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打开思想政治工作的“网页”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打开思想政治工作的“网页”
  王泽华
  如何适应时代和群众的要求,开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在这方面已有不少思想政治工作者作了有益的探索。石家庄铁路站段党委书记王跃胜在因特网上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网站就是一例。当你键入http:\\sjzwys.163.net的网址,或在搜狐、新浪、网易等搜索引擎,查询“思想政治工作”一词,网页上就会出现“思想政治工作之窗”的网站名。王跃胜在该网站上设有“形势报告、政治论坛、党的建设、领导言论、理论学习、研究探索、铁路政工、爱我中华、企业文化、专题学习”等四十多个栏目。据报道,这个网站开通不到两个月,访问人数已近五千人,许多人还发出电子邮件,进行问题咨询。
  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紧密结合社会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发展,努力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手段和机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信息时代,人们的思想与信息交流更为频繁,特别是在对外开放日益扩大的形势下,各种精神文化产品和各种思想信息通过不同途径相互交汇,这一方面活跃了人们的思想,丰富了文化市场,另一方面也对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大众传播学理论,信息传递可大体划分为口头传播、组织传播与媒体传播三种形式。一般来讲,后一种传播形式,其内容的丰富性、艺术的感染性与速度的时效性,远远大于前两种。“法轮功”事件给我们的一个教训,就是社会主义思想同各种形形色色思想的较量,不仅表现为内容上,还表现在信息的传播速度与形式上。因此,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与渠道,创造更为新颖更为有效的、适应现代人信息交流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的形式,应是我们必须着力研究并着手解决的一个紧迫课题。
  当然,利用现代化手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决不仅限于在互联网上设“网页”。在实践中证明行之有效的形式,如参观革命圣地,召开形势报告会,组织读书学习,举办知识竞赛,等等,都是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将这些传统活动和现代科技手段结合起来,赋予其新的内容,完全可以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应特别重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现代大众传媒工具,发挥其思想教育主渠道作用,并不断创造一些能使人们入耳、入脑、入心的生动活泼的形式。我们应善于总结与推广一些适合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要求的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好经验、好做法,这样,思想政治工作必定会做实、做巧、做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愿更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像王跃胜同志那样,锐意创新,与时俱进,打开更多更好的思想政治工作“网页”。

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命令 追授邵荣雁“舍己救人好干部”荣誉称号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命令
  追授邵荣雁“舍己救人好干部”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国务院、中央军委最近发布命令,追授在抗洪抢险中为抢救落水战友而英勇献身的武警警官邵荣雁同志“舍己救人好干部”荣誉称号。
  由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命令说,武警部队广东省总队江门市支队副政委邵荣雁烈士,广西苍梧县人,1959年出生,1979年入伍,1981年入党,中校警衔。1999年8月,他在抗洪抢险中为抢救落水战友光荣牺牲,年仅40岁。
  命令说,邵荣雁同志的一生,是胸怀远大理想,不断奋发进取的一生。入伍前,他上学是一名好学生,教书是一名好教师。入伍后,他立志献身国防,努力争做一名好军人、好党员、好干部,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12次受嘉奖,5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自费购买3000多册图书,写下了85本12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他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近年来先后帮助2个后进中队打了翻身仗,帮助30名后进战士转化为先进。他关心同志,乐于助人,先后为灾区群众、失学儿童和困难战士家庭捐款1.2万元。他舍生忘死,数十次参加抗洪、扑火等抢险战斗,每次都身先士卒,冲锋在前。1999年8月23日深夜,在江门地区抗洪抢险战斗中,6名官兵不幸落水,邵荣雁同志在身患重病、多次呕吐的情况下,纵身跳入洪流,奋力救起两名战士,在抢救第三名战士时,终因精疲力竭被洪水卷走,英勇牺牲。
  命令指出,邵荣雁同志牢记我党我军根本宗旨,忠实履行军人职责,用宝贵的青春年华谱写了一曲革命军人和共产党人的正气之歌。他是新时期部队政治工作干部的优秀代表,是自觉实践“三讲”要求的模范干部。全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特别是广大政治工作干部都要向邵荣雁同志学习。学习他如饥似渴、孜孜以求的钻研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一心为公的高尚情怀,学习他清正廉洁、一尘不染的浩然正气,学习他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的崇高品格。全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认真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广泛开展向英雄模范学习的活动,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

胡锦涛会见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年会代表

第4版(要闻)
专栏:

胡锦涛会见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年会代表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记者罗春华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2000年年会的各国代表。
  胡锦涛对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2000年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向出席此次会议的各国代表表示欢迎。他说,此次会议受到中国政府的重视和国家行政学院的大力支持,为我国行政学界与国际行政院校间切磋交流、相互学习借鉴,提供了一次良好的机会。
  胡锦涛向各国代表简要介绍了中国改革发展的情况。他说,国家行政学院和地方行政学院承担着培训公务员的重要任务。希望加强中国行政学界与世界各国在行政科学与公务员培训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繁荣、进步与发展作出贡献,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主席考尔先生感谢胡锦涛副主席会见各国代表。他说,各国与会代表都很高兴与中国同行交流,因为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改革取得了很大成功,感谢中国国家行政学院为这次会议作出了出色的安排。
  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是世界行政教育培训领域具有影响的学术组织。该会有170多个团体会员,遍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2000年年会的主题是“增进政府的责任性、回应性和效率:面对新世纪的观念和启迪”。参加此次年会的中外方代表约400人,其中国(境)外代表180余人。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王忠禹、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福今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柳州“7·7”事故善后工作有序进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柳州“7·7”事故善后工作有序进行
  据新华社南宁7月11日电(记者牙韩彰、赵增昆)柳州市正加紧“7·7”事故善后处理工作。目前,绝大部分遇难者尸体已得到认领,理赔、抚恤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截至今日上午11时,已确定“7·7”事故死亡79人,其中已有77具尸体被认领,45具已火化。据了解,柳州市目前已给每位遇难者家属发放丧葬费3000元,比有关规定增加了一倍;同时,市政府已决定在国家法定赔付额的基础上,再发给法定赔付额50%的慰问金。
  与此同时,保险部门也采取核实一个赔付一个的办法,积极开展核实理赔工作。到目前已核定购买人寿保险和平安保险的20位遇害者的家属共得到了保险赔偿费23.5万元。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7月11日清晨,出席全国学联23次会议的全体代表来到北京天安门东观礼台观看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图为解放军代表团代表在升旗仪式上向国旗敬礼。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 摄

国际京剧票友演唱会在京闭幕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际京剧票友演唱会在京闭幕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历时5天的国际京剧票友演唱会今晚在长安大戏院落下帷幕。连日来,来自美国、日本、印度等国的洋票友与国内各省市及港、澳、台地区的票友同台献艺。生旦净丑,行当齐全,清唱、彩唱、折子戏形式多样。《春风亭》等多年鲜见于舞台的剧目也由票友们重新上演。
  由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北京市新闻办公室等单位协办的国际京剧票友演唱会得到海内外票友的热烈响应。230多位票友报名参加,80名入选,其中有外籍人士23名。

姜春云会见美国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姜春云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会长姜春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适宜卫生技术组织高级项目官员玛格丽特·布里顿女士和琼·哈菲女士一行。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坚决反对将世行业务政治化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坚决反对将世行业务政治化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周岩、车玉明)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坚决反对将世界银行业务政治化。
  有记者问:你对世行发达国家股东拒绝世行管理当局有关中国“西部扶贫项目青海部分建议报告”有何评论?
  孙玉玺说,青海扶贫项目是为了帮助项目区各族群众摆脱贫困,提高项目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完全符合世行的政策和章程,并受到项目区人民的欢迎。
  他接着说,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和日本,出于政治原因,违背世行章程,提出无理要求,设置各种障碍,致使该项目未能获得通过。
  他强调,中国坚决反对将世行业务政治化。任何阻挠该项目实施的图谋都不会得逞。为使青海扶贫项目区各族群众能够早日脱离贫困,中国政府决定利用自己的资金,并按照自己的方式实施青海扶贫项目。中国政府加快扶贫工作的决心不会动摇。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中朝友好条约签订三十九周年

第4版(要闻)
专栏: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中朝友好条约签订三十九周年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今天在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39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在讲话中说,中朝两党和两国政府本着条约的精神,相互支持,不仅使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而且为维护朝鲜半岛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布赫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南双方通过对话协商改善关系,实现自主和平统一,中国将继续为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努力。朱昌骏大使说,前不久,金正日同志对中国的非正式访问是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朝鲜人民愿为进一步发展金正日访华成果,决心在政治、经济、科学和文化等各个领域加深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杨文昌、李淑铮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宴会。

五十个贫困地区图书馆获赠百科全书

第4版(要闻)
专栏:

五十个贫困地区图书馆获赠百科全书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文化部社会图书馆司、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今天在京举行仪式,向全国50个贫困地区图书馆赠送《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王光英出席捐赠仪式。
  据了解,全国迄今还有159个县没有图书馆,628个图书馆全年没有购书经费,603个图书馆全年未购新书。这次向陕西省旬邑县、甘肃省静宁县、青海省化隆县等50个贫困地区图书馆的赠书活动,旨在呼吁全社会关心支持贫困地区图书馆的建设。
  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徐惟诚、文化部副部长艾青春及来自贫困县图书馆的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

傅全有会见印尼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傅全有会见印尼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会见了印度尼西亚海军参谋长阿其沙德·苏吉普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石云生会见时在座。

美国国防部长科恩抵京

第4版(要闻)
专栏:

美国国防部长科恩抵京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钱彤)应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邀请,美国国防部长威廉·科恩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开始对中国为期5天的访问。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等到机场迎接科恩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