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项造福中西部地区的伟大工程—实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综述

第1版(要闻)
专栏:

一项造福中西部地区的伟大工程
  ——实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综述
本报记者罗昌爱庞革平
  从1998年开始,根据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拉开了一个被称为“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的规模宏大的文化事业建设工程。这一经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决定,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和文化部联合组织实施的工程,在中西部21个省、市、自治区的5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同时展开,3年来一共资助建设1212个乡镇宣传文化站、110个县级“宣传文化中心”。
  实践证明,“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已经被公认为是造福于欠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伟大工程,正在对这些地区经济发展及社会全面进步发挥着积极作用。
  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打好中西部地区发展基础、缩小中西部与东部差距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的重要意义
  由于历史原因和自然环境限制,我国中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在经济欠发达的背后,存在着文化建设落后的严峻事实。据《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公布,全国592个贫困县中,地处中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就占了538个。这538个贫困县共有9098个乡镇,其中6790多个没有固定的宣传文化场所,约占贫困县乡镇总数的75%。宣传文化落后与经济落后互为影响,严重地制约着中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1998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和文化部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当年开始,采取定点资助的办法,选择在500个国定贫困县中建设1000多个乡镇宣传文化站和100个以上的县级“宣传文化中心”,简称“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采取中央和地方各出资50%的办法,由各省(区、市)文明办牵头,会同宣传部、文化厅共同实施。乡镇宣传文化站建筑面积不得低于200—300平方米,县级“宣传文化中心”建筑面积不得低于2000平方米。设有图书室、多功能教室、展览室、文化活动室等,并配有必要设备和专人管理。能够正常开展图书借阅、教育培训、科技推广和文化娱乐。“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
  得到了中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各省、市、自治区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把实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看成是党中央对“老、少、边、山、穷”地区最直接、最实际的关怀和帮助,看成是促进贫困地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有效途径,看成是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的有力措施。一场兴建宣传文化站的热潮伴随着经济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的热浪,在中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迅速形成。
  “治贫先治愚”。我国少数民族重要省区、同时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广西,各族干部群众自觉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把实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当作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和“扶贫工程”来抓。
  中央资助广西兴建宣传文化站的指标是68个,自治区除做好这68个站的资金配套外,还乘东风、借外力主动自筹资金增建5个。目前,这73个宣传文化站已经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全国实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中建站数量最多的省区之一。
  首批列为“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资助县的山西省榆社县,干部群众把“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的实施看成是“久旱逢甘霖”,响亮地喊出了把宣传文化站“办成党在农村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阵地,办成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办成代表农村先进文化的一面旗帜”的口号。5个受助乡镇的干部群众热情高涨,像爱护新生儿一样,精心施工,精心管理,充分发挥了宣传文化站的功能。
  据了解,山西、重庆、西藏、广西、吉林、江西、贵州等省、市、自治区的一把手都亲自关心、过问并大力支持实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还亲自带队,深入贫困县落实资助点,要求一定要把这项民心工程、凝聚力工程办实办好。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和有关领导深入百色革命老区指导建设宣传文化站工作,肯定和支持该地区开展以建设宣传文化站为龙头,“创建右江百里文明河谷”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青海省采取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年度目标责任书考核内容、纳入全省三级宣传文化网络建设规划和纳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规划的“三个纳入”办法,从而确保中央资助的40个宣传文化站的顺利建成。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实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看成是改变西藏基层宣传文化设施落后状况,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各受助乡镇克服种种困难,加快施工。迄今全自治区已建、在建的宣传文化站已有31个。
  精心选点,精心施工,建章立制,强化管理,开拓创新,发展充实,确保宣传文化站建好、管好、用好、巩固好
  实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是面向新世纪的精神文明建设的工程,本身就意味着要起宣传和样板作用。有鉴于此,各地在建站过程中,精心选点,精心施工,使大多数宣传文化站在当地均属于一流建筑,甚至是标志性建筑。
  重庆市委把实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当成“示范工程”和“百年工程”,严格把关,规范运作。市委从构建“长江三峡文明长廊”长远规划出发,突出三峡库区的特点,有目的地将中央资助的43个宣传文化站定在三峡库区,同时把“交通便利、人口相对集中、有一定群众和经济基础以及乡镇党委比较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等4个原则作为选点标准,由市设计院统一设计建站3种方案供乡镇选择。在施工上采取向社会公开招标,选择有合格资质的施工队伍承担工程施工任务。从而实现了“建站选准点,施工质量高,建筑风格新”的预期目标。宣传文化站成了库区一道亮丽的精神文明建设风景线。
  全国建站量最大的河南省,尽管工程量大,省文明办仍然坚持“非等级”、“没有评过优质工程”和“社会信誉不好”的施工队伍“三不用”原则,杜绝了“豆腐渣”工程和“半拉子”工程。安徽省各受助乡镇还把宣传文化站建设纳入集镇建设的总体规划中,把最好的区位、最好的地段无偿给宣传文化站建站使用。黑龙江省根据北方天气寒冷的特点,90%以上安装了暖气设备。湖南、江西、广西、河北和湖北等省区许多受助乡镇的宣传文化站除建筑面积大都超过规定标准外,还配备建设了露天球场、剧场等室外活动设施,大大拓展了宣传文化站的活动空间。
  “建成了房子,围起了院子,搭起了台子,仅仅是完成了这一宏大工程的一半”。这是很多受助地方干部群众的共识。“三分建,七分管”。经过3年多的实践,各地已经摸索出了不少“建好”、“管好”、“用好”、“巩固好”和“发展好”宣传文化站的成功经验。
  加强领导,理顺关系。从已建成的宣传文化站情况看,大多数都设立了由乡镇领导担任站长的管理班子,其正常工作也被纳入党委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河北省平山县把宣传文化站建成乡镇党委、政府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职能部门,将乡镇宣传文化站的人事权、财务管理权和使用权归由乡镇党委、政府统筹安排,管人管事相结合,不仅理顺了县、乡、站的关系,而且也调动了乡镇党委、政府的积极性。
  配备专人,落实责任。各地在建站后都落实有固定的人员编制,一般每个站都配有3—5名专职管理人员。做到有机构、有牌子、有人员、有活动。
  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各站根据宣传文化站的基本要求和当地实际,分别制定了《宣传文化站管理条例》、《宣传文化站工作任务》、《工作人员职责》、《图书借阅制度》等规章制度。从而使宣传文化站有章可循。吉林省文明办主动与省新闻出版局及7个出版社联系,向各宣传文化站推荐适合农民阅读的书籍。目前,省里已为每个站购置了1万册以上的图书,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喜爱。
  积极探索,加大投入。针对宣传文化站多数建于欠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管理和活动经费不足的情况,各省市自治区及相关县乡都尽最大努力从财政上加以扶持。与此同时,一些宣传文化站也在确保开展正常活动的前提下,采取提供场地、设备和服务,开展培训,参与一些健康的有偿演出活动等,获取一定收入,探索“以文补文”的路子,弥补宣传文化站经费不足。
  “门常开,人常来”,宣传文化站成为凝聚人心、传播文明的阵地,成为农民接受教育、提高素质的“学校”,成为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础工程
  实践证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需要一块阵地、一个载体、一种氛围,宣传文化站便是一块很好的阵地和载体。“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的实施,已经显示出它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明显作用。
  宣传文化站已经成为农村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有了宣传文化站这一阵地,各地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结合农村实际情况,通过举办学习班、培训班、专题讲座和展览等形式,大力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等宣传教育活动,在提高农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已经建成的宣传文化站,几年来举办农民理论骨干培训班200多期,培训10多万人次。陕西省以宣传文化站为阵地,配合省委在全省乡、村两级干部中开展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活动,集中培训乡村干部,为落实省委的“四教育”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宣传文化站已经成为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各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广泛吸引群众参与,极大地活跃了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文化生活。河北省建成的40个宣传文化站先后组织文艺汇演280多场次,进村演出800多场次。广西百色地区以宣传文化站为依托,举办体育比赛活动100多次,组建了20支业余文艺队为群众演出,很受群众欢迎。四川省受助的40个已建成的宣传文化站结合农村情况,开展移风易俗教育活动,受教育农民达20万人次之多。
  宣传文化站已经成为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课堂。各地紧密围绕经济发展、农牧民脱贫奔小康,开展了各种科技知识普及教育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农牧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能力。广西73个宣传文化站建成开放以来,到站里看书学习的农民达150多万人次,借阅图书达16万人次。云南省45个宣传文化站一年来举办各种农用技术培训班200多期,培训5000多人次。
  宣传文化站已经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各地紧紧依靠宣传文化站,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创建“文明乡镇”、“文明村屯”、“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活动,使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如广西百色右江河谷的4个县通过实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出现了大批自治区级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户。
  宣传文化站已经成为加强农村文化网络建设的重要环节。许多地方通过宣传文化站建设,带动村文化室建设和发展农民文化中心户,形成三级文化网络。在很多省区,宣传文化站的建设,使农村开展宣传文化活动有了一个稳固的依托场所,使过去每年开展的“三下乡”活动变成了“常下乡”,有效地沟通了城市文化部门和农村的经常联系。
  宣传文化站已经成为农村先进文化的摇篮。许多宣传文化站在使用和管理中除了立足站内开展正常的活动外,还纷纷以站为依托,利用其设备、人才、技术和资源优势,采取“走出去”的办法,送书、送戏、送影、送科技到农民家门口,使先进文化“进村入户”、“入脑入耳”,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宣传文化站的“摇篮”功能。
  “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块重要阵地,虽然已经展示出它特殊的魅力,但也还存在着布点分散、资金不足、重娱乐、轻教育、品位不高等现象。在刚刚结束的“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工作座谈会上,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进一步强调各地要自觉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改进作风、抓深抓细,着眼全局、统筹规划,总结经验、推广先进。各级党委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阵地意识;加强活动引导,提高文化品位;加强建章立制,提高管理水平;加强机制探索,提高发展能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通过不懈努力,让“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再上一个台阶,带动全国城乡宣传文化阵地的巩固、发展、壮大和繁荣。

李鹏在全国法制宣传日座谈会上强调依法治国首先必须依照宪法治国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在全国法制宣传日座谈会上强调
  依法治国首先必须依照宪法治国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在第一个全国法制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司法部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各国家机关权力和公民权利的来源,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根本法律依据。依法治国,首先必须依照宪法治国,严格依照宪法规定办事。
  党中央、国务院于今年4月批转的全国“四五”普法规划,确定了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即12月4日作为每年一次的全国法制宣传日。确立全国法制宣传日,是我国民主法制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今年全国法制宣传日的主题是“增强宪法观念,推进依法治国”。
  丁关根、罗干、姜春云、曹志、肖扬、韩杼滨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鹏委员长发表讲话。他说,回顾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民主自由进行英勇奋斗的曲折历程,总结建国五十多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我们倍感今天这部宪法来之不易,是中国人民几代人努力奋斗的成果。我们的宪法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制定的,是党的主张的制度化、法律化。现行宪法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写入宪法。特别是宪法序言,最集中体现了党的基本主张和人民的根本意志,是宪法的灵魂,同宪法条文一样,具有最高法律效力。违反宪法序言,就是在最重要的问题上违反了宪法。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的代表大会确定的重大方针政策,按照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写入宪法序言,具体内容写入宪法条文。
  李鹏指出,一切法律、法规、规章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宪法序言总结建国以来制定和执行宪法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明确指出:“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的特权,决不容许对宪法根基的任何损害,任何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必须受到追究。他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宪法规定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其权力来源于宪法,也必须在宪法范围内活动,必须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行使立法、监督等职权,不得超越宪法。同时,宪法还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负有监督宪法实施的职责,今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继续加强立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同时,必须加强对宪法实施的监督,确实履行宪法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
  李鹏强调,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就要求有立法权的国家机关都必须严格依照宪法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进行立法,不得越权、抵触和相互冲突,保证国家法制的统一。这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必须从讲政治、讲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维护法制统一的重要性。各级行政机关必须严格依法行政,认真履行宪法规定的职责,切实保障公民的权利。各级司法机关必须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做到公正司法,克服各种形式的司法不公,清除司法腐败。
  李鹏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坚持党的领导与依照宪法办事是一致的。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也领导人民遵守和执行宪法,党自身也要在宪法范围内活动。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人员必须带头遵守宪法,做守宪护宪的模范,在发表讲话,进行决策时,都必须对照宪法,看看是否符合宪法规定,做到违宪的话不说,违宪的事不做。
  李鹏说,当前,要做到依法治国,很大一个任务是必须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从1985年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先后四次作出关于开展全国普法教育的决议,现在已经完成了三个五年普法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是“四五”普法第一年,各方面必须把宪法宣传和宪法教育放在首位,增强全民的宪法观念,提高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的自觉性。我们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宪法是人民权利的保障书,把宪法交给人民,让人民掌握宪法,维护宪法,捍卫宪法,运用宪法,这是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最强大的力量。经过将近20年的宣传教育,广大群众的宪法观念和宪法意识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还需要继续努力。明年是新宪法颁布实施20周年,有关方面要认真总结20年来宪法宣传、贯彻的情况和经验,在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把宪法宣传、贯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李鹏说,现在全国上下正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宪法宣传教育中,必须结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加深对宪法精神实质的理解,才能更加自觉地、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百年不动摇,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地位,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乔晓阳、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北京大学教授肖蔚云、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夏勇、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认为,依法治国必须以依宪治国为前提。要以这次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积极开展经常性的宪法教育和宪法宣传,营造浓厚的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的社会氛围。
  座谈会由司法部部长张福森主持。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负责同志以及首都部分法学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朱镕基总理同莫西西利首相会谈 表示愿与莱索托共建长期稳定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友好合作关系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总理同莫西西利首相会谈
  表示愿与莱索托共建长期稳定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和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
  朱镕基首先对莫西西利首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莱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早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人民就同情和支持莱索托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相信莫西西利首相此次访华,将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朱镕基积极评价两国关系。他说,中莱7年前复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教、卫生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1999年,莱索托国王莱齐耶三世陛下访华,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友谊。中莱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任务,加强我们之间的团结与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中的平等一员,应平等相待。中方愿与莱方共建长期稳定、真诚友好、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朱镕基表示相信,只要双方能从长远的、战略的角度来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就一定会排除各种不利因素的干扰,使中莱关系沿着健康的轨道持续发展。
  关于经贸合作,朱镕基说,两国复交后,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中国向莱索托提供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援助,虽然金额不大,但中国的援助是真诚的,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中国希望这些援助能对莱索托的经济发展有所帮助。中国政府鼓励更多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赴莱索托开展互利合作。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中非合作论坛确立的平等互利、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指导下,双边经贸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大进展。
  朱镕基积极评价莱索托的内外政策。他说,莫西西利主政以来,莱索托政府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推进民族和解,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开始了稳定社会、发展经济的新历程。莱索托奉行不结盟和睦邻友好政策,积极参与地区经济合作,为国家经济发展谋求良好的外部环境。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朱镕基表示相信,只要莱索托政府和人民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经济繁荣。
  朱镕基对莱索托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并在国际事务中给予中国许多宝贵支持表示感谢。
  莫西西利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款待,并热烈祝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他高度赞扬中国在经济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表示,中国在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和消除贫困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莱索托借鉴。
  莫西西利赞成朱镕基关于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长期以来,莱索托得到了中国的宝贵支持和援助,莱索托政府和人民获益匪浅。两国在经贸、文化、卫生等领域开展了很好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进一步密切了两国关系,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莫西西利说,莱索托政府正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和改善人民生活,这为两国间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提供了良机。莱索托欢迎中国企业到莱索托投资,开展合作。
  莫西西利重申,莱索托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会谈结束后,两国领导人出席了中莱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关于免除莱索托政府部分债务议定书两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朱镕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主持仪式欢迎莫西西利首相访华。出席欢迎仪式的有朱镕基总理夫人劳安,民盟中央副主席冯之浚,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中国驻莱索托大使张宪一、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及莱索托外交大臣塔巴内、自然资源大臣莫莱莱基、卫生与社会福利大臣塞卡特里、莱索托驻华大使穆豪友等。(附图片)
  12月3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仪式,欢迎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访华。(本报记者李舸摄)

欠发达地区更需要先进文化

第1版(要闻)
专栏:

欠发达地区更需要先进文化
本报评论员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和文化部组织实施的“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经过三年的努力,给受资助地区带来先进的文化,促进了这些地方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的更新、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变化,推动了这些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实践证明,这是一项帮助欠发达地区改变现状的基础性工程,是一项依靠人民群众努力、得到人民群众拥护、使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的工程。从这里我们得到一个启示:欠发达地区更需要先进文化。
  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就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它包括先进思想理论,也包括现代科学技术。先进的思想理论,指引人们正确地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使人们在改造世界的实践中少走弯路和不走大的弯路;先进的科学技术,给予人类无穷无尽的力量和智慧,展现了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同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前景。文化的发达,是构成发达地区发达的一个方面,也是推动这些地区发达起来的重要力量。同样的道理,文化的不发达,既是一些地方欠发达的一个象征,也是造成一些地方欠发达的重要原因。因而,改变欠发达地区的现状,也必须改变这些地方文化欠发达的现状。这既是改变欠发达地区现状的内容,也是在为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提供动力。“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就是帮助欠发达地区建设先进文化的有效途径。
  欠发达地区要赶上发达地区,简单照搬发达地区的经验是不行的。发达地区在发展过程中走过的弯路,欠发达地区没有必要再重复;发达地区艰难探索得到的经验和付出沉重代价取得的教训,都是欠发达地区弥足珍贵的财富。欠发达地区在发展过程中,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教训,使自己的事情办得好一些,快一些,实现跨越式发展。而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实现文化发展的跨越。就是说,欠发达地区一定要用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干部群众的头脑,一定要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搞好经济结构的调整,使自己走出一条赶超发达地区的新路。
  “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历史造成的欠发达地区同发达地区文化建设上的差距,不是短期内可以消除的。已经做了许多工作,还有更多工作要做。发达地区要继续帮助欠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的干部群众则要抓住机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依靠自己的努力,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积极学习吸收发达地区的先进文化,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文化,以文化建设的成果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以当地经济的发展不断提高文化发展水平,使欠发达地区尽快发展起来。

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座谈会开幕 李瑞环出席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座谈会开幕 李瑞环出席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记者陈晓钟报道: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座谈会今天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开幕会。座谈会的议题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总结交流地方政协工作的经验,推动政协工作的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在会上讲话。
  陈俊生说,中共十四大和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人民政协事业也随之进入自身发展史上又一个好的时期。各级地方政协按照中共中央的要求,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在前进中开拓,在开拓中前进,呈现出生动活跃的发展局面。地方政协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凝聚着3000多个各级政协组织、50多万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我们应当好好总结、交流、宣传,使之成为全国各级政协共同的宝贵财富。
  陈俊生说,这次会议正值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要在体现全会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改进会风文风上加以努力。他向与会代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集中精力,有效利用时间。要把交流总结经验同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用中央的精神来指导我们总结工作、交流经验。二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家要开门见山,实话实说,多交流一些体会,多研讨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多提出一些创新的思路和建议,多增加一些信息量,力争在研讨和交流中有所启示、有所收获、有所提高。三是要开动脑筋,研究问题。
  要认真思考“七一”重要讲话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什么,新世纪国内外的大局大势需要人民政协做什么,政协适应这种要求应该怎么做。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这次会议开成一个生动活泼、求实创新、团结鼓劲的会议。
  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马国良、贵州省政协主席王思齐、北京市政协主席陈广文、西安市政协主席傅继德、大连市政协主席林庆民、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黄立沛、浙江省政协主席刘枫、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梁肃、上海市政协主席王力平先后在会上发言,他们就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民主监督、完善协商形式、搞好建言立论等作了经验介绍。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王兆国、任建新、宋健、李贵鲜、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胡启立、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纪念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创建6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 李岚清出席丁关根讲话

第1版(要闻)
专栏:

纪念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创建6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
  李岚清出席丁关根讲话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创建60周年纪念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纪念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受党中央的委托,在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说,60年前的今天,在革命圣地延安,我们党发出了对外广播第一声,由此开创了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60年来,对外广播事业从土设备到数字化技术,从单一语种到几十个语种,从“窑洞电台”到跨入国际前列,在艰苦岁月中创业,在战胜困难中前进,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始终坚持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最高准则,介绍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报道中国的经济文化,团结海外侨胞,争取国际支持,成为了解中国的窗口、增进友谊的桥梁,为树立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对外广播事业的发展进步,凝聚了几代对外广播工作者兢兢业业、勤奋耕耘的辛劳与心血,铸就了值得自豪的成绩与荣誉。
  丁关根强调,做好对外广播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要遵循对外广播规律,更好服务听众。对外广播的听众遍布全球,身居不同的国家地区,具有不同的民族风俗,处于不同的文化背景。要研究听众特点,了解听众需求,重视听众来信,加强联系,多听意见,改进工作。播出的节目要符合听众的思维习惯和语言习惯,有形象鲜明的具体事例,精巧清新的编排制作,深刻丰富的思想内涵,亲切感人的播音风格,引人入胜,想听爱听。国际报道要及时准确、客观公正,反映世界的正义呼声,表达各国人民的美好心愿。向世界介绍中国要真实全面、生动活泼,把中国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介绍给世界,把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介绍给世界,把中国人民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介绍给世界。
  丁关根指出,做好对外广播工作,必须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壮大实力,提高竞争力。努力把国际台建成集短波、中波、调频、互联网等多种传播手段为一体的世界性媒体。
  丁关根最后说,迈进新的世纪,站在新的起点,对外广播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衷心希望国际台全体同志,充分认识肩负的光荣职责,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奉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共同谱写对外广播事业光辉灿烂的新篇章。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徐光春也在会上发表讲话。他回顾了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在60年发展历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并要求从事对外广播工作的同志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锐意改革,积极创新,为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办成世界级的有影响、有实力的大台,让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各地做出新的努力。
  纪念大会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赵实主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李丹,新一代对外广播工作者代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广播主持人付颖分别在会上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出席纪念大会。
  出席纪念大会的还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社会团体代表、首都新闻界人士、新老对外广播工作者以及专程来京参加纪念活动的外国听众代表。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家重点工程——江西省九江三期发电工程日前打响钢铁结构安装攻坚战。工程建成后总装机容量达135万千瓦,将成为华中电网总装机容量最大的电厂。图为钢结构安装现场。(曾鸿钧摄)

特色成为通行证品牌提升竞争力 济宁积极发展创汇农业

第1版(要闻)
专栏:

特色成为通行证品牌提升竞争力 济宁积极发展创汇农业
  本报济南12月3日电记者宋光茂报道:山东省济宁市近年来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出特色,加快培育龙头企业树品牌,积极开拓市场造空间,使全市创汇农业呈现蓬勃生机。目前,全市已有涉农出口创汇企业40多家,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过1亿美元。创汇农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特色成为国际市场的通行证。金乡县立足优势,着力发展大蒜特色经济。在逐步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积极组织科技攻关,使金乡大蒜的产量和质量大幅度提高。如今,金乡大蒜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70%。
  品牌提升竞争力。济宁市通过加快培植龙头企业群体,在全市形成了一大批在国际市场上叫得响的农副产品品牌。山东华仙集团原是一家有一定出口能力的乡镇企业,济宁市在科技、政策、资金等各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先后获得了英国、美国产品质量认证。如今,华仙集团已发展成为国家大型企业集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甜菊糖生产出口企业。
  国际市场多元化,为创汇农业打开了发展空间。近两年,它们在保有东亚、东南亚、港澳台市场基础上又大力开拓欧美市场。泗水圣昌公司投资400万元,分别从法国、德国、新西兰引进优良原种兔2万只。现在,兔肉产品已远销欧美和俄罗斯,年创汇上千万美元。

南非总统将访华

第1版(要闻)
专栏:

南非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南非共和国总统塔博·姆约耶尔瓦·姆贝基将于12月9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与姆贝基总统将正式启动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并共同主持首次全体会议。

全国科普大篷车下乡万里行启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全国科普大篷车下乡万里行启程
  全国“科普大篷车下乡万里行”活动于二日在安徽省肥东县启程,八辆科普大篷车奔赴安徽、黑龙江、宁夏等七省、区,沿途开展科普下乡万里行活动。科普大篷车由中国科协委托安徽省科协设计,车上展品内容丰富,功能齐全,被称为活动的科技馆。有车载展品、车载电影和书籍等。安徽省科协的科普大篷车在肥东石塘镇受到三万多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蔡小伟)

我国近四年培养工程硕士逾三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近四年培养工程硕士逾三万
  记者三日从在广州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上获悉,自从一九九八年一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以来,全国共有一百二十三所高等院校获得招收工程硕士授予权,共培养工程硕士研究生三万多人。(王可)

山西提前完成全年国税任务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西提前完成全年国税任务
  截至十一月二十日,山西省已提前四十天超额完成全年国税收入任务,共组织税收入库一百二十九点九一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零六,增收二十六点八五亿元,完成国家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三九。收入完成进度和增长幅度均创近年来的最高水平。(安洋)

揭普高速路开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揭普高速路开工
  广东省揭阳市境内的揭普高速公路三日上午开工建设。该公路起于揭阳市揭东县锡场镇,与拟建的汕(头)梅(州)高速公路相连,止于揭阳普宁市的池尾镇,与即将通车的揭阳市境内的普(宁)惠(来)高速公路相接,公路全长四十五点九三公里,概算总投资十八点九九亿元。(侯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