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01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五岳寨的礼赞

第8版(大地·作品)
专栏:

五岳寨的礼赞
刘虔
  我们深信,世间无论怎样被紧迫的生活所挤压,总有一角绿荫婆娑天籁长存的福地能够接纳我们胸中同样被挤压着的别一种激情,以纾解久困城隅的倦怠……
  这是灵魂的执拗,是心对大地的渴望。
  内心一旦被这渴望鼓满,路也就飞翔起来。
  就这样,我们上路了。
  我们要到一个叫五岳寨的地方去。
  位于石家庄市灵寿县境内太行山中的五岳寨,因有五座莲花般并蒂开放齐肩耸立的山峰而得名。晴好的日子格外清爽安详。那乳白色的岚云已经退隐到了晨光乍泄的天边。一色石砌齐整的山路蜿蜒盘旋在石崖丛林草莽间,恰似大地招手的延请。我们的山地之旅有一种神驰意远的兴味。呼朋唤侣,相约大化,探胜寻幽,那心境胜似放飞蓝天的归雁,喧哗里自有一股相遇奇缘的沉静。大地万物惟山与水最能撩拨人们的心智。如果说河流展示的是充满灵性的流动的妩媚,此刻,这大山展示的正是理念坚定的静美,不可动摇,不能剥离,深藏底蕴,饱含骨血,引发着的是人的生生不已的崇高情愫。在我们北方的国土日益面临荒漠化威胁的今天,五岳寨这一片林木森森绿荫覆地被国家辟为森林公园的山野,尤其突显着它的珍奇与宝贵。正是在这里,我们又一次有幸与大自然中保存得最纯粹的部分相遇相知。与山石林莽风月流云为伍,将激情、愿望投入大山满布皱褶的无言的静美里的心,岂能不生出更多的爱意、宽厚、敬畏自然、尊崇一切生命的体验呢?!
  我们盘旋而上。流风穿过密如织网的林梢飒飒作响。这是五岳寨最为动听的语言。大片大片的原始次生林和高山草甸正是这里特有的景观。这个以绿茵繁花存活在千百年岁月里的庞大家族,沿坡顺势,由高而低,长幼有序,依次相拥,且从未被玷污过,老而弥坚。落叶松和云杉算是这里长在高海拔处的长老,美髯垂胸,风霜不入,俨然安坐在中堂之上的智者,放言家事,运筹家业。那因稀有而更显珍贵的红桦林像是这里的贵妇,每天总要在晨光照临时身披奇异的虹彩,漫点绛唇,居荣不倨,风韵摇曳。生性率真的白桦林形态最安详,向人微露丁香颗,亭亭玉立逾百年,不改娇女初时装。而由杨树柳树楸树榆树枫树和荆蓁藤萝等等组成的阔叶混交林与灌木林,浑如家族里的斗士、挑夫、工匠、守夜人与记事者,各就其位,各司其职,为整个家族的长久兴盛克尽所能。最让人称道的是那满山遍野的小花小草,杜鹃、丁香、绒线菊、苦艾、勿忘我……知名的与不知名的,也都渴望矮小的身躯能有更大更高蓬蓬勃勃的生长。因此,超越自身就成了她们,不,还包括远比她们高大的那些乔木灌木们生命中最原始也是最深厚的伟力:即使匆匆谢了春红,也要让春红入地为泥,再做来年的春梦;如此,总有年老的新生,也不惧新生的老去。永恒的希望在这里扎根了。正是这种忠诚于生命自身的生生不息的追求,写就了这片处处飘香浮翠的古老林莽的全部历史!
  我们盘旋而上。有人已汗流浃背。但林荫依依,时有鸟鸣附耳而至。天光淅沥如雨,梦幻般飘落在我们的肩上背上。瀑布之水沿着高崖悬壁直泻如练,这是山地的歌唱。谁能拒绝天籁如许的诱惑呢?!在这大山深处,连那些最无心机沉默不语的危岩巨石也都有许多故事的述说。它们是一些天生的形体表演艺术家,用自己独特的有棱有角的语言拟人拟兽,打造出世间的众生相:仙姑归山、将军挂甲、天马回首、石驼望月……看似千年万年不变不移,不思不想,总是憨憨地立在高地,卧在谷底,道旁涧边,任荣任枯,但个个的内心决非平静。那里包裹着斗转星移大地裂变时迸发出的火焰般的激情。是人们用观赏与称许的目光将这些藏匿深深的激情呼之而出。人们反观自身和周遭的世界,深觉这旷古展示着的沉寂的音乐与凝固的力量,正是一切栖居驰骋于大地之上不朽生命的寓言。
  我们继续盘旋而上。几乎每一步的攀升都伴随一段神话的碎片或历史的遗响。这里有女娲炼石补天时用过的“炼石台”,据说古时中山国的中山狼也是在这座山里诓住东郭先生演绎出那个惊心动魄的故事的。还有抗日女八路陷入日寇围困宁死不屈舍身跳崖的“烈女崖”,诞生在烽火连天的岁月里的晋察冀边区日报的旧址,被废弃了的当年为转移到西柏坡的党中央解决冬季取暖而建的烧炭的窑洞……更让我们感受到历史带着英雄气息勇武行进的余温。山河之美总是在同人类的活动与心灵的慧光相系相激时才更显其深刻与生动的。五岳寨因有神话般的寓意和历史走过的记忆而焕发出的精气神儿,使太行山中这片土地在秀美宁静的氤氲中有了另一番庄敬而悠远的风采!
  终于登上主峰之巅。在那仅有十几平方米的峰顶平台上,举目远眺,俯瞰大地,惟见一派苍莽,浪逐涛涌,紫色的碧绿的潮意布满整个五岳寨。而阳光也在山上。风也在山上。云也在山上。林莽花卉清流奇石都在山上。我们的足迹也留在了山上……
  五岳寨,已经在我们的心上流芳!

永远的家园

第8版(大地·作品)
专栏:

永远的家园
缪俊杰
  在艳阳高照的初秋,我和几位朋友到闽西进行文化采风。一到龙岩,便听到一个令人振奋的信息: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准备,向联合国申报,将永定的“客家土楼”定为“世界遗产”。这项举措无论对闽西,或者对中华民族,都应该引以为骄傲。这是中国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件喜事。
  客家土楼,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奇观,是汉民族中一支迁徙民系筚路蓝缕、不屈不挠、开创基业的历史见证,也是客家文化的象征。我是在赣南客家土楼里长大的,对于家乡的土楼有着特殊的感情。后来,我又在广东梅州参观过奇特的客家“围龙屋”,曾为之赞叹不已。但依我看,就建筑的规模、保存的数量、形式的多样和完善程度来说,恐怕都不及闽西的客家土楼。闽西被称为客家土楼博物馆,并非过誉。
  我登上永定县湖坑镇洪坑村村口山顶的“观景台”,举目远眺,只见一座座土楼,有的像城堡,有的像飞碟,散落在万绿丛中,使整个山村焕发出美轮美奂的光彩。
  客家土楼有悠久的历史,它是中国社会变迁的产物和见证。两晋以后,战乱频仍。“群雄战中土,黎庶走南疆”,中原土族由北向南,最后在闽粤赣边地定居下来,开疆拓土,生生不息。为了战胜当时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匪盗的侵扰,从而安居乐业,客家人创造了一种外能防卫、内能生存,牢固耐久、舒适美观的民居建筑,自唐代开始出现土楼下及宋、元、明、清直至当今,代代相沿,继有发展,创造了中华民族建筑史上的一株奇葩。
  “圆圆的土楼圆圆的家,圆圆的山村圆圆的画,山里人有个圆圆的信念,世代只在这圆圆的围墙里表达!”千千万万的客家人,以土楼为中心,保存和发展了自己独特的客家文化和绚丽多彩的客家风情。作为客家人生存环境的土楼,就显示出他们多彩的文化。土楼的外观,有殿堂式围屋,府第式方楼,有五凤楼、八角楼、走马楼、纱帽楼、吊脚楼,圆楼,方楼,千姿百态,异彩纷呈。据说1949年前,永定人居住的全部是这种土楼,全县有土楼两万多座,仅府第式方楼就有四千五百座以上,蔚为大观。
  人们或许会以为,土楼顾名思义就一个“土”字。其实不确。最初的土楼确实带有原始的“土”性质。它利用未经焙烧的沙质粘土和粘质沙土按一定比例拌和而成的泥土,以灰墙板夯筑而成墙体,柱梁等构架全部采用木料而建成的楼屋。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土楼建筑也有很大改观,近当代建筑的土楼变成了一种纵贯中外古今建筑艺术的结晶,落后生产力与高度文明奇特的混合。这种土洋结合的“土楼建筑”,成为中国建筑艺术的奇观。曾经参加过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国际建筑模型展”的湖坑镇洪坑村的“振成楼”,就是突出的代表,令人大开眼界。当我被领进振成楼的内院时,我仿佛进入了古罗马的圆形剧场,我的心灵被它雄伟壮观的规模和奇特科学的结构所震撼。据介绍:这振成楼占地五千多平方米,建于1912年前,费时八年,耗资八万大洋,业主是清末秀才,民国众议院议员。此公学贯中西,土洋并举,用中国的八卦学说设计,用西式的结构施工。这座土楼外墙是圆形立面,与古罗马的圆形剧场极为相似。外墙高二十米,共有四层,一楼为厨房,二楼为粮仓,三、四楼为主人卧室。仓楼有二百四十个房间,九个天井,八个厅堂,八处楼梯,二十个澡堂,两口水井,三十六道砖墙拱门。楼的内圈采用西式结构,中正大厅的四根石柱具有希腊雅典娜神庙的风格。楼梯楼板全是木质,而栏杆和窗棂上的雕花都是用铁铸成的,梅、兰、竹、菊的花形寄寓了主人对后代的希望。每个厅堂都有不少对联和牌匾,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虽名曰“土楼”,建筑上却极具科学性,有很强的防火、防盗、防震、防兽等功能,号称“火烧不透,炮轰不垮,虎狼难进,地震不倒”。由于楼内设施完善,储存丰厚,就是围困半年,人们仍然可以在里面生存,这非常符合客家人在较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中生存的需要。这也正充分体现了客家文化的深刻内涵。我徜徉在这座土楼的每一个角落,似乎都感受到客家人的聪明才智和他们创造性能量的发挥。我想,对于客家土楼的关注,仅仅停留在建筑和观光的角度是不够的,似乎应该从文化学、民俗学和美学的角度,更深刻地去探讨它的文化价值,并由此进一步探讨客家民系所留存的中原汉民族的某些生存状态、文化和价值观念,在更高的层次上去理解和评价客家人的历史和未来。
  人们大致都认同这样的说法:只有民族的,才能是世界的;中国要走向世界,首先要加强民族形象的塑造。可以作为世界遗产存在的客家土楼,不仅仅是一处物质的遗产,更是客家人永远的家园。愿古老的土楼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青春光彩!

加水的丫头

第8版(大地·作品)
专栏:

加水的丫头
甘茂华
  在这个秋天里最感动我的一幅风景,便是一个山村小姑娘为汽车加水的画面。那天夜里,在宜昌通往恩施的盘山公路上,风雨灌满山谷,周遭迷迷蒙蒙,除了车灯的两道灯柱外,偶尔还闪过星星似的农家灯光。上了坡又下坡,下了坡又上坡,山路好像永无尽头,恩施还很遥远,真是秋风秋雨愁煞人。
  大客车跑了一段路后,就要停在路边给水箱加水。水箱在车顶的前半部。记得每次加水时,车周围总要围拢来一大群农家孩子。他们提着篮子,或者端起冒着热气的钢精锅,还有人举着一把一把用麻绳扎好的桂花,向乘客叫卖自家的煮玉米、茶叶蛋、豆腐干、花生、瓜子和桂花。这情景使我想起铁凝多年前的一篇小说,只不过她叙述的是一个铁路小站的故事。
  我们乘坐的客车在苦桃溪附近的山弯处停住了。这里前不巴村,后不巴店,路边只有一座石墙木板的二层楼房。房侧前面的石坎上,砌着一个长方形的水泥蓄水池,山上引来的泉水经过竹槽源源不断流入池中。池旁一根木桩上钉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加水”两个大字。秋风带着山地雨夜的荒野味吹过来,路边的树朦朦胧胧的,但看得出叶子变黄了,这地方不免显得有几分苍凉。
  汽车摁了两声喇叭。小楼房有人高声回答:“来啦来啦!”这时,我听到一串清脆的笑声,笑声正是从木板屋里传出来的,朗朗亮亮的,透了漫漫的风雨,让人清醒和快乐。司机乐呵呵地说:“加水的丫头长得蛮乖呢。”乖就是漂亮,就是标致,就是土家族人夸奖少女长得好看的赞词。
  于是,乘客们隔着车窗都来欣赏这个加水的丫头:在飘雨的秋夜里,谁都能够看出她是那么朴素而美丽。木屋檐下挂着电灯,散发的昏黄的亮光像远古时代的巴人歌谣衬托着她。她搬来一架木梯子斜靠在车厢上,一手举伞一手捏着橡皮水管踏上木梯子。她站在梯子上,显得灵巧饱满。梳着刘海扎着小辫的光溜白净的瓜子脸上,大眼睛,挺鼻子,小嘴巴,全都漾着笑意,胸脯微微起伏着,仿佛是充满生命汁液的一棵小小的水杉树。
  我下车问她:“你家大人呢?”她说:“下山吃酒去了。”我又问:“你怎么不去呢?”她一双很黑的眼睛在昏黄的光亮里快活地闪动着:“我要做作业呀,还要等汽车来了加水呀!”我说:“加一次水才几角钱,好辛苦呢。”她站在车顶上,拘谨而又开心地笑了:“就是几角钱,存多了就好买本子呀、笔呀、书呀,还有学英语的磁带呀!”我看见风片雨丝在车顶上吹拂着这个加水的丫头,心头竟涌起一种说不出来的感情。
  加完水,付过钱,司机一摁喇叭又要走了。加水的丫头好像想起了什么,忽然对司机说:“叔叔,等一等!”说完就跑进小木屋去了,听得见她上楼时噔噔的脚步声。待她再出现在门口时,她举着手里的一束桂花,调皮地朝司机眯了眯眼,似乎从中寻到一点温暖欢乐而又骄傲得意的感觉。她说:“叔叔,送你一把迟桂花,你把它插在驾驶室里,也好给客人们醒瞌睡。”我在前面几站问过农家孩子,一把桂花一块钱。我看见司机正要掏钱,加水的丫头急得蹦起来,摆着手说:“不要不要!自家树上摘下来的,要什么钱呢。”她扭身跑上台阶,站在屋檐下朝我们连连挥手道再见。她那苗苗条条的样儿,灵灵活活的举动,一瞬间在我脑海里定格成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动人风景,带给我一片柔情。
  司机把桂花插在驾驶台上。车窗外吹来清凉的山风。顿时,满车厢一片桂香。车开动时,司机自言自语地又说了一句:“加水的丫头长得蛮乖呢。”虽然风雨仍未打住,但似乎因了这束桂花,鄂西山区的秋夜突然变得美妙诱人。沿途,那束桂花轻轻摇颤,仍在幽幽不绝地流溢暗香。
  这个秋天快过完了,而我感到总有桂花的幽香一直弥散在平淡的日常的生活里。

观象记

第8版(大地·作品)
专栏:长城杯·新游记

观象记
徐小斌
  距版纳一百多里有个野象谷,是人迹罕至的地方。
  为了给电视剧《野象的公诉》采景,作为责任编辑,我和编剧导演一起来到野象谷,我们也就算是去过不少地方了,可还是被那种特殊的景色震惊了。
  说它特殊,是因为它的确有着神秘恐怖的氛围。
  它基本是原始的,没有开发过的,被叫做临时旅馆的小木屋一个个都建在树上,那些高大的乔木托起小木屋,在空中搭起木梯和木桥,可以把四周的木屋都联起来。周围那些遮天蔽日的树木,那条忽闪闪的小溪,简直就是但丁《神曲》的插图。
  太美了!
  我和导演都惊呆了———为有这样的景色吃惊。
  编剧是当地人,和野象谷的经理用云南话聊着天。当晚,我们在外面吃的饭,有一些极香的野生菌,还有肉和青菜,拌在饭里吃,就一直香到舌尖上。
  黄昏时分好像特别长,太阳就一直挂在西方,一个轮廓鲜明的淡红色圆球,本身的光线似乎很柔和,但是反射在云彩上的光芒,灿烂耀眼,我和导演就下到溪流边,捕捉着黄昏最后的美景。那条溪流里面反映出一层层的浓云,色彩就像列维坦的风景画一样丰富。当地人说,他们在溪边撒了些食盐,月黑风高之夜,野象就会跑到这里来吃盐饮水,野象,是喜欢吃盐的。
  这神秘的说法让我着迷。
  暗夜降临,我们在没有灯的木头走廊上说了一会儿话,就各自拿着手电,回到自己的小木屋去了。
  我的那个小木屋在一棵最大最古老的树上,里面陈设极其简陋,但是非常干净。有一张床,一个放台灯、暖瓶的小桌,还有卫生间。我把钥匙和手电放在小桌上,把随身小皮包放在床头,打开印着蓝白花的粗布窗帘,正好能看到那条溪流,溪流正在黑暗中闪闪发光。
  很久很久我才入睡,但是很快,我被一种恐怖的声音惊醒了———在梦里,我恰恰梦见被一只黑熊追逐。恐怖的声音持续着,我一下子清醒了:是野象!一定是野象现身了!我冲到窗口,撩起窗帘,我清晰地看到溪边的一个巨人!野象,它比我想象的还要巨大,它那富于质感的耳朵,在黑夜的反光中,就像是云石的杰作。再看过去,还有一只,还有一只……天哪,一共是四只野象!
  我打开手电大叫着往木梯下跑:“快看哪!野象来了!”
  待编剧导演司机们揉着眼睛出来的时候,野象早已无影无踪。
  后来我睡得很香,被黑熊追逐的梦不再重现,我进入了一个美好的梦境之中:像是一个无声的电影,一切的运动都成为慢镜头,远处有极美的树林,四周是长满绿草野花的旷野,旷野上遍布鸟兽,却都不怕人,美丽的开屏孔雀就在我的身旁,一伸手就能搂着它们照相。一群山鸟,啼声悲婉高亢,钻入云中,又有无数彩蝶,翩翩起舞。野象踏着它们坚实的步伐,自由自在地在溪边徜徉。同为自然之子,人与鸟兽与花朵树木在平等地交流着,众鸟、众蝶、众蛇、众象,百兽率舞,我在其中,才知人生极乐!
  梦醒,说起昨晚的事,编导们为了平衡心态,一起起哄着说是我撒呓挣,野象什么的根本就不曾出现。
  是啊,有什么可以证明我那天深夜的确看到过野象呢?!
  我在暗暗感谢上天,是神明让我看到了千古难逢的景色,谁不相信也没关系,至于那个梦,也许正是关于未来人与自然关系的一个启示呢!

《长城杯·新游记》征文启事

第8版(大地·作品)
专栏:

《长城杯·新游记》
征文启事
  依存栖息于大地之上的人类,从来就是大地的歌者。自古以来,旅游记怀的文字,华章迭出,美不胜收。踏青远足,游历寻访,乐山乐水,放松心情,为人所共好,寄情于山水林泉,遣兴于人文胜迹之中,享受大自然的美景,既陶冶了性情,又锻炼了身体。然而,真正使旅游成为大众生活中的雅事,令普通百姓也为之心动而行的,却是在交通发达、衣食充裕、有了小康生活、进入现代文明的今天。这些年,神州大地涌动着的旅游潮就是当代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深入发展的成果之一。由此而形成的旅游文化产业,不仅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同时也陶冶、提升着人们的爱国情怀、人生感悟、审美情趣乃至环保意识、冒险情愫……从而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本报文艺部同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集团有限公司决定主办“长城杯·新游记”散文征文活动,就是想为众多有志于描摹大地风情、抒发一己心语的人们提供一方园地,举凡访幽探胜、吟山咏水、海天片羽、故地剪影,均可下笔为文;惟望力戒平铺直叙、虚浮散漫,务求视角新颖、篇幅精短、意境高远真切。征文自即日起,至明年5月结束,并将评优颁奖。
  来稿请寄:人民日报文艺部“新游记”征文组,邮编100733,电子信箱:dadi@peoplemail.com.cn或北京海淀区安宁庄西路6号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集团有限公司长城润滑油报,邮编:100085,电子信箱:bianjibu@sinolube.com。
  人民日报文艺部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集团有限公司
  2001年12月

面对华南虎

第8版(大地·作品)
专栏:

面对华南虎
黄静芬
  与你相对,隔着钢铁栅栏,我黑色眼眸与你蓝莹莹目光交接,心中蓦然腾起许多波澜,我立刻为你周身洋溢的华贵、雄壮、剽悍折服。你呢?你眼里还存有多少王者之威、霸者之气?
  你在笼中来回踱步,全身毛发如一匹黄色绸缎澄澄闪亮,一条条俗称“扁担花”的黑斑纹横卧皮毛之上,长长尾巴坚硬似九节鞭,额际黑白斑斓,黑纹构成若隐若现一个“王”字。你后腿曲蹲,前足直撑,时而低头,时而仰首,喘息沉沉,雄浑男低音般,突然,快速立起,转身,动作干脆有力,漂亮之极,对我张开大口长声咆啸:嗥——
  “长啸一声风刮地”,兽们呢?一群鸡在你的铁笼外安详觅食,你五位同伴在铁丝网圈出的青青山坡上,或卧于蓬草丛甜甜睡眠,或在小沟边悠闲散步,有一对儿耳鬓厮磨亲昵异常。天空湛蓝,山野深碧,树木苍翠,微风温煦,周遭和平和安静似没有人烟的自然。这里,是你最理想的栖息地吗?这里,是你日思夜想的故乡吗?
  闽西梅花山国家A级自然保护区,被中外专家誉为“北回归荒漠带上的绿色翡翠”、“野生动物避难所”、“生物物种基因库”。在这里,植被呈原始状态,针叶阔叶混交林、针叶林、阔叶林、竹林、灌木丛、草丛等十一个植被类型六十三个植物群系此起彼伏,展现层林叠翠、绿海无边的秀丽风景。在这里,经过中外专家调查,证实被国际自然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列于世界十大濒危物种之首的我国特有的华南虎,仍在此生存繁衍,专家确认梅花山是“华南虎现存数量最多、活动最频繁的区域”。
  华南虎是惟一分布区在中国的虎的亚种,所以称中国虎;因其第一个标本在厦门被发现,又称“厦门虎”。目前世界野生华南虎仅存二十至三十只,在我国动物园也仅养五十九只,已处灭绝边缘。稀少珍贵犹胜大熊猫的华南虎,仅仅四十年以前我国还有四千多只。而现在,近二十年间,有关官员和科研人员在中国任何地区都未曾看见一只如旋风般奔逐在森林里的虎虎生威野生华南虎!“睛如闪电尾如鞭,口似血盆牙似戟”的华南虎,你们可是生活在不为人类所知的荒山野岭?
  为了拯救华南虎,福建龙岩市于1998年启动一项拯救华南虎工程,先后从苏州和桂林引进六只华南虎,在梅花山进行人工繁殖和野化豢养。在梅花山虎园,长期困囿于动物园的虎初迁入时,懒洋洋蜷缩一角,面对鸡在一米前方引颈高啼,瑟瑟发抖如病猫,立马躲进小铁笼。如今,一年多的野化豢养,虎威稍塑,虎气微生,面对一只四处逃窜的大山羊,尾一竖,寒光闪烁牙齿一龇,快如闪电扑击,无比凶猛地捕之食之;或收缩利爪,用四只肉掌轻轻走来,爪子搭上铁网,虎视眈眈。
  虎的家族在地球上曾有八个亚种,威风凛凛纵横大地之上:东北虎、华南虎、孟加拉虎、东南亚虎、苏门答腊虎、巴厘虎、里海虎、爪哇虎。然而,上世纪三十年代,巴厘虎无声无息灭绝;六十年代,里海虎无可奈何花落去;七十年代,最后一只爪哇虎回归尘泥。如今,剩下五个虎种风雨飘摇,朝不保夕。
  《庄子》曰:“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天地万物的存在,是一个环环相扣的生物链。灭绝某种生物,等于砍断某一链环,影响巨大。而一个物种消亡,可能相应引起许多物种跟随消亡。如果,将来我们的孩子穿虎头鞋戴虎头帽,仰头困惑地问:什么是老虎,我们如何面对?
  尊重万物的存在,就是尊重自己的存在。面对铁栅栏圈养起的华南虎,我愿惊天动地的虎啸不仅长存铁栅栏里,而且长存茫茫无边如波涛起伏的绿色森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