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2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胡锦涛副主席在印尼发表演讲 携手共建21世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亚洲

第6版(国际)
专栏:

胡锦涛副主席在印尼发表演讲
  携手共建21世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亚洲
  本报雅加达7月24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24日在印尼国际事务学会主办的演讲会上发表演讲指出,亚洲各国既面临难得的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他呼吁亚洲各国为建设新世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亚洲而共同努力。
  印尼内政部长兼代理外长、代理政治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苏亚蒂·苏迪查、印尼国际事务学会理事会主席阿里芬·西雷加尔与前外长阿里·阿拉塔斯等政府官员以及学者、各界知名人士和外国使节近千人出席了演讲会。
  胡锦涛在题为《携手共建21世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亚洲》的演讲中,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印尼人民致以良好的祝愿,向所有为增进中国和印尼人民友谊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胡锦涛在演讲中赞扬了中国和印尼的传统友谊,回顾了20世纪亚洲人民进步和发展的历史,阐明了中国政府对21世纪亚洲发展问题的一些基本主张。同时,他还扼要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情况,真诚表达了中国同亚洲国家继续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良好愿望。
  胡锦涛说:人类即将跨入21世纪。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纵观亚洲的文明进程,展望亚洲的美好未来,我们不禁感慨万千。勤劳、勇敢和智慧的亚洲人民,在漫长的岁月里创造了灿烂的东方文化,为人类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在波澜壮阔的20世纪,亚洲人民不屈不挠,奋发图强,又谱写出一部政治觉醒、经济崛起的宏伟史诗,有力地推动了历史进步和社会发展。这些进步和发展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浩劫曾给亚洲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也使亚洲人民空前觉醒。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亚洲的数十个国家获得独立,数十亿人民挣脱殖民统治的枷锁。亚洲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作为新兴的力量,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在振兴经济和摆脱贫穷落后的进程中,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六七十年代以来,亚洲不少国家和地区从实际出发,实施赶超型的发展战略,从战后废墟上迅速崛起,实现了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大大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谱写了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篇章。其中,东亚地区已经成为世界经济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为落后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
  三是在创立战后公正合理的国际关系准则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要求,使亚洲人民深知和睦与合作的珍贵。50年代,在亚洲诞生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体现亚非各国团结合作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这些原则已经成为国与国关系的普遍准则,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已经并将继续产生重要的影响。
  胡锦涛说:亚洲百年取得的成就巨大而辉煌,然而世纪跋涉的道路又充满了坎坷和曲折。列强的殖民统治和争夺势力范围在亚洲国家埋下的分裂和敌对的种子至今仍未彻底根除;东西方冷战在亚洲凝成的坚冰尚未完全消融;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也不平衡,目前仍有一些国家的人民处于贫困状态。90年代后期,亚洲一些国家又遭受了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经济发展遇到了严重困难。这些问题和教训,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
  胡锦涛指出:回顾和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辟未来。当今世界正处在深刻的变化之中,政治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亚洲各国既面临难得的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如何有效地维护地区和平,促进经济发展,在新的世纪实现持续的稳定和繁荣,是亚洲人民共同面对的重大历史课题。为此,我们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共同作出努力:
  第一,大力发展经济,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展关乎各国的国计民生和长治久安,也关系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经济优先,发展为重,已成为当今世界的潮流。亚洲各国应抓住时机,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加快工业化、现代化和市场化的进程,特别是要加大对科技和教育的投入,大力培养和造就人才,重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产业升级,促进亚洲经济在新世纪持续快速发展,逐步使人民普遍过上富裕的生活。
  第二,联合自强,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现在,国与国之间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没有哪个国家能在闭关锁国中发展。亚洲各国相互开放,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是提高亚洲整体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东盟与中、日、韩的10+3合作,正是在区域经济合作的大潮中脱颖而出的成功创举。亚洲各国应通过区域经济合作和其他合作形式,促进优势互补,实现资源有效配置,扩大贸易和投资,加强金融合作,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共同促进亚洲经济发展。
  第三,树立新安全观,切实维护亚洲和平稳定的环境。没有稳定,万事难兴。目前,冷战思维依然存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发展,对人类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没有过时,它们与《联合国宪章》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应成为维护亚洲新世纪稳定的基石。要确立平等、对话、互信、合作的新安全观,建立新安全秩序,真正做到相互尊重而不是以强凌弱,相互合作而不是彼此对抗,协商一致而不是强加于人,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只有这样,国与国才能和睦相处,各国的发展才有保障。
  第四,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将给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带来深刻影响。应该看到,经济全球化是在旧的经济秩序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由发达国家主导并首先推动起来的,具有明显的不平等性。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发展中国家尽管也面临一些机遇,但由于经济落后,科技文化水平低,总体上还处于不利地位。这就使得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显得更加迫切。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应以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为基础,适应时代发展与进步的要求,体现和平与平等的精神,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和强弱,都应一律平等。各国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价值观念,都有权充分参与有关规则的制定。世界的事情应由各国共同协商解决。
  胡锦涛说,作为人口占亚洲三分之一、幅员占亚洲五分之一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的发展为亚洲和世界所瞩目。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随着新世纪的到来,中国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持乐观态度,有信心把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保持下去。
  胡锦涛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亚洲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早在50年代,中国就与亚洲国家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在此基础上陆续同亚洲各国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对与邻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一些分歧,中国政府始终顾全大局,坚持通过平等协商和平解决,相继同绝大多数亚洲邻国解决了边界划界问题,在南沙问题上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积极参与制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行为准则。事实表明,中国是推动亚洲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维护亚洲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只会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我们真诚地希望,亚洲的山山水水都成为连结彼此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胡锦涛说:“一个团结和繁荣的东盟,是促进亚洲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东盟的睦邻互信合作伙伴,中国一贯重视东盟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尊重东盟建设和平、自由、中立区的努力,支持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希望巩固扩大与东盟在经贸、科技和社会等各领域的多层次交流与合作。”
  他说:印尼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东盟国家。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虽有波折,但总体是不断向前发展的。近年来,双方本着面向未来的精神,共同谱写了促进友谊、加深了解、增加信任、扩大合作的新篇章。不久前,中国和印尼共庆建交50周年,两国又签署了联合声明,规划了在新世纪双方各个领域互利合作的蓝图,明确中国与印尼将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互信全面合作关系。中国和印尼同是亚洲发展中大国。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是我们的共同任务和责任。
  胡锦涛最后说:“45年前,万隆会议发出了‘让新的亚洲诞生’的共同呼声,表达了亚洲人民求发展、求和平的共同愿望。3年前,江泽民主席在吉隆坡东亚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提出了‘携手合作,共创未来’的倡议,得到亚洲各国的普遍赞赏。只要亚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齐心协力,亚洲就一定能在新世纪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一个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亚洲,不仅将造福于亚洲人民,而且将为世界文明增添新的光彩。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建设新世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亚洲而共同努力!”
  7月24日,正在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印尼国际事务学会主办的演讲会上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附图片)

我驻美大使呼吁美参院 勿将反华法案变成法律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驻美大使呼吁美参院
  勿将反华法案变成法律
  新华社华盛顿7月23日电 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23日呼吁美国参议院不要将所谓的“防止中国扩散武器”法案变成法律,以维护中美友好合作关系。
  李肇星是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为出席“2000年美国农业通讯者大会”的代表举行的招待会上发出这一呼吁的。他说,正当美国参议院即将对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议案进行表决之际,一些参议员抛出了所谓的“防止中国扩散武器”法案。李肇星就此郑重表示,中国对武器扩散问题非常关注,坚决遵守在武器扩散方面作出的国际承诺,不向任何国家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他呼吁关心中美关系的各界人士共同努力,阻止参议院将这一法案变成法律,以维护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驻美使馆商务处参赞施建新在招待会上敦促美国国会无条件地解决对华永久贸易关系问题。

议题多成果少——评冲绳八国首脑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议题多成果少
  ——评冲绳八国首脑会议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管克江
  为期3天的八国首脑会议7月23日在冲绳落下帷幕。用一句话概括记者的印象是:议题多、文件多,深入讨论少;分歧多、失望多,实际成果少。
  冷战结束前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以经济议题为主。冷战后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逐步过渡到经济和政治并重的两大议题。此次冲绳八国峰会,又把社会问题作为主要议题,八国峰会首次面对经济、政治和社会三大议题。虽然乍看主要议题增加不多,但个别议题却急剧膨胀。有传统性议题,例如世界经济宏观形势、主要国家经济分析等;有亟待作出反应的热点问题,例如减免贫穷国家债务、美国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问题等;还有需要长期努力的课题,例如环境、裁军、犯罪与毒品问题等;再有一些科技含量高的议题,例如生物技术、人类基因组合技术、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等。到冲绳峰会开幕前两天,又增加一个中东和谈的“重量级”议题。
  面对数量和难度都大幅度增加的议题,在三四次会谈中,八国首脑不可能逐一讨论。即使对于重点议题,也不可能进行深入讨论。结果只能是回避分歧,推迟解决。冲绳峰会前,人们预见到的主要意见分歧,几乎都没有得到解决或缩小。
  作为冲绳峰会标志性文件的《全球信息社会冲绳宪章》,提出致力于消除信息差距,应该说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产物。但是,在如何推进信息技术发展的问题上,美国主张以民间为主导,欧洲和日本认为应该重视规则的建立,意见没有取得一致。在网上交易课税和商务模式标准等问题上,也没有取得进展。宪章只是各国主张的“最大公约数”。宪章呼吁消除信息差距,但具体对策都留待今后各国政府和有关机构继续协商。
  会前多数传媒预测,NMD的问题将成为冲绳峰会焦点。但事情出乎人们预料,NMD问题并没有成为八国首脑会议的议题。其主要原因是,法德两国在峰会前已经公开对NMD表示异议,会议东道主森喜朗极力避免把NMD问题拿到八国首脑面前,惟恐克林顿经受沦为少数派的难堪。在俄美首脑会谈中,普京再次明确表示反对美国发展NMD。克林顿解释说他尚未就是否部署作出决定。
  朝鲜半岛局势成为冲绳峰会的热点话题,不仅在八国首脑会谈中讨论,而且在俄美、日美、日俄等首脑双边会谈中也讨论。俄罗斯总统普京带来了朝鲜方面的最新信息,并提议共同支持朝鲜的积极意向。美国和日本领导人则坚持谨慎态度,认为有必要确认朝鲜方面的真实意图。普京在冲绳会见记者时希望有关国家与朝鲜直接对话。他说,作出重要决定要掌握客观的、高质量的信息,最好是当事者直接对话。人们期待八国首脑对朝鲜半岛局势的变化给予更积极的推动,而不是暗中下绊的牵制。
  对这次八国峰会期待最多、失望最多的是当地的冲绳民众。他们希望美国领导人了解冲绳人身心遭受的痛苦,希望加快整顿缩小美军基地。克林顿总统在冲绳有两次单独与日本人接触的机会。一次是21日在冲绳和平纪念公园发表演讲。事后一些冲绳问题专家认为没有新意,认为克林顿对冲绳美军犯罪毫无表示令人失望。另一次是22日美日首脑会谈,关于普天间美军机场向名护市边野古地区迁移,克林顿和森喜朗都避开了名护市提出的15年使用期限问题,使这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毫无进展,又一次让冲绳人感到失望。
  去年科隆峰会上,七国首脑曾承诺减免41个最贫穷国家1000亿美元的债务。冲绳峰会举行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致信呼吁西方七国首脑尽快采取实际行动,减免贫穷国家债务,并放宽有关减免债务的要求。21日发表的七国声明中,只同意减免达到西方债权国标准的9个国家的150亿美元债务。安南闻讯后立即通过发言人办公室发表声明,对七国首脑未能履行承诺及时减免贫穷国家债务表示失望,并敦促他们消除分歧,把减免贫穷国家债务当作一项紧急任务。
  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去年决定八国峰会在冲绳举行时,曾许诺要“反映亚洲的声音”。长达20多页的最后公报,“亚洲”一词只在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中出现一次。如果小渊前首相有知,想必也会感到失望。(本报东京7月24日电)

克林顿继续参加戴维营会谈 巴拉克拟成立民族团结政府 哈马斯愿意有条件对以休战

第6版(国际)
专栏:

克林顿继续参加戴维营会谈
  巴拉克拟成立民族团结政府
 哈马斯愿意有条件对以休战
  新华社华盛顿7月23日电 (记者严锋、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在日本冲绳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后,23日下午乘专机提前几小时回到华盛顿。他在白宫作短暂停留后,立即动身前往马里兰州的戴维营继续参加以巴美会谈。
  据悉,克林顿返回戴维营后将首先会见美国谈判代表团的成员,并对过去3天的以巴会谈情况进行评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表示,不排除克林顿当晚与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会晤的可能性。
  鲍彻说,克林顿对以巴会谈的初步评估对如何进行下一步会谈“极为重要”,现在还不好作任何预测。他表示,虽然没有设定最后期限,但会谈不会无限期地进行下去,美方将继续推动谈判。
  鲍彻透露,国务卿奥尔布赖特22日曾邀请阿拉法特前往她在弗吉尼亚的农场做客,23日上午又邀请巴拉克前往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著名的盖茨堡战役遗址参观。这是自11日戴维营会谈开始以来,阿拉法特和巴拉克首次到戴维营以外的地方。
  舆论认为,今后几个或几十个小时的事态发展对这次戴维营会谈能否成功非常重要。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3日电(记者钟翠花)以色列移民党领导人、前内政部长夏兰斯基23日对媒体说,如果戴维营会谈破裂,以总理巴拉克将考虑与反对党利库德集团组成民族团结政府。
  巴拉克22日晚从戴维营与夏兰斯基通了电话。夏兰斯基对巴拉克说,如果他同意与巴勒斯坦分享耶路撒冷主权,他将成为“第一个分裂耶路撒冷的犹太领导人”。
  巴拉克22日晚还打电话给全国宗教党领导人、前建设和住房部长利维,向他通报了有关戴维营谈判的情况。利维对巴拉克说,如果他在耶路撒冷问题上作出让步,国家将出现分裂。利维23日还说,巴拉克正在为自己可能从戴维营空手而归作舆论准备。
  据新华社加沙7月23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亚辛23日在这里对新闻界说,该组织愿意有条件地停止袭击以色列目标。
  亚辛说,如果以色列同意撤出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并拆除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犹太人定居点,哈马斯准备同以色列休战。但是亚辛强调,哈马斯不会承认以色列,并坚持认为武装抵抗是结束以色列占领的唯一正确选择。

东盟外长会议开幕

第6版(国际)
专栏:

东盟外长会议开幕
  本报曼谷7月24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第三十三届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会议今天上午在此间开幕。东盟10个成员国的外长、东盟观察员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外长和东盟秘书长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总理川·立派在开幕词中指出,在东盟10国迈向更密切的地区合作进程中,需要寻求一种平衡地区和国家利益的模式,需要为新世纪制定一个全面发展的规划,以便为增强东盟地区的长期活力及竞争力作出贡献。他同时对会议拟讨论通过有关在东盟内部建立“三驾马车”机制的框架文件表示高兴。
  据悉,本届东盟外长会议的一个重点是讨论通过建立“三驾马车”机制的框架文件。在东盟内部设立“三驾马车”机制,是川·立派在去年11月东盟非正式首脑会议上提出的。

朝鲜将参加东盟地区论坛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

朝鲜将参加东盟地区论坛会议
  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秘书长鲁道夫·塞韦里诺二十三日晚在东盟外长会议前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将首次参加定于二十七日在曼谷举行的第七届东盟地区论坛会议。塞韦里诺说,朝鲜参加东盟地区论坛是“一个重大的事件”,将对维护和促进地区安全与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西共体决定组建地区常备部队

第6版(国际)
专栏:

西共体决定组建地区常备部队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二十一日决定组建一支地区常备部队,以便在其成员国发生冲突时进行紧急部署,及时对局势进行军事干预。

美维和人员枪杀两名阿族居民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维和人员枪杀两名阿族居民
  驻科索沃国际法律机构二十一日宣布,有确凿证据表明,去年七月十日晚在科索沃自治省格尼拉内杀死两名阿尔巴尼亚族居民的凶手是美国驻科索沃维和部队人员。该机构一成员宣称,自去年七月十日晚被逮捕并一直被关押在美军基地监狱中的三名塞尔维亚族杀人嫌疑犯即将获释。(据新华社电)

谢里夫又被判十四年徒刑

第6版(国际)
专栏:

谢里夫又被判十四年徒刑
  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阿塔克堡的审计法庭二十二日以腐败逃税罪判处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有期徒刑十四年,且在今后二十一年中不得担任任何公职。法庭同时还判处谢里夫二千万卢比(约合三十七万美元)的罚款。该法庭说,谢里夫曾经在九十年代购买了一架俄罗斯直升机,但他隐瞒了飞机的真实价格,偷漏税款。
  (本报专电)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7月20日,越南首家证券交易中心在胡志明市正式营业。图为该证券中心外景。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萨利姆说 建立非洲联盟获广泛支持

第6版(国际)
专栏:

萨利姆说
  建立非洲联盟获广泛支持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7月22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22日在这里说,刚刚在洛美举行的第三十六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与会国家代表全部支持建立非洲联盟的设想。
  萨利姆在接受坦桑尼亚官方报纸《每日新闻》采访时说,在此次会议上,尽管各国代表在创建非洲联盟进程快慢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但他们都认为有必要建立这一组织,有必要促进非洲实现经济和政治一体化。
  他说,非洲联盟是现在的非统组织发展的更高阶段,它将把非洲各国的经济、政治和防务力量集中起来,迎接全球化的挑战。
  按照非统组织的规定,新联盟必须在2/3以上的非统组织成员国议会批准《非洲联盟宪章草案》之后才能正式成立。

驻塞维和部队再次采取军事行动

第6版(国际)
专栏:

驻塞维和部队再次采取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拉各斯7月22日电 (记者叶兴增)弗里敦消息:联合国驻塞拉利昂维和部队22日在首都弗里敦附近对一个阻挠其执行维和使命的民兵组织发动进攻,双方发生激烈交火,但尚未有人员伤亡的报道。
  这是一周来驻塞联合国维和部队采取的第二次军事行动。本月15日,驻塞联合国维和部队成功营救了被反政府武装围困的220多名维和士兵和11名军事观察员。
  联合国维和部队发言人证实,维和部队士兵对一个名叫“西边男孩”的民兵组织在弗里敦附近奥克拉山的基地发动进攻,以扫清弗里敦通往隆吉国际机场的陆上通道。
  据悉,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该民兵组织经常在弗里敦附近通往隆吉国际机场的道路上设置路障,阻挠维和部队行动,并不时与塞政府军发生冲突。

驻韩美军被迫向韩国国民道歉

第6版(国际)
专栏:

驻韩美军被迫向韩国国民道歉
  据新华社汉城7月24日电 (记者高浩荣)在韩国社会团体和民众的强烈抗议下,驻韩美军24日被迫就2月发生的破坏环境事件向韩国国民道歉。
  驻韩国美军第八军司令官丹尼尔·佩特罗斯基24日在韩国国防部发表道歉书说,他对驻韩美军2月通过下水道向汉江排放有毒物质向韩国民“表示正式的和真心的道歉”。
  他承认,驻韩美军的这一行为“给韩国国民带来了严重的不安”。他说,驻韩美军将“采取适当的纠正措施”,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据此间媒介报道,这是驻韩美军自1945年以来第一次就自己的错误行为向韩国国民正式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