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0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国打击海上光盘走私工作取得成果 近三年来海关共查获走私盗版光盘八千四百多万张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我国打击海上光盘走私工作取得成果
 近三年来海关共查获走私盗版光盘八千四百多万张
  本报珠海电记者赵京安、施芳报道:在8月29日召开的打击海上光盘走私工作座谈会上,与会人士指出必须加强“扫黄”“打非”机制和法制建设,进一步完善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复制加工管理制度,依法加大打击走私盗版光盘力度。
  当前,全国打击走私盗版光盘的斗争正呈现整体推进态势,有关部门从清理整顿出版物市场入手,采取措施坚决清除各种形式的非法、侵权盗版光盘,严厉打击出版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出版繁荣,保护知识产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已查缴非法光盘生产线127条,收缴非法音像制品2亿多件,其中盗版占95%。海关在打击盗版光盘的斗争中也取得显著战果,1998年至2001年8月,海关共查获走私盗版光盘8400多万张。已查获的大量案件表明,走私盗版光盘是内地非法音像制品泛滥的主要源头,大量盗版光盘以境外加工形式流入内地,严重扰乱了出版物市场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和巨大的经济损失。与会人士就近年来开展打击盗版光盘斗争的进展情况、加强境内外打击盗版光盘工作的协调合作、依法追究光盘走私案件刑事责任、建立打击走私光盘专项经费、加快民族音像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研究了进一步加大打击走私盗版光盘的具体措施。
  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王茂林在会上强调,由于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虽然全国打击走私盗版光盘的斗争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我国出版物市场秩序混乱的问题仍较严重,盗版音像制品充斥市场,光盘走私活动仍很猖獗,各级部门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要不断加大查处走私盗版光盘案件的力度,形成并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分子,标本兼治,打防结合,为音像市场的长治久安创造良好的条件。
  新闻出版总署、海关总署、公安部、文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及广东、福建、云南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出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出版
  本报北京9月3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今天,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举行的《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出席了会议。《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第一集)是成思危先生作为一名学者、一位政治家、一位民主党派领导人对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问题的研究与思考的成果。作者运用科学的方法来研究中国的改革与发展问题,努力探索及阐明虚拟经济的特点与发展规律,并积极研究和推动风险投资在中国的发展。该书以中英文两种版本在国内外两家出版社出版。

北京公安局颁发刑警执法证件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北京公安局颁发刑警执法证件
  本报北京9月3日讯记者石国胜报道:为了规范北京市公安机关的刑事侦查工作,保障刑事警察依法执行任务,加强新时期公安刑侦队伍规范化建设,适应新形势下刑事执法和对外交往的需要,北京市公安局今天隆重举行刑事警察执法证件颁发仪式。
  该执法证件由人民警察身份证件和刑事警察专用徽章两部分组成,徽章为蓝盾形状,由国际刑警组织标志、五星、长城、和平鸽翅膀及“刑事警察·北京”字样组成,配发给市局所属刑侦单位在编、在职且从事刑侦工作的刑事警察。刑警出示该证件,表明刑事警察正在刑事执法。刑事警察执法证件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启用。

图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武警江苏总队无锡市支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官兵深入学习领会江总书记“七一”讲话。日前,他们从驻地市委讲师团请来党建方面的专家,有针对性地作专题辅导。李锦蟾刘欣摄影报道

微山国税城区分局强化发票管理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微山国税城区分局强化发票管理
  本报讯山东省微山县国税局城区分局视发票管理为“高压线”,谨慎操作,严密守护,专人管理,专职发售,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对不是纳税人又没有办理税务登记手续的,坚决不发售、不代开;对不按时申报纳税的,不发售、不代开;对是纳税人,又能按期申报但不足额交纳税款的,不发售、不代开;对不预储税款或预交税款的,不发售、不代开。发现使用发票异常情况,刨根问底,扭住不放,直到弄清为止。
  该分局运用科技手段为小规模纳税人研制了微机开票软件,将一般纳税人纳入防伪税控系统,推行率百分之百。六年来,该局未发生一起涉及发票案件,为国家避免大量经济损失。(卜雪峰张树新)

济南军区某仓库促军民共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济南军区某仓库促军民共建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军械仓库多年来,把军训作为军民共建的重要内容。近日,该仓库在给驻地一单位员工军训时,首次采取参训人员与官兵吃住一起、学习一起、娱乐一起的方式,不仅使受训员工感受到军队正规化训练的严格,体味到细微养成的重要,而且增强了官兵的自励意识,使他们明确了军人的价值所在,深受军民双方欢迎,收到“双赢”效果。(孙良江鄢磊王淑军)

古城“打的”惊与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古城“打的”惊与喜
  8月21日,雨后天晴,古城西安空气格外清爽。为了及时发稿,我搭乘一辆红色出租车匆匆往回赶。
  坐上车,我将一个材料袋和公文皮包叠压在一起放在车座双腿前。6时30分左右,车停至记者站院前,我匆匆付了车费,拎起一个材料袋就走。还未到记者站办公室,我陡然一惊,发现在材料袋下面的棕色文件包忘了拎。
  匆匆回头,出租车早已无影无踪。我非常紧张,皮包内不仅有数千元现金,还装有一些重要资料和电话本……顿时,汗水从我额头两旁滚落。
  “你记住出租车车牌号了吗?”“没有。”“你要出租车票了没有?”“也没有。”传达室的同志和四周的群众关切地问我。我边回答边想:肯定完了,就是踏破铁鞋也无处去寻找了。
  “说不定这位司机不爱财会送回来呢!”记者站的一位同志说,“不妨在路边等等看!”我心中突然一亮:记得前两年我采写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西部亮丽的风景线》一稿时,就报道过一位出租车司机发现外宾将照相机遗忘在车上,司机宁肯耽误几个小时的生意,硬是在宾馆门前等到失主前来认领遗失物品的事迹。“难道这样的奇迹还能重现么?”
  我一边焦急地向公安局交通分局和出租车管理处打电话,一边左右观望。西安南二环路上车水马龙。7时左右,突然见一红色的出租车又缓缓地驶到记者站院门口,记者心想:“是不是这辆出租车?”同事说:“不是,怕是司机在等客人呢!”
  我试探着向出租车走去,不料司机却先开了口:“是你坐我的车吧?是否丢了东西?”
  “啊!是我丢了提包!”
  四周的群众闻声呼地围了上来。“我拉了一个客人送到十里铺,发现这包我又拐回来了,我想你肯定着急。”司机下车将车后门盖打开,我惊喜地发现里面平放着我那棕红色的公文皮包。司机将它捧起交给了我。
  喜出望外,我连声道谢,并掏出1000元致谢,可司机死活不要。我问他的住址,他微笑了一下并未回答。透过车窗,看到车前悬挂着的出租车监督证,上面印着:西安西城出租车公司,李新平,车号:陕AT—0342。
  “真是好人啊!”人们议论纷纷。出租车启动了,我和周围群众纷纷向这位可敬的司机挥手致意。

第三届音像市场法制宣传启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第三届音像市场法制宣传启动
  本报北京9月3日讯记者施芳报道:从9月10日至17日,由文化部组织的以“整顿市场秩序、发展音像产业”为主题的第三届全国音像市场法制宣传活动将在各地全面开展。
  音像市场的治理整顿是国务院确定的今年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重点之一。
  在这次法制宣传活动中,各级音像市场行政管理部门将举办一些面向公众的非法音像制品现场鉴别活动,宣传国家发展音像产业的基本思路和政策措施。
  1999年和2000年,全国各地分别开展了“经营盗版违法,使用盗版有害”和“打击走私盗版,保护知识创新”为主题的两届音像市场法制宣传活动,收到了积极的效果。

全国公安机关“三项教育”触动人心“教育与自我教育”成为提高队伍素质的有效形式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全国公安机关“三项教育”触动人心
“教育与自我教育”成为提高队伍素质的有效形式
  本报南京9月3日电记者顾兆农报道:全国公安机关“三项教育”第二批总结暨第三批部署工作会议日前在江苏无锡召开。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会议上指出,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三项教育”的总纲,扎扎实实搞好第三批“三项教育”活动。
  “三项教育”是公安部为提高公安队伍整体素质,于去年8月部署开展的一项“教育与自我教育”的活动。内容是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教育和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法制教育。目前,已经分两批在全国130万干警中开展了这项活动。对队伍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和深层次的问题进行了集中整顿和专项治理,先后有7万多名民警被分离培训。第三批“三项教育”活动将在省、地级公安机关中开展。
  在“三项教育”活动中,河北玉田开展了“愧对群众一件事”的大反思、“我被冷、硬、横、推之后”的大讨论等,增强了民警的群众观念。江苏省公安厅开展了“清欠账,树形象”活动,共清理出为群众办户口、调解纠纷、治安保卫等各类欠账16.4万件,目前已解决13.9万件。广东珠海拱北分局组织民警以群众的身份到兄弟单位基层所队办事,亲身体验民警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结合实际换位思考。许多民警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总觉得自己干得不错,现在才知道,拖拖拉拉的一件事,冷冷冰冰的一句话,漫不经心的一个手势,对老百姓的伤害有多么大。”
  “三项教育”活动中,各地严格按照10%至5%的指标确定分离培训对象。经过离岗培训,绝大多数民警及时地调整了自己,重新上岗后,焕发了新的生机。湖南新邵13名培训后重新试岗的民警,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6起。广西北海民警陈锦松在离岗培训期间,英勇抓获石家庄特大系列爆炸案的罪魁靳如超,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

武警某部为西部大开发做贡献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武警某部为西部大开发做贡献
  本报讯武警天津总队二支队千余名官兵积极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为西部大开发献策献力”的号召,仅一年多时间,该部家在陕西、内蒙古、四川的五百余名官兵为驻地做宣传千余次,制作标语、板报一万多幅,使一百多户贫困户走上致富之路。据了解,他们还收到各省市(县、镇)寄来的感谢信二百多封。(张旭东杨勇)

大连舰院研制成功模拟训练系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大连舰院研制成功模拟训练系统
  本报讯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检验,由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研制的新型舰艇模拟训练系统,已能顺利完成海军主要舰艇的港岸训练任务,成为舰艇部队战斗力建设不可或缺的“磨刀石”。如今,舰艇部队不用出海就能完成除轮机以外的全部技术、战术科目的训练,使舰艇港岸训练质量产生质的飞跃。
  (曹金平郭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