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1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李岚清在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全面推进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第5版(综合)
专栏:

李岚清在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全面推进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李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昨天在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全面推进应用型科研机构企业化转制,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创新和创业的积极性,解决科技和经济“两张皮”,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强大技术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李岚清指出,当前全党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我们党要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必须大力发展科学技术,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把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的科技工作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将在一个更加开放的环境中进行,这为科研机构企业化转制和广大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面对这一新形势,加快科技第一生产力发展的关键,是引导广大科技力量进入市场,推动科研机构转制,打破旧体制、旧机制的束缚和制约,把广大科技人员中蕴藏的巨大创造力释放出来。
  去年实施企业化转制的原国家经贸委管理的10个国家局所属242个科研机构在转变内部机制、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李岚清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42个转制科研机构的成功实践,表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推进应用型科研机构向企业化转制的重大决策是正确的,为其他科研机构的改革积累了经验,做出了示范。今年要参照242个科研机构的经验和做法,全面推进国务院部门属和地方属应用型科研机构的转制工作。建设部等11个部门(单位)所属134个科研机构向企业化转制的工作要抓紧进行,在年底前完成工商注册工作。转制院所要根据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总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采用先进的企业组织形式,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发展;要深化内部人事、分配等制度改革,落实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的激励决策,充分调动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同时,转制院所要继续保持科研优势和特色,增强研究开发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继续在推进国家和行业科技进步中发挥重要作用。科研机构的转制不但有利于科技成果面向市场,实现产业化,促进我国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和发展,也有利于政府机构深化改革、转变职能,更好地集中精力做好全行业的宏观管理。
  在谈到深化社会公益性科研机构改革时,李岚清说,加强社会公益性科研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当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解决我国面临的人口、环境、资源和自然灾害等严重问题,社会公益性科研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但从目前社会公益性科研机构的现状来看,一方面可以面向市场的研究与服务工作还没有按照市场机制运行,因此动力和活力不足;另一方面还存在着机构设置重复、结构不合理、队伍臃肿等诸多问题,其条件、能力和水平难以胜任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改革已势在必行。改革总的指导思想是尽量“不求所有(自己办),但求所用”,也就是国家和政府部门尽量通过招投标等方式,择优利用社会科技资源来从事有关社会公益科技项目的研究开发。凡是具有面向市场能力的社会公益性科研机构,要实行企业化转制;以提供公益性服务为主的科研机构,有面向市场能力的也要向企业化转制;主要从事应用基础研究或提供公共服务、无法得到相应经济回报、确需国家支持的社会公益性科研机构,仍作为事业单位,按非营利机构运行和管理,其中具有面向市场能力的部分,也要向企业化转制并逐步与原科研机构分离;其他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要向中介服务方向发展。社会公益性科研机构改革到位后,最终形成一支精干队伍。
  李岚清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加强对改革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解决科研机构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顾全大局,密切配合,狠抓政策落实工作,尤其要认真做好科研机构和广大科技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各地方社保部门,要按照劳动保障部已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不折不扣地把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妥善解决离退休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要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确保社会稳定这一大局。
  这次会议是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科技部等部门“关于深化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之后,动员和部署国务院部门属科研机构深化改革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座谈会上,钢铁研究总院、广东省农科院、信息产业部电信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气象科学院、重庆市日用化学工业研究所、中国农业机械化研究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和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等院所作为已转制、即将转制和社会公益性研究机构的代表,分别介绍了通过深化改革、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化发展的经验和效果。
  座谈会由科技部部长朱丽兰主持。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部分科研院所的院所长代表参加了会议。

邹家华在全国人大土地管理法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加大执法力度保证土地管理法贯彻实施

第5版(综合)
专栏:

邹家华在全国人大土地管理法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加大执法力度保证土地管理法贯彻实施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胡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土地管理法执法检查组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必须充分认识我国土地资源的严峻形势,摆正土地管理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严格依法行政,加大执法力度,保证土地管理法的贯彻实施。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安排,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3个执法检查组,于今年5月至7月,分赴广东、江苏、湖北等地,对这3个省贯彻实施土地管理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3个执法检查组分别汇报了这次执法检查的情况。
  听取汇报后,邹家华发表讲话,他说,从这次执法检查的情况看,新的土地管理法颁布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辛勤工作,在耕地保护方面取得了成绩,在土地管理方面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如深圳土地管理规范化,江苏大范围开展整理土地以及湖北发动群众管理土地等经验。目前,大部分地区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花大力气开展了土地整理工作,为实现耕地总量的占补平衡发挥了重要作用。
  邹家华同时表示,从检查的情况看,在法律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有些干部,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对整个土地资源形势认识不足,法制观念淡薄,甚至还有个别的置农民利益于不顾违法批地侵占土地的现象。在执法过程中还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为此,邹家华要求土地管理部门更加广泛地开展《土地管理法》的宣传工作,提高全民土地意识,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要深入学习土地管理法有关知识,提高土地管理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把土地管理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要严格依法行政,加大执法力度,对发现的违法案件要严肃处理。他特别强调,在法律的执行过程中要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通过加强对土地管理法的宣传普及工作,不但使人民群众自觉学法、守法,而且能积极主动参与土地管理,加大社会监督的力度,促进法律的贯彻实施。
  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绿化为何赶不上沙化——林业生态建设系列述评之二

第5版(综合)
专栏:保卫绿色 关注森林

绿化为何赶不上沙化
  ——林业生态建设系列述评之二
  本报记者 赵永新 丁伟
  纵观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在植树种草、防治水土流失方面所做的努力,成绩不可谓不大:统计资料显示,改革开放20多年来全国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就达66亿人次,义务植树320多亿株;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到83万平方公里。但是,生态环境仍呈整体恶化加速的趋势。据调查,70年代我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平均每年的扩展数量为1560平方公里,80年代增加到2100平方公里,90年代则高达2460平方公里。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绿化赶不上沙化的现象?专家们指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治理的同时忽视了保护,在建设的同时忽视了管理,以至于治理的速度赶不上破坏的速度,得来不易的建设成果被各种不合理的人为破坏抵消了。
  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各种人为破坏对土地荒漠化的加剧,的确令人痛心——
  50年代到70年代,由于片面强调以粮为纲,围湖造田、毁林开荒高潮迭起;80年代以来,为追求地方经济的短期增长,又掀起新一轮开荒热。大面积毁林毁草垦荒的结果是得不偿失,导致土地荒漠化:“一年垦草场,二年打点粮,三年五年变沙梁”。据全国农业区划办公室对黑龙江、内蒙古、甘肃、新疆四省区遥感调查,1986—1996年10年间开垦面积为174万公顷,其中近一半撂荒,沦为沙化土地。
  我国原本有非常广阔的天然草场,但由于长期以来盲目增加牲畜数量,大大超过了草场的承载能力,不少地方草根都被饥饿的牛羊吃掉了。统计资料显示,当前西北地区已有近70%的草场因过度放牧而退化,草场超载率为50%—120%,有的地区高达300%。据统计,1949—1990年间,有235.3万公顷草地因此变为流沙。
  过度樵采是破坏植被的又一原因。由于交通不便,经济贫困,不少沙区群众砍林割草作为薪柴,一些机关和驻军也以林木为生活能源,从而使防风固沙的天然植被屡遭破坏。在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部分群众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乱采沙漠中的甘草、发菜等药用、食用植物,成片的草地被破坏掉。
  河流是维系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经济、生态建设的命脉,由于管理不力,流域内各地对水资源利用缺乏协作,造成上游、下游断流,植被干枯,导致沙化。新疆塔里木河上游的胡杨林的死亡,内蒙古额济纳绿洲的消失,就是典型的例子。
  此外,公路、工矿建设不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土地荒漠化。
  一边是费钱耗力的苦心经营,一边是轻而易举的盲目破坏。消耗大量人力、物力的生态建设成果,就这样在举手之间被毁掉了。而西北地区干旱少雨、土地瘠薄,林草植被一旦被破坏,恢复起来相当困难。在内蒙古草原,1厘米土层的生成需要上百年的时间,植被恢复之艰难可以想象。生态专家大声疾呼,在目前生态建设的热潮中务必要边建设边保护,边治理边破坏的悲剧再也不能重演了!
  当务之急是,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刹住滥垦、滥牧、滥采、滥樵等破坏行为,千方百计保护好现有植被,防止新的人为荒漠化。在半农半牧地区,要在退耕还林还草的同时严格执法,禁止新的垦荒行为。在牧区,以草定畜,推行舍饲圈养;在正在治理的地区实行禁牧,或者轮牧,切实保护好草场。在缺薪少柴的贫困地区,要想方设法解决农民的烧柴问题;对于滥挖甘草、发菜,要通过立法予以坚决制止。水资源缺乏地区的各种经济开发活动要以水决定取舍,做到科学布局,合理用水,节约用水。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和资源开采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内容,在这一过程中,一定要预先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做好开发后的植被恢复,把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降低到最低程度。
  令人欣慰的是,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已经引起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重视。近日,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果断措施,禁止采集发菜,取缔发菜贸易,制止滥挖甘草和麻黄草,以保护生态环境。这表明,我们在制止人为破坏环境方面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愿有关地方切实保护好现有的植被,巩固好建设的成果。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态环境建设才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全国煤矿查找安全隐患

第5版(综合)
专栏:

全国煤矿查找安全隐患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国家煤炭工业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今天在京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贯彻落实江总书记最近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和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精神,查找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和漏洞。
  国家煤炭工业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宝明在会上说,今年以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组建后,先后组织了两次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并依法查处了几起重特大事故。结合关井压产,坚决关闭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小井,促使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基本稳定。
  但是,煤矿重、特大事故仍时有发生,乡镇煤矿事故居高不下,百万吨死亡率同比上升25%,部分事故多发省、市安全生产形势仍十分严峻。为此,国家煤炭工业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开展全国煤矿安全大检查。两局已组织六个检查组,将由局领导带队,对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华东和中南地区重点省(区)进行安全大检查。检查中要贯彻“关一批、停一批、抓一批”、“边检查、边整改”和“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提出措施,限期整改。特别是国有井田范围内的小煤矿,包括矿办小井,以及没有生产许可证的单证井,绝大部分不具备基本的安全生产条件,是事故源,必须坚决予以关闭。

铁路系统开展安全大检查

第5版(综合)
专栏:

铁路系统开展安全大检查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林红梅)为期两个月的铁路系统全员安全大检查今天开始。铁道部于今天组织综合和专业检查组,深入各铁路局和工程、建筑、工业、物资、通信信号五大公司进行检查指导。
  在今天闭幕的全路运输安全座谈会上,铁道部部长傅志寰要求第一把手亲自抓安全,严格事故定责,把对自己负责转向对人民负责。
  据介绍,这次安全大检查的主要内容有: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批示及有关会议精神、文件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事故隐患监控和整改情况;安全监督管理力量配备和职责履行情况;事故调查和处理结案情况;宣传教育和培训情况。其中将重点突出暑运和防洪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对道口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强化施工安全,严肃查处货车超编载,全面检查铁路防火、防爆工作,消除火灾爆炸隐患。
  傅志寰强调,要通过安全大检查,改进技术装备,狠抓设备达标,推动“规范管理、强基达标”的深入落实,确保10月份全国铁路新一轮提速的顺利实施。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铁路运输安全取得了较好成绩,全路行车重大事故比去年同期减少36%,3、4月份实现了两个安全月,连续76天无行车重大事故。

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 切实加强农业安全生产

第5版(综合)
专栏:

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
  切实加强农业安全生产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记者高云才报道: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农业生产实际,农业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农业安全生产。
  通知指出,要认真贯彻江总书记重要批示,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知说,要从确保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真正把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通知说,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加大安全生产依法管理力度。要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法规、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通知指出,要切实抓好重点环节的安全生产管理,严格控制事故发生。当前应重点抓好休渔期间渔船的防火防台风、渔业船舶事故隐患的查处,乡镇企业和农垦企业中烟花爆竹、矿山、化工、建筑、建材、玩具、打火机等事故多发行业、企业的清理整顿,农业和饲料添加剂的安全使用,农用运输车及驾驶操作人员的管理工作以及草原火灾的监控、防治等工作。

“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颁发

第5版(综合)
专栏:

“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颁发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教育部授予韩国金俊烨先生“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颁奖仪式今天在京举行。陈至立部长代表教育部将“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奖章和证书颁发给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精通中国语言文化并为中韩文化交流及两国人民友谊做出杰出贡献的韩国金俊烨先生。
  “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是教育部专门授予在世界各国汉语教学、汉学研究、介绍中国语言文化以及增进同中国人民友谊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友人的奖项。金俊烨先生是继泰国诗琳通公主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外国友好人士。 (科闻)

新松机器人公司成立

第5版(综合)
专栏:

新松机器人公司成立
  本报沈阳7月10日电 记者杨明方报道:我国第一家专门从事工业机器人开发和生产的高科技企业——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正式成立,该公司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和“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产业化基地”的挂牌仪式也同时在这里举行。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有“中国机器人的摇篮”之称,已故老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新松被誉为“中国机器人之父”,我国第一台工业机器人样机在这里诞生,在10余年间先后开创了我国机器人制造领域的18项第一。现任所长王天然介绍说,为了加速实现国产机器人的产业化步伐,该所联合沈阳市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辽宁科发实业公司、辽宁科技成果转化公司、中科院沈阳分院等4家股东,发起成立了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优秀文化网站评选揭晓

第5版(综合)
专栏:

中国优秀文化网站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七月十一日讯 首次“中国优秀文化网站评选”颁奖大会今天在京举行。“中国优秀文化网站评选”开始于去年年底,由文化部所属的中华文化信息网承办,通过对七百六十八个文化网站进行详细监测和充分调查,最终评出了“综合、社会文化、图书、艺术、文化新闻、文物”六大类共十五个优秀文化网站,昆朋网城、中国文娱网、国家图书馆网站、人民日报网络版等因思想健康、定位准确、内容严谨、具备相当的专业水准而榜上有名。 (杨雪梅 张爱敬)

图片

第5版(综合)
专栏:

7月11日,参加“清华大学博士西藏行”的10名博士生来到西藏大学与藏汉学生谈心、交流。图为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的王宁与西藏大学的同学交谈。
  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中国体操队进行最后一次队内选拔赛

第5版(综合)
专栏:

中国体操队进行最后一次队内选拔赛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中国体操队备战奥运会最后一次队内选拔赛今天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体操馆进行。虽然名为选拔赛,但今天参赛的男女各9名运动员都将前往悉尼,而最终上场的6名选手要到比赛开始前24小时才确定,因此今天的选拔更像是一次气氛紧张的实战模拟。
  男队的李小鹏、邢傲伟、黄旭、肖俊峰、杨威、卢裕富、郑李辉、赵甡、董震9名选手依次进行了单杠、自由操、鞍马、吊环、跳马和双杠六项比赛。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用“反映了训练水平”来评价今天的比赛。黄玉斌说,今天的比赛没有安排队员们的准备活动时间,比起奥运会来要求更严。针对在自由操中多人出现的失误,黄玉斌解释说,中国队自由操的动作都是世界顶级水平的,要完成好全套动作还需精雕细刻。
  后三项比赛——吊环、跳马和双杠是中国队的强项,而前三项——单杠、自由操、鞍马比赛中国队则相对较弱。体操中心副主任高健说,只要前三项能抓好,中国队越往后越有信心。在今天的比赛中,每个队员都有自己表现出色的单项,其中董震的吊环,肖俊峰、李小鹏的跳马等都得到了教练的表扬,卢裕富总体提高很快,董震的鞍马进步也不小。
  在评价上午进行的女队比赛时,教练陆善真出言谨慎。中国队的拳头项目是平衡木和高低杠。陆善真说,平衡木上刘璇、奎媛媛、白春月几名选手表现不错,但这个项目临场发挥偶然性很大,谁也没有必胜的把握。高低杠项目上,中国队的集团优势正在减弱,几名重点选手今天的表现一般。
  本次比赛过后,中国体操队将继续在北京进行封闭训练,直到奥运会开赛前奔赴悉尼。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赛 叶江川首次取胜

第5版(综合)
专栏: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赛
  叶江川首次取胜
  本报北京七月十一日讯 第六届“陈振南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赛今日战罢第三轮,在五个对局中有两盘分出胜负。中国棋手叶江川战胜队友汪自力,俄罗斯名将德里也夫击败印度尼西亚的阿迪安托。头号种子肖特则依旧状态平平,又与波洛刚各得半分。其他的两局结果是:章钟平徐俊,彭小民战和奥尼斯丘克。
  目前,德里也夫、彭小民、波洛刚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叶江川、章钟等位居其后。

“游三亚市,学太极拳” 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将在三亚举行

第5版(综合)
专栏:

“游三亚市,学太极拳”
  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将在三亚举行
  本报讯 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将于2001年3月22日至26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
  太极拳健康大会主办者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三亚市人民政府,7月10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赛事。双方签订了联合主办这次大会的协议。
  太极拳是一项历史悠久的武术拳法流派,也是一种特别优秀的健身方式,已传播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性的运动。
  据介绍,此次健康大会由三亚市武术协会承办,主要内容有:太极拳演示、交流与评比,太极拳专家咨询、讲座、培训,太极拳“科学健身”研讨会,段位制培训、考核、授段位,武术健身旅游,千人太极拳海滩晨练,开幕式上将表演大型文艺节目《健康之光》。
  三亚被称为天涯海角,世界旅游组织官员称之为21世纪旅游度假地之一。主办者希望“游三亚市,学太极拳”成为明年中国旅游的亮丽景观。

海外学子辽宁创业周签约590项

第5版(综合)
专栏:

海外学子辽宁创业周签约590项
  本报大连7月11日电 记者张书政报道:由科技部、教育部、人事部、国务院侨办和辽宁省政府主办的“2000年中国海外学子辽宁创业周暨科技论坛”活动,近日在辽宁省大连、沈阳、鞍山、抚顺、本溪、锦州、营口等14个城市同时展开。经过洽谈,与会的260名海外学子与辽宁省14座工业重镇的企业共签约590项,其中,达成意向协议472项,正式合同118项,合同总金额18.3亿元。沈阳、大连、鞍山3市与海外学子签约项目最多,分别为113项、201项、32项。

我中学生国际化学奥赛获3金

第5版(综合)
专栏:

我中学生国际化学奥赛获3金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王黎)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协了解到,第三十二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昨天在丹麦哥本哈根落下帷幕,共有54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的208名高中学生选手参赛。我国参赛的4名中学生取得了3金1银的优异成绩。
  湖南长沙一中陈政、湖北华中师大一附中冯玮、浙江杭州二中汤砚蔚荣获金牌;江苏盐城中学张靖(女)获得银牌。
  本届竞赛共设金牌24枚、银牌44枚、铜牌66枚。

农工民主党医学专家将赴内蒙古义诊

第5版(综合)
专栏:

农工民主党医学专家将赴内蒙古义诊
  本报北京七月十一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农工民主党中央为响应中共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号召,组织党内妇科、儿科、眼科医学专家将于七月二十二日至八月二日,赴内蒙古兴安盟地区,开展义诊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宣传活动。

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讨会召开

第5版(综合)
专栏:

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第九届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国际双语教学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来自美、英、加等十二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与中国汉、藏、苗、壮等十六个民族的双语教育及科研工作者,就双语教育与西部大开发、双语教育与民族发展进步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古月)

两科普中心在北师大挂牌

第5版(综合)
专栏:

两科普中心在北师大挂牌
  本报北京七月十一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北京师范大学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今天成立,同时,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学术指导中心也在该校挂牌。科普活动中心主要开展系列科普讲座、让青少年参观重点实验室和参加部分科学实验工作、培养部分科普小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