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为第四次离散家属互访 韩朝进行积极准备

第3版(国际)
专栏:

为第四次离散家属互访
 韩朝进行积极准备
  新华社汉城9月24日电(记者高浩荣)根据韩国和朝鲜不久前举行的第五次部长级会谈达成的协议,韩国和朝鲜的红十字会目前正在积极进行第四次离散家属访问团互访的准备工作。
  据此间媒体报道,韩朝红十字会的联络官24日在板门店通过电话协商商定,将于26日交换200名离散家属的名单以确认生死情况,于10月6日交换确认生死情况的结果,并于10月8日最终交换离散家属访问团的100名成员名单。
  按照本月18日结束的韩朝第五次部长级会谈达成的协议,第四次离散家属访问团将在10月16日互访平壤和汉城,会见离散几十年的亲人。
  韩国红十字会有关人士说,韩国将扎扎实实做好准备工作,使第四次离散家属访问团互访能顺利进行。
  根据韩国总统金大中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年6月在平壤签署的《南北共同宣言》,韩朝于去年8月、11月和今年2月进行了三次离散家属互访团互访。

中国入世将带来新活力——访英中贸易协会主席鲍威尔勋爵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中国入世将带来新活力
——访英中贸易协会主席鲍威尔勋爵
新华社记者刘桂山
  刚刚访华归来的英中贸易协会主席鲍威尔勋爵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在谈起此次中国之行时说,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令人鼓舞。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仍然充满活力和生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给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和整个世界经济带来新的活力,对全世界都有好处。
  鲍威尔认为,入世将加快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速度,增加竞争力,从中长期来看,将会使经济更加健康。中国入世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将是积极的。全世界都欢迎中国加入这个经济贸易大家庭,因为这将使世界经济更具竞争性。现在中国不仅在低技术含量、低成本产品方面具有强大的竞争力,而且在中、高技术领域如信息技术和软件技术方面也已具备强大的竞争力。这方面的竞争不仅新兴经济国家感受到了,其他国家同样感受到了。例如,你到美国的超级市场,可以看到中国制造的商品到处都是,从日用品到电器,无所不包。美国是世界上经济最强的发达国家,这充分表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已经是一个非常具有竞争性的角色。
  鲍威尔说,入世后,中国可以受到世贸组织各种规则的保护,任何国家将无法再对中国产品实行限制,这将会使世界贸易量大大增加。在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时候,中国经济是唯一仍然高速稳定增长的经济。中国此时入世,对世界经济来说是个好消息。
  作为英中贸易协会主席,鲍威尔勋爵曾多次访问中国,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十分关注。他说,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发生了“超乎想象”的巨大变化。中国的成就不仅仅发生在几个大的中心城市,如北京和上海,也不仅仅是经济特区,而是全国数十个大中城市在同时发展。当记者问到他对中国普通百姓精神状态的变化有什么感受时,他说,中国的青年人给他的印象尤其深刻,从交谈中感到他们充满了骄傲,对国家感到骄傲,对中国的经济成就感到骄傲,对中国的发展速度感到骄傲。因此,他表示,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已具备充分条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应该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了。
  最后,鲍威尔在谈到中国入世后英中经贸合作前景时说,英国政府和企业界都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合作。近两年来,英中贸易额不断增加。1999年双边贸易达到创纪录的水平。2000年又创造了新纪录,双边贸易额达到113亿多英镑。尽管世界经济不景气,预计今年双边贸易还会有突破,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56亿英镑。在投资方面也大致如此。英国是欧盟中在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最近英国电信和壳牌石油公司都在中国有重大投资项目。英国对中国西部开发也很感兴趣。英中贸易协会正在组织一些贸易代表团前往中国考察西部建设投资项目。北京将主办2008年奥运会,这将为英国企业在华投资提供巨大商机,给两国经贸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
  鲍威尔勋爵说,去年以来中国几位高级领导人访英,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关系的积极发展。他表示相信,中国入世后,在两国即将建立的促进投资机制的推动下,英中贸易合作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英中贸易协会将在促进两国的合作方面做好牵线搭桥工作。他相信,随着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程度不断加深,中国会有更多的企业走向世界。(据新华社伦敦9月23日电)

韩国总理会见马万祺

第3版(国际)
专栏:

韩国总理会见马万祺
  据新华社汉城9月24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总理李汉东24日在汉城政府综合大厦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李汉东说,韩中两国友好历史悠久,两国文化相近,关系密切。自1992年建交后,两国在政治、外交等领域的合作发展顺利,经济领域的合作发展迅速。李汉东还请马万祺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马万祺在会见中转达了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对李汉东的亲切问候。他说,韩国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两国文化相似,经济互补。建交以后,双边关系得到了全面迅速发展。
  在谈到半岛形势时,马万祺说,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多年来为此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江泽民主席9月对朝鲜的访问,不仅进一步密切了中朝关系,也为推动半岛形势继续朝着缓和与稳定的方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美国加紧调查遭袭事件全面展开军事调动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国加紧调查遭袭事件全面展开军事调动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发生在美国纽约和华盛顿的恐怖袭击事件至今已过去10多天,事故现场的救援工作一直紧张有序地进行,当地市民生活逐渐走向正常。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正在加紧对事件的调查取证工作,并继续进行大规模军事调动,为对恐怖分子实施军事打击作准备。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3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美国将在“近期”公布一份文件,显示本·拉登及其恐怖组织参与“9·11”恐怖袭击事件的证据。这是美国政府官员首次表明将公布这类资料。另据美国联邦调查人员透露,他们在国内发现了四到五个与本·拉登有关的组织,这些组织已在美国存在了好几年,但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它们与“9·11”袭击事件有关。有人怀疑它们在美国从事收集情报、实施或支持恐怖袭击等活动。联邦调查局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与此同时,美国正加紧实施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最大的军事调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3日说,美国正在世界许多地方进行军事部署,以展开一场全面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他说,恐怖组织不只是在阿富汗,它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网络。本·拉登的恐怖组织至少在60个国家活动,而它只是全球恐怖网络的一部分。
  针对阿富汗塔利班武装22日上午在阿北部萨曼甘省击落一架无人驾驶侦察机一事,拉姆斯菲尔德23日证实,美国与在阿富汗上空的一架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失去联系,但他不认为这架飞机是被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击落的。
  据来自莫斯科方面的消息,独联体军事合作协调总部和俄罗斯空军新闻处官员24日说,目前这两个机构都没有得到有关美国飞机已部署在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境内的消息。此前,部分西方媒体报道,美军飞机已飞抵塔吉克斯坦;另有两到三架载有各种侦察设备和几十名美国军人的美国军用运输机已飞抵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附近的军用机场。
  出于加强国内安全防务的考虑,美国政府23日再次下令全国禁止喷洒农药的农用飞机飞行。对此,拉姆斯菲尔德解释说,他知道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有化学和生物武器作战方案”,“它们与全世界的恐怖分子网络有密切联系”。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日前,北京同仁堂与泰国合资成立的北京同仁堂(泰国)有限公司在曼谷正式开张营业,这是中国民族医药企业与泰国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图为药店开业生意红火的景象。本报记者孙伟摄

巴外交官全部离阿

第3版(国际)
专栏:

巴外交官全部离阿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24日电(记者梁昊)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里亚兹·穆罕默德·汗24日下午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鉴于目前阿富汗国内的非常局势,巴基斯坦已经撤回了全部驻阿富汗的外交官。
  这位发言人说,巴基斯坦此次撤回全部驻阿外交人员只是一个临时行动。
  他说,目前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及其它城市没有任何巴基斯坦外交人员,但阿富汗塔利班当局驻巴首席代表还将继续留在伊斯兰堡。
  里亚兹在新闻发布会上没有透露关于巴基斯坦撤回外交人员的具体细节,也没有表示这一行动是否意味着巴基斯坦正在考虑断绝与阿富汗塔利班当局的正式外交关系。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发展中成员高官会开幕

第3版(国际)
专栏: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发展中成员高官会开幕
  新华社曼谷9月24日电(记者黄恒)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发展中成员高级贸易官员会议24日在此间开幕,这也标志着亚太经社会举办的WTO周活动拉开了帷幕。
  来自亚太地区的20个世贸组织成员和14个正在申请加入该组织的亚太经社会成员的代表参加了本次高官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协调各成员立场,为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四届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做准备。
  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金学洙在开幕式上指出,建立在世界贸易体系之上的良好的贸易规则对于本地区的繁荣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亚太经社会成员应当利用本次会议的机会确认共同利益,以积极的方式在世贸组织中提出自己的建议。
  他强调,在规划世贸组织的进程这一问题上,发展中成员发挥积极作用的时机已经成熟。为了把握这一机会,发展中成员应该优先考虑相互间的共同利益,而不是局限于狭隘的单个利益。这样才能避免在有关的谈判和磋商中处于孤立和弱小的地位。
  除了这次会议之外,WTO周的活动还包括:有关WTO进程的专家会议、大湄公河次区域贸易政策培训以及“通过贸易减少贫困”图片展等。

金大中总统希望 通过旅游加强韩朝交流

第3版(国际)
专栏:

金大中总统希望
 通过旅游加强韩朝交流
  新华社汉城9月24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总统金大中24日在此间表示,通过旅游加强韩国和朝鲜的交流,将对维护朝鲜半岛的持久和平,增进东亚和世界和平作出巨大贡献。
  金大中当天在汉城举行的世界旅游组织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韩国和朝鲜在3年前开始进行的金刚山旅游合作“打开了南北交流与合作的渠道”。不久前,双方就开辟金刚山陆路旅游路线和连接南北方的铁路再次达成协议。一旦这些协议得以实行,南北交流将更趋活跃。
  金大中说,尽管当前世界形势“处于危机局面”,但是,朝鲜半岛是“安全的”,战争的威胁“已经减小”。他说,不久前重开的南北部长级会谈将使南北关系“取得进一步发展”。
  金大中说,旅游应该成为促进人类相互理解和增进和平的行动。各国应该妥善管理和保护旅游资源,以谋求旅游业的持续发展,并通过旅游信息、技术和人员的交流发展旅游业,促进人类共同繁荣。
  来自125个国家的代表和旅游界人士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走向新的旅游:和平、可持续发展及尖端技术的运用”。代表们将围绕“知识经济时代搞活旅游业的方案”、“旅游、休闲和体育”以及“旅游销售战略”等议题进行重点讨论。届时会议将发表一份“关于和平与旅游的汉城宣言”。
  世界旅游组织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这次会议分两阶段召开,第一阶段至27日,在汉城召开;第二阶段从本月28日至10月1日在日本大阪举行。这是世界旅游组织第一次采取这种开会方式。

法埃呼吁巴以迅速恢复对话

第3版(国际)
专栏:

法埃呼吁巴以迅速恢复对话
  据新华社巴黎9月24日电(记者沈孝泉)法国总统希拉克与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4日在爱丽舍宫就中东局势等问题举行会谈。两位领导人呼吁巴以双方尽快恢复对话,寻求政治解决这一地区冲突的途径。
  据爱丽舍宫发言人介绍,希拉克与穆巴拉克在会谈中指出,目前中东局势十分危急,令人关注。他们认为,冲突各方都应当表现出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巴以双方必须尽快进行政治接触。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表示 哈愿为打击恐怖主义提供援助

第3版(国际)
专栏: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表示
 哈愿为打击恐怖主义提供援助
  本报阿拉木图9月24日电记者孙力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天在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哈萨克斯坦准备必要时为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提供一切援助,包括军事援助。
  他还说,哈将根据国际社会向哈领导人提出的正式请求给予必要援助,但哈目前还没有收到类似的请求。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将提供哈拥有的一切设备,支持打击恐怖主义行动”。他强调,哈萨克斯坦早就是打击恐怖主义集团中的一员。中亚国家更多地感到恐怖主义的威胁,我们对此深有感触,恐怖主义离我们很近。哈就恐怖主义问题与所有中亚国家领导人进行了磋商。

也门驻华大使发表谈话 祝贺也中建交四十五周年

第3版(国际)
专栏:

也门驻华大使发表谈话
 祝贺也中建交四十五周年
  本报讯正值中也建交45周年之际,也门驻华大使阿卜杜勒·瓦哈卜·舒卡尼在北京发表谈话,祝贺也门与中国建交45周年,并代表也门总统萨利赫向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国政府和人民转达也门人民的良好祝愿和问候。
  他说,也中关系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在历史上都曾经为人类文明与发展做出过贡献。1956年9月24日两国建交后,建立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也中友好合作关系在政治、经济、经贸、技术等领域发展迅速。也门政府赞赏中国政府对1990年5月22日也门统一的原则立场与坚决支持。同样,也门也在诸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及台湾等问题上给予中国坚定不移的支持。他表示,随着也中双方在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的日益加深,也中关系将更加繁荣与活跃。

在军事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 一些国家呼吁美谨慎行事

第3版(国际)
专栏:

在军事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
 一些国家呼吁美谨慎行事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正当美国为打击恐怖分子而屯兵海湾地区时,俄罗斯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23日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通了电话,讨论反对国际恐怖主义以及共同援助阿富汗反塔利班北方联盟问题。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呼吁美国准备采取军事行动打击恐怖分子时要谨慎行事。
  俄塔社援引俄国防部新闻局的消息说,伊万诺夫和赖斯交谈的主要内容是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其中包括反对针对中亚地区国家的国际恐怖主义。除此之外,双方还讨论了共同援助反塔联盟问题。这是俄美两国首次表示共同为反塔联盟提供援助。
  与此同时,许多国家纷纷呼吁美国在对恐怖分子实施军事打击问题上要谨慎行事。伊朗总统哈塔米23日分别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王储阿卜杜拉等通电话,就建立联合国领导下的国际反恐怖联盟等问题协调立场。哈塔米说,所有国家都应在联合国的领导和协调下开展反恐怖斗争,“任何单方面的行动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他强调,对阿富汗草率实施军事打击将危及平民的生命安全,从而造成更大的灾难。
  针对美国发生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安哥拉国防部长帕亚马23日在视察安哥拉西部城市本格拉时严厉谴责恐怖分子对无辜平民犯下的罪行。他还表示,美国应保持冷静,正确地处理这一事件,防止使世界陷入一种困难的局面。
  加拿大多个城市23日举行示威活动,反对美国等国准备对阿富汗发动的军事进攻。数千加拿大人汇聚在温尼伯、蒙特利尔、哈利法克斯等市中心,呼吁美国政府在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上保持冷静和克制,切勿匆忙对阿富汗发动战争,否则将不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安定。

巴新建百座难民营

第3版(国际)
专栏:

巴新建百座难民营
  新华社白沙瓦(巴基斯坦)9月24日电(记者孙浩、许钺乃)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负责难民事务的高级官员阿卜杜尔·哈费兹24日在这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巴政府正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巴方一侧新建100座难民营,以安置因躲避美国可能对阿富汗塔利班当局实施军事打击而涌入巴境内的大批阿富汗难民。
  哈费兹说,正在新建的难民营位于巴西北边境省与阿富汗接壤的地区,以减轻由于大量难民涌入给该省城镇地区社会经济造成的巨大压力。他介绍说,目前在西北边境省各地共有214座难民营,收容了近120万阿富汗难民,另有近50万阿富汗难民已与当地民众生活在一起。
  他说,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必将引发新一轮难民潮。当地政府目前所能做的是与联合国机构、国际援助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等合作,为那些因逃避战火的难民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驻白沙瓦办事处官员尼亚兹·艾哈迈德当天早些时候对新华社记者说,新建中的100座难民营正常运转每年需花费近78亿卢比(约合1.2亿美元)。他表示希望有关国际机构能提供支持。
  据悉,目前包括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内的联合国机构正在这里与当地政府加紧合作,以尽快完成难民营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