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14第9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北京:众商家忙着救市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今年月饼还能吃吗

近日,南京“冠生园”以陈年旧馅制作新月饼的事情被揭露后,社会一片哗然。中秋临近,消费者敢不敢购买月饼?能不能吃上放心月饼?本报记者分头采写了一组报道,从中可以看出,食品质量问题确实该认真抓了。
  ——编者
北京:众商家忙着救市
本报记者王苏伊
  为了让消费者放心,北京商家紧锣密鼓地“救市”,诉说自家月饼的清白。
  稻香村负责人日前接受采访时说,“稻香村”今年上市800吨月饼,七成靠自己的专卖店销售,每天所有的门店都向总店业务部上报汇总销售和库存,基本上能做到进销平衡,以销定产。给经销商的三成月饼都在节前预留了3天时间调节货量,以便做到勤进快销,避免造成月饼积压。即使有少量剩品,也大多低价卖给内部职工了。燕莎集团有关负责人说,集团3个月饼品牌“丰泽园”、“仿膳”、“知味观”都采用了最新的高温脱氧技术,避免月饼生产出来后暴露时间过长,细菌繁殖,所用馅料也都经过了精挑细选。
  京城商家大多以“冠生园”事件为警戒,加大了对月饼进货及销售环节的监督管理。西单商场要求月饼生产厂家必须出具月饼评价书、准运证及质检报告。翠微大厦营销策划部的张部长说,除了有信誉的老字号名优企业的月饼,其它小牌子、杂牌子月饼我们一律不进。但当记者到各大商场采访时,发现商家、厂家均不愿意透露月饼的销售情况,都说月饼旺季尚未到来,冷清是正常现象。还一再与“冠生园”划清界线,说我们这儿从来没有卖过“冠生园”的月饼。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位消费者,他们的态度十分明确:“少吃、不买。”虽然月饼销售的最佳时段还没到来,月饼柜台前确实比较冷清,但众商家销售月饼的热情并没有减,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我做月饼生意十年以来的经验看,月饼是一种传统的文化食品,作为中国人中秋节不能没有月饼。一般的规律是,吃月饼的人不买月饼,买月饼的人不吃月饼,它是作为一种沟通情感的礼品化的食品,所以北京今年的月饼市场均在礼品化的包装上提高了月饼的附加值,分出高中低档适合送礼的包装,如搭酒、搭烟、搭茶、搭手饰,这种特殊包装的精品月饼每年都供不应求,我看今年还会如此。”
  离中秋节还有半个月,月饼市场到底看旺还是看淡,不愿意认输的商家说,只有到了节日期间才能见分晓。

谁引碧水到百家(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谁引碧水到百家
云游摄于安徽黟县宏村

月饼虽好问津人少(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

月饼虽好问津人少
本报记者李舸摄

广东 老字号货如轮转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今年月饼还能吃吗

广东 老字号货如轮转
本报记者陶小淳
  广式月饼近年来馅料上虽不断推陈出新,但仍以莲蓉为正宗。有“莲蓉第一家”之称的广东百年老字号“莲香楼”负责人告诉记者,莲香楼一年365天都生产莲蓉馅料,除了自己用外,还要供应全国各地的星级宾馆,加之平日不定期地出口莲蓉馅到加拿大、南非等地,自己的门市一年365天都有月饼卖,货如轮转,所以根本不需用陈馅。他们很珍视莲香楼的品牌,进莲子时,就要求货主将湘莲样品送来,根据样品收货,货到时每袋都作质量检查。在领用原料、煮成莲蓉半成品时,食品厂的检验员都会根据各项指标在自己厂内进行检查,合格了才允许生产。每一罐生产出来的莲蓉馅都要印上当日值班的印记,与员工的收益挂钩,同时便于质量跟踪。
  在广东,月饼只是广式点心的一种,大部分知名度高的月饼生产企业,如广州酒家、畔溪酒家、趣香维邦、圣安娜等,往往也是知名的酒楼、宾馆或点心加工企业甚至连锁饼屋,它们月饼的产销周转率相当大,馅料还有各种方式就地消化,的确不必再用隔年陈馅生产月饼。
  对南京冠生园事件的发生,广东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个响誉几十年的老字号,冠生园在全国派生了许多分店,但各地冠生园经营者大多只是承包、租赁性质,各分店互不相关,好些经营者只看中牌子带来的短期经济效益,于是牌子虽是那块牌子,但经营内容和实质已发生变化,把老字号名声也毁了。

杭州告别“临时工”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杭州告别“临时工”
新华社记者吴晓波
  “临时工”一直以来就是人们对工作不稳定者的称呼,因为其特定意义,也曾引起许多人对于这一称呼的质疑。近日,杭州市有关部门新出台的“有关简化用人单位招工手续规定”,将使这一称呼彻底地告别杭州。
  该规定要求杭州市的用人单位所招人员今后统称“合同制职工”,同时也意味着以后不再有“正式工”、“临时工”、“计划外用工”、“计划内用工”等各种不同的称呼。
  根据该规定,劳动合同也不能以“招聘合同”、“招用合同”、“招聘协议”、“招用协议”等形式代替,而且单位招用人手续也开始全面简化。
  与此同时,外来人员来杭就业的机会更多,门槛更低了。用人单位可自主决定用人数量和工种岗位,不需要再向劳动保障部门申报招用人计划,只要根据外来人员领取的《杭州市外来人员就业登记证》就可招用。以前有关限制外来人员在杭州就业的行业、工种、岗位的规定将正式废止。

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

云南大理古城有个专卖各种精致的手工布鞋、绣花鞋小摊,吸引了许多外国游客前来选购。(李正烈摄)

南京:“冠生园”拒不认账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南京:“冠生园”拒不认账
本报记者顾兆农
  9月6日上午,记者奉命到中外合资南京“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采访。该公司以陈年旧馅制作新月饼的惊人之举被披露后,犹如巨石击水,引起市场震动。之后,该公司经理吴某又出惊人之语:此类以旧冒新,是本行业的一种普遍现象!这话传开,对广大消费者和“冠生园”的同行们,几乎是一种毁灭性打击。
  南京商界预计,今年当地月饼市场的销量因此至少要减少一半以上。
  记者找到了这家公司的主管局——南京市商业局,想请他们帮助协调一下采访的事宜。结果,分管对外宣传的局办公室一位男士回答:“正在调查,无可奉告。”又找到该局的局长李利江同志,他说,自己从外地出差刚刚回到办公室,还不了解这事。
  记者只好硬着头皮,再次反复拨打南京“冠生园”食品公司的电话,试图“自力更生”联系采访。好不容易拨通了电话,对方告知,公司领导正在开会。
  记者心想,开会正好,可以在公司里等着领导开会结束,再进行采访或预约采访。于是,就赶往该公司。没料到,任凭记者怎么说,就是连大门也不让进。
  门卫保安说,公司领导不见任何媒体,这是最新的规定。记者要求到厂里看一看,不一定非见“一把手”,找了解情况的同志谈谈也行。门卫师傅进厂报告后,出来一位谢某,一会儿称自己就是公司的领导,一会儿又说是公司保卫科的。他说,新闻媒体关于该公司以陈馅制作新月饼的报道,都是胡说。他也令记者赶快走,别碍事。见记者没有马上离开,他就说,把(采访车)车号给记下来。
  不能直接采访南京“冠生园”生产厂家,就在外围采访吧。来到位于该公司旁的南京“冠生园”专卖店,只见店堂里已经没有一块月饼,也没有看到一个顾客。尽管店堂里面卖的是该公司生产的面包、蛋糕等食品,但也未见一位顾客。记者拿出相机想照几张照片,售货小姐马上阻拦,称:公司领导说了,这里不许照相。
  日前,南京市政府专门组织有关部门到“冠生园”检查,封存了现已生产和已运往外地的月饼,对库存原料停止使用等。南京的一些大超市、大商场已经全部把“冠生园”月饼撤出柜台。
  其实,南京“冠生园”的问题,有关部门去年就发现了,考虑到是中外合资企业,没有曝光。事实证明,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必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来不得半点“温情”。其主管部门以及行业管理部门等,是不是也有责任?
  “事件”背后还有深层次问题。月饼作为特殊食品,这些年发展得有点畸形,正是公款消费、集团购买、权力推销、高额回扣等,支撑了价格高得离谱的月饼市场。动辄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一盒的月饼,有几个是居家过日子的老百姓买的?食品厂家全年利润的70%都指望着一年一度的月饼市场,这正常吗?此种情况下,厂家不择手段地铤而走险,也就不奇怪了。

想吃“放心月饼”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想吃“放心月饼”
雯子
  上周末,我在南京的表姐特地打来电话,反复叮嘱:千万别再吃冠生园的月饼。我问她们一家打算买什么牌子的月饼过中秋,不料表姐一听就炸了:“谁敢信牌子?冠生园的牌子还不够响?一想到那个‘馅’简直就要呕出来,今年我们不吃月饼了!”
  表姐是南京冠生园的铁杆老主顾,年年中秋非冠生园月饼不吃,并且总要托人来京给我捎上一两盒。此番冠生园“陈馅做新饼”被曝光后,表姐又惊又气,好几天都缓不过神。我想,跟表姐情绪相同的消费者绝不在少数,自己信任喜爱的品牌和企业居然“猫腻”这么大,搁谁心里都堵得慌。据报载,回收过期原料做食品,是月饼行业的一个“惯例”。那么,在一年一度的月饼大战中,有多少月饼最后被厂家私下回收了?有多少月饼馅被入库冷藏?而消费者视作团圆象征的应时月饼,又有多少是用发霉旧料制作的?冠生园事件造成的恶果,不仅仅是消费者的损失,更重要的是消费信心的动摇,其负面影响可能延及整个月饼乃至食品市场。
  目前,食品质量问题日趋严重,成为扰乱市场的又一顽症。据国家质检总局统计,部分消费类产品抽查不合格率达35%左右,其中食品不合格现象尤其普遍。表面看,这是部分生产者唯利是图,违法操作,而实际上,它反映出食品市场监管力度远远不够,亟待加强。一方面现有法规存在一定漏洞,不能有效约束生产者;一方面市场存在较大的执法盲区,某些职能部门执法观念滞后,以为吃不死人就不算违法,因而疏于监督管理。另外,我们的工商、卫生、质监人员往往热衷于上市场查假治劣,收取罚款,却未能从最根本的生产环节严把质量关,而那种罚款又多是“意思一下”,与不法厂家牟取的暴利相比,连皮毛都谈不上。拿南京冠生园月饼来说,为什么多年来当地没有一家职能部门追问过期月饼的去向?为什么对食品这类关系到人民健康安全的重点产品没有实行跟踪抽查?甚至在发现企业的问题后也不及时予以制止和严惩?假如有关部门重视监管,动点真格,南京冠生园何以能生产“黑心”月饼近10年之久?
  食品质量非儿戏,只有从源头抓起,对生产企业进行严格的质量审查和标准审核,才能真正挤出产品的水分和渣滓。否则,产品出了厂门,等摆到货架上再去打击整治就晚了,退货、罚款都不管用。中秋将至,尽管冠生园事件使月饼市场暂走低谷,但这一消费需求仍然不可忽视,毕竟,小小的一块月饼能给人们带来节日的愉悦温馨。但愿月圆之夜,大家都吃上放心月饼。当然,对于执法部门来讲,要管住的不单是一块月饼。

上海月饼得有准产证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上海月饼得有准产证
本报记者励漪
  受南京“冠生园”牵连而蒙受不白之冤的上海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表示,沪宁两家冠生园没有任何资产关系,是完全不同的两家企业。上海冠生园有非常先进的全套月饼生产流水线,生产区域有严格的消毒防护措施。对原辅料实行专业、定点采购,检验合格后才能进入生产流程。公司还对供应商进行不定期的全面考核,形成了完整的操作程序,从源头上保证产品质量。自1997年以来,上海冠生园的“生”字牌月饼已连续被国家有关部门评为“中国名牌月饼”。
  上海市商委张惠明介绍,上海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控制月饼质量:
  准产证制度。从1992年实施生产准产证以后,一些不符合生产条件的企业被淘汰出局,月饼生产企业从当时的近400家减少到200多家。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除了必须具备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外,还必须符合质量保证体系,其生产场地、设备、工艺流程、员工素质等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核。有关部门对获得许可证的企业还要进行抽查,一旦发现生产场地不符合卫生标准,即责令整改,并取消当年生产资格。
  严格的监督抽查制度。技监、卫检等部门每年都要对月饼进行专项抽查,曝光不合格产品,并责令生产企业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合格企业,则吊销其准产证。
  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上海市食品协会等每年举办月饼质量展示交流会,组织专家进行鉴定,推荐并评选“上海市质量上乘月饼”,对市场消费进行引导。在每年开炉生产前,协会还向企业推荐好的原料供应商,并把市场供求信息及时反馈给企业,避免盲目增产。
  至于最具上海特色的鲜肉月饼,大多是现做现卖,好坏当场见分晓,质量透明度较高,商家一般不愿使用劣质肉馅而使名誉受损。
  据悉,上海市场的月饼质量总体状况较好,去年市场监督人员共抽查了153个品牌的月饼,抽样合格率达到95.4%。今年,他们已经从市场上抽取了160多个品牌的月饼样品,正在检验过程中,估计合格率不会有明显下降。当然,上海市场上不合格月饼也存在,不能排除一些小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而使用过期原料。

一位读者投书本报呼吁——也得注重“售前”服务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信箱

一位读者投书本报呼吁——也得注重“售前”服务
  编辑同志:
  我在日常消费中,感到售后服务已被许多商家重视,给人们带来了方便,可售前服务却是个空白。有的商家对所卖商品知之甚少,“说明书上都有,自己看吧!”有的嫌麻烦,把那些不懂使用方法的顾客看作“土老冒”,更不屑于反复演示产品功能;还有的在介绍产品时,不管顾客实际使用需要,只拣价位最高的一个劲儿推荐,这些都使消费者难以买到称心如意的东西。
  现在,产品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面对五花八门的新品,消费者往往摸不清其功能,不知道哪一种更适合自己,想买又不敢贸然。商家如能熟知商品的使用功能和购买常识,真诚地帮助顾客挑选商品,才能把潜在的购物需求激发起来。要是仅仅停留于“微笑待客”,对顾客咨询一问三不知,自然会影响产品销量。不少商家总抱怨“生意难做”,其实市场得靠自己去营造。注重“售前”服务正是开拓市场的一个高招。(河北读者赵华英)

Sony推出两款全新手机新品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

Sony推出两款全新手机新品
  本报讯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近期在华推出两款最新的Sony全中文双频GSM移动电话CMD—Z28和CMD—J26,产品充分体现了最新科技与个性色彩的完美结合。Z28定位于高档手机用户,外观典雅,只有名片大小,超大屏幕使短信息一览无余。J26面向时尚青年,突出生活情趣,有乌金黑、薄荷蓝、珍珠白三色,用户可通过Sony独创的“转点通”功能轻松便捷地编辑短信息,配上11种卡通图片和20首美妙动听的背景音乐,可向家人或朋友传递各种心情。(李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