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1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安南致函八国集团首脑 呼吁西方减免穷国债务

第6版(国际)
专栏:

安南致函八国集团首脑
  呼吁西方减免穷国债务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11日电 (记者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1日致函即将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呼吁西方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立即采取行动,免除外债数额较高国家的官方债务,并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改变在利用信息技术方面存在的落后局面。
  安南在信中指出,西方国家应采取紧急行动,加快减免穷国债务的步伐。同时,它们还应免除那些遭受重大武装冲突与自然灾害国家的债务。
  安南说,尽管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一直认为减免贫穷国家的债务是非常重要的,但迄今为止,只有5个国家符合西方国家所谓的减免债务条件,而且这5个国家平均也仅有35%的债务得到减免。巨大的债务负担使得穷国不堪重负:非洲国家不得不将40%的政府财政收入用来偿还高达3500亿美元的外债,致使这些国家的医疗卫生、教育等必要的社会服务系统工作受到严重损害。安南强调说,“如果没有一些解决这一问题的新倡议,我们仍将无法打破目前的僵局”。
  与此同时,安南还呼吁西方国家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

欧洲的“阳光房”——葡萄牙南部采访札记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欧洲的“阳光房”
  ——葡萄牙南部采访札记
  人民日报代表团
  葡萄牙的美丽,是扑面而来,全不掩饰的,不像有的老大帝国,总有些羞羞答答的闺秀气,正所谓“荆钗布裙,不掩国色天香”。马德里海天一色簇拥下那种掩不住的王气,虽然已有些落寞,却足够让我们惊叹了。而葡萄牙南部的碧海金沙和明媚阳光,则更让刚从风雨交加的北欧飞来的我们,备感温暖,那全无修饰的离离野草、那一丛丛状若飞篷、绿意盎然的“软木树”、那点缀其间的黄白相间的农舍与痛快淋漓的阳光相得益彰……这一切都让看惯了都市与工业的双眼,有另一种享受。
  但光有美丽就够了吗?我们难免有些奇怪:大片大片肥沃的良田,居然就那么一直荒着?到处都是荒草蔓生,没有一点耕作的痕迹。从高速公路四望,也几乎看不到工厂的影子。但百姓的日子过得仍是不错,那些绿荫中的小房子,除了带有浓烈的阿拉伯风格而外,与欧洲其他地方的住宅一样,精致而优美,显出居者的生活质量。寸土寸金的欧洲,居然有这么一片“闲”地?这里的人们,究竟靠什么为生?
  愈接近南部的海滨,人流就愈发拥挤,房子也稠密起来,濒海的缓坡上,插烛似地挤着别墅、公寓及星级宾馆,一座座争奇斗艳,竭尽奢华。夜幕降临,酒吧、饭馆、游乐场、卡拉OK……满是金发碧眼的游客,且多半是举家出游的,孩子们在人流中奔跑嬉戏着,招呼着阳光肤色的一对对忙着泊车、寻找理想餐馆的男女。那份热闹与高速公路上的荒凉恰成鲜明对照——仿佛全欧洲的人都涌到葡萄牙南部海滨来度假了。
  一切疑问都迎刃而解。
  据葡萄牙的朋友介绍,这里大规模地开发为旅游胜地,也不过是近十来年的事情。即使是在盛夏,纬度较高的北欧、西欧国家,也总是一副泪眼不干、愁云密布的模样,更不要说漫长的冬季与雨季了,所以欧洲人总有一种拂之不去的阳光情结。偶有阳光露头,公园里的草地上,就会晒满阳光爱好者。而葡萄牙南部,是欧洲纬度最低的地区,终年丽日当空,又有漫长的海岸线与辽阔的沙滩,所以,葡萄牙甫一开放,欧洲人就盯上了这块得天独厚的阳光地带,蜂拥而至的游客,使本来默默无闻的南部一下子“火”了起来,别墅和公寓非常抢手,有些热爱阳光的老年人,干脆在这里过冬。他们觉得,省下在北欧昂贵的取暖费,足以在这里过一个舒适的暖冬了。
  如何开发和保护欧洲的“阳光房”?欧盟很用心思。他们出资帮助修建旅游区的基础设施,如通往南部的免费高速公路,更按照“欧洲一盘棋”的思路,保持这里的纯天然地貌和生态环境,不仅杜绝了有污染的工业,甚至连农业也基本免了。那么,农民会愿意吗?
  这里的许多农民在近10年里靠向旅游开发区租售土地暴富起来,蜂拥而至的游客,又带旺了这里的第三产业,他们早已淡化了对土地的依赖。更何况在相对干旱的南部,耕种农作物的成本较高,甚至还不如购买法国、西班牙的农产品便宜。再说,因为不种地,还可以从欧盟拿到一定的补偿。而法、西农民因为农产品有了销路,也会喜笑颜开。欧洲有了一个充满阳光的“后花园”,法、西的农产品拥有市场,原本贫穷的葡南部百姓也财源滚滚,成了让葡萄牙其他地区人们艳羡的“特区”——这种多赢的结局真的是皆大欢喜。
  欧盟的经济协作,在葡南部有了一个活生生的范本。欧元体系已经启动、《申根协定》让许多欧洲旅游者感觉不到国界、欧洲经济一体化更使得各国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独特的优势,并避免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在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中,我们要走好“全国一盘棋”。葡萄牙南部的开发经验,对于我们是不是可以给予某种启示?

日俄表示将努力缔结和约

第6版(国际)
专栏:

日俄表示将努力缔结和约
  据新华社东京7月12日电 (记者王妍)日本外相河野洋平和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12日在日本九州的宫崎市会谈时一致表示,今后要为解决两国间旷日持久的重要问题之一——缔结和平条约而努力。
  河野在会谈中表示,在计划于9月上旬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中,日本方面打算用“足够的时间”同俄方就解决北方领土问题诚挚地交换意见。
  伊万诺夫说:“现实主义与合理主义是重要的”,“有必要在维持迄今达成的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取得进展”。
  日俄两国外长是为出席八国外长会议前往宫崎的。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7月11日,美以巴三方首脑会晤在美国马里兰州的戴维营开始举行。图为克林顿(中)、巴拉克(左)和阿拉法特走在戴维营的林荫道上。
新华社发

穆尔说中国可望年内加入世贸组织

第6版(国际)
专栏:

穆尔说中国可望年内加入世贸组织
  据新华社洛美7月11日电 (记者张大成、林峰、郑斌)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穆尔11日在这里说,在解决了遗留的一些技术性问题后,中国能够在今年底以前加入世贸组织。
  穆尔正在此间以观察员身份出席非洲统一组织第三十六届首脑会议。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将发挥一个大国的作用。
  穆尔说,世贸组织现有137个成员,其中41个成员在非洲。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世贸组织有责任向非洲提供帮助。

巴新领导人会见我军事代表团

第6版(国际)
专栏:

巴新领导人会见我军事代表团
  据新华社堪培拉电 (记者许博渊)莫尔斯比港消息:巴布亚新几内亚代总督、议长纳罗科比和总理莫劳塔10日在莫尔斯比港分别会见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铨叙上将率领的高级军事代表团。
  会见中,纳罗科比和莫劳塔强调,巴新政府重视中国在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们都重申,巴新政府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的承诺,并希望中国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实现国家的统一。

菲律宾与朝鲜建交

第6版(国际)
专栏:

菲律宾与朝鲜建交
  新华社马尼拉7月12日电 (记者杨忠毅)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12日在此间签署一份联合公报,决定从即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联合公报说,菲律宾政府和朝鲜政府遵循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和普遍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建立外交关系。两国政府致力于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菲律宾外长多明戈·西亚松和来访的朝鲜驻泰国大使曹仁哲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联合公报上签了字。
  在签字仪式上,西亚松和曹仁哲分别发表讲话,双方均认为两国建交具有重大意义。西亚松说,菲朝建交将极大地促进两国经济的发展,有助于双方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和解决共同面临及关心的问题,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曹仁哲说,过去几年来,朝鲜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作出了巨大努力。他说,朝菲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巨大潜力。朝方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与菲方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据悉,曹仁哲将兼任朝鲜驻菲律宾大使,菲律宾驻华大使罗穆阿多·翁将兼任菲驻朝鲜大使。
  曹仁哲是11日抵达马尼拉对菲律宾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的。

国际艾滋病大会要求降低药价 美易感染艾滋病毒者近五百万

第6版(国际)
专栏:

国际艾滋病大会要求降低药价
  美易感染艾滋病毒者近五百万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11日电 (记者陈越)正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召开的第十三届国际艾滋病大会11日发表声明,呼吁发达国家大幅降低防治艾滋病药物的价格,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医疗帮助,为控制艾滋病蔓延提供便利条件。
  大会当天发表的声明说,目前全世界有400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其中大部分人在发展中国家。如果不能及时获得治疗艾滋病的有效药物,在今后5年中,发展中国家将有1200万人死于艾滋病。
  南非副总统雅各布·祖马当天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发展中国家非常缺乏在发达国家被证明能有效防治艾滋病的药物,也没有充足的条件进行相关医学研究,因此迫切希望发达国家能大幅降低艾滋病防治药物的价格,使发展中国家能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获得预防和治疗艾滋病的药品。
  治疗艾滋病全球商业委员会主席罗迪说,控制艾滋病蔓延是全球面临的一场艰巨斗争,各国商业团体应在这场斗争中扮演重要角色。治疗艾滋病全球商业委员会将为降低艾滋病防治药物的价格和敦促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医疗帮助作出贡献。
  同一天,南非科学家向公众展示了防治艾滋病的一种新药。这种新药可有效防止孕妇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胎儿。
  新华社华盛顿7月11日电 (记者吴伟农)美国疾病控制中心近日公布的报告表明,美国至少有400万至500万人是艾滋病病毒的易感染者。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统计了1978年至1998年之间的有关数据,统计结果表明美国人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达到高峰,从此开始下降,大城市下降幅度尤为明显,这可能与大城市有关艾滋病的教育和预防计划比较全面有关。例如,纽约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从20世纪80年代的5%至14%下降到了20世纪末的不足2%。此外,从1998年6月到1999年6月的统计数字表明,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在美国呈稳定状态;1999年上半年每个季度死于艾滋病的人均为4000人左右,新感染者稳定在1万人左右。

斐济9名人质获释

第6版(国际)
专栏:

斐济9名人质获释
  斐济政变分子12日早晨释放了9名人质。获释的人质中包括前总理乔杜里政府的商业部长和劳工部长,而乔杜里等18名人质未能获释。根据政变领导人和斐军事当局达成的协议,被扣押的全部人质将在大酋长委员会开会之日释放。(本报专电)

欧洲建设任重道远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欧洲建设任重道远
  本报驻法国记者 顾玉清
  自7月1日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以来,人们对“欧洲未来”的讨论陡然变得热烈起来。主题是“欧盟向何处去”和“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欧洲?”
  人们现在积极讨论“欧洲未来”的主要原因是:自5月12日德国外长菲舍尔发表建设“联邦欧洲”的讲话并引起争论后,法国总统希拉克6月底访问德国,并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讲话,倡议制定一部“欧盟宪法”。为了加快欧盟立宪,他建议成立一个由重要国家组成的“欧洲先锋小组”,以加强这些国家间的协调与合作。希拉克的这一讲话在法国和欧洲引起了不同的反响。
  对于希拉克的这个讲话,除各国的一些主权主义者外,法国总理府也持有异议。总理若斯潘也不赞同希拉克的观点,同时指出政府与希拉克总统在柏林的讲话无关。
  对于总理府的上述表现,法国总统府发言人很快发表讲话,要求政府“必须以一个声音说话”。随后,在爱丽舍宫举行的有希拉克、若斯潘和欧盟现任主席普罗迪参加的记者招待会上,希拉克总统严肃指出:“当我们想解决短期和中期问题的时候,用一种长远的眼光去审视一下未来是很有必要的。正是基于这一理念,在进行一次国事访问时,作为共和国总统,我在德国议院对有关问题作了表述。”他同时强调说:“当人们要朝前走,必须照亮要走的路,如果看不清路,人们就有停滞不前或绊到障碍摔倒的危险。因此,我们应该有一种面向未来的眼光”。
  对希拉克和若斯潘在欧洲建设上的分歧,英国报纸评论说,这是“法国对欧洲联盟的两种看法”;德国报纸则指出,欧洲政策第一次成为法国领导人公开争论的中心;法国舆论指责若斯潘和社会党的退缩会使欧洲踏步不前。但另一方面,希拉克的讲话不仅在德国受到了广泛的欢迎,最近民意调查表明,法国有59%的人赞同建立“欧洲联邦”。此外,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和意大利总统钱皮等重要人物也都支持希拉克的讲话。他们认为,对“欧盟宪法”的争论已不是“是否”制定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制定和“如何制定”的问题。
  但令人惊奇的是,7月4日,希拉克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总部的讲话却一改在德国演讲的浪漫色彩,再没有提及制定“欧盟宪法”和成立“欧洲先锋小组”的说法,个中原因,除讲稿事前与若斯潘协商敲定外,恐怕从理想主义走向现实主义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希拉克已意识到,欧洲最终的统一将是一个艰难而又复杂的过程,决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
  事实上,从《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生效到现在,欧盟已经走到了一个重要的转折关口,各成员国在一些有关欧洲前途的重大问题上仍存有严重分歧,诸如在权利与利益的分配、大国与小国间的平衡、欧盟的东扩与南下、欧洲防务计划的实施以及将要面临的机构改革等方面,各国仍在坚持自己的意见,谁也不愿做出妥协与让步。要解决好这些棘手的问题,决不是半年之内能做到的。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德洛尔主张现在不要过多地去谈论欧盟的未来,而是首先要集中精力处理好当务之急的问题。
  法国已为自己半年主席国的任期安排了17项重大议程,希拉克还在欧洲议会公开承诺:“我确信,6个月以后,当我给你们做总结报告时,欧盟已经发生了变化。”但在这有限的半年时间内,欧洲建设到底会取得多少突破性进展,现在还不好说。(本报巴黎电)

日本牛奶中毒人数逾万 雪印工厂停业整顿

第6版(国际)
专栏:

日本牛奶中毒人数逾万 雪印工厂停业整顿
  据新华社东京7月11日电 (记者王妍)日本雪印乳业公司11日宣布,该公司21家生产牛奶及相关产品的工厂从本月12日起停业整顿。
  6月下旬以来,日本各地相继出现顾客因饮用雪印乳业公司大阪工厂生产的低脂肪牛奶而发生中毒事件。中毒人数超过1万人。为此,该厂已被勒令停止生产。目前,日本全国约8500家食品超市已经停止销售雪印乳业公司生产的乳制品。
  大阪府警察署11日又对该公司下属的大阪工厂进行了检查,发现该厂生产线的多处地方有大量的病菌。此外,警方还发现该厂在生产过程中没有按照程序操作,工人在工作中没有佩带手套,直接用手在户外进行生产操作。该厂还将销售商退回的低脂肪牛奶重新开封,作为加工下一批乳制品的原料。警察同时还怀疑,这批退货中可能混有已经过期的产品。
  大阪市环境保护局近日还在该公司生产的容量为1升装和500毫升装的纸包装酸奶饮料中检查出了金黄色葡萄球菌。另外,消费者还反映该公司下属北海道工厂生产的黄油有异味。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7月12日,印度城市孟买下班的人群沿着道路涉水而行。前一天大雨造成的洪水使这座城市变成一片汪洋,大量乘火车上下班者被迫步行回家。
  新华社发

阿富汗战事又起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阿富汗战事又起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子
  进入7月以来,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和北部的反塔联盟之间的战斗接连不断。双方虽然在战场上都没有取得太大的进展,但夏季战事使阿富汗国内的和平前景更加黯淡。
  双方战事主要集中在喀布尔以北三四十公里处。有消息称,塔利班试图在此处攻破反塔联盟的防线,进而夺取巴格拉姆的空军基地。塔利班的发言人称,在7月1日的战斗中,塔利班军队在强大的炮火掩护下,突破了反塔联盟的防线,并给敌方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但反塔联盟则称,他们不但打退了塔利班的多次进攻,而且打死、打伤塔利班士兵约500人。反塔联盟战士虽有一定伤亡,但仍然控制着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并扼守着大本营所在地潘杰希尔山谷的门户。
  7月9日,双方再次交火。双方在此次战斗中动用了飞机、大炮和导弹。经过8个小时的激战,塔利班称把战线向北推进了3公里,并夺取了靠近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一个重要村庄。但来自反塔联盟的消息称,塔利班此次仍然没有在战场上捞到任何便宜。尽管阵地几次易手,但反塔联盟还是守住了几个要害据点,并击毁塔利班14辆坦克和18辆军用运输车。
  7月战事爆发以来,交战双方都指责对方打响了战斗的“第一枪”。塔利班称,反塔联盟蓄意破坏阿富汗国内和平,力求通过挑起战事,使塔利班承受来自国际社会更大的压力。反塔联盟则称,塔利班早就为新一轮的夏季攻势做好准备,7月前,塔利班就已经完成了部队的集结,而最近塔利班的飞机、坦克更是调动频繁。反塔联盟的一位高级军事助理称,种种迹象表明,塔利班最近将对反塔联盟发动大规模的进攻,试图通过夏季攻势在战场上有所作为。
  阿富汗战事使国际社会近来为维护阿国内和平所做的努力受挫。6月底召开的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就阿富汗问题发表声明,呼吁冲突各方通过谈判解决争端。7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也对阿战事表示关注,呼吁阿交战各方立即停火,致力于建立一个“广泛的、多民族的、具有代表性的政府”。否则,阿富汗将面临进一步的国际制裁。不久前在杜尚别召开的“上海五国”元首会晤也对阿国内状况表示关注。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斡旋下,阿对立双方在今年上半年保持了相对的克制。双方在5月两次宣布停火,以保障联合国有关机构在阿实施人道主义救援和疫情防治。不久前双方还互派代表考察对方的监狱,核实各自战俘的数目,并决定在近期交换战俘。然而,7月爆发的两次军事冲突不但恶化了阿国内来之不易的和平氛围,也使国际社会的和平努力付诸东流。
  此间舆论认为,7月阿战事虽然激烈,但由于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和双方实力旗鼓相当,战场上的僵局恐怕一时还难以打破。而饱经战火蹂躏的阿富汗民众无疑仍是武装冲突的直接受害者,据统计,目前已有近50名平民死于7月的战火,还有成千的难民为躲避战火而逃离家园。有关人士指出,如果阿冲突各方在和平解决国内问题上仍然缺乏应有的诚意,战火的持续蔓延将使阿富汗在国际社会进一步陷入孤立。
  (本报伊斯兰堡7月12日电)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图为葡萄牙南部海滨港湾一景。
  本报记者 陈特安 摄

非统组织首脑会议闭幕 通过成立非洲联盟章程草案

第6版(国际)
专栏:

非统组织首脑会议闭幕
  通过成立非洲联盟章程草案
  本报洛美7月12日电 记者廖先旺报道:为期3天的第三十六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的议会大厦落幕。与会各国首脑一致同意成立非洲联盟。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闭幕式上,他们签署了《非洲联盟章程草案》和一系列重要决议文件。
  今天上午,本届首脑会议的会场内外气氛热烈,洛美市民载歌载舞。会议一开始,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宣布成立非洲联盟的决议获得首脑会议通过,会场内外响起一阵热烈的欢呼声。萨利姆称这是非洲大陆的一次“历史性选择”。他呼吁非统组织各成员国为本大陆的振兴而共同努力。
  除《非洲联盟章程草案》外,本届首脑会议还就艾滋病、地区冲突与战争和债务等一系列紧迫问题作出了决议。
  本届非统组织执行主席、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在讲话中表示,非洲未来的一年是和平、安全与团结年。他呼吁:让我们把非洲建成一个更加团结、更加发展的大陆。他表示:“我们一致通过了《非洲联盟章程草案》,这具有很大的政治和历史意义。”
  在闭幕式上,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应邀发表了即兴讲话。他说,“非洲联盟是一个梦,一个即将由非洲的子孙们实现的梦。类似的梦已经在拉美和欧洲实现”。他表示,从此以后,“非洲不仅不怕经济全球化,而且还掌握有全球化的王牌”。
  最后,在庄严、高亢的非统组织会歌声和群众的欢呼中,大会执行主席埃亚德马宣布,下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将于明年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
  又讯 在闭幕式后利比亚领导人单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卡扎菲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如何看待亚洲与非洲的发展与合作问题时表示:“我很赞赏亚洲国家的相互合作与联合,我对亚洲和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很高兴,我支持这种合作。”

尼油管爆炸200多人火海丧生

第6版(国际)
专栏:

尼油管爆炸200多人火海丧生
  尼日利亚南部三角洲瓦里地区10日发生输油管道爆炸事件,大约有200多人在爆炸引发的大火中被烧死。据悉,油管爆炸事件是因盗油者割开油管哄抢燃油而引发的。当时一群盗油者在瓦里附近的阿德杰镇割开一条输油干线管道后,附近村民蜂拥而至大肆偷油,混乱中不慎引发大火以致酿成惨剧。

美一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坠毁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一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坠毁
  美国陆军的一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10日晚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希拉本德附近坠毁,机上两名飞行员当场丧生。这架直升机是在夜间训练时坠毁的。

伊朗关闭与阿富汗边界

第6版(国际)
专栏:

伊朗关闭与阿富汗边界
  伊朗11日决定关闭与其东部邻国阿富汗的长达725公里的边界,以加强其东部边境地区的安全。据报道,伊朗内政部长拉里11日对东部边境地区进行了视察,随后决定关闭与阿富汗的边界。拉里说,加强东部边境地区的安全,是为了让居民能够在平静与安宁中生活。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