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07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游泳 你放心吗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应季提示

游泳 你放心吗
  《健康时报》记者 江南雪
  夏天又至,大游泳馆、小游泳池仿佛在一夜间便成了人们最喜欢的消夏场所。但是,游泳时最易传染上什么疾病,如何又能游上“放心泳”呢?《健康时报》记者走访了有关部门。
  专家:疾病多多应“有备而游”
  游泳池和自然水域都会受到病菌或化学物的污染,其中最为常见也最易传染上的疾病便是眼病和皮肤病。
  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宋琛教授告诉记者,人的眼睛是很娇嫩的,在游泳时如不当心,有可能引起急性结膜炎、流行性角膜炎等。此外,沙眼衣原体也可通过游泳池水传染,使健康人罹患沙眼。
  因此,游泳前应进行体检,凡患沙眼、结膜炎者,未治愈前禁止游泳;在红眼病流行的时候不应去游泳,不与有眼疾的人一起游泳,少触摸水龙头及门把手;游泳时戴上护眼罩对减少眼疾也有一定作用,每次游泳后应用清水洗头、洗脸;游泳者在游泳后还可滴上少许氯霉素等眼药水或滴眼剂。
  此外,北京朝阳医院皮肤科主任陈懿德说,在游泳时也应注意预防皮肤病,如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脓胞疮,溃烂后便结成蜜黄色的浆痂,一经接触即会传染;而皮肤浅层的真菌感染包括股癣、脚气、灰指甲等,通过拖鞋、毛巾也极易传染;游泳池中如有淋病患者,则健康人便可能会因此而患上前尿道尿路感染。此外,由螨虫引起的疥疮、传染性软疣,在浴池里及桑拿按摩时也易传染。
  防疫部门:游泳场馆须“软硬兼施”
  当游泳爱好者们采取自我保护措施的同时,游泳场所也负有相当重要的责任。
  朝阳区卫生防疫站环境卫生科的肖玉中大夫向记者介绍说,在硬件设施上,游泳场所的通道及卫生设施应保持清洁,无异味,并应定期消毒;室内游泳馆必须设有水质循环过滤设备、机械消毒设备,采用氯化消毒时还应有防护措施;游泳者进入游泳池前应先通过浸脚消毒池,否则游泳者会把外界细菌带入馆内,甚至把脚上真菌带入水中;游泳池池壁及池底应光洁不渗水,呈浅色,池外走道易于冲刷,走道外缘设排水沟,污水排入下水道。
  在软件上,浸脚消毒池水的余氯含量应保持定量,须4小时更换一次;人工游泳池在开放时间内应每日定时补充新水,保证池水水质有良好的卫生状况,而室内游泳池的水源水必须达到饮用水的标准。
  至于人工游泳池水质的卫生标准是什么?肖大夫认真地解释道,它的项目包括池水温度、PH值、浑浊度、尿素、游离性余氯、细菌总数、大肠菌群、有毒物质。其中,大肠菌群是污染指征,大肠杆菌进入肠胃并没有关系,但它一旦进入尿道便会致病,因此一旦查出有大肠杆菌,便说明池水已受到粪便污染,这是不允许的。
  经营者呼吁:消费者应恪守公德
  为了解目前游泳馆的卫生状况,记者日前来到北京华威游泳馆。记者看到有一名工作人员从游泳池中舀出一点池水倒入一管试剂中,原来他们每隔两小时要检测一次余氯的含量,以便掌握池水的PH值。而在机房里,3个用来循环净水的大砂罐正轰轰地工作着,旁边还有一个自动补氯消毒机也在闪烁着指示灯。
  关于游泳池的卫生问题,童馆长很坦诚地说,要做好并不难,只要严格地按国家制定的规章制度操作,就能保证游泳池的卫生。当许多游泳场赔本赚吆喝的时候,1998年才开业的华威头一年就收回成本且还有的赚,主要就是抓好了安全、卫生、服务。
  但是,维护游泳池的卫生并非只是游泳场所一家的责任。童馆长说有的顾客在池子边吃东西,碎屑便掉入游泳池中,但顾客却不以为然;而有的顾客则边游边随“池”吐痰,明明池边就有吐痰的卫生装置;还有的人更绝,内急起来便就“池”解决。难道他们不明白保护水质就是保护他们自己吗?
  (据《健康时报》第24期)
  游泳,你放心吗?
  夏勇摄 (附图片)

食物中毒莫慌张 家庭急救要得法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

食物中毒莫慌张 家庭急救要得法
  盛夏时节,天气炎热,食物易腐败,病菌繁殖快,再加之苍蝇叮爬,污染食物,如果人吃了这种被病菌或病菌毒素污染的食物,就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在家中一旦有人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应冷静地分析发病的原因,针对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吃下去的时间长短,及时采取如下三点应急措施:
  催吐 如果吃下去的时间在1至2小时内,可使用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盐20克,加开水200毫升,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几次,迅速促进呕吐。亦可用鲜生姜100克,捣碎取汁用200毫升温水冲服。如果吃下去的是变质的荤食品,则可服用十滴水来促进迅速呕吐。有的患者还可用筷子、手指或鹅毛等刺激咽喉,引发呕吐。
  导泻如果病人吃下去的中毒食物时间较长,一般已超过2至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30克,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选用元明粉20克,用开水冲服,即可缓泻。对老年体质较好者,也可采用番泻叶15克,一次煎服,或用开水冲服,也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解毒 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紫苏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如果经上述急救,症状未见好转,或中毒较重者,应尽快送医院治疗。在治疗过程中,要给病人以良好的护理,尽量使其安静,避免精神紧张,注意休息,防止受凉,同时补充足量的淡盐开水。 (胡存田)

生活一点通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

生活一点通
  鲜桃去细毛 眼下鲜桃陆续上市,鲜嫩肥美甘甜多汁的桃子实在令人喜爱。但是,皮上的细毛确很让人生厌。怎样去除桃子的细毛呢?介绍一法请您验试。将一点食盐放入冷开水中,再把鲜桃放在里面,只要依次用手轻轻一抹,桃子上的细毛便可彻底脱掉。
  大蒜去皮 将大蒜掰为小瓣后放在热水中浸泡数分钟,然后捞出,其皮便可很容易剥下。亦可将蒜瓣放在案板桌上,用菜刀轻拍几下,皮即极易剥掉。
  菜叶小虫的清除 从市场上买到的叶类蔬菜上面往往有些蜜虫等小虫子,这些小虫不容易洗下来。如果先用盐水(一盆水中放半小匙盐即可)浸泡一下,小虫受到盐的刺激,便很快和菜叶分开。另外,盐水的比重较大,小虫和菜叶脱离开以后,便漂浮在水面上,很容易从盆中倒出。
(宪昂)

谈亲属肾移植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大夫信箱

谈亲属肾移植
  编辑同志:
  目前肾脏移植手术已较为普遍,我从有的医生那里了解到,目前肾脏移植手术中主要问题是肾脏供体缺乏。建议多刊登一些这方面的文章,特别是介绍活体亲属供肾这方面的知识。
  广西南宁读者 丁光
  慢性肾衰(尿毒病)已成为临床常见病。统计资料表明,我国每年百万人口中有90—110名终末期肾病患者,即约有10万人发病。目前,同种肾脏移植是治疗尿毒症的最佳方法之一。我国肾脏移植例数累积已达3万例次,且每年以2000例次递增,其中99%以上为尸体供肾移植。很明显,绝大多数患者无肾移植的机会。尸体供肾的缺乏是我国移植界乃至全球的共同问题,开展活体亲属供肾是缓解肾源紧张的措施之一。
  1954年,美国波士顿的默里医生实施同卵双生姐妹间的活体供肾移植获得成功。60年代美国肾移植中几乎一半来自活体亲属供肾,70年代仍占35%。日本亲属供肾移植占总数的71.2%。近年来,国外亲属供肾移植数占供体总数的比例仍在增加。如果全社会都能重视拓展家属或活体供肾这一供体来源,将大大缓解器官短缺的矛盾。
  活体供肾有哪些优越性呢?
  首先,组织配型适合程度高。人类组织相容性抗原的不同是导致排斥反应的免疫学基础,组织配型的适合程度明显影响移植肾的长期存活。由于遗传学的规律,人群中无血缘关系的HLA相同者极少,而亲属中就多得多。如父母与子女之间可有一个单倍体相同,同胞之间,一个单倍相同的几率为50%,二个单倍体完全相同或完全不同的各占25%。选择组织配型好的亲属供肾,能降低术后排斥发生率。
  其次,供肾质量好。供肾质量直接影响移植效果,其取决于供肾切取前有无休克,热缺血及总缺血时间的长短,供肾的完整性及灌洗情况等。活体亲属供肾术前对供者进行全面体检,了解供肾动脉、静脉、肾盂及输尿管有无解剖变异,从而保证所取供肾的完整性。供受体同时手术可缩短总缺血时间,热缺血时间控制在一分钟之内。灌洗时间和灌洗容量可准确控制。供肾切取前无休克状况,血供良好。这些因素都有助于术后移植肾功能早期得到良好恢复。
  再次,免疫抑制剂用量减少。由于术前能充分了解供、受体的免疫状况,选择合适的组织配型,适时地对供、受体术前进行免疫学处理,术后排斥反应发生率明显下降,免疫抑制剂用量减少,从而降低药物对机体产生的副作用。
  最后,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是,活体亲属供肾可按接受者的身体情况安排手术时间,不须长期等待而丧失移植时机。术前有充足的时间完成血型检测,PRA、HLA、CDC等免疫学检查,可防止超急性排斥反应发生。有时术前还可作特异性供体输血或特异性的骨髓输法等供体免疫学处理,试图诱导免疫耐受,从而减少术后排斥反应发生率和降低排斥反应强度。
  亲属肾移植,像妇女生孩子一样,既要照顾到大人,又要顾及孩子,具体讲,就是既要保证亲属供体身体不受更大损害,又要以移植肾脏保证受者顺利康复,达到两全其美。活体亲属供肾移植对医务人员和移植专科医师要求更高。除了考虑移植手术的方便外,在保证亲属供肾质量的同时,还应确保亲属供者生命安全及术中术后恢复顺利。为此亲属供者术前应作好充分准备。术前检查除常规项目外,须作双肾B超、ECT、腹部平片、螺旋CT检查,以了解双肾有无畸形、结石,肾功能及肾血管有无异常。
  有人担心,献出一个肾脏是否影响亲属供者的健康?权威人士指出,对健康者来说,献肾对身体影响不大,手术同肾脏疾病本身单侧肾切除结果相同。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随着肾脏代偿性增大,亲属供者可在3—6周恢复正常,各种并发症极少。
  郑州第三人民医院
  魏高义 陈锦屏

中药新药“烧伤止痛膏”推出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

中药新药“烧伤止痛膏”推出
  本报讯 浙江乐清市仁春堂医疗生化厂研制的治疗烧伤的纯中药制剂——“烧伤止痛膏”日前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由鸡血藤、黄连、虎杖等中药复方组成的“烧伤止痛膏”,是浙江老中医郑元叨的发明专利。该药采用抗菌、脱痂、收敛和控制胶原纤维过度增生的治疗方法。 (口天)

三○四新法治疗重度脊柱侧弯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

三○四新法治疗重度脊柱侧弯
  本报讯 解放军304医院全军骨科中心采用自行设计的一期脊柱松解、头颅骨盆环牵引,二期脊柱矫正、多根椎弓根螺钉系统内固定的分期手术方法,治疗重度、僵硬性脊柱侧弯,取得良好效果。手术第一期经前路或后路行脊柱松解、头颅骨盆环固定术。据介绍,自1992年以来他们采用此技术治疗病人80余例,全部成功。
  (张献怀 雷永升)

热时赤膊人更热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读者之声

热时赤膊人更热
  炎夏季节,有的人喜欢光着身子赤着膊,认为这样会更凉快,其实并不尽然。科学家们发现,在空气温度和湿度都比较低、风速又比较大的情况下,不穿衣服的确要比穿着衣服凉爽得多。但是,如果外界环境气温高于人体正常体温时,特别是在高温环境中工作时,赤膊不但不觉得凉爽,反而使人感到更加闷热。
  当外界气温低于人体体温,在18—28摄氏度时,人体散热69%依靠皮肤辐射、传导和对流来完成,27%通过皮肤和肺蒸发,3%用于吸入空气和摄入食物的加温,1%通过尿和粪便排出。当外界环境气温超过35摄氏度与人体体温相等时,人体的全部散热基本全部依靠皮肤蒸发来实现。倘若外界气温上升,高于人体皮肤温度,皮肤不但不能通过辐射方式达到散热作用,反而还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这时如光着身子,赤着膊,热量吸收就会增加。研究表明,每克汗水在皮肤表面蒸发时可带走0.58千卡热量,如果光着身子,汗一出来小汗珠很快融合成大汗珠,大汗珠很快流掉了,这样,就达不到通过汗的蒸发来散热之目的。所以,在高温、通风不良的情况下,赤膊不仅不觉得凉快,反而会使人感到更加闷热。
  江苏射阳县解放路28号 古为民

宝洁专利CCM?钙投放市场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

宝洁专利CCM?钙投放市场
  本报讯 北京安科捷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国宝洁公司专利产品CCM?钙日前投放市场。CCM?钙又名枸橼酸苹果钙,由钙和枸橼酸、苹果酸两种果酸构成。这两种果酸在人体细胞的能量生产周期中产生,几乎在所有的水果中也大量存在。枸橼酸苹果钙适合人体环境,具有溶解度高、吸收率高等特点。安科捷公司获得了CCM?钙在祖国大陆的独家产销权。CCM?是西方许多消费者首选的补钙品牌。 (磊文)

《生活与健康》与百姓贴近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

《生活与健康》与百姓贴近
  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的《生活与健康》已创刊。这是一本以普通百姓衣食住行为基点,讲述社会各界人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并介绍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健康知识的科普月刊。左侧左图为创刊号封面。

脾大部切除术闯医学新领域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

脾大部切除术闯医学新领域
  本报讯 日前,一名被确诊为肝硬化、脾大、脾功能亢进的危重患者在济南军区第141医院普外科成功地接受了经腹脾大部切除、脾肺固定术。至此这个医院自年初以来,先后为22名患者实施了该项手术,成功率达100%。据医学资料检索:该项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国脾切除术闯医学新领域。 (姚锋)

饱食终日害健康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

饱食终日害健康
  我母亲在世时教育我们的健康谚语是“要想身体好,吃饭莫太饱”,让我至今还牢记在心。我们兄弟姐妹们,都养成了自觉控制饮食量的习惯,身体至今都很健康。也许是从小习惯于家中清贫的生活,长大以后对饭菜没有挑剔的时候,能吃饱不饿有蔬菜相佐就足够了,别人吃什么山珍海味美酒佳肴,我毫不羡慕。贪图酒肉饱食终日,消化时需大量的血液参与,大脑供血暂时不足,使人的反应迟钝。脑组织血氧不足,能促使人体早衰。
  (卞今良)

《大众优生》面貌一新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

《大众优生》面貌一新
  以传播孕期及育婴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大众优生》日前改为月刊,并全部改版。该杂志由中日友好医院、中国优生科学协会主办。左侧右图为最新一期的封面。

图片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

无题 陈毅艺作

治青光眼防不良反应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读者之声

治青光眼防不良反应
  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各型青光眼治疗的醋氮酰胺片是一种碳酸酐酶抑制剂。这种药通过抑制房水分泌,减少房水的生成,起到降低眼压作用,但是服用这种药,特别是长期服用时常有四肢发麻、刺痛感、恶心、食欲不振、精神倦怠、思睡、多尿等不良反应。
  少数病人可发生听力减退、暂时性近视、皮疹、粒细胞减少及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长期用药还会引起低血钾症、代谢性酸中毒、肾结石及肾绞痛等。所以,遵医嘱正确服用很重要。正确的用法是:口服0.125—0.25克,每6—8小时一次,首剂加倍。有些患者以为多吃几片药可以增加疗效,这是不对的,这样做不但不能增加疗效,反而会增加出现不良反应的机会,因为眼压描记研究表明,这种药物能减少房水生成的50%—60%,此后,即使再增加药物剂量亦不能进一步抑制房水的产生。若单用这药物效果不满意,须同其他降眼压药合用。长期服用醋氮酰胺片的病人还需要补充钾盐,并同时口服小苏打片碱化尿液,定期抽血化验血常规和肝肾功能,若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一般来说,只要遵医嘱正确服用,多数不良反应是可以消除的。
  武警总医院眼科 陶海

蔬菜久存易生毒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读者之声

蔬菜久存易生毒
  将蔬菜存放数日后再食用是非常危险的,危险来自蔬菜含有的硝酸盐。硝酸盐本身无毒,然而在储藏一段时间之后,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硝酸盐被还原成亚硝酸盐,这却是一种有毒物质。亚硝酸盐在人体内与蛋白质类物质结合,可生成致癌性的亚硝酸胺类物质。
  储存蔬菜不仅产生有害物质,而且造成营养素的损失。实验证明,在30摄氏度的屋子里储存24小时,绿叶蔬菜中的维生素C几乎全部损失,而亚硝酸盐的含量上升了几十倍。因此,在市场上采购蔬菜应当挑选新鲜的,不应贪图便宜而购买萎蔫、泛黄的蔬菜。新鲜蔬菜在冰箱内储存也不应超过3天。凡是已经发黄、萎蔫、水渍化、开始腐烂的蔬菜均不可食用。
   山东东平一中 群声