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14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穿越了库布齐沙漠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

我穿越了库布齐沙漠
  本报记者 许立群
  不久前,我终于有了一次亲近沙漠的良机。
  6月18日夜,来自北京诸多媒体的十多位记者登上了开往内蒙古乌拉山的列车,成为北京驰野探险俱乐部组织的“库布齐沙漠探险活动”中的探险队员。
  6月20日清晨4时,全体队员起床,整装待发。其实,大家前一天并没有很好地休息,火车加汽车的旅途劳顿令人身体乏累,超出常量而盛情难却的迎宾酒又让人头脑发昏。但那份躁动已久的对沙漠的新鲜感,使大家跃跃欲试。
  背囊里沉甸甸地装满了一日的供给:三瓶矿泉水、两袋压缩饼干、三根肉肠、一袋榨菜。一位热情的内蒙古朋友把一根结实的木棍递给我:“带上它,走沙漠肯定用得着。”
  5时整,我们从1号营地走进了库布齐。
  库布齐在蒙语中意为“弓弦”。它长400公里,宽50公里,沙丘高10—60米,像一条黄龙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横跨内蒙古三旗。我们所拜谒的是杭锦旗段的库布齐。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六大沙漠,也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令京城人谈之色变的今春沙尘暴的源头之一就是库布齐沙漠。
  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片轻柔的黄色,连绵起伏的沙丘似乎延伸到天边的尽头。每个沙丘各不相同,都有媚人的曲线和肌理,而且在不断地变化。风是沙丘的塑造者,不时改变着它们的面貌,勾勒着一幅时刻流动的风景画。
  脚踩在沙上的感觉很特别,纤细的沙粒凝结出一种粘稠的牵绊,使双脚的每次更替都有些沉重。鞋子里不一会儿就灌满了沙子,走起路来越发沉重。攀爬沙脊的时候,更为吃力。明明是奋力向上,但脚却深陷在松软的沙里不由自主地随它一起坠落。好不容易爬升了一步,一不小心又要下落两步,每攀上一个沙丘都要消耗很大的气力。
  身上的背囊显得沉重起来。这时,晚于我们一个小时出发的两只骆驼赶了上来,它们虽满身重负,承载着全队的帐篷、睡袋、药箱等后援物资,但走起路来依然是气定神闲悠然自得的派头。我们惊异于骆驼的耐力和速度。趁这个机会我卸下背囊脱掉鞋子,把这负重甩给了骆驼。
  身体和步伐一下轻快了许多。然而好景不长,太阳出来了,沙漠里温度越来越高。为避免太阳的曝晒,大家都是身着长衣长裤。很多人热得卷起了袖子、挽起了裤腿,不一会儿,裸露在外的皮肤就被晒得通红。忽然,一阵大风刮来,热热的强风裹挟着沙粒无孔不入地扑向无处逃遁的我们。于是耳朵里、鼻孔里、嘴里,甚至身体的每个毛孔里都粘满了沙粒。足足有20分钟,不敢大睁双眼,只能把眼睛眯成一道细细的缝儿,顶着风踯躅前行。
  正午时分,太阳在头顶直射。原本有说有笑的队伍渐无声息,每个人都已疲惫,多说一句话都是一种消耗。
  此时,沙子的温度也迅速提升,大概到了50多摄氏度,光脚的我吃到了苦头。走在滚烫的沙面上,脚不敢实心着地,蜷缩起脚趾头,几乎是用脚后跟在踱步。
  走得实在太累了,一屁股坐在沙地上,真是再也不想起来了,再也走不动了。呆坐了半个多小时,已经四顾无人,我落在了最后。心里有些紧张起来,如果再刮起风,看不到队伍留下的脚印,岂不是真的掉队了?要是走错了路,被困在沙漠里怎么办?身上只有一瓶水了。我不敢往下想了。有时恐惧也能掘生出一种力量。我“霍”地站了起来,拄着木棍以令自己都吃惊的速度行进起来。
  急行军20分钟,终于看到了前面晃动的人影,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情绪渐渐平静,理智渐渐苏醒。沙漠不允许你用任何理由和借口停止前进,要么征服它,要么被它征服,没有退路,别无选择。人生又何尝不是同样的道理呢?
  下午4时,终于到达了2号营地,这一天,我用了近12个小时,行进了20公里。
  6月21日,同样的时间表,又走了20公里。周身上下没有不痛的地方,双腿已经麻木,行走完全成了一种机械运动。单调、枯燥、乏味成为对沙漠的另一种印象,眼中已不见风景。
  6月22日,当我走完最后一个20公里时已是夜里9时。双脚踏在坚硬的土地上,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从未像现在这样强烈地意识到,生活真的很美好。
  就在我们得意地以为已经认识库布齐的时候,当地一位向导不经意地告知,我们不过是在库布齐的东北边缘散了散步而已。
  就要告别库布齐了,忽然觉得自己已经被它的力量所折服。沙漠用柔和的曲线流泻出一种不屈不挠的力量,令人无法抗拒。它的博大、丰富、深厚、沉静使人们必须用与它同样的韵律、节奏和语言才能实现和谐的对话。聆听沙漠的隐语,人类会更智慧。
准备出发 途中小憩 傍晚宿营
(左图为本文作者在穿越途中)(附图片)

穿越腾格里沙漠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

穿越腾格里沙漠
本报记者 李长云
  腾格里,蒙古语是“天一般大的地方”。2000年6月18日,参加首届中国银川国际摩托车旅游节的24名摩托车手、13名记者及14名工作人员踏上了穿越腾格里沙漠的征程。
在无外力协助下驾驶摩托车穿越腾格里沙漠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是人类的一个梦想。2000年6月18日,参加首届中国银川国际摩托车旅游节的勇士们实现了穿越腾格里沙漠的梦想。
  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的腾格里沙漠是我国第四大沙漠。连绵起伏的沙丘一望无边,沙丘最高达200多米,加之明沙流动,气候干燥,温差大,对参加穿越的人员和车辆都是一次严酷的考验。
  堪称骑技一流、1999年单人独骑九天八夜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江苏车手陈建国刚刚进入沙漠不久便车胎爆裂。看着身边驾驶车型比自己差很多的当地车手身轻如燕穿越沙丘的身影,陈建国是既着急,又自叹不如,不得不低头请教当地车手格尔勒。
  生活在沙漠周边的农牧民,为了生活而不得不与沙漠抗争,常年在沙漠中摸爬滚打,逐渐在实践中练就了一身穿行沙漠的硬功夫,当地人自称“沙漠飞狐”、“野骆驼”等。陈建国在艰苦穿越腾格里沙漠后感慨地说:“什么样的驾驶学校也难以学到这样的驾驶技术,这次穿越经历使我终生难忘。”
  本次穿越活动的总指挥赵辉事后回忆穿越经过时不无后怕地说:“探险既要尊重科学,也要珍惜生命,感谢沙漠之神的护佑。”由于两辆后援卡车车况不好,中途黑夜抛锚,可此时偏偏又遇大雨侵袭。大家伴着凄风苦雨,在漆黑的沙漠中等待,即使披着毛毯,也冷得瑟瑟发抖。大家只好讲笑话相互鼓励,来消磨时光。作为此次穿越活动中唯一的女士,副总指挥、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旅游局局长敖云其其格为了给大家找食物,带人在大漠中步行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一家农户,并把煮好的羊肉送到大家手中,感动得大家热泪盈眶。经过9个小时的抢修,两台车才全部修好重踏征程。
  虽然大家都抱怨天气恶劣,但当地随队机械师狄多强却笑着告诉车手们,这是千载难逢的好事。腾格里沙漠年降雨量总共不过200多毫米,能碰上降雨实属幸运,因为雨后的沙漠,就像柏油路一样,不滑不涩不陷,非常利于摩托车行驶。果然,雨刚停,摩托车手们便如履平地般在沙海中飞奔起来,好不威风。
  不多久,前面传来欢呼声,一片绿洲出现在大漠深处。清澈的沙湖旁绿树成荫,绿洲边还点缀着些许民居,羊群、骆驼群懒洋洋地吃着绿草,简直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敖云局长告诉大家,在浩瀚的腾格里沙漠里隐匿着许多绿洲,与金色的沙漠交相辉映,并生活着不少人家。其间的100多个湖泊还都有着各自美妙的名字,但被开辟成旅游观光区的只有乌兰湖、天鹅湖等少数几个。
  记者看到清澈见底的湖泊边生息着白天鹅和各式各样的水鸟,还有黄羊、盘羊等数十种野生动物出没于沙峰、沙湖之间。这里美妙的风光真是让人流连忘返,相信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国内外旅游探险家慕名而来。
  北京市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爱车俱乐部的秘书长李春三和副理事长刘鸿君率领庞大的北京团近100人参加了本次银川国际摩托旅游节后,认为银川奇险的地理环境很适合开展汽车和摩托车的各种比赛及探险活动,并决定明年将尝试举办一次汽车穿越腾格里沙漠活动。
  银川市常务副市长李春阳感慨地说,银川虽然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以前不太注重自我包装和推销。这次银川国际摩托车旅游节的成功举行,给了银川市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人员很大启发。他们决定将把银川国际摩托车旅游节一年一年办下去,力争把这一活动办成像大连国际服装节那样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知名品牌。
  参加穿越活动的24辆摩托车和两部卡车在历经36个小时的艰苦跋涉后,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通古淖尔沙漠营地出发,总行程270公里,抵达宁夏中卫县,成功穿越了腾格里沙漠,并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单骑闯关 途中即景 穿越成功
  (压题照片及右图均为李明摄)(附图片)

肖特来了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

肖特来了
  本报记者 李中文
  首届欧洲国际象棋男子锦标赛正在进行,英国棋手肖特却顶着酷暑来到北京,参加第六届陈振南杯国际特级大师邀请赛。肖特此举,在中国国际象棋界赢得一片赞扬声。
  肖特何许人也,缘何中国国际象棋界对他如此重视?
  早年,肖特是一名下国际象棋的神童。1979年,他14岁就获得了英国国际象棋赛的冠军,成为获得国际大师资格的最年轻棋手;19岁,肖特便成为英国最年轻的国际特级大师;而在1991年至1992年,肖特在世界冠军候选人系列赛中先后击败卡尔波夫、蒂曼等高手,并赢得向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挑战的资格。这样一个超级棋手,却是一个才艺多面手。他曾是英国“前进”乐队的成员,并弹得一手好吉他。
  在同记者的见面会上,肖特谈笑自若,爽快地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谈及为何选择此次比赛,肖特说首先是因为很早就想来中国看一看,再就是中国举办的此次比赛水平也很高。至于对比赛结果的预测,肖特认为这将是一次非常激烈的比赛,10名棋手实力很接近,很难预测谁能赢。肖特还幽默地说:“我觉得棋手不应该以紧张的心态去比赛,因为那样是比不好的。”
  谈及对中国棋手的评价,肖特认为,在最近的十几年间,中国的国际象棋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水平提高很快。中国女棋手已经拿到了女子个人世界冠军和女团冠军,中国男棋手的水平也不可低估。但中国男棋手的水平还可以再高些,当然这需要一段时间,不可能一夜征服世界,中国棋手应多到欧洲比赛。
  谢军在肖特眼里是个很有潜质、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女棋手。他说,谢军文雅、有魅力,她在棋艺修养方面做得很多,但有些东西还没有发挥出来,不过有些方面已经发挥到极致。肖特认为,谢军要想成为更伟大的棋手,应该在局面多样化方面多下功夫。
  对于国际象棋距离奥运会还有多远的问题,肖特坦然相告,我不知道距离奥运会还有多远,但现在已经进入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大家庭了。
  此次北京之行,显然给肖特留下了较好的印象。这个当年曾笑谈将国际象棋视作个人第三爱好的天才棋手,在9日的开幕式上又有惊人之语:“我此次参赛就是想了解中国的国际象棋水平,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棋手,我甚至希望比赛能推迟十天举行。”但愿通过此次比赛,中国棋手能从肖特身上学到他对国际象棋的独到理解,但愿北京能留给肖特更美好的印象。

营造更多的健身乐园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

营造更多的健身乐园
亦文
酷暑难当,观看异彩纷呈的欧洲足球锦标赛成为夏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漫漫长夜,有精彩的足球赛事相陪伴,心中自然也就多了一分凉意。然而,今夏的北京,更为广大市民所津津乐道的却是来自他们身边的变化:离家不远的地方不经意间就建成了一个露天游泳场,而房前屋后不知何时就出现了一个设施齐全的健身苑。
  毕竟,球赛再精彩,我们看球也仅仅是凑凑热闹而已。相比而言,露天游泳场和健身点的建成,与京城百姓的关系就要密切多了。因为,一来居民小区的周边环境变美了,二来居民消暑、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有这么多好处,谁能不说露天游泳场和健身苑的建成,是政府为市民办的实事、好事呢!
  当然,露天游泳场和健身苑的出现,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要知道,在寸土寸金的北京,要规划出一块地建公益性质的群众健身场所,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北京市朝阳区的一位街道干部就说,我们那儿建成的一处健身点,如果移作他用,每年会有成百上千万元的收入。可那处健身点附近的居民说,健身点的建成就像下了场及时雨一样,这样的一个健身场所,我们已盼望了好多年。可见,建设群众性健身场所,群众是举双手赞成的;可要将建设群众性健身场所落到实处,还需要政府、街道及社会各界真抓实干才行。
  在北京,在全国各地,露天游泳场、大众健身苑日渐增多是件好事。可同广大市民的需要相比,我们的露天游泳场和健身苑的数量还远远不够。如何让更多的市民拥有健身场地,享受健身、休闲的乐趣,是各级政府应下决心解决的问题,也是社会各界应共同关心的问题。

广播操情结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

广播操情结
田萍
现代人的生活真可谓五彩缤纷,就是人们健身也是花样百出。而我和我的家人虽然也喜爱如打乒乓球、跑步等多项体育运动,但远不及对广播体操的喜爱。
  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后代。记得70年代初,还是我刚上小学3年级时,学校分来一位穿着田径鞋的女教师,她为我们做广播体操示范动作的那优美的倩影,简直就成了枯燥、贫瘠的农村一个耀眼的景致。两年后,为了参加县里第一次广播体操表演比赛,要求参赛学生必须统一着装。我们学校从五六年级两个班中挑选出45人进行训练,参加预赛选拔,我们队从30个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最后竟获小学组第一名。回家那天,村口有百十号人,敲锣打鼓像迎接凯旋的将士一样那么隆重。
  后来,我上初中、高中都是班级里的体育班委,参加过广播体操、篮球、田径等比赛足足有上百场次。在后来一次广播体操比赛中,我认识了同年级不同班的一位女生。因她每次做操都会出点差错,任课老师要我和另一位女同学去帮助她。那位女同学可能缺乏耐心,或许有其他原因不愿去辅导,只有我硬着头皮去完成老师交代的任务。说来也怪,只要我辅导她,做个示范动作,她心领神会,做得很好。我感到很纳闷,直到参加国庆30周年比赛结束,我也百思不得其解。不知怎地,以后我就比较注意她了,在人群中我一眼就能认出她。第三年,她考上了师专,我考上了师范,在开学第二天,我就收到一封信,开头称谓是“广播体操王子”,字里行间,充满着“红玫瑰”味道,凭我直觉断定是她写来的。于是,我第一次给异性写了回信,就这样鸿雁传书,感情与日俱增,后来她就成了我现在的妻子。
  现在,我们的儿子都上初中了,可能受遗传影响,他也喜欢体育,并要报考体校,老师在评语中称他是学校体育场上的“健将”。每天早晨,我家小院里总会响起那浑厚的男中音和激越的音乐,“现在是第八套广播体操时间……”这是用录音机播放的磁带。只要听到这个声音,我们仿佛又回到少年时代,浑身就好像有股永不熄灭的青春火焰。

为女排进一言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

为女排进一言编辑同志:
您好!看完中国女排奥运会资格赛,我的一颗心怎么都放不下来。尽管中国女排最终取得了进军悉尼奥运会的入场券,但纵观整个资格赛过程,中国女排胜得并不轻松。9月份中国女排就要征战悉尼奥运会了。在此之际,我很想借贵报一角为中国女排进上一言,以表我对中国女排的关注之情。 吉林省榆树市地震监测台 史红军
  经过顽强的拼搏,中国女排终于取得了进军悉尼奥运会的入场券,作为国人,我们无不为之欢欣鼓舞。但纵观整个资格赛过程,中国女排胜得并不轻松。
  观看比赛,人们有一个突出感觉:中国女排在技战术各方面没有新东西,比如发球,总也看不到有什么新突破。应该说,人们的感觉并不错。但我个人认为,这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中国女排是存在发球失误、接发球失误,但打法上的死板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为什么说中国女排在打法上死板呢?对意大利队一役,可以说中国女排发挥了95%的现有水平,但也正是这95%的现有水平使中国女排技战术上的死板暴露无遗!无论对意大利队,还是对荷兰队、日本队,中国女排之所以失利,就在于多数扣球被对方拦回后成为死球。比赛中,无论是教练员,还是运动员,在我方扣球频频失利的情况下,打法上仍很少有变化。面对对方严密的拦网防守,我们的运动员仍是由二传将球吊起,再由3号位或4号位扣球进攻,这种死板的打法焉有不失利之理?
  此时此刻,我想我们的运动员应该在场上把球打得灵活些,比如采用近体快攻或短平快,打时间差扣球,使对方来不及组织拦网防护;即便对方已防范在先,如果我们在3号位、4号位扣球时作一个假动作,使对方不便直接封网,这样,虚实结合,必将使对方防不胜防。
  中国女排打法上死板的另一突出表现就是防守时的打手出界。如果说我们的后防队员打手出界有些无奈,那么我们的前封在拦截对方扣球时的打手出界就很让人为之惋惜。如果在我们的前封拦截对方的扣球时,后防位置稍后些,情形也许会好些的。在屡屡遭遇打手出界丢分的情形下,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为什么就不能借鉴一下对手的进攻技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呢?
  再过几十天,中国女排就进军悉尼奥运会了,时间是短暂的,但我衷心祝愿中国女排的教练员、运动员能够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找出教训,总结经验,克服打法上的死板,以更加顽强的拼搏精神,打出更好的球,赛出中国女排的风范。

弃卒突破 马毁防线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棋牌乐

弃卒突破 马毁防线
  在5月结束的全国象棋团体赛的最后一轮比赛中,河北刘殿中与火车头于幼华相遇。刘殿中棋风以勇猛著称,而于幼华素有“拼命三郎”的美名,也是以好杀棋闻名于棋坛。两人的交锋吸引了众多的旁观者。战至如图形势,轮到黑方于幼华走棋,请看于幼华的突破手段。
  14.…… 卒3进1
  弃卒,黑方抓住红方七路底线闷宫的弱点进行突袭。
  15.兵七进一
  红方如弥补闷宫弱点走相七进五,黑方卒3平4,有个小卒过河,黑方可以满意。
  15.…… 车4进7
16.炮四退一 炮1平3
  黑方继弃卒后进车、平炮走出了强手,对红方的闷宫弱点抓住不放。
  17.马九退七 车4退4
18.马三进五
  进马踏象,红方亦不相让,如果走相七进五,黑方车4平6,炮六进六,炮3进6,红方丢子。
  18.…… 象7进5
19.炮三进五 卒5进1
20.炮四平三 将5平4
21.车二进五 车2进1
22.车五平四 炮3进6
  兑子简化局势,黑方已准备好了对红方左翼的严厉打击手段。
  23.后炮平七 车2进4
24.车二进一 马1进3
25.车二平九 马3进5
  弃马踏士,摧毁红方的防线,是于幼华的又一杀手。
  26.车九进三 将4进1
27.炮三进一 炮6退1
28.士六进五 车2进1
  进车捉相,红方缺士怕双车,已是危在旦夕。
  29.士五进六 车2平3
30.帅五进一 车4进3
  至此,红方认负。此局于幼华抓住红方的一个弱点,以凶猛的攻击一举获胜,再一次显出了“拼命三郎”的雄风。 (李跃)
(附图片)

有空儿不妨到沙漠里走走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

有空儿不妨到沙漠里走走
沙漠的美,在于它的神秘、博大、变幻莫测。
  走进沙漠,最初的体会是沙漠如此广大,而人是如此渺小。面对浩瀚的沙漠,要么你坚定意志、百折不挠地穿越它;要么你被困难吓倒,从此无缘了解沙漠的魅力和自己的潜力。
  穿越沙漠,其实无非是现代人想找一种恰当的方式,体验一下同大自然亲近的感觉,体验一下自身的潜能到底有多大。因为只有在同大自然抗争的过程中,你的伤痛、泪水和懦弱才是真实的。
  说到底,穿越的过程,也就是与自我的惰性抗争的过程。你穿越了一次,也就战胜了一次自己。
  懂得了这个道理,找上一个好向导,备足路途中所需的设备、给养,你也可以向沙漠进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