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08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缩小“数字鸿沟”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纵横

缩小“数字鸿沟”
方家平
  前不久在上海召开的APEC年会部长级会议通过的《数字APEC战略》明确提出,各成员国要采取具体和联合的行动实施数字战略,缩小“数字鸿沟”。正视我国数字化的现实,采取切实措施填平与世界发达国家的“数字鸿沟”,成为我国信息化进程中一项艰巨而紧迫的任务。
  一项全球性难题
  “数字鸿沟”又称为信息鸿沟,最先由美国国家远程通信和信息管理局在名为《在网络中落伍:定义数字鸿沟》的报告中提出。它是指当代信息技术领域中存在的差距现象,既存在于信息技术的开发领域,也存在于信息技术的应用领域,特别是指由网络技术产生的差距。
  目前,“数字鸿沟”正日益成为信息时代全球性的难题。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在线新闻里则直接把“数字鸿沟”称为“信息富有者和信息贫困者之间的鸿沟”。
  我国的“双重落差”
  我国同样面临着“数字鸿沟”,而且面对的是双重的落差:一方面是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化差距,另一方面是国内各地区间的数字化差距。
  根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国内地电脑拥有量1590万台,平均每万人有88台;美国1.641亿台,平均万人拥有近5000台,是中国的55倍。从网络普及率来看,中国的网民数只相当于美国的1/8。国民经济信息化投入,中美相差45倍。社会信息化系数,美国1965年为242.9,而中国去年才达到145.3,落后美国40多年。
  再看看国内存在的地区间“数字鸿沟”: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结果,北京、上海的信息化指数在70以上,属于信息化水平的一类地区;而甘肃、贵州、云南和西藏的信息化指数在19以下,属于信息化水平最低的地区;另外,东部地区在互联网普及率、电话普及率、人均电信业务指数、人均报纸订阅指数等具体指标方面,都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
  如何填平“数字鸿沟”
  存在“数字鸿沟”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视之。
  首先,在观念上要重视“数字鸿沟”,消除盲目乐观的误区,树立危机意识。有一些盲目乐观者只是看到了网民数量增长比美国还快、手机年销售量是第一等等表面现象;还有不少人误以为在信息化进程中,中国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其实,在信息大环境上,中国不仅比美国等发达国家落后了几十年,而且差距还在拉大。因此,从国家的角度和产业发展的角度看,树立危机意识是最关键的问题。
  其次,要抓住机遇,积极扎实推进信息化进程。面对日益扩大的“数字鸿沟”,我国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实施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弥合“数字鸿沟”。但在具体实施中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要将企业信息化落到实处。政府应一方面积极推进“企业上网工程”,鼓励企业加大信息化建设投资,提高其网络化程度;另一方面,应积极引导企业关心、支持并从事缩小“数字鸿沟”的活动。
  此外,还要加大对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目前信息技术的高端主要还是被发达国家所垄断,特别是美国占据绝对领先地位,英特尔的芯片、微软的操作系统、思科的路由器,无论从市场份额还是从技术发展上看都在全球起主导作用。中国要改变受制于人的局面,缩小数字鸿沟,就必须加快发展自己的民族信息产业,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对于我国已经研制成功的TD-SCDMA手机3G标准、Internet2等引领潮流的技术应加大推广和实施力度,使其尽快形成市场,走向世界。

什么样的信息技术产品受青睐?消费行为调查勾画市场趋势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什么样的信息技术产品受青睐?
消费行为调查勾画市场趋势
  本报讯记者杨健报道:用户最想添置的IT产品是什么?他们更注重价格、性能还是质量?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推广通过什么渠道最有效?由赛迪资讯顾问公司最近推出的“2001年中国IT产品消费行为调查”对此给出了定量的答案。
  调查显示,51%的消费者对手机的期望价位在1000—2000元之间,这表明中低档的手机产品最受用户青睐。消费者获取手机信息的来源,42%来自朋友的介绍,59%来自报纸,49%来自电视,而互联网上的信息也占到了33%,说明用户了解信息的渠道已经多元化。
  个人电脑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其消费的年龄结构呈典型的正态分布,而青年人则表现出对产品外观和个性化的强烈需求。在选购笔记本电脑时,用户最关心的指标是重量,而其对性能价格比的高度追求,迫使厂商在力求产品“瘦身”的基础上提高性能,并尽可能地降低成本。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选购激光打印机而不是喷墨打印机,17英寸以上的显示器成为他们追求的主流,而1200dpi的分辨率是大多数用户选择扫描仪的标准。
  人们应用PDA产品的方向发生了较大变化,用于记事、查字典和名片管理的需求有所下降,而用于炒股、上网收发信息、通信和记录资料等功能成为新的目标。在尚未购买数码相机的被调查者中,84%的人准备添置这一产品,近60%的人希望数码相机的价格控制在5000元以下,1/3的人希望不要超过3000元。

张家界建成景区IC卡门票系统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张家界建成景区IC卡门票系统
  本报讯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最近首次建成我国电脑化门票管理系统,正式运行后,游客将持一张小巧的IC卡就可随意进入景区游玩。
  据介绍,这个系统采用IC卡加指纹识别技术,游客将卡插入读写器,并将手指放到指纹采集器上,这时IC卡读写器和指纹登录器会将游客本人的指纹信息和进站时间、次数、票种等信息快速写入IC卡中,接着门闸机将会自动打开。第二次使用时,必须是相同手指的指纹,计算机会自动识别,确认人卡合一后打开门闸。(丁文杰)

山东省通信行业协会成立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山东省通信行业协会成立
  本报讯由山东省通信运营企业、通信产品制造企业、专用通信网单位和通信技术专家、学者、技术骨干等组成的山东省通信行业协会日前在济南宣告成立。
  近年来,山东省通信行业管理工作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计划经济体制下省邮电管理局的直接管理,变成依法行政和宏观调控管理,新电信运营公司大量出现,电信市场主体多元化的竞争架构初步形成。
  据悉,山东省通信行业协会将团结业界同仁,积极开展人才培训、信息交流、行业自律、监督检测和咨询服务等活动,努力在企业、运营商和政府部门之间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刘伟)

“世纪人”地理信息平台表现突出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世纪人”地理信息平台表现突出
  本报讯深圳市世纪人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开发的GISCAD基础地理信息平台及其应用于电信网络资源管理的软件产品——TranStar传输资源管理系统,近日在科技部组织的国产GIS(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测评中表现突出,荣获推荐产品称号。GISCAD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引入大型分布式数据库,将GIS与CAD(计算机辅助设计)结合为一体,克服了数据共享的瓶颈。(张文海)

冠群IT用户技术大会举行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冠群IT用户技术大会举行
  本报讯冠群(CA)公司IT用户技术大会12月4日在京举行。大会围绕电子商务基础架构管理、电子商务安全管理、电子商务存储管理和电子商务信息管理等四个专题举办了28场技术讲座,让与会企业了解到从企业管理、资源配置到信息安全、技术应用等全球最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作为业界领先的电子商务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CA公司认为,加入WTO对中国企业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中国企业现在缺的不是技术,关键是如何把IT技术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周燕)

宽带,孕育着希望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宽带,孕育着希望
本报记者杨明方
  “网络冬天”的盛会
  11月26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开幕的CNCWORLD(网通世界)2001大会气氛热烈,嘉宾云集。由中国网通主办的这项以“宽带产业共繁荣”为主题的大型研讨展示活动,吸引了各相关领域的代表近4000人出席。
  尽管眼下全球范围互联网市场持续低迷,但人们对宽带产业的前景充满信心。著名未来学家、《第三次浪潮》的作者阿尔文·托夫勒先生应邀出席了CNCWORLD2001大会,并就宽带对信息产业的推动和带给中国的市场机遇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致辞中对“宽带产业共繁荣”的主题表示认可。他说,尽管有许许多多的风险投资家接连弃网络公司而去,但广大公众对信息网络产业的关注与期待并未移开。如何共同开发利用宽带资源,是推动宽带产业繁荣的关键。
  在为期两天的8场行业论坛和技术论坛中,杨元庆、杜家滨、潘石屹、吴征等几十位知名企业家分别围绕“宽带网带给中国的市场机遇”、“营造良好的宽带居住环境”等主题,共同探讨了宽带产业的现在和未来,让人们在“网络冬天”里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托夫勒的乐观预言
  托夫勒的书包括《未来冲击》、《第三次浪潮》以及《战争与反战争》,最近又完成了《创建新文明》。这些书被翻译成汉语、日语等30多种语言,发行了几百万册,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影响深远。他的书和演讲带给许多改革家和领导者富有远见的信息和新的想法。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他的著作对中国人的影响更是让人难忘。
  托夫勒认为,当今社会的系统内部结构越来越复杂,而当一个基于“统一性”的巨大系统向高度复杂的系统过渡时,需要大量的信息交换,这就使得对宽带传输的需求凸显。宽带将提供更快速的、更便宜的、更方便的电子邮件,更便宜甚至是免费的电话服务,新的、更有力的教育工具,使中国和世界其他各地的人摆脱贫困。宽带将成为事实上的标准,是第三次信息浪潮的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三次浪潮经济的中心。因此,宽带必将有一个灿烂的未来。
  对于中国宽带产业的前景,托夫勒认为,中国的宽带发展形势令人鼓舞,如果抓住机会,大力发展,很有可能不必经过“第二次浪潮”的工业化过渡,就可直接跳到信息社会的“第三次浪潮”。中国的移动电话的发展和宽带的发展历程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托夫勒同时提醒我们,尽管跨越式发展是可能的,但我们不能跨越教育这道门槛。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前提,而宽带正是提供这种教育的有效手段之一。
  信息时代的“运河”
  近两年间,人们亲眼目睹了新经济在世界范围由繁荣到衰退的骤变,目睹了纳斯达克指数一路狂跌,至今依然在谷底徘徊——这多少给本次大会“宽带产业共繁荣”的主题带来几分沉重。
  但衰退与徘徊并不代表新经济的未来。根据联合国发表的《全球经济前景》报告预测,在世界经济今明两年增速大幅趋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今明两年仍会保持7.3%和7.2%的高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以信息通信产业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雄踞首位。
  最近,我国手机用户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手机第一大国。10月下旬在上海召开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则预言,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计算机拥有量将超过美国而位居全球之首;中国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电信大国和互联网大国。
  中国网通总裁田溯宁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中国宽带电信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前景,“宽带产业共繁荣”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就像都江堰、灵渠、大运河等水利工程和灌溉网络孕育了中国辉煌的古代农业文明,电、公路、铁路等四通八达的网络支撑起了工业文明的大厦,在信息时代的今天,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构筑一个全新的信息基础设施———高速、宽带的互联网络。从这种意义上说,宽带不仅是一项新技术,而且是信息时代的“大运河”,宽带产业给了我们在世界经济重新洗牌的过程中领先对手的机会。

网络文明:不只是青少年的事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网络文明:不只是青少年的事
廖文根
  团中央、教育部等部门日前向社会发布了《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其内容可归纳为“五要”和“五不”:“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这个公约正在逐步得到推广。
  据统计,我国目前上网人数达2650万,而25岁以下的青少年就占85%以上,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惊人速度增长。网络已经成为青少年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开发潜能、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这是积极的一面。与此同时,由于社会认知的不足和自我防护意识的缺乏,青少年还无法摆脱网络的消极影响,因为上网而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正逐渐增多,一些家长和老师甚至“谈网色变”。
  《公约》的发布对于增强青少年的自律意识无疑是个促进。我们还需要加大对《公约》的宣传力度,使其能发挥更大作用。然而,网络文明的建立光靠青少年自律意识的增强还远远不够,学校、家庭和社会都应肩负起相应责任。
  网络负面作用的扩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们教育的滞后。因此,除了教导学生正确使用互联网和规范相关网络营业场所的营业秩序外,大力培养适应网络时代要求的青少年教育工作者,有针对性地对青少年开展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及法制宣传教育,用先进的思想去武装青少年的头脑,增强其明辨是非的能力,在今天看来尤为紧迫。学生上网一般在课余时间进行,如何合理安排青少年的课余生活,需要引起学校和家庭的足够重视。
  要营造健康向上的网上环境,还需要从互联网站本身入手。在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对现有互联网站的引导,加大对不健康网站的治理力度等工作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用先进的文化去占领网络阵地,建立一批有质量、有层次、有特色,能够吸引青少年的网站和网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努力在网上营造主流文化氛围。
  另外,推动“反黄”过滤软件等的研发和推广,趋利避害,从技术上阻断消极东西的侵蚀也是一条好的思路。
  网络文明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反映。网络文明的提升有赖于全社会文明素质的提高,只有全社会携起手来,包括青少年文明上网在内的各项工作才能出现新的变化。

图片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广西百色地区田阳县以乡镇宣传文化站为依托,大力实施“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初步形成了县、乡(镇)、村、户信息网络,方便农民从中获取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技术信息,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图为田阳县龙河村青年农民正在上网查询蔬菜信息。新华社记者刘广铭摄

四大电脑厂商共推新操作系统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四大电脑厂商共推新操作系统
  本报讯12月6日,联想、同方、TCL和长城四大电脑厂商在京共同宣布,从即日起这四家厂商的家用电脑全面预装WindowsXP操作系统。由于这四家电脑制造商在国内电脑市场上占有相当份额,业界人士认为,此举将使WindowsXP加速成为国内家用电脑市场上的标准操作系统,国内用户将在第一时间与世界同步感受数字生活的精彩。
  作为微软刚刚推出的新一代产品,WindowsXP是目前最新、最稳定和最先进的电脑操作系统。此次四家电脑厂商联手,进行家用电脑操作系统的全线产品预装,意味着可以提供从高端到低端的全线基于WindowsXP的家用电脑。它使国内消费者可以在第一时间与世界同步感受新版操作系统带来的强大功能。据了解,在一款操作系统正式发布仅月余,国内多家厂商即同步全面预装,国内尚属首次。可以预见,运行新操作系统的家用电脑将在很短的时间里成为电脑市场的主流产品。
  四家电脑企业联手行动本身,也引起了业界很大关注。业界有关人士表示,以前互为竞争对手的电脑厂商此次走到一起,将对国内IT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起到良好促进作用。入世后保护知识产权势必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焦点。多家IT企业同时预装正版软件,反映出中国IT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此举将有利于在全行业形成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市场氛围。(周文林)

打击盗版“堵”“疏”并重——北京整体推进软件正版化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打击盗版“堵”“疏”并重
——北京整体推进软件正版化
本报记者任建民
  打击使用盗版固然重要,而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从正面推动正版软件的使用,则是更加重要的事。北京市以行业为着眼点,在工程设计、电脑整机等领域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使用正版软件,得到了用户、软件厂商的一致肯定。
  买家卖家都受益
  工程设计行业是计算机较为普及的行业,由于设计软件的价格较高,正版化有一定难度。在建设部等有关部委多次下文的基础上,今年8月,北京市版权局和北京市勘察设计管理处联合下发了关于加速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软件正版化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报告自查情况并在10天内递交软件正版化实施计划。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计算机管理的沈雪梅说,行业正版化工作对她的工作帮助特别大。一方面,在全行业正版化过程中,软件厂商提供的软件价格还不到市场价的一半,减少了用户的成本。另一方面,用正版软件能够得到厂家正规的培训,设计人员学会了很多过去不会用的功能,更好地发挥了设计软件的作用。她举例说,比如以前设计人员想画一个虚网,不知道怎么办,来问他们,他们答不上来就没办法了。现在可以问软件代理公司,他们回答不了还可以问总公司。总之,正版软件提供的完备技术支持减轻了她的工作压力,“遇到问题不怵了。”现在,院领导也逐渐认识到了软件的重要性,不再认为只有硬件才是实实在在的东西。“从我们的预算来看,软件和硬件的购置金额达到了一比一。”
  以代理设计软件为主要业务的北京华思维科技公司总经理吴小员说,工程设计行业推行正版化活动开展以来,他们的销售量增加了几十倍,“以前每年连30套都卖不掉,而我们去年的销售量接近2000套。”
  前不久,北京市版权局执法处对中科院北京建筑设计所、北京煤炭院、中海石油工程设计公司、机械工业部设计院、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第五设计研究院、中国纺织设计院等多家大型设计研究单位使用设计软件情况的抽查表明,上述单位都在积极推进正版化工作,各自根据企业的情况制定了正版化实施计划,在今年底之前可全部实现正版化。
  国产软件得商机
  电脑厂商预装软件的数量远远高于软件的零售量,因此抓住电脑整机行业,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推进正版化工作的开展。
  今年9月,北京市在市政府召开了开展整治侵权预装使用计算机软件专项行动动员会,副市长林文漪在会上表示,北京将继续严厉打击软件盗版,如果不能采取有力措施保护知识产权,北京的国际形象将大受影响。
  按照会上公布的专项行动方案,9、10月份,北京市版权局会同工商、公安等部门,检查、清理了计算机生产、销售厂商违法预装计算机软件的行为。在这项工作中,最大受益者是国产软件厂商。前往中关村购机的消费者可以发现,中关村各大电脑市场上的品牌机都装上了国产Linux桌面操作系统。生产中文
  Linux操作系统的中科红旗软件公司说,有70家电脑厂商与他们签订了预装合同。记者通过实际操作体会到,中文Linux与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很相似,完全可以满足一般的办公和家庭使用。上网、发邮件、写稿、玩游戏、听音乐,都没有问题。
  电脑厂商预装国产操作系统,只需付出相当于微软操作系统1%的费用。中科红旗公司总经理刘博说:“按照目前市场上的价格,如果政府机关都用国产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每年至少节约300亿元!”
  正人先要正自己
  记得有一次开会,一位记者有些好奇地问一位政府官员:“您手里的电脑中的办公软件是不是正版?”这位主管信息化工作的官员回答:“是软件公司送的。”
  前不久,财政部和国家版权局等四部委专门下发了文件,规定政府机关必须专门做出预算,购买正版软件。政府部门使用正版软件的意识正在提高,公务员也不必再接受别人送的软件了。
  前不久,作为打击盗版工作的主管部门的北京市版权局就带头在机关系统内开展自查清理工作,纠正使用盗版软件的现象。机关在对其原有的40多台计算机设备检查时发现,有3台电脑的操作系统未使用正版软件,立即购置了正版操作系统,同时删除了这些机器中盗版的办公软件,购买安装了国产办公软件系统;另外,根据电子政务的需要,新购置了43台国产品牌机,预装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均为含有授权证明书的正版软件。
  打击盗版是“堵”,推广正版是“疏”。这两个方面是此消彼长的关系,用正版的人多了,用盗版的自然就少了。北京市版权局执法处处长李国荣说,这是他们实际工作中的体会。事实上,打击盗版多年,虽然处罚了一些单位和个人,但对于推动正版软件的使用来看,还是行业正版化成效大。

伦飞无线上网笔记本电脑亮相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伦飞无线上网笔记本电脑亮相
  本报讯随着笔记本电脑进入“无线化”时代,一些著名IT厂商相继推出基于802.11b标准的短距无线传输规格笔记本电脑,采用无线传输模块,使笔记本电脑的使用者真正摆脱了“线”的束缚。前不久,一款不用接线、不需另购外插网卡就可以上网的笔记本电脑efio!2300,由台湾著名的笔记本电脑制造商伦飞电脑实业股份公司率先推出,极大地方便了用户移动办公的需要。
  (陈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