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0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深圳药品招标采购群众受益 医疗机构向社会让利9500多万元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深圳药品招标采购群众受益
 医疗机构向社会让利9500多万元
  本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如今,细心的深圳人可以发现:与两年前相比,医院的药品价格低了,医生开的“大处方”少了。深圳市积极推行药品招标采购制度,全市医疗机构药品零售价格累计向社会让利9578万元。其中,今年上半年,全市通过药品招标向社会让利3074万元。此举有效杜绝了药品购销中的不正之风,规范了药品购销渠道,减轻了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1999年9月,深圳市政府明确提出对药品和医疗器械实行统一招标采购,并下发了实施办法,规定由深圳市物料供应中心负责招标采购组织实施工作,深圳市卫生局设立药品招标采购专家库。2000年1月,全市第一批药品招标采购工作完成。到今年6月,全市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招标采购药品达400多种,销售额占药品销售总额的35.3%,招标药品的平均购入价与招标采购前医院分散采购的平均购入价相比,降低了44.2%。目前,深圳市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招标采购的方式有三种:全市集中招标采购、医院集团联合招标采购、医院自行招标采购。全市已有70家医院参与了招标采购,占全市非营利性医院总数的97.4%。
  药品招标采购变“暗箱操作”为“阳光操作”,体现了公开、公正、公平的采购原则,有效地遏制了药品虚高定价,保证了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如深圳市儿童医院门诊平均每张处方金额从1999年的66.07元下降到2000年的60.70元,今年第一季度又下降到54.05元。该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总收入的比例从1999年的45%下降到2000年的39%,今年第一季度再下降到34%。通过药品招标采购,该院去年共向病人让利220万元。
  为了杜绝医生开“大处方”,降低群众医药费用,深圳市于2000年全面推行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制度,医院实行药品收支两条线管理。根据规定,市属医院的药品收支全部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药品收入不得超过业务总收入的45%。有关部门通过监督考核,合理返还药品收入,有奖有罚。到目前为止,扣罚金额达55万元。这一措施使医院药品收入明显下降。2000年全市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总收入比例仅为43.77%,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同时,有效地遏制了医院以“处方费”等名义从药品销售中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我们需要规范的语言——写在第四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之际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我们需要规范的语言
  ——写在第四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之际
本报记者杨雪梅
  改革开放初期,一些广东人认为只要会说粤语就能生意兴隆,发展经济,学习普通话根本没有动力;可是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广东的改革开放并不仅仅局限于粤语圈,学习普通话、学习英语于是成为许多人的自觉行为。外地人到广东办事,不会说粤语也可以畅行无阻了。
  上海正在成为国际化的大都市,生活在那里的人自然也越来越国际化了。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在各种场合讲上海话的人越来越少了。以前商店的售货员可以凭着顾客的说话来判断他们是不是本地人,但现在讲普通话的人越来越多。
  大众语言观念趋向规范化
  语言的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几千年前文字的发明将模糊的传说写成了明确的历史,打破了语言的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为人类创造辉煌的文明奠定了基石。在新的世纪,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世界时空的界限更一步打破,任何一个国家通用语言的普及程度与国家经济、科技、文化发展都息息相关。中国作为一个多民族的大国,全社会的语言生活状况更是直接制约影响着各民族各地区的交往和整个国家的改革开放。
  为此,从20世纪初开始,无数的有志之士致力于语言文字的现代化运动。据不完全统计,新中国成立50年来,教育部门向社会输送了约6000万高中等专业人才和近4亿具有初高中文化水平的劳动者,加上目前在校学习的2亿多学生,基本都接受了或正在接受普通话的训练。一项调查显示,在大中城市90%以上的公民希望自己或自己的子女学习并能够使用普通话,而80%的公民已经能够使用普通话进行一般的社会交际。事实上普通话已经成为全国通用的语言,我国的方言和语言隔阂正在逐步消除,大众的语言观念正在向规范化、现代化转变。
  学校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张中行先生的《负暄琐话》中,曾记载了章太炎先生有一次在北京演讲,因为满口都是浙江余杭的家乡话,大多数听众都听不懂,只好由刘半农任翻译,有些引经据典的还要由钱玄同写在黑板上。
  浙江一些地方老百姓不会说普通话,而且一个镇与一个镇相隔不过十里,音调竟也相差很多,交谈起来十分困难,据说他们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时,常常有冤无法诉,吃哑巴亏。于是那里正在上学的孩子就成了最好的翻译。
  学校在普及推广普通话方面无疑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作用,国家也对学校普及普通话提出更高的要求。按照《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的规定,普通话达标是教师资格认定的必要条件之一,目前已有270多万名教师和190多万名师范生接受了测试。除了一些老少边穷地区,普通话已经成为学校教学语言,而且正在成为学校基本用语。
  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经国务院批准,每年9月份的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已是第四届。今年年初我国第一部语言文字的专门法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开始施行,这标志着推广普通话的工作走上了法治的轨道,这更为推广普通话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正如现代化的语言观念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树立的,良好的语言环境需经年累月的营造。一年一度的推普周只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普通话普及工作的深入开展,更多艰苦细致的工作还需社会成员共同努力。今年4月至6月,作为本届推普周的两项全国性活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及语言文字规范知识竞赛”和“推广普通话宣传品征集活动”在全国举行。短短的时间内,参赛人数达7万人,应征作品达446件,反映了社会各界对于推普活动的支持。更加开放的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需要规范的普通话。

培养信息人才参与国际竞争 我高校引进国外原版教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培养信息人才参与国际竞争
 我高校引进国外原版教材
  本报北京9月6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为尽快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水平信息技术人才,教育部正在组织引进国外信息科学与技术的优秀原版教材,在有条件的高校推动开展英语授课或双语教学,至今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影印出版此类教材20种,新学期开始在部分高校使用。
  教育部对引进国外原版教材坚持两个原则,一是拟引进的外国教材要经过专家组的评审,二是影印出版的教材定价要与国内自编教材价格相当。引进教材还要体现先进性、系统性。目前出版的20种教材基本覆盖了计算机专业的课程体系,这些教材都是从国外近两年出版的大量最新教材中精心筛选并被评审通过的优秀教材,由国外著名作者编写、著名出版商出版。每种教材在国外都十分普及,均在数十所甚至上百所大学使用,如《计算机组织与结构》有261所学校使用,《软件工程》有153所学校使用,《数据结构》有201所学校使用。为在新学期顺利使用这些教材,暑假期间,教育部有关部门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在哈尔滨、武汉和杭州联合举办了引进教材教师培训班,650多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据悉,教育部还将启动引进生物技术、纳米新材料、环保等新兴学科领域和经济、国际金融等方面教材的试点工作,并将创造条件把我国的优秀教材推向国际市场。

世界关注中国汉学研究升温 国际著名大学汉学系主任聚会北京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世界关注中国汉学研究升温
 国际著名大学汉学系主任聚会北京
  本报北京9月6日讯记者王淑军报道:伴随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地位和作用的不断上升,国外对中国文化历史及现状的研究情况怎样?海外汉学研究作为一门学科如何推动其发展?围绕这些话题,今天,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的世界著名大学汉学系主任(汉学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开幕,来自美、英、意、澳、日、韩等13个国家30多名西方汉学家以及我国40多位研究学者与会,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汉学,也称中国学,即国外对中国历史、文化、语言、文学乃至当代中国各领域的研究。国际汉学从19世纪初起经过40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一门成熟的学科。尤其近20多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外联系日益密切,汉学成为国外各大学中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中国学术界直到20世纪80年代后期才开始重视对海外汉学的研究,90年代得到进一步发展,各类汉学译著纷纷出版,相关专业杂志及研究机构纷纷创立,但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形成学术力量、建立强有力的研究实体、树立学术研究的自觉意识等方面还有待加强。
  此次会议是国内学术界首次与国外汉学界联合召开的会议,对进一步推动国际汉学的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尊师重教多干实事左难右难莫亏教师 江苏通州统一发放农村教师工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尊师重教多干实事左难右难莫亏教师
江苏通州统一发放农村教师工资
  本报江苏通州9月6日电从9月份起,江苏通州市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由市财政统一发放,这是今年教师节期间通州市委市政府办的一件重要实事。
  几年来,为确保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通州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建立教师工资发放保障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了教师工资发放周转金,出台了教师工资发放周转金管理办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由于全市各镇财政的不平衡性,未能从根本上解决拖欠教师工资问题。今年,通州市委、市政府把做好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财政统一发放工作,作为调动农村中小学教师积极性,保证基础教育工作有效运转和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通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市财政负责统一发放工资的人员范围是:财政供养的农村中小学在编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含退职退养人员)。市财政统一发放的教职人员工资,是指国家对教职人员统一规定的工资标准。确保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水平,江苏省、南通市规定的津贴、补贴与当地公务员一视同仁,进行发放。
  通州市建立了统一发放教师工资的严格程序,市财政在市人民银行金库设立工资资金专户,按月将统发工资从金库划入工资资金专户。市财政局在各镇代发银行开设教师工资专户,并与各代发银行签订代发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各镇中小学按规定范围和标准核定统发资金。市教育局会同市人事局和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对各单位所报编制数、实有人数、应发人数、应发工资额进行核准,送财政局。从统一发放教师工资的第二个月开始,各镇教职人员工资如没有变动,市财政局按上月工资发放清单,将工资资金拨入各镇代发银行工资专户。对发生工资变动等情况,市财政局经核准后按新工资发放。每月,市财政局及时拨付资金,各镇工资代发银行用特种转账凭证,将工资发放到每个教师个人工资账户,并为每人提供工资单。各学校所在市、镇两级财政部门和工资代发银行每季度将教师工资、离退休金发放情况进行对账,确保万无一失。(朱文艳)

河北满城造纸业治污见成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河北满城造纸业治污见成效
  本报讯与河南的周口、山东的潍坊共为全国三大造纸基地的河北满城县,在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上严监管、服好务,保证了各项环保法律法规的落实。如今,闻名全国的满城造纸业正逐步走上既促进企业产品结构的调整,又保护环境的良性发展之路。
  尽管大大小小的造纸厂每年为满城带来1000多万元的财政税收,但他们排放的污水、黑烟也严重污染了环境,尤其是每年有大量的污水排入华北明珠白洋淀。满城县委、县政府服从于白洋淀综合治理和“一控双达标”的工作大局,本着“停产要坚决、治理要彻底”的原则,县长亲任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分厂治理和集中治理的总体规划下,完成了分厂治理即场内循环用水一级处理设施,并建成一个大型污水处理厂。
  在治理的同时,县政府还加大了对造纸工业区的规范整顿。对废水烟尘运转不正常或治理设施简单的企业全部进行达标工作回头看,同时取缔垃圾造纸和脱墨造纸,进行统一综合治理。目前,大部分企业已重新完善了治污设施,大多数企业由原来的低档原料造纸转为用进口木浆或白纸边等轻污染的原料造纸,既促进了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又保护了环境。
  如今,满城县正为白洋淀的二期治理工程做积极的准备,要让由满城流入白洋淀的水全部达标排放。(玉新建营张丛)

专家研讨肥胖问题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专家研讨肥胖问题
  本报讯由中华医学会主办、太极集团承办、健康时报社等单位协办的“二○○一年肥胖问题论坛”于近日在澳门举行。
  目前,全球肥胖者已突破五亿人,肥胖成为人类健康的杀手。本次论坛旨在唤起社会各界对肥胖危害性的认识和重视,探讨肥胖防治的研究进展,推广科学的防治手段,促进减肥品厂商加强行业自律,引导减肥产业健康发展,探讨加入WTO后,国内医药行业如何面对跨国公司的冲击等。(夏勇)

农作物施肥管理研讨会举行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农作物施肥管理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农作物施肥管理研讨会日前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来自北京、山西、河南等省市的专家们就当前农作物施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并重点对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公司(原山西化肥厂)新研制开发的硝酸磷钾肥在农业生产中产生的巨大作用进行了深入分析。

基层党建管理软件开发成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基层党建管理软件开发成功
  本报讯由中华锦绣画报社和青岛百利达网络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建设管理系统软件”最近开发成功。该软件系统地架构了中国共产党各级基层组织工作的管理内容,规范了基层党务工作程序。(彭红)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秦晋
  深圳市积极推进药品招标采购,变“暗箱操作”为“阳光操作”,杜绝了药品购销中的不正之风,使群众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此举值得称赞。
  当前,我国正在进行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项改革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降低不合理的医药费用负担,保障人民群众用比较低廉的费用获得比较优质的医疗服务,这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医药卫生领域存在的药品回扣、开大处方、开单提成等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加重了患者和国家医药费用负担,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影响了医药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如果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是不可能长久的。因此,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必须是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图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班岭小学景颇族女教师赵云召,在景颇山区任教15年,荣获云南省边疆山区民族教育特别奖。这是赵云召在辅导学生学习语言。新华社记者周重要摄

推动西部开发培养农村教师 烛光工程受助八百余万元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推动西部开发培养农村教师
 烛光工程受助八百余万元
  本报北京9月6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阶梯信息工程有限公司今天与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中华慈善总会签署援助协议,为自考烛光工程提供总价值810万元的项目援助。
  为适应西部大开发对人才培养的需要,提高西部贫困地区小学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与中华慈善总会于2000年10月开始实施为西部地区培养1万名农村小学教师的自考烛光工程。今年6月,收到天津市协合商贸学院在资金、设备及项目等方面给予的100万元首批捐助。
  根据今天签署的项目援助协议,人民教育出版社将分3年每年捐赠价值60万元图书及音像资料援助自考烛光工程图书站建设;阶梯公司为自考烛光工程助学辅导站一次捐赠500套价值100万元的百科全书、500套价值100万元的英语培训光盘和教材,同时设立连续10年、总额度为300万元人民币的“自考烛光——阶梯培训奖励金”,用于培训自考烛光工程助学辅导站的辅导人员和教师,奖励受训教师培养的优秀学生。

中国科协二○○一年年会将在长春举行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国科协二○○一年年会将在长春举行
  本报北京9月6日讯记者廖文根报道:中国科协2001年年会将于9月13日至16日在长春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新世纪、新机遇、新挑战——知识创新和高新技术发展”。这是进入21世纪后在国内进行的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多学科、开放性的学术交流活动。
  本次年会将重点围绕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学发展前沿的热点、难点问题,科技进步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技术创新与老工业基地的振兴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本次年会报名人数总计4206名,其中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42人,大会已收到代表提交的论文摘要2879篇。杨振宁、吴文俊及美国科促会主席皮特·赖文等将作专题学术报告。

图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素有“书画之乡、水晶之都”美称的浙江省浦江县日前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会,向人们展示该县近年来的两大支柱产业——书画经济和水晶玻璃产业所取得的成果。图为来自北京海淀区唐家岭小学的师生被晶莹剔透、栩栩如生的水晶雕塑所吸引。本报记者徐烨摄

科技攻关在西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九五”科技攻关巡礼

科技攻关在西部
科文
  2000年10月7日,位于柴达木盆地西部的油南1井,在钻至3429米时发生井涌,经中途测试喜获工业油气流。在此之前,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突破了我国复杂山前构造带天然气勘探的“禁区”,发现了我国有史以来单个最大的天然气田——克拉2,天然气储量达到2500亿立方米。
  这是我国西部油气勘探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向国家“九五”科技攻关献出的一份厚礼。“九五”期间,攻关计划重点支持了西部能源勘探与开采研究,“塔里木盆地石油天然气勘探”、“中国大中型气田勘探开发研究”等项目,通过对塔里木、柴达木、准噶尔盆地等一批在我国具有重要地位的大中型油气田的勘探与评价,基本摸清了我国西部能源储备的“家底”,为实施“西气东输”重大工程奠定了技术基础。
  “西部大开发,科技需先行”。针对我国东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差距日益扩大的问题,“九五”攻关计划重视了对西部地区科技项目和经费的支持。据统计,在西部地区的农业生产、生态保护与改良、能源和矿产资源的勘探与开发、工业高新技术、气候变化预测、自然灾害防治技术以及社会发展等领域共实施攻关项目30多个,中央财政支持经费逾5亿元。在西部地区水资源评价、区域农业综合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主要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西部是我国农业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西部地区土地面积占全国的一半以上,耕地面积占全国的1/4以上,草地面积占全国的3/5,水资源总量占全国的近一半,有着丰富的光照资源。棉花、烤烟、水果、花卉等产品品质好,产量高,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西部也是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最为落后的地区。
  “九五”期间,科技攻关技术重点针对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大豆等主要农产品的大面积综合配套技术、节水农业技术、持续高效农业技术、草地畜牧业综合发展技术等进行攻关,区域范围涉及西北干旱区、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区、青藏高寒区等西部绝大多数省区市。经过几年的努力,西部节水农业技术及设备研制取得显著进展,形成了适合国情的引黄高含沙水滴灌技术、田间地面节水灌溉技术、旱地人工汇集雨水利用技术、农作物节水高产农艺技术等多种技术体系,开发成功的多种节水设备已进行产业化生产,取得显著的节水增产效益,整体水平达到20世纪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与科技攻关相配合,科技部加强了西部地区的科技人才培训,先后在北京、西安、成都等地举办了省、地、县三个层次5期科技管理干部培训研讨班,受训总人数400多人。同时,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东西部技术、人才、信息等的对接,在西部新疆、四川和内蒙古等6省区选择了若干试点市县,组织他们与京津沪三地200多家科技机构初步建立了定向对接关系,在京沪地区举办了两次较大规模的技术对接洽谈活动,签订了技术对接意向合同115项,成交额3.8亿元。

中国南非研讨矿业可持续发展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国南非研讨矿业可持续发展
  本报讯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与南非驻华使馆共同举办的中国南非矿业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会议提出,要依靠科技进步,加强矿产资源的保护、开发和管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实现矿业的可持续发展。两国矿业代表还就电力、煤炭、黄金、铂金等领域的技术合作和矿产品贸易进行了交流。
  (晓白)

霍州“旅游月”文化品味浓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霍州“旅游月”文化品味浓
  本报讯为期一个月的山西霍州“旅游月”活动于日前拉开帷幕。霍州山川秀美,不同时期的文化遗产遗迹繁多,旅游月期间对“尧王避暑在霍州”、“天下霍姓出霍州”、“霍国遗址在霍州”等内容丰富的霍山文化课题进一步论证。(林文)

北邮安立光电检测中心成立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北邮安立光电检测中心成立
  本报讯北京邮电大学与日本安立公司联合创建的“北邮—安立光电检测技术研究中心”九月六日在京成立。该中心将成为国内外光电检测研究领域最先进的研发机构之一,并将在此基础上创建北邮“光电检测技术”新专业。
  (甘露)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