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掌握规律 服务群众——上海市公安干警参加社区文明建设纪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掌握规律 服务群众
  ——上海市公安干警参加社区文明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浦江两岸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文明小区,不但日益改变着上海的面貌,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增添了崭新的内容。人们赞扬文明小区是“保一方平安、保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赞扬上海市公安干警在社区文明建设中所起的作用。
  社区警务工作有哲学
  在上海市中心的南京西路警署采访,突出的感觉就是社区警务工作有哲学。警署周祥明署长说:“警务工作的核心是抓小防大,积小胜为大胜;警务工作往往是可为可不为,只要有了为民服务的意识,就大有可为”;“要把握矛盾,做好矛盾的转化工作。”朴实的话里,充满了辩证法的道理。这个警署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人民满意派出所”并不是偶然的,这同他们不断探索社区警务工作的规律是分不开的。
  计划经济模式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以后,地区公安工作的对象也从过去面向户籍人口,转为面向实有人口的社区了。1998年,上海的户籍民警改称为社区民警。分工联系陕北居委会的社区民警陈瑜说:“只有把社区建设当作自己的职责,才能够有所作为。”为了做好劳教释放人员的工作,陈瑜特地向管段里一位开水果摊的劳教释放人员借了三轮车,和他一起为里弄孤老送米。这件事被评为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百件好事之一。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总结了陈瑜的工作实践,从上门访问、语言表达、心理掌握、为民服务、帮教转化等12个方面,编写了“社区警务工作艺术探索”的小册子,用理性的概括和思考,来提高民警的工作水准。他们称之为“陈瑜效应”。
  自然,在南京西路警署,不是一个陈瑜,而是一支队伍。从办事“窗口”到社区,大家都在探讨警务工作的规律。“窗口”民警韩莺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她留下的岗位上,又出现了李晓梅等巾帼英豪。
  依靠先进警署的榜样力量,上海市公安工作的观念不断更新,如首创了每月一次的见义勇为表彰宣传日和110报警信箱,调动广大市民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性。他们根据“量变质变”、“内因外因”、“对立统一”和矛盾转化的法则,使社区警务工作从琐碎的事务上升为有规律性的战略。去年,上海的各类刑事案件,尤其是恶性案件出现了10年来第一次下降的趋势。
  从75.4%到86.8%
  上海东新路派出所里挂着一行醒目的大字:“不让您多跑一次。”值班干警在办事窗口有条不紊地接待群众。他们承诺,只要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决不让群众多跑“冤枉路”。
  这是上海“让公安‘窗口’亮起来”的一个缩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周国雄说:1998年底,上海市公安局对上海公安行风状况进行了万人问卷调查,群众满意率为75.4%。面对满意率的上升,我们从“满意”中寻找“不满意”,作为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因此,市公安局党委决定,以全局1700个对外公开服务的窗口为突破点,规定了统一的窗口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既有共性要求,又有警种特点,把一般与特殊结合起来,全面实行公安窗口规范服务,六大警种的警务公开,推出“全面公开服务规范、主动提供‘菜单’服务、切实做到两次办结、及时告知办事结果”的4项举措。东新路派出所还把“窗口”服务延伸到居民区。两年来,为329户居民送上户口批准通知,送身份证2800张,边境通行证168户,出国审批表459户,大大融洽了警民关系。这个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人民满意派出所”的光荣称号。
  长宁区江苏路派出所对周六的双休日接待制度进行改革,将接待地点从居委会延伸到辖区居民过往最频繁的通道口,将接待时间调整、扩展到居民出入最多的时段,形成“最佳时间、最佳地点、最佳效果”的“三佳服务”特色。结果,接待的居民人数多了,受理的内容更丰富了,民警在居民中的知晓率、满意率提高了。民警也从“设摊”中获得很多信息,破除了社区中的犯罪窝点。作曲家朱践耳称赞说,社区民警“真是服务到家了”。
  去年底,上海市民对公安工作的满意率上升到86.8%。在这个枯燥的数字里,浸透了上海公安干警的心血和人民群众的深情。
  “人民乃父母,稳定是天职”
  上海是特大型城市,路多、车多、人多,一度“车扒”违法犯罪也多,有些公交线路上甚至到了猖獗的地步。为此,警方把打击“车扒”作为一项“公交民心工程”,抽调精兵强将,于1998年10月成立公交分局,全力以赴维护公交治安,获得广大市民的普遍赞誉。有86%的市民认为目前的公交治安秩序比过去有了明显好转。
  这只是一个方面。临汾路警署的社区民警开展了“无入室盗窃、无矛盾激化、无非正常死亡”的“百日‘三无’责任段”和“防激化创安宁”的立功竞赛。在这个警署的辖区内,16个居委会中有7个市级安全小区、6个区级安全小区、1个上海市安全示范小区。其中汾西路261弄是“全国安全小区示范点”,确保了政治稳定、社会安定,为群众创造了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社区民警为此作出了大量的努力。上海市政法委书记、原上海市公安局长刘云耕到临汾路警署当了一天“民警”,提出“人民乃父母,稳定是天职”,作为上海市公安干警的从警准则。记者在采访中感觉到,这一“从警准则”已经成为上海市公安干警为民服务、参与社区文明建设的工作目标。
  民警还是原来的民警,工作标准却越来越高了。长宁分局扎扎实实地进行了“开门评警”,创造了很好的经验。黄浦分局金陵警署对社区民警规定了社会稳定、治安防范、打击整治、人口管理、户口办证和为民服务六大类工作,又细化成20个项目,规定得分标准和分数线,对社区民警进行考核,创造了竞争激励的氛围,使署风署貌和民警的精神状态出现了一个飞跃。

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开始在新疆视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开始在新疆视察
  本报乌鲁木齐7月13日电 记者王尧报道:今天上午,在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新疆人民会堂,香港特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团一行20人听取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人大有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为期12天的视察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赴疆视察旨在使代表们了解新疆民族团结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后,新疆如何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情况。汇报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负责人向代表们汇报了新疆民族团结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着重汇报了新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基本思路和突出要抓好的几项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向代表们汇报了走向新世纪的新疆人大在地方立法、实施有效监督、审议决定自治区重大事项方面取得的成果,就如何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西部大开发中的作用等问题和代表们交换了意见。

以“三个代表”为指导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 唐山市县级“三讲”教育重实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以“三个代表”为指导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
  唐山市县级“三讲”教育重实效
  本报讯 河北唐山市坚持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县级“三讲”教育全过程,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把落实整改措施和注重实效摆到突出位置,不断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三讲”教育以来,全市县级领导干部已为群众办实事3800多件,解决各类实际问题2900多个。
  唐山市委高度重视县级“三讲”集中教育,制定并落实了市委常委联系县(市)区“三讲”教育全程督导责任制。全市15个县(市)区和市直县级各“三讲”教育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高州市和朱镕基总理在唐山丰南市动员讲话以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坚持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和推进“三讲”教育工作。各县(市)区领导班子瞄准事关发展、稳定大局的粮食敞开收购、深化企业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速产业结构调整、统计数字治假求实、转变领导作风、强化社会治安等重大问题,采取切实可行措施,进行了集中整改。自开展县级“三讲”教育以来,丰南等县(市)进一步完善了粮食购销体制,将“卖粮不再难”兑现给了农民。各县(市)区加快了国有企业改革步伐。
  躬身实践“三个代表”、倾心重塑“鱼水工程”,是唐山市县级“三讲”教育步步深入的“助推器”。“三讲”集中教育工作中,各县(市)区领导干部坚持轻车简从,深入到农村、企业、学校等,与广大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滦县县委书记苗德成在“三讲”教育工作中,深入基层,先后给全县20个乡镇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并吃住在村,到田间地头与农民谈心,共商发展大计。他还亲自联系农技人员帮助张马庄村建起了百亩蔬菜大棚,使农民尝到了优化种植结构的甜头。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唐山市县级领导干部吃住在村总天数已达3000多天,现场为群众解决了许多久拖未决的问题。
  通过“三讲”教育,促进了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增加值比去年同期提高12.82%;全市上下人心思进,社会稳定,精神文明建设跃上新台阶。
  (达鹏 洪河 军华)

江苏建立紧急救治“绿色通道” 因公负伤民警可到定点医院得到优先救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江苏建立紧急救治“绿色通道”
  因公负伤民警可到定点医院得到优先救治
  本报讯 日前,江苏省公安厅和江苏省卫生厅联合建立了旨在为因公负伤民警提供紧急救治的“绿色通道”。
  近年来,江苏公安机关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维护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广大民警不顾个人安危,英勇顽强、无私奉献,付出了巨大牺牲。据统计,1985年以来,全省共有185名民警因公牺牲,1943名民警光荣负伤,其中重伤残的311名。去年全省共有166名民警因公负伤,25人光荣牺牲,牺牲民警数比上年增加了1/3。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公安民警的身体素质呈下降趋势,扬州、连云港市公安局和南京鼓楼公安分局在去年组织的体检中,分别发现有41%、40%和52名40岁以上民警患有各类疾病。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江苏公安机关认真落实从优待警政策,积极做好伤亡民警的抚恤工作。省公安厅于1997年建立了牺牲民警抚恤补助基金,3年来共为牺牲民警及家属颁发抚恤补助金和慰问金达66.5万元。
  为给因公负伤民警和见义勇为负伤群众提供更好的救治服务,江苏省公安厅与江苏省卫生厅决定建立以南京为中心、覆盖全省的紧急救治工作网络,并成立紧急救治工作协调小组,各市、县公安、卫生部门将明确一批联络员。南京军区总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等9家医院被定为南京的定点医院,省公安厅、省卫生厅还将联合发文,要求各市、县尽快确定一批定点医院。今后,公安民警因公负伤后,将被迅速送往当地定点医院救治,有关医疗单位须给予积极配合和支持,在急救、治疗和住院等方面提供优先服务。
  (沈宫轩)

中宣部等部委领导与青联委员座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中宣部等部委领导与青联委员座谈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李术峰、胡晓梦)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今天来到青联委员驻地,看望正在出席全国青联九届一次会议的青联委员,并与他们进行了座谈。
  座谈中,委员们就科教兴国战略、西部大开发、环境保护、加入世贸组织、祖国统一等话题各抒己见。
  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台办、中央金融工委、中央企业工委、教育部、科技部、农业部、文化部、卫生部、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宗教局、国务院侨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回答了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勉励青联委员不断进取,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抗击八国联军侵华百周年报告会举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侵华百周年报告会举行
  据新华社天津7月13日电 (包国俊、赵秀娟)今天下午,来自军事科学院、中国国防报社的军事专家、学者与天津警备区官兵和天津市各界代表数百人,在天津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击八国联军侵略战争100周年主题报告会”。100年前,英勇的天津军民在各个城关要道奋起抗击英、美、德、法、俄、日、意、奥等8个帝国主义国家联军的野蛮入侵。与会专家、学者通过《百年抗争与民族崛起》等专题,总结了100年来的历史经验,指出:一个国家政治腐败、经济衰弱、军事落后、思想观念陈腐、科学技术落伍和民族素质低下必然要挨打;只有代表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才是挽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解放,实现民族振兴的核心力量和中流砥柱。

武警深圳支队推行“集体采购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武警深圳支队推行“集体采购制”
  本报讯 武警广东深圳市支队大胆借鉴地方“政府采购机制”,改革以往随意采购、多头报销的传统物资采购方式,推行物资“集体采购制”,取得显著成效。半年来,共为支队节约经费近10万元。
  这种采购方式推行以来,产生了巨大的效益。前不久,支队为加强机关正规化建设,投入资金30万元用于购置统一规范的办公用品。支队一改以往做法,主动向市场发出采购信息,公开招标,并组织集体采购组到各大商场进行物资价格调查,发现商场明码标价过高。于是集体采购组直接与各生产厂家联系采购。这项采购共为支队节约经费近5万元。
(刘光辉 舒畅)

救一人急 暖万人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救一人急 暖万人心
  士心
  人们一直呼吁,莫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但怎样才能实实在在为见义勇为者做点事情?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一种机制,解除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只要是因见义勇为而流血,就可以按规定得到同样的优遇。
  公安干警身处打击犯罪的第一线,是和平年代流血最多、伤亡最大的一个群体。江苏省首先用制度保证做好负伤公安民警的抚恤和救治工作,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救一人急,暖万人心,如果能逐步完善有关措施,保证每一个因见义勇为而受伤者,都能得到及时的救治,必将使见义勇为者大量涌现,使社会正义得到伸张。

邹城市国税局严格执行税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邹城市国税局严格执行税法
  本报讯 山东省邹城市国税局从落实责任制,严格考核入手,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做好税收工作的积极性,坚持依法治税,连续两年实现税收全省第一名。
  该局将全年任务按税种、按级次逐季分解落实到每个分局、每个乡镇,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市局与分局、分局与各岗位层层签订《收入目标责任书》,细化指标,按季度严格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职工的评先树优、福利待遇以及公务员奖惩相挂钩,严惩重奖,绝不心慈手软。1999年度对完成任务较好的25个科室和分局、63名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两个科室和分局、7名个人受到了批评及经济处罚,使其名利双损。
  该局还以完善人员管理为突破口,严格执行国家税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依法治税。组织各分局对内部人员重新进行岗位分工,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健全完善业务衔接和分阶段兼岗制度,提高了征管质量。同时强化稽查和清欠力度,依法堵漏。在清欠过程中,不看牌子,不讲面子,采取停供发票、银行扣款等措施,全年清理欠税2.675亿元,占总收入的21.1%,为超额完成税收任务奠定了基础。
(树典 张曰岭 许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