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越签署贸易协定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越签署贸易协定
  新华社华盛顿7月13日电 (记者严锋)经过长达4年的谈判,美国和越南13日在华盛顿签署了历史性的双边贸易协定。
  美国总统克林顿当天在白宫宣布这一消息时说,这项协定的签署有利于开放市场,增进美越双边贸易,标志着两国在实现关系正常化、和解和医治战争创伤进程中又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美国和越南于1995年7月实现了外交关系正常化。从1996年开始,双方就签署双边贸易协定举行谈判。去年美方曾宣布双方已原则上达成了协议,但越方对此表示异议,因此,协议始终未能签署。本月6日,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和越南贸易部长武宽在华盛顿重开贸易谈判,经过一周的紧张会谈最终达成了协议。
  美越双方在这项协定中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保护知识产权和增加投资。此间舆论认为,协定的签署对美越实现贸易关系正常化和越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具有重要意义。

我代表指出 科索沃局势仍严峻

第3版(国际)
专栏:

我代表指出
  科索沃局势仍严峻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13日电 (记者顾震球)中国代表陈旭13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就科索沃问题举行的公开辩论会上说,由于科索沃阿族极端分子采取恐怖行动,国际维和部队对塞族居民没有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目前科索沃的安全局势仍然十分严峻。
  陈旭说,目前对科索沃塞族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居民的攻击事件,以及侵犯少数群体、特别是塞族人人权的事件仍在不断发生,对此我们感到十分忧虑和关切。这种行为显然是有组织、有计划的。对这一系列违反人权的事件所进行的调查迄今大部分没有结果,有罪不惩的现象十分严重。
  陈旭说,一切情况表明,目前在科索沃发生的暴力事件其目的是企图将科索沃变成唯有阿族人的居住地。“这一倾向现在越来越明显,这是十分危险的。”他说,令人十分关切的是,塞族难民依然难以返回自己的家园,真正返回的人数寥寥无几。这主要是因为阿族极端分子对难民不断采取恐怖行动以及国际维和部队保护措施不力。

非洲展现新曙光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非洲展现新曙光
  本报特派记者 廖先旺
  经过讨论磋商,参加第三十六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的各国元首和政府代表团签署了《非洲联盟章程草案》,于2001年3月再次在利比亚苏尔特召开特别首脑会议之际,宣告正式成立非洲联盟。会议执行主席、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在12日的闭幕式上讲话称,这一联盟表达了非洲人民“实现统一的强烈愿望”,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即兴讲话中高兴地说“今天是一个伟大的日子,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非洲联盟章程草案成为本次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不懈努力和有关国家的合作意愿密不可分。1999年9月9日,第四次非统组织特别首脑会议在利比亚海港城市苏尔特召开,卡扎菲从非洲独立时期的领导人恩克鲁玛的“非洲合众国”思想中得到启发,向与会的非统成员国领导人提出了成立非洲合众国的倡议。后来由于意见分歧而折衷,与会首脑在签署《苏尔特声明》中将“合众国”改为“非洲联盟”。此后,非洲联盟问题便成为非统组织多次大使级和部长级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
  按苏尔特会议预定的目标,应该在洛美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上成立泛非议会。但在进行有关的具体工作时,53个国家的代表对苏尔特声明的理解有差异,到今年5月,有关准备工作仍没有明显的进展。迫切希望成立非洲联盟的卡扎菲为此不得不再次于今年6月约请各国外交部长到苏尔特召开一次部长会议,确定了一个大致的框架,这才有了洛美首脑会议进行表决的章程草案。为了保证一系列首脑会议的正常召开,利比亚多次出资赞助会议。
  从最后签字的文件来看,尽管这一文件只是确定了一些大原则,而具体的联盟日程仍没有确定,但这次首脑会议仍取得不小的成果。首先是这一文件向全世界明确表明了非洲国家迫切希望联合自强、拒绝“边缘化”的政治意愿,它展示了新世纪来临之际非洲的新曙光;二是继续明确了《苏尔特声明》中所确定的“联盟”形式,不是合众国,也不是邦联,其组织目标已经比非统组织的目标扩大了许多,囊括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的合作;三是确定了非洲联盟的基本框架和下次聚会讨论的时间与目标,从程序上说明这是严肃认真的决策。
  《非洲联盟章程草案》的通过使本届非统首脑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参加本次非统首脑会议的领导人能够取得这一共识,是由诸多因素促成的。从客观环境来说,经济全球化展示出的新世界格局与竞争态势,非洲面临再次被“边缘化”的危险。许多非洲国家近年不仅偏离了正常的发展轨道,而且还将有限的可使用资源用于战争,内乱不断,屡屡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地区。非洲国家领导人对此有深刻体会,也深恶痛绝。从内部的经济发展需要来说,非洲目前是负债最严重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落后于其他大陆,发展本地区经济,赶上其他大陆是广大非洲国家的强烈愿望。
  与以往的泛非合作倡议者不同的是,利比亚是一个有着丰富石油资源的国家,也是一个在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这就保证了非洲联盟的组织运转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从卡扎菲来说,打开与黑非洲乃至整个非洲的合作通道,则有助于迅速打破美英等国对利比亚实施的国际制裁。本届首脑会议通过一个决议要求美英等国赔偿因制裁对利比亚造成的损失,这一立竿见影的效果可说是卡扎菲多年来未曾见到的外交成功。另外,从国际上包括美欧等国家的态度来看,非洲一些国家因民主化造成的动荡和战乱已令它们头痛不已,也不符合美国和欧洲的战略利益。
  此间人士认为,美欧等发达国家对非洲的看法已有所改变:与其整天见到一个动荡不已的大陆,还不如让某种强有力的泛非组织自己管理约束自己,也好让他人与之打交道。因此,曾把利比亚称作所谓“无赖国家”的美国好像也并未因非洲联盟是卡扎菲的倡议而横加干涉,美法均派出部长级官员参加此次非统首脑会议便说明了这一点。
   (本报洛美7月13日电)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7月14日,韩国总统金大中(右)在汉城会见来访的日本外相河野洋平。
  新华社发

意反对“核心欧洲”论

第3版(国际)
专栏:

意反对“核心欧洲”论
  新华社罗马7月13日电 (记者阎涛)意大利总理阿马托13日明确表示反对德国和法国最近共同倡导的“核心欧洲”论。他说,在欧洲未来建设的道路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拥有领导欧洲的使命,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注定要被其他国家领导。
  阿马托在参议院发表演讲时说,现在在欧盟内有一种危险的倾向,“有些国家感觉自己是甲级队”。他认为,在欧盟东扩和进一步推进一体化进程中,“有些国家可以发挥发动机的作用,但不应从一开始便被确定担负某种职责,所有成员国应该是平等的”。
  德国外长菲舍尔今年5月提出可以在欧盟内成立一个由部分成员国组成的“核心欧洲”,作为推进欧洲一体化的发动机。与德国一同被视为“欧洲发动机”的法国赞同这一设想。法国总统希拉克不久前访德时强调法德两国必须深化友谊和合作,成为欧洲建设的“先锋”。他还主张在欧盟中建立一个向所有成员国开放的“先锋小组”,就欧盟政策进行更加密切的协调和合作。
  此间舆论认为,一旦建立“核心欧洲”,欧盟内部很可能产生两种发展速度的运行体系,而作为欧盟创始国之一的意大利由于目前政局不稳和经济实力不济等原因,很可能会被划在“核心欧洲”圈外。
  英国由于担心会被排斥在欧盟“核心”之外,使它难以在欧盟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因而对“核心欧洲”论表示反对。

奥地利议长会见贾庆林

第3版(国际)
专栏:

奥地利议长会见贾庆林
  据新华社维也纳7月11日电 (记者林川)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菲舍尔11日在此间会见了正在奥地利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
  贾庆林对菲舍尔一直致力于中奥交流与合作表示感谢和敬佩。他说,中奥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发展两国关系,而且有助于世界和平。贾庆林还希望菲舍尔关注和推动北京和维也纳两个城市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菲舍尔说,贾庆林的来访不仅将促进北京和维也纳两个城市之间的友好往来,而且还将有助于推动奥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表示愿意尽力促进维也纳和北京之间的合作与交往。
  贾庆林还应主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对朝鲜半岛局势和海峡两岸关系的看法和立场。
  贾庆林是应维也纳市的邀请于10日开始对奥地利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的。当天他还拜会了维也纳市市长豪伊普尔。

韩团体抗议美军污染环境 要求处罚有关责任者

第3版(国际)
专栏:

韩团体抗议美军污染环境
  要求处罚有关责任者
  新华社汉城7月14日电 (记者高浩荣)韩国一些环保团体14日在美军设在汉城的龙山基地前举行集会,强烈抗议美军污染环境的行为,并要求处罚有关责任者。
  韩国环保团体绿色联合会13日出示有关证据,揭露了驻韩美军2月9日将含有甲醛和甲醇的尸体防腐液不经处理就通过下水道排放进汉江的事实。14日,驻韩美军司令部被迫承认了这一事实,并对此事件“表示遗憾”。
  驻韩美军肆意污染环境并隐瞒事实的行为激怒韩国环保团体。绿色联合会在抗议集会上要求驻韩美军司令托马斯·施瓦茨辞职;处罚有关责任者;美国驻韩国大使进行正式道歉,并作出不再发生破坏环境行为的保证。同时,与会者还强烈要求立即修改不平等的《美军地位协定》。
  韩国环境运动联合会认为,为了防止这类事件再度发生,必须在修改《美军地位协定》时把环保问题包括在内。
  美军肆意污染环境的行为也引起韩国官方和政界人士的不满。韩国环境部官员14日表示将要求美军继续进行调查,并将根据韩国的有关法律处罚责任者。韩国民主党国会议员李美卿14日在国会表示,美军污染环境的行为是“重大犯罪”,必须要求美军查明真相,并处罚有关人员。

戴维营会晤难有突破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戴维营会晤难有突破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世琨 张勇
  美国、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三方首脑会晤,11日在华盛顿附近的戴维营举行。由于上月为首脑会晤作准备的巴以部长级会议既没取得任何成果,也没造出良好气氛,首脑会晤有些出人意料。其用意何在?有多少成功可能?
  举行这次会晤是克林顿的主意。他反复解释:以巴和谈虽然取得一些进展,但在最复杂敏感的问题上,双方依然分歧严重,只有首脑会谈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巴勒斯坦最近重申今年9月建国的主张,是促使克林顿作出这一决定的直接原因。美国认为,巴方真的走出这一步,以色列必然要进行报复,比如把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划入自己版图。这样,中东可能重新出现暴力冲突,巴以7年和谈取得的成果将付之东流。迫在眉睫的危机感,使克林顿觉得三方首脑会谈的时机虽然并不成熟,还是决定一搏。
  把会晤地点选在戴维营,其用心和寓意是显而易见的。1978年9月,在卡特总统撮合下,当时的以色列总理贝京和埃及总统萨达特在那里签署和平协议。推进中东和谈是克林顿外交政策的重点之一。1993年9月,克林顿上台的第一年,就促成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在白宫南草坪的“历史性握手”。此后,巴以开始正式和谈,并签订了一系列协议。目前巴以和谈停顿,双方关系趋紧,但克林顿似乎很欣赏巴拉克的这种说法:贝京当年到戴维营时,以国内2/3的人表示反对,但他带回的戴维营协议还是被接受了。克林顿指望出现奇迹,重演22年前的历史,搞出第二个戴维营协议,留下一笔像样的外交遗产。另外,克林顿感到,自己任期仅剩下半年,实在没时间等待了,哪怕这次达不成完整的和平协议,仅取得某种进展,为日后继续和谈打下基础也好;即使会谈无果而终,也算“死马当活马医”,尽了自己最后的努力。
  对这次首脑会谈的前景,舆论普遍不看好,认为不具备成功的条件。一是三方都处于弱势地位。克林顿总统来日不多,以巴首脑都受到内部反对势力的很大压力和掣肘,缺少作出历史性决定的机遇。再是以巴双方在根本问题上分歧依旧。
  从以方来看,巴拉克一方面对会谈的成功期望很大,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争取在9月13日之前达成协议”。他又提出所谓5个关键问题不能谈,包括耶路撒冷地位、边界,巴勒斯坦难民,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河谷等。他说要带着这“5条红线”去美国,并把它们完整地带回以色列。这5个大问题几乎囊括了以巴之间的所有重大问题,如果预设这样的条件,首脑会晤还有什么好谈的?难怪阿拉法特指责巴拉克的说法是“提前腰斩戴维营和谈”。
  当然,巴拉克有他的难处。以国内反对妥协的势力太大,6党联合政府极其脆弱。为表示反对在首脑会谈中作出妥协,以色列移民党和全国宗教党先后退出政府,结果在议会120个席位中,支持巴拉克政府的席位剩下不足半数。11日,就在他要动身赴美之际,以议会举行对政府不信任投票,他虽然涉险过关,但在议会掌握否决权的情况下,他还有多大胆量和决心签署和平协议?
  巴勒斯坦方面对会谈成功的期望不高。巴方本来不同意举行三方首脑会晤,认为巴以双方分歧太大,应在首脑会晤之前多举行些低层官员的谈判。直到6月28日后它才改变态度,但仍坚持阿拉法特与会的前提是要遵守关于9月13日宣布建国的决定。巴还重申其原则立场:坚持土地换和平原则,以色列必须执行联合国决议,撤出被占领土,允许巴难民返回家园等等。这与巴拉克的“5条红线”可谓针尖对麦芒。
  戴维营会谈预计至少举行8天,会议期间实行新闻封锁,排除一切干扰,克林顿将全力以赴。 (本报华盛顿7月13日电)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七月十三日,由美国著名财经杂志《行政首脑》评选的“年度最佳行政首脑”颁奖典礼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举行,美国思科系统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钱伯斯获此殊荣。这是上届获奖者、美国西南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凯莱赫(右)向钱伯斯(左)颁奖。 新华社发

塔总统会见我军事代表团团长

第3版(国际)
专栏:

塔总统会见我军事代表团团长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7月13日电 杜尚别消息: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12日下午在杜尚别会见了正在塔吉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团长、兰州军区司令员李乾元中将。
  拉赫莫诺夫首先对李乾元率团访塔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不久前江泽民主席来塔参加了世纪之交的“上海五国”元首会晤,并对塔进行了国事访问。中国军事代表团此次来访是两国元首会晤后双边关系全面发展的具体步骤。当天下午,塔政府副总理祖胡罗夫和国防部长海鲁拉耶夫上将会见了中国军事代表团。

邓朴方率残疾人艺术团访日

第3版(国际)
专栏:

邓朴方率残疾人艺术团访日
  本报东京7月13日电 记者于青、管克江报道: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今天在东京王子饭店发表了题为《迎接世纪新曙光,创造美好新世界》的演讲。他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进程和残疾人事业国际合作方面的情况。他呼吁日本各界人士对制定《国际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倡议给予关注和支持。
  邓朴方是率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进行首次访日演出于昨天抵达东京的。

斐济政变分子缴械

第3版(国际)
专栏:

斐济政变分子缴械
  本报堪培拉7月14日电 记者李学江报道:斐济政变分子今天下午将全部非法从政府军武器库中窃得的武器交出。这些武器中包括M16自动步枪、手枪、手榴弹、催泪弹和防毒面具等,总数近百件。在此之前,斐济总统公布了对政变分子及其支持者的大赦令。按照协议,武器本应在昨天交出,但政变分子坚持只有在新总统签署大赦令之后才进行缴械。在武器交出前,还在政变团伙安全总指挥利盖里主持下,举行了交接仪式。
  姆拜尼马拉马今天已正式将国家元首一职和行政权力移交给新总统伊洛伊洛。今天的大酋长会议还任命塞尼洛利为副总统。下周,总统和副总统将任命内阁各部部长。大酋长会议同时决定,仍将保留由军政府在7月3日任命的卡拉塞的总理一职,军政府任命的临时政府暂时作为看守内阁行使权力直到新内阁组成。

美国宇航网站遭侵 两名黑客被捕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国宇航网站遭侵 两名黑客被捕
  新华社华盛顿7月13日电 (记者吴伟农)美国警方经过数月调查,查明并逮捕了两名入侵美国宇航局网站的黑客。
  据当地媒体13日报道,这两名黑客均是纽约州人,其中一人是年仅15岁的中学生。这名学生去年11月侵入美国宇航局在弗吉尼亚州和纽约州的3台计算机,篡改了美国宇航局网站主页。该学生说他是在网上经另一名黑客指点后学会入侵网站的。
  另一名黑客是20岁的雷蒙·托里切利,12日在家中被警方逮捕。据称,他用自己的计算机侵入了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计算机系统,而该实验室拥有航天探索研究领域最重要的数据。警方还在托里切利的电脑中发现了7.6万个计算机口令,其中包括圣何塞大学和佐治亚南方大学的计算机用户名。据调查,托里切利还通过入侵方式在美国宇航局一台用于卫星设计和未来航天飞行任务分析的计算机中安装了一套程序,然后在网络聊天室里与其他黑客聊天时使用了这套程序。托里切利将面临10年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金。

瑞士一邪教头目将在法受审

第3版(国际)
专栏:

瑞士一邪教头目将在法受审
  据新华社日内瓦7月14日电 (记者陆大生)此间报纸14日报道,日内瓦邪教“太阳圣殿教”头目米歇尔·塔巴奇尼克将在法国接受审判。据报道,对塔巴奇尼克的审判将在法国格勒诺布尔的法庭举行,但审判日期尚未确定。塔巴奇尼克被控有“参与犯罪组织”和鼓励“谋杀”等罪名,并可能对1994年发生在瑞士、法国、加拿大和1995年发生在法国伊泽尔省韦科尔地区的多起“太阳圣殿教”信徒集体自杀事件负有责任。

美参院通过下年度国防预算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参院通过下年度国防预算
  新华社华盛顿7月13日电 (记者汤水富)美国参议院13日以97票对3票通过了总额为3099亿美元的2001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比克林顿总统2月初提交的预算总额高出45亿美元。
  这项预算已于5月18日以353票对63票获得众议院通过,并将提交克林顿总统签署。在该项国防预算中,计划用于采购武器装备的费用为640亿美元,用于开发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费用为19亿美元。近几年来,美军武器装备采购费用逐年大幅上升,1999财政年度为440亿美元,2000财政年度则增至530亿美元。
  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2001财政年度国防预算的总额比2000财政年度猛增了210亿美元。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第二次大幅度增加年度国防开支。此前,美国2000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为2889亿美元,比1999财政年度增加了180亿美元。观察家们认为,美国正在通过增加军费开支的手段进一步提高军事能力和谋求战略优势,以巩固和强化其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

印俄加强合作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印俄加强合作
  本报记者 钱峰
  今年以来,印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继续保持着发展势头。近一时期,印度和俄罗斯高层互访频繁:4月,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秘书谢尔盖·伊万诺夫访印,与印度高级官员商谈进一步扩大双边军事合作等问题。日前,印度外长辛格和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又先后出访俄罗斯,双方不仅在防务问题上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还为拟定中的普京今年10月的印度之行铺平了道路。出于政治、经济及安全等因素的综合考虑,印俄关系可望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进一步完善各自外交战略,构筑面向新世纪有利的外交环境,是印俄深化两国合作关系的重要动因。印度以3月克林顿南亚之行为契机,拉开了印美关系改善的序幕,确立了印美关系未来合作和发展的基调。印度总统在印中建交50周年之际访华,有力地推动了印中关系进一步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此外,印度同欧盟和日本等西方大国的关系近来也有大的进展,深化合作之势已初见端倪。因此,巩固和发展与俄罗斯的传统友好关系,有利于印度进一步强化近期的大国外交成果,赢得在新世纪国际舞台上更为广阔的战略回旋空间。普京就任总统以来,继续继承了叶利钦亚洲政策的基本框架,为抗衡美国的一极独霸之势,重振大国雄风,在巩固和发展与中国等大国友好关系的同时,也把密切与印度的合作关系视作进一步推动世界多极化趋势不断发展,保持和扩大俄罗斯在亚洲乃至国际事务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在安全上继续加强合作,符合印俄两国的现实需要和长远利益。由于历史原因,印度与前苏联曾有着密切的军事技术合作关系。目前不仅印军现役的绝大部分苏制武器装备亟待更新,而且未来印在大力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也离不开俄先进军工技术的支持和帮助。对于俄方来说,扩大与印的军事技术合作,不仅可换回更多宝贵的外汇,缓解国内军工企业的燃眉之急,而且可以继续维持在该地区的军事影响。此次印国防部长访俄期间,双方已就印购买俄先进坦克、战斗机、潜艇、轻型航空母舰以及联合发展防空武器等问题达成协议,并成立了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这标志着两国军事合作的新发展。另外,两国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等领域也存在合作的基础。
  印俄经贸领域广阔的合作空间,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印度近年来加大开放力度,并借助信息技术的东风,总体经济开始迈向稳步发展的轨道,今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将突破6%,但基础产业开发能力不足、能源电力短缺等问题一直是制约印经济健康成长的“瓶颈”。而俄在钢铁、重型机械设备制造、民用核能等领域技术较为成熟,石油、有色金属原料和产品出口能力较强,可有效满足印经济发展的需要。在目前西方市场难以迅速打入的情况下,印广阔的消费市场和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无疑对俄有较大的吸引力,进一步扩大对印经贸合作不仅是俄务实外交战略的体现,更可为两国关系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实质性内容。
  印度和俄罗斯从政治、安全和经济等领域入手,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在当前国际环境下,立足各自的现实和长远利益而做出的战略选择。据称,俄总统普京今年10月访印期间,两国将签署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新世纪印俄两国关系正式奠定基本发展框架。

蒙古国庆那达慕圆满结束

第3版(国际)
专栏:

蒙古国庆那达慕圆满结束
  蒙古国国庆暨庆祝人民革命胜利79周年传统“那达慕”比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12日在乌兰巴托结束。 (本报专电)

伊库尔德族两派武装发生冲突

第3版(国际)
专栏:

伊库尔德族两派武装发生冲突
  据伊拉克媒体报道,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聚居地区两个对立派别的武装日前发生激烈冲突,造成40人丧生。

捷德就纳粹劳工赔偿达成协议

第3版(国际)
专栏:

捷德就纳粹劳工赔偿达成协议
  捷克和德国代表近日就二战期间受德国纳粹迫害的捷克劳工的赔偿问题达成协议,德将向捷克的纳粹劳工幸存者支付4.23亿德国马克的赔偿金。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