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泽民称赞电影《詹天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国产新片《詹天佑》在京首映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称赞电影《詹天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国产新片《詹天佑》在京首映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记者向兵报道:新近拍摄完成的国产故事影片《詹天佑》的首映式,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江泽民总书记对电影《詹天佑》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也是对电影工作者的热情鼓励和亲切关怀。
  近日,江泽民总书记观看了刚摄制完成的电影《詹天佑》。他热情称赞影片生动刻画了当年我们民族的志士们为振兴中华而拳拳奋斗的可贵品质,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对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很有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丁关根十分关心影片《詹天佑》的创作生产,从影片的选题、剧本策划到拍摄制作,都给予了具体的指导。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徐光春在首映式上讲话表示,江泽民总书记对电影《詹天佑》的高度评价,不仅是对这部电影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全国广大电影工作者的热情鼓励和亲切关怀,是对中国电影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是对我们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民族电影事业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遵照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电影精品,奉献给祖国,奉献给人民。徐光春还转达了丁关根同志对电影《詹天佑》首映的祝贺和对广大电影工作者的问候。
  由上海电影集团和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联合摄制的影片《詹天佑》,描述了我国著名铁路建设先驱詹天佑,在清末民初积贫积弱的艰难岁月中,发奋图强,披肝沥胆,为建设中国铁路拼搏终生的感人故事。影片成功塑造了一批以詹天佑为代表的民族脊梁的光辉形象,洋溢着爱国主义的激情,是一部充分体现民族风格和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影片先后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华表奖”。
  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和我国著名老一辈电影艺术家、《詹天佑》的导演孙道临等在首映式上讲了话。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詹天佑》摄制组的同志出席首映式并和首都新闻界的记者、首都观众一起观看了这部电影。

贴近群众赢得民心 四川大力整顿机关干部作风

第1版(要闻)
专栏:贯彻“三个代表”思想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贴近群众赢得民心
 四川大力整顿机关干部作风
  本报成都9月22日电记者郑德刚报道:“要把四川的干部从酒宴上解放出来,从麻将桌上解放出来,从歌舞厅里解放出来。”在一次省委会议上,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用了3个形象的“解放”,来强调整顿机关作风、干部作风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在省委的重视和带动下,目前全省21个市、州的绝大多数县、区已分别开展了干部作风的大整顿,10多万名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走出“深宅大院”,深入乡村农舍、街道企业,一种“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为了老百姓,一切从自己做起”的新风尚开始在巴蜀大地上涌动。
  针对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镇干部“走读”问题,省委、省政府专门发出了通知,全省各市、州和县、区普遍制定了《乡镇干部住乡规定》,建立了“记民情日记制度”,实行了“双向选择、竞争驻村制度”,明确规定了乡镇干部住乡、下村、进农户的最低天数,并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夜间巡查、电话抽查等形式进行督促,这些措施有效地解决了“走读”问题,乡镇干部下乡的积极性得到很大提高。在省委、省政府的带动下,全省各级干部下基层为民办实事已经蔚然成风,在“学教”期间就有10多万名干部先后到100多万农户家中进行访谈,直接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老大难”问题近7000个。
  针对群众反映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繁多、手续繁杂、效率低下、办事成本过高以及一些权力部门利用审批权力“吃、拿、卡、要”等问题,省委、省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对省发展计划委员会等52家省级行政部门及单位的1340多项审批事项逐一进行了清理,目前第一批取消、下放和改为备案的审批事项已有225项。
  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为加强群众对政府工作监督力度,在全省推广实行了乡镇政务公开制度,目前占全省乡镇总数95%的近4800个乡镇实行了政务公开,还有5万多个行政村、1.1万多个国有企业及集体企业在党政机关的带动下也陆续实行了村务、厂务公开。
  四川省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靠制度规范干部工作作风,靠身体力行的实践贴近群众,靠转变作风赢得民心,从而达到端正党风的目的,四川实践的结果是令人信服的。

转变作风务求实效 天津着力办好“新三件事”

第1版(要闻)
专栏:贯彻“三个代表”思想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转变作风务求实效
 天津着力办好“新三件事”
  本报天津9月22日电记者陈杰报道:近日,天津全长19.9公里的卫津河改造和蜿蜒15公里的北运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相继竣工。天津市民纷纷前往观看,见证市委、市政府转变作风、落实“新三件事”的成效。
  进入新世纪,天津市委、市政府适时地提出“十五”期间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新三件事”,即增加群众收入、改善生活环境、提高文化品位,作为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市委书记张立昌说,“新三件事”为群众办实事的标准更高、领域更宽、任务更重。
  收入是构成群众实际利益的第一要素。今年天津保持了经济速度、效益和群众收入的同步增长,经济在连续9年平均两位数增长的高位上,1—8月,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43.21亿元,增长11.9%,完成财政收入212.2亿元,增长21.6%;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34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910元,增长均为8.6%。
  落实“新三件事”总要求的今年改善城乡人民生活20项实事进展顺利,全市新建各类绿地453万平方米;结合危陋平房改造,福安大街等13条市内道路两侧和八里台等6座立交桥周边地区全面清整;南开二纬路、紫金山路、黑牛城道等一批道路拓宽畅通。一批提高文化品位的项目启动实施,如大型图书城进入主体建设,新建博物馆即将开工等。

监督检查限期整改 咸阳严肃机关纪律

第1版(要闻)
专栏:贯彻“三个代表”思想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监督检查限期整改
 咸阳严肃机关纪律
  本报咸阳9月21日电记者郑少忠报道:日前,陕西省咸阳市严肃处理了24名有严重问题的干部,还调整了39个县级部门的领导班子。全市万名机关干部纷纷向各级党组织申请入村入户,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是咸阳市委、市政府自觉实践“三个代表”、着力整顿机关纪律作风后出现的新气象。
  针对某些机关干部作风飘浮、纪律松弛等问题,由市委办公室牵头,咸阳市抽调100多人,组成32个检查组,事先不打招呼,采取上级查下级、下级查上级、服务对象检查评议执法单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检查市政府组成部门和司法机关等多种方式,先后对47个乡镇、62个县级部门、69个市级部门共178个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基本摸清了全市干部纪律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市里对问题突出的15个县区、部门和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和处理,在全市上下引起强烈震动。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级各部门制定了整改意见和方案,明确了整改重点和措施,形成了若干配套的制度和规定,落实了整改时间和要求。市纪检委对检查情况通报中点出的问题逐一梳理,责成有问题的15个单位立即进行处理,并限时上报处理结果。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山东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开展了以“兑现服务承诺,提高办事效率,强化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受到群众的欢迎。图为镇纪委书记李玉亭(左)在青莲村听取群众意见,向农民了解机关干部包村情况。
  刘明祥摄

黑龙江大学喜迎建校60周年 李鹏题词

第1版(要闻)
专栏:

黑龙江大学喜迎建校60周年
 李鹏题词
  本报哈尔滨9月22日电记者孟辉报道:黑龙江大学今天洋溢着一派欢乐的气氛,5000多位来宾、校友与黑大的师生员工一起,喜庆黑龙江大学建校60华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为校庆题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了今天的庆祝大会。
  黑龙江大学前身为1941年诞生于延安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的俄文支队。60年来,这所学校已从过去单一的俄语学科发展成为拥有13个文、理、哲、经、法、工、管等学科共45个本科专业的院校,成为黑龙江省唯一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许嘉璐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也为黑龙江大学60周年校庆题词。

北京五环路一期开通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北京五环路一期开通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记者阎晓明报道:北京又一条环城高速公路——五环路的一期工程今天通车。
  五环路一期工程于2000年开工,全长15.2公里,为双向6车道加连续停车带,设计时速100公里。两侧建设100米宽的绿化带。穿过北苑、清河和规划中的奥林匹克公园,连接八达岭高速公路和首都机场高速公路。五环路全部工程总长95公里,是一条截流、疏导过境交通的城市高速公路。全线分为四期建设,投资130多亿元,计划于2003年全部建成通车。
  除五环路一期工程外,北京市今年高速公路还建成通车的有京开高速公路(北京段)、六环路从京开路至京哈路段、八达岭高速公路三期工程,通车总里程已达100公里。

南通建成国内最大集装箱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通建成国内最大集装箱船
  我国目前最先进、规模最大的集装箱船“中远·安特卫普”号日前在南通交付使用。该船总长280米,总载重量68910吨,可装载5000多只标箱,续航能力2.2万海里。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五代大型集装箱货轮,全球目前投入运营的仅30余艘。据了解,本月底该船将加盟中远集装箱船队的欧洲航线,开始它的处女航。
(徐爱民严鑫陈沐)

世界第一缆穿越洞庭湖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世界第一缆穿越洞庭湖
  一条全长6400米,外径186.2毫米,重约430吨,三相共缆电压达110千伏的跨湖电缆,近日在湖南岳阳洞庭湖上铺设成功,合闸送电。这条电缆在外径、单位重量、三相共缆电压等级、浅滩登陆长度等方面创造了4个世界第一。它东起岳阳楼区,西至君山区,使位于洞庭湖东西两岸的湘北电网首次实现了联网。
  (周立耘)

北外、外经贸大分别迎来六十和五十华诞 李鹏为北外校庆题词李岚清分别致信祝贺

第1版(要闻)
专栏:

北外、外经贸大分别迎来六十和五十华诞
  李鹏为北外校庆题词李岚清分别致信祝贺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二日讯记者温红彦、董宏亮报道:秋风送爽,桃李芬芳。在新世纪第一个收获的季节,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今天分别迎来六十周年和五十周年校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庆题词“培育外语人才,架筑友谊桥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分别致信两校表示祝贺。
  李岚清在致信中希望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外语人才和外经贸人才,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的庆祝大会,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表示祝贺。
  他在讲话中热情评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为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希望北京外国语大学积极探索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积极探索外语教学规律,为国家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将北外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外国语大学。
  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和北京市市长刘淇,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副总理、北外毕业生阮孟琴,俄罗斯联邦教育部部长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等为北外校庆发来贺信。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在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信中称赞经贸大学五十年硕果累累。她说,中国即将加入WTO,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在加快。
  在世界经济的大潮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会迎来更多的机遇以及更大的发展空间。预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各项事业更上一层楼,为国家的经贸教育事业、社会经济发展和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出席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庆祝大会。有关部门和北京市负责人、外国驻华使节、中外大学校长和数千名校友等分别出席了两校的庆祝会。
  北京外国语大学是国内历史最悠久、开设语种最多的全国重点外国语大学,是中国外国语言文化和国际问题教学与研究的重点基地。学校的前身是成立于一九四一年的延安抗大三分校,一九九六年进入“二一一工程”建设行列。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前身是一九五一年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高级商业干部学校。建校五十年来,办学规模显著扩大,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等学府,并进入“二一一工程”的建设行列。

怎样理解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两个先锋队”?——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系列谈(22)

第1版(要闻)
专栏:学习通信

怎样理解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两个先锋队”?
  ——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系列谈(22)
柳丁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面对我们肩负的历史重任,面对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和各种风险的考验,“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段重要论述,是对党的性质的一个完整的新概括、新表述。其中提出的“两个先锋队”,在理论上有重要创新,在实践上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以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生产关系的工人阶级作为自己的阶级基础,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的这一基本性质,是我们党从成立时起就明确规定了的,也是党80年历史所反复证明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日益提高,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也在发展,党的阶级基础不断增强。因此,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在这个问题上,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和动摇。
  那么,为什么说我们党还要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呢?
  第一,这是由我们党的先进性和代表人民利益的广泛性决定的。中国工人阶级具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和革命的坚定性、彻底性等品格,是最有远见的阶级,因而工人阶级的利益与其他人民群众的利益、与中华民族的利益是一致的。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同时也代表了全体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也只有代表全体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我们党才真正有资格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正因为这样,我们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关于这个问题,1935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陕北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的报告中曾作了精辟的阐述,他指出:我们党“不但是代表工农的,而且是代表民族的。”“工人、农民占了全民族人口的百分之八十至九十”,“总括工农及其他人民的全部利益,就构成了中华民族的利益。”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党不仅始终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同时始终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第二,这是由我们党的党员既有来自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阶级中的先进分子、又有来自非劳动者阶层的先进分子的情况决定的。1935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的瓦窑堡会议决议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他应该大量吸收先进的工人雇农入党,造成党内的工人骨干。同时中国共产党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因此一切愿意为着共产党的主张而奋斗的人,不问他们的阶级出身如何,都可以加入共产党。一切在民族革命与土地革命中的英勇战士,都应该吸收入党,担负党在各方面的工作。”这段话,清楚地说明了党员成分的多样化与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和全民族的先锋队之间的有机联系。今天,我国工人阶级中不断涌现出优秀分子,其他阶级、阶层中也在涌现出优秀分子。我们党要更好地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就应该继续把全社会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都吸收到党内来。
  这里需要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但绝不能因此而说我们党是“全民党”。政党总是代表一定阶级的利益,为一定阶级以及它所代表的具有共同根本利益的其他阶级、阶层服务的,“超阶级的党”、“全民的党”是不存在的。判断一个政党是什么性质的党,主要看它的理论和纲领究竟代表哪个阶级的利益。80年代末以来,有些原来执政的共产党把党的性质改变成所谓“全民的党”、“民族的党”,最主要的标志是这些党放弃和否定了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民主集中制等共产党必须坚持的最根本的政治原则。我们党的理论和纲领历来是马克思主义的,代表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

中小城市市长年会召开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小城市市长年会召开
  全国中小城市发展研讨会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小城市委员会第十二届年会22日上午在重庆江津市召开,来自全国108个中小城市的市长、相关部门代表及专家学者共300多人聚会,共商新世纪中小城市发展大计。(崔佳)

云南重奖科技人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云南重奖科技人员
  在22日召开的云南省科学技术奖颁奖暨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云南省政府对全省249项科研成果授予了云南省科学技术奖,一批科技人员分享了总额920万元的奖励;其中,云南省农科所水稻专家蒋志农研究员获得突出贡献奖300万元。(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