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1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挪威 工党大选失利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挪威 工党大选失利
本报驻瑞典记者刘仲华
  9月11日,4年一度的挪威议会选举结果初步揭晓,现执政党工党在议会的165个席位中仅获得43个席位,比上次大选减少22席,创该党自1927年以来的最低得票纪录。保守党成为本次选举的最大赢家,得票率从上届大选的14.3%猛增到21.2%。社会主义左翼党得票率从上届大选的6%激增至12.4%。这说明选民对现工党政府政策的不满。
  挪威工党为什么失利?有114年历史的挪威工党是挪威社会福利制度的创建者,一直是挪威第一大党,其高税收、高福利的社会政策曾赢得多数挪威人的支持,然而近年来,福利制度给挪威经济带来沉重负担,政府决策时是应该着眼于选民的眼前支持,还是更多地考虑将来的社会隐患?巨额的石油基金是用来支付现有的社会福利,还是应该作为未来基金用来投资,以防止经济过热?工党的失利就是因为没有就此给出使选民满意的答案。
  有分析说,此次选举实际上是一场就如何使用石油财富进行的全民公决。反对党反对工党的政策,要求将石油基金用于降低税收、改善医疗机构、学校、托儿所及其社会服务体系,但被政府拒绝。保守党在这次大选中就提出降低税负、改善福利体系、动用石油基金等三个纲领,使该党赢得了很多对现政府政策不满的选民。
  工党的失利使议会进入诸侯割据时期,每个政党都无压倒性优势。挪威宪法规定,4年一届的议会不得解散或提前大选,因此各党派之间必须就现有格局互相要价,妥协,合纵连横。
  大选第二天,首相斯托尔滕贝格承认这是一次非常失败的选举,但表示在确定工党是否能获得议会足够的支持以前,他不会辞职。他已向占有22个议席的基督教人民党示好,探讨两党联合的可能性。工党主席亚格兰也表示希望与其他政党联合执政,这是工党历史上114年来的第一次。
  此间分析人士称,保守党自1990年以来一直处于在野地位,可能会支持邦德维克出任首相,以换取在联合政府中更多的权力。由于有中间联盟中央党和自由党的支持,基人党可能成为左右未来政坛的重要力量。威望甚高的邦德维克有望获取首相一职。
  未来几周内,挪威的各个党派都会紧张地寻求中意的合作伙伴以求上台执政。但不管哪方上台,本届政府很可能还是少数派政府。新一届议会将成为二战以来席位最为分散的议会。(本报斯德哥尔摩9月11日电)

乌飞机创多项世界纪录

第3版(国际)
专栏:

乌飞机创多项世界纪录
  乌克兰安东诺夫飞机制造厂设计生产的安—225“姆利亚”大型运输机11日载重253.82吨货物飞行约1000公里,在载重量和起飞重量等方面创下多项世界纪录。据介绍,该运输机所载货物为乌克兰国防部提供的4辆坦克,加上飞机自身重量,起飞时总重量约为590吨。

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发表主席声明

第3版(国际)
专栏:

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发表主席声明
  据新华社河内9月12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第三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新闻中心12日公布了会议通过的《会议主席声明》,与会部长们表示期望亚欧两大洲的贸易交流带来更切实的效果。
  声明说,与会部长们回顾了《贸易便利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对实施2000—2002年目标计划过程中已经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与会部长们一致同意,通过进一步利用现行机构来加快《贸易便利行动计划》的实施,以争取更大的效果。
  与会部长们欢迎《投资促进行动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取得的结果。部长们希望亚欧会议成员在这一领域加强合作,以进一步促进亚洲和欧洲之间的投资。与会部长们同意投资专家小组的活动期限延长两年,继续执行目前的任务,实现第五次投资专家会议确定的工作计划。
  会议同意越南方面的建议,亚欧会议成员在农业技术、食品加工、生物化学技术、环保技术、通讯技术、交通运输和能源等共同关心的优先领域加强合作。
  与会部长们重申,支持非世贸组织成员的亚欧会议成员加快目前进行的入世谈判进程。
  与会部长们强调亚欧合作的重要性,特别在区域合作的努力中相互学习,以便加强亚欧会议成员的经济能力,应对全球经济衰退的状况。部长们讨论了亚欧经济的发展变化,就经济全球化进程对经济的影响交换了看法。
  会议一致同意,第四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将于2002年下半年在丹麦举行。

俄美磋商战略稳定问题

第3版(国际)
专栏:

俄美磋商战略稳定问题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11日电俄罗斯总参谋部第一副部长巴卢耶夫斯基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费思11日就战略稳定和导弹防御问题进行新一轮磋商。
  据报道,在本次磋商中,俄方建议彻底削减已部署的运载工具上携带的核弹头,并确定严格的法律监督机制,不允许这些弹头重新被使用。巴卢耶夫斯基说,这是俄罗斯的原则立场,俄把它看作是战略关系的新框架。
  巴卢耶夫斯基明确表示,即使美国退出反导条约,俄罗斯也将与美国按照两国平等安全原则继续对话。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费思表示,双方都提出了扩大合作的新建议。美国将在最近宣布单方面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的具体参数。

纽约华盛顿仍处惊悸之中

第3版(国际)
专栏:

纽约华盛顿仍处惊悸之中
  本报纽约9月12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在纽约世贸中心大楼被撞击倒塌一天之后,两栋大楼的废墟仍黑烟滚滚。营救人员在设法从废墟中寻找可能的幸存者。
  这次灾难到现在还无法统计究竟有多少人伤亡。截至记者发稿时,目前能确定的是,有300多消防人员牺牲和失踪,100多名纽约警察牺牲,在4架被劫持的飞机上死亡的乘客和机组人员为266人。另外有2000多名市民受伤,600多人被送到医院,其中45人宣布死亡。
  本报华盛顿9月11日电记者王如君报道:11日上午,在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撞击纽约世贸大厦、华盛顿国防部五角大楼后,美国各地一片震惊。白宫更是戒备森严。白宫屋顶上有端着冲锋枪的警察,四周道路一律封锁,身穿防弹衣的警察、便衣散布各处,以防不测。市中心的财政部、商务部、劳动部、农业部等政府大楼以及博物馆、纪念性建筑、大型写字楼、学校、商店全都关门。

科总理会见迟浩田

第3版(国际)
专栏:

科总理会见迟浩田
  本报阿比让9月10日电本报记者廖先旺、新华社记者令狐道成报道:科特迪瓦总理恩盖桑10日下午在总理府会见了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
  恩盖桑在会见中指出,近年来,科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科政府感谢中国政府向科提供的帮助和支持。他说,科方愿意在经济、贸易和军队建设等领域借鉴中国的有益经验,也希望继续加强双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迟浩田说,中科建交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双边友好合作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他表示,中国政府和军队十分重视发展中科友谊。在新世纪,中方愿与科特迪瓦朋友携手努力,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迟浩田还高度评价科特迪瓦在维护国家稳定,振兴民族经济和促进非洲国家团结与合作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科国防和保护国民国务部长利达·夸西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杜埃准将以及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赵宝珍女士参加了会见。

以军再次重兵围困杰宁 打死十名巴勒斯坦人

第3版(国际)
专栏:

以军再次重兵围困杰宁 打死十名巴勒斯坦人
  据新华社加沙9月11日电(记者马晓霖)以色列军队11日凌晨再次重兵围困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杰宁,7名巴勒斯坦人在以军发动的局部袭击中受伤。
  据巴安全人士称,以军10日下午出动大量步兵及数十辆坦克、装甲运兵车向杰宁周围集结,并于11日凌晨突入杰宁外围的巴控区,从西、南、东3个方向完成了对杰宁的围困。以军的战斗直升机和F—16战斗机不断在杰宁上空进行恐吓性盘旋。
  随后,以军向杰宁外围的难民营以及巴安全部队哨所发动局部进攻,以军坦克对巴方目标进行了炮击,以军直升机也进行了低空扫射,造成部分建筑物起火,并打伤7名居民。截至记者发稿时,以军已占领了杰宁外围的部分制高点。巴方武装人员对以军的侵袭进行了还击。
  据悉,以军此次军事行动同9日发生的3起枪击和自杀性爆炸事件有直接关系。
  新华社加沙9月12日电(记者马晓霖)巴以流血冲突12日上午再次升级,至少有10名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死于以色列军队的轰炸和枪击,数十人受伤。
  巴安全人士称,从当天凌晨起,围困约旦河西岸城市的以军加紧了军事打击,先后使用F—16、F—15战斗机、阿帕奇直升机和坦克炮袭击了杰宁一带的多处巴安全部队目标和民事目标,至少造成9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14岁的少年。
  巴民族权力机构当天发表声明,警告以政府停止一切激化紧张局势的挑衅性行动。

成思危结束访问瑞典

第3版(国际)
专栏:

成思危结束访问瑞典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12日电(记者吴平)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率领的中国管理科学家代表团12日结束了对瑞典为期5天的访问。
  成思危一行在访问期间与瑞典管理学界和瑞典科研基金组织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交流,就如何加强两国在这两个领域的合作做了比较深入的探讨,并达成了一些共识。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旅居瑞典的中国学生和学者代表举行座谈,向他们介绍了中国政府以及科研机构为吸引海外学者报效祖国而采取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受到热烈欢迎。
  成思危率领的中国管理科学家代表团在结束对瑞典的访问后前往英国继续访问。

斐济 民族和解路正长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斐济 民族和解路正长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学江
  经过8天的投票选举,又经过一周多的计票,斐济大选终于尘埃落定,由临时政府总理恩加拉塞领导的“团结的斐济人党”,赢得了众议院71个席位中的31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总统伊洛伊洛任命恩加拉塞为政府总理,并授权其组阁。新政府由20名部长和8名助理部长组成,并于今日宣誓就职。斐济终于结束了政变以来没有合法政府的局面。恩加拉塞是政变后由军人任命的临时政府总理,他一年来稳健务实,赢得了土著斐济族人的尊敬。但由于工党没人被邀入阁,斐济走向民族和解与政治稳定的前景被罩上了一层阴云。
  前印度族总理乔杜里领导的工党原本是议会第一大党,但由于去年政变的影响,也由于工党本身在大选前的分裂,工党在本次选举中所得席位从原来的37席滑到27席,沦为第二大党。在竞选期间,反对乔杜里的党派曾提出的“选择工党就是选择流血”的口号也颇有蛊惑性。令人不安的是,由政变支持者组成的保守联盟一鸣惊人夺得6席,一跃成为第三大政党。更令人惊奇的是政变头子,现仍在监禁中的斯佩特竟然也堂而皇之地当选。
  大选结果公布后,团结的斐济人党和工党两大政党为取得组阁所需的多数,都争相与斯佩特的保守联盟进行了组阁谈判。而保守联盟则趁机要挟,除要求两名内阁部长的位置外,还提出了对斯佩特等13名面临判刑的政变分子实行大赦的要求。两党在舆论的压力下都对大赦的要求望而却步。据说,还是斯佩特“识大体”,示意本党放弃了这一过高的要价,结果有两名保守联盟的议员成为新政府的部长。根据1997年宪法的规定,凡在议会赢得10%的选票,或8个席位的政党均有权参加政府。其实,人们最希望恩加拉塞能与工党联合组阁,认为这有利于民族和解与经济恢复。然而恩加拉塞总理却排除了这一选择。因而引发工党不满,这就给斐济新政府的运作投下了一片阴影。
  恩加拉塞不想邀工党入阁,其原因是众所周知的:两党在修改宪法和土地续租等根本政策问题上各为本族谋利,政策完全南辕北辙。恩加拉塞说,如果与工党联合组阁,他的政府将无法有效地运作;因而他希望乔杜里能安于作个反对党领袖的角色。恩加拉塞在5月底组党时就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他的党将主张修改1997年种族平等的宪法,以确保土著人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优先权益。他重申,现在让斐济人接受一位印度族人当总理还为时过早,那是20年以后的事情。但将占人口44%,占议会席位47%的印度族排除于政府之外毕竟说不过去,因此他又表示,月底前将可有一位本党印度族议员出任一助理部长职位。
  (本报堪培拉9月12日电)

梅兰芳京剧团在日公演

第3版(国际)
专栏:

梅兰芳京剧团在日公演
  以著名京剧艺术家梅兰芳之子梅葆玖为团长的中国梅兰芳京剧团11日晚在东京举行访日首场演出,受到日本观众的热烈欢迎。梅兰芳京剧团今晚在东京国立剧场大剧院演出了中国传统京剧《白蛇传》、《拾玉镯》和《贵妃醉酒》。全场观众对演员们的精湛技艺报以阵阵热烈掌声。特别是当梅葆玖扮演《贵妃醉酒》中的杨贵妃时,观众更是报以经久不息掌声。

日发现超声波新用途

第3版(国际)
专栏:

日发现超声波新用途
  日本东京理科大学阿倍正彦教授等在实验中发现,向水发射200千赫左右高频率的超声波,会产生氧化作用极大的双氧水。这位科学家在进行验证超声波对水中油分的作用机制实验时,向水中发射低频40千赫和高频200千赫两种超声波。其间无意中发现了这种效果。(据新华社电)

美洲国家组织特别会议闭幕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洲国家组织特别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利马9月11日电(记者孙涛)为期两天的第二十八次美洲国家组织特别会议11日在此间闭幕。与会的该组织34国外长一致通过了《美洲民主宪章》。
  会议应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要求,提前进行了通过《宪章》的程序。与会外长们纷纷表示,各成员国将全力支持依据宪章建立民主保护机制。
  《宪章》由秘鲁首先提出,旨在加强和维护美洲地区各国的民主制度。《宪章》规定,美洲国家人民享有民主权利,各国政府应当推动和维护民主。当某一成员国的民主进程突然中断时,美洲国家组织将帮助该国恢复秩序。情况严重时,美洲国家组织有权在政治、经济、贸易等方面对其进行制裁。依据《宪章》,美洲各国政府承诺创造就业、减少贫困和消除赤贫,从而达到实现最基本民主的目的。
  与会外长们还对秘鲁近年来争取民主所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阿根廷外长罗德里格斯说,《宪章》在发起国秘鲁得以通过,具有积极的纪念意义。委内瑞拉外长达维拉提议立即设立有关工作组来完善《宪章》内容。
  美洲国家组织是美洲的区域性组织,有成员国35个,由于美国推行孤立古巴的政策,从1962年以后,古巴未再参加美洲国家组织的活动。

联合国贸发会议呼吁 彻底解决非洲债务问题

第3版(国际)
专栏:

联合国贸发会议呼吁 彻底解决非洲债务问题
  据新华社日内瓦9月11日电(记者严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简称贸发会议)11日建议大幅增加对非洲的官方发展援助,并采取更为大胆的措施“一劳永逸”地解决非洲沉重的债务负担问题。
  贸发会议当天发表了题为《非洲经济发展:总结、前景和经济政策选择》的报告。在为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贸发会议秘书长里库佩罗指出,为了使非洲真正走出贫困,必须减少这一地区对于外部援助的依赖,为此近期内每年应将对非洲官方发展援助增加100亿美元,以帮助非洲大力发展人力资源和提高生产力水平。
  贸发会议的报告说,过去10年内非洲平均经济增长率为3%,略高于人口增长率,但远远低于10年前联合国为帮助非洲迎接经济和社会挑战而制定的6%的增长目标。2000年非洲人均收入比1980年降低了10%,预计今年非洲将有2800万人面临严重粮食问题。
  报告认为,不公平的国际经济秩序是非洲经济不振的主要原因之一,非洲出口中80%是原材料,其价格近年来不断下跌,因此流入非洲的资金中实际上有一半以上被对外贸易条件恶化造成的损失所抵消,1/4用于偿债。
  与会专家还建议,认真检讨目前多边贸易体制下的有关协议和做法,消除非洲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所有障碍,扩大对非洲国家的特殊优惠待遇,帮助非洲增加出口。

东盟和中日韩经济部长会议举行

第3版(国际)
专栏:

东盟和中日韩经济部长会议举行
  新华社河内9月12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第四次东盟和中国、日本、韩国(10+3)经济部长会议12日在河内举行。
  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率领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东盟经济部长会议轮值主席、越南贸易部长武宽和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黄斗渊共同主持。
  会议讨论了2001年5月4日在柬埔寨暹粒召开的第三次10+3经济部长会议通过的经济合作项目的执行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经济问题交换了意见。
  孙振宇表示,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发展的趋势下,加强东亚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对东亚国家经济的整体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非常重视10+3合作,积极发展与东亚国家的经济贸易关系,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参与、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下积极参与和推动东亚区域经济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东亚各国的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各方谴责恐怖分子袭击美国

第3版(国际)
专栏:

各方谴责恐怖分子袭击美国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1日电(记者谭卫兵、汤水富)美国政要11日纷纷发表讲话,谴责恐怖分子对美国发起一系列重大袭击事件。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对美国来说,这是悲惨的一天。美军已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袭击的再度发生,并最终确定袭击者。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将军说,他对恐怖主义分子对美国平民和军人发动这种残酷的袭击行动造成许多无辜者死亡深感气愤。他说,美国的武装部队已经作好采取行动的准备。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莱文说,美将努力搜寻死难者,帮助伤者和遇难者家属,同时将全力以赴,防止再次发生袭击事件。
  美国参议员沃纳呼吁全世界协助美国,查出这一系列恐怖事件的责任者。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11日电(记者段吉勇)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安理会本月主席莱维特11日对发生在纽约、华盛顿和美国其他地区的一系列重大袭击行动表示强烈谴责。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11日电(记者王星桥)欧盟领导人11日强烈谴责发生在美国纽约和华盛顿的重大恐怖主义袭击事件。
  欧盟现任主席国比利时首相费尔霍夫施塔特当晚从乌克兰返回比利时后说,这不仅是美国的悲剧,而且是世界的悲剧。他代表欧盟谴责这一“野蛮行为”。
  费尔霍夫施塔特说,他将代表欧盟就这一恐怖袭击事件与美国总统布什保持联系,欧盟15国外长和欧盟委员会还将于12日就这一突发事件召开特别会议,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表示,大西洋两岸正就如何对付这场危机进行密切接触。
  本报平壤9月12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今天就11日发生在美国的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说,“发生在美国的大规模恐怖活动震惊了国际社会,极其遗憾的悲剧性的此次事件再次使人深感恐怖活动的严重性。”这位发言人强调,“作为联合国成员国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活动。”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11日电记者李新烽报道:南非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发生在美国的一连串袭击事件。正在津巴布韦出席关于土地问题地区首脑会议的南非总统姆贝基对这一事件的发生表示十分震惊,并强烈谴责这起恐怖活动。
  本报新德里9月12日电记者赵章云、钱峰报道:印度强烈谴责恐怖主义分子对美国的袭击,并表示支持美国和国际社会挫败恐怖主义挑衅的决心。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在11日晚给美国总统布什的信中强烈谴责在当天美国纽约和华盛顿发生的恐怖主义行径。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11日电记者谢戎彬报道: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和南联盟黑山共和国总统久卡诺维奇今天在黑山首府波德戈里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11日发生在美国纽约、华盛顿等地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
  本报大马士革9月12日电记者吕志星报道:叙利亚通讯社11日午夜播发了叙利亚官方新闻负责人的一项声明,该负责人谴责在美国发生的以无辜平民生命为目标,并给财产和重要部门造成重大损失的破坏性袭击。他代表叙利亚向美国人民和在袭击中遇害者的家属表示同情。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乌克兰的雕塑很多,在城市、乡村随处可见。图为基辅市表现青年积极投身祖国建设的雕塑。(新华社记者宋宗利摄)

以总统会见陈昊苏

第3版(国际)
专栏:

以总统会见陈昊苏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1日电(记者戚德良)以色列总统卡察夫11日在总统府会见来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时说,以中两国建交1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两国关系发展潜力巨大,以色列决心为进一步发展以中友好继续努力。
  他说,以色列政府和人民对伟大的中国和中国人民怀有深厚敬意,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陈昊苏说,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都是世界民族之林中两个伟大的民族,都曾为世界文明和进步作出过杰出贡献,同时中国认为犹太文明和伊斯兰文明是世界文明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主张世界各种文明和社会制度应长期共存,共同发展。
  陈昊苏及其一行是应以中关系促进协会的邀请,于10日抵达以色列进行三天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