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08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徐平崖,江西金溪,干部——净化网络文化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徐平崖,江西金溪,干部——
  净化网络文化
  随着电脑的普及,网络文化已逐步走进普通家庭,这对丰富人们的业余文化、娱乐生活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网络文化除了有娱乐性、趣味性、知识性的内容外,也存在不少毒害、腐蚀人们思想的“垃圾”。比如,有的网站极尽低俗下流之能事,不仅大书特书带挑逗性的色情文字,还配上形形色色的裸体照、三级照,有的甚至将明星的头像移接到其他不堪入目的裸体照上,既损害了明星形象,更毒害了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格格不入。此外,有的网民受不良网络文化的影响,在网上滥发色情、迷信等电子邮件,散播不良文化知识,甚至公开与网友聊些无聊的色情话题。
  由于网络文化具有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操作较隐蔽等特点,因而要净化网络文化并非一件易事。但是,只要有关部门加强对网络文化的监督管理,相信网络文化定会健康洁净起来。

詹临福,江西临川,干部——管管算命先生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詹临福,江西临川,干部——
  管管算命先生
  漫步城市街头,有时冷不丁被人叫住,“这位老板,看你面相很好,算一卦吧。”仔细一看,算命先生蹲坐一排,前面摆放着小凳、八卦图和面相、手相之类的算命书。如今,像这样的算命地摊在城市中还真不少。这些算命先生凭三寸不烂之舌,装模作样地给人看面相、看手相,预测未来。常常有少男少女、白发老人把前途、命运交到他们手中掐算,甚至有的年轻父母带着小孩来占卜未来。
  算命是典型的封建迷信,害人不浅。有的人轻信算命先生,弄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有的人听信算命先生一句话,终日惶惶,茶饭不思,伤害身心;有的人因为算命,葬送了自己的美好前程。因此,有关部门应花大力气,认真管管这些害人不浅的算命先生,让他们在城市街头绝迹,使封建迷信思想远离人们。

大赛 易流传的好歌不多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直言录

大赛 易流传的好歌不多
  秦文
  第九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已落下帷幕。对这次比赛,许多观众反映,新歌不少,但优美动人,让人回味无穷,易于流传的好歌太少。
  出现这种情况,与作曲的人太少有关。一首歌,是词、曲、唱三位一体的综合艺术,而我国目前的现状是两头大,中间小。写歌的多,歌手也多,作曲的少,优秀的作曲家更少。由于作曲的少,歌词作者只好将歌词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一首歌如果没有好的歌词,没有优美的曲子,歌手又缺乏必要的艺术修养,怎么能打动人呢?
  这种现象反映了歌曲创作的薄弱环节,是艺术创作的新课题。如何培养作曲人才,扩大作曲队伍,是有关部门要认真考虑的问题。不少评论界人士指出,这种现象也与作曲家的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有关。有的作曲家谱曲只是为了应景,你要我三天写一首曲子,我三天之内完成,当作一次文化快餐,不去进行精心打磨。有的将曲子作为商品,老算计着写一首曲子可以得多少钱。他们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思琢磨这个曲子是写给谁听的,是为谁服务的,要达到什么效果。过去说十年磨一首歌,现在使用电脑很快就可以写完一首。可如今传媒这么多,却没有几首歌能流传得开。这是一个悲哀。
  艺术创作需要长期的生活积累和磨练,作曲家没有良好的文化和艺术修养,写不出好曲子。在开办、组办作曲人才教学班、培训班,扩大作曲家队伍之外,目前还应建立一种易于操作、行之有效的创作奖励机制,想办法调动词曲作者的热情。如这次大赛,能否让获一等奖的歌手拉着词曲作者一同上台亮相?是否可以增设新歌作词、作曲奖?能不能在有关的电视频道对获奖歌曲进行回放,对词曲作者给予专门介绍?只有给词曲作者以一定的重视和鼓励,我们才有可能听到更多的好歌。
  为此,可以考虑适时地将市场机制引入大奖赛中,以使年轻歌手有机会拿到一流词曲作家的优秀作品,进而提高大奖赛的权威性、娱乐性。中央电视台近日邀请音乐界、教育界、新闻界及首都观众座谈时,人们也一致认为,本次大赛是音乐界的一次盛会,它对普及音乐知识,推出新歌新人,提高群众欣赏水平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颇为有益。若各有关部门对词曲创作给予高度重视,措施得当,作曲人才会脱颖而出。

歌坛 无“黄牌”的游戏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文化漫笔

歌坛 无“黄牌”的游戏
  孙焕英
  行而有规,为而有则,无论自然,还是社会,概莫能外。假若天只夜不日,物只生不死,人不论男女,财不分你我,世界岂不乱套?
  艺术,也是如此。比如,人们日常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歌曲,其歌、其曲、其词,皆有其游戏规则。
  歌,要有唱法。不管是美声唱法,还是民族唱法、通俗唱法,都是在“唱”,都有法可循。然而今日歌坛,这些都成了老皇历,过时了。没有歌喉不要紧,只要你舌头长得够尺寸,还会打弯儿,你就可以成为歌星、名歌星。不会唱也不要紧,可以说歌念歌唠叨歌,哭歌笑歌叫唤歌。登上歌坛,跟着感觉走,潇洒走一回就结了。这样,你还会获得新星的“桂冠”。鲁迅说过,他所处的时代是“国将不国”。今日歌坛,也正在露出“歌将不歌”、“艺而无术”的端倪。
  曲,它本来是生活和语言的升华。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歌咏之,老祖宗早已论证和定论。实现这种升华,把生活和语言变为旋律,就要有旋法——这是个作曲上的术语。旋法,就是旋律发展的法则、规律。而今某些流行的靓歌、红歌、榜上歌、镜上歌,放在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的钢琴架上,简直令他们戴上老花镜也找不着北:动机是什么?乐句怎样分?高潮在哪里?该套何曲式?几乎一无所有!我们的某些星儿腕儿也真够思想解放的,虽然连作曲的ABC基本知识都欠缺,可也敢像机器生产一般地流水操作;虽然出的“歌曲”连歌曲的ABC要素都没有,可也照样出台、出镜、出盘。
  至于歌词,只要是会说话的人,都能够判别其正误,因此,它更要讲究语言的规范和文学的原则。它一要讲语法,二要讲文法,三要讲章法。今日词圈,无“法”无天者,随时随地可以撞见。什么“今宵久久”、“龙禧千年”,什么“你是那么咄咄、你是那么乖乖”张口就来。
  其实,歌坛上的无规则游戏者,过去也不是没有。有,也并不可怕。我们只要不理睬它们,不承认它们,对它们亮出黄牌,淘汰掉它们,也就是了。可怕的是,把本来是附庸风雅、假冒伪劣的东西,却瞎捧为艺术;把本来是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却册封为星儿腕儿,来诚惶诚恐地顶礼膜拜。就像对绿茵场上的游戏者,本来已经犯了规,不仅不亮黄牌,反而对此高喊“好球”、“好球”!
  人们啊,别把犯规当好球。警告的黄牌,赶下的红牌,该出手时就出手。否则,会毁坏了艺术,也会使自己的文化素质滑坡。

全国大专辩论赛决赛办法出台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

全国大专辩论赛决赛办法出台
  于6月中旬告一段落的“中华网杯”2000年全国大专辩论赛将于8月在北京一决雌雄。大赛组委会日前出台了《决赛对阵及辩题抽签办法》,确定决赛分为复赛、半决赛和总决赛,时间为8月6日至10日,复赛辩题为“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利大于弊,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弊大于利”,“发展经济应鼓励超前消费,发展经济不应鼓励超前消费”,“网络经济是泡沫经济,网络经济不是泡沫经济”,“现代社会男人更累,现代社会女人更累”。半决赛辩题为“大学生学习应以专为主,大学生学习应以博为主”,“西部开发引知更重要,西部开发引资更重要”。总决赛辩题为“城市交通问题主要是设施问题、城市交通问题主要是管理问题”。正反方立场,赛前由双方现场抽签决定。
  本届大专辩论赛预赛已于6月5日至19日在上海、青岛、成都三个赛区决出胜负,参赛学校共十八所,胜出的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六支代表队将作为参赛选手参加决赛,香港中文大学、台湾东吴大学作为特邀代表队单独进行比赛,冠军将在这八支队伍进行的三轮七场比赛中产生,胜者代表中国参加明年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大专辩论赛。
  为增加比赛的可视性,决赛后,组委会将在八支参加决赛的代表队中各抽出一名选手,组成两支混合队,进行一场趣味辩论赛,赛题为“电视征婚利大于弊,电视征婚弊大于利”。
  这次辩论赛是继1998年以来的第二届全国大专院校辩论赛,由中央电视台主办。 (李 舫)

情系沂蒙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

情系沂蒙
  “七一”前夕,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带着党中央、国务院对革命老区人民的殷切关怀到山东临沂演出,蒙山高、沂水长的歌声响彻蒙山之南、沂水两岸。
  雨后初霁的临沂城阳光普照,彩旗飘扬,名为“情系沂蒙”的演出在歌舞《谁不说俺家乡好》和山东革命历史歌曲中开始。艺术团专为讴歌老区人民新生活编演的节目《我的家乡沂蒙山》和《夸夸咱们的好日子》,新创作的歌曲《在灿烂的阳光下》,还有人民群众喜爱的歌曲、舞蹈、相声、小品等节目先后上演,赢得上万观众的阵阵掌声。李双江、童祥苓、刘秉义、耿莲凤、彭丽媛、阎维文、佟铁鑫、魏松、姜文、殷秀梅、董文华等知名艺术家,万山红、张迈、张也等明星,部分本届青年歌手大奖赛获奖者和山东的文艺工作者参加了演出。大家同声歌唱,颂扬沂蒙光荣的昨天,歌唱沂蒙繁荣的今天,祝福沂蒙和祖国美好的明天。(袁晞)

打响品牌战 唱好三部曲 中国京剧院推出演出季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

打响品牌战 唱好三部曲
  中国京剧院推出演出季
  中国京剧院终于有了不同于以往的大动作:“2000年金秋演出季”将于国庆节前后在长安大戏院、人民剧场推出,剧院建院四十年来所创编的二十台优秀剧目将竞展风采。
  推出“2000年金秋演出季”,是中国京剧院走向创作、演出规范化和市场化的积极尝试。今年起,中国京剧院将通过每年的“春季演出季”、“秋季演出季”、“年末贺岁演出季”,有计划地恢复剧院“优秀的保留剧目”,移植、改编其他艺术门类的优秀剧目,创作新剧目,以丰富演出剧目,培养新人,进一步扩大演出市场和社会影响。
  演出季的演出剧目多为剧院优秀保留剧目的复排,并力争在音乐、唱腔等方面出新。这是中国京剧院立志创出自己的品牌,走好复排、移植、创作新剧目三步棋的第一步。此次演出,不光有老一辈艺术家坐镇指导,中国京剧院还邀请大连京剧团、山西京剧院的名家杨赤、李胜素加盟,用院长吴江的话解释,就是意在通过此举与全国各地的京剧院团逐步建成松散的联合体,以利于艺术人才的互相流动。
  此届金秋演出季,中国京剧院排出了强大的演出阵容,争创品牌的决心清晰可见。李世济演出“程派”经典之作《锁麟囊》,刁丽主演现代京剧《蝶恋花》,李维康携青年演员陈淑芳演出由田汉改编,经重新整理的新编历史剧《谢瑶环》。倍受关注的老生于魁智、花脸杨赤、梅派青衣李胜素等将联袂演出《满江红》。听惯了《白蛇传》梅派唱腔的观众,此次将欣赏到张火丁演出的程派风格的《白蛇传》,这出戏在音乐、舞美、情节上都有新的创意。
  李海燕、张建国、邓敏、袁慧琴、耿巧云、管波等将先后演出《宝马圆情》、《范进中举》、《杨门女将》、《红灯记》、《春草闯堂》、《八仙过海》等。冯志孝、高牧坤、沈健瑾、于万增等将联袂登台助阵。
(西雨)

首都文艺界纪念阿英百年诞辰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文化纵横

首都文艺界纪念阿英百年诞辰
  6月29日,首都文艺界人士聚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纪念著名的戏剧和电影家、文学家、社会活动家,中国文联原副秘书长阿英诞辰一百周年。
  阿英原名钱杏邨,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运动的先驱者之一,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发起人和领导人,革命文学团体“太阳社”的主将,在新文学运动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阿英同志一生在创作上涉猎很广,评论、诗歌、小说、散文、杂文、戏剧、电影、文艺史、民俗学研究等方面都卓有建树。他编的《晚清文学丛抄》对晚清文学研究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获得了史学界的高度赞扬。
(方舟)

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

“沙河王——爱尔兰舞之魂”近日在世纪剧院上演。世界驰名的爱尔兰舞之魂舞蹈团为首都观众带来了一场融古典与现代、神秘与激情为一体的精彩演出。 (木土)

新疆人唱豫剧 讴歌兄弟民族深情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

新疆人唱豫剧
  讴歌兄弟民族深情
  位于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沿的石河子垦区,流传着一个汉族牧工陈松山与哈萨克牧民哈德尔一家四十年风雨同舟、三代人血肉亲情的动人故事。新疆石河子市文体委将这个故事搬上了舞台。由石河子豫剧团演出的豫剧《三世亲情》日前在京城亮相,两个兄弟民族在新疆的长期开发建设中,互相帮助、生死与共的真挚情感,深深感染了首都观众。
  豫剧在新疆有着比较广泛的观众基础。《三世亲情》将豫剧传统表现形式和边疆的歌舞、音乐相融合,以生动曲折的故事,富有地域特色的音乐、场景,别具一格地展示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友爱、同生共长的民族亲情,讴歌了生活在西部这片辽阔土地上的各族人民博大而宽广的心胸,再现了天山青松根连根,各族兄弟心连心的动人画面。(韩柳)(附图片)

全国艺术创作会上专家提出 重视作品的加工修改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

全国艺术创作会上专家提出
  重视作品的加工修改
  1999年我国文艺舞台新戏迭出,六百多台剧目交相辉映。面对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排演的数百台剧目,2000年全国艺术创作会上,文化部领导同志和专家们认为,重视作品的加工修改,提高已有作品的质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剧目创作不能搞一个丢一个
  去年各地创作资金投入的绝对数额是相当可观的,这在文化投入还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很不容易,要珍惜这笔投入,使之产生长效益。创作要繁荣,要多样化,要有数量来体现,但是关键在于质量。真正代表一个时代的艺术所能达到的高度的是质量,能流传下去的仍然靠的是质量。从这个角度论,一百台平庸之作抵不上一两部精品力作。从艺术创作来说,也只有优秀作品,才能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高质量的作品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要反复锤炼,靠修改而来。去年创作的剧目,很多有非常好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提高,对于出精品,成功概率大。艺术创作不能搞一个丢一个,那是得不偿失。即使有的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收回了成本,得到了政府嘉奖,也同样不能到此为止。
  艺术家要有主心骨
  修改也是创造,恰到好处的修改往往会收到画龙点睛、化平淡为神奇的效果。艺术工作者要有自己独立的艺术见解,敢于坚持自己正确的艺术构思,但同时也要从善如流。从善如流是指吸取好的有用的意见,不是什么意见都吸取。现在有少数领导人看过戏常常发表一些意见,有的意见往往让艺术家很为难。领导人的意见有时只是个人的看法,对这些意见艺术家要分析,不能说什么改什么。如果领导思考之后慎重提出意见,艺术家也不能认为是横加干涉。有的创作者出于对自己创作成果的偏爱,有时认为这也动不得,那也不能动,什么意见也听不进去,有的不完善的戏看了几遍都没有大改变,这也不利于提高。
  拥有自己的保留剧目
  通过持之以恒的重点剧目的加工修改,各院团可以逐步形成自己的保留剧节目。有了自己的保留剧节目,就有了底气,有了创造、发展的信心。有的院团演出不景气,市场效益差,很可能就在于没有自己的保留剧节目;或者虽有好剧目,但没有复排,没有坚持轮回上演。建立保留剧节目轮回上演制度,有很多好处。
  一是能保证市场,留住老观众,发展新观众。中国京剧院今年准备复排二十台保留剧目,在建立保留剧节目轮回上演制度方面迈出步子。
  二是能降低艺术生产成本,增加收入。因为丢了老戏,不停地排新戏,就要不断地投入,这无疑增加了成本,还不能保证有市场,不能保证新戏能成为优秀作品。其结果只能是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收入越来越少。
  三是有利于培养新人。一个好戏,像《红楼梦》、《红色娘子军》、《白毛女》、《茶馆》等,在持续的演出中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也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
  四是有利于作品质量不断提高。对绝大多数作品来说,即使是保留的优秀剧目,也不能说是无懈可击的,只有不断演出,才能不断提高、完善。 (刘文)

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天地一瞬

高原牧歌(四川)   于春水 摄

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

倪萍采访“沂蒙六姐妹”代表。
  梅大传 摄

征稿启事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

征稿启事
《大地周刊》创办两年多来,得到广大读者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直言录》栏目,收到大量读者来稿。他们的文章或朴素或泼辣,不拘一格,畅所欲言,及时地指出了当前文化现象的弊端,为文化建设献计献策,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欢迎广大读者来稿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文章要短小精悍,切中时弊。
———编者
电传:(010)65092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