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展望 中国经济将保持强劲增长

第3版(国际)
专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展望 中国经济将保持强劲增长
  新华社华盛顿9月26日电(记者王建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6日预计,尽管美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使世界经济进一步放慢的危险性增大,但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IMF当天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7.5%,比该组织5月份的预测调高了0.5个百分点。这与其他主要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预测普遍被大幅下调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报告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将增长7.1%,而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将分别增长2.6%和3.5%,比原先的预测分别下调了0.6和0.4个百分点。
  报告说,今年中国的出口增长速度放缓表明全球经济增长放慢对中国经济也将产生影响。但今年上半年中国的整体经济活动依然保持强劲势头,这主要得益于旺盛的个人消费和强劲的公共投资。另外,中国的出口,特别是高技术产品出口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大大小于其它亚洲新兴市场经济。这使得中国受全球经济放慢,特别是发达国家技术产业衰退的冲击相对较小。报告还说,由于中国的外汇储备数额很高,加上外国直接投资大量涌入,特别是过去一年外资协议投资金额大幅上升,中国经济近期内受到外来冲击的可能性很小。
  IMF认为,中国政府目前面临的主要经济挑战仍然是加强银行部门改革、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以及在中期内巩固财政,以保证银行和公司改革的顺利进行及支付养老金。该组织认为,由于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解决上述问题显得更为紧迫。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九月二十七日,中国教育部向南非大学赠送五百本图书。图为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中)与南非大学代校长(左)和该校近远东系主任在图书赠送仪式上。本报记者李新烽摄

巴以冲突周年回眸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巴以冲突周年回眸
  在巴以流血冲突历时一周年前夕,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终于在26日举行了会晤。双方同意恢复关于安全合作的磋商,同意执行旨在平息冲突和恢复和谈的“米切尔报告”和“特尼特建议”。在中东地区持续动荡的紧要关头,这次巴以会谈的初步成果和协议,是双方力争结束长期冲突、重返谈判桌的好兆头。
  自去年9月28日巴以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至今,这场灾难已经造成700多人死亡,伤者数以万计。冲突不仅给双方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而且因冤冤相报加剧了彼此间的敌意和不信任。多项和平协议被束之高阁,暴力和战火蔓延,致使巴以民众对和平前景悲观失望,来之不易的和平成果也面临中途被毁的威胁。巴以冲突的持续和扩大,严重损害了中东和平进程的大局,也使阿以关系背离了改善的趋势,再陷落入低谷,甚至使中东这个世界的热点地区多次笼罩战争的阴云。
  巴以冲突的持续和中东和谈的搁浅,令国际社会和有关方面极为关注。一年来,联合国等组织以及欧美和阿拉伯方面坚持不懈地进行调解,敦促巴以双方罢战言和,尽早让和平进程走上正轨。透过大量的国际劝和与斡旋活动,足见国际社会期盼巴以复谈与中东和平愿望之急迫与殷切。由于巴以内部各种因素的掣肘,致使双方谈谈打打,既破坏了先前的谈判成果,又累及叙以和黎以等其他环节的和谈进程。回首一年来的巴以冲突的惨剧和中东局势的恶化,实在令人痛心疾首。
  为了缓和地区紧张局势,让双方的人民重新对和平前景树立信心,切实恢复谈判、坚决制止暴力活动是当务之急。中东历时半个多世纪的冲突和战乱已无可辩驳地证明,崇尚暴力没有出路,滥用武力也没有出路。坚持和谈才能增进和解,加剧敌意只能设置障碍。中东的和平与安全之路,惟有靠诚意和信任才能开通。

就韩日首脑会谈 韩外长阐明韩方立场

第3版(国际)
专栏:

就韩日首脑会谈
 韩外长阐明韩方立场
  新华社汉城9月27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韩升洙27日在此间阐明了韩国政府对举行韩日首脑会谈的立场。他说,韩日首脑会谈的前提是日本必须完全遵守1998年发表的《21世纪新韩日伙伴关系共同宣言》。
  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恳谈会上,有记者问及韩国总统金大中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上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是否有可能举行会谈时,韩升洙阐明了这一立场。
  他说,近来发生的历史教科书问题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违反了《共同宣言》的基本精神。日本必须做出努力,恢复这一《共同宣言》的精神。他说,从长期看,韩希望与日实现关系正常化。在举行韩日首脑会谈前,韩已经要求日采取“有诚意的措施”。目前,韩国“在等待日本采取措施”。
  韩升洙表示,在10月17日举行亚太经合组织外长会议期间,他有可能会见日本外相田中真纪子。

比首相强调南北合作

第3版(国际)
专栏:

比首相强调南北合作
  本报讯9月27日,比利时首相盖伊·维尔霍夫斯达德以现任欧盟轮执主席的身份发表一封公开信,阐述了他对经济全球化和反全球化问题的看法,并提出了关于八国首脑会议的改革建议。他主张由代表现存地区合作关系的八大集团峰会取代八国首脑会议,给予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应有的重要地位和发言权,以保证在平等的基础上就重大全球性问题开展国际间的合作与对话,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关于全球化问题,维尔霍夫斯达德认为,超越国界的全球化很容易变成“无国界的自私”。对于富有的西方国家来说,如果自由贸易不危及西方经济,它自然是受欢迎的。眼下被大力宣传的世界贸易在多数情况下是单向的,即从北方富有国家向南方贫穷国家销售商品。他说,全球化既可有积极的一面,又可有消极的一面,对之不加批判地支持和反对都是没有意义的。应该关注的问题是,如何能让全球化进程不仅使数量有限的佼佼者受益,而且也能为第三世界的大多数穷人造福?为此,他主张推进“道德的全球化进程”,在环保、劳资关系和金融政策等方面制定一项全球性的道德行动方针,既要自由贸易,又要增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和防止冲突的发生。他指出,目前,还有12亿人没有医疗条件,而且得不到良好的教育。这是十分令人羞愧的。最不发达国家仅靠贸易是不能脱离贫困的。甚至在加强贸易之后,它们仍需更多地发展合作来建设港口、公路、学校和医院,以及建立一个稳定的司法系统。
  在谈到八国首脑会议的发展前景时,他建议,有富有国家参加的八国首脑会议(G8)应由一个聚集了现存地区合作关系的新的G8所取代,发展中国家应在其中占有重要的和应得的地位,以推动经济全球化步入正轨。换句话说,就是要建立一个能在平等基础上合作与对话,由欧盟、非洲联盟、南方共同市场、东南亚国家联盟、北美自由贸易区等重要的地区合作组织参与的论坛。

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领导人认为 打击恐怖主义是长期斗争

第3版(国际)
专栏:

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领导人认为
 打击恐怖主义是长期斗争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世界各国纷纷表示,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协调行动,打击恐怖主义。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北约秘书长罗伯逊等强调,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将是一场长期的斗争。
  安南26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说,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将是一场长期的全球性斗争。因此,必须通过争取所有联合国会员国的支持与合作来建立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联盟。联合国安理会正在考虑采取措施,以加强各国政府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同时,联合国大会也将采取有关措施,其中包括起草一份全面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公约,进一步增强国际社会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团结与合作。
  罗伯逊同日在北约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结束后说,北约盟国军方一致认为“打击恐怖主义的战役是长期而艰巨的,并需要彻底的新思维”。
  罗伯逊说,“适应新形势、非常规思维、耐心和决心”是反恐怖主义的关键要素。军事选择只是协调应对恐怖主义的一个方面,政治、外交和经济手段都是有效打击恐怖主义战役中的重要方面。他表示,北约19国军方首脑就打击恐怖主义的方式达成了如下共识:盟国之间需要在收集和共享重大情报方面紧密合作;考虑到恐怖主义威胁的性质已改变,盟国需要采取更加灵活的步骤;盟国必须“更好地协调集体行动”。
  马达加斯加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26日表示,打击恐怖主义分子必须首先查清事实,不能伤及无辜平民。国际社会应该制定出打击恐怖主义的“游戏规则”,不能实行“双重标准”。他强调,在当前与恐怖主义分子斗争的过程中,必须冷静地分析形势,找出真正的罪魁祸首;联合国必须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打击恐怖主义,认真分析恐怖主义产生的历史原因和现实原因,找到真正的解决办法。
  总部设在突尼斯的阿拉伯内政部长理事会26日发表声明,呼吁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国际会议,以确定恐怖主义的概念,用明智的方式同恐怖主义作斗争。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26日在马尼拉举行的一个庆祝活动上发表讲话时宣布,菲律宾将响应联合国安理会1368号决议,通过加入国际反恐怖主义联盟,与联合国合作;在与反恐怖主义行动有关的设施、情报和安全问题等方面同美国密切合作;在接到请求的情况下提供领空和航空设施用于运输中转;为国际反恐怖主义斗争提供后勤援助等6项具体行动参加国际反恐怖主义斗争。
  与此同时,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高级官员继续就打击恐怖主义进行的外交磋商。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6日与美国总统布什进行电话交谈时说,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不应演变为“文明社会的冲突”,使和平居民受到伤害。
  德国总理施罗德26日与来访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举行会谈,双方在会谈后强调,德意两国将会积极参加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联盟,包括参加可能的军事打击行动。

阿急需紧急人道援助

第3版(国际)
专栏:

阿急需紧急人道援助
  本报联合国9月26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面对阿富汗可能发生的新难民潮,联合国有关机构今天呼吁国际社会紧急提供2.5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以应付这一灾难局势。
  联合国预计,如果阿富汗受到军事打击,可能会有150万新难民逃向邻国。其中100万会进入巴基斯坦,40万进入伊朗,5万进入塔吉克斯坦,另有5万进入土库曼斯坦。在阿富汗国内流离失所的人将从110万增加到220万。由于受到长期的战乱和干旱影响,还有400万阿富汗人也要依靠联合国的救济才能生存。
  据报道,现在已经开始有难民进入巴基斯坦,如美国的军事行动开始,将会有大量的阿富汗人涌入邻国。联合国要求的2.5亿美元援助主要用于提供8万顶帐篷和食品、饮水、药物等救济必需品。

瑞士发生严重枪击事件

第3版(国际)
专栏:

瑞士发生严重枪击事件
  据新华社日内瓦9月27日电(记者陆大生)据此间媒体报道,位于瑞士中部的楚格州议会大厦内27日发生一起严重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5人死亡,10多人受伤。
  据悉,一名装扮成警察的持枪男子当地时间上午10时30分左右闯入楚格州议会大厦,向正在开会的州议员和州政府官员开枪射击,并投掷了一枚手榴弹。迄今为止,已造成12名州议员和3名州政府官员死亡,另有10多人受伤,其中多人伤势严重。这名持枪男子随后自杀身亡,并留下了一封绝命书。
  枪击事件发生后,瑞士地方当局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紧急救援工作。有消息说,该男子是因为其行政投诉遭到州议会的拒绝而走上绝路的。瑞士有关当局排除了国际恐怖分子介入的嫌疑。

保同意向美开放领空

第3版(国际)
专栏:

保同意向美开放领空
  据新华社索非亚9月26日电(记者余志和)保加利亚外交部26日下午照会美国驻保大使馆,表示同意向美国反恐怖行动中使用的运输机和直升机开放领空。
  据报道,美于24日晚向保提出了开放领空的要求。25日,保总统斯托扬诺夫召集会议,同意美国的要求并授权政府向美提供空中走廊。此前在9月13日和21日,保议会两次通过声明,表示保将像北约正式成员国那样支持美国的军事行动。

朝越有关方面举办活动我驻外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2周年

第3版(国际)
专栏:

朝越有关方面举办活动我驻外使馆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2周年
  新华社平壤9月27日电(记者张锦芳、李拯宇)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27日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宴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2周年。
  朝中友好协会委员长、保健相金秀学在宴会致辞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2年来,中国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果敢克服社会主义道路上面临的种种挑战,一改昔日贫穷落后的面貌,在广阔的中国大地上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今天中国党和政府号召全国人民,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要求,在国际舞台上反对霸权主义,为维护和平与安定而作出努力。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建设文明、现代的新中国的斗争和对外关系中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今后取得更大的成绩。
  他说,具有悠久历史的朝中友谊在两国领导人的特殊关心下正继续得到良好发展。珍惜并增进以两国领导人深厚情谊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朝中友谊,是朝鲜党和政府始终不渝的立场,是两国人民共同的愿望。朝鲜将一如既往地为继续发展朝中友谊作出积极努力。
  中国驻朝鲜大使王国章表示,不断巩固和加强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在新世纪,中国愿同朝鲜党、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精神,把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发展水平。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崔正焕、中国驻朝使馆外交官和其他在朝中国机构人员参加了宴会。
  据新华社河内9月27日电(记者张加祥)越南友好组织联合会、越南—中国友好协会和越中文化交流中心27日分别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和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2周年。
  越南友好组织联合会代主席武春鸿、越南文化通讯部副部长陈战胜、越中友协副主席范如刚、阮志勇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以及越中双方各有关方面的代表出席了上述庆祝活动。
  范如刚和越中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梅李广分别发表讲话,高度赞扬中国52年来在各个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和越中两国的伟大传统友谊。
  本报汉城9月27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今日在汉城新罗饭店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2周年。韩国国会议长李万燮、新千年民主党代表韩光玉、大国家党总裁李会昌等韩国政府、政党和国会负责人以及各国驻韩外交使节等近500人出席,自民联名誉总裁金钟泌送了祝贺花篮。
  中国驻韩国大使李滨在致辞中赞扬我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中韩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发展。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26日电记者谢戎彬报道: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温西贵今天在此间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2周年。出席招待会的有南联盟副总理拉布斯、外长斯维兰诺维奇、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卢蒂诺维奇等高级官员及各界代表400余人。
  本报渥太华9月26日电记者陈特安报道: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今天在此间举行盛大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2周年。
  加拿大众议院议长米利肯、参议院议长海斯、联邦政府科研与发展国务部长诺曼德,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和华人、华侨代表450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梅平大使在招待会上致辞指出,经过52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努力,中国在每一个领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国际社会欢迎巴以会晤 巴以再次发生严重交火

第3版(国际)
专栏:

国际社会欢迎巴以会晤 巴以再次发生严重交火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6日电(记者郭立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6日发表声明,对当日举行的巴以会晤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此次会晤成为实现中东和平的重大契机。
  声明说,安南注意到双方在会晤中表示愿意尽各自最大努力全面恢复安全合作以真正实现停火,安南对此表示热烈欢迎。安南呼吁以巴双方珍惜此次成果,切实落实双方达成的协议,争取尽早实现中东地区真正、持久的和平。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6日电(记者郑甦春)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26日发表声明指出,欧盟欢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达成全面恢复安全合作的协议,并表示欧盟将“全力支持双方的和解努力”。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6日电(记者严锋)美国26日对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当天在加沙举行的会晤表示欢迎,敦促双方在这次会晤取得的成果基础上继续推动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6日电(记者周良)俄罗斯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26日在莫斯科说,实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全面和平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战略目标。
  伊万诺夫指出,巴以和平必须在马德里和会精神、联合国安理会第242号和338号决议以及以前达成的其它协议基础上实现,这些协议的实施应该使巴勒斯坦拥有自己的国家,使以色列获得可靠的安全保障。
  在谈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当天举行会谈时,俄罗斯外长指出,巴以双方应继续举行高级别会谈,在安全领域进行密切合作,避免采取任何不利于和平的单方面行动。
  据新华社加沙9月27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和以色列军队27日早晨在加沙南部的拉法边境地区发生严重交火,3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20多人受伤。

穆沙拉夫呼吁人民团结 巴称决不危害阿利益

第3版(国际)
专栏:

穆沙拉夫呼吁人民团结 巴称决不危害阿利益
  本报伊斯兰堡9月27日电记者丁子报道: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今天在庆祝巴基斯坦“国家团结日”发表文告,呼吁巴人民团结一致,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和安全。
  穆沙拉夫说,巴基斯坦目前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时刻,国家的根本利益和安全对政府来说是至高无上的。他希望巴基斯坦人民在国际社会中树立一个团结而守纪律的民族形象。
  又讯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萨塔尔27日在庆祝巴基斯坦“国家团结日”发表讲话时说,在阿富汗目前面临危机的时刻,巴基斯坦决不会实行危害阿富汗利益的政策。

小泉表示要正视历史

第3版(国际)
专栏:

小泉表示要正视历史
  据新华社东京9月27日电(记者王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7日在国会临时会议开幕式上发表演说,阐述政府在国内外问题上的立场。在谈到同邻国关系时,他表示日本将为确立同亚洲近邻各国友好、信赖的关系而竭尽全力。
  对于同韩国和中国的关系,他说日本要明确表示正视历史,不要战争,重视和平,并希望能够有机会尽早实现同韩、中两国的领导人进行直接、真挚的会谈。

埃及总统指出 必须消除恐怖主义根源

第3版(国际)
专栏:

埃及总统指出
 必须消除恐怖主义根源
  据新华社开罗9月26日电(记者邵杰、辛俭强)奥地利外长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26日在这里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当天在会见她时强调,要消灭恐怖主义,就必须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
  瓦尔德纳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穆巴拉克表示支持国际社会反恐怖主义的努力。
  穆巴拉克还向瓦尔德纳详细介绍了多年来埃及同恐怖主义斗争的情况,并透露,他曾多次警告西方国家,一些恐怖分子逃出埃及并被西方国家收容将导致严重后果。
  穆巴拉克指出,中东地区持续不断的流血冲突,是恐怖主义活动产生的原因之一。

部分国家采取措施 切断恐怖分子经费来源

第3版(国际)
专栏:

部分国家采取措施 切断恐怖分子经费来源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随着国际社会为打击恐怖主义而进行的协调行动的展开,一些国家近日相继宣布了切断恐怖分子经费来源的措施。
  美国总统布什24日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冻结27个被美国认为与恐怖活动有关的组织和个人的金融资产,禁止美国任何个人与团体与它们做生意。
  西方七国集团的财政部长25日举行电话会议。他们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说,自“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七国相互通报各自采取的冻结恐怖分子及其同伙的资产的行动计划,并把这些行动计划融合到一起,从而实施一项综合性的战略来切断世界各地恐怖分子的资金来源。目前,英国已经冻结了两个可疑的银行账户。
  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帕帕佩特鲁25日说,塞浦路斯已经遵照联合国的决定,冻结了可能与本·拉登有关联的账户。

美决定不削减兵力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决定不削减兵力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6日电(记者汤水富)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约翰·沃纳26日说,美国国防部决定继续将美军兵力数量保持在140万人,而且也不会削减12支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数量。
  沃纳是在五角大楼将于本周五向国会提交国防部《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之前说这番话的。他说,鉴于9月11日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这份报告不会建议削减美军现有的规模,也不会减少美军目前拥有的航母数量。沃纳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为此还建议了明确的预算以用于保卫美国本土免遭袭击。
  关于美国多年来一直坚持的美军“必须准备打赢两场几乎同时发生的战区战争”的战略,沃纳说,这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建议美军必须准备并打赢一场战区战争。与此同时,在不占领敌方首都的基础上,美军必须打赢另一场大的战争。

经合组织秘书长说“九·一一”事件将影响世界经济

第3版(国际)
专栏:

经合组织秘书长说“九·一一”事件将影响世界经济
  据新华社巴黎9月26日电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唐纳德·约翰斯顿26日表示,9月11日发生在美国的恐怖袭击事件将在世界宏观经济方面产生不可忽视的后果。
  另据来自华盛顿的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同一天发表的半年度报告认为,“9·11”事件将在短期内给世界经济活动带来冲击。
  报告预计,世界经济今年的增长率将不超过2.6%;而在今春,该组织曾预计今年的增长率可达3.2%。

就反恐怖主义问题 北约与俄协调立场

第3版(国际)
专栏:

就反恐怖主义问题
 北约与俄协调立场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6日电(记者王星桥)北约19国国防部长26日同来访的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举行会议。双方表示要在全球反恐怖主义斗争中紧密合作。
  在会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北约秘书长罗伯逊表示双方同意下周开始举行高层磋商,以便协调反恐怖主义的立场,并进一步密切双方在有关行动中的合作。罗伯逊说,北约与俄罗斯决心团结合作,共同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根源。双方已同意在情报方面加强合作。
  伊万诺夫指出,以阿富汗为基地的本·拉登和其他“极端分子”一直在向俄罗斯境内的车臣分离主义分子提供军事和财政援助。他希望北约盟国改变对俄罗斯在车臣采取军事行动的批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