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第五十六届联大开幕 原定十九日举行的儿童问题特别联大推迟

第3版(国际)
专栏:

第五十六届联大开幕
  原定十九日举行的儿童问题特别联大推迟
  本报联合国9月12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第五十六届联大今天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189个会员国的代表出席了大会的开幕式。
  会议一致选举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韩升洙为本届联大主席。韩升洙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强烈谴责11日在纽约和华盛顿发生的恐怖主义事件。他说,这些恐怖罪行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战争。在谈到联合国的工作时,韩升洙说,冷战结束后,国际社会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当全球冲突的危险减少时,世界又面临地区冲突和恐怖主义的新威胁。同时,全球化进程给国际社会既带来好处,又带来问题。他强调,面对新的挑战,现在联合国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发挥其协调的核心作用。
  韩升洙指出,本届联大是千年首脑会议后的第一届联大,因此,它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落实和贯彻《千年宣言》。他还表示将改进联大工作方法,推动安理会改革,加强与会员国的协商,完成联大既定的任务。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在大会上讲话。他强烈谴责昨天的恐怖主义事件,指出任何恐怖主义行动,无论出于什么考虑,都是非正义的。他呼吁各国团结起来,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国际法,加强国际合作,预防和反对恐怖主义。
  在开幕式上,联大还分别通过决议,谴责在纽约和华盛顿发生的恐怖主义事件,并决定推迟原定本月19至21日举行的儿童问题特别联大。本届联大将从24日开始举行为期两周的一般性辩论。180多个国家的代表将辩论有关军控和裁军、维和、经济全球化和发展,以及联合国和安理会改革等议题阐述各国的立场。我国外长唐家璇将代表中国在大会上发言。

中国驻美使领馆采取措施尽力向受害同胞提供帮助

第3版(国际)
专栏:

中国驻美使领馆采取措施尽力向受害同胞提供帮助
  新华社华盛顿9月12日电在美国纽约和华盛顿的一些地方11日遭到恐怖分子的严重袭击之后,中国驻美使馆、驻纽约总领馆以及驻联合国代表团均立即采取应急措施,想尽一切办法为旅美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和他们的家属提供帮助。
  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1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为方便旅美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中资机构人员和留学生在国内的家属了解他们在美亲人的情况,使馆教育处、领事处和商务处于11日在网上公布了3个应急电话号码,并已答复了许多询问电话。使馆还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准备与受到伤害的同胞进行联系,并尽力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和保护。
  发言人说,到目前为止,使馆已得到一起有关中国人在事件中死亡的报告并做了妥善处理。美方12日通知我驻美使馆,在被恐怖分子劫持后撞击五角大楼的美国航空公司77号航班上有一对从中国北京来美国探亲的老年夫妇,遗体未能找到。使馆已经通知其在国内的亲属,并将协助他们来美料理后事。

美加紧调查袭击事件 宣布重新开放领空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加紧调查袭击事件 宣布重新开放领空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在美国纽约和华盛顿等地遭到恐怖分子袭击后,美国政府正加紧进行大规模的调查和搜索行动,以确定制造事件的恐怖犯罪分子。
  美国总统布什12日与世界许多国家领导人进行广泛接触,努力寻求建立一个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的国际联盟。布什当天分别与俄罗斯、法国、中国、英国、德国和加拿大等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等国际组织的领导人进行了电话交谈。他说,建立一个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的国际联盟是美国政府目前的一项主要任务。
  当天下午,布什视察了被袭击的五角大楼。此前,他在白宫举行安全会议并听取了情报部门的最新汇报。
  美国政府在外国安全部门的合作下,正加紧进行搜索恐怖分子的行动。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12日在联邦调查局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一些劫机嫌疑犯已被确认,他们曾在美国接受过驾驶飞机的训练。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政府正在对一些劫机嫌疑犯展开取证工作。他说,4000名联邦调查局专家以及3000名支援人员正在展开这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调查和搜索行动,另有400多名在联邦调查局刑事实验室工作的人员被派往出事地点。据报道,联邦特工在加利福尼亚州和波士顿等地展开了搜查行动。此外,德国警方也在汉堡搜查了一处疑犯曾经居住过的住所。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3日电(记者胡晓明)美国运输部长诺曼·峰田13日宣布,从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1时起,美国重新开放领空,允许商业和私人飞机恢复飞行。峰田说,鉴于航班恢复较慢和机场安全措施加强,乘客应事先向航空公司咨询有关航班时间和服务事宜,并留出足够的时间以备安全检查。他说,尽管加强安全措施会给乘客带来诸多不便,但安全是恢复航空运输服务的首要问题。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9月12日,美国救援人员在已坍塌的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楼现场实施大规模救援行动。(新华社记者张凤国摄)

叙总统向布什致慰问电

第3版(国际)
专栏:

叙总统向布什致慰问电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十二日向美国总统布什致慰问电,谴责对美国无辜平民和重要部门进行的恐怖袭击。巴沙尔在电报中以叙利亚人民和个人的名义,向美国总统和美国人民以及遇害者家属表示慰问,并呼吁世界合作根除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保障最起码的人权,首先是安全和和平的生存权利。

以军袭击巴五个城镇

第3版(国际)
专栏:

以军袭击巴五个城镇
  以色列军队十三日凌晨相继袭击了约旦河西岸的杰宁、杰里科、苏莱菲特镇、比拉市和盖尔吉利耶五个巴勒斯坦城镇,共造成三人死亡,十五人受伤。据悉,以军这次大规模行动旨在报复巴“恐怖分子”对以目标进行的袭击。

朱镕基分别会见哈两议长

第3版(国际)
专栏:

朱镕基分别会见哈两议长
  本报阿斯塔纳9月13日电记者许宏治、孙力报道:正在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阿卜迪卡里莫夫和下院议长图亚克拜。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朱镕基分别向两位议长转达了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他们也请朱镕基转达对李鹏委员长的问候。
  朱镕基说,今年是哈萨克斯坦独立10周年,哈人民经过10年的努力,国家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一个对地区乃至国际事务发挥积极作用的哈萨克斯坦已经展现在世人面前。当前,中哈关系发展得很好。两国领导人经常往来,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两国各个部门、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成果显著。我此次应托卡耶夫总理的邀请访哈,同他就进一步发展和深化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共识。我们对中哈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认为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中方愿继续本着友好务实、着眼大局的精神与哈方加强合作,使中哈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更高水平发展。
  朱镕基还说,中哈两国议会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两国议会间的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欢迎哈议会的朋友多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多开展议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这不仅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而且也有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阿卜迪卡里莫夫说,中国近年来所取得的建设成就令世人瞩目,并且在亚洲乃至整个世界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在哈萨克斯坦的外交上占有重要地位,哈各界人士都为同中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而感到满意。哈议会将积极开展两国议会间的友好往来,以全面促进哈中友好合作关系。
  图亚克拜表示,哈全体人民都对同中国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感到满意。哈中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发展关系都没有任何障碍和问题。这次两国政府间所签署的文件都会很快在哈议会得到顺利通过。哈中之间在谋求发展方面有许多地方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哈议会将努力加强同中方的交流与合作,以促进哈中关系的全面发展。

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在美发生的袭击事件 我代表发言支持联合国加强反恐怖

第3版(国际)
专栏:

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在美发生的袭击事件
  我代表发言支持联合国加强反恐怖
  本报联合国9月12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安理会今天在纽约世贸中心被袭击以后,一开始恢复工作就举行会议,全体与会代表于会前起立向事件中的遇难者默哀。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强烈谴责11日在美国发生的一系列恐怖主义袭击事件。
  决议对事件中遭到重大损失的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慰问,对死难者及其家属表示哀悼。
  决议呼吁全体成员国采取紧急行动,协助美国对事件进行调查,尽快将恐怖分子及其幕后策划者绳之以法。
  决议同时呼吁成员国加强在制止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切实实施有关反对恐怖主义的国际公约。
  在本月安理会主席法国代表莱维特的倡议下,与会代表以起立的方式代替以往的举手表决,以显示全体安理会成员在反对国际恐怖主义问题上的坚定决心。
  安南秘书长和安理会十五个成员国的代表也都在会上发言,强烈谴责这一恐怖行动。安南呼吁所有国家合作,找出犯罪分子并将他们绳之以法。
  本报联合国9月12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12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说,中国强烈谴责在美国发生的一系列严重袭击事件,支持联合国加强在制止和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工作。
  王英凡说,中国对美国纽约和华盛顿地区昨天遭到的严重袭击事件深感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中国代表团支持安南秘书长和安理会主席莱维特就此事件发表的声明。
  他说,国际恐怖主义使无辜平民的生命财产蒙受巨大损失,对人类社会和各国的政治、经济秩序造成严重危害,是影响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一大隐患。中国政府一贯谴责和反对一切恐怖主义的暴力活动。
  王英凡说,中国支持联合国加强在制止和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工作,赞同会员国之间继续就此加强合作,切实实施有关反对恐怖主义的国际公约,并将恐怖主义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他指出,作为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首要责任的安理会应当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尼日利亚总统会见迟浩田

第3版(国际)
专栏:

尼日利亚总统会见迟浩田
  据新华社阿布贾9月12日电(记者叶兴增)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12日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和主要随行人员,并与迟浩田一行共进早餐,宾主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迟浩田首先对奥巴桑乔总统不久前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表示祝贺,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奥巴桑乔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奥巴桑乔总统请迟浩田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奥巴桑乔说,中国和尼日利亚分别是亚洲和非洲的大国,尼日利亚希望与中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迟浩田说,中国对尼日利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和在人权等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一贯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
  当天,迟浩田与尼国防国务部长巴塔加拉瓦举行正式会谈。

灾难发生以后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灾难发生以后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刘爱成
  在美国遭到前所未有的恐怖袭击后,纽约、华盛顿的许多普通市民表现出团结、镇定和同情心。记者今天驱车在华盛顿市区看到仍有许多警车在巡逻,但市面已基本恢复正常,交通顺畅。
  美国媒体大量报道了两天来纽约和华盛顿的救援情况。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发出救灾动员令后,全国很快就有7000多名医疗工作者报名参加,目前已有80多个救灾小组全面出动。纽约和华盛顿的市民积极参加救助活动。卫生和公众服务部发言人说:“这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救援行动。”在全美国共有28个受过专门训练的城市搜索及救援队,用于执行救灾任务。仅加利福尼亚州就有8个特别搜救队,配备有搜救犬、声纳装置等其他专门搜救装备,已星夜赶赴纽约和华盛顿。
  由于纽约的伤亡情况太严重,纽约供血中心血源告急。美国一些电视台号召民众献血后,许多城市的献血站外排起长龙,有人甚至要排8小时的队才轮到献血。12日中午,在洛杉矶一家医院的献血中心,一位从事旅游工作的男士对记者说,这次事件虽然发生在东海岸,但这两天洛杉矶机场关闭,平时每天分别有数以万计游客的迪斯尼乐园和好莱坞环球影城铁门紧锁。“国家旅游业大受损失,我们做旅游的也跟着倒霉。不过,那些死伤的人比我们更倒霉,为了弥补他们的不幸,我捐献一点血理所当然”。
  美国红十字会已向华盛顿、纽约派遣空中救援小组。在华盛顿的五角大楼附近、在纽约世贸中心旁的中央地铁站和宾夕法尼亚地铁站,红十字会还设立了临时救护中心。此外,他们还派工作人员赶往各大机场,疏散滞留在机场的旅客。
  在纽约,由于公共运输系统瘫痪,许多人只得步行回家,有车的人都会主动让人搭便车,甚至自发组织车队去接送困在路上的人。纽约已有上万名志愿人员加入救难行列,许多商店打开大门,免费赠送手电筒、饮水、食物或任何救难和避难人员需要的物品。一些消防人员和警察忠于职守,在世贸中心大楼倒塌时还冲进去把受伤的人背出来。据报道,已有300多名消防队员和近百名警察殉职。
  在新泽西州,伯根县当局出动了约500辆救护车赶往乔治·华盛顿大桥,同时紧急集合大批消防人员,随时等候命令。所有的医务人员必须日夜坚守岗位。当地医院还调集大量的救援医疗设备送往纽约曼哈顿区。在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医院表示,只要需要,医院将竭尽所能接受受伤者。哈特福德医院也表示,他们已取消其他非危重病人的手术计划,专门接待遭恐怖袭击的伤员。
  (综合本报华盛顿、洛杉矶9月12日电)

世贸中国工作组会议延期 中国入世进程不会受影响

第3版(国际)
专栏:

世贸中国工作组会议延期 中国入世进程不会受影响
  新华社日内瓦9月13日电(记者梁业倩)正在日内瓦参加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工作组会议的中国代表团13日表示,尽管受美国日前发生的恐怖事件影响,原定13日在日内瓦进行的世贸中国工作组第18次正式会议已推迟到17日,但这不会对中国入世进程造成影响。
  中国代表团团长龙永图13日晨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代表团团长贝德已明确表示,美国代表团将继续留在日内瓦,直到完成这次会议的全部工作。
  欧盟发言人12日也在此间表示,中国入世进程并未终止,只是由于美国代表无法按照预定时间出席会议,工作组主席对会议日程做了一些调整。
  由于美国纽约和华盛顿11日发生一系列恐怖分子袭击事件,11日在日内瓦开始的世贸组织第18次中国工作组会议12日临时决定延期举行。中国工作组非正式会谈延迟至14日举行,正式会议也推迟到17日进行。本次会议主要审议中国入世议定书及附件和中国工作组报告书。

法国启动反恐怖计划

第3版(国际)
专栏:

法国启动反恐怖计划
  法国内政部长瓦扬十一日在巴黎宣布,法国已经启动“强化警惕海盗计划”。瓦扬宣称,总理决定启动“强化警惕海盗计划”,这意味着动员所有治安部队和武装部队,确保法国人的安全。(本报专电)

尼再次爆发宗教冲突

第3版(国际)
专栏:

尼再次爆发宗教冲突
  尼日利亚高原州首府乔斯七日开始的宗教冲突经过短暂平息后十二日再次爆发,至今已造成至少五百人死亡。高原州警察局长阿布巴卡尔十二日对新闻界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豪萨族穆斯林和土著基督教徒最新的一轮冲突首先在乔斯的孔戈地区爆发。冲突发生后,联邦军队和治安部队联合采取了隔离措施,孔戈地区局势得到控制。(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