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1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增进了解 扩大共识 加深友谊 深化合作——热烈祝贺朱镕基总理访问欧洲六国及欧盟总部圆满成功(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增进了解 扩大共识 加深友谊 深化合作
  ——热烈祝贺朱镕基总理访问欧洲六国及欧盟总部圆满成功
  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十三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对保加利亚、德国、卢森堡、荷兰、意大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
  图为六月二十八日,朱镕基总理和保加利亚总理科斯托夫出席中保两国五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 摄
  7月2日,朱镕基总理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在汉诺威2000年世博会中国馆参观。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 摄
  图为7月4日,朱镕基总理在卢森堡首相容克(左一)的陪同下参观欧洲卫星公司。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七月四日,朱镕基总理和荷兰首相科克在海牙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提问。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7月6日,意大利总理阿马托在罗马帕菲莉别墅门前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朱镕基总理访问意大利。
  图为朱镕基总理在阿马托总理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 摄
  7月11日,朱镕基总理在布鲁塞尔同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提问。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 摄
  七月十日,比利时首相费尔霍夫施塔特在布鲁塞尔举行仪式,欢迎朱镕基总理访问比利时。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推动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唐家璇外长谈朱镕基总理访欧成果

第6版(国际)
专栏:

推动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
  ——唐家璇外长谈朱镕基总理访欧成果
  本报布鲁塞尔7月12日电 记者吴绮敏、魏巍报道:在朱镕基总理圆满结束对欧洲6国及欧盟总部的访问之际,陪同访问的唐家璇外长今天向随行记者介绍了访问的主要情况。
  唐家璇说,中国代表团此次对保加利亚、德国、卢森堡、荷兰、意大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进行的正式访问,是世纪之交我国对欧洲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访问期间,朱总理与各国及欧盟主要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会见,广泛接触了工商、金融等各界人士,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共商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大计。访问进行得顺利、成功,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深友谊、深化合作、推动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的目的。
  这次访问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一、气氛好。往访国和欧盟均高度重视此次访问,给予了高规格接待和礼遇。访问气氛良好,中国代表团每到一处,经常有群众自发地招手欢迎。会谈会见中,即使涉及有分歧的问题,双方也都心平气和,坦诚交谈,体现了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向工商界人士介绍中国经济及回答问题时,场内不断响起热烈掌声。这充分体现出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际地位大大提高,在国际上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
  二、内容实。这次访问同各国共签署了经济、文化、法律等方面的协议13项。朱总理同各国领导人就包括一些敏感问题在内的重大问题交换了看法。例如,在台湾问题上,通过各种场合阐明了我对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加深了各国对台湾问题的认识。欧洲各国十分关心我如何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挑战,朱总理列举事实,介绍了我国改革与发展的形势,表明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办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他鼓励欧洲各国工商界充分利用难得的商机,更加积极地进入中国市场,扩大经贸合作领域。双方还讨论了美国国家导弹防御计划和战区导弹防御计划、亚洲及欧洲局势发展以及联合国改革等重大国际问题,取得了重要共识。
  三、接触广。访问期间,朱总理会见老朋友,结识新朋友,与各界人士广泛接触,除同各国现任领导人会谈会见外,还会见了一些国家的著名前政要,如德国的科尔和施密特、意大利的安德烈奥蒂等。在会见各国议长、议员时,朱总理表示积极支持双方立法机构增加往来,加强合作。单独会见工商界头面人物12次,向工商界发表演讲5次。此外,还参观和考察了一些有代表性的企业和项目,增加了对往访国经济发展情况的了解。
  四、影响大。访问受到了当地和国际舆论的广泛重视。出访前,朱总理在北京分别接受了德、意、荷、比4国14家媒体驻京记者的采访,起到了良好的舆论宣传作用。访问期间与往访国政府首脑共同会见记者,有说服力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有关国家媒体连续跟踪,进行了大量报道,总体基调积极,加深了往访国民众对我的了解。
  这次访问的重要成果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我与往访各国和欧盟的双边政治关系。访问跨越东欧、南欧及西欧,既有大国,也有中小国家。朱总理向所访国家表明了我对发展双边关系的积极态度,强调我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的基础上,与各国加强在各个层次的政治对话与磋商。对保加利亚,强调我尊重该国人民根据自己国情所选择的道路,中国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发展与保加利亚人民的传统友谊。对欧盟及其成员国指出我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欧盟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朱总理主动就台湾问题向各国领导人和舆论界做工作,阐明了我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立场。对在台湾问题上“守信用、重承诺”的国家表示赞赏,对那种“说一套、做一套、见利忘义”的行为予以批评。强调中国是个“言必信,行必果”的国家,中国永远是可靠的合作伙伴。往访各国纷纷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重申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
  二、推动了我国与各国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访问期间,朱镕基总理利用各种机会重点介绍了国内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指出中国经济已基本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的消极影响,出现了重要转机;强调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健康、持续发展,经济结构将有更大调整,经济体制改革将迈出更大步伐,对外开放将向更大的广度和深度发展,西部大开发将为整个经济注入强大的活力。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市场将进一步开放,法律法规将更加完备,投资环境将不断改善。朱镕基总理的介绍引起了各国政界、工商界的强烈反响。往访各国与欧盟均表现出与我进一步扩大经贸和金融合作的强烈愿望。保加利亚领导人一再表示,尽管加入欧盟是其政策的优先目标,但保加利亚仍将致力于发展与中国的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希望同我国开展广泛的经济技术合作。西欧各国企业界纷纷表示愿积极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增强了信心,提出了许多雄心勃勃的在华投资新计划。各国中小企业对进入中国市场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希望得到双方政府的支持。
  三、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识。中国和欧洲各国历史、文化、价值观念、政治制度不同,经济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在人权等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是正常的。访问中,往访国和欧盟均谈及这些分歧。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国家都肯定我在人权领域的巨大进步,强调愿就人权问题同我进行平等对话。卢森堡首相表示,应尊重各国之间存在的差异,不赞同在人权方面教训别人的做法。荷兰表示愿意与我在法制建设方面进行人员培训等合作,相互学习借鉴。意大利强调,政治制度的不同不应影响两国之间的正常关系,也不应该影响正常的交往。访问期间,我有关部门与德国签署了法律交流与合作协议,受到各界高度重视与欢迎。欧盟表示愿在迄今9次人权对话和4次司法研讨会的基础上,继续与我进行富有成果的对话。
  四、中欧关系得到进一步深化。今年是中国与欧盟建立关系25周年。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欧盟正加紧调整其对内对外政策:对内加速一体化建设进程,对外加强与亚、非、拉的合作,将中国作为其亚洲政策的重点。发展中欧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点之一。欧盟是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我加入世贸组织,国内经济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中欧进一步密切关系是双方的共同需要,也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朱镕基总理与欧盟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深入、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就进一步深化在各个领域的平等互利合作达成了重要共识。
  唐家璇最后说,中国与欧洲各国之间不存在直接的利害冲突,在不少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近似的看法。中国和欧洲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影响,都主张多极化,不赞同单极世界。我们相信,中国代表团这次对欧洲6国和欧盟的成功访问,必将推动我国与6国及欧盟关系在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发展,使之达到更高的水平。

毛里塔尼亚总统会见李贵鲜

第6版(国际)
专栏:

毛里塔尼亚总统会见李贵鲜
  据新华社达喀尔7月12日电 努瓦克肖特消息:毛里塔尼亚总统塔亚12日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会见了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李贵鲜率领的政协经济政策考察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塔亚总统对中国政协经济政策考察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请李贵鲜转达他本人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敬意。塔亚说,毛里塔尼亚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感到由衷的高兴。他对毛中双边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两国关系不断加强和发展。
  李贵鲜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塔亚总统的问候,对毛里塔尼亚政府长期以来在国际事务中给予中国的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还向塔亚总统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并就渔业政策等有关问题同塔亚总统交换了意见。李贵鲜还于当天分别同毛里塔尼亚参议院议长和渔业与海洋经济部长举行会谈。

亚马孙议会特别会议举行

第6版(国际)
专栏:

亚马孙议会特别会议举行
  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亚马孙议会特别会议十二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开幕。巴西、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圭亚那、苏里南、委内瑞拉和秘鲁八个亚马孙议会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将着重就亚马孙地区法制化进程和环境保护等问题进行探讨。

萨利姆说非洲联盟前途光明

第6版(国际)
专栏:

萨利姆说非洲联盟前途光明
  据新华社洛美7月12日电 (记者张大成、郑斌、刘浩)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12日在这里表示相信,拟议成立的非洲联盟将比非统组织更加有力地促进非洲大陆的发展。
  萨利姆当天在非统组织第三十六届首脑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非统组织成立37年来的历史表明,非洲需要成立具有更大权力的非洲联盟,以指导非洲各国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他说,非洲国家现在签署《非洲联盟宪章草案》的意义,可以与当年先辈们签署《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的意义相媲美。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当天在非统组织第三十六届首脑会议闭幕式上发表讲话,呼吁非洲人民在非洲联盟的旗帜下团结起来,提高与其它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竞争的能力。他说,只有坚定地联合起来,非洲人民才能避免过去几百年遭殖民主义列强奴役的悲惨历史重演。

八国外长会议闭幕

第6版(国际)
专栏:

八国外长会议闭幕
  本报东京7月13日电 记者于青、管克江报道:为期两天的八国外长会议今天在日本宫崎闭幕。日、英、法、德、意、加、俄外长和美国副国务卿出席了会议。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问题成为会议的重要议题。俄、法、德三国外长对美国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持不同意见。
  会议期间,代表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出席会议的副国务卿塔尔博特阐述了美国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必要性。但是,法国、德国外长对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表示担忧,认为美国这样做将会破坏迄今所有国际间的相关协定。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则对美国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明确表示反对。他说,在冲绳八国首脑会晤期间俄美首脑将举行会谈,届时双方应就此问题进行进一步磋商。
  会议在闭幕前通过了一份《总结文件》,其内容主要有:采取具体措施阻止不正当的轻武器出口和钻石贸易;进一步落实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期待美俄两国早日缔结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欢迎朝鲜半岛局势进一步缓和及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并呼吁加快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双边谈判,以便早日实现中东和平。
  这次会议是为将于21日至23日在冲绳举行的八国首脑会议作准备而召开的。

德反对美建立NMD

第6版(国际)
专栏:

德反对美建立NMD
  据新华社东京7月13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德国副总理兼外长菲舍尔日前表示,德国强烈反对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
  菲舍尔11日离开德国前往日本出席八国外长会议。他在启程前接受《朝日新闻》记者采访时重申了德国反对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立场。他说,“裁军比扩军重要”。欧洲主要国家关心的是不要重新开展军备竞赛,美国应该维护美苏1972年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俄罗斯和中国也强烈反对美国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斐济伊洛伊洛出任总统 前总理乔杜里获释

第6版(国际)
专栏:

斐济伊洛伊洛出任总统 前总理乔杜里获释
  本报堪培拉7月13日电 记者李学江报道:斐济前副总统约瑟法·伊洛伊洛13日被斐济大酋长委员会任命为斐济总统。
  伊洛伊洛是斐济政变领导人斯佩特支持的总统候选人,他将立即开始行使总统职权。
  伊洛伊洛被任命为总统后,斐济军方发言人说,武装力量将不再发挥政治作用,将继续履行正常的维护法律、秩序和国家安全的职责。发言人说,军方将于14日开始在曾关押人质的议会大厦收缴武器,政变领导人斯佩特将获得赦免。
  又讯 斐济前总理乔杜里和其他17名人质13日被政变分子释放。
  当天早些时候,斐济有影响的大酋长委员会举行会议,讨论任命斐济新总统和副总统。大酋长委员会向政变分子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立即释放人质,否则将失去免于起诉的机会。

联合国维和部队将赴埃厄

第6版(国际)
专栏:

联合国维和部队将赴埃厄
  联合国赴埃厄考察组负责人蒂莫西·福特十二日在亚的斯亚贝巴表示,联合国将尽快向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边界地区派遣维和部队,以促使这两个国家早日和平解决边界争端。福特说,通过对埃厄两国的访问,他感到这两个国家都抱有和平愿望,而且愿意尽快在两国接壤的地区部署联合国维和部队。

古谴责美鼓励非法移民

第6版(国际)
专栏:

古谴责美鼓励非法移民
  古巴全国人大十二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违反两国移民协议,继续执行鼓励古巴非法移民的“古巴情况法”,并表示古巴人民将为取消这一歧视性法律进行不懈的斗争。这项声明指出,虽然两国在一九九四年和一九九五年签署了移民协议,但是这项移民法律的存在使得协议无法执行,埃连事件就是一例。声明说,为了使埃连的悲剧不再重演,必须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继续进行斗争,直到美国取消这一罪恶的法律。

寒流袭击阿根廷

第6版(国际)
专栏:

寒流袭击阿根廷
  正当热浪肆虐欧亚两大洲之时,从南极北上的一股寒流连日来袭击阿根廷,使这个地处南半球的国家处于历史上少见的低温天气之中。来自南部上空的寒流,造成阿根廷南部、中部、西北部大面积降雪。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连日来阴雨不断,气温接近零摄氏度。据阿根廷国家气象台预报,低温天气将持续到本周末。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