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14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谁将拿到世界杯盛宴请柬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

谁将拿到世界杯盛宴请柬
本报记者陈晨曦
  世界杯外围赛将于11月15日尘埃落定,登陆韩日世界杯决赛圈的32路诸侯将在那时全部浮出水面。
  截至9月6日,已经有13路人马取得了韩日世界杯的入场券。这其中包括卫冕冠军法国队、东道主日本队和韩国队;欧洲球队占据3席,第四小组的瑞典队、第五小组的波兰队和第七小组的西班牙队已稳获小组首位;而非洲的5支入围球队早在几周前就已经决出,喀麦隆、尼日利亚、南非、突尼斯和塞内加尔将代表非洲角逐金杯;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的哥斯达黎加队和南美区的阿根廷队也取得了世界杯32强的席位。
  惨烈的决战
  对于拥有13个半世界杯决赛席位的欧洲赛区来说,10月6日和7日进行的最后23场大战将决定所有参赛队伍的命运。欧洲区9个小组的首位将直接进入世界杯决赛圈,排名小组第二的队伍还要在抽签后决定8支球队打主客场附加赛,获胜的一方也将获得进军世界杯决赛的资格。至于余下的那个第二名,将幸运地与亚洲区的第三名争夺半个出线名额。
  幸运之神这次眷顾了第二小组,葡萄牙队和爱尔兰队在剩下的最后一轮较量中将对阵弱旅,而葡萄牙的7个净胜球优势基本决定了爱尔兰队远征亚洲的命运。
  第一小组的俄罗斯队只要在主场不输给瑞士队,就可稳获小组头名。斯洛文尼亚队将极有可能获得小组第二,与第八小组的难兄难弟相遇。目前第八小组的第二名是罗马尼亚队,它在最后一轮反超排名首位的意大利队的唯一机会,就是意大利队主场不敌匈牙利队,罗马尼亚队还要击败格鲁吉亚队。
  不出意外,第三小组的丹麦队将确保小组首位。而同积17分的捷克队则要在主场与保加利亚队展开生死战,净胜球的优势使捷克队只需战平就可淘汰对手。这个组的对手来自形势最不明朗的第六小组,以17分排名榜首的比利时队只要在最后一轮客场不输给两分差距的克罗地亚队,就稳获头名;如果输掉比赛,则护送克罗地亚队直接出线。
  已经稳获第四小组第二名的土耳其队参加附加赛,他们的对手很有可能是第七小组的奥地利队或以色列队。最后一轮,双方将在以色列队的主场决战,如果以色列队击败奥地利队,将取代奥地利队参加附加赛。最后一轮战罢,状态低迷的德国队将很有可能因为净胜球少于英格兰队而位居第九小组次席。德国人的对手将在第五小组的乌克兰队和白俄罗斯队之中产生。
  在南美赛区,巴西队剩下3轮的对手都已经无缘世界杯,但是以巴西队目前的表现,仍无法让人十足地认为能够战胜智利队、玻利维亚队和委内瑞拉队。目前仅积24分的巴西队排在小组的第四位,而南美区的第五名球队就将与大洋洲冠军澳大利亚队进行附加赛。
  新生的力量
  塞内加尔队是目前产生的第一支首次参加世界杯的队伍,不过从目前的形势看,人们在日韩世界杯上还会见到更多的新面孔。
  塞内加尔队在小组赛中淘汰了摩洛哥、埃及和阿尔及利亚3支北非球队,尤其是在最后一轮靠净胜球挤掉了摩洛哥队,显示出了强劲的实力。
  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外围赛将于11月11日结束,由于哥斯达黎加队第二次杀入世界杯,将这个赛区的形势搅得一片大乱。墨西哥、洪都拉斯和美国三队中只有两支球队能与哥斯达黎加一同出线。“黑马”洪都拉斯队以14分排名次席,美国队8战仅积13分,已经跌至小组第四位。美国队必须在最后两场比赛中全胜才有望获得出线权。不过美国队的对手实力不是很强,分别是出线无望的牙买加队和积分垫底的特里尼达和多巴哥队。另一支中美劲旅墨西哥队虽然位列美国队之前,但与哥斯达黎加队和洪都拉斯队的比赛皆是恶战,出线形势不容乐观。
  目前在南美赛区积26分的厄瓜多尔队排在小组第三位,也很有可能首次打入世界杯。
  欧洲赛区也有4支球队有望改写历史,捷克和斯洛文尼亚队如果能在附加赛中获胜将成为欧洲参加世界杯的新面孔。同处一组的白俄罗斯队和乌克兰队在最后一场将决定谁能参加附加赛。
  还有80场世界杯外围赛没有分出结果,还有19张入场券等待着主人。12月1日,世界杯决赛圈的分组对阵形势将在韩国釜山抽签决定,32强的参赛座次将最终排定。(附图片)

黄山 寻找新的支点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

黄山 寻找新的支点
本报记者许立群
  9月初的黄山一片清静。
  没有了喧哗的旅行团,没有了如织的游人,黄山送走了暑期旅游旺季,进入了短暂的休眠。黄山四季皆美景,秋初的黄山别有一番情趣。夏日的酷热已经消散,微风送爽,一派怡然。“黄山的冬天,其实更美。可惜,很少有人能领略到黄山的全貌。”一位黄山风景摄影师的言语中不掩遗憾。
  像许多名山大川一样,黄山旅游的季节性极强。黄山山顶有10家酒店,旅游旺季时,需提早数月预定。而淡季时,各家酒店大都空闲、生意清淡。现在,黄山每年接待游客大约100多万人次,但大多集中于旺季。黄山经济要找到新的增长点,只有在所谓的“淡季”中大做文章。
  体育旅游能否成为一个新的开发项目?游客在饱览黄山美景的同时,如果能参与休闲娱乐活动岂不是一举两得?
  为了尝试和探索,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黄山市西郊投资兴建了黄山国际旅游休闲中心和黄山松柏乡村俱乐部。休闲中心内包含一个能容纳400人的国家A级卡丁车赛场,放映黄山四季风光的环幕影院,骑马场,射箭场等等。而在乡村俱乐部则兴建了一个18洞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及练习场,并配套五星级宾馆和网球场、游泳池等设施。黄山脚下这两个能够提供休闲度假、健身娱乐的大型活动中心为黄山旅游增添了新的内容。
  经过一番较量,黄山国际旅游休闲中心争得了今年全国飞镖大赛的承办权。现在报名参赛的选手以及陪同前来的家属已经接近2000人。毫无疑问,紧张的比赛过后,11月的黄山又将迎来一个接待小高潮。
  不过,眼下最让黄山管委会伤神的是他们还没有找到真正能够在黄山上开展、而又符合黄山品位的活动。
  围棋高手曾在黄山为争夺“名人”头衔而斗智斗勇,可惜由于场地限制,电视直播难度极大。中国登山运动协会曾与黄山接洽,希望搞一个世界级的攀岩比赛。但考虑到在山体上安置攀登器具可能对黄山景观造成影响,这一策划也就没了下文。
  在安徽省的“十五”规划中,扩建后的黄山机场要通航、新建的徽杭高速公路要通车,交通的便利,将使四面八方的游人更容易亲近被徐霞客叹为观止的黄山。然而,黄山要提升人气,除了改善硬件条件外,还需寻找新的支点。

贵阳 以棋会友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

贵阳 以棋会友
张剑鸣
  2001年8月,首届中国国际围棋文化节在贵阳举行。凭借围棋文化艺术精粹,贵阳,找到了展示自我的良机;贵阳,有了一张精心设计的名片。
  围棋泰斗吴清源来了。近80年的围棋生涯,长年累月端坐在棋枰前揣摩、思索、感悟,老人的脊背弯曲了,执棋的手指变形了,然而你同时也可以感受到87岁老人的思维依然睿智。
  老人在贵阳的日子格外开心,多次表示只要身体允许一定再来。他说:“围棋的最高境界是和谐,不是冲突,下棋便是在冲突中寻求和谐,让自己的对手成为真正的朋友。”老人是在用超然的哲学境界来解释围棋的。临别时在贵阳机场,送行的市领导请老人对围棋文化节作个评价。老人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非常好,很感动,时候到了!”是啊,“时候到了!”对于国家和民族来说,国运兴方能棋运兴,而对贵阳市来说,则是市运兴而棋运兴。
  目睹围棋文化节的精彩纷呈,见多识广的作家金庸说:“我非常佩服贵阳的领导人能想到这个文化节,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既可以宣扬中国文化,又可以提高贵阳市的城市品位。我希望它以后能作为一个固定节日,让全世界喜欢中国文化和围棋的人士,一想到围棋马上能想到贵阳——一个文化品位很高的地方。”
  在“围棋之道,名人论坛”上,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第三次流下激动的泪水。陈祖德说:“我没想到围棋事业能发展到今天这样。我要感谢贵阳,围棋节令我死而无憾。”不仅仅是陈祖德,聂卫平、马晓春等无不交口称赞贵阳是福地,使近年一直低迷的中国围棋一举冲出低谷。
  而来自10多个国家的棋手和数千嘉宾,则对国际围棋文化节多姿多彩的内容,贵阳人民的热忱和友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凭借围棋文化节,人们对贵阳环城森林带的交口称赞,贵阳,终于在围棋文化节之前坦坦荡荡将自己的城市命名为“森林之城”,并在围棋文化节期间大大方方地将林城的风采展示在世界面前。
  凭借围棋文化节,贵阳收获了“围棋”这张名片。因为是贵阳,第一次将围棋定性为“国棋”;因为贵阳,有着中国最好的棋院,有着中国第一座以围棋为主题的公众园林——围棋苑,有着4002人同时对弈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凭借围棋文化节,贵阳市数台经贸大戏同台启动,商品交易博览会展位爆满,美酒美食节令食客大饱口福,经贸洽谈会硕果满枝,签约125个投资合作项目,引进资金77亿元人民币。围棋文化节期间,贵阳城中酒店宾客盈门,市场交易格外火爆,旅游景点旅客猛增。
  2001年的秋天,贵阳收获了两张名片,有了它们,贵阳就有了能集中体现优美环境和文化品位的城市象征,就有了对外交往和对外宣传的形象大使。
  2001年的秋天,贵阳收获了很多很多;“林城”贵阳,下一片林该怎样去种?“棋城”贵阳,下一步棋该怎么去走?贵阳人已经在为自己的下一步做准备。

最重要的是下一个对手——寄语中国足球队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

最重要的是下一个对手——寄语中国足球队
本报记者汪大昭
  9月15日,中国足球队将在主场沈阳迎战乌兹别克斯坦队。这是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十强战中非常关键的一役,交战双方前三场的战绩,一个是两胜一平,另一个是两胜一负,两支球队争的不仅是一场比赛的胜负,而且事关谁将更早看到冲出亚洲的光明前景。
  不重奇兵怪阵
  中国队的28名球员,共有18人先后被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派上阵。由于面对不同的对手,在不同的比赛、不同的战术目的中使用,球员的表现和作用也有明显的差异。还没有得到上场机会的10名球员,有3人是守门员,5人是后卫,2人是前卫。正选的江津状态呈上升势头,安琦继续作为替补,赛前一度发生的门将危机得以缓解。后卫线的麻烦是潜在的,尚未到一定要下决心调整的程度,小将杨璞在同卡塔尔队比赛中回防不及的漏洞,与左前卫不得力有关,责任并不都在杨璞,加上吴承瑛停赛禁期已满,还有张恩华可供随机派用,余下的魏新和陈刚不过是有备无患而已。李明和邵佳一是否替换边前卫,并不影响整体上的战术设计。最重要的变数在锋线。中国队所有前锋已经先后亮相,并出现过至少四五种组合。谢晖、张玉宁和宿茂臻上场后的效果均不如意,于是给人以非郝海东和杨晨搭档不可的印象。可以说,随着比赛进程,在这样的用人范围里,米卢的妙计只会越来越少。
  但是,这位神奇教头偏偏有个喜欢使用奇兵怪阵的习惯,甚至正是他神奇的一个重要方面,以致连球员和中方教练员也时常摸不准。每当双方进入赛前最后演习的时候,米卢都拒绝“探马”观看训练,也回避记者采访,在公开场合的谈话更是着三不着两。这种态度和手腕其实保护了中国队,也保护着米卢自己。
  已经进行的三场比赛中,中国队推出的主力阵容和替补球员受到不少议论,只因战绩摆在那里,便有了不容置疑的味道。在中国队冲击世界杯决赛圈这件事引起广泛关注,超出足球比赛本身意义的时候,中国队球员和中方教练是米卢作战方案的执行者,而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议论不可能都像球员和教练那样考虑问题。大家都在揣摩主教练的心机,这种情势也有利弊两面。过于依赖甚至迷信所谓神奇的用人和阵法,吃亏以后又该谁跟谁算账呢?
  时刻保持警惕
  以中国队的实力而言,用人和打法过于刻板和常规,是难实现大赛突破的。可是,一味追求新奇,又会走到冒险的另一个极端。同时,不可忽视对手也在审视中国队积分占先的态势,调整自己的谋略。
  亚洲足坛球队和信息的交流远不及欧洲和南美足球发达地区,常年老死不相往来,大赛当中的“埋伏”时有发生,中国队以往也在这方面有过教训。面前这支乌兹别克斯坦队,就是最难把握的对手。该队主场发威两连胜,主帅萨利科夫的用兵没有多少闪失,对后防线的调整也很成功,又有一位出色的守门员博利亚科夫,队长卡西莫夫的定位球已经分别敲开过两个对手的大门,9号伊里斯梅托夫和22号西尔绍夫等,都是务必小心看管的危险人物。十强赛开始至今,一直传言乌兹别克斯坦队在招募更“危险”的核心人物,虽然迟迟不曾露面,还是不能断定这支球队的人选、阵势和打法不过如此。
  提高警惕在场上场下都是有益无损的,一支成熟球队应当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凡是来自对手的种种信息,哪怕似是而非,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怎样进行赛前的心理较量,米卢有足够的经验,擅长口是心非地“自吹”,并通过传媒刺激和捉弄对手。一年多来,这样的例子俯拾即是。中国队的球员当不负米卢一番良苦用心。
  珍惜大好局面
  中国足球队历次冲击都没有现在这样好的机遇和开局。开局顺利,是全队以自己的努力表示对机遇的珍惜,而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则是对机遇与开局的双倍珍惜。打好主场对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是实现冲击战役成功所必须的,第一循环拿下10分的意义和价值毋需赘言。从米卢到局外人都明白无误地提到,中国队主场四战全胜是出线的重要条件。如果能完成这一计划,加上在客场已经到手的4分,便抓住了世界杯赛“入场券”的一大半。在这个意义上,中国队要做的是如何积小胜为大胜,从初胜走向完胜。
  正因为这7分的宝贵和来之不易,因为这7分让所有对手眼红,中国队才更应当正确看待这7分,对得起队内队外所有人为这7分的投入和付出。数十年来,中国人一直唱着《团结就是力量》不断进击。值此大赛紧要之时,比的就是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前看。目前,中国队新老球员之间以及教练员之间,都有十几岁的年龄差别,如何在大局意识下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也是一个直到十强赛结束前都不能放松的问题。领先球反而不会踢的事情,在中国足坛曾经无数次地重复过。该是取得一点进步的时候了。
  中卡之战,米卢的作战思路和安排引发了争议。不妨看看左邻右舍,亚洲十强当中,已有沙特阿拉伯、伊拉克、阿联酋、阿曼和卡塔尔五支西亚球队的主帅下课。想来,那里的足球管理机构和球迷需要的是球队赢球,而炒换教练并非目的。中国足球需要米卢更充分地表现自己的执教水平和经验,即便在前面的比赛中不算尽善尽美,纠缠于嘴上是否认错,绝对不如行动上加以纠正。如果确信米卢是一位神奇教头,那么,也应当相信他一定有这份聪明。起码,重担压身的米卢在耐心方面已经显示出神奇,这正是至今尚未圆梦的中国足球所缺少的。
  (附图片)
  只有胜利,才值得这样欢呼。(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中卡之战,孙继海带球突破。(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多哈记趣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

多哈记趣
本报记者李长云
  酷热难当
  卡塔尔首都多哈近来白天的平均气温都在40摄氏度以上,天空中看不到一片云彩,火辣辣的太阳下,街上绝少看到行人,只有川流不息的汽车。白天一出酒店门一股热浪袭来,走不几步便满身是汗。中国队与卡塔尔队比赛前一天的上午11点,中央电视台的一位记者拿了一个最高刻度为50摄氏度的温度计放在哈里发体育场中央的草皮上,指针没一会就到了头。我平时最怕热,所以每天除必须打车外出采访外很少出门,平时闷在房间里不是写稿,就是看书或聊天,只有傍晚太阳落山后才敢走出酒店遛遛,即使这样,回到酒店时也是浑身汗淋淋,马上得冲个澡,所有中国来的记者也都是如此。平时在家吃过午饭习惯户外遛遛弯或运动运动的记者,这回只能在饭店过道和大厅里遛遛了。兴致大一点的则趁傍晚太阳落山时到海边游泳区游游泳,这里白天烈日炎炎的海滩上和海水里也是空无一人。一位在当地工作的中国人说:“现在的温度低多了,7、8月份时的温度要达到60多摄氏度,当地人这两个月基本上都要出国去避暑度假,现在也都该回来了。”
  水比油贵
  刚到卡塔尔首都多哈时,大多数记者都拉肚子,大家探讨的结果可能是喝了酒店房间里的自来水,因此便都改为喝热水,我和另两位记者自带的电热杯立刻成了抢手货。可没过一天,大家连热水都不喝了,全去超市买矿泉水喝,我却依然用电热杯烧水喝。一位记者开玩笑地对我说:“老李,听别人说喝这水掉头发,当地人都喝超市卖的矿泉水,你本来就没几根头发,再喝这水小心头发全掉光了。”我开始还不信,便问一位在当地工作的中国人。他说,虽然没有确切的根据,但当地人和我们只喝商店里卖的矿泉水。听后,我立刻打车到超市买矿泉水去了。当地只有每年的2、3月份下一点零星小雨,也见不到一条淡水河和水库,水龙头中的水都是利用海水淡化处理的,虽然当地的海水淡化处理技术非常先进,但直接饮用却不被大家认同。超市中卖的矿泉水都是进口的,瓶装一升的矿泉水比当地一升汽油的价格还贵,所以有“水比油贵”的说法。

乒超联赛能否靓起来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体育时评

乒超联赛能否靓起来
张新志
  2000—2001年度鲁能杯全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即将落幕。作为一名乒乓球爱好者,对于代表着国内乒坛最高水平的俱乐部超级联赛,我几乎每轮都看。除了对每轮比赛的精彩激战印象深刻外,有一个突出的感觉就是比赛的转播画面单调,缺少包装,缺乏活力,使比赛减色不少。
  一是运动员的服装色彩老旧,款式保守,较少新意,缺少时代感。运动员是赛场上的主角,其服装犹如演员的行头,虽不起决定作用,但绝不可小视。其实何止是服装,就连运动员的鞋袜、护腕乃至发型、发饰、表情做派等等都应有讲究才是。
  二是比赛的器材设备从色彩到造型都不够新颖别致。中国作为乒乓球大国,不仅在技术上要力求突破,保持领先,在器材研制上也应处于世界前沿,引领其发展潮流。球台的造型创新固然首当其冲,记分牌、号码布、地板、工作台、裁判服、裁判椅等一应用具,也应有所创新才是。而这又何尝不是在为世界乒坛做贡献?
  三是乒超联赛的场地广告牌显得单调呆板。首先是色彩单一,缺乏变化;其次是文字多乱,科技含量低。好的广告设置作为转播画面的背景,不仅可以营造、烘托比赛气氛,而且可以为激烈的比赛增色。
  以上这些问题,说白了就是比赛的包装问题。乒超联赛既然以电视转播作为主要推广手段,就必须重视赛事的包装问题。而且要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将其办得大气一些。力争将来朝着商业运作、全球直播的方向发展。当下首要的是转变观念,树立大局观,在赛事参与各方中,提倡“努力创新,追求完美”思想。这样,也许三五年、也许六七年,我们的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也许就真能成为世界上叫得响的金牌赛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