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14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用足优惠政策 拓展创业空间 烟台留学归国人员创业热情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用足优惠政策 拓展创业空间
  烟台留学归国人员创业热情高
  本报讯 近日,留学英国的材料专家蔡宏伟博士婉拒国外多家单位的高薪聘请,慕名来到山东省烟台市,创办了烟台江隆管材有限公司,使我国在管材防腐技术上迈出了一大步。至此,烟台市通过制定优惠政策,成功运用经济杠杆,引进高层次留学人员170多名,帮助留学归国人员创办高新技术企业50多家,留学人员已成为推动这个市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考虑到留学归国人员拥有先进技术,但经济实力不强的实际情况,烟台市在留学人员企业投资起点上,不做准入性规定,帮助留学人员迅速走上科研和生产的正常轨道。在留学人员投资方式上,允许留学人员以货币出资,以工业产权、专有技术作价出资,以机器设备和其他物料折算投资,凡是留学人员具备的条件和优势,都可以为创业所用。在此基础上,他们通过向国家有关部委、省有关部门争取,建立留学人员工作发展基金,政府对建设项目进行财政拨款或实物划拨,鼓励发展民间风险投资基金等形式,积极构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留学人员资助体系,到目前为止,投入已达3亿多元,为留学人员企业快速启动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一系列优惠政策的落实极大地拓展了留学归国人员的创业空间,调动了他们的创业热情,“九五”以来,引进留学人员为烟台市转化实施高新项目33个,开发高精尖产品200多个,取得重要科研成果30多项。
(姜文强 曲全承)

人大举办高校“两课”教师进修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人大举办高校“两课”教师进修班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 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课程进修班,今天举行开学典礼。来自河南、山西、新疆三省区的155名高校“两课”教师,将在今后两三年内,利用暑假、寒假时间,到中国人民大学集中学习硕士学位课程,在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后获得硕士学位。 (李梦超)

“麋鹿之友”夏令营活动开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麋鹿之友”夏令营活动开始
  本报讯 日前,由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与北京生态实验中心南海子麋鹿苑共同主办的“麋鹿之友”夏令营活动在美孚环境教育基金支持下,举行了开营仪式。其宗旨是给青少年一个了解和共享大自然的机会,促使他们关心环境问题。活动内容包括参观类鹿科动物、湿地观鸟、环保讲座等。 (张宏军)

湖南查处嘉禾高考舞弊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湖南查处嘉禾高考舞弊案
  本报长沙7月13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天,湖南省委、省政府负责人表示,要坚决查处嘉禾县高考舞弊案件。经省教育厅、监察厅初步调查,嘉禾县高考舞弊案是一起大面积严重舞弊案件。现已对涉案的9人采取了“两规”措施,其中包括该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县教育局分管招生工作的副局长以及监考人员。此外,该县教育局局长和嘉禾县一中校长已被停职反省。
  7月9日,湖南省嘉禾县一中高考考点考生夹带书本资料、互相抄袭、传递纸条、交头接耳的舞弊情况经中央电视台曝光后,湖南省委、省政府极为重视,省委副书记吴向东、副省长唐之享立即指示省教育厅、省监察厅查处。当天下午1时,省教育厅、省监察厅召开了紧急会议,组成联合调查组。7月10日凌晨2时30分,调查组抵达嘉禾县。郴州市委和市纪委领导也赶到嘉禾县。
  今天,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省长储波听取了关于调查情况的汇报。省委书记杨正午说,要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增加办案人员,加大办案力度,省检察院也要参加办案。不管牵涉到谁,毫不留情。要妥善地处理嘉禾县考点的问题,对搞舞弊的人决不能让他们占便宜,对无辜者决不能让他们吃亏。要举一反三,把坏事变成好事。

《辞海》遭疯狂盗版 全国扫黄办列为重点案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辞海》遭疯狂盗版
  全国扫黄办列为重点案件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 记者卢新宁从今天召开的《辞海》新版彩图珍藏本出版座谈会上获悉:被称为“共和国第一辞书”的《辞海》近来备受盗版的侵扰——修订本99版《辞海》出版后短短几个月间,便在各地市场发现各种盗版,其盗版速度之快、数量之大、版式之多前所未见。
  1999年上海辞书出版社推出《辞海》新版彩图本、普及本、缩印本三种不同版本后,深受广大读者欢迎。从去年10月至今多次再版,销售达25万套。也正是因为畅销,《辞海》成为不法分子疯狂盗版的对象。从今年4月起,先后在山东、安徽、北京、河北等地发现《辞海》缩印本、普及本的盗版本,这些盗版印刷装帧低劣,粗制滥造,有的字迹模糊,有的漏印缺页80多页。其中北京通县通北装订厂盗装《辞海》普及本、山东东营市新华印刷厂盗印、盗装《辞海》缩印本,码洋超过260万元。
  作为一项国家重点文化工程,《辞海》40多年来盛销不衰,其中包含了全国5000多位专家学者近半个世纪的心血,被称为“一丝不苟,字斟句酌,作风严谨”。对这样一部文化含量极高的工具书盗版,不仅直接侵害了作者、出版社的权益,也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损害了民族的精神创造力。
  上海辞书出版社以及《辞海》的多名作者呼吁社会各界携手打击盗版行为,重申凡发现盗版《辞海》的一个版本来源,并提供确凿证据或有价值线索的,出版社将给予重奖,最高可达15万元。据悉,全国扫黄办已将《辞海》被盗版列入重点案件。

教育部负责人与学联大会代表座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教育部负责人与学联大会代表座谈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 今天,21名参加全国学联23大的代表与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等就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大中学生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广泛交流。陈至立充分肯定大家为学生会所做的工作,以及学生会在学校发展中发挥的桥梁纽带作用,希望同学们继续作好自己承担的学生会工作。陈至立还就大家关心的西部开发、师范教育等问题介绍了有关情况。
(胡村)

注重科技含量 大力招才引智 江宁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速度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注重科技含量 大力招才引智
  江宁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速度快
  本报讯 被誉为“金陵之珠”的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的技工贸总收入有望突破200亿元,利税20亿元。
  8年来,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5亿元,启动了25平方公里的开发框架,实现了全区水、电、气、道路和通讯的大循环;现有美国、日本、德国、瑞典等21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世界500强中14家在内的500多个项目来区落户;而在以电子、汽车、新材料为支柱的产业框架初具规模的同时,开发区尤其注重提高科技含量和发展后劲,强力推进招才引智,引进3所大学和5家科研机构;目前开发区喜进产出期,GDP、利税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40%以上。
  该开发区聚集了一批集科研、开发、生产为一体的高学历、高智商群体,去年技工贸总收入110.8亿元中有56%是由高新企业创造的。他们采取了四大举措:一是积极与一批名牌大学进行多方合作;二是吸引了一批国家级的科研院所;三是创建了一个科技创业开发中心;四是蓄水养鱼、筑巢引凤。现在江宁开发区已引进汽车、电子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企业37家,去年这些企业完成的产出和利税分别占全区的58%和76%。他们吸引了信息产业部14所、国家电力公司电力自动化研究院、中科院地理湖泊研究所、德国的西门子、瑞典的爱立信、美国的通用磨坊食品(南京)、南京菲尼克斯电气有限公司等9家研究机构。孵化“小巨人”工程也取得了可喜成绩,像南瑞继保电器1999年销售收入已达1.4亿元,利税6000多万元。 (华讯)

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四川工业学院重视学科建设。图为专家在视察重点实验室。
  龚轩 摄

漯河第一医院降低收费标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漯河第一医院降低收费标准
  本报讯 千方百计降低收费标准,让入院患者看得起病,这是被评为“全国百佳医院”的河南省漯河市第一人民医院对社会各界的承诺。经过几年的实践,该院这一承诺已得到社会各界的检验和认可。医院把减轻患者经济负担的相关指标,下达给临床科室,强制性规定择期手术病人术前住院和住院病人的平均住院日,一些常规的术前检查全部在住院前进行,入院后72小时必须手术。这样为患者省下了床位费、护理费及其他一般性费用。坚决压低药费在住院费用中的比例,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严格控制进口、新特药品的临床应用。同时,取消一切医技检查提成。 (孙耀富 刘晓)

社区卫生服务座谈会召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社区卫生服务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 卫生部和健康报社日前联合召开社区卫生服务座谈会。与会者认为,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和构建适合国情的卫生服务体制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全国已有152个城市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试点工作,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有效地降低了医疗费用开支。(卫文)

西京医院活体部分肝移植术成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西京医院活体部分肝移植术成功
  本报讯 6月25日,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成功地将一位与患者无血缘关系、且血型不同的健康人的部分肝脏移植给患者。目前,植入患者体内的肝脏已成活,患者已能正常进食。据检索,同类手术世界上仅有4例成功,国内未见报道。专家认为,这一高难度手术的成功实施,开辟了治疗急性肝功能衰竭及先天性肝脏代谢疾病的有效途径,标志着我国器官移植,特别是活体肝部分移植手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王坤 魏纹)

《李瑞年油画作品展》在京展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李瑞年油画作品展》在京展出
  本报讯 为纪念我国现代油画家、美术教育家李瑞年先生诞辰九十周年,七月十一日至十七日,《李瑞年油画作品展》在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展出。李瑞年三十年代曾留学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和法国巴黎高等美术学校,以油画风景闻名,徐悲鸿评价他的画作“质朴隽永,手法严谨,是极为可喜的自然主义”。此次画展展出了李瑞年的四十幅作品。
(江南)

北京二药拥有生物制药新技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北京二药拥有生物制药新技术
  本报讯 北京第二制药厂积极自主开发生物工程药物,目前已经拥有基因工程药物硒P蛋白的独家提纯技术。硒P蛋白对肝功能的修复具有良好的作用。该厂开发的抗体工程药物人源化抗体的生产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人源化抗体具有对癌细胞实施精确制导杀灭的功能,可以有效地保护健康细胞不受药物的伤害。 (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