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云南组织宣讲团赴全省各地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云南组织宣讲团赴全省各地
  本报昆明9月6日电记者张帆报道:由21名专家、学者和机关干部组成的云南省“七一”讲话宣讲团今天分6个组赴全省16个地、州、市进行宣讲活动。
  宣讲团出发前,云南省委有关负责同志要求宣讲团成员要认真、准确地宣讲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的精神实质宣讲,力戒片面性和简单化。大家表示,要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生动、准确、全面地宣讲讲话精神,把全省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二十一世纪论坛——绿色与环保”会议闭幕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二十一世纪论坛——绿色与环保”会议闭幕
  本报北京9月6日讯记者丁伟报道:“21世纪论坛——绿色与环保”2001年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全国政协会议中心落下帷幕。北京市市长刘淇在闭幕会上作了题为《实施“绿色奥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演讲。国际可持续发展城市协会主席齐默尔曼、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伊恩·亨特、中国林业科学院森林生态和森林保护研究所所长刘世荣、国家计委能源所所长周大地等先后发言。
  刘淇向中外来宾介绍了北京市为落实“绿色奥运”理念已经和将要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刘淇说,北京正在把加强重点污染物防治和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作为工作重点,并广泛发动社会公众积极投身于“绿色奥运”。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本次论坛会议组委会秘书长江泽慧致闭幕词。她代表组委会向与会的中外专家学者表示感谢。江泽慧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和环境建设事业,正在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保护、恢复和重建中华绿色文明,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中国最高决策层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二是中国政府在西部大开发中,重视林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根本和切入点;三是中国政府把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放到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更加突出的地位,全面推行《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四是中国正积极广泛地参与森林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国际行动、公约和进程。
  闭幕会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本次论坛会议组委会副主席陈邦柱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本次论坛会议组委会名誉主席叶选平,全国政协副主席、组委会主席宋健,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出席了今天的闭幕会。
  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地的环保专家积极献计献策,并实地考察了北京及周边地区的环保项目。

第八届APEC财政及央行副手会举行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第八届APEC财政及央行副手会举行
  本报苏州9月6日电记者李建兴、戎霄、杨晴初报道:今天上午,为期两天的第八届APEC财政及央行副手会在苏州开幕。
  会议由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本届财政和央行副手会主席金立群主持。来自APEC21个经济体和三个国际经济组织的代表就财长会议联合声明、国际金融框架改革报告、财长会进程下的倡议活动进展报告以及财长会议进程的中期战略目标等进行了讨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APEC高官会主席王光亚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第九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准备工作。与会中国代表介绍了第八届APEC财长会日程和议程安排以及中国提出的“APEC金融与发展项目”新倡议。
  据介绍,本届财长会增加了对APEC财长会中期战略目标的讨论;安排了财长们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小范围会谈;并改变以往的方式,让私人部门代表和财长们有更充分的时间进行实质性对话。

试行登记备案制减少行政性审批 固定资产投资招投标管理将改革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试行登记备案制减少行政性审批
  固定资产投资招投标管理将改革
  本报合肥9月6日电记者朱剑红报道:随着我国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对投资项目招投标的管理方式也将进行改革。这是记者从“全国工商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招投标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的。
  据国家经贸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国工商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将试行登记备案制,与之相适应,今后工商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招投标的行政管理中,将取消所有的审查审批环节,招标文件、评标委员会名单、评标报告及中标通知书只需报经主管部门备案即可,企业或招标代理机构可依据《招标投标法》及国家有关管理规定,自主进行招投标活动。各级经贸委监管招投标的主要精力要放到事后监管、抽查和重大问题的调查、处理上。
  据悉,国家经贸委正在加紧研究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近日将出台实施。

财政部拟吊销中天勤执业资格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财政部拟吊销中天勤执业资格
  本报北京9月6日讯记者刘韬报道:日前,财政部、证监会已查明在银广夏虚构利润案中,深圳中天勤会计师事务所及其签字注册会计师违反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为银广夏公司出具严重失实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为此,财政部拟对该案所涉及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依法进行处罚:吊销签字注册会计师刘加荣、徐林文的注册会计师资格;吊销中天勤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资格,并会同证监会吊销其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同时,将追究中天勤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的责任。
  另悉,财政部、证监会已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原湖北立华会计师事务所的有关执业问题以及合并后事务所的执业情况进行调查。
  财政部部长助理李勇表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图片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湖北省枝江市狠抓小区绿化,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36%,市直单位都绿树成荫,处处能呼吸到新鲜空气。杨子发摄

广东省委宣讲团奔赴基层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广东省委宣讲团奔赴基层
  本报广州9月6日电记者雷义报道:今天上午,广东省委二号楼会议室洋溢着热烈而庄重的气氛,广东省委副书记黄丽满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与广东省委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宣讲团的8位成员一一握手。宣讲团成员即日起奔赴广东各地宣讲“七一”讲话。
  黄丽满语重心长地叮嘱宣讲团成员,一定要原原本本把讲话精神讲深讲透,特别是要把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同实际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进行宣讲,让大家的思想认识达到统一。
  广东宣讲团成员全部由副厅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和广东理论界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他们已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备课,将分别到珠海、中山、江门、清远、湛江、汕头、韶关等地宣讲。大家表示,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把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地说充分、讲清楚,同时注意收集反馈,特别是贫困地区、弱势群体的反映,为以后进一步宣讲和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参考。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提出 实践“三个代表”抓好安全生产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提出
  实践“三个代表”抓好安全生产
  本报北京9月6日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召开了深入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专门会议。在学习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宝明作了动员讲话和中心发言,并邀请中央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局党组成员参加研讨并作专题发言。
  在搞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局党组还先后分两批组织机关司室和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煤矿安全监察局长、安全监察专员集中学习研讨,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扎扎实实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向深入,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努力实现全国安全生产状况的明显好转。
  局党组通过学习认为,当前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正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局党组提出,要在学习讲话中紧密联系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从“三个代表”的高度,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强化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各个专项安全整治的总体方案,突出重点,打好攻坚战。

广西组织宣讲团进厂下乡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广西组织宣讲团进厂下乡
  本报南宁9月6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由理论专家和有关领导组成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宣讲团眼下正在壮乡大地向各族干部群众系统宣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
  从9月3日宣讲团在革命老区百色宣讲开始,到9月5日,4支宣讲队伍已先后深入南宁、桂林、柳州、玉林、梧州、北海等12个地、市和柳州铁路局进行宣讲,1万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这次宣讲中受到了一次更深刻、更系统的“七一”讲话精神教育。
  在自治区宣讲团的带动下,广西许多地、市、县也组织宣讲队伍进厂下乡。在兴安县,县委把宣讲团办成“流动党校”式的宣讲队伍,轮流深入乡镇村屯甚至田间地头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宣讲“七一”讲话精神。

福建宣讲团举行首场报告会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福建宣讲团举行首场报告会
  本报福州9月6日电记者江宝章报道:从9月5日开始,福建省委“七一”重要讲话宣讲团分赴全省9个县(区、市)宣讲。5日下午,宣讲团在福州市举行了首场报告会,受到福州市党政机关、企事业等单位的干部职工以及闽江大学、福州师专等高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福州市社科院副院长陈平说,宣讲团的报告对讲话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都作了全面的阐述,对重点问题都作了释疑解惑,对了解讲话在哪些方面发展了马列主义很有帮助。福州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吕英认为,宣传团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让人倍感讲话中蕴藏着博大精深的理论基础和知识体系。许多同志在充分肯定宣讲报告作用的同时,还对如何进一步搞好宣讲活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福建省9个县区市近日也已陆续组织宣讲团,分赴各乡镇宣讲“七一”讲话精神。

国家质检总局宣布 八项无公害农产品国家标准将实施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国家质检总局宣布
 八项无公害农产品国家标准将实施
  本报北京9月6日讯记者原国锋报道: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治理日趋严重的农产品污染,规范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经销,国家质检总局日前批准发布了8项关系到农产品安全质量的国家标准,并将于2001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这8项国家标准包括蔬菜、水果、畜禽肉、水产品4类农产品,每一类农产品都有“安全要求”和“产地环境要求”两个标准。据悉,除已发布的这8项“农产品安全质量”国家标准外,国家质检总局今年将陆续发布“无公害茶叶”、“无公害蛋与蛋制品”等10项国家标准。这些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对保证人民的身体健康,促进我国无公害农产品的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

第二批全国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将启动 力争再用两年多时间实现城乡用电同价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第二批全国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将启动
  力争再用两年多时间实现城乡用电同价
  本报北京9月6日讯记者费伟伟从国家计委获悉:第二批全国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即将启动。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提出,力争再用两年多时间,全面完成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任务,实现城乡用电同价。
  据介绍,1998年以来,全国已累计安排投资计划1893亿元,到今年底将基本完成。但已安排的投资计划完成后,全国农村低压电网改造的覆盖面仅为60%左右,还有一些省区市在农网建设与改造规划时存在漏地区和漏项问题。同时,农电体制改革和农村电力管理也存在差距,一些县级电力管理体制没有理顺,还有一些地方乡镇电管站改制改革尚未到位。
  对此,国家计委将继续安排投资开展第二批农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并要求各地务必于今年底基本完成国家已下达的计划,并抓紧做好第二批农网改造投资计划工作。同时,要求继续完善农村电力管理体制,实现一县一公司的县级电力管理体制。还没有完成乡镇电管站改革的地方,要在年底前全部完成;已完成的地方要精简机构、减少人员、改善服务。

今秋草原防火形势依然严峻 农业部发布秋季草原防火通知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今秋草原防火形势依然严峻
  农业部发布秋季草原防火通知
  本报北京9月6日讯记者张毅报道:秋季草原防火期即将到来,从各地的预测情况看,今秋草原防火形势依然严峻。农业部日前发布了秋季草原防火通知。
  通知说,从多年的草原火灾情况分析,人为火源是导致草原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此,各地要把加强宣传作为草原防火的重要工作来抓,做到警钟长鸣。各地要加大工作力度,严格野外火源管理;各地政府要建立草原防火责任制,明确奖惩制度;要抓住秋季开设防火隔离带的有利时机,保质保量地完成草原防火隔离带的开设任务;要认真制订和完善扑火预案,把扑灭大火的准备工作落实到单位和个人;要对现有的防火车辆、灭火器具、通信器材等进行一次全面的检修,确保设备状态良好;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扑火训练,提高防火人员的扑火水平,为科学、安全扑火奠定基础。
  通知还要求各地加强部门间配合,严格执行火灾报告制度。

第二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结果发布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第二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结果发布
  本报北京9月6日讯记者胡果报道:日前,第二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结果在京发布。
  这次全国规模的大型抽样调查由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组织实施。调查涉及当今中国妇女在经济、政治、教育、婚姻家庭、健康、生活方式、法律、社会性别观念等8个方面的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了近10年间中国妇女发展状况的整体进步。

高法公布两起诈骗案件审理结果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高法公布两起诈骗案件审理结果
  本报北京9月6日讯记者石国胜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3名利用职务之便进行诈骗犯罪活动的犯罪分子,今天分别在当地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辽宁省建昌县技术监督局稽查大队原大队长毛玉清,与绥中县农民郭占友狼狈为奸,于1999年2月至2000年12月间,先后三次由郭占友假扮客商骗购面粉,并要求销售商按其提供的假冒品牌进行包装,然后由毛玉清借“打假”的名义对骗购来的面粉进行查扣、罚没,再由郭占友从技术监督局骗领举报奖金。两人先后用上述手段“查扣”3.6万余千克面粉,总计价值人民币5.8万余元;毛玉清据此共对销售商罚款5万元,并伙同郭占友骗领举报奖金3.03万元。葫芦岛市连山区人民法院今天作出一审判决,分别以诈骗罪判处毛玉清有期徒刑七年、郭占友有期徒刑五年;二人均被并处罚金人民币3.03万元。
  中国农业银行沈阳市支行姚千分理处原副主任刘会,于1998年9月至12月期间,虚构本单位搞创收的事实,利用职务之便,擅自使用其管理的公章,先后与两家经销商签订购煤合同三份,骗得煤炭760余吨,价值人民币16万余元。然后他将所骗煤炭销售赃款全部用于个人挥霍及债务偿还。沈阳市苏家屯区人民法院一审以合同诈骗罪,判处刘会有期徒刑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

重庆宣讲团赴区县宣讲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重庆宣讲团赴区县宣讲
  本报重庆9月6日电记者崔佳报道:昨天下午,重庆市渝中区500名机关干部认真聆听了市委“七一”讲话宣讲团团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庆渝所作的“七一”讲话辅导报告。重庆市委“七一”讲话宣讲团赴区县宣讲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重庆市委“七一”讲话宣讲团的18名成员,都是来自市级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市社科院、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9月5日至14日,宣讲团将分赴全市40个区县(自治县、市)及部分大专院校、大型企业宣讲46场。市委要求宣讲团全体成员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原原本本宣讲讲话,正确阐释讲话原意,全面体现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实际,针对学习中的一些模糊认识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引导,解疑释惑,力求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