自然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人力资源开发方面与中方合作的设想,表示缅欢迎中国企业进一步来缅考察并投资办厂,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方式和途径。
  丹瑞主席向江主席介绍了缅甸的国内局势。他表示,缅目前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缅政府正在为建设一个安定、富强的国家而努力。江主席表示,近年来缅甸政府在稳定政局、实现民族和解,推进改革、发展经济,扩大对外交往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并取得了成效。作为友好邻邦,我们为此感到高兴。中国一贯认为,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缅甸政府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所作的努力。
  江主席还简要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并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与丹瑞主席交换了意见。
  江主席邀请丹瑞主席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华,丹瑞主席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第一秘书长钦纽以及两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出席了《中缅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缅两国政府投资保护协定》、《中缅两国政府渔业合作协定》等7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晚上,丹瑞主席举行宴会,欢迎江主席夫妇一行。随后,江主席夫妇在丹瑞主席和夫人陪同下,观看了中缅两国艺术家的精彩演出。江泽民主席向演员赠送花篮,并与演员合影留念。
  本报仰光12月12日电记者马小宁报道:应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中午乘专机抵达仰光国际机场,开始对友好邻邦缅甸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这是1985年以后我国国家元首对缅甸的首次访问,也是对丹瑞主席1996年访华的回访。
  正午的仰光,晴空万里。机场上飘扬着中缅两国国旗,悬挂着欢迎江主席访问缅甸的横幅。当地时间12时30分,江主席的专机平稳降落在仰光国际机场。缅甸外交部礼宾司长吴昂泰和中国驻缅甸大使李进军登机迎请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机场上鸣礼炮21响。
  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缓步走下舷梯,同在舷梯旁迎候的丹瑞主席夫妇亲切握手,互致问候。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第一秘书长钦纽、外交部长吴温昂等缅甸政府领导人和高级官员也在舷梯旁热烈欢迎江主席。两名缅甸女青年向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敬献了鲜花。
  丹瑞在机场仪式大厅为江主席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队高奏两国国歌。江主席在丹瑞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江泽民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应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的邀请,有机会前来缅甸联邦进行国事访问,我感到十分高兴。借此机会,我谨转达中国人民对缅甸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江主席说:“中缅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在长期、密切交往中结下了深厚的‘胞波’情谊。自建交以来的半个世纪里,两国共同倡导了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缅友好关系得到了不断巩固和发展。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访问期间,我将抱着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的愿望,同缅甸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愿了解缅甸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情况。我相信,在缅方的精心安排下,这次访问必将取得积极的成果。”
  江主席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等同机抵达。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他们打着“热烈欢迎江主席和夫人一行访问缅甸”的横幅,挥动着中缅两国国旗,热烈欢呼,向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致意。
  欢迎仪式结束后,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在丹瑞夫妇陪同下乘车前往盛莱甘达国宾馆下榻。沿途受到成千上万缅甸市民的夹道欢迎。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缅甸联邦进行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是应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的邀请对缅甸联邦进行访问的。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央外办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等到人民大会堂为江泽民主席送行。缅甸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杜丹丹泰也参加了今天的送行仪式。
  江主席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外交部长唐家璇、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由喜贵、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等主要陪同人员同机离京。
  (附图片)
  1、12月1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缅甸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等到人民大会堂为江泽民主席送行。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2、应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仰光,开始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图为丹瑞主席到机场迎接江泽民主席。(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3、12日,正在缅甸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仰光缅甸议会大厦同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4、12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仰光缅甸议会大厦同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会谈。(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国务院召开第50次常务会议朱镕基主持审议并原则通过有关办法、条例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召开第50次常务会议
  朱镕基主持审议并原则通过有关办法、条例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五十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出版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音像制品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电影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会议认为,为了适应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需要,适度发展出国旅游,保护出国旅游公民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强国家对外汇的管理,有必要对《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管理暂行办法》作较全面修改,形成《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修订草案)》。
  会议认为,修订《出版管理条例》、《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和《电影管理条例》,对于履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抵御敌对势力的思想文化渗透,保护和发展我国出版业、音像业和民族电影业十分必要。
  会议认为,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是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金融业面临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新形势的需要,它将进一步促进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加强和完善对外资金融机构的管理。
  会议决定,以上五个办法、条例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运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企业——斯达:管理现代化含金量大

第1版(要闻)
专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典型报道①

运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企业
——斯达:管理现代化含金量大
本报记者董伟
  第一步是怎样走出来的
  斯达造纸有限公司给人的第一印象与众不同。这个企业的总调度室在哈尔滨,生产单位远在400公里外的富裕县,销售子公司则分布在全国19个大城市。在哈尔滨总部,你可以通过工业电视系统“亲临”生产现场,通过监控计算机网随时了解生产流水线上的重要参数,掌握即时的生产成本和销售情况。作为一个造纸企业,斯达目前浆纸年综合生产能力10万吨,主要产品是以精致牛皮纸为主导系列的工业技术用纸,在国内市场覆盖率为63.1%。现在,斯达已成为全国造纸行业企业管理信息化排头兵,与未实行信息化管理前的1997年相比,销售收入虽然只提高12.6%,但税金提高了72.6%,利润增长了20倍。
  “斯达”的前身是黑龙江造纸厂,建于1968年,前些年生产经营面临危机,1993、1994两年就累计亏损3667万元,外欠8000万元,还存在较大的潜亏。
  变化始于1996年,董鹰担任了厂长以后。他上任后第一个选择就是用资本冲击体制的弊端。经过努力,先是港资,后是美国公司的资金被引进黑龙江造纸厂。剥离重组后,一个崭新的资本多元化的斯达造纸有限公司出现在黑土地上。斯达借机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缩减了机构,裁减了冗员,达到了减员增效的作用;还改革了分配制度,实行了效益工资制。结果,1996年当年就扭亏为赢,盈利209万元。
  但是,他们感到,这种以人际关系为主的管理容易反复,经常导致国有企业改革的流产。再有就是,对浩如烟海的生产成本数据,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企业反应太慢。经过讨论他们选择了信息化。他们认为,只有信息化才能从根本上拉近中国企业与世界先进企业之间的距离,化解斯达新机制的运行和原有的管理方式之间的强烈冲突。
  解读斯达的信息化
  4年来,斯达投入了500多万元,建成了以千兆光纤、高速交换机、高性能文件、数据服务器和多个工控、监控服务器为依托的宽带网和DDN专线加微波的广域计算机网络。拥有200多台网上工作站和33台网下PC机。自编了1万多个软件,逐步扩展为包括旬成本电算化、办公自动化等14个子系统。去年,他们又投入800多万元开发建设了主要生产线的“管控一体化”系统,完善了“斯达管理模式”。
  董鹰这样概括“斯达模式”:以数据信息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化为手段,把握“两个市场(采购、销售)、一个源泉(生产)”,以旬成本电算化为核心,进行两级控制、两级制约,促进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事后管理向超前控制的转变,不断追求高效益。维持斯达信息化管理的两个中心是:一、数据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公司微机网络的数据流向控制;公司大型数据软件集中运算;全国销售微机网与总部的通讯;公司主要领导在国内外远程拨号访问公司局域网络办公的各种服务;公司一级软件的编制和系统硬软件的维护。二、文件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公司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所有文件初审报批和网上文件传递的控制、编码存档;持有流动办公室的高级管理人员,在外地利用互联网处理公司下发和上报的文件;总部与生产基地办公自动化的各种图像、文件、图表的流向控制。支持斯达信息化管理的三个网络是:一、局部工控计算机网络。利用计算机在工艺流程过程中进行产量、质量、物耗、能耗方面的控制,达到提质、降耗、高产的目的。二、监控计算机网。对所有生产流水线上的重要参数随机监控、掌握并及时调整生产状况,使生产实现最佳平衡;工业电视系统的设立,使管理人员在室内犹如亲临现场指挥。三、管理计算机网。在数据中心的统一控制下,对全公司的成本、销售、生产、财务、浮动工资、质量、能源、物资的采购、仓储与流通、合同、价格控制、款项往来、原材料验收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2000余块现场仪表的各种数据进行综合统计与管理,大幅度降低了成本,实现了全公司的科学管理。
  在斯达造纸有限公司的总调度室可以看到生产流程的每个细节,世界市场和国内市场每天的木材价格、纸浆及牛皮纸的价格一目了然。赶上他们开旬成本分析会,只见每个人拿一个软盘,该谁汇报就将软盘插入计算机,很少话语。不到20分钟,前10天的生产销售情况分析完毕,并拿出了下一个10天的安排。
  细数信息化给斯达带来的好处
  他们认为,并不是企业买了计算机,上了网,就是信息化了。斯达的成功是与企业原有的产权结构、组织形式、运作模式等诸多利益格局的根本性变革互为基础和条件的,同时,信息化的过程也是深化企业改革的过程,他们必须形成良性的互动。
  “信息化首先实现了企业业务流程的全面重组。”这是斯达的成果之一。他们根据信息化的要求,对内部流程进行了重新设计,用计算机程序替代了臃肿的中间职能层,厂级干部由13人减到5人,中层干部由136人减到57人,一般管理人员由400人减到199人。同时,他们对供应、生产、销售、财务、人力资源等几十个企业内部系统进行信息化改造,消除了企业内部信息孤岛,实现了系统集成。斯达原有27个工资员,现在只要1个人。
  信息化使斯达的产、供、销在内部计算机网上全透明运行,成本降到全行业最低水平,销售即使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仍保持无库存和100%的回款率。按斯达现有10万吨的生产能力,年需采购原木50万立方米、煤20万吨以及价值7000多万元的化工材料,各种物耗占纸产品成本的80%。这一块控制不住,降低成本就是一句空话。他们实现信息化后,采购价格平均下降7.5%,按年采购2.1亿元的物资采购资金计算,可降低采购成本1000多万元。他们实施“旬成本电算化”,能及时精确地对生产流程各个环节的几千个参数进行差异分析,使吨纸成本由1996年的4103元下降到去年的2842元,在全国同类纸中是最低的。在销售上也实现快速反应。
  信息化提高了斯达的决策水平、技术装备水平,全体职工在浓烈的现代化气氛中,敢为人先,争创一流。

新疆已提前完成全年税收任务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已提前完成全年税收任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截至十一月底,全区国税收入九十九点四九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三点四,地税收入五十二点七七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五,同比增长分别为百分之二十二和百分之十九点○四。(李忱)

二○五○年世界人口九十三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二○五○年世界人口九十三亿
  联合国十一日发表的《二○○一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说,世界人口到二○五○年将增加百分之五十,即从目前的六十一亿增加到九十三亿。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五将集中在发展中国家。目前全世界每天都有十六万人从农村迁移到城市。(据新华社电)

二○○一年广东核电债券发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二○○一年广东核电债券发行
  经国家计委、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总额为二十五亿元,期限为七年的“二○○一年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债券”从十二月十一日起开始发行,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结束。募集资金用于归还发行人为岭澳核电站项目筹措的人民币搭桥贷款,以及岭澳核电站项目工程建设。(亚选)

涩宁兰输气管道工程全线竣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涩宁兰输气管道工程全线竣工
  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涩北—西宁—兰州天然气输气管道工程十二日全线竣工,并在兰州举行点火仪式。涩宁兰输气管道西起青海柴达木盆地涩北一号气田,经青海省西宁到达兰州,全长九百三十公里,总投资为二十二点五亿元。(据新华社电)

昆明取消五十三项不合理收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昆明取消五十三项不合理收费
  云南省昆明市政府针对屡禁不止的“三乱”现象,采取得力措施坚决加以整治,日前决定进一步规范全市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取消五十三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据悉,从一九九七年以来,昆明市已累计取消各种不合理收费三百一十四项,减少收费金额一点八亿元。(任维东)

科大举办钱学森教授纪念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科大举办钱学森教授纪念展
  “中国科技大学校史人物——钱学森教授纪念展”揭幕仪式日前在中国科技大学举行。钱学森是中国科大的主要创建人之一,并担任力学系主任长达二十年之久。连日来,科大师生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庆祝钱学森先生九十寿辰,追忆钱学森先生的卓越贡献。(蔡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