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07第1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平原枪声》——“拍的是一种信念”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屏幕内外

《平原枪声》——
“拍的是一种信念”
吴菲
  今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纪念日的当天,北京北小汤山打响了新作《平原枪声》开镜第一枪。曾执导过《烈火金刚》、《凤凰琴》、《红岩》等影视作品的何群,任该剧导演。
  8月中旬,何群携剧组从天津移师位于京西的八一厂外景地,影片拍摄进度已过半,连续的作战,每个剧组人员的脸上都写满了疲惫。见到导演何群时,由于连夜拍戏,他双眼布满血丝,声音嘶哑。10年前他执导拍摄的红色经典影片《烈火金刚》,反响极大,也奠定了他在中国影坛的地位。时隔10年后,再拍摄同一题材的战争影片《平原枪声》,对已是不惑的他来说既有挑战更有压力。“从故事层面上来讲,《烈火金刚》和《平原枪声》都是由60年代家喻户晓的两部通俗小说改编的。”《平原枪声》讲述的是华北平原上的一群仅有“土装备”的八路军游击队,英勇抵抗日本侵略者的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如今,一些人对这种题材的影片已经淡漠了,这也正是我要拍摄这部影片的原因之一。我们拍这部影片实际上就是希望它可以让人们回忆和记住一些东西。”
  说到和《烈火金刚》的不同之处,何群认为《平原枪声》更注意对人物的细节处理,他说,“我要拍的马英、苏建梅等八路军英雄都是鲜活的,他们同样也是我们现代社会所敬仰的英雄形象。我希望这部戏不完全是一个蒙有战争气氛和过于简单的影片,并不依赖火爆的厮杀,而是靠人物之间的关系所形成的一种人物的情绪和矛盾来打动人。”《平原枪声》里的战争场面很多,如何表现好它也是影片的一大亮点,“我们不会运用高科技手段,我们要以八路军当时的作战实力和游击战的特点,质朴地表现影片的战争场面。高科技只是一种表现手段,整个作品还是要体现历史性和真实性。”
  作为当年最早起用葛优、梁天等喜剧演员为影片注入商业因素的导演,何群也不否认新作《平原枪声》有商业片元素,“不管是什么题材的影片,现在都面临着到市场上去检验的压力。只要是电影,要给人看的,都是商业片,这和主旋律影片并不矛盾。有很多人建议影片中用点所谓青春偶像派演员,但从题材内容出发,我不可能用现在的偶像明星来演我们的革命英雄。我找的是符合特定人物的演员,如主演胡军、李梦男等演技实力都很强。可以说影片人物的所有素材和故事的基础都来源于生活,而一个有生命力的艺术作品关键还在于生活。”
  作为一部属于战争题材并且爱情戏份所占不多的影片,何群透露影片的最大看点是“信念”。“其实我要拍的是一个信念,这个信念就是我们的民族情绪和我们的民族精神,我觉得要有点生气,要有点力量。”作为导演和剧本改编者,再版的《平原枪声》原著成了何群每天必看的“电影剧本”,“我觉得应该把小说中最好的东西留下来,凝炼其中的精华部分。我们尊重小说作者的构思,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对情节做了一些调整。”
  对任何一个创作者而言,都希望自己的影片能有一定的反响,或者说能够让人们记住,何群对此很有自信。他希望预计将在9月下旬封镜的《平原枪声》,能唤起人们对10年前的红色经典影片《烈火金刚》的记忆,再次激起人们内心深处的英雄情结。

“草原歌手”印洗尘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

“草原歌手”印洗尘
刘文斌
  “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有一个神奇的摇篮那是一只雕花的马鞍在草原上世代相传……”歌曲《雕花的马鞍》从这里把人们带进草原恋情。这是一首在内蒙古家喻户晓的歌曲,词作者印洗尘被誉为“草原歌手”。
  “草原歌手”印洗尘是汉族,但他长期在内蒙古草原上生活、学习、工作,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美妙而又神奇的土地,并将一首首深情的赞歌献给草原。其代表作《乳香飘》、《雕花的马鞍》等,插上音乐的翅膀,随着歌唱家的歌声飘向神州内外。
  印洗尘以草原为题材的歌词,不但以浓墨重彩描绘出一幅幅奇特而迷人的草原风景画、风俗画,而且立足于时代的制高点,记录了草原的历史变迁。他写记忆中童年的草滩:“有妈妈煮沸的奶茶,一半是香甜,一半是辛酸;有姐姐低吟的歌声,诉说着苦楚,诉说着梦幻。”(《童年的草滩》)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美丽的草原上又增添了新的景观:“在那草浪翻滚的地方,马达在欢快地歌唱,在那彩云飘荡的地方,有我们巍峨的厂房。”(《我的家乡珠日河》)这些闪烁着时代光辉,跳动着时代脉搏的歌词,无疑会激发人们对辽阔草原的无限热爱之情。
  印洗尘对蒙古族牧民的生活十分熟悉,这使得他写起这方面的题材来得心应手。他常常选取草原上的一景一物,去反映牧民们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在《雕花的马鞍》中,抒情主人公将“一副雕花的马鞍”称作是自己童年时的“摇篮”,“马背给了我草原的胸怀,马背给了我牧人的勇敢”;“马背给了我劳动的欢欣,马背给了我青春的信念”。这里,歌词不仅借马鞍这一牧民日常生活中极普通的用具,反映出马背民族特有的生活方式,而且颂扬了蒙古族人民勤劳、勇敢的美德和坦荡、豪爽的性格。歌词中“蕴育了多少民族的骄傲,编织了多少理想的花环”两句,则使人联想到蒙古族以往曾在马背上创建的那些光荣历史,以及这个民族辉煌的未来。
  印洗尘的歌词,语言既清新、质朴,又凝练、典雅。他汲取了我国古典诗词和民歌中常用的对仗、排比、比兴等艺术手法,形成其浓郁的民族风格。
  在《草原人家》中,这种风格得到了充分体现。“一片碧绿的草地上,流淌着湛蓝的清泉;一座银白的蒙古包,飘荡着香甜的炊烟;一辆古老的勒勒车,讲述着跋涉的从前;一首马背上的歌谣,唱出崭新的今天。草原人家,你有老人舒心的微笑,你有孩子美丽的梦幻。”

西部旅游胜地——疏附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九州揽胜

西部旅游胜地——疏附
  位于喀什城郊的疏附县,素以自然风光奇异、文物古迹众多著称于世,加之又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地缘,浓郁的西域民族风情,瑰丽多彩的自然景观,成为新疆旅游观光的胜地。
  市区东北30公里处的罕乌依古城,据新疆图志记载是唐代所建的“疏勒镇”。当地人称“罕诺依”,意即“皇宫”。现仅存东城墙一段,长约65米,北部中端尚存一马面。距城西北约5公里处有莫尔佛塔遗址,两者互为一体。此城建于伊斯兰文化传入新疆之前。
  离罕乌依古城北约5公里处的莫尔佛塔为唐或唐以前佛教文化遗存,这里有两座比较完整的寺塔,其中东南面的一座,底座为方形,塔身柱形,顶圆,西北面的一座为斗形,塔身正面与侧面有佛龛痕迹,在荒漠沙丘上,这两座建筑显得分外雄伟,附近还有僧房和长约1公里的坎儿井遗存。
  观完古迹,再看古墓。位于该县境内乌帕尔乡的麻赫穆德·喀什噶里陵墓是11世纪喀拉汗王朝时期著名的维吾尔族语言家、《突厥语大辞典》的作者麻赫穆德·喀什噶里的陵墓。陵园泉水环绕、古木参天、树荫蔽日,既是名胜之地,也是避暑游览的好去处。
  来到离乡政府15公里的四十眼泉。此地流水潺潺,水清见底,胡柳成荫,铺绿叠翠,泉流涧涌,曲径通幽,可作逍遥游。每逢春夏,游客来此踏青避暑。
  游兴未尽,再入三仙洞。三仙洞位于该县境内的恰克玛克河南片悬崖上离地面20多米处。景点居高临下,地势险峻,富有神秘气氛。有如门柜般石洞3个,均为人工开凿,因洞内置有石仙像而得名,中洞后室洞吸佛主释迦牟尼佛石胎像,后室有壁画。洞顶彩绘莲花藻井至今清晰可见。藻井的四周又绘有高50厘米的坐佛,造型和用色在我国目前所知的佛窟壁画中极为罕见。
  走出三仙洞,踏入古战场。明尧勒古战场位于喀什市西北的木什乡,清光绪三年(1877年)2月19日,清军将领刘锦棠率部在此全歼侵入南疆,残酷统治多年的阿古柏匪徒残部,使整个南疆重新置于中国管辖之下。清政府为表彰该战役将士之功绩,在这里立记功碑一座。它和当地还保存着的当年在这里牺牲的两位将军的坟墓,成了宣传爱国主义、维护祖国统一的历史教材。
  悠久的历史文化,绚烂的自然风光,使游者流连忘返。一踏上这片土地,你就会感到疏附风光无限,前景诱人。(王纯夫)(附图片)
  麻赫穆德·喀什噶里陵墓

《开心辞典》岂能乱开心?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开心辞典》岂能乱开心?
  中央电视台8月24日晚间播出的《开心辞典》有一道题,“k爱莫能助”的“爱”字正确解释是:A隐蔽、B希望、C同情?观众答C被否决。主持人说“正确答案”为A,并解释说“爱”通“暧”,意为隐蔽,并举例为“爱而不见(主持人读为jiàn),搔首踟蹰。”
  这里至少有三处错。一是“爱莫能助”,“爱”只能解释为“同情”。《辞源》(商务印书馆1987年第1版)623页的解释为“爱,惜也。”二是“爱而不见”中,“爱”应该是“僾、薆”的通假字,意为“隐蔽着”。在这里,“爱”并不通“暧”。“暧”最广泛的义项是“昏暗”。三是“爱而不见”中“见”应该读为xiàn,意为“发现”。
  笔者开始也信心百倍选C,被主持人否决后,读高中的儿子又找来《辞源》校对,才坚信这《开心辞典》是乱开心。像这样误传开来,如何是好?尤其是对学生而言,千万可别误人子弟。敬请《开心辞典》在设计和回答这些问题时慎之又慎!
四川省苍溪县委宣传部杨德凡

引用“古语”须慎重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引用“古语”须慎重
  “七月流火”一语被人们引用来形容酷暑炎热,已不是偶然一两次,关于此类的批评文章看到的也不少。可最近某电视台的一名主持人还是将“七月流火”一语作为天气炎热的形容语来用。其实,“七月流火”一语有定指。语出《诗经·幽风·七月》。“火”指火星。是说农历五月间每天黄昏时,火星在中天,以后就渐渐偏西了,暑热减退,天气开始凉爽。孔颖达对此语注:“于七月之中有西流者,是火星也,知是将寒之渐。”可见,“七月流火”指的是天渐凉爽,并非天气炎热。
  作为一种大众的文化媒介,电视用语的错误必将造成谬种流传,影响文化的健康传播,也有损主持人的形象。希望主持人引用古语时“必求甚解”,电视台制作节目时多把几道“关”。
河北省尚义县委宣传部王海军

荧屏应刹“三场”戏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荧屏应刹“三场”戏
李超峰
  一段时间以来,以过分反映情场、商场、暴力场面为主要情节内容的电视剧在众多电视台上相对集中播放,其负面影响不容低估,观众对此也颇有微词。
  所谓“情场”戏,是指有些电视剧把过多的笔墨用于描写所谓“纯真”的婚外感情,插足一方或是强者,或是弱者,大都情真意切,不顾一切地追求所谓的真挚爱情。她们多处在“被损害者”的地位,以此博得观众的一掬同情之泪。此类电视剧最擅煽情,诱导观众在不知不觉中同情其不幸,而原谅他们违反道德规范和法律的行为。
  “商场”戏,当然主要描写的是一些把商场败类投机钻营、不择手段、尔虞我诈,甚至公开违法乱纪、遽然暴富的过程。这类电视剧大肆渲染、铺陈一些穷奢极欲的情节,在客观上透露出“只有这样才是致富的中南捷径”的负面信息。
  所谓“暴力场面”戏主要指以黑社会集团从事贩毒、抢劫、走私、诈骗、敲诈勒索等严重犯罪活动为主要情节内容的电视剧。在这类电视剧中,黑帮老大及其主要成员俨然以强者的面目出现,与社会正义力量分庭抗礼。
  上述三类电视剧的结局虽然也大都是以“正义”一方战胜“不义”一方而告终,但其短暂的结局的影响在十几集甚至几十集违法犯罪者“辉煌奋斗历程”的影响面前,显得是那么的苍白无力和微不足道。这类电视剧与其说是劝人向善,勿宁说是在诱导人们违法犯罪。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大致有三:一是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了电视剧的社会教育功能。创作单位热衷此类电视剧,不过是想借用刺激性的镜头和曲折的情节吸引观众,想卖个好价钱;电视台也基于同样的原因,想借此提高一下收视率,多争得几个广告客户。二是创作单位轻视深入基层体验大众生活,不屑于或不善于创作反映基层大众生活的电视剧,从而错误地估计了广大观众的欣赏水平和思想境界,一味地媚俗。三是对电视剧的创作和播出缺乏统一的协调和宏观管理,以至于出现类似题材电视剧创作、播出一窝蜂的现象。
  电视剧作为观众喜爱的一种文艺形式,应当担负起弘扬社会正气、扬善挞恶的教育作用,给广大观众提供思想健康、催人奋进的艺术精品。

人民邮电出版社向中小学生赠书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

人民邮电出版社向中小学生赠书
  新学年到来之际,人民邮电出版社将《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指导丛书》赠送给北京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
  由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组织编写的《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指导丛书》一套七册,分别是《2000年全国中小学优秀电脑作品评析》、《网页设计与制作》、《多媒体作品设计与制作》、《电脑动画设计与制作》、《智能机器人制作入门》、《多媒体素材的获取与加工》、《计算机辅助设计基础》。
  这是一套编纂尽心,图文并茂,装帧讲究,印刷精美的出版物。(文艺)

保护平遥古城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

保护平遥古城
新华社记者李颖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太原以南90公里,它历史悠久、保存完整。城中有始建于北魏的城墙、最早的金融票号旧址、集中体现古代县城的礼序程式的街市格局、展现浓厚地方风格的3797座传统民居和精美绝伦的佛寺庙宇。
  1997年12月3日它被列入世界历史遗产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对它的评价是“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征,而且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近日,记者在山西平遥古城采访时发现,这座世界历史名城存在着毁坏严重的问题。
  尽管有古城保护规划和山西省人大颁布的平遥古城保护条例,但古城内许多有保护价值的四合院、名宅被拆改得面目全非。院内大院套小院,小院内搭建了许多棚房,有些院门或房屋外贴彩色瓷砖,古风丧失殆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平遥文庙,是全国各地孔庙中唯一的宋代建筑,长期为平遥中学所占,几乎被吞没,只剩一座大成殿;许多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无人管理,名宅侯王宾旧居的一面山墙倒塌已数年,至今未修,就因为它是“公家的”;宋梦槐故居、马中选故居等多处名宅已被拆改得不成样子。
  文物无人保护,而与古城风貌极为不符的新建筑却层出不穷。举几处为例:古城北面新建的一条“护城河”,实为小水沟,沟内常有许多垃圾,沟上建一拙劣汉白玉拱桥,与古城风格极不协调;“护城河”边不锈钢栏杆和灯箱广告林立;文庙所在的平遥中学新落成了一幢三层楼房,而这所中学属应拆迁之列;古城北门外停车场也有一在建的多层建筑。另外,古城内许多外贴彩色瓷砖的现代建筑和大片低矮民房及工厂、水塔、烟囱、电线杆也影响着古城风貌。
  对于平遥的保护,许多专家学者都提出过宝贵意见。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曾指出:“第一,平遥古城是我国宝贵的财富,要认真保护;第二,整个古城是个完整的大文物,不能光保护一圈城墙或几幢古建筑古住宅就算了。”
  但现在对古民居的毁坏消失和新建破坏性建筑的层出不穷,既没人去管,也没人追究任何责任,实在令人惋惜。

“踪寻苍狼白鹿”画展即将展出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

“踪寻苍狼白鹿”画展即将展出
  以眷恋大自然、保护生态环境为主题的“踪寻苍狼白鹿——乌日切夫版画展”将于9月1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乌日切夫1969年出生在内蒙古大草原,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后又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助教进修班学习,现为内蒙师大美术系讲师。他的版画作品在色彩运用、表现手法和内容创意上都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参加过第八届、第九届全国美展及多次全国版画展,并在几届中国少数民族美展上获金、银、铜奖。1994年在内蒙古、1997年两次在日本、1997年在泰国分别举办过个人画展。
  此次展出的70余幅版画作品,主要以纸版画和木版画为主,以踪寻苍狼白鹿为主题,呼唤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唤醒人们对大自然的珍惜。(附图片)
  《苍狼与大地》

让屏幕变清爽些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让屏幕变清爽些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电视屏幕变得越来越拥挤了。屏幕上常常左上角是电视台台标,左下角是电影或电视剧名,更有甚者,一些地方电视台还在屏幕下端打出一串串的广告和购物电话号码。屏幕四个角全部占满不说,台标还经常闪烁、旋转不停。电视屏幕被挤占、分割之后,不仅使观众的视线受到干扰,看得很累,而且常常看不清画面内容及台词字幕,严重影响收视效果。希望电视台能以人为本,早日让屏幕变清爽些,观众能轻松些!
  解放军广州疗养院梁剑芳

为何配音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为何配音
  《还珠格格》中演福伦的演员,他的表演和声音很有特色,给观众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但不知为何,在后来一部古装电视剧中,一下子变成标准男中音。时下,一些国产影视剧的配音似乎成了一种时髦。嗓音各有特色,不是更能突出个性的风格吗?当然,我们也不排除一些特殊情况,但是千人一面、千人一腔总不是好现象。
  众所周知,我国一些著名老演员都有自己独特的嗓音,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如陈强、张良、郭振清、李仁堂等,即使观众不看画面,一听声音就知道是谁。可现在一些国产影视剧后期配音者不能体会演员的内在感觉,只会对口型,甚至“鹦鹉学舌”。虽然字正腔圆,但声音没有灵魂,影响了影视剧的质量,令观众深感失望。
石家庄西里铁西街卢志英

《悟空传》将从网络走向银幕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

《悟空传》将从网络走向银幕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决定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用3至4年时间将《悟空传》这部在网络文学中走红的作品搬上银幕。中影公司已购买了此书影视及动画的全部改编权,拟制作动画电影、动画电视连续剧和真人电影。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开始,本书作者今何在将参与剧本创作,同时主创班子也将汇集全球范围一流的华人影视创作者共创大业。
  《悟空传》讲述的是唐僧带着徒弟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3人走在西天取经的路上。这天唐僧碰上一个叫阿瑶的妖精,孙悟空将唐僧救下后,阿瑶忆起500年前的一些往事。然而,孙悟空对过去已经什么都不记得了,他满身的叛逆精神和英雄气概仿佛也所剩无几。此时,有人冒充孙悟空杀死了唐僧。一心想修成正果,去掉头上金箍的孙悟空开始寻找唐僧的魂魄。孙悟空每到一处后,都会有另一个孙悟空出现……
  相信源于同一小说的这三种影视作品,将会发挥各自不同的优势,从形式到内容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从而显示出网络与影视联姻后的无穷魅力。
  (柳戈)

电影频道展映体育电影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

电影频道展映体育电影
  七月的北京,为申奥成功而全民欢腾;八月的北京,大运盛会与十强争雄并举。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延续了如火的体育热情,在九月推出体育电影系列展映。体育故事精彩汇聚,众明星“参赛”成为一道风景。
  篮球、足球、跳水、游泳、拳击等多种体育项目丰富多彩,民族体育、全民健身也得到生动表现。
  篮球题材影片中,九月二十七日播出的《战斗年华》讲述了宝塔山下,延河水畔,贺龙将军组建我军第一支正规篮球队的故事;九月二十一日播出的《女帅男兵》,饰演教练的蒋雯丽单枪匹马,刚柔相济,征服了一群桀骜不驯的男队员,锻炼出一支屡战屡胜的高超球队。
  足球题材影片中,张丰毅、姜昆、陈佩斯等明星在《京都球侠》(九月二十二日播出)中演绎了一百年前中国足球的荣辱;曾志伟、梁天、刘京山则在《防守反击》(九月二十二日播出)中展现了中国球迷的雄起之梦;《来吧,用脚说话》(九月十八日播出)记录了中国小足球队员们活泼、坚韧的精神风貌。
  跳水、游泳题材影片中,身手矫健的青年于洋在《水上春秋》(九月二十四日播出)中扮演当年的游泳健将;《女跳水队员》(九月二十日播出)再现了中国跳水抢标夺冠由来已久的历史。
  拳击题材影片中,“天王”郭富城在《你是我的英雄》(九月十九日播出)中从歌坛转战擂台,出手不凡,更显英雄本色。
  由耿乐、梅婷主演并热唱民族体育题材的《赛龙夺锦》(九月二十八日播出),诠释优美奇特民族竞技项目的《飞人浪漫曲》(九月二十四日播出),以及为全民健身运动摇旗助威的体育喜剧《大李、老李和小李》(九月二十九日播出)也将在体育电影系列展映期间与观众见面。(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