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04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天山南北气象新(图片)

第8版(摄影)
专栏:

天山南北气象新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美。
  这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这又是一片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土地。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给新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适时提出了以市场为导向的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突出重点、扶优扶强,调整经济结构,发展特色经济,并率先推出天山北坡经济带,使其快速发展,天山南北正发生着举世瞩目的深刻变化。石油天然气的不断发现和探明,为“西气东输”提供了可靠资源保证。丰富的水土光热资源和科技投入使粮棉稳产高产、瓜果连年丰收。塔河治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南疆铁路的建成,吐—乌—大、乌奎高速公路的相继通车,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及支线航站的改扩建,光缆通信,城市改造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扩大招商引资对外开放力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于自治区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新疆旖旎迷人的风光正逐渐被撩开面纱:蓝天白云的旷达、雪山大漠的恢宏、河谷草原的柔美、塞外江南的奇胜,加之厚重的人文历史和多姿的民俗风情,被誉为“瓜果之乡”、“歌舞之乡”的新疆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随着经济的发展、文化教育的普及、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逐渐形成,新疆各族人民正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呈现在世人的面前。
  朋友,请来新疆看看吧,她能给你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给你一种全新的感受,能激发你创造的力量。本报记者李仁臣孟仁泉李忱摄影报道
  1、90年代初,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首府库尔勒最高的建筑是三层楼,今天的库尔勒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街道宽畅整洁,获得“国家级卫生城市”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城市”的称号。
  2、博乐市达勒特旗牧场牧民的羊群在转场中(转到定居点过冬),牧民在马上听“随身听”。
  3、伊犁河畔维吾尔族青年快乐的周末聚会。
  4、二道桥是乌鲁木齐市维吾尔族最有特色的商贸市场,干鲜瓜果到处可见。
  5、哈萨克族牧民在赛里木湖畔放牧。
  6、沙漠石油公路上,装载石油设备的卡车穿越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7、伊宁市对外开放以来,旅游业迅速发展,30万人的小城,拥有2000辆出租汽车。
  8、手艺不凡的维吾尔族工匠阿不提。
  9、天真的儿童。
  10、幸福的新娘。
  11、挤马奶的哈萨克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